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6年  第4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评价
环胞菌素
陈理初, 阎政, 李万亥
1986, (4): 1-3.
摘要:
环胞菌素(cyclosporine.下称"环胞")是1970年从两种真菌株分离得到的中性环状多肽化合物。从1978年临床试用以来,已证实其有强效免疫抑制作用并相对缺乏骨髓毒性,对器官移植术的成功有重要作用。"环胞"产生免疫抑制作用的确切机理尚不明了。一般认为其药理活性是通过专属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而产生,对B—淋巴细胞作用很小。
局部用长压定治疗斑秃
DavidAFenton
1986, (4): 3-5.
摘要:
前言许多药物可引起毛发增生,象补骨脂素和苯恶丙芬等,其机理可能是因光毒性作用,有些也可能是由于激素调节或血管扩张引起。但多数情况其机理尚不清楚。长压定是一种有效的直接作用于平滑肌的口服血管扩张剂,通常适用于治疗高血压。连续服用,它似乎是很少数药物中的一种能将柔毛转变为正常毛发。
硝酸甘油舌下片、软膏和控释制剂的血浆药物浓度及血液动力学研究
StephenH.Curry
1986, (4): 5-8.
摘要:
约在30年前为治疗雷诺(Raynaud)病人研制了一种硝酸甘油(NG)软膏制剂,它可维持约8小时的药效。
氨苯喋啶和肾脏
潘珍如, 高申, 张紫洞
1986, (4): 8-9.
摘要:
氨苯喋啶是一种保钾利尿剂,单独使用时其利尿作用较小,为此常与一种噻嗪利尿药合用。最常见的复方药是"Dyazide"(含50mg的氨苯喋啶和25mg的双氢克尿噻)。有几组接受氨苯喋啶治疗的受试者已显示出重要的异常性,因而对其广泛的使用的适宜性持有怀疑。
碳铂:新的铂类抗癌药
HeinrichKoch
1986, (4): 9-10.
摘要:
贵重金属铂的第一个络合物作为细胞毒剂引入就是顺铂或顺铂(Ⅱ)二氨三氯,在某些抗肿瘤的治疗中显示出有一定的治疗价值。
新头孢菌素—败他克尔简介
郭建平, 张紫洞
1986, (4): 11-11.
摘要:
成分和性状注射用败他克尔(Besteall)为0.5克和1克的白色至微黄色粉末,每一小玻瓶分别含有0.5克和1克(效价)的半盐酸头孢甲肟(cefmenoxime hemihydrochloride),并添加无水碳酸钠作为稀释剂。
合理药物治疗
氨基酸注射液在烧伤治疗中的作用
郭振荣, 贾晓明, 陈文元, 尹少杰, 柳培檀, 宁淑华, 董元林, 李昌国, 苏德兰
1986, (4): 12-14.
摘要:
1983年1~8月我科救治的7名危重烧伤病人输入了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军队卫生研究所配方、北京制药厂生产的7.12%17种复合结晶氨基酸注射液(含氮1.1%),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病人皆治愈,观察一个月,血浆总蛋白、白蛋白除第三周略降低外,其余皆升高。血色素持续升高。
活性炭对药物的影响及其解毒的应用
罗国平, 全山丛
1986, (4): 14-17.
摘要:
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是一种常用的吸附剂,在医药学上很早就有应用。近二十年来,经口服活性炭对药物体内过程影响的研究,发现活性炭不仅可在胃肠道吸附某些药物分子,降低药物的吸收,还可增加体内药物的消除。根据这种论点,用口服活性炭法解救某些药物中毒,在临床上已有成功。
维生素E的临床应用
郝鹏起
1986, (4): 18-20.
摘要:
维生素E(VE)自被Evaus(1922)发现并命名生育酚以来一直受到重视。生育酚本来是a-、β-、γ-及δ-的混合物,其活性以α-最强,即目前所谓VE,天然产为d-型,合成者为dl-型。VE及其醋酸或烟酸酯类具有相同的药理作用。药物动力学VE及其酯类口服后均易由小肠吸收,但加大剂量吸收率减少。
维生素E缺乏
高申, 潘珍如, 张紫洞
1986, (4): 20-21.
