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优先发表

优先发表栏目展示本刊经同行评议确定正式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目前处在编校过程,尚未确定卷期及页码,但可以根据DOI进行引用。
显示方式:
论著
基于网络药理学、分子对接研究金芪清疏颗粒治疗CAP的潜在机制
陈金涛, 许玲, 章祎俊, 郑月娟, 何宗阳, 刘良善, 马明华, 张若曦, 王振伟, 年华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2014
摘要:
  目的  采用网络药理学方法及分子对接技术探究金芪清疏颗粒(JQQSG)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可能作用机制。  方法  利用TCMSP数据库和SwissTargetPrediction数据库获取和筛选JQQSG的活性成分及作用靶点,通过GeneCards、OMIM、TTD、DisGeNET数据库检索CAP预测靶点,两者靶点映射后,导入STRING数据库构建PPI网络筛选关键靶点,利用DAVID数据库进行GO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并通过AutoDock Tools软件进行分子对接。  结果  筛选后得到金芪清疏颗粒209个活性成分,1041个作用靶点;与CAP共同作用靶点312个,经PPI网络筛选后,得到64个核心靶点。GO富集分析共571个生物过程、68个细胞组分、199个分子功能,KEGG通路富集分析共165条通路。主要涉及蛋白作用,细胞凋亡,MAPK信号通路等。分子对接提示核心靶点与核心成分均具有较好结合能力。  结论  金芪清疏颗粒治疗CAP的作用机制可能与其调控Akt、MAPK信号通路、改善氧化应激等作用途径,发挥抗炎、抗氧化作用有关,为后续进一步深入研究其具体作用机制奠定基础。
基于网络药理学探明八宝丹调控原发性肝癌的潜在机制研究
朱鑫宇, 白浩然, 赵娜萍, 戚大川, 钱建新, 卫立辛, 张黎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401061
摘要:
  目的  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八宝丹对原发性肝癌影响的潜在机制。  方法  首先利用二乙基亚硝胺诱导的原发性大鼠肝癌(HCC)模型,观察八宝丹对HCC的影响;然后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UPLC-MS)检测八宝丹中的有效成分,再在Swiss Target Prediction数据库等预测八宝丹有效成分的潜在作用靶点。运用GeneCards、OMIM和Therapeutic Target Database筛选HCC对应靶点,取交集后获得八宝丹与HCC的共同靶点。使用Cytoscape软件和STRING数据库绘制蛋白与蛋白间互作网络,筛选出八宝丹调控HCC的关键分子。利用DAVID数据库对有效作用靶点进行GO及KEGG富集分析。最后在TCGA数据库验证关键分子与肝癌患者的临床相关性。  结果  八宝丹可延缓HCC大鼠肿瘤进展。UPLC-MS检测出八宝丹中化学成分851个,主要活性成分9个,作用靶点285个;筛选出肝癌靶点637个,八宝丹调控HCC的靶点16个。GO富集分析显示802个生物过程、11个细胞组成、43个分子功能,KEGG通路共90条。TCGA相关性分析发现3个关键分子与肝癌患者生存期相关。  结论  通过HCC大鼠模型发现八宝丹可显著延长HCC大鼠的生存周期并减少肿瘤负荷,通过UPLC-MS及网络药理学方法初步预测八宝丹调控肝癌的作用机制,并在临床患者中验证,表明八宝丹具有多成分、多通路、多靶点作用原发性肝癌的特点,为进一步相关实验研究提供参考。
黄芪甲苷衍生物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小鼠的药效评价及作用机制研究
景凯, 杨慈荣, 张圳, 臧艺蓓, 刘霞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0004
摘要:
  目的  对黄芪甲苷系列衍生物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药效学进行评价,筛选出候选化合物;初步探讨候选化合物HHQ16抗心衰的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左冠状动脉前降支结扎四周诱导C57BL/6小鼠慢性心衰模型,将小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阳性对照卡托普利组、系列黄芪甲苷衍生物组。小鼠灌胃给药4周,超声心动检测心功能,筛选出治疗心衰的最优黄芪甲苷衍生物HHQ16。进一步对候选药物HHQ16进行初步机制研究,通过大体形态学观察心脏的大小变化;HE染色观察心脏的病理变化;Masson染色观察心肌胶原沉积;免疫组化染色检测心肌纤维化指标Col1、Col3、αSMA蛋白水平变化;qPCR技术测定心肌纤维化指标Col1、Col3、αSMA和TGF-β1 mRNA水平的变化。  结果  黄芪甲苷衍生物均能显著增加左室射血分数(LVEF%)和左室短轴缩短率(LVFS%),改善心功能,以HHQ16为最优化合物。与模型组相比,HHQ16组心脏体积显著减小,心肌肥大减轻,心肌组织胶原沉积显著下降,心肌纤维化指标Col1、Col3、αSMA和TGF-β1 mRNA水平以及Col1、Col3、αSMA蛋白水平显著降低。  结论  HHQ16是治疗小鼠心衰的最优黄芪甲苷衍生物,它通过改善心肌重塑,抑制心肌肥大和心肌纤维化,改善心功能。
全身过表达人METRNL基因小鼠模型的构建与验证
王雪莲, 郑斯莉, 李志勇, 罗亨宇, 缪朝玉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1014
摘要:
  目的  构建全身过表达人METRNL基因的小鼠模型。  方法  基于Cre-loxP系统利用Dppa3-Cre小鼠和实验室前期构建的人METRNL基因条件性过表达(R26-LSL-METRNL+/-)小鼠进行交配繁殖,得到目标R26-L-METRNL+/-小鼠。将该目标小鼠进行基因型鉴定,收集其血液及心、肝、脾、肺、肾、脑、白色脂肪和肌肉组织,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蛋白免疫印迹实验和血清酶联免疫吸附实验,考察人METRNL基因在小鼠的表达情况。  结果  R26-L-METRNL+/- 小鼠的人METRNL在组织mRNA水平、组织蛋白水平和血液蛋白浓度方面都有显著表达,远高于野生对照组小鼠。  结论  全身过表达人METRNL基因的小鼠模型(R26-L-METRNL+/-小鼠)构建成功。
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升高血液中METRNL蛋白水平
徐飞, 陈瑾, 李志勇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8053
摘要:
