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4年  第12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评价
氟罗沙星的药理与临床研究
李眉
1994, (1): 1-5.
摘要:
氟罗沙星[Fleroxacin,又名:多氟哌酸,略号FLX,商品名:Quinodis(欧洲),Megalone(美国),代号:AM—833,RO23—6240]是日本杏林公司于1981年首先合成,1983年在第23届ICAAC会议上首先报道的新的广谱抗菌药,自1987年后深入广泛地进行了药理与临床研究。瑞士的Rohe公司已从日本杏林公司获得了除日本以外的世界范围的专利权,并于1992年8月份首次批准在瑞士上市。
胃H+/K+转换ATP酶的可逆性抑制剂:一类新的抗分泌药物
姚春芳, 张紫洞
1994, (1): 5-7.
摘要:
通过组胺H2受体的拮抗作用来抑制酸分泌已经彻底解决了消化溃疡的治疗问题。然而,刺激酸分泌的途径是复杂的,涉及到几种刺激物,致使这种方法受到限制。胃壁细胞顶端膜上的H+/K+-ATP酶作为HCl分泌的最后一步的确定和特性对更有效的药理学干预提供了一个新靶。取代的苯并咪唑化合物(如奥美拉唑,图1,la)是需要酸活化的前药,可以共价失活H+/K+-ATP酶并在抑制酸分泌方面非常有效。它们正被日益广泛地用于治疗与酸有关的疾病。本文讨论可逆性地结合到质子泵上并具有超过苯并咪唑类的潜在临床优越性的第二类H+/K+-ATP酶抑制剂的特性。
季胺化4(3H)-喹唑啉酮类的药理学研究
胡宁, 冯雷
1994, (1): 8-10.
摘要:
早期的研究结果表明,喹唑啉酮类的主要生理活性有:镇静,催眠,抗痉挛,肌肉松弛,止痛和抗菌作用。其中大多数作用都涉及到了中枢神经系统。例如,其强效衍生物安眠酮,除具有催眠作用外,还有显著的抗戊四唑(PTZ)诱发性痉挛作用。然而,它同时也无法避兔许多严重的副作用。
介绍一种最新止血药——立止血(Reptilase酶性止血针剂)
丁洋, 左福
1994, (1): 10-11.
摘要:
立止血首先在1936年由Klobusitzky成功地从巴西蝮蛇的毒液中分离和精制而得,是一种提纯的蛇酶制剂,又称蛇毒凝血酶,经过二十多年的临床试用后才投放市场。西德专利:220-1993(1972);美国专利:3849252(1974)。目前世界上生产该药的国家有西德、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
合理药物治疗
抗病毒药物现状及其进展
陈迁, 王睿
1994, (1): 12-15.
摘要:
临床较多的疾病与病毒感染有关。据国外统计,约3/4的传染病由病毒引起[1]。除传染病外,还发现关节炎、糖尿病、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斑及角膜结膜炎、白内障、鼻咽癌、咽炎、口腔溃疡、心肌炎等都与病毒感染有关。
撤药综合症及其对策
刘京霞, 戴爱荣, 李泱, 邓延昭
1994, (1): 15-17.
摘要:
合理用药是临床药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它不仅是给药剂量、时间和途径的设计,而且包括及时合理的停药。然而,许多药物突然停用后可能引起副反应或“反跳现象”,即撤药综合症,使本已治愈的疾病复发或导致其它的不良反应,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合理停药和对停药反应的控制显的愈来愈重要。
雷尼替丁与肝脏损害
陆道生
1994, (1): 17-18.
摘要:
重症病毒性肝炎与肝硬化都可出现严重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这与肝功能减退时对组织胺灭活功能减退引起的病理性胃酸增高刺激及门静脉高压的侧枝循环开放有关,对病人的生命威胁极大。为预防及治疗上消化道大出血,人们曾使用H2-受体拮抗剂治疗。
了解复方制剂成分避免重复用药
徐锦池, 郑进道
1994, (1): 19-20.
摘要:
为了增强疗效,降低耐药性,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往往在疾病治疗过程中采用联合用药的方法,即在多数情况下采用多种药物治疗。因此临床医生对药物相互作用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合用药物数越多、相互作用发生率越高[1]。文献[2]报道用种以上药物副作用发生率与6种以下药物相比,大约高7倍以上。在多种药物治疗中,还有一种重复用药的现象时有发生,轻则浪费用品,重则影响治疗,甚至产生不应有的副作用,影响患者的健康。这是由于医药工业的迅速发展,新药不断问世,药物品种的数量增多,有的医务人员对某些药物的药理作用不甚了解,尤其对复方制剂的成分缺乏了解之故,今将临床用药中常见的重复用药举例如下,以供临床参考。
质子泵抑制剂和抗生素联合应用治疗消化性溃疡
王士民, 魏水易, 张钧
1994, (1): 20-25.
