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8年  第6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评价
三磷酸腺苷调节血管张力的双重功能(上)
BurnstockG, KennedyC
1988, (3): 3-6.
摘要:
本文探讨三磷酸腺苷(ATP)在调节血管张力方面具有双重功能的可能性:(1)作为一种血管扩张物质,在局部释放后通过内皮细胞上的抑制性P2-嘌呤受体发挥作用;(2) 作为一种血管收缩物质,伴随去甲肾上腺素(NA)从血管周围的交感神经释放后作为递质(cotrans-mitter),通过血管平滑肌上的兴奋性P2-嘌呤受体发挥作用。这些功能在图1中予以说明。
酰胺磷定(胆碱酯酶重活化剂)的水解及其稳定性
赵守孝
1988, (3): 6-8.
摘要:
有机磷农药如敌敌畏、乐果等在使用时由于防护不当可引起人的中毒,这主要是有机磷化合物抑制了胆碱酯酶(ChE),使其丧失水解乙酰胆碱(Ach)的能力,以致大量Ach蓄积,造成胆碱能神经功能紊乱,产生一系列中毒症状。有机磷化合物抑制的ChE在老化之前,ChE重活化剂能使其活性恢复,故这类药物也称为ChE复活剂或复能剂。
抗氧剂的抗衰老作用评价
麦军利, 宓鹤鸣
1988, (3): 8-12.
摘要:
近年来国内外对抗衰老药物的研究更为重视,并已取得一定的成就,其中抗氧剂(anti—oxidants)被认为是品种较多、机理较清楚和疗效确切的一类抗衰老药。
碘的络合物
李国锋, 石兴华
1988, (3): 12-13.
摘要:
碘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当人体缺乏碘时,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大量的碘有抗甲状腺的作用,在甲亢病人表现尤为明显。碘的另一特点是杀菌作用,不仅杀菌谱广而且杀菌效力强,对原虫、细菌、真菌以及孢子都有效,文献报道认为碘是最有效的局部消毒剂。
法莫替丁对胃酸和血浆胃泌素的影响
郑强
1988, (3): 14-14.
摘要:
法莫替丁(Famotidine)是一种高效组胺H2受体拮抗剂,睡前服40mg可使整夜胃酸下降,白天则恢复正常,但食后血浆胃泌素浓度却明显上升。许多研究表明组胺H2受体拮抗剂和亚砜味唑使胃酸减少,而血浆胃泌素浓度却上升。大鼠服大剂量亚砜咪唑2年可导致胃类癌。进一步实验发现由抗分泌药或五肽胃泌素诱导产生的血浆胃泌素升高将伴有ECL细胞(嗜铬细胞)增多。
新化疗剂KW2152对肺癌细胞株的群体抑制作用
利国威
1988, (3): 14-15.
摘要:
为寻找新的抗癌化疗剂,科学家们采用了各式各样的体外、体内筛选方法。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沿用的筛选系统则是P388小鼠白血病,但始终未能筛得高效的实体瘤抗癌剂。
合理药物治疗
入院前猝亡综合征的地高辛浓度
Davids.Olson
1988, (3): 16-17.
摘要:
地高辛中毒常见并伴有心室节律障碍。在入院前突然死亡病人的地高辛浓度尚无人研究过。我们试图测定突然死亡病人群体中地高辛浓度,以便找出本组中地高辛中毒的发病率。材料和方法病人来自八个辅助医疗单位和一个中心急救站,服务人口约有850,000人。
新抗凝临床剂量的实验研究
孟庆棣, 陈育尧
1988, (3): 17-19.
摘要:
新抗凝(Acenocumarol,Sintrom,Nicoumalone)为抗凝血药,1956年在双香豆素基本结构基础上改造而成。主要抑制凝血酶元的合成,作用比双香豆素快,排泄也较快,服后24~48小时产生高效。
药师艾滋病须知
JamesR.Minor
1988, (3): 19-23.
