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0年  第18卷  第6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肠宁口服液的研制与临床观察
施志云, 鞠福祥
2000, (6): 363-365.
摘要:
目的 研制肠宁口服液,制定质量标准,并考察疗效。方法 总结临床经验,优化组合,配制具有抗菌、解痉作用的口服液,对其鉴别,并经药效学,急、慢性毒性试验和临床观察。结果 各项指标符合质量要求。临床观察218例,治愈率93.5%.结论 肠宁口服液对急性肠炎、胃肠炎疗效显著。
吗啡的临床应用进展
王东文, 施永初
2000, (6): 365-367.
摘要:
目的 介绍吗啡的药学和临床应用进展。方法 对近几年的国内外文献报道进行综述。结果 吗啡的体内过程符合二室开放模型,药动学和药效学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国人和白种人有明显的种族差异,应个体化给药。多种给药途径增加了临床应用的可选择性,可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结论 吗啡的药学和临床应用方法的新探索,使临床应用更安全有效。
微量元素对胎儿、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武跃
2000, (6): 367-369.
摘要:
本文综述了锌、铁、铜、锰、碘、硒等几种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胎儿和幼婴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并简介预防和治疗微量元素缺乏的方法。
药理学
消可治与阿米卡星,妥布霉素的体外抗生素后效应研究
尹玉琴, 蒋思强, 田梅兰, 邹静, 徐贵丽
2000, (6): 370-371,378.
摘要:
目的 本实验研究了头孢曲松钠、阿米卡星、妥布霉素单用及联合应用对4种常见致病菌的抗生素后效应(post-antibiotic effect,PAE).方法 采用稀释法和菌落计数法进行。结果 在5MIC下3种药物对4种受试菌均产生不同程度的PAE.结论 消可治与阿米卡星或妥布霉素联合应用的PAE较单用时明显增加。提示:在临床设计用药方案时,可延长该两类药物的给药时间间隔或采用1日1次用药方案。
药剂学
替硝唑在肺部感染患者体内的药物动力学
贾暖, 刘俊, 卞艳芳, 袁成
2000, (6): 372-374.
摘要:
目的 测定肺部感染患者静脉注射替硝唑的药物动力学。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中替硝唑的浓度,以甲硝唑为内标,水-乙腈-醋酸(80:20:01)为流动相,在1~50m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最低检测限0.1mg/L.7名住院肺部感染患者静脉滴注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400mg,90min内滴完。于滴注前和滴注后取患者对侧上肢静脉血2ml测定。结果 药-时曲线符合二室开放模型,有关药动学参数分别为T1/2α=(2.42±1.75)h,T1/2β=(14.20±4.00)h,AUC0~∞=(219.0±83.9)mg.h/L,Vc=(26.58±11.75)L.结论 肺部感染患者静注替硝唑的药物动力学个体差异较大。
黄芪注射液与4种输液的配伍实验
吴晓放, 高日胜, 许文年, 潘留华, 董嫩甫, 陆文达
2000, (6): 374-376.
摘要:
目的 研究黄芪注射液与0.9%氯化钠、5%葡萄糖、10%葡萄糖、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的配伍变化。方法 观察配伍后的输液外观、pH值以及微粒数的变化情况。结果 配伍后的药液外观无明显变化,pH值均有所改变,输液中的微粒数明显增加。结论 黄芪注射液最适于与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
铁离子对输液的影响
曾迪清, 蔡海敏, 邓柏林
2000, (6): 377-378.
摘要:
目的 小结微量金属铁离子对输液的影响。方法 收集新近文献报道概括微量金属铁离子对输液的影响及减少这种影响的方法。结果与结论 微量金属铁离子对输液有多方面的影响,应予注意。
药物分析
HPLC法测定脑脊液中去甲万古霉素的浓度
徐俊, 王钦敏
2000, (6): 379-380.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人脑脊液中去甲万古霉素浓度。方法 采用ODS hypersil C18柱,甲醇0.05mol/L-KH2PO4(16:84,pH=5.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0nm,以替硝唑为内标对去甲万古霉素进行定量测定。结果 脑脊液中去甲万古霉素在1~60mg/ml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具良好线性(r=0.9993),平均回收率为98.70%±2.65%,日内及日间RSD分别为1.73%~1.95%和3.62~6.78%。
HPLC法测定克拉霉素胶囊含量
陈万里, 任渝江
2000, (6): 381-382.