摘要:
一、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病(PUD)是胃肠道常见疾病,约有10%的人在其一生中曾患过胃溃疡(GU)或十二指肠溃疡(DU),因而加强对PUD的正确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西米替丁上市后安全性监测——10年死亡率报告
陈征宇, 徐军弢, 张钧
1994, (1): 25-28.
摘要:
对格拉斯哥(Glasgow)诺丁汉(Nottin-gham)牛津(Oxford)和朴次茅斯(Portsmo-uth)四个中心进行了调查。在1977—1980年间共有9928名服用西米替丁的病人通过由处方定价局(Prescription Pricing Bureau)或药师提供的处方复印件获得鉴定。在随访的第一年末,原来同组中的存活者在Southport和爱丁堡(Edinburgh)的国家卫生服务中心注册。经编码附有基本死因(UCD)的死亡证明复印件通常在死后6个月内送到牛津监测中心。诺丁汉等其他三个中心可收到非专科医生提供的死亡病人的病历档案。
丽珠肠乐治疗慢性腹泻的疗效观察
朱贤道, 张明诚, 黄婉珍
1994, (1): 28-31.
摘要:
丽珠肠乐治疗各种原因的慢性腹泻62例,设补脾益肠丸组和强力正露丸组各42例相对照。结果 丽珠肠乐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并无副作用。
药剂学进展
五种新型脂质体的研究概况
束宇惊, 周全
1994, (1): 32-35.
摘要:
脂质体是由磷脂双分于层定向排列成的几毫微米至几微米的超细粒子。自从60年代问世后,70年代初便开始作为药物载体应用。最成功的便是1977年国外有人用脂质体包封抗肝利什曼原虫药物锑剂,结果药物在肝脏浓集200~700倍,治疗指数提高35~40倍[1]。但随着脂质体应用、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一般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其阿靶分布并不理想,贮存中稳定性也较差。
复方地塞米松霜的研制及临床应用
闫章存
1994, (1): 36-37.
摘要:
复方地塞米松霜是本院研制的一种能用于多种皮肤病治疗的外用制剂。经临床近三年来用于寻常型银屑病等14种常见疑难皮肤病共计416例的治疗,获得显著疗效。现将本制剂的研制过程介绍如下。
对戊烷脒的气雾化来比较喷雾器的效能
田凤兰, 任守荣, 王立强, 周全
1994, (1): 37-40.
摘要:
吸入戌烷眯已经成为预防和治疗间质性浆细胞性肺炎的主要方法,通过喷出量和雾滴的大小来比较四种喷雾器(Acorn—22,Znspiron,Cirrus,Respirgard Ⅱ)的效能,还有一种超声喷雾器(Fisoneb),具有两倍的戍烷眯浓度和3倍的流动速率,因为使用了激光粒子分类器。除Respirgard Ⅱ系统之外,在所有情况下,雾滴的大小(物粒直径在1.2~4.7μm)都是决定于驱动设备的气体流速和所用的成烷脒的浓度。药物的喷出量因不同的喷雾器而自显著差别,以300mg的戌烷脒为例:Acorn—22为61%,Znspiron为62%,Fisoneb为49%,Resspirgard Ⅱ为43%。雾滴的大小和药物喷出量都是测定喷雾器效能的重要因素。
甲硝唑注射剂与注射用抗菌素的配伍稳定性研究
李孟彪, 丁建强
1994, (1): 40-41,67.
摘要:
甲硝唑是抗厌氧菌感染首选药物,临床上在用于抗厌氧菌感染时常和其他抗菌药物合用,本文就甲硝唑注射剂与常用注射用抗菌药物的配伍稳定性研究作一概述,以供临床安全、正确用药参考。
三氮唑核苷涂膜剂的制备及其对儿童腮腺炎的疗效观察
朱一龙, 陈淑英, 杨延利, 何莉, 严林
1994, (1): 41-41,67.
摘要:
目前,三氮唑核苷(Ribavirin)有针剂、片剂、口服液等。近年来,我们研制了三氮唑核苷的新剂型——涂膜剂,治疗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在解热、减轻局部肿胀、疼痛等方面获得了满意效果。
吲跺拉新控释片的研制及临床疗效
朱贤道, 许鲁宁, 黄跃, 魏筱玉, 魏素仔
1994, (1): 42-43.