摘要:
疾病控制中心(CDC)在其对保健机构预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传播的建议中,就保健工作人员作了这样的定义:凡其活动涉及病人或与来自病人的血液或其它体液相接触的人,包括学生和培训人员都属之。
阿司匹林疗法病人须知
丁晨光
1988, (3): 23-24.
摘要:
毫不惊奇,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通常的名子(ASA),长期以来已成为关节炎病人最重要的朋友和医疗业务的主要支柱之一。考虑到美国人每天仅此一药就用大约九千万片,它或许是所有药物中最安全的。
氨酰心安治疗高血压病疗效观察
吕波, 黄元海, 高平
1988, (3): 24-26.
摘要:
氨酰心安(Atenolol)简称Ate)是一种新型β—受体阻滞剂,近年来试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我院于1986~1987年临床应用天津制药厂生产的Ate片剂,口服治疗Ⅰ—Ⅱ期高血压患者共41例,取得较好疗效。
中药制剂治疗银屑病
苟奎斌
1988, (3): 27-27.
摘要:
银屑病(牛皮癣)是一种较顽固的疾病,中医辩证其为"白壳疮"类疾病,由风邪侵袭、风化燥、伤血、伤阴引起。表现为疹疥、色白而痒、搔起白皮。依据中医的辩证原理,1974年我院开始试用具有祛风除湿、清热养阴的中药治疗银屑病,现已达千余病例。现从资料完整的379例病来看,中药治疗银屑病确有一定效果,而且药源广,无毒副作用。
院校介绍
药事管理培训中心在华西医科大学建成使用
郑立波
1988, (3): 27-27.
摘要:
由卫生部、华西医科大学及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联合投资兴建的药事管理培训中心大楼于1987年9月在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竣工并投入使用,这是我国药学教育的一项新的改革。
药物不良反应
滥用维生素类药物的危害
任国喜, 刘宽, 叶凤山
1988, (3): 28-34.
摘要:
维生素是人类维持生命活动的要素,是调节体内物质代谢必需的营养素。某种原因人体缺乏维生素时,生长发育、新陈代谢不能正常进行,这时适当地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对改善代谢、保障生长发育、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增强抗病能力、促进健康是完全必要的。
六神丸引起中毒反应二例报告
张加强, 董军
1988, (3): 35-35.
摘要:
六神丸是一种驰名中外的古方成药,它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是治疗咽喉肿痛、时疫白喉、乳痈初起、疔疮痈疖、小儿热痛和小儿急惊等症良药。深受群众欢迎、为家庭常备药品之一。但由于六神丸含有蟾酥,其毒性较大,滥用亦可引起中毒反应。
草乌中毒引起房室传导阻滞一例
徐樟永
1988, (3): 35-36.
摘要:
患者卢××男性,22岁。自诉双滕关节疼痛无红肿二年,自采草乌进行治疗,每服草乌药粉约6克,每天二次吞服,共5次,自觉疼痛症状减轻。第六次加大剂量约9克,服药后2~3小时出现头昏、眼花、胸闷、恶心等症状。查体:体温36.9,脉博48次/分,血压106/66mmHg,呼吸平稳,无明显阳性体征。查心电图示Ⅲ房室传导阻滞,即刻住院治疗。给10%葡萄糖溶液500m1静滴,每日一次对症治疗,次日自觉症状明显好转,复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不齐,房室传导阻滞消失,住院15天痊愈出院。
文摘
甲氰米胍预防扑热息痛所致的肝毒性
贾丹兵
1988, (3): 36-36.
摘要:
大剂量服用扑热息痛可引起不可逆的肝损害甚至于死亡。扑热息痛中毒较罕见,仅在口服本品数日后可表现出自身的毒性反应。通常口服本品不久时,体内的血药浓度达最高峰,出现最大的毒性反应。
去郁敏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陈仕珠
1988, (3): 57-57.
摘要:
肠易激综合征(IBS)的发生与心理病理有关,据报道抗抑郁药治疗有效。作者比较了去郁敏(D)、阿托品(A)和安慰剂的作用。
酮康唑与利福平、异烟肼
曾昭全
1988, (3): 70-70.
