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8年  第6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评价
"健脾灵"方剂的药理研究
贾丹兵, 高平, 韦建军
1988, (2): 3-4.
摘要: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在临床较为难治,在祖国医学"脾主运化"、"泻泄属脾"的理论指导下,我院自拟、自制了治疗本病的健脾灵片剂。
胆痛停的临床研究
仇懋仁, 毛德正, 张晋强, 吴松涛, 徐千里, 刘永生
1988, (2): 5-7.
摘要:
在急诊中广泛使用中药,是目前中医药界的当务之急,本课题是研究急腹症胆道感染止痛用药。处方来源于胆痛停协作组。由温州中药制药厂制作成成药"胆痛停",进行研究。
合成免疫调节剂的研究进展
徐炳祥
1988, (2): 7-10.
摘要:
过去讨论免疫问题仅考虑其预防传染病方面的作用。近十多年来认识到免疫功能不仅能防止异物的感染,而且有免疫监护作用,可防止机体内的突变细胞及肿瘤的生成,并能识别移植的外来组织,对自体有平衡稳定的作用。
杀死非生长性细菌的抗生素
E.Tuomanen
1988, (2): 10-12.
摘要:
在现今化学治疗时代,曾设计了庞大数量的抗生素来使其尽量增大它的杀菌活力和溶菌活力,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新的而较好的抗生素还不能杀死那些难以捉摸的非生长性细菌。自本世纪四十年代以来,已知应用种类繁多的抗生素都不能杀死非生长性细菌。
合理药物治疗
三环类抗抑郁药过量的处理
张紫洞
1988, (2): 13-14.
摘要:
每年约有500,000应用三环类抗抑郁药(7CAs.tricyclic antidepressats)过量的病例。由于这类服药而造成的死亡率幅度估计为0%~15%。但是美国中毒控制中心协会在1983年和1984年度报告中,据说此类药物占造成因服药死亡的第一位。而且很难获得可以反映全部TCA中毒的完整数据,因为有70%以上的自杀成功者都是在他们在送往医院之前即已明确死亡。
维生素B6治疗经前综合征
曹申申
1988, (2): 14-15.
摘要:
吡多醇(维生素B6)通常用以治疗经前期综合征,如维生素类推荐的多种用途那样,对这些使用方法实际可资证明的依据是有限的。曾有一项研究(M.J.Williams等:J.of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search,1985,13:174~179)企图评价维生素B6治疗经前期综合症(PMS)的效果。
克霉唑霜剂治疗霉菌性阴道炎疗效观察
曾昭全, 宁晓闽, 肖家玢
1988, (2): 15-16.
摘要:
克霉唑(三苯甲咪唑)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霉菌药物,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深部及全身霉菌感染,也可用于体癣、手足癣等。
复方牛麝散治疗褥疮40例
任国喜, 柯美宏, 李映章, 韩建华, 刘宽, 叶凤山
1988, (2): 17-18.
摘要:
褥疮是人体局部长期受压、血液循环受到障碍,组织营养缺乏,致使皮肤失去正常机能而产生溃烂和组织坏死的现象。按常规清创抗炎治疗,疗程长、效果不好,既影响其它疾病的治疗,又给病人造成一定的痛苦。
文摘
研究认为阿司匹林对怀孕有利
黎荫贤
1988, (2): 18-18.
摘要:
在荷兰的研究提供了许多证据,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妊娠高血压和先兆子痫的病例。Henk Wallenburg教授和他的同事对一组孕妇预防使用阿司匹林进行评价,她们被判断有高血压和先兆子痫的危险。此组46个孕妇从孕期第28周至分娩期间内,分别给予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60mg)或安慰剂。结果服安慰剂组23个孕妇中,出现高血压、先兆子痫或子痫的病人共11个,而另组服阿司匹林的23个人中仅二人出现轻度高血压,此疗法对母亲和婴儿都没有副作用。
青少年要慎用阿司匹林
周辉
1988, (2): 18-18.