摘要:
吲哚拉新(Inclolacin)系吲哚芳香基乙酸衍生物,具有较强的消炎、镇痛和解热作用。由于吲哚拉新生物半衰期短,在治疗过程中需一日多次给药而给病人带来不便,另外有些病人服用普通胶囊剂后,因血浓波动大,而引起胃肠道不适及神经系统等付作用,常使患者中断治疗。为克服上述缺陷,有必要进行控释剂型的研制,以期达到延长疗效、稳定血浓、改善副作用的目的。本研究的剂型为控释片,现介绍如下。
药物分析和鉴定
HPLC法测定复方扑尔敏片剂各成份的含量
周嘉秀, 魏晓龙, 汪建彤
1994, (1): 44-48.
摘要:
复方扑尔敏片由扑尔敏、阿司匹林、非那西汀、咖啡因四种成份组成,[1]是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及抗组胺药物。药典分析方法操作复杂、费时、干扰因素多,旦不包括扑尔敏的含量测定。有关复方扑尔敏片剂中四种成份的仪器分析法尚未见报道,为此,作者应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以扑热息痛为内标物,对其所含成份进行了含量测定。与药典法比较,本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好、结果可靠。适于复方扑尔敏片剂的定量分析。
噻唑蓝比色法检测环孢霉素A和氢化考地松对小鼠的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作用
陈哲生, 孙明杰, 刘振龙
1994, (1): 48-51.
摘要:
本文报道噻唑蓝(MTT)比色法检测环孢霉素A和氢化考地松对小鼠的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作用。结果表明,环孢霉素A对小鼠淋巴细胞的抑制作用强于巨噬细胞;氢化考地松对两种细胞都有抑制作用。
TLC-浓硫酸比色法测定黄芪及其制剂中黄芪甲甙的含量
丁晨光, 赖建忠, 陈雨安, 冯海鹰
1994, (1): 52-53.
摘要:
黄芪是中医广为应用的中药,具有多种生理活性,黄芪甲甙(Astragaloside)为其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其测定方法有薄层扫描法[1~3]。本文建立了TLC-浓硫酸比色法,对东北地区生药黄芪及其制剂中黄芪甲甙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并对反应条件进行了实验选择。该方法灵敏,仪器设备要求简单,操作简便,适用于黄芪及其制剂中黄芪甲甙的质控及含量测定。
HPLC法同时测定肤康软膏中地塞米松和酮康唑的含量
邹恒琴, 季爱民, 张忠义
1994, (1): 54-55.
摘要:
本文以N-(对溴苯基)-2-氨基-4H,5H-噻唑为内标,同时测定了肤康饮膏中地塞米松和酮康唑的含量本法操作简单,灵敏度高,准确度好。测定酮康唑的回收率为97.3%,RSD=0.65%;测定地塞米松的回收率为95.8%,RSD=0.72%。
一阶导数光谱法测定硝酸咪康唑栓的含量
张先洲, 蔡鸿生, 姜俊勇, 周延安
1994, (1): 56-57.
摘要:
硝酸咪康唑栓系治疗阴道真菌感染的有效药物。有关硝酸咪康唑栓的含量测定方法有GC和HPLC[1,2],本文采用一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栓剂中硝酸咪康唑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准确,现报道如下:1.药品及仪器UV-2201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338黄金系列HPLC(美国Beckman公司,包括110B双泵,406控制器、166检测器、427积分仪)。
线性滴定法同时测定小儿退烧片中乙酰水杨酸和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
齐美玲, 玉海慧, 王鹏
1994, (1): 58-60.
摘要:
本文利用线性滴定法同时测定了小儿退烧片中乙酰水杨酸和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将线性滴定法用于复方制剂中两种成份的同时测定还未见报道。乙酰水杨酸回收率为99.5%(KSD=0.48%,n=157)。对乙酰氨基酚回收率为100.2%(RSD=0.74%,n=15)。本法测定结果与甘卫药准字(85)方法测定结果基本一致。本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适合该制剂中两组份的同时测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氧氟沙星滴耳液的含量
李健和, 黄波, 许树梧, 郑剑侠
1994, (1): 60-63.
摘要: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氧氟沙星滴耳液中氧氟沙星的含量,以0.1mol/L盐酸为溶剂,测定波长293nm,吸收系数(E1cm1%为913,测定平均回收率为99.4%,RSD=0.20%(n=5)。滴耳液附加剂对测定无干扰。
矮脚苦蒿挥发油成分分析
张尊祥, 石静, 张静, 廖时萱
1994, (1): 63-64.