摘要:
维生素E缺乏是目前出现的某些致残神经综合症的一个重要原因。维生素E是脂溶性的,其吸收则依赖胆盐。自1922年发现它是对大鼠正常生殖功能所必需的要素后,通过各种动物实验表明,维生素E缺乏会引起一种无痛的肌萎缩、近侧肌无力以及与肌肉、脊髓(特别是后脊柱)退变相一致的组织形态学的综合症。
药物和叶酸盐代谢
DavidG.Lambie
1986, (4): 21-22.
摘要:
叶酸盐是机体细胞生长和分裂必需的物质,在DNA、氨基酸以及胺类的代谢中,叶酸起重要作用。通常由于营养不良或妇女怀孕期间能引起叶酸缺乏。但近年来报道许多药物可能引起叶酸缺乏,反之药源性叶酸盐低浓度可导致巨幼细胞性贫血和一些神经症状。本文讨论叶酸盐缺乏的机理及其临床意义。
便秘的预防
EdmundWGodding
1986, (4): 23-23.
摘要:
在某些情况下,采取预防便秘的措施是重要的,该措施包括单独使用肠蠕动刺激剂或与药用可食纤维制剂,如优质番泻果和卵叶车前子种子联合使用。脑血管病、心血管病与危险性血管栓塞:Ernes等发现因心肌梗塞住院的86例病人中35例直肠有硬粪聚集。很明显这些病人因用力大便而带来不必要的危险。
综合感冒药MP109治疗感冒综合征的经验
仲俭维, 谢明, 张紫洞
1986, (4): 24-25.
摘要:
感冒综合征对所有的人来说是每年要患一次以上而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各种病毒感染所致。因为对病毒尚无有效的治疗药剂,故目前不得不依赖于对症疗法。得了感冒的患者立即到医疗部门看病的病例少,多是依靠自购感冒药,为此有必要开发出有效而安全的药剂。
告作者·译者·读者
告作者·译者·读者
《药学情报通讯》编辑室
1986, (4): 22-22.
摘要:
1.本刊为公开发行刊物,各栏均欢迎投稿。2.凡属科学研究、临床经验等文稿请附单位介绍信或加盖公章。3.译文不论全译、节译或文摘均请附寄原文复印件,否则概不采用。4.本刊限于人力及经费,概不退稿,请自留底稿。5.来稿经半年尚未刊出者可自行处理,或来函查询。
文摘
硫氮(艹卓)酮与地高辛的相互作用
申庆亮, 许吉生
1986, (4): 25-25.
摘要:
硫氮(艹卓)酮(diltiazem)是钙拮抗剂,与异搏定、硝苯吡啶同样用于冠状动脉疾病、心律不齐、高血压的治疗。通常用强心甙地高辛与钙拮抗剂组合的处方很流行。过去已有异搏定和硝基吡啶与地高辛有药物相互作用之报告。本文详细地研究了硫氮(艹卓)酮与地高辛并用时,两药体内药物动力学发生怎样的变化。试验按随机分组的交叉法进行。
山楂治疗闭经有良效
王宝奎, 王美容
1986, (4): 32-32.
摘要:
闭经是妇科常见疾病,许多患者为此辗转求医。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治疗方法,临床证明有良效。方药:山楂30g、红糖24g。治法:每日将山楂加水煎煮,取汁加入红糖冲服,连服三至六天。本法治疗多例继发性闭经,发病时间多在三至六个月,均已治愈。
阿司匹林在固体混合物中的稳定性
王敏, 张紫洞
1986, (4): 32-32.
摘要:
本文采用差示扫描量热法和热重量分析法等热分析技术对阿司匹林在固体混合物中的降解进行监测。这些标准技术为分折阿司匹林在同体混合物中的稳定性提供了简便而快速的方法。阿司匹林的降解取决于添加剂的性质,特别是与添加剂的结构中存在着酸基或碱基有关。阿司匹林在固态时的降解,可用紫外和可见光光谱法检查水杨酸而进行监测。
红霉素引起卡马西平中毒1例
邹本泽, 张紫洞
1986, (4): 40-40.
