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5年  第3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评价
双异丙吡胺应用进展
陆晓和
1985, (3): 1-5.
摘要:
双异丙吡胺(Disopyramide,以下简称DP)于1962年由Mokler等人合成,经药理及临床研究发现有类似奎尼丁的抗心律失常作用,较奎尼丁强2~3倍,较普鲁卡因酰胺强4倍以上,且安全范围较大,毒副作用明显小于奎尼丁(1,2)
同位素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
李民
1985, (3): 5-9.
摘要:
同位素用于生物学研究的基本依据,是其化学性质和相应的普通元素原子的一致性,使生物细胞难以区别。作为“放射性示踪剂”的同位素以特有的方式和速度进行蜕变,放出射线。由于它不受任何化学、物理作用的影响,又具有特异能谱,因此可利用现代工具和方法测出放射性同位素的位置和数量。
口服抗菌新药——氟哌酸
HeinrichKoch
1985, (3): 10-11.
摘要:
细菌群对抗微生物药物日益增长的抗药性正在成为严重的临床问题。抗药性不仅发生于各种自然来源的抗生素,而且发展到如萘啶酸这样合成的化疗药物。我们需要更多的广谱活性的抗菌药物,以便对付这些临床问题。
巯乙磺酸钠(Mesna)—抗癌药引起尿路毒性的解毒剂
鱼爱和, 张紫洞
1985, (3): 11-12.
摘要:
目前抗癌化学疗法增加了药物对病人的毒性,而且这种危险是:对人体正常部份造成的损害大于对肿瘤或转移瘤的损害。
应用前列腺素类治疗肺动脉高血压症
LewisJ.Rubin
1985, (3): 12-13.
摘要:
前列腺素合成的前体—花生四烯酸可以通过两个途径代谢为血管活性物质;1.通过脂肪氧化酶的途径产生自三烯酸类(Leukotrienes),此物已证实有肺血管收缩作用,并且也是肺血管对肺泡缺氧的加压反应的介质;2.通过环氧化酶的途径产生“典型”的前列腺素类,但它的生成可被常用的非留体类抗炎剂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和布洛芬所抑制。
醋硫葡金: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效的口服金制剂
HeinrichKoch
1985, (3): 13-14.
摘要:
早期认为金制剂对结核杆菌有效而试用于治疗结核病,但临床证明其疗效即使有,也是微不足道的。后来很快发现它的抗风湿作用,因此目前主要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抗生素在输液中的稳定性
邹敏华, 金银生
1985, (3): 15-16.
摘要:
英国Glasgow南方总医院一名药师对抗生素在输液中稳定性的资料进行了收集。 Peter Mulholland说,大多数厂家的资料说明仅提供了有限的稳定性数据(如冰箱贮存24或48小时稳定)。
文摘
降压药与血脂的关系
胡学智, 林一鸣
1985, (3): 16-16.
摘要:
对高血压患者使用降压药时的血脂及尿酸情况进行了研究。药物分别为心得安(1日160mg)、哌唑嗪(1日4mg)、心得静(1日15mg)、双氢氯噻嗪(1日50mg)、心得平(1日80mg)、氨酰心安(1日50mg),单独使用或与氨氯吡咪5mg及甲基多巴(1日500mg~1克)并用。结果哌唑嗪可使血清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胆固醇及总甘油三酯的浓度显著降低;氨酰心安可使LDL及甲基多巴(1日500mg~1克)并用。
奎宁过量引起的不良反应
李怀玲, 张紫洞
1985, (3): 21-21.
摘要:
奎宁广泛地用于治疗双腿痛性痉挛。曾有报道,因过量服用奎宁可引起失明,而且也可发生对药物的特异体质敏感性。在敏感的人们中,视觉功能严重减弱可与服用过量联系起来。
益智中具钙拮抗活性的新倍半萜成分—香柏醇的结构测定
何芬芬, 苟奎斌, 苏中武
1985, (3): 25-25.