摘要:
自七十年代后期人们就证实了在一些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水痘等发作期服用阿司匹林会并发雷耶氏综合征。该综合征是1963年在澳大利亚首次被发现的,它通常发生在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风疹、麻疹、脊髓灰质炎、疱疹等病毒性疾病的恢复期。常以疲劳、呕吐和严重精神和意识障碍为典型症状。雷耶氏综合征虽然不大常见,却严重危及人的生命。过去由于儿科医生常给患儿服用阿司匹林,所以雷耶氏综合征患者大多是10岁以下儿童。自八十年代初以来,儿科医生开始用不含水杨酸盐的扑热息痛代替阿司匹林,所以儿童雷耶氏综合征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激光治疗肿瘤
龚斌
1988, (2): 23-23.
摘要:
一种由激光激活的光敏药物正用于癌症治疗上。这样用其它方法治疗无效的患者,包括肿瘤发生于暴露部位,如脸或颈部的患者就可接受这种光动力治疗了。首先给患者注射一种仅与癌细胞有亲和力的光敏药物。
治疗皮肤癌新法
戴丽华
1988, (2): 29-29.
摘要:
据路透社1987年7月16日报道,美国皮肤癌专家采用免疫毒素法治疗黑素瘤已取得明显的疗效。这种疗法采用1981年从实验室研制出来的一种抗体与从蓖麻子植物中衍生出来的一种毒素相结合来治疗皮肤癌。
庆大霉素在不同肾功能的青老年病人中的处置
贾丹兵
1988, (2): 55-55.
摘要:
具有不同肾功能的99名发烧病人,测定年龄对庆大霉素的半衰期、分布容积和总体清除率的影响。其中50名病人年龄为18到64岁,庆大霉素的清除率为79.0±27.0ml/分(均数±标准差);肌酐清除率98.6±33.3ml/分;分布容积0.242±0.077升/公斤;半衰期2.63±0.90小时。其他49名老年病人年龄在65~90岁之间,庆大霉素的清除率36.9±16.3ml/分;肌酐清除率为51.2±21.2ml/分;分布容积0.244±0.102升/公斤;半衰期5.8±4.13小时。两组间除分布容积外,所有参数均有显著的差异。
万古霉素两种给药方案的稳态药物动力学
王晓波
1988, (2): 72-72.
摘要:
11名健康志愿者按下列两种不同给药方案(A:500mg,每6小时一次,给药5次。B:1000mg,每12小时一次、给药3次)给予万古霉素1小时后,用FPIA(荧光偏振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清药物浓度,数据按三室模型处理。
突然停用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剂的危险
陈明捷, 苏景福
1988, (2): 79-79.
摘要:
有关本题的一篇研究报告开宗明义说:"突然中断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剂治疗后的撒药现象,对局部缺血性心脏病或心律不齐患者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可能加剧心绞痛、促发心肌梗塞、加重心律不齐以及突然死亡"。
药物引起的味觉损害
王翠玉
1988, (2): 84-84.
摘要:
某些药物能影响味觉,其中多数药物可引起味觉减退。然而有些药物则能增加对酸、甜、苦味的敏感性,少数药物可引起金属味和其它异常味觉。药物引起的味觉功能紊乱还可能与所治疗的疾病性质有关。例如络合剂青霉胺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时,约25~33%的患者引起味觉减退;而对患有Wilson氏病(体内高铜症)的病人其发生率仅占4%。药物引起的味觉障碍持续时间有明显差异性。
乙醚治疗胆结石
龚斌
1988, (2): 84-84.
摘要:
美国医学家发现了用简便的乙醚注射法代替昂贵的胆囊切除术。他们通过细管在36例胆结石患者的胆囊中注入乙醚溶液。由于80%的胆结石是由胆固醇组成,所以乙醚很容易使之溶解。据有关专家估计目前美国每年200,000例胆结石患者中至少有一半可用乙醚注入法进行治疗。
老药新用
锌的药理基础及临床新用
张振家, 奎斌, 苏开仲, 魏文树
1988, (2): 19-20.
摘要:
锌为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远在三千年前就曾用含锌的炉甘石治疗疾病。本世纪60年代以来相继证明锌是体内80余种酶的金属成分,对维持酶的正常活性有重要作用。此外锌还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药理作用和营养价值,如对RNA、DNA和蛋白质的合成、造血功能、机体发育、提高智力、性器官成熟以及机体免疫功能等均有重要的作用。
黄连素临床应用新进展
苏开仲, 魏文树, 苏景福
1988, (2): 20-21.