摘要:
作者报道例40岁已婚妇女患双相情感性精神病,接受锂盐治疗约10年。患者有严重的经前症状,如水滞溜、乳房及腹部疼痛、单侧性偏头痛、恶心、呕吐及激动性等。因锂盐能加重恶心症状,故每逢经期开始前7天患者不能服用锂盐;她采用每30天有10天不用锂盐的给药方案,因此近2年来每年2次发病。
阿司匹林与潘生丁的药动学相互作用
李钖岩, 李美兰
1986, (4): 63-63.
摘要:
临床上常将阿司匹林与潘生丁联用,以预防某些继发性局部缺血症,但两药联用后对其体内动态目前研究的甚少,本文探讨两药的药动学相互作用,进行了以下试验。受试者为健康的男性和女性,年龄26~43岁。受试者于试验前禁食一夜后,服用1g阿司匹林或者75mg潘生丁,或者两种药物联合服用,均以100ml水送服。
麻醉性镇痛药和布洛芬并用对癌症患者的效果
刘海友, 郭步英
1986, (4): 64-64.
摘要:
W.Weingart等就癌症患者只口服麻醉性镇痛药与同时口服麻醉性镇痛药和布洛芬的镇痛效果作了比较。10名转移性癌症患者口服麻醉性镇痛药加上布洛芬400mg或安慰剂,每天4次。就疼痛缓解、恶心,情绪低落、白天似睡非睡及失眠等作了调查。
地高辛—乙胺碘呋酮—甲状腺机能减退的相互作用
费逸明, 张紫洞
1986, (4): 75-75.
摘要:
临床治疗学正日趋复杂化。人们已习惯于这样一些相互作用,如地高辛和奎尼丁之间或华法令和阿司匹林之间。作者提醒人们注意,药物如乙胺碘呋酮可引起激素功能的改变(甲状腺机能减退),这一改变又反而提高了同时所用药物(地高辛)的血浆浓度。另外,这两种药物间存在着直接的相互作用,也致使血浆地高辛水平提高。这些相互作用积蓄的效果可致症状的心搏缓慢。
吸烟可降低西咪替丁的疗效
刘海友, 郭步英
1986, (4): 80-80.
摘要:
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治后容易复发的疾病。短期服用西咪替丁、甲硝呋胍等抑酸剂类抗溃疡药,虽有一定效果,但一般认为这种效果并不持久,一旦停药后,有90%以上的患者在6个月以内溃疡复发。最近SephenSontag等报道,将服用西咪替丁的病人分为200mg,1天2次;300mg,1天2次及睡前400mg等3组,连续服药一年,溃疡的复发率明显减少。这3组不同给药法的复发率几乎无明显差异,分别为19%、15%、13%。但是这3组与安慰剂组比较有显著差异,后者为34.7%。
老药新用
山莨菪碱的多用途
倪田
1986, (4): 26-28.
摘要:
山茛菪碱(Anisodaminum)天然品称654或654-1,合成品称654-2,多用其氢溴酸盐。作用与阿托品基本相似,为外周抗胆碱药,并能解除微血管痉挛,且有镇痛作用。本品排泄比阿托品怏,毒性也较低。本药自从进入临床后,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成了目前的又一多用途药物,现介绍于下。
老药新用资料索引
廖名龙
1986, (4): 28-30.
摘要:
钙通路阻滞剂的新用途
杨俊何
1986, (4): 30-32.
摘要:
钙通路阻滞剂(钙拮抗剂)是近十多年来发展的一类新药。本类药物选择性阻滞慢通道从而抑制细胞膜对Ca2+的转运功能、舒张冠脉平滑肌、增加心肌血流、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周围阻力、降低动脉压、减少心脏后负荷和耗氧量,大剂量可减弱心肌收缩力以保护能量。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大剂量局部注射皮质激素引起溶骨性骨坏死
刘月娥, 胡兴钰
1986, (4): 33-34.