摘要:
作者在研究各种植物提出物的具有药理活性代谢物过程中,发现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uel)果实的甲醇提取物对兔主动脉有钙拮抗活性。有关钙拮抗剂的其它工作、如异搏定和gallopamil都已表明此类药物能选择性地抑制氯化钾诱导的血管平滑肌收缩。本文报道的是第一次由植物中得到的具有钙拮抗活性的物质。
RG—S含漱剂的使用经验
姜源新, 阎政, 张成良
1985, (3): 28-28.
摘要:
临床上常用含漱剂对症治疗感冒的主要伴发症状(咽喉炎、上呼吸道炎、急性扁桃体炎、口腔炎等)。含漱剂可物理地清洁口腔、所含少量药物可产生局部杀菌、消毒、收敛和保护粘膜的治疗作用。本文介绍的RG—S含漱剂是一种深绿色略带混浊的液体。
甲氰咪胍降低硝基安定的清除率
戴诗文
1985, (3): 34-34.
摘要:
甲氰咪胍可降低主要经氧化代谢的苯二氮(艹卓)类,包括安定、去甲基安定、利眠灵、三唑安定和三唑苯二氮(艹卓)的总代谢清除率;而对主要经葡萄糖醛酸结合而生物转化的苯二氮(艹卓)类,包括氯羟安定、去甲羟基安定和Temazepam的清除率影响甚少;对主要经硝基还原代谢的苯二氮(艹卓)类的药物动力学影响尚不清楚。作者在健康受试者中研究了甲氰咪胍对硝基安定清除率的影响。
酒精适度应用的治疗益处
景凡伟, 张紫洞
1985, (3): 43-43.
摘要:
目前对生长机体有证据表明酒精可防治心血管疾病。虽然人所共知乙醇能在体内和体外有抑制血小板的功能,但有关它的作用机理尚不完全明白。重要的是血小板也许成为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
三七对实验性DIC的作用
林一鸣, 胡学智
1985, (3): 55-55.
摘要:
三七[Panax notoginseng(Burk)F.H.CHEN根的70%甲醇提取物对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实验模型的抗凝血作用已验证。在促凝系统中,当70%甲醇提取物用于由内毒素所致大鼠DIC时,剂量为200mg/kg,可抑制血小板和纤维蛋白原的减少以及出血性肝坏死的形成。
甲氰咪胍与茶碱
曾昭全, 苏开仲
1985, (3): 55-55.
摘要:
甲氰咪胍对茶碱血浆浓度的影响已在6名患有慢性阻滞性气管疾病而接受茶碱维持疗法的患者中作了研究。研究期间病人所用茶碱始终维持在通常剂量范围(12小时内缓释125~250mg)。甲氰咪胍连用5大(200mg,3/日和晚上400mg)。采集血样并分析茶碱的浓度。
心得安与乙醇
张振家, 苏开仲
1985, (3): 58-58.
摘要:
心得安为一种首过作用强的药物。因此,可预计本品与乙醇同时给药将增加其生物利用度。本文对6名受试者口服心得安(80mg)加用乙醇或不用乙醇作了研究。在应用心得安前45分钟和持续用8小时后给于乙醇,所给的剂量充分维持在血浓度为800mg/升。采集血样并分析心得安的浓度。
甲氧苄氨嘧啶与磺胺甲氧吡嗪并用的效果
刘海友, 宫明香
1985, (3): 72-72.
摘要:
甲氧苄氨嘧啶250mg与磺胺甲氧吡嗪200mg并用,用于49名尿路感染和细菌尿患者的疗效作了调查。治疗方法是第一天口服2个胶囊,从第2天起到第6天,每天投与1个胶囊。
外用药对皮肤刺激性的研究
刘海友
1985, (3): 79-79.