摘要:
本文报道了一例患头癣和颈淋巴结核的儿童因使用酮康唑抗真菌疗法和同时并用抗结核药物利福平及异烟肼而导致治疗失败。有关详细的临床资料可参考原始文献。
三硝酸甘油和异山梨醇二硝酸酯皮肤给药的效果
李保国
1988, (3): 86-86.
摘要:
最近皮肤用硝酸盐制剂已引用于治疗心绞痛。据说经皮给药可达到缓释,长效和直接吸收进入血循环。而硝酸酯口服给药时需经肝脏的首过代谢,以致进入体循环的摄入量减少。
药物相互作用
硝苯吡啶与地高辛
王宝奎
1988, (3): 37-37.
摘要:
硝苯吡啶与地高辛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已有许多报道。报道认为硝苯吡啶既不降低也不影响地高辛的清除率。这种情况使作者作进一步的研究。
华法令与双异丙吡胺
藏志和
1988, (3): 37-37.
摘要:
本文报道了一例并用华法令与双异丙吡胺而发生明显的药物相互作用。许多病人的临床观察表明,这两种药物之间并无重要的相互作用。病人于服用华法令时并用双异丙吡胺(200mg,3/日)。结果表明,为使在治疗范围内维持血栓试验值,华法令的剂量应增加约10%。
异搏定和奎尼丁
康雪莱
1988, (3): 37-38.
摘要:
三份病例报告了在接受口服奎尼丁和静脉注射异搏定治疗后,病人引起了低血压。临床详情可参考原始报告。不过给异搏定几分钟内又服奎尼丁不长时间,每个病人都伴有严重的低血压。
异搏定与地高辛
王宝奎
1988, (3): 38-38.
摘要:
据报道异搏定可减少肾和肾外消除受损时地高辛的清除率,从而导致地高辛的稳态血浆浓度约增加60%。这种现象是否为异搏定诱导地高辛的药物动力学变化而导致心肌效应的改变。为此已对8名健康受试者进行研究。异搏定对地高辛药物动力学和药理作用的影响均做了研究。
氯苄噻啶与茶碱的相互作用
AgostinoColli
1988, (3): 38-40.
摘要:
氨苄噻啶-5[(2—氯苯]甲基—4,5,6,7—四氢噻吩-[3,2—C]吡啶盐酸盐—是一种自1978年以来广泛应用于欧洲的新型抗血栓形成药,如今又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研究中。口服后,氯苄噻啶(Ticlopidine)抑制了由于各种凝聚剂(主要是二磷酸腺苷ADP)而引起的血小板聚合。据报道氯苄噻啶可以引起某些严重的副作用: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症和肝功能异常。
药剂学进展
微量元素葡萄糖酸盐系列品的研制
苏桂兰, 王高峰, 胡冠时
1988, (3): 41-42.
摘要:
微量元素制剂在临床各科疾病的治疗、预防方面,在人类保健方面有着重大的理论和实用价值。目前国内多用无机元素供药用,这往往不是一个理想的化合物形式。硫酸锌口服液尽管加了各种调味剂,仍因其不愉快的口味而不易被儿童所接受。硫酸亚铁的片剂易氧化,不易制成注射液直接进入循环。SO42-与许多注射剂有配伍禁忌,不能加入输液静脉滴注。
鲎试剂法检测对氨基水杨酸钠热原
王晶, 刘远智, 苏景福
1988, (3): 42-43.
摘要:
鲎试剂与细菌内毒素产生凝集反应,灵敏度很高,为热原的检测提供了一种快速、灵敏简便的实验方法。近年来我厂利用鲎试剂法在开展大输液制剂热原检查的基础上,又对"注射用对氨基水杨酸钠"半成品以此法进行热原检查。
月见草油锌美容霜
瓮林祥, 郭涛, 冀洪娴
1988, (3): 43-44.
摘要:
痤疮是青年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会影响美容。笔者参考有关文献,以月见草油、维生素E及锌制剂等为主药配制成霜剂,用于痤疮和一些皮肤病,疗效较好。
退热静栓剂的制备及处方注释
周跃民
1988, (3): 44-45.