摘要:
皮质类固醇(以下简称皮激素)应用于临床已有多年的历史,尤其近年来新品种的不断增加,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如果使用不当,不仅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造成不良后果。
西米替丁的不良反应及其防治
陆晓和
1986, (4): 34-36.
摘要:
自1972年Black等人发现H2受体以来,采用H2受体阻滞剂治疗消化道溃疡已有十多年历史,其中西米替丁近年来已在国内外临床广泛应用。实践中确认西米替丁是~高效抗胃酸分泌药;但它阻滞H2受体并无选择性,故由此带来了差不多遍及全身的不良反应,这点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尤其停药后消化道溃疡的复发率甚高,有人报道,在停药后3个月内复发达45~70%,一年内复发达74~90%。
盐酸甲硝呋胍引起精神错乱
1986, (4): 36-37.
摘要:
盐酸甲硝呋胍为1984年7月24日批准的新药。自1972年Black等开发了组胺H2受体阻断剂以来,1981年9月19日开始出售甲氰咪胍,继之出售盐酸甲硝呋胍。
大量摄取维生素C的危害
何宁宁
1986, (4): 37-39.
摘要: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以往许多人认为它是水溶性有机物,大量服用对机体无害,即使过量也可从尿中排出。
心脏病人并用地高辛与硝苯吡啶无相互作用
M.Garty, E.Shamir
1986, (4): 39-40.
摘要:
地高辛常与钙拮抗剂并用于治疗心脏病。地高辛与现有的或正在研究中的钙拮抗剂如异搏定、硫氮(艹卓)酮、Gallopamil、硝苯苄胺啶、Tiapamil等并用时,可能使患者的地高辛浓度升高。然而有关硝苯吡啶—地高辛相互作用的报道结果尚有争论。本研究目的在于确定硝苯吡啶—地高辛间是否存在相互作用,假如存在则测定其药物动力学的其本参数。
药剂学进展
国外口服固体药物制剂糖类辅料发展概况
黄胜炎
1986, (4): 41-44.
摘要:
目前口服固体药物制剂辅料按其本身性质主要可分为五大类:糖类、淀粉类、纤维素类、无机物和高分子聚合物。国外糖类辅料发展的特点是历史久、品种多、规格全、系列化和质量好。
提高腰宁注射液质量的体会
冯文静, 王朝晖
1986, (4): 44-45.
摘要:
用于腰椎骨质增生效果较好的腰宁注射液,其处方组成有两种,A组:当归180g、川芎480g、桂枝120g、细辛60g、独活120g、续断180g;B组:骨碎补120g、寄生180g、防己120g、白芥子120g、生地120g、狗脊360g、丹参180g、灵仙130g、鸡血藤960g、松节240g(处方来源于总后第八职工医院)。
采用不同方法洗涤衬垫簿膜后的洁净度试验
侍文俭, 邢铁丽, 田军, 张恒, 颜青兰, 樊毅, 唐桂安
1986, (4): 45-47.
摘要:
衬垫薄膜的洗涤效果直接影响了输液的澄明度,目前各医院洗涤衬垫薄膜的方法及使用衬垫薄膜的种类各不相同,究竟采用哪种方法洗涤衬垫薄膜洁净度最好,因检测指标不同,目前尚无定论。
生药学进展
印度有毒植物(二)
S.R.N.Chopra, R.L.Badhwar, S.Ghosh
1986, (4): 48-51.
摘要:
植物的毒性是由于含有某些毒性成分引起的。在讨论有毒植物之前,有必要对这些物质作扼要说明。近年来植物化学成分知识迅速发展,植物中许多具有特殊生理作用的成分已经被分离、纯化和鉴定为明确的化学物质。
微机药学应用
药品编码
赵汉臣, 周静, 宗希乙
1986, (4): 52-55.
摘要:
随着计算机在药品管理中的推广应用,药品编码也就引起了广泛重视。我院自1982年开始对药品应用编码管理,对于加强工作的条理性、系统性、提高统计速度和工作效率等方面都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
微电脑在县级医院管理的应用体会
孙耀源, 李尔春
1986, (4): 56-57.
