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6年  第4卷  第1期

封面
电脑药学应用
计算机在医院医疗仪器设备管理上的应用
施国良, 高益良, 高小华, 王传林, 石曰嵩
1986, (1): 3-7.
摘要:
计算机在药学及药材管理上的应用,国内外已有报道,Jamse R.Knight综述了美国在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五年计算机在药学上的使用情况。Ken W.Burleson作了医疗机构药局计算机应用回顾(1975~1981)。
临床药学业务微电脑化处理的研究
郝鹏起
1986, (1): 7-9.
摘要:
在医院药学工作中临床药学占有重要地位,其业务日益增多,急需迅速处理。为此考虑采用电脑技术是很自然的,国外文献中曾有报道。国内对此项研究工作亦正在开展之中。
我国医院管理应用计算机的现状与建议
李志斌
1986, (1): 9-10.
摘要:
一、我国医院管理应用计算机的现状近几年来,我国计算机在医院管理的应用也开始起步,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主要有下述几个方面:(一) 事物管理:包括财务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物资管理、药品库房管理、病床管理、病案管理、治疗费用管理等。(二)科研管理:包括科学研究的统计计算、信息处理、科研技术档案管理等。
药物评价
1984年下半年各国批准的药物简介(二)
朱为敏, 郑绳一
1986, (1): 11-15.
摘要:
羟甲香豆素Hymecromone(Hlmenromon:Zdravlje)南斯拉夫。(Mendiaxon:Byk Gulden),包衣片200mg,400mg。解痉和利胆剂,适用于功能性胆道痉挛症。大剂量时可引起胆汁分必过度和腹泻。具梗阻或传染性黄疸的病人须慎用。
血管舒张药的临床药理学
RFWMouIds
1986, (1): 15-18.
摘要:
血管舒张药用于医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最初,其应用只是依据经验观察,近20年来由于对许多药物临床药理学的深入了解,才使这类药在各种疾病的治疗应用中更趋合理。
顺铂的临床药理
WilliamE.Evans
1986, (1): 19-23.
摘要:
顺铂(顺氯氨铂Cisplatin, Platinol)是最近上市的一种临床有效的抗肿瘤药物,是一种水溶性铂的配位络合物,经验式为PtCl2H6N2,有两个氯原子和两个氨部分以顺式包围着中心铂原子。1965年Rosenberg及其同事在研究电场对于大肠杆菌细胞膜的效应时,无意中发现了铂的抗肿瘤活性。
人参—质量、安全性和功效
J.D.Phillipson
1986, (1): 23-27.
摘要:
近来人参已成为一种销售最多的植物药品,虽在许多药房出售,但主要是通过保健食品商店销售给公众。同时,人参已成为大量研究的课题,并有相当数量的文献;至少有三本专著及一些对药师有用的综述文章;当然也是科学会议的议题。
酮康唑治疗晚期前列腺癌
JohnTrachtenberg, AllanPont
1986, (1): 27-28.
摘要:
15名经活组织检查证明为前列腺癌的患者:用酮康唑治疗,每8小时400mg。有两名病人因故中止治疗,其它13名患者完成了至少6个月的治疗。酮康唑大大降低了镇痛药的需求;血清前列腺酸性磷酸酶浓度降至正常,睾丸酮浓度则减少。6个月后13名病人得到缓解。酮康唑的副作用是有限的。
文摘
阿司匹林对小儿的毒性
韩保民, 张紫洞
1986, (1): 28-28.
摘要:
据报道阿司匹林是引起小儿药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幼儿偶然服了药片是容易辩认的,象阿司匹林就是其中之一,它是广泛使用的药物,可以想到它比大多数别的药物更有较多的偶然机会接融到。此外由于该药容易购到,家长们不可能把它作为处方药物那样危险去看待。
局部用色甘酸盐治疗慢性湿疹
何宁宁, 张紫洞
1986, (1): 53-53.
摘要:
色甘酸钠是一种平喘药,临床上用于预防季节性哮喘或治疗支气管哮喘,然而英国布赖顿医院和综合门诊部的医生以局部用色甘酸钠治疗轻度及中等程度湿疹取得了明显的疗效,可以减少甾体化合物的需要。
甲磺丁脲与心得安、美多心安
苏开仲, 张紫洞
1986, (1): 53-53.
摘要:
应用安慰剂、心得安(80mg、每天两次连用两周)和美多心安(100mg、每天两次连用两周)对甲磺丁脲所诱发胰岛素分泌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非胰岛素引起高血压的糖尿病和高血压非糖尿病的患者已进行双盲交叉研究。
甲吲哚心安在人乳中的含量
周龙祥, 张紫洞
1986, (1): 69-69.