摘要:
退热静栓是由异丁苯丙酸为主药制成的肛门栓,主要适用于各种细菌、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发热以及高热引起的烦燥不安等。经临床使用具有操作方便,起效快,副作用小的优点。
喷雾干燥法直接制备茶碱—苯巴比妥可压性粉末混合物及复合物
徐传福
1988, (3): 45-45.
摘要:
采用喷雾干燥技术因溶剂蒸发迅速,已广泛用于加工对热敏感的食品、化学品、药品干燥的有效方法。液态微滴经化学反应直接制备固体微粒为近年来新技术之一。苯巴比妥与茶碱合用,它有抑制茶碱对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喷雾干燥法直接制备可压性茶碱—苯巴比妥固体微粒的混合物,可避免吸收慢和生物利用度差的缺点。
天然药物进展
月见草油中富集γ-亚麻酸的尿素包合研究
张恒弼, 陈阜新, 朱永宏, 肖秋生, 杜宁
1988, (3): 46-47.
摘要:
月见草(Denothera Biennis L·)为柳叶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长白山区有广泛的资源。1949年Riley发现月见草油中含有丰富的γ—亚麻酸。γ—亚麻酸作为二高—γ—亚麻酸的原料经生化酶反应变成PGE1。少量的γ—亚麻酸即产生显著的抗血栓,抗炎及抗癌等生理活性。月见草油中主要含有棕榈酸、硬脂酸、油酸、亚油酸、γ—亚麻酸等成分。
沙特阿拉伯西南部的药用植物
曾明
1988, (3): 48-49.
摘要:
在沙特阿拉伯西南部,民间医药帮助人们防治了各种疾病,如气喘、糖尿病、胃病、便秘、眼疾和耳疾、感冒、发烧、麻疹、膀胱和泌尿病、牙痛、癫痫和皮肤变态反应。本文列举了常用的61种药用植物,它们分属于被子植物的33个科,多数是野生种,少数是栽培品。
泽兰苦素对Leris肺癌的抗肿瘤作用研究
H.J.Woerdenbag
1988, (3): 49-50.
摘要:
大麻叶泽兰(Eupatorium cannabium L.)是菊科植物,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均有生长。本种含有几种倍半萜类内酯化合物;其中一种大拢儿内酯,泽兰苦素(Eupatoriopicrin)是大麻叶泽兰的主要倍半萜内酯,在干燥植物原料中的含量为0.4%。
药物分析与鉴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注射液中乳酸钠含量
周嘉秀, 汪亚云, 朱旭江
1988, (3): 51-53.
摘要:
临床常用含乳酸钠的注射液有四种,即11.2%乳酸钠注射液,Ⅰ、Ⅱ、Ⅲ号复方乳酸钠注射液(以下简称Ⅰ、Ⅱ、Ⅲ号液)。中国药典1985年版和美国药典ⅩⅨ版都规定,前者用非水滴定法(以下简称1法)测定乳酸钠的含量;对Ⅰ、Ⅱ、Ⅲ号液,有关文献则介绍前两种用离子交换法(以下简称2法),对Ⅲ号液采用炭化后中和滴定法(以下简称3法)测定乳酸钠的含量。
抗生素注射剂中异物微粒的比较
刘能德
1988, (3): 53-55.
摘要:
注射用抗生素制剂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注射用粉剂在无菌条件下分装于无菌小玻瓶中,第二种是精制后制成溶液在无菌情况下滤过分装于小瓶内,并在-40℃下减压(73mmHg)真空冷冻干燥而成;第三种是将性质稳定的抗生素直接制成灭菌的溶液安瓿。我们对三种类型分装的5种抗生素产品进行了微粒检查比较。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血浆中氧异安定、N—去甲基氧异安定和氯硝安定
L.J.Dusci
1988, (3): 55-57.