  目的  探讨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对血液中METRNL水平的影响。  方法  高脂饮食3月诱导胰岛素抵抗的肥胖小鼠,给予罗格列酮治疗1月,葡萄糖耐量实验检测罗格列酮对小鼠糖耐量的作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血清中METRNL水平,实时定量PCR检测肌肉、肝脏、白色脂肪、棕色脂肪、脑、脾脏、肾脏等组织中METRNL的表达,以及棕色脂肪中线粒体蛋白的表达。  结果  罗格列酮治疗组改善了高脂饮食动物的糖耐量,同时血液中METRNL浓度也显著增高;罗格列酮治疗增加了棕色脂肪和肾脏组织中METRNL的表达,对肌肉、肝脏、白色脂肪、脑、脾脏的METRNL表达没有影响;罗格列酮治疗增加了棕色脂肪线粒体相关蛋白的表达。  结论  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利酮可能通过提高棕色脂肪和肾组织的METRNL表达升高血清METRNL水平,提示METRNL可能参与了罗格列酮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
基于解吸电喷雾质谱成像技术分析番红花球茎中代谢物的组织分布
陈希, 谢星光, 冯坤苗, 陆颖洁, 韩婷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0055
摘要:
  目的  探究不同产地番红花球茎中内源性代谢物的分布特征。  方法  利用解吸电喷雾(DESI)质谱成像技术,通过优化样品前处理,建立了一种对番红花球茎内源性代谢物可视化分析的方法。  结果  实现了黄酮、有机酸、氨基酸、类胡萝卜素和环烯醚萜苷等代谢物的原位表征;L-瓜氨酸、苯乙酰甘氨酸、紫苜蓿酚和栀子苷等特异性分布在球茎中;芹菜素7-(6''-O-乙酰基)-葡萄糖苷、异鼠李素-3-O-葡萄糖苷、蜀黍氰苷6'-葡萄糖苷、芹菜素7-O-二葡糖醛酸主要分布在顶芽中;对于在球茎部位分布的化合物,产于上海的番红花球茎丰度最高,浙江次之,安徽最低。  结论  番红花球茎在不同产地及同一产地不同部位的代谢物分布存在显著差异,黄酮和黄酮衍生物如异鼠李素-3-O-葡萄糖苷、芹菜素衍生物主要分布于顶芽中,此外,天然植物保护剂蜀黍氰苷6'-葡萄糖苷也主要在顶芽分布,而作为能量和物质供应的氨基酸则主要积累在球茎。
巴戟天丸对Aβ损伤成骨细胞的作用及基于网络药理学的机制研究
姜涛, 徐卫凡, 蒋益萍, 夏天爽, 辛海量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5011
摘要:
  目的  探讨巴戟天丸组方对Aβ损伤成骨细胞的骨形成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以新生24 h Wistar大鼠所分离的成骨细胞为研究对象,用 Aβ1-42 寡聚体对成骨细胞进行损伤,并用巴戟天丸组方水提物进行药物干预。分别采用MTT法、碱性磷酸酶(ALP)活性检测、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检测、谷胱甘肽(GSH)活性检测以及丙二醛(MDA)活性检测。采用蛋白质印迹法检测骨形成相关蛋白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成骨特异性转录因子(RUNX-2)、骨保护蛋白(OPG)的表达水平;明确巴戟天丸组方对Aβ损伤成骨细胞的作用后,采用网络药理学方法对潜在的作用机制进行预测。  结果  巴戟天丸组方可显著促进Aβ损伤成骨细胞的增殖,提高 ALP、SOD、GSH 活性,抑制MDA活性,并促进骨形成相关蛋白BMP2、RUNX-2、OPG的表达。网络药理学分析显示,巴戟天丸组方发挥改善Aβ损伤成骨细胞的作用主要与AGE-RAGE信号通路、PI3K-Akt信号通路、MAPK信号通路以及神经活性配体与受体的相互作用通路等有关。  结论  本研究首次明确巴戟天丸组方具有改善Aβ损伤成骨细胞的作用,并通过网络药理学方法探究其相关作用通路,为传统方剂巴戟天丸抗骨质疏松的临床应用提供借鉴。
MT-1207对血糖、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张修平, 田家盛, 王道鑫, 李佳鑫, 王品, 缪朝玉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6011
摘要:
  目的   研究MT-1207对血糖、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方法   载脂蛋白E (ApoE)基因敲除(ApoE−/-)小鼠分别给予普通饲料、氯沙坦含药饲料和MT-1207含药饲料,给药剂量为30 mg/kg,测定小鼠的体重、血糖和血脂指标,并评价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面积。对8周龄的雄性C57小鼠给予高脂饲料,每天以30 mg/kg的剂量灌胃MT-1207和氯沙坦,考察小鼠的体重、血糖和血脂的水平,进一步评价MT-1207对血糖、血脂的作用。   结果   长期MT-1207饲料给药和氯沙坦饲料给药的ApoE−/-小鼠体重增长更快,但血糖和血脂的水平没有显著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面积也无明显变化。MT-1207和氯沙坦对高脂饮食的C57小鼠血糖、血脂均无明显改善作用。  结论   MT-1207和氯沙坦对血糖、血脂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没有改善作用,不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
中药青蒿抗氧化活性的谱效关系研究
赖立勇, 夏天爽, 徐圣焱, 蒋益萍, 岳小强, 辛海量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11012
摘要:
  目的  通过考察11批青蒿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图谱与体外抗氧化活性的谱效关系,筛选出青蒿体外抗氧化作用的药效物质基础成分。  方法  色谱柱为Aglient C18(250 mm×4.6 mm, 5 μm)色谱柱,流动相为0.2%磷酸水-甲醇,流速为1 ml /min;柱温为室温;检测波长为220 nm;进样量为10 μl。以异绿原酸A为参照,采用《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12版)确定并记录11批青蒿样品的共有峰。检测不同青蒿样品对DPPH自由基和ABTS自由基的清除效率,作为其抗氧化评价,利用SIMCA14.1软件构建PLSR模型并分析谱效关系。  结果  11批青蒿样品中共检测出48个共有峰,鉴定11个成分,分别为东莨菪内酯、滨蒿内酯、异绿原酸B、异绿原酸A、异绿原酸C、木犀草素、芹菜素、猫眼草黄素、青蒿素、艾黄素和青蒿酸。检测11批青蒿样品的DPPH自由基和ABTS自由基的清除能力,谱效关系显示,异绿原酸A、B、C和滨蒿内酯峰面积与青蒿的DPPH自由基和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正相关,且变量投影值大于1,表明这些成分在青蒿的体外抗氧化方面有显著贡献。  结论  本研究考察了青蒿中不同物质的体外抗氧化能力,证明异绿原酸A、B、C和滨蒿内酯为青蒿的体外抗氧化活性的药效物质基础。
基于网络药理学与分子对接预测鸡骨草特征图谱研究