摘要:
按国家卫生部要求,"七五"期间主要发展电子计算机管理医院。重点在病案统计、药品、器材、工资财务、人事档案及科研训练等六个方面管理工作的规定。
微机在医药信息管理中的应用—临床药物咨询系统
文传民, 吴臣君, 陈贯虹, 戈淑庭, 郭汾瑞
1986, (4): 58-59.
摘要:
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大批新药不断应用于临床,大量有关信息有待各级医务人员了解。利用人工查阅的方式,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是无法较快较全面地了解这些信息的。据此,我们将系统工程理论的设计方法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研制了临床药物咨询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目前"系统"的各项功能和特点已能完全体现,查询和使用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均达到了设计指标。
有毒中草药电脑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
崔熙, 李楠, 王王玺, 陈邦元
1986, (4): 59-59.
摘要:
有毒中草药使用得当,往往能药到病除,使用不当,则常危及生命。因此将电脑技术同有毒中草药的研究相结合,无疑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在IBM-PC/XT微型机上进行研究,尝试建立有毒中草药资料数据库,该数据库系统拟开发有毒中草药的鉴定、中毒的鉴别诊断和抢救及综合情报检索服务应用软件。
医院药局管理
浅谈医院临床科用药的监督
保吉昆
1986, (4): 60-61.
摘要:
我院因实行中心摆药制,临床各科病人(传染科除外)所用药品及用药方案都必须经过中心药房,经笔者调查每天用药情况,时常发现一些错误用法。现分析如下。例1:外科,赛中新,SMZ500mg、呋喃坦啶100mg、维生素C300mg、t、i、d。本例中呋喃坦啶在酸性尿液中,抗菌作用较强,维生素C可以酸化尿液以增强其作用。
加强伪品鉴别确保中药质量
孙国才, 王慧力
1986, (4): 61-61.
摘要:
中药鉴别是专门以鉴别中药真伪优劣为目的,以便确切了解各种中药品种质量确保病人用药安全有效。鉴别中药的方法有多种,我们主要加强中药的经验鉴别方法,利用感官(目视、鼻嗅、口尝)和外观(大小、形状、表面及断面、色泽、纹理、质地、气味等方面)确定中药的真伪。
加强麻醉药品管理
林一鸣, 胡学智, 颜成林
1986, (4): 62-62.
摘要:
笔者因检查工作关系调查了一些医院,发现有的医院法纪观念淡薄,麻醉药品管理制度松弛,漏洞百出。有一个医院的护士竟利用工作机会,采取各种手段,私自打杜冷丁等麻醉药品共344支,作案时间长达一年另八个月之久才为人发现,值得令人警惕。现将各医院管理上存在的漏洞规纳如下,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注意。
浅谈麻醉药与麻醉药品
张友干, 汪春兰
1986, (4): 62-62.
摘要:
不少人把麻醉药与麻醉药品看成同一类药品,其实麻醉药和麻醉药品是两种绝然不同的概念,各自的用途、特点、管理等也不同,现简述如下。
苦杏仁与桃仁的化学鉴别
王宝奎
1986, (4): 64-64.
摘要:
苦杏仁与桃仁的区别,目前主要还是靠生药外观鉴别,这对于未经炮制加工过的大包装的正品药材是容易区别的。但临床用药中,二者常须炮制加工,或用热水浸泡去皮,或经炒黄打碎,部分失去原生药的特征。另外由于货源复杂,有些非正品货也给外观鉴别带来一定的困难。
药学教育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及其药学院简介
田望霓节, 张紫洞
1986, (4): 65-66.
摘要:
1876年得克萨斯州宪法确定将得克萨斯大学(在奥斯汀城)建立成为"第一流的大学",自1883年9月开办招生以来,学校已从40英亩扩展到300英亩以上,拥有110所建筑。它确实发展成第一流的学术机构,是最有名望的美国大学协会是唯一的西南部成员,是美国和加拿大50所最杰出的机构中的一个组织。
药学情报管理
日本1985年批准进口的外国新药
郭建平, 张紫洞
1986, (4): 67-68.