摘要:
目前广泛应用的外用药及正在研制的外用剂有68种。作者选择外用药引起皮肤病的患者241名为对象,进行48小时的紧贴观察,用日本标准判断48小时和72小时变化,研究其对皮肤的刺激性。
老药新用
阿司匹林在小儿科的应用(连载之七)
KingsleyCoulthard
1985, (3): 17-21.
摘要: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1977~1978年间的调查认为,30%的澳大利亚儿童经常应用多种形式的药物。对镇痛药来说,在调查的前两天内,约有170,000名5~14岁的儿童服用疼痛缓解剂,这种治疗曾经医生处方者还不到25%。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胆影葡胺引起过敏反应五例报告
陈万祥, 安金才, 董闻
1985, (3): 22-24.
摘要:
胆影萄胺(甲基葡胺碘胆胺)注射液系一有机碘造影剂。由于显影可靠、是目前最常用的胆系静脉造影剂。少数患者在使用该药时可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有关书籍已有记但在国内医药刊物上很少看到临床报告。
抗肿瘤药物注射外漏的急救处理
JohnD.Hirsh
1985, (3): 24-25.
摘要:
发疱性抗肿瘤药物注射外漏可能引起皮肤和结构的局部坏死、功能损害等严重不良反应。据报道其发生率在0.5%~6%。通常对渗漏的处理主要是凭经验、临床病例报道或生产厂商说明以及动物模型研究进行处理。因而缺乏正确资料。作者根据在约600床位的教学医院的临床药师、医师、护士多年实践经验,提出了较为系统的预防、急救处理的措施与方法。
临床医学进展
临床药学的挑战
DavidAngaran
1985, (3): 26-28.
摘要: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临床药学副教授DA是在美国医院药局从事临床实际工作时间最长者之一。1978年他曾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西北区的一些医院工作过几个月。他对曼彻斯特的临床药学发展起到过某些推动作用。在间隔四年后,他应英国临床药学会的邀请重访并在专题讨论会中发言。因此他在英国能够评价临床药学是怎样发展的。下面是他同英国的L.A.Goldberg的交谈。
天然药物进展
印度喀拉拉帮特里凡特琅森林区卡尼部落的一百种有用生药(二)
D.John
1985, (3): 29-32.
摘要:
31.使君子科的(Calvcopteris floribunda(Roxb.)pior.) 生境:森林或荒地中常见。植物形态:细长木质藤本植物,攀援至树顶。叶被绒毛,叶片薄,茎淡黄色。花簇生,黄白色。叶上虫瘘广布于植株。应用:产妇用其叶片煮汤沐浴,作为阴道消毒剂。
外国药典介绍
溶出试验
兵冰
1985, (3): 33-34.
摘要:
本试验用来测定正文中收载的片剂和胶囊剂在溶出要求方面是否符合药典规定。在此介绍三种类型仪器装置,其中需要采用的一种在各别正文中均加以指明。除非在各别正文中另有规定,一般均采用装置1。
消毒·防腐·灭菌
环氧乙烷
薛广波
1985, (3): 35-39.
摘要:
早在1929年就有人指出,环氧乙烷(Ethylene Oxide;Epoxythane)具有杀菌作用。Schrader等(1936)将环氧烷类化合物(Alkylene Oxides)和二氧化碳混合,用于杀灭各种害虫和细菌。Gross等(1937)发现,环氧乙烷对试验的48种微生物均有杀灭作用,指出该化合物可用于杀灭烟草和糖内的嗜热性微生物。
输液器具的热原鲎试验检查法
张彦, 刘乐尧
1985, (3): 40-40.
摘要:
寻找一种快速简易准确的热原检查方法,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国内外普遍认为鲎变形细胞溶解物(LAL)试验(简称鲎试验)是目前检测细菌内毒素最灵敏的方法。
药学人才调研
重庆市药剂人员状况调查分析
刘志刚, 冯舒才
1985, (3): 41-41.