摘要:
黄连素(小檗碱)系异喹啉生物碱,天然品存在于黄连、黄柏、三颗针和南天竹等植物中,也可经化学合成获得。因有抗菌、消炎作用,临床上用于肠道感染、菌痢、眼结膜炎、化脓性中耳炎等。近来发现本品尚有其它方面的用途。
肝硬化的药物治疗进展
周志远
1988, (2): 21-21.
摘要:
据美联社1987年10月29日报道:一种曾用来治疗痛风的药物一秋水仙碱,对治疗肝硬化有良好的疗效,它可使因酒精中毒或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患者的生存率增加一倍。从事这项研究的Kershobenich等博士说,接受这种药物治疗的患者,其5年存活率和10年存活率分别为75%和50%,而单纯使用控制性药物的对照组分别为34%和20%。
治疗前列腺肥大新法
戴丽华
1988, (2): 21-21.
摘要:
以色列泌尿学家研制了一种治疗前列腺肥大的新方法。该方法是把一根棒状仪器插入病人直肠,棒状仪器放射出对准前列腺的微波射线。尿道处的热电偶帮助检测前列腺三点温度的升高,一台IBM计算机把整个治疗过程的温度控制在43℃以下。该法对引起尿道堵塞并导致肾损伤的良性前列腺肿大特别有效,因为它通过提高温度与微波射线的作用使前列腺的组织从化学和坚松度上发生变化,从而停止压迫尿道和堵塞尿流。试验证明该法还可改善前列腺的血液循环,使传统的放疗和化疗更为有效。
药物相互作用
重要药物与营养物之间相互作用概述
K.T.Lewis
1988, (2): 22-23.
摘要:
在药物与营养物之间能发生相互作用,因此会改变药物或营养物的预期效果。众所周知,胃内存在食品能影响某些药物的吸收,但重要的是要记住,药物也会影响某些营养物的吸收和利用。长期服用药物、原有的疾病状态如乙醇中毒和胃肠道疾病及病人的年龄(老年或少年)等均可能增加相互作用。
华法令与康力龙的相互作用
邹敏华
1988, (2): 24-24.
摘要:
作者对四例以华法令抗凝并同服康力龙及其它药物的病例进行了分析,男女各两例,年龄39~71岁。同服期间四例均表现为对华法令敏感性增高,凝血酶原比(PTR)均发生了改变,虽然合用时较单独使用时华法令日剂量降低至所需剂量的一半,但PTR值均较单独使用时为高。而同服的其它药物临床未曾发生PTR的明显改变,且康力龙是四例患者唯一使用的共同药物,因而认为PTR的改变与康力龙有关。
咖啡因与口服避孕药
陈明捷, 苏景福
1988, (2): 24-24.
摘要:
由于在茶碱药物动力学研究中观察到某些意外的结果,因此对口服避孕药影响咖啡因的处置进行了探讨。九名健康妇女参加了试验,在试验前以及在服用口服避孕药后2周和6周每人服用咖啡因一水化物(相当于229mg咖啡因)。收集血样标本进行咖啡因分析。结果发现口服甾体类避孕药使这9名妇女体內咖啡因滞留时间延长2倍。
药物不良反应
预防药源性致突变、致癌和致畸胎作用
印木泉
1988, (2): 25-27.
摘要:
药物是人们在特殊情况下接触的化学物质,各国都制订有药物管理法则,并建立评价药物对人类不良反应的试验准则和方法,以确保用药的安全。以往对药物的安全性评价,限于器官毒性水平上的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毒性以及某些药物对皮肤和眼的局部反应、变态反应性过敏和神经毒性等。
5—氟尿嘧啶外用引起过敏反应一例
施建飞, 蔺春荣
1988, (2): 27-28.
摘要:
我科于1986年11月在自办的《临床药学简讯》摘登了有关5—氟尿嘧啶注射液外用治疗尖锐湿疣的消息,临床上即据此试用于治疗扁平疣。在治疗过程中,一位患者引起了颜面色素沉着。
药疗事故纪实
黄榜祖, 贺逢鸣
1988, (2): 28-29.