摘要:
1985年国外总计有27种新药,共有36个商品名,由日本中央药事委员会(厚生省)批准向日本进口。现将这些新药的商品名称、申请者、通用名及类别列于下表。
医生对药物的商品名、通用名和专利的态度
万新祥, 张紫洞
1986, (4): 69-69.
摘要:
为了调查医生关于(1)在处方时以通用名代替商品名和(2)专利保护问题的态度,美国惠斯(Wyeth)药厂邮寄了5,136份调查表给医生。有回信的总数2,603份(占50.7%)。反应结果列如下表。
药政法规
药品安全性试验规范(GLP)
孙嘉麟
1986, (4): 70-71.
摘要:
新药研制过程中按规定应进行临床试验,进入临床试验前必先进行安全性试验以决定是否可进入人体试验,因此新药安全性试验的正确性是极为重要的。
书讯
《新药介绍》第Ⅳ~Ⅴ辑出版
解咏清
1986, (4): 71-71.
摘要:
本书汇集了国内1979年来投产或小量试制生产的238种新药,全书对每一品种的名称、化学结构、作用特点、适应症、不良反应及注意点、用法与用量、临床结果、制剂和贮藏条件等均作了一一介绍。计有抗生素及其它抗感染药物19种、抗肿瘤及影响抗体免疫功能药物28种、抗寄生虫药物7种、神经系统药物33种、心血管系统药物55种、消化系统药物25种、镇咳祛痰平喘药物26种、生化药物7种、血液用药9种等,并附有中、外文药名索引。本书可供广大医药卫生人员临床用药参考,也可供药物生产、科研、教学和供销等有关人员参阅。
简讯
数学药理与临床讲习班在榕举办
戴诗文
1986, (4): 71-71.
摘要:
中国数学药理学会于1986年11月3日至17日在南京军区卫生学校(福州)举办了第一期"数学药理与临床讲习班",来自全国6个省市及3个军区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学习。赫梅生(中国医科大学)、张宝真(军事医学科学院)、王睛川(福建医学院)等专家教授讲述了"医药学科研的质量控制"、"药物作用与受体近代理论与临床"、"药物分子受体动力学"及"药物动力学与临床"等专题。
科研简报
蒸汽消毒柜自控器
董仁胜, 苟奎斌, 常神章
1986, (4): 72-72.
摘要:
目前医院所用蒸汽消毒柜,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手工操作,整个过程需人在场不断调整压力、温度,比较繁锁;二是无防护装置,常因过早开门引起液体瓶破碎以至爆炸,造成人身伤亡事故。为此我们研制的一种"蒸汽消毒柜自控器"经试用完全达到预期效果。
氢醌霜的含量测定研究
李吉
1986, (4): 72-72.
摘要:
氢醌霜是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皮肤黑斑、黄褐斑、雀斑等的一种有效药物。本文基于氢醌结构于紫外区波段具有特征吸收谱带的性质,就其分析条件的选择作了探索,拟定了本品乙醇溶液于峰波长225nm处测定含量的方法。
雷公藤经羊血炮制可降低毒性
刘锡钧, 王宝奎
1986, (4): 73-75.
摘要:
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 f.)为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又名黄藤、黄腊藤、菜虫药等,主要以根入药。本品味辛性凉,能祛风除湿、消肿止痛、通经活络。临床应用表明它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肾炎和皮炎等疾病有显著疗效。但雷公藤用药范围小,毒副作用大,超过一定剂量可致中毒甚至死亡。
书评
推荐一本自学英语的好书—《药学英语阅读资料译注》
徐峰
1986, (4): 76-76.
摘要:
近来,从高等药学院校毕业分到医院担任药师工作的同志们常常写信反映说,在大学里学的专业英语实在少得可怜,由于有的院校英语教材中偏重化学理论方面的内容较多,因此在目前的工作中碰到了不少困难。尤其是随着药学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进口药物的品种和数量日趋增多,为了减少和防止滥用药物并提高药物疗效,临床医师迫切需要获得大量的药物情报,而面临着大量的英文新药说明书(即使是非英语国家研制生产出的新药,其说明书也都附有英文),不少药师苦于不能正确理解,即使有各种词典工具书在手,也不是能够顺利解决,以致无法及时地向临床医师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