张成中, 朱雪艳, 卜其涛, 王宏瑞, 黄宝康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3048
摘要:
  目的  基于网络药理学与分子对接预测鸡骨草潜在质量标志物,并以此建立质量控制特征图谱。  方法  运用多种数据库通过网络药理学的方法构建“鸡骨草-成分-靶点-通路”网络关系结合分子对接,预测鸡骨草潜在的质量标志物,在此基础上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鸡骨草特征图谱。  结果  通过网络药理学预测发现,鸡骨草中相思子碱、刺桐碱、夏佛塔苷等成分与AKT1、STAT3、HIF1A、GRB2、MMP9等主要靶点蛋白关联密切,可作用HIF-1、PI3K-Akt、JAK-STAT 等信号通路,是鸡骨草潜在的质量标志物,以此为依据通过HPLC检测,根据保留时间建立鸡骨草特征图谱。  结论  通过网络药理学与分子对接预测结合HPLC检测建立以相思子碱、刺桐碱及夏佛塔苷等成分为质量标志物的鸡骨草特征图谱,能够结合成分与药理活性控制鸡骨草的质量。
卡培他滨致小鼠手足综合征模型的建立及评价
王鹏, 陈顺, 高守红, 赵逸, 王志鹏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8045
摘要:
  目的  手足综合征是卡培他滨的剂量限制性毒性反应。目前手足综合征模型的建立并没有统一的金标准,本实验给予ICR小鼠灌胃卡培他滨,诱导手足综合征发生,为手足综合征模型的建立提供借签。  方法  42只雄性ICR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6只)和实验组(36只),实验组持续2周灌胃给予卡培他滨(275 mg/kg,2次/d),对照组给予溶剂0.5% CMC-Na(4 ml/kg,2次/d),取小鼠足部皮肤样本进行H&E染色,观察足跖部特征性外观以及形态改变,评估手足综合征的动物模型是否成功构建;实验结束后处死小鼠,收集血浆,定量其中卡培他滨及其代谢产物浓度改变。  结果  6只对照组小鼠均未出现手足综合征症状;实验组19只小鼠足部皮肤出现红斑、肿胀等症状,H&E染色可见部分足底皮肤角表皮层增厚,部分角质脱失破损,判断为发生手足综合征。发生与未发生手足综合征小鼠血浆中卡培他滨及其代谢产物浓度未见明显差异。  结论  卡培他滨致小鼠手足综合征的模型构建成功;卡培他滨及其代谢产物体内暴露水平差异可能不是手足综合征发生的原因。
去甲泽拉木醛的体外抗真菌作用研究
韩蕾, 仲华, 王欣荣, 王彦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0011
摘要:
  目的  研究去甲泽拉木醛的体外抗真菌作用。  方法  采用微量液基稀释法测定去甲泽拉木醛与氟康唑单独应用于23株真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以棋盘式微量液基稀释法测定两药联合抗耐药白念珠菌的协同指数(FICI)判断两药联合抗菌效果;并通过纸片扩散实验直观验证两药联合的协同作用。最后通过CCK-8法测定去甲泽拉木醛的细胞毒性。  结果  去甲泽拉木醛单用时呈现广谱的抗真菌作用,MIC范围为4~32 g/L。两药联用时,可将氟康唑的有效浓度从大于64 g/L降至0.25 g/L,FICI值介于0.129~0.254之间,两药表现出协同抗耐药白念珠菌作用。CCK-8结果显示,去甲泽拉木醛在高于MIC值4倍浓度下才显示有细胞毒性。  结论  去甲泽拉木醛表现出较好的抗真菌作用,与氟康唑联合时有很好的协同效果,且毒性较低。
黄芪甲苷衍生物HHQ16上调肝脏因子ORM改善肝细胞脂质沉积
黎翔, 代鲜敏, 刘霞, 孙旸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9026
摘要:
  目的  研究黄芪甲苷衍生物HHQ 16对肝细胞脂质沉积的作用及机制。  方法  在AML12肝细胞上用游离脂肪酸构建脂质沉积模型,检测细胞的甘油三酯和油红染色等反映肝细胞脂质沉积情况。通过实时定量PCR和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肝因子ORM及其上游相关调控因子表达。通过siRNA技术对ORM1的表达进行干扰,确定ORM1是否介导HHQ16的作用。  结果  HHQ16显著改善FFA导致的肝脂质沉积,同时HHQ16升高ORM表达,干扰主要亚型ORM1表达后HHQ16改善肝细胞脂质沉积作用被逆转。  结论  HHQ16通过升高ORM改善肝细胞脂质沉积。
HMS-01的遗传毒性评价
陈弋, 黎翔, 刘霞, 孙旸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8061
摘要:
  目的  检测HMS-01的遗传毒性,对其进行临床前安全评价研究,为后续该药物进入临床试验提供支持。  方法  采用鼠伤寒沙门氏菌进行细菌回复突变试验(Ames试验)评价HMS-01的遗传毒性。  结果  HMS-01在20.6、61.7、185.2、555.6、1 666.7、5 000 μg/皿的6个剂量下,无论有无代谢活化条件,对鼠伤寒沙门氏菌均无致突变性。  结论  在本实验剂量范围内,HMS-01未见致突变性。
消风止痒颗粒通过降低白三烯水平对小鼠特应性皮炎急性瘙痒的治疗作用研究
丁华敏, 郭羽晨, 秦春霞, 宋志兵, 孙莉莉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6031
摘要:
  目的  建立小鼠特应性皮炎急性瘙痒模型,研究消风止痒颗粒的止痒作用及其机制探讨。  方法  采用诱导法制备特应性皮炎小鼠模型。小鼠每天先后用卡泊三醇和卵清蛋白(OVA)涂抹右耳致敏10天,然后在小鼠右颊皮内注射OVA进行激发,致使小鼠出现急性瘙痒,记录小鼠激发后30 min-60 min的抓挠次数。实验分为5组:空白对照组、模型组、消风止痒颗粒低剂量组(7.2 g/kg)和高剂量组(14.4 g/kg)、阳性对照组(孟鲁司特5 mg/kg)。各组于激发前12 h及30 min各灌胃给药一次。通过ELISA检测小鼠血清中白三烯水平,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血液中嗜碱性粒细胞比例及激活状态。  结果  小鼠经致敏和激发后出现明显的抓挠行为,模型组小鼠激发后30min-60 min内抓挠次数均值为56次,消风止痒颗粒低和高剂量组小鼠抓挠次数均值分别为42次和23次,较模型组均显著降低(P<0.05)。消风止痒颗粒低和高剂量组血清中白三烯水平和嗜碱性粒细胞比例与模型组比较,均明显降低(P<0.05)。  结论  消风止痒颗粒对小鼠特应性皮炎急性瘙痒具有一定治疗作用,作用机制与其降低特应性皮炎小鼠血清中白三烯水平和降低嗜碱性粒细胞比例有关。
虎奶菇菌核多糖功能化纳米硒抗疲劳功效研究