摘要:
药物是人类与疾病作斗争的一种武器,能救生命,但它也可以致命。药疗事故经常冲击着每一个医药工作者。
药剂学进展
乙酰水杨酸钙制备与药动学研究
邵光汉
1988, (2): 30-32.
摘要:
乙酰水杨酸(AAS)因疗效可靠、作用面宽、毒副作用小等优点而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但该药对胃粘膜有较强的刺激性,水溶性差(1:300)、小儿分剂量困难等缺点,限制了它的使用范围。我院采用AAS甲醇溶液与乙酸钙水溶液反应制备乙酰水杨酸钙(Calcii Acetylsalicylas,CAS)供临床应用。经3年多实践体会,该药在与AAS相当剂量时,其解热、镇痛、抗风湿等作用都优于后者;具备起效快、作用时间长、胃肠道反应少等特点。
经肠和非经肠全营养制剂及其临床应用
周全, 马光大
1988, (2): 33-39.
摘要:
全营养制剂是指由氨基酸、糖类、脂肪、维生素和无机盐、微量元素等组成的人体所必需的全部营养成分的制剂。通过肠道吸收补充的称"要素膳"(Elemental diets)或经肠全营养制剂(Total enteral nutriton,TEN),通过中心静脉输入的,称为非经肠全营养制剂(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
酮基布洛芬制剂学研究进展
胡晋红, 郑晓梅, 张菁, 蒋雪涛
1988, (2): 40-43.
摘要:
酮基布洛芬是法国在1967年研究成功的一种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解热药。近二十年来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丹麦、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瑞士、非洲等国先后将此药以胶囊、片剂、注射剂、栓剂、软膏剂、薄膜剂、外用洗剂等剂型用于临床,并进行了大量的理化性质、临床药理作用、作用机制、剂型、毒性反应、药物动力学、生物利用度及联合用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上海引进塑料瓶装大输液生产线
孙嘉麟
1988, (2): 43-44.
摘要:
上海长征制药厂生产玻璃瓶装及塑料袋装大输液(部份产品出口),供应全国久享盛名。
异烟肼乙基纤维素微囊缓释片的研究
郭建平
1988, (2): 44-48.
摘要:
异烟肼是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结核病的药物,一般片剂含量为50或100mg;日服三次。国外已有与本工艺制备方法不同的异烟肼乙基纤维素微囊的报道,系用乙基纤维素,环己烷制成硬乙基纤维素微囊,然后制成片剂。国内尚未见到用微囊工艺制备异烟肼微囊片的报道。
生血饮口服液的制剂研究
丁来英, 何继红
1988, (2): 48-50.
摘要:
生血饮口服液是由《内外伤辩惑论》中的当归补血汤加味党参试制而成的。此方是根据中医"血脱者、益其气"的治疗原则设计的,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神倦乏力、头昏眼花,心悸耳呜、面色苍白及一切原因失血后的体虚症。我们对生血饮口服液的稳定性、安全性、质量控制进行了实验研究,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经临床验证,生血饮口服液在肾性贫血、消化道出血及其他原因的贫血治疗中收到良好的疗效。
微胶囊领域的新进展—介绍第6次国际微胶囊专业会议
高韵苕
1988, (2): 50-53.
摘要:
在南斯拉夫的南海岸察夫塔特城(Cavtat)于1987年9月23~25日召开了第6次国际微胶囊专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欧、亚洲、中东12个国家,其中以日本、美国、英国、南斯拉夫参加的学者人数较多。有著名的微胶囊专家Chang,T.M.S.,Kondo,T.,Gregoriadis,G.,Kreuter,J.,Jalsenjak,I.,Harris,M.S.。会议中有6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大会交流论文29篇。
虎杖烧伤涂膜剂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邱坤, 曲成文, 叶风山
1988, (2): 53-54.
摘要:
我院研制的虎杖烧伤涂膜剂经临床应用多年300余例证明有预防感染、消肿止痛、生肌止血、促进伤口迅速愈合并有较强的收斂和血管收缩作用,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成膜后透明,易观察创面变化,对Ⅰ、Ⅱ度烧、烫伤6~7天即可治愈,对深Ⅱ和Ⅲ度烧、烫伤时间略长。
产品介绍
注射用蝮蛇抗栓酶
1988, (2): 54-54.