摘要:
目的 建立克拉霉素胶囊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Kromasil-100 C18 4.6mm×250mm,5u;流动相:乙腈-1/15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55:45);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10nm.结果 克拉霉素在25.50~150.0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6,RSD=0.8%.精密度及回收率结果良好,结果与药典方法一致。结论 本法简便、准确、可行,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哮喘合剂中盐酸麻黄碱的含量测定
陈勇川, 高振同
2000, (6): 382-383.
摘要:
目的 建立哮喘合剂中盐酸麻黄碱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用蒸馏法将麻黄碱从哮喘合剂中分离出来,采用溴麝香草酚蓝比色法测定。结果 回收率为100.1%,RSD为1.18%.结论 本法简便、准确,适于该制剂的含量测定。
天然药物
黄芪生药袋包颗粒剂与免煎剂及汤剂的煎出效果比较
程鸿齐, 丁青龙, 狄永良
2000, (6): 384-386.
摘要:
目的 黄芪生药袋包颗粒代替饮片汤剂的研究。方法 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黄芪生药袋包颗粒制备工艺,并用香草醛-硫酸比色法测定生药袋包颗粒、免煎颗粒及饮片煎液中的黄芪总甙含量,对煎出率进行比较。结果 黄芪生药袋包颗粒的优选工艺是药材粒度为5目,加水量是药材的20倍、煎煮3次,每次15min.3种入煎汤剂中,生药袋包颗粒的煎出率最高,是饮片的1.06倍。免煎颗粒的2.73倍;黄芪总甙含量也以袋包颗粒为最高,是饮片的1.46倍,免煎颗粒的4.53倍。结论 5目黄芪生药袋包颗粒的煎提效果明显比其它2种入煎汤剂好,方法可行,可替代饮片汤剂。
药物不良反应
头孢氨苄胶囊致龟头溃烂1例
刘安祥
2000, (6): 386-386.
摘要:
患者,男,50a,因患上呼吸道感染,阵咳,有痰不易咳出,应用头孢氨苄胶囊(山东鲁抗医药有限公司,批号990104)0.5g/次,肺宝三效片2片/次,咳特灵片2片/次,tid,po.首次服用约2h后,自感口唇有点麻木,全身不适,但未引起重视。继续服用上述药物,第2次服用约1h后,上述症状加重,继而龟头发痒,出现红肿,有密集大小水泡,灼痛难忍。6h后龟头出现溃烂,立即停用上述三药,并用抗过敏药治疗。赛庚啶4mg,泼尼松10mg,维生素C200mg,麦迪霉素0.4g,tid,口服,并同时用呋喃西林(1:10000)液湿敷,tid.7d后痒痛症状消失,局部溃烂明显好转,停用上药,改为局部用药。
中药白头翁的药材、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的研究
舒莹, 韩广轩, 刘文庸, 张卫东, 徐一新, 陈海生
2000, (6): 387-389.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中药白头翁的药材、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的研究概况,对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并对白头翁的开发前景进行了展望。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的药物不良反应
王莉, 徐栋华
2000, (6): 390-393.
摘要: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为第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其不良反应报道较多。本文综述了从1995年以来国内文献报道的不良反应,以期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
头孢三嗪和妥布霉素致急性肾衰1例
邵思南
2000, (6): 393-394.
摘要:
患者,男性,35a.1998年1月22日因左肩外伤12d,少尿4d由我院骨外科转入肾内科。12d前,患者左肩被砍伤致开放性骨折而入院于骨外科,给予清创缝合内固定术后(术前出血较多,术中输同型新鲜血800ml),iv头孢曲松40/d,妥布霉素240mg/d治疗。用药8d后出现少尿,量约400~500ml/d,无尿液混浊及血尿,无尿急、尿频、尿痛,全身皮肤出现红色、不规则片状、瘙痒性皮疹,皮肤科考虑头孢类抗生素所致的药疹,未停药,至d10出现四肢轻度浮肿且尿量进一步减少,当时手术的伤口已拆线,伤口Ⅰ期愈合,无红肿及分泌物。
第二次注射菌必治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陈珍凤, 黄志成
2000, (6): 394-394.
摘要:
菌必治过敏反应曾有报道过,笔者在门诊治疗过程中遇到1例第二次注射菌必治时引起过敏性休克,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女,16a.因淋病给予菌必治治疗,用药前按常规做皮试,皮试结果阴性,按医嘱给予菌必治1.0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0mliv,注射完毕2min后,患者眼角、嘴角、脸颊出现四处红色皮疹,直径0.5~1.0cm,轻微痒。当时患者神清,无胸闷、头痛、生命体征正常。医师认为过敏可能性小,未经特殊处理,症状自行缓解。
口服红霉素致口唇红肿1例
杜长茹
2000, (6): 395-395.