邹思, 吴岩斌, 吴锦忠, 吴建国, 黄家兴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6072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小鼠后肢肌肉相对长度、负重游泳时间及其血清和肝脏相关指标,探究虎奶菇菌核多糖功能化纳米硒(PTR-SeNPs)的体内抗疲劳功效。  方法  48只雄性C57/BL6小鼠分为4组,每组12只,即对照组、游泳训练组(EC组)、PTR-SeNPs低剂量组(LPTR-SeNPs组)、PTR-SeNPs高剂量组(HPTR-SeNPs组),分别给予生理盐水(对照组与EC组)、LPTR-SeNPs[2.5 μmol/(kg·bw)]和HPTR-SeNPs[10 μmol/(kg·bw)],1次/d,连续灌胃21 d。通过磁共振成像系统分析PTR-SeNPs对小鼠游泳训练后肢肌肉结构的影响,同时测定小鼠的负重游泳时间并检测血清中血乳酸(BLA)、血尿素氮(BUN)、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和乳酸脱氢酶(LDH)含量及肝脏中肝糖原(HG)、丙二醛(MDA)水平和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EC组小鼠血清BLA、BUN、ALT、AST及LDH含量显著升高(P<0.05或0.01),HPTR-SeNPs组小鼠肝脏中CAT含量显著升高(P<0.01),小鼠后肢肌肉相对长度显著增长(P<0.05),负重力竭游泳时间提高(P<0.05),L/HPTR-SeNPs组MDA水平无明显差异;与EC组比较,HPTR-SeNPs组小鼠负重游泳时间显著延长(P<0.01),BLA及BUN含量均显著降低(P<0.05或0.01),L/HPTR-SeNPs组HG含量显著增加(P<0.05或0.01),HPTR-SeNPs组血清ALT、AST及LDH水平均显著降低(P<0.05或0.01),肝脏CAT活力显著升高(P<0.01),LPTR-SeNPs组血清AST活力显著降低(P<0.05)、肝脏SOD活力显著升高(P<0.05)。  结论  PTR-SeNPs具有改善肝脏生理功能、增加糖原储备、减少代谢物堆积及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减缓疲劳的作用,具有开发成保健品或药品的潜力。
雷公藤甲素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竺东杰, 贺新征, 邹杰, 余史丹, 李红霞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1021
摘要:
  目的  探讨雷公藤甲素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CIRI)的影响并初探其分子机制。  方法  将144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雷公藤甲素低、中、高剂量组和丁苯酞组,每组24只。通过阻断大脑中动脉2 h构建CIRI大鼠模型,各组均于造模前3天开始1次/天ip给药。再灌注24 h后,行神经功能缺失评分,TTC染色法检测脑梗死率; EB渗透实验检测血脑屏障(BBB)通透性; HE 、TUNEL染色观察缺血半暗带皮层神经元病理学改变;ELISA法检测缺血侧大脑皮层炎症因子含量,Western blot法检测TLR4/NF-κB通路相关蛋白表达。  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雷公藤甲素中、高剂量组和丁苯酞组神经功能缺失评分、脑梗死率、EB含量显著降低(P<0.05);缺血半暗带皮层神经元病理学改变明显改善,凋亡率显著降低(P<0.05);炎症因子TNF-α、IL-1β含量和TLR4、p-NF-κB、cleaved Caspase-3、Bax相对表达量显著降低,Bcl-2相对表达量显著升高,p-NF-κB/NF-κB和Bax/Bcl-2比值显著降低(P<0.05)。雷公藤甲素高剂量组对各检测指标的调控作用优于丁苯酞组(P<0.05)。  结论  雷公藤甲素能够保护BBB通透性,减轻CIRI大鼠神经功能缺失和神经元病变,降低脑梗死率,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TLR4/NF-κB通路及其介导的炎症反应和神经元凋亡有关。
基于HPLC-MS/MS测定当归六黄汤中4种不同成分的含量
李丹, 戴贤春, 王芳珍, 刘小珍, 陈奕含, 胡雅婷, 杨萍, 刘继勇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5007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MS/MS的分析方法同时测定当归六黄汤中4种主要成分黄柏碱、巴马汀、毛蕊异黄酮、阿魏酸的含量,为当归六黄汤的质量控制提供方法学参考和借鉴。  方法   基于HPLC-MS/MS的分析方法,质谱检测采用ESI源MRM的正离子数据采集模式。色谱柱为Agilent Extend-C18(5 μm, 4.6 mm×250 mm),甲醇和含0.5%的甲酸水溶液进行梯度洗脱。  结果   黄柏碱的线性范围为2~200 nmol/ml,巴马汀、毛蕊异黄酮、阿魏酸的线性范围均为20~2 000 nmol/ml,当归六黄汤7批样品中4种成分的含量相对稳定,其中,阿魏酸主要存在于黄柏和黄连中;黄柏碱只在黄柏中测到;毛蕊异黄酮在黄芩和黄芪中含量较高;巴马汀在黄柏和黄芪中都能检测到。  结论   该方法灵敏度高,专属性好,样品的稳定性良好,能够满足中药复方定量分析的要求,可用于当归六黄汤的质量控制和评价研究。
某二级医院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吸入治疗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
段虎, 周艳卿, 钱瑜琳, 赵亮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4094
摘要(634) HTML(341) PDF (839KB)(19)
摘要:
  目的  研究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吸入治疗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对患者开展针对性教育与管理。   方法  选取2021年6月至12月上海市宝山区罗店医院呼吸内科门诊COPD患者58例,分别使用Morisky药物依从性量表和吸入十步法评估依从性和吸入技术,统计数据并分析依从性影响因素。   结果  共纳入门诊COPD患者58例,其中依从性中等及以上的患者共25例(43.1%)。单因素分析显示病程≥5年、患者自我评估测试(CAT)≥10分、使用2个吸入装置和吸入技术评分≥8分的患者与其他患者相比较依从性更好,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应积极开展患者教育与管理,重点关注病程<5年、CAT<10分的患者;应充分考虑患者使用吸入装置的能力及个人偏好选择装置,加强装置使用培训并定期随访评估。
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的麻杏石甘汤化学成分分析
赵雪, 顾妍秋, 楚皓文, 吴彩胜, 李镐, 陈啸飞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6028
摘要:
  目的  通过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联用技术定性分析中药复方麻杏石甘汤中的主要化学成分。  方法  采用UPLC BEH C18柱(2.1 mm×100 mm,2.5 μm),柱温是40 ℃,以0.4 ml/min流速的0.1%甲酸水-0.1%甲酸乙腈流动相梯度洗脱,分析时间为15 min;质谱条件为电喷雾离子源(ESI),正、负离子全扫描模式采集质谱数据。  结果  通过UPLC-QTOF/MS分析和对照品验证,共鉴别出麻杏石甘汤组方中59种化学成分。  结论  本研究建立了一种超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 (UPLC-QTOF/MS) 联用方法鉴别中药麻杏石甘汤的化学成分,该方法简便高效,灵敏准确,为麻杏石甘汤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提供依据,有助于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组方配伍优化和质量控制。
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参苓白术散治疗肿瘤恶病质的作用机制研究
柯刚, 董清科, 肖世容, 龚茜, 李荣, 汪代杰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8115
摘要:
  目的  基于网络药理学方法分析参苓白术散治疗肿瘤恶病质的药理机制,为经典方剂临床拓展运用提供参考。  方法  通过TCMSP和BATMAN-TCM数据库获取参苓白术散处方中药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靶点,根据ADME筛选中药活性组分;通过OMIM、Genecards、Disgenet、DRUGBANK数据库获取肿瘤恶病质主要靶点,利用String平台进行蛋白质相互作用分析,构建PPI网络。采用Cytoscape3.7.2软件构建参苓白术散“药物-活性成分-靶点”网络,而后采用Metascape平台分析其参与的生物过程及通路,最后通过Discovery Studio进行分子对接验证。  结果  参苓白术散治疗肿瘤恶病质的核心活性成分为槲皮素、山柰酚、木蜡酸、豆甾醇、木犀草素、β谷甾醇等,核心靶点有AKT1、TP53、TNF、IL-6、MAPK3、CASP3、JUN、CTNNB1、HIF1A、EGFR等,分子对接验证亦显示,排名前10的活性成分中木蜡酸、豆甾醇、β谷甾醇与靶点大部分的结合活性较好。参苓白术散治疗肿瘤恶病质生物学通路主要是调节肿瘤相关通路、代谢相关通路及炎症因子和食欲相关通路等方面。  结论  本研究初步揭示了参苓白术散治疗肿瘤恶病质的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作用机制,为参苓白术散的临床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
基于代谢组学技术的烟酰胺协同两性霉素B抑制白念珠菌的作用机制研究
万立志, 王境焓, 吴春蓉, 李玲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7034
摘要:
  目的  基于代谢组学的方法研究烟酰胺(NAM)协同两性霉素B(AmB)抑制白念珠菌的潜在作用机制。  方法  分别使用适当浓度的NAM、AmB单独处理和二者联用处理浮游型白念珠菌,再基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其胞内代谢物,通过多元统计分析筛选差异代谢物,并用NIST数据库进行检索鉴定。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NAM单独干预组与之分离趋势不明显,而AmB组、联用组与之具有明显的分离趋势。AmB干预后有23个代谢物发生显著性变化,NAM+AmB联合干预后有28个代谢物发生显著性变化,包括氨基酸、有机酸、多胺、糖类等成分。  结论  NAM是白念珠菌的内源性代谢物,其与AmB联用后可增强AmB在原代谢通路中的作用,同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其作用途径,推测NAM与AmB联用后可能通过调整白念珠菌的三羧酸循环、干扰其氨基酸代谢、影响多胺的合成等途径来发挥其对AmB的增效作用。
帕博利珠单抗与铂类化疗方案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中的药物经济学评价
宋雨桐, 夏德润, 顾珩, 唐少文, 易洪刚, 沃红梅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3023
摘要:
  目的  在PD-L1肿瘤比例得分(TPS)≥ 1%的人群中,对帕博利珠单抗和铂类化疗作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一线治疗方案进行成本效果分析,为其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基于Pubmed数据库,检索与帕博利珠单抗相关的随机对照试验,结合某三甲医院治疗方案建立Markov模型,模拟患者20年的成本和健康效果,并使用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和概率敏感性分析检验模型稳定性。  结果  帕博利珠单抗组与化疗组的成本效果比为58 517.60元/质量调整生命月(QALM)和41 213.08元/QALM。与化疗组相比,帕博利珠单抗组的增量成本效果比(ICER)为104 485.36元/QALM。  结论  当意愿支付(WTP)为30 902元/QALM时,帕博利珠单抗方案与铂类化疗方案相比不具有成本效果优势,敏感性分析显示模型的结果较为稳定。
肝巨噬细胞与肝纤维化研究进展
江海燕, 钟芳芳, 张俊平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9030
摘要(1020) HTML(378) PDF (1028KB)(25)
摘要:
肝纤维化是由各种病因所致慢性肝损伤的修复反应,其持续进展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最终导致肝功能衰竭。目前,肝纤维化尚无有效治疗方法。肝巨噬细胞在肝内炎症反应、纤维化的进展和消退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已成为抗肝纤维化的重要治疗靶细胞。本文主要就肝巨噬细胞在肝纤维化过程中的作用进行综述,期望能够为肝纤维化治疗提供思路。
基于Keap1/Nrf2/HO-1信号通路研究利舒康胶囊对高原缺氧小鼠学习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
孟盼盼, 宋慕格, 杨世超, 陈克明, 杨中铎, 马慧萍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3006
摘要:
  目的  基于Keap1/Nrf2/HO-1信号通路探讨利舒康胶囊对高原缺氧小鼠学习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  方法  将 60只Balb/C雄性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缺氧模型组、红景天胶囊组:400 mg/kg、利舒康胶囊低、中、高剂量组:400 mg/kg、600 mg/kg、800 mg/kg,每组10只。各组灌胃给药7 d,第4 d给药结束后,正常对照组饲养于当地海拔(1500 m),其余各组置于低压低氧动物实验舱模拟高原海拔7500 m缺氧3 d,期间每天灌胃给药一次,正常对照组和缺氧模型组给予生理盐水,末次给药后1 h,采用八臂迷宫检测小鼠在模拟高原缺氧状态下空间记忆能力;HE染色观察小鼠脑组织海马区的形态学变化;Western blot 法检测海马组织中Keap1/Nrf2/HO-1信号通路蛋白含量变化及凋亡相关蛋白含量变化。  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缺氧模型组小鼠空间记忆能力明显损伤(P<0.01);HE染色观察小鼠海马神经元损伤严重;Keap1蛋白含量及凋亡相关蛋白Bax、Caspase-3含量均上升(P<0.01);Nrf2、HO-1及凋亡相关蛋白Bcl-2含量下降(P<0.01)。与缺氧模型组相比,利舒康胶囊高剂量组小鼠在八臂迷宫行为学实验中错误率显著降低(P<0.05,P<0.01);HE染色观察神经元细胞排列整齐,细胞形态较好;Keap1蛋白含量及凋亡相关蛋白Bax、Caspase-3含量均下降(P<0.01);Nrf2、HO-1及凋亡相关蛋白Bcl-2含量上升(P<0.01)。  结论  高原缺氧可以导致小鼠氧化应激损伤、诱导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从而加重了小鼠认知功能的障碍;利舒康胶囊能有效改善缺氧引起的小鼠学习记忆障碍,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控Keap1/Nrf2/HO-1信号通路、降低凋亡有关。
荜茇提取物中5个生物碱的含量测定与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伊博文, 刘慧宁, 郑蕊, 任佳伟, 刘洋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12011
摘要(1358) HTML(427) PDF (999KB)(16)
摘要:
  目的  建立荜茇提取物中5个生物碱含量测定方法,并评估该提取物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方法  采用HPLC法同时测定5个生物碱的含量;采用经舌下静脉注射垂体后叶素造成急性心肌缺血模型,以造模前后T波变化绝对值、心率及其变化百分率为观测指标,评估荜茇提取物大、中、小三个剂量组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结果  3批荜茇提取物中胡椒碱平均含量依次为56.1%、49.7%、51.6%;N-异丁基-2E,4E-十八烷二烯酰胺平均含量依次为4.48%、4.21%、4.28%;几内亚胡椒碱平均含量依次为0.461%、0.378%、0.396%;荜茇明碱平均含量依次为1.73%、1.67%、1.70%;胡椒酰胺平均含量依次为0.554%、0.461%、0.493%;荜茇提取物大、中、小剂量组均有降低T波变化绝对值的作用;除大剂量组在个别时间点有降低心率的作用之外,其它各实验组在各时间点对心率变化率无显著影响。  结论  所建立的生物碱含量测定分析方法可准确定量荜茇提取物中5个生物碱的含量;药效试验证明荜茇提取物具有较好的抗心肌缺血活性。
综述
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的药学特征研究进展
王耀振, 徐灿, 吕顺莉, 田泾, 张东炜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6040
摘要:
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是一类新型抑酸药,通过与H+, K+-ATP酶的K+结合位点附近可逆结合,抑制其构象转变而无法完成H+、K+交换,以K+竞争性的方式抑制胃酸分泌。P-CAB独特的结构与新颖的作用机制赋予其优于质子泵抑制剂(PPI)的药学特征,使其成为了酸相关性疾病(ARDs)的新选择。本文就P-CAB的药学特征展开综述。
胡椒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高兴, 赵凤平, 王文涛, 田巍, 郑灿辉, 陈新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8065
摘要:
胡椒是属于胡椒科胡椒属的一种常绿攀援藤本植物,它被称为“香料之王”,既能用于食品也能用于医药。胡椒中主要活性物质有以酰胺类化合物为主的生物碱和胡椒精油,以及酚类化合物。本文对胡椒中的化学成分,尤其是酰胺类生物碱,及其生物活性进行了归纳总结。这些研究表明,胡椒作为药食同源的一种植物,具有广泛生物活性,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深度利用。
肠道菌群参与糖尿病肾病的机制研究进展
徐飞, 陈瑾, 鲁育含, 李志勇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2023
摘要:
随着糖尿病患病率升高,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和治疗已成为世界性难题。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明确,但近年来诸多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在糖尿病肾病的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现就肠道菌群参与糖尿病肾病的机制综述其研究进展。
食管癌的靶向治疗与免疫治疗研究进展
马兹芬, 许维恒, 金煜翔, 薛磊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6008
摘要:
食管癌是一种在全球发病率和致死率都极高的恶性肿瘤,其致病因素复杂、多样,早期无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在初诊时已是中晚期,预后差。常规手术切除结合放化疗的治疗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疾病的治疗需求,亟需寻找新的治疗策略。分子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是近些年兴起的新型治疗方法,其打破了食管癌的治疗瓶颈,已经成为食管癌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就目前食管癌分子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主要靶点及其相关靶向药物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精准医学在食管癌领域的应用提供借鉴。
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药物手性分析及其立体选择性药动学研究进展
张艺昕, 关欣怡, 王博宁, 闻俊, 洪战英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8062
摘要:
手性药物与安全有效用药的关系密切。大多数二氢吡啶类药物具有手性碳原子,以消旋体入药,进入体内后产生立体选择性处置特征,可能影响用药的安全有效。因此本文围绕该类药物手性拆分及药动学特点,综述了近年来该类药物的手性HPLC和手性CE方法选择规律及体内分析应用;列举并比较了本类药物间的立体选择性药动学研究情况,发现该类药物部分具有明显的立体选择性差异,体内药效和毒性也随之不同。