摘要:
本品是从陆生蝮蛇毒中提取的一种酶制剂。临床应用时曾名为"清栓酶"。对血液粘度、血浆中纤维蛋白原、血脂具有明显降低作用。尤其对血小板数量、粘附与聚集功能有明显下降作用。本品主要适用于急性脑血栓、脑血栓恢复期、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大动脉炎、深部静脉炎、雷诺氏病等周围血管病及断肢(指)再植中抗凝等。
天然药物进展
地锦草中的抗微生物成分
崔熙
1988, (2): 55-55.
摘要:
地锦草(Euphorbia humufusa)在中草药中用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肠炎和其它一些细菌性疾病。已报道其中含有栎精(quercetin)、五倍子酸(gallic acid)、甲基鞣酸盐(methyl gallate)和内消旋环己六醇(mesoinositol)。作者从其醋酸乙酯提取物中发现具有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活性,并从中分离出四个成分:莨菪亭(Scopoletin)、散形酮(umbelliferone)、三脉泽兰素(ayapin)和棕榈酸(palmitic acid)。
药物分析与鉴定
体液中药物浓度测定与免疫分析
孔庆洪, 贺卫东
1988, (2): 56-62.
摘要:
测定体液内药物浓度与了解药物在体内代谢过程已是药物分析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体液中药物浓度测定对临床药物血浓度监测、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与生物利用度测定都是非常重要的。
体液中药物色谱分析方法评价
D.Dadgar
1988, (2): 62-64.
摘要:
色谱分析法如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等已被广泛地应用,并成为测量体液中药物及代谢物浓度的有力的工具,然而一个好的实验室方法必须从统计学方面加以验证,要考虑这种方法的专一性、检测限度、准确度、精密度、线性关系和回收率。
小容量注射液的微粒检查标准
J.JosephBelson
1988, (2): 65-66.
摘要:
小容量注射液中微粒的存在一直是医院药师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问题。对注射液中微粒有关问题的关心要追溯到30年代,事实是除了要求调配前肉眼检查外,对大容量注射液并无适当分析方法,直到1975年才制订标准。按美国药典规定,适用作注射液的大容量静脉溶液就是包装多于100毫升供静脉使用的大容量注射液;1975年采用的显微镜检查仍是药典的法定标准。
硫酸锌在兔内药物动力学的实验研究
姚德佳, 张福成, 黄进, 魏宁, 肖大伟, 田维荣
1988, (2): 66-68.
摘要: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体內参予多种代谢,与八十余种酶的生物活性有关。硫酸锌口服用于治疗皮炎,促进溃疡愈合,儿童缺锌症以及与锌代谢有关的疾病,均获一定的疗效。据报道人体对无机锌的生物利用度低,临床疗效差异大,口服后易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
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复方新诺明片的含量
钱月中, 于盛茂, 崔敏
1988, (2): 68-69.
摘要:
复方新诺明片系磺胺甲基异恶唑(SMZ)和甲氧苄氨嘧啶(TMP)的复方制剂,中国药典法操作繁琐费时,而且误差较大。文献报道有:三波长分光光度法,差示分光光度法等其他方法。本文用联立方程紫外分光光度法,不经分离,只需要测二个波长的吸收值,即可测出制剂中二组份的含量。结果较为满意。
氨茶碱与复方新诺明伍用的血药浓度监测
李国秀, 嵇扬, 陈建明, 邱祖雄
1988, (2): 69-72.
摘要:
临床医生常给支气管哮喘病人伍用氨茶碱和复方新诺明。我们在氨茶碱的血浓监测中发现:复方新诺明严重干扰原有的氨茶碱紫外测定法。为给临床提供两药伍用时氨茶碱血药浓度的数据、保证其在治疗中安全、有效,我们着手建立了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以测定氨茶碱的血药浓度。
医院药局管理
注射用药物配伍指南(一)
LawreuceA.Trissel
1988, (2): 73-76.
摘要:
《注射用药物袖珍指南》(Pocket Guide to Injectable Drugs)是美国医院药师协会出版的一本小册子,共收载76种药物产品的配伍资料,简洁清晰,易于检索。除简述了每种药物特性、浓度、稳定性及剂量外,尚表列了该药与10~50种其他药物和溶液的可配伍性,资料丰富可靠,内容较新。现由本刊译出加以连载,可作为我国医院药局目前所参考应用的80种及104种静脉注射药物配伍禁忌表的补充和更新。
药学情报管理
如何使用"近期化学文摘与化合物索引"
戴丽华, 徐爱民
1988, (2): 77-79.