摘要:
随着“四化”建设的进程,重庆市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迅速,为适应目前迅速发展的形势,我们对重庆药剂人员状况作了一些调查,希望协助领导和同行了解我市药剂队伍状况,以进一步促进改革工作的进行,使药剂工作能更好地适应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
药学研究生毕业后就职调查
S·H·Powell
1985, (3): 42-42.
摘要:
最近文献表明,药学研究生是药师深造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药学专业也是一个日渐重要的措施。本文对最近毕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曾向42所研究生部门发出调查函件,对象限于1981年以来毕业生并具有某一专业领域的研究能力者。
日本药科大学毕业生就业动向
张紫洞
1985, (3): 42-42.
摘要:
日本药学教育协议会曾汇总报告了84年3月药科大学(药学部)毕业生的动向。调查对象为全国的药科大学(药学部)44校。在毕业生7567人中男子有2871人(37.9%),女子有4696人(62.1%)。已经就业者有5425人(71.7%),其中男子占60.3%;而女子占78.7%,就业率女子较男子高些。
日本药剂师国家考试及格率升高
张紫洞
1985, (3): 43-43.
摘要:
日本厚生省4月27日公布了第68届(85年春季)药剂师国家考试的及格情况。在参加考试的8774人中及格者有6907人,及格率为78.72%,较去年春季(71.09%)升高。新毕业生及格者占83.30%,老毕业生占51.46%。
药师进修教育
日本第63次药剂师国家考试试题和解答
林一鸣, 胡学智, 张紫洞
1985, (3): 44-48.
摘要:
日本药剂师国家考试每年举行两次,理论部分包括药理学、药政法规、药剂学、日本药典、卫生化学和公共卫生学六门,共出题目100道;实验部分包括药剂学和日本药典两门,共出50题。本期只译理论部份中的25题,以供读者自我测验。
帕金森氏病(震颤麻痹)自学问题解答
王萍, 张紫洞
1985, (3): 48-49.
摘要:
处方配伍自学问题解答
侯晓宁, 张紫洞
1985, (3): 49-50.
摘要:
药物动力学讲座
药物动力学的数学原理与方法(三)
薛祉绥
1985, (3): 51-55.
摘要:
(一) 微分的概念及其运算为了说明微分的概念,我们先来考虑一个问题: 设边长为x的正方形铁板,加热膨胀,每边增长Δx,问铁板面积增加多少?
药政法规
“优良生产操作规程”(GMP)卫生要求注释(一)
E.Underwood
1985, (3): 56-57.
摘要:
“优良生产操作规程”(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或称Good Practice in the Manufacture and Quality Control of Drugs,均缩写为GMP)亦可译为“药品优良生产和质量控制规范”,其中心目的是保证药品自原料进厂经过生产、工艺、检验、包装及储存以至成品出厂等环节都要符合安全、有效、质优、稳定及卫生的要求GMP不仅联合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制订和发布此文件(参阅本刊1983年第3期P.74的全文介绍),供世界各国的参考实施,就是许多会员国也很重视,分别制定本国适用的GMP。我国在今年7月1日生效的(《药品管理法》中也明确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必须按照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执行。本文针对GMP中的核心问题—卫生要求,如何具体去操作和完成,逐条地、详细地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很值得参考应用。
拉脱利癌(Laetrile)的管制
张紫洞
1985, (3): 57-58.
摘要:
英国议会本周已批准1968年《药品法》可以扩充而将苦杏仁甙和拉脱利癌的管制包括在内。新的法令意味着,按重量计凡含有这些物质超过0.1%的产品仅能凭处方配药。
英国吊销羟基保泰松的生产许可执照
鱼爱和, 张紫洞
1985, (3): 58-58.