山楂酸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张林晨, 张小琴, 张俊平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7052
摘要:
山楂酸是一种五环三萜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油橄榄和山楂等多种天然植物中。山楂酸具有抗肿瘤、抗炎、抗氧化、抗菌、心血管保护、神经保护等药理作用。本文针对山楂酸的药理活性研究进展及其作用机制进行综述,为其进一步开发和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乳酸菌作为重组蛋白药物递送载体的研究
王旭昉, 王彦婷, 姚春萌, 陆斌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9021
摘要(802) HTML(235) PDF (863KB)(18)
摘要:
乳酸菌基于其安全性、益生性及肠道可定植性,是活体药物递送系统的良好候选者,现阶段众多研究将其作为蛋白药物递送载体用于疾病治疗。作为一种模式生物,多样化的基因修饰方案使其可以应用于各类疾病并能够发挥显著的治疗效果。乳酸菌药物载体具有多种优势,包括无创给药、基因可编辑性、可大规模生产等,因此利用乳酸菌作为重组蛋白表达载体的研究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关注。本文对乳酸菌药物递送系统的应用基础、生物利用度提升、基因编辑策略以及研究应用现状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药物与临床
帕博利珠单抗治疗所致免疫相关不良反应与中医体质的相关性研究
唐淑慧, 凤美娟, 薛智霞, 鲁桂华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11029
摘要:
  目的  探讨帕博利珠单抗治疗免疫相关不良反应与中医体质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  选取初次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共110例,在首次予帕博利珠单抗免疫治疗时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量表及《免疫相关不良反应随访记录册》和患者记录的《自我感受日记》,对患者的中医证候和不良反应进行调查和分析。  结果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4种中医体质较多:平和质48例(43.64%),偏颇体质中,阳虚质30例(27.27%)、气虚质20例(18.18%)、阴虚质12例(10.91%)。气虚质和阳虚质更容易发生疲乏,阳虚质更易发生皮疹;气虚质和阴虚质更易发生瘙痒;阳虚质更易发生腹泻;平和质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不易发生免疫相关不良反应。  结论  中医体质与irAEs相关,可从中医体质方面预测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发生,早期干预不良反应。
低蛋白血症对头孢哌酮血药浓度的影响
詹济华, 颜滢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9040
摘要:
  目的  分析低蛋白血症对患者使用头孢哌酮的影响,为临床合理使用头孢哌酮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法,收集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期间使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并进行头孢哌酮血药浓度监测的患者,根据患者白蛋白浓度不同,将患者分为低蛋白组和白蛋白正常组,对两组患者性别、年龄、实验室检查、头孢哌酮谷浓度和临床疗效等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炎症指标及肝功能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低蛋白组患者肌酐显著高于白蛋白正常组患者(P<0.05)。低蛋白组头孢哌酮谷浓度为46.29±36.94 mg/L,白蛋白正常组头孢哌酮谷浓度为38.18±33.79 mg/L,其中低蛋白组使用人血白蛋白的患者头孢哌酮血药浓度显著高于未使用人血白蛋白的患者(P<0.05)。两组临床疗效相比,低蛋白组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偏低(P<0.05)。  结论  低蛋白血症患者补充人血白蛋白可以提高头孢哌酮的血药浓度,通过纠正患者低蛋白血症有助于提高头孢哌酮抗感染的临床疗效。
活心丸(浓缩丸)联合八段锦对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衰介入术后预后的影响
王鹏, 吴宗贵, 张争艳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8034
摘要:
  目的  观察活心丸(浓缩丸)联合八段锦的中医综合疗法对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衰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治疗患者预后的影响。  方法  选取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就诊于我院的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衰,接受急诊介入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西医治疗组和中医综合治疗组,共120例。西医治疗:标准西医药物治疗+心脏康复五大处方;中医综合治疗组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入了活心丸(浓缩丸)联合八段锦治疗,随访6个月。观察的指标为劳力性心绞痛量表、中医症候量表、中医症候治疗效果评定、六分钟步行试验(6MWT)、左室射血分数(LVEF)、脑钠肽前体(pro-BNP)。  结果  两组分别入选60例患者,治疗过程中,西医治疗组脱落2例,中医综合治疗组脱落8例,最终共计入组110例。相对于西医治疗组,中医综合疗法显著改善心绞痛量表评分、中医症候量表评分、pro-BNP、LVEF和6MWT(P<0.001)。两组患者的血常规、肝肾功能、钾、血糖、血脂、心肌肌钙蛋白I(cTnI)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整个治疗期间未发生不良心血管事件。  结论  活心丸(浓缩丸)联合八段锦的中医综合疗法在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衰的患者中在提高患者LVEF、6MWT距离,提高运动耐量、改善患者的心功能方面较西医康复治疗效果更为显著。
