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x 关闭 永久关闭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审稿指南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药学实践杂志》是一份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药学学术期刊,2004年起入选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为协助审稿人做好审稿工作,提高审稿质量,本刊按照上海市科技期刊编辑要求,编制了审稿指南,供审稿时参照使用。 

 所谓“审稿”就是审稿人仔细审读,详细研究作者的稿件,提出审稿意见。审稿的目的是对一篇稿件的内容、质量和真伪做出鉴定。以便使编辑部能够判定该稿件是否属于本刊刊登范围,是否达到本刊发表质量。是直接采用,修改后采用,还是退稿。因此,审稿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正确评价稿件

1 选题的意义

① 来稿应具有新颖性,应是研究的前沿问题(以近5年的参考文献为主)。虽然是传统的研究问题或者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要有新的独到观点;或者在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提出了重要观点。      

② 来稿应具有实用性,有现实的实践意义。  

③ 来稿应将理论和实践合乎逻辑地联系起来。

2 文稿的价值 

2.1 综述性文章  文献综述表明作者理解了所收集的文献,并对收集之文献进行了分析、整合,不是堆砌文献;在对以往文献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推论,没有过度表述、误解、误用或有偏倚地选择文献;用批判的眼光进行文献综述,指出以往研究的局限性、今后可能的发展方向或趋势,表述客观、公正;作者的观点与来源于文献的观点有所区分,即所有来源于文献的观点都有引文标注;文献组织恰当,有利于促进读者对这一领域的了解。

2.2 论著性文章  根据自己的试验、实验、实践或者调查研究,提出一种(或几种)观点、理论、方法,具有原创性;或者提出一个对现有观点予以纠正、对现有理论的某种改进、对现有方法的某种改进 ;或者对以往反常的研究结果和研究之间的不一致进行研究和解释,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研究问题、可能的假设等。

3 文稿的质量

① 写作质量:行文流畅,可读性强,合符逻辑,表达清楚。措辞客观、无偏、专业;论文性文章采用结构性框架,包括研究目的、材料与方法、结果和分析、结论和讨论。综述性文章要求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各部分之间有清晰的逻辑联系,整篇文章“故事完整”。

② 内在质量:研究问题是否恰当;研究资料是否客观、真实、可靠;研究方法是否正确、合理。对于统计学方法,需要说明为什么选择这些变量,不选择其他的有关变量,阐明变量之间的关系;研究样本是随机化的,还是非随即化的,研究结果是否具有外推性。讨论是否围绕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表述前后对应,论述顺序符合研究逻辑。结论是否简明清晰,客观、可靠。

③ 文章形式:符合本刊的投稿要求,遵循本刊的风格和格式。 

二、提出处理意见

稿件经过审查、鉴别和评价之后,审稿人应提出处理意见。处理意见包括:退稿,退修后再审(稿件中问题较多,作者修改后未必达到发表要求,需要再次审稿),退修后发表(稿件中问题较少,作者稍作修改即可达到发表要求),加工后发表(达到发表要求)。

三、发现、培养人才

审稿人在审稿过程中既应做好把关工作,又要做好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的工作。审稿人发现优秀稿件后,应热情帮助作者修改好稿件,并鼓励作者总结经验,继续投稿,逐步成才。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