摘要:
为确定β-阻滞剂甲吲哚心安(Mepindolol)能否转运至人乳中及新生儿可能由母乳中的摄取量,作者对4名哺乳期妇女进行研究。妇女(5名受试者)接受硫酸甲吲哚心安(20mg/天)共5天。采集血样和乳样,并分析甲吲哚心安的浓度,结果发现本品可转运至母乳中,在乳汁中的的浓度为血浆浓度的0.385。
慢心律与抗酸剂
涂力成, 苏开仲
1986, (1): 71-71.
摘要:
慢心律为一种口服抗心律失常药。其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功能失调,诸如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此类症状常可用抗酸剂治疗。评价抗酸剂对口服慢心律生物利用度的影响已进行研究。10名受试者在头天晚上禁食,每人服用抗酸剂或安慰剂,经一小时用水100ml。口服慢心律(2×200mg胶囊剂),2小时后受试者进标准早餐。稍垢时间进行交叉试验。采集血样并分析慢心律的浓度。
纳络酮与可乐定
涂力成, 苏开仲
1986, (1): 74-74.
摘要:
据研究表明纳络酮可阻滞可乐定在原发性高血压大鼠中的抗高血压效应,但对其在正常血压的大鼠或正常人体中的心血管效应无拮抗作用。有关纳络酮在高血压患者中可能拮抗可乐定的作用已进行研究。6名应用可乐定的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2组。受试者静脉滴注共8小时。
地高辛与异搏定
涂力成, 苏开仲
1986, (1): 80-80.
摘要:
据多次报道异搏定能使心脏病患者和健康志愿受试者的地高辛稳态血浆浓度增加60%至80%。有关这种相互作用的研究表明,异搏定能影响地高辛的代谢和肾清除率。基本问题是这种药物动力学的相互作用是否可导致地高辛毒性的危险性增加?现已对此问题作了研究。
合理药物治疗
阿司匹林预防心肌梗塞的近况
P.C.Elwood
1986, (1): 29-30.
摘要:
阿司匹林具有二个与凝血过程有关的作用。第一,它抑制了血小板凝血素A2的合成,从而减少血少板的聚集。第二,它抑制了前列环素(PGI2)在血管壁中的,合成。前列环素本身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并使平滑肌松弛。
单剂量抗菌剂治疗妊娠期菌尿症
BaileyRR
1986, (1): 30-30.
摘要:
约5%的孕妇患有无症状性尿道感染。如果在怀孕的最初三月发现菌尿症而未予根治,可能约25%的人在后三个月或产褥期将继发急性肾盂肾炎。若在无症状阶段给予充分的治疗,可使并发症的危险减至最低程度。
巴比妥类药物的药动学与合理用药
徐长金
1986, (1): 31-33.
摘要:
巴比妥类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可以产生程度不等的抑制作用,包括镇静、催眠、抗惊厥、麻醉直至延脑麻痹。抑制程度除与药物的剂量、给药途径等有关外,该类药物的动力学特性及其与他药合用也可改变患者对药物的反应。
天然药物进展
印度喀拉拉邦特里凡特琅森林区卡尼部落的一百种有用生药(四)
D.JOHN
1986, (1): 34-36.
摘要:
92.漆树科的打印果(Semecarpus anacardium L.f.) 生境:通常生长于低海拔的河流附近。植物形态:小乔木,树皮中有黑色液汁渗出。单叶,互生,长约40厘米,宽约25~30厘米。花较小绿白色,圆锥花序,雌雄异株。
太子参生药学研究(1)—氨基酸和糖类成分
田该典
1986, (1): 36-38.
摘要:
生药太子参,具有滋补强壮、补气的功效。在中国多用于食欲不振、神经衰弱、小儿病后的体力恢复。以前虽报道太子参主含糖类。但其成分不清楚。此外,因太子参功能与疗效近似于人参,本草记载也有两者混乱现象,虽认为原植物是石竹科的异叶假繁缕(Pseudostellarid hetrophylla Pax.)但尚缺生物学的研究。
消毒·防腐·灭菌
过氧乙酸
薛广波
1986, (1): 39-43.
摘要:
过氧乙酸(Peracetic acid)又名过醋酸,于1902年首次合成。后来的研究证明,过氧乙酸不仅是化工生产中的良好氧化剂,而且又是一种广谱、高效、速效、廉价的消毒灭菌剂。它是目前我国使用最多的化学消毒剂之一,广泛应用于医院消毒、传染病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其缺点是,不稳定,易分解,有腐蚀性,会损害消毒物品。
内毒素的检测与鲎试验(二)
余庆, 焦炳华
1986, (1): 43-49.