荣木复肝方对ANIT诱导的小鼠胆汁淤积肝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杨念, 杨柳, 郑思嘉, 张俊霞, 徐华明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5008
摘要:
  目的   探讨荣木复肝方对α-萘异硫氰酸酯(ANIT)诱导的小鼠胆汁淤积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取8周龄SPF级昆明小鼠,随机分成6组,每组10只,分别为空白对照组(灌胃生理盐水),模型对照组(灌胃生理盐水),荣木复肝方低(灌胃剂量5.25 g/kg)、中(11.25 g/kg)、高(20.25 g/kg)剂量组,阳性对照(熊去氧胆酸,UDCA,0.1 g/kg)组,每日1次,连续灌胃药7 d。第5天,空白对照组灌胃给予等量橄榄油,其他各组灌胃ANIT(65 mg/kg)造模。造模48 h后,各组小鼠末次药后30 min,收集小鼠血液和肝组织样本,进行各项指标的检测。采用试剂盒检测血清中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总胆汁酸(TBA)、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总胆红素(TBIL)、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丙二醛(MDA)含量。采用HE染色观察小鼠肝脏病理学变化。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荣木复肝方各剂量组能够明显降低小鼠外周血清中ALT、AST、AKP、TBA、TBTL、γ-GT和MDA含量(P<0.05),显著提高SOD和GSH-PX水平(P<0.05)。与模型组相比,荣木复肝方低剂量组、高剂量组肝细胞空泡变性减少,炎症浸润减轻;中剂量组肝脏细胞空泡变性显著减少,炎症浸润现象明显改善,肝细胞呈索状排列,肝小叶结构完整。  结论   荣木复肝方能够改善肝损伤血清生化学指标、降低黄疸和清除氧化自由基,从而发挥对ANIT诱导的小鼠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临床药师参与1例吉瑞替尼致QTc间期延长的病例分析
崔晓林, 付晓菲, 杜艳红, 刘娟, 朱茜, 刘子祺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9050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1例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应用吉瑞替尼引起QTc间期延长的病例中的作用,为此类患者的药物治疗和监护提供参考。  方法  临床药师及时发现1例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心电图异常情况,通过分析患者基础疾病、诊疗过程、治疗用药及其潜在相互作用参与临床诊疗。  结果  临床药师怀疑QTc间期延长很可能是吉瑞替尼引起的不良反应,建议立即停用该药,复查心电图。医师采纳此建议,及时停止可疑药品吉瑞替尼药物治疗,三日后复查心电图,患者QTc数值恢复至正常范围内。  结论  临床药师参与临床诊疗过程,可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
玉米须黄酮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周丽城, 欧已铭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9037
摘要:
玉米须是玉米的干燥花柱和柱头,我国常用传统中药,具有平肝利胆、利尿消肿之功效。玉米须还被广泛用作茶和功能食品。玉米须富含黄酮类化合物,为玉米须中主要的生物活性成份。近年来,玉米须黄酮的化学、分析、药理、药代动力学及安全性评价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较多的进展。黄酮化学成分的研究丰富了玉米须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数量,多项药理学研究证实和拓展了玉米须黄酮的功效,安全性评价为玉米须黄酮的安全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本文通过文献查阅,对近十年来玉米须黄酮的提取工艺、成分表征、含量测定、药理作用及安全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玉米须黄酮的进一步开发及应用提供依据。
《药学实践与服务》投稿须知
摘要(591) HTML(242) PDF (699KB)(27)
摘要:
更名启事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
摘要(275) HTML(130) PDF (0KB)(2)
摘要:
《药学实践杂志》投稿须知
摘要(3526) HTML(1729) PDF (663KB)(286)
摘要:
研究报告
麝香保心丸“异病同治”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网络药理学作用机制研究
朱子凡, 王智聪, 谢彬, 柳润辉
,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5037
摘要:
  目的  基于网络药理学方法,研究麝香保心丸“异病同治”2型糖尿病(T2DM)和冠心病(CHD)的作用机制。  方法  运用中药系统药理学数据库与分析平台(TCMSP)、中药成分数据库(TCMID)、中医药百科全书数据库(ETCM)和BATMAN-TCM数据库筛选麝香保心丸中七味中药的化学成分和作用靶点,利用DisGeNET和GeneCards数据库获取与CHD和T2DM相关的疾病靶点。运用Cytoscape3.8.2软件构建“药物-成分-靶点”网络图,利用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互作(PPI)网络图,利用DAVID在线数据库对麝香保心丸治疗T2DM和CHD的共同作用靶点进行GO生物过程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  结果  共筛选出麝香保心丸治疗T2DM和CHD的潜在活性成分111个,对应229个靶点。网络分析结果表明,麝香保心丸治疗T2DM和CHD的共同主要成分可能是鹅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肉桂醛、胆汁酸、肉桂酸及人参皂苷类成分。通路富集分析结果显示,麝香保心丸“异病同治”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有关。  结论  麝香保心丸可通过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发挥“异病同治”T2DM和CHD的作用,为麝香保心丸的临床应用及进一步研究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