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西洋参花蕾化学成分的研究(摘要)

李向高 孟祥颖

李向高, 孟祥颖. 西洋参花蕾化学成分的研究(摘要)[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0, (5): 355-356.
引用本文: 李向高, 孟祥颖. 西洋参花蕾化学成分的研究(摘要)[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0, (5): 355-356.

西洋参花蕾化学成分的研究(摘要)

  • 摘要: 目的 西洋参栽培生产中,在非留种田采用摘蕾的方法增加单位面积的参根产量。故对西洋参花蕾的开发利用就显得十分必要,为此对西洋参花蕾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方法 采用乙醚脱脂,乙醇提取,正丁醇萃取,经大孔树脂吸附,以水洗脱除杂,用不同浓度的甲醇再进行梯度洗脱,得到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反复经硅胶桂层析和葡聚糖凝胶桂层析,分离得8种皂苷。通过熔点测定、高效薄层检查、电喷雾质镨(LCQ-MS)等方法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用HPTLC扫描法对西洋参植株不同部位中的皂苷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 从西洋参花蕾中获得人参皂-Rb1、Rb2、Rb3、Rc、Rd、Re、Rg1和拟人参皂苷-F11(pseudoginsenoside-F11,简称P-F11).含量测定表明:总皂苷的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花蕾、花柄、果肉、主根、茎叶:P-F11的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茎叶、果肉、花蕾、花柄、主根。结论 拟人参皂苷-F11是西洋参的特有成分。
  • [1] 乔方良, 夏天爽, 张成中, 蒋益萍, 辛海量.  三斑海马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23, 41(9): 540-543, 560.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12032
    [2] 吴建林, 王平, 高鹏, 曾娜, 刘香芳, 王书一, 沈阳, 徐超斗.  中药金樱子叶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2, 30(4): 275-278.
    [3] 颜滢, 黄晨.  苦楝皮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1, 29(4): 285-286,317.
    [4] 刘庆博, 李飞, 刘佳, 宋艳志, 钟丽丽.  白蔹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1, 29(4): 284-284,314.
    [5] 陈建涛, 杨帆, 张红军, 朴淑娟, 林厚文.  海绵Haliclona oculata化学成分的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0, 28(1): 52-54.
    [6] 原源, 来威, 杨琦, 孙连娜, 陈万生.  葱子