摘要:
患者,男性,36a,主因咽喉肿痛,咳嗽声音嘶哑,于1998年8月18日来我院就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po红霉素0.5g,4次/d.服用2d后患者自觉口唇麻木,继之出现红肿、热痛、手心瘙痒。患者8月20日再次来我院就诊,检查血压、脉搏以及呼吸均正常,就诊期间未服其它药物,无既往药物过敏史。诊断为口服红霉素过敏,停眼红霉素,po息斯敏1片,症状好转,但24h后上述症状又加重,继续po息斯敏1片,1次/d,服药3d后症状消失痊愈。
香砂养胃丸致急性过敏性荨麻疹1例
马坤铭, 赵宁志
2000, (6): 395-395.
摘要:
患者,男,25a.因胃脘部胀痛、食欲减退来卫生所就诊。检查无外科急腹症体征,既往有"胃病史",给予香砂养胃丸(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1014),每次8粒,po,tid.即刻服用8粒,服药后不到1h即出现头晕、咽干、全身瘙痒,立即来所复诊,检查发现患者全身有散在突出皮肤表面的红色风疹块,询问患者事先并未服用其他药物,故考虑为服用香砂养胃丸引起的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当即po息斯敏1片,im异丙嗪25mg,0.5h后症状未缓解,并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再次复诊。
脉络宁静滴致过敏性休克2例
刘安祥, 乔国梁
2000, (6): 398-398.
摘要:
例1:患者,男,62a.因剑突下疼痛伴出冷汗,以"冠心病,心绞痛"收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入院后给予硝酸异山梨酯片10mg/次,tid,舌下含服,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胞二磷胆碱1个疗程后,改用脉络宁20ml加5%葡萄糖250ml,缓慢iv gtt.患者于改用脉络宁静滴的d1,滴注该液约5min后,突然出现寒颤、气短、心慌、胸闷、面色青紫。查体:T37℃,BP9.3/5.3kPa,心率106次/min,心电图示窦速改变,STT波无明显变化,急性憋喘貌,呼吸急促,双肺呼吸音粗,其余正常,考虑为过敏性休克。
药物经济学
国内外药物经济学的对比研究及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董兆华, 石卿
2000, (6): 396-398.
摘要:
本文从药物经济学研究数量、研究氛围、研究准则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分析了国内外药物经济学之间存在的差异,指出了我国药物经济学研究的不足,同时对药物经济学与不同群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药物经济学将作为控制药品费用的一种策略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
药事管理
普内科616份住院病例用药合理性分析
徐丽婷, 贾正平, 谢景文, 王燕, 刘静
2000, (6): 399-401.
摘要:
目的 分析普内科住院病例用药合理性。方法 随机抽取1995~1998年4年616份住院病例,输入计算机中进行统计。结果 616份病例共涉及96种疾病;住院天数最短3d,最长145d;合并用药数最少为2种,最多12种;合并用药天数,最少为3d,最多为137d;抗菌药物单一应用占58.14%,二联占31.0%,三联占10.8%,四联以上占0.05%.结论 普内科住院病例中存在许多不合理用药现象,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门诊抗感染药物的药物利用调查及分析
陈庆辉
2000, (6): 402-404.
摘要:
目的 定量地评定医生应用抗感染药物的合理性。方法 随机抽取9103张处方,采用药物利用度指数DUI(Drug Utilization Index)分析。结果 发现3种口服抗感染药物、5种注射抗感染药物的DUI值>1.结论 表明有使用不当的倾向。
药物性致死不可忽视
王阳奎, 张慧芹
2000, (6): 405-407.
摘要:
本文介绍了硫酸丁胺卡那霉素,硫酸庆大霉素与安痛定,硫酸庆大霉素等9种注射液致死11例事故。
我院开展药物不良反应监察工作的体会
孙成春, 王景祥
2000, (6): 407-409.
摘要:
本文从本院成立药物不良反应监察(ADR)小组,临床药师下临床,开展TDM,发挥护士在ADR监察中的作用,定期进行总结交流等几个方面,谈了本院开展ADR监察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提高输液质量应抓好的几个环节
雍小兰, 彭静
2000, (6): 410-411.