摘要:
前期本刊专栏曾指出,含有保泰松的产品用途已限制用于关节强直性脊椎炎的治疗,且只供应医院使用。保泰松与羟基保泰松已受到英国药品安全委员会的监督。委员会已进一步向主管执照当局建议:凡含有羟基保泰松的产品应吊销生产许可执照。
药学情报管理
国内药学报刊简介
刘志刚, 张紫洞
1985, (3): 59-61.
摘要:
目前药学事业发展迅速,药学期刊和报纸也日渐增多,逐步普及到药学各分支学科,从医院药学到工业药剂,从中药到西药,从基础药学到临床药学,各种研究性和普及性的药学期刊渐趋完全,据不完全统计到1985年4月底止,全国药学报刊约有67种。
检索药物参考资料的最佳选择
景凡伟, 张紫洞
1985, (3): 61-62.
摘要:
下表可作为查阅药物某一特殊问题而确定最佳参考资料的一个指南。左栏是检索内容的类别。横列表顶的号码代表的书名均在表底加以注明。对每个问题回答的最佳参考书是按1到5的顺序排列的;值得注意的是,对某些问题的回答,可以在几本书中找到。
国外药学期刊论文分类索引(三)
陈盛新, 张紫洞
1985, (3): 62-68.
摘要:
为了向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从今年起本刊增设“国外药学期刊论文分类索引”一栏,可以大致了解世界各国药学的新进展和动态;同时便于读者查阅和参考,我刊亦可代办复印工作,更好地为医疗、教学、科研和生产服务。由于篇幅限制,这只是一个有选择的索引,读者如需要较详细的资料,可订阅我系编印的《药学原版外文期刊题录》(英汉对照),按月油印出版,全年收成本费2.40元(平寄邮费在内)。订费请通过邮局直接汇至本刊编辑室。
医用仪器名称中英对照及定义(二)
小晓, 江祖墉
1985, (3): 68-72.
摘要:
吸光分光光度计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er 用单色光照射试样(被测物),测定试样吸收度对试样的浓度和活性度定量的装置。
英、德式拉丁药品名称的比较
范志刚
1985, (3): 73-74.
摘要:
作为一种科学用语的拉丁文,在国际上起着统一医药学等命名及术语的作用。应用拉丁药品,不仅使医药人员之间对药物有统一的称呼,就是在国际间相互交流或讨论问题都会得到很大帮助。但不同国家药典上的拉丁药品不尽相同,其中差别最大的是德国药典和英国药典里的药品名称,人们通常称之为德式拉丁与英式拉丁,而我国药典则综合了英式和德式构成另一类型的命名法。
药学纪事
国内药学大事记
孙祖绳
1985, (3): 75-77.
摘要:
1984年(补充) 7月 30日第九届国际药理学术会议(IUPHAR)在英国伦敦巴比坎艺术与会议中心召开。出席代表共4500人,参加国家地区有67个。我国代表团正式代表9人(如包括国外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共有18人);台湾省代表17人;香港4人。
科研简报
快速无热原微量取样器
苟奎斌
1985, (3): 78-78.
摘要:
鲎试验(Limulus Test)是利用鲎血细胞溶解物与微量细菌内毒素起凝胶化反应,从而检测出微量内毒素的一种检定新技术。此法简便,灵敏度为家兔法10倍。我院对无菌制剂的热原检查,主要采用鲎试验法。几年来对近五百批制剂的检测,收到了满意效果。
科研简讯
药品器材管理系统通过鉴定
闭材基
1985, (3): 79-79.
摘要:
1985年5月15~16日在昆明召开了《药品器材管理系统》鉴定会。会议由总后司令部、总后卫生部主持。云南大学、云南省科委、云南省计委和各军区后勤计算机室、部分军区卫生部的专家、教授、业务技术人员共26人参加了鉴定会。
镇痛新药大通筋注射液通过鉴定
石振武
1985, (3): 79-79.
摘要:
大通筋注射液是福州军区178医院用当地草药经提取、精制、配制而成的注射液。几年来经过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的研究,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协作进行了系统的药理与毒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