摘要:
氧异安定为1,5-苯骈二氮杂革衍生物,具有抗焦虑和抗惊厥的作用。其主要代谢物N—去甲基氧异安定也具有药理活性。文献报道:在稳态状况下单用氧异安定,对正常治疗的病人体内N—去甲基氧异安定和氧异安定的比例为2:1。但是同时使用多种抗癫痫药物时,曾报道其比例高达20:1。
消毒与灭菌
碘伏
居喜娟
1988, (3): 58-60.
摘要:
碘伏(Iodophor)是一种以表面活性剂为载体和增溶剂的不定型络合碘。碘载于表面活性剂所形成的胶粒囊中央,在溶液中逐渐解聚溶解,以保持较长时间的杀菌作用。碘伏具有杀菌谱广、刺激性较低、贮存稳定、并兼有清洁剂的一种低毒消毒剂。
军事药学
现行药材供应办法商榷
刘道华
1988, (3): 61-62.
摘要:
目前我军药材供应体制仍沿袭解放初期乃至战争年代的老办法:即部队按供应系统逐级申请汇总,大区向国家申请计划,药材到货后,再按供应系统逐级下发。虽然卫生事业费发到部队,部队也可以到地方购买。但因为有部队这个供应系统存在,计划申请、分发药材的程序还是少不了,由此而带来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药事管理
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伦踪启
1988, (3): 63-63.
摘要:
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的基本任务是进行新药临床试验与临床验证、已生产药物的临床再评价及其他临床药学工作。临床药理基地的人员素质、设备条件必须能够适应这些任务的需要,才能较好地完成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新药临床研究任务。
医院药局管理
药物不良相互作用分析
赵仲坤, 陆晓和, 董建春, 魏小龙
1988, (3): 64-66.
摘要:
随着临床药学工作的不断展开,多种药物联用的合理化、个体化已被广大临床医师所重视,但在临床用药过程中还存在着只看到药物有利的一面,忽视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一面。
641例老年人用药调查
邓喜华, 叶凤山
1988, (3): 67-67.
摘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患者用药的品种及数量也随之增加。在住院55岁至79岁的患者用药共调查了641人,其中女性49人,占服药人数的7.6%,男性592人,占服药人数的92.4%。从调查中发现患者,一日口服药品最多者为12种,最少者为2种。
药事情报管理
开展药物情报活动的经验
朱才娟, 张纯, 邵元福
1988, (3): 68-70.
摘要:
药物情报工作是临床药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和提高医疗质量具有特殊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临床药学的发展,我们加强了医院药物情报工作,并收到了一定成效。
收集药疗资料好助手—治疗药物跟踪卡
黄循裕
1988, (3): 70-70.
摘要:
药房医疗机构是病人就诊的"终点站",药房发出的药物将直接用于病人身上。如何观察用药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现象,研究其原因,并提出防止和解决的办法,这是临床药学的任务之一。根据部队基层医疗单位以门诊为主,病人集中居住,随访方便等特点,我们设计出"治疗药物跟踪卡"(以下称跟踪卡),用来对病人用药情况进行跟踪。
专业英语讲座
英语医药学论文摘要标题的撰写与编辑加工(二)
曹金盛, 张紫洞
1988, (3): 72-77.
摘要:
第二部分标题的编辑加工要提高英语医药学论文摘要标题的质量,除了作者、审者的作用之外,还必须经过编辑的修改加工,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笔者在修改我校学报1986年的英文摘要时,有75%的标题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南京药学院学报1982~1984年的英文摘要被美国化学文摘(CA)收载93篇,其中65篇标题由CA作了修改,占70%。这说明编辑任务的艰巨和重要。
药动学讲座
药物动力学入门
BruceClark, BennisA.Smith
1988, (3): 78-86.
摘要:
本书将药物动力学内容用简炼的文字阐明其基础理论及概念,重点讨论了一室模型的处理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没有用较深的数学公式推导,通俗易懂。现译出拟分四次连载,供读者学习参考。
药学人物
一位女药学家的人生轨迹—记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主任刘丽琳教授
李建才
1988, (3): 87-88.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主任刘丽琳教授与世长辞了。她的逝世牵动了许多人的心,象她这样的知识分子会突然倒下,人们在深思,从她短暂而灿烂的人生轨迹中得到些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