摘要:
四、鲎试验的实际应用鲎试验的应用十分广泛,可大规模地应用于药物加工、药检单位、饮食卫生系统、医疗器械及临床等对内毒素的检测,在临床上可用于革兰氏阴性菌感染性疾病的诊断(表2)。
TCCA饮水消毒片的研制及饮水消毒效果观察
周全, 王震, 迟秋阳, 汪浩勤
1986, (1): 49-51.
摘要:
为寻找一种适宜于部队战时和野外训练用的理想的饮水消毒剂,我们研制了TCCA饮水消毒片。这种片剂当然也适用于民用水和餐具的消毒。
84—1型洗消剂的研制
朱勤, 迟秋阳, 汪浩勤
1986, (1): 51-53.
摘要:
食具消毒目前公认以热力法为理想,但对常用的玻璃、塑料等不耐热食具就不合适;同时热力法能源消耗大、消毒时间长也是缺点。
药剂学进展
非肠道营养新进展
M.Eiia
1986, (1): 54-57.
摘要:
1843年Glaude Befnard实验证明动物可以耐受静脉输入葡萄糖溶液。1896年葡萄糖溶液被安全输入人体。然而静脉注射蛋白质并发强烈的过敏反应。直到1937年Elman才成功地将酪蛋白的水解产物(非致敏原)输入人体。
细胞毒药物的集中混合配制业务的评价
P.A.Oakley
1986, (1): 57-58.
摘要:
正象其他地区一样,在维多利亚卫生区域通常由药师发出细胞毒药物,并随后由在病区的医务人员重新配制。在维多利亚卫生区只有那些在放射治疗门诊的护士才能处理细胞毒药物。由于这类药物剂量数的增加,给这些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
运用曲线下面积计算Fo值
谈一中
1986, (1): 59-63.
摘要:
灭菌操作是保证注射液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英国药典1980年版对灭菌温度与相应的时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药物的结晶状态及其在药学上的应用(一)
贺全山
1986, (1): 63-66.
摘要:
药物的结晶现象、晶型的变化对药品的质量与临床疗效的影响,从50年代末才引起医药学界的注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大量科研成果的应用,药物晶型的研究已成了药学领域蓬勃发展的新兴课题之一。60年代以来,国内外研究进展很快。
灭菌制剂室条件对输液微粒数量的影响
张恒弼, 汤真, 于淑凤, 虞根源
1986, (1): 66-67.
摘要:
灭菌制剂室条件对输液中微粒数量有一定影响,即使配制过程全部处于密闭状态,在待灌装和灌装过程中亦可造成污染。
药学教育
西班牙研究生教育和在职人员提高
JoaquinBonal
1986, (1): 68-69.
摘要:
在1969年时,西班牙1,283所医院里(有250,000张床位),参加工作的医院药师总共不到50人。1969年后主要由于西班矛医院药师协会的积极活动,医院药师的数目开始迅速增长.该协会1955年成立,几乎全国100%的医院药师都是该会的会员。图1显示了该会会员的增长情况。
药政法规
日本的药品副作用被害救济制度
青岩
1986, (1): 70-71.
摘要:
药品副作用被害救济制度,是一种对患者或者家属迅速给予救济的公共制度。用于医生恰当地使用药品、但却发生副作用而造成健康受到损害的时侯,对此实行各种救济补助。基于酞胺呱啶酮(反应停)等药品的副作用而造成健康受到损害的教训,于1979年9月颁布了"医药品副作用被害救济基金法"。
医院药局管理
军队医院药局业务现状调查分析
金进, 陈盛新
1986, (1): 72-74.
摘要:
近年来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医院药局的业务范围和工作重点正在发生急剧的变革。为了不失时机地把握药局业务发展方向,不少药学工作者曾做过有益的探索。
药学情报管理
中毒预防—药师指南
K.L.Grant
1986, (1): 75-78.
摘要:
毒物控制:毒物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回答来自嘈杂声中的呼喊电话。"我能同哪位讲讲一种毒物的情况吗?"打电话者恳求地说。"我是药师,你有什么事吗?"工作人员记下了日期和时间。
药物分析与鉴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N-乙酰普鲁卡因酰胺和双异丙吡胺
RobertR.Bridges
1986, (1): 79-80.
摘要:
各种抗心律失常药奎尼丁(Q)、普鲁卡因酰胺(PA)N-乙酰普鲁卡因酰胺(NAPA)和双异丙吡胺(D),无论单用或并用已经采用和报道的分析方法就有多种,如比色法和荧光法、免疫测定法、气相以及气质联用色谱法等,但它们或者不能灵敏、专一,或者就是只能测定单一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