摘要:
医院制剂是市场药品不可缺少的补充。而灭菌制剂为医院制剂之重点。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生产管理质量规范》的基本精神和要求,抓好灭菌制剂质量管理是各医院制剂生产的重要内容。根据本院长期生产和质检工作的经验,我们认为必须分析影响质量的因素,抓好全方位管理,以确保制剂质量。
浅谈新形势下医院药房开展优质服务的举措
黄道秋, 汪华蓉
2000, (6): 411-412,413.
摘要:
目的 探索新形势下医院药房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方法 阐述了新时期医院药房工作模式及药师职能转变的必然性、紧迫性及具体措施。结果与结论 药师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开拓性开展药学服务工作,才能为病人提供具有实质意义的优质服务。
药学情报
利用国际互联网获取药学信息
刘万群
2000, (6): 413-415.
摘要:
80年代中期以来Internet(国际互联网,简称互联网)得到迅速发展。互联网在需求增加、功能强大的同时,信息的传输量也是以几何级数的速率增长。药学网站、药学专用服务器也象"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国内外医药企业等单位及个人纷纷建立自己的网站,为网络用户提供了大量的药学信息。从Internet上迅速、准确地找到你想要的药学信息,除了要记住一些重要医学网站的地址外,最有效的是记住一些着名的医学搜寻器,通过它们在全球范围来查找需要的医药信息。
短篇报道
医院"军卫Ⅰ号工程"网络下药库管理子系统的运用体会
方芬, 范开华, 陶梦平
2000, (6): 416-417.
摘要:
药库是药械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医院医疗、科研工作连续正常进行的药品供应基地。我院在实际工作中,一直在寻求和探索科学的药品管理方法,使库存量保持在适量范围,力求以最低的存货成本满足医疗活动的需要。96年我们采用"药材供应管理系统"管理药库,曾带来了一定的管理效益,但这种在单机运行下的管理系统,数据随意性大,易造成数据的重复录入或漏入,造成药品帐目不够准确。98年10月我院引进使用"军卫Ⅰ号"网络工程管理系统对医院各部门实施管理,该网络下的药库管理子系统有效地克服了单机运作的不足,使药库管理趋于规范化、科学化。下面就我院网络下的药库管理子系统运用谈谈个人的体会。
浅谈中药名称应以《中国药典》为准
康雪莱, 刘新
2000, (6): 417-417.
摘要:
中药名称的标准化、规范化的统一,不仅有利于生产、供应和临床应用,而且有利于祖国医药的继承和发扬。笔者认为,目前要首先做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简称《药典》)所收载的名称为标准,逐步废弃生僻名,不用别名、商品名,以达到统一之目的。笔者通过对3所医院2632张中药处方调查,发现中药名称书写不全,错字32处,别字74处,漏字12处,不注明饮片炮炙规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平阳霉素囊内注射治疗泌尿系统囊肿性疾病30例
郝俊文, 张海滨, 刘道祯, 李慎勤
2000, (6): 418-418.
摘要:
目的 探索平阳霉素囊内注射治疗肾囊肿、精索囊肿及睾丸鞘膜积液的疗效。方法 用穿刺针抽出囊腔内的液体;将稀释后的平阳霉素(8~24mg)注入囊腔内。1mo和3mo时B超复查。结果 14例肾囊肿有9例囊肿经1次治疗完全消失,3例囊肿直径缩小至2~3cm,2例囊肿经再次治疗后完全消失。精索囊肿7例、睾丸鞘膜积液9例,完全消失者各5例,直径缩小至1.5cm以下者分别为2例和4例。结论 平阳霉素囊内注射治疗肾囊肿、精索囊肿和鞘膜积液效果良好。
复方维甲霜治疗寻常痤疮的疗效观察
宋广智, 谷莉
2000, (6): 419-419.
摘要: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炎症。我们自1998年5月~1999年3月采用本科自制的复方维甲霜治疗寻常痤疮,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1药物治疗组:复方维甲霜(0.2%维胺脂,3%甲硝唑,0.1%地塞米松)对照组:复方氯柳酊(1%氯霉素,2%柳酸)12临床资料70例门诊患者,男28例,女42例,平均年龄20.4a,病程0.3~2年,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性别、年龄、病期和皮疹类型对比无差异。
妇康口服液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谭永红, 谢军, 姚辉
2000, (6): 420-420,419.
摘要:
目的 研制一治疗妇女月经病的经验方---妇康口服液。方法 根据方中药物有效成份性质采用水提醇沉法制成口服液,对其进行鉴别,制定质量标准,考察其稳定性和临床疗效。结果 制剂工艺稳定,各项指标符合质量要求。结论 用该法制得的妇康口服液治疗妇女月经病疗效显着,治愈率达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