摘要:
矮脚苦蒿为菊科(composite)植物矮脚苦蒿(conyza blinii lévl)的全草,主要分布于云南四川等地[1]。民间用于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老年慢性气管炎,口腔炎,扁桃腺炎等症。药理试验证明其水煎液对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杆菌等菌种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亦具有明显的消炎止咳、祛痰、平喘等作用[2]。关于矮脚苦蒿的化学成分文献报道很少,仅杨崇仁等从其氯仿提取部分分得矮脚苦蒿素[3]。为搞清其化学成分,提取分离出有效成分,我们对该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报道关于挥发油部分的成分分析。我们采用气象色谱质谱联用,分离检出35个峰,鉴定了其中16个峰。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发现。
用LC分析生物体液中手性药物
陆峰, 李修禄
1994, (1): 65-67,41.
摘要:
当前测定生物体液中药物和代谢中光学异构体,先对药物作液-液提取,进行手性衍生化或直接分离,在手性固定相(CSP)上形成稳定性不同的瞬间过渡态非对映体,达到对映体分离,直接辩识,虽然有时可以进行衍生化但分析物的分离和检出率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提高,而且方法复杂,冗长。
医院药局管理
试谈我院西药库药品分类及帐册管理
陈云红, 王玉梅, 施鹤高
1994, (1): 68-70.
摘要:
ABC分类法是按库存物资价格的高低将所有物资分成A、B、C三类。A类为高价物资,B类为中等价格物资,C类为低价物资。它是巴累托分配法则在物资库存管理上的具体应用,也就是按照"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的分配法则,从多种物资中,抓住重点,照顾一般。其要点是A类物资品种少,占用资金多,属重点管理,按期订货;C类物资品种繁多,占用资金少,一般管理,可采用订货点方法订货;B类物资介于A类和C类之间,普通管理,采用定量订货方式[1]
浅谈药品专利与新药开发
史清文, 孟庆芝, 顾志顺
1994, (1): 70-72.
摘要:
药物是人类健康的保护神。自1935年Domagk发现磺胺药物以后,合成药物曾有过辉煌的时期。这期间抗生素和其它抗感染物、抗组胺药、神经精神系统药物、α-和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之用于心血管疾病、强效麻醉镇痛药等相继出现,但随着这些合成药物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毒副作用不断被发现,特别是"反应停"事件以后药物的合成进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利用专利检索系统进行科研选题及研究
潘荣富, 朱洪儒, 潘世庆, 常立照
1994, (1): 72-74,76.
摘要:
近五年来,我院在医药器械及药学科研工作中利用专利检索系统进行选题及研究,已获国家专利19项。其中有的项目已转让工厂成批生产,有4个项自己获军队科技进步三、四奖,大部分项目的样品已投入试用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PDCA循环工作法在药库管理中的应用
王震, 顾泳清, 黄友稳
1994, (1): 74-77.
摘要:
PDCA(计划—实施—检查—总结)循环工作法最早由美国统计学家戴明博士(W.E.Deming)提出,因此也称戴明循环[1],我院将PDCA循环工作法应用到药库管理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医院药剂科如何开展新药的临床应用工作
赵志华
1994, (1): 77-78.
摘要:
笔者结合实践提出医院药剂科应从六个方面开展新药的临床应用工作。着重指出既要正确宣传新药,推广新药,又要注意合理应用新药。使新药在临床应用中发挥其应有作用,达到预期效果。
美军建立药物经济学中心
李健, 魏水易
1994, (1): 79-79.
摘要:
为了检查药品开支逐渐上升趋势,确保合理地使用药品,减少保健费用总开支,美军卫生部(HSC)建立了医疗司药物经济学中心,该中心位于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于1993年1月成立。虽然医疗费用的浪费令人震惊,但这并不是建立中心的主要目的。其主要目的是对病人和医务人员进行合理用药教育。当然,中心教育计划实施的结果将会节省医疗费用。
药物不良反应
服药过量致阿托品样中毒表现2例
高宏科, 刘一平
1994, (1): 80-80.
摘要:
例1 误服赛庚啶中毒患儿,女,3岁。因误服赛庚啶入院。患儿在玩耍时误将赛庚啶片当作糖片服用约10余片。半小时后呕吐一次,非喷射性,精神尚可。3h后出现烦躁不安、颜面潮红,胡言乱语、幻视等症状,急送我院。体检:T36.2℃R40次/min,BP14.3/9.1kPa。急性病容、呼吸急促、烦动不安、谵妄、幻视等。颜面及颈胸部皮肤潮红,其间有散在的充血性丘疹。瞳孔0.5×0.5cm,对光反应迟钝。口周无发绀。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腹软,肠鸣音正常,神经系统未见异常。处理:立即用生理盐水反复洗胃,清除未吸收的残余药物。然后从胃管注入硫酸镁3g导泻。静脉输液,给予速尿加快药物排泄;苯巴比妥钠镇静,青霉素预防感染等。治疗4d痊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