摘要:
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简称ISI)编辑出版的"近期化学文摘与化合物索引"(Current Abstracts of Chemistry and Index Chemicus简称CAC and IC)是一种图解式的文摘刊物。它摘要报道全世界一百十几种主要化学期刊发表的新的有机化合物及化合物的合成、分离、鉴定方法等文献,着重于有机化合物的新的合成方法。
药政法规
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
1988, (2): 80-81.
摘要:
第一条为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药材资源,适应人民医疗保健事业的需要,特制定本条例。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采猎、经营野生药材的任何单位或个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都必须遵守本条例。第三条国家对野生药材资源实行保护、采猎相结合的原则。
药学法律
五分钟药学法律:病人控诉胰岛素包装错误(案例分析一)
张紫洞
1988, (2): 83-84.
摘要:
本诉讼案例是原告控告一家制药厂,指称该厂由于疏忽而将其胰岛素产品包装错误;同时也控告一位药师,指称他由于粗枝大叶而未能检查出此项包装错误的胰岛素。原告1972年曾被诊断为一糖尿病患者,并且经常使用NPH100单位的胰岛素。在1981年被告制药厂的胰岛素制品流水线包括生产正规100单位胰岛素,这种制品是未曾稀释和未加改制的胰岛素,外观澄明。
简讯
抗辐射中药"益康片"通过鉴定
陈崇尚
1988, (2): 85-85.
摘要:
由解放军第35医院,537医院联合研制的中药新药"益康片"抗辐射研究成果,于87年11月17日在西安通过鉴定。本研究采用我国西北地区出产的当归、刺五加等几味中药材料,经筛选分离、科学配方、制成片剂"益康片"。
书评
评《美国化学文摘查阅法》
金蕴华
1988, (2): 86-86.
摘要:
彭海卿同志编写的《美国化学文摘查阅法》一书,1980年由化工出版社出版,以后重印三次,1987年新出增订本。该书出版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受到我国科技界的普遍好评。《美国化学文摘查阅法》初版于百废待举的文革后的1980年。书中对《美国化学文摘》(简称CA)在七十年代的重大变化作了较为详尽的描述,为一些在文革中已与CA绝缘多年的科技人员提供了重新认识、了解和掌握CA的条件,在一些高等院校中也被选为文献课教材。
科研信息
爽爽健肤浴液—治非淋菌性阴道炎疗效好
丘铁明
1988, (2): 87-87.
摘要:
由广州军区军医学校研制、广东江门肥皂厂生产的"爽爽健肤浴液",经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广州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及市一人民医院180例病人的临床验证,具有理想的止痒、消炎作用。
新型双激光联合治疗机通过鉴定
娄宝珍
1988, (2): 87-87.
摘要:
由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药局修理室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研制的DYJG—A型双激光治疗机于去年底在福州通过鉴定。这台以两种不同激光同时对一个病灶进行治疗的激光机是采用了新型的"万向转镜系统",成功地实现了一台激光治疗机上用二氧化碳激光和氦一氖激光两种不同光源同时对人体某一组织的表层和深层进行不同剂量的照射治疗。
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标准品研制成功
1988, (2): 87-87.
摘要:
上海中医学院制药厂接受国家药典委员会和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委托,最近研制成功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标准品。经测试和鉴定,其纯度和质量都已达到国家药典使用标准,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人参皂甙g1等标准品出口日本
1988, (2): 87-87.
摘要:
上海中医学院最近接受日本松浦制药公司的委托,已研制成功用于中药和中成药定性分析和含量测定的人参皂甙g1、番泻甙A、黄芩甙、甘草酸等四个标准品,其纯度均达到98%以上,符合药典使用标准,日前已向日方交货。
必得美保健茶远销国外
黄新生
1988, (2): 87-87.
摘要:
上海中医学院制药厂和上海市茶叶进出口公司联合推出的新产品—必得美保健茶,具清热除湿、减肥保健作用。现已进入国际市场,远销到美国、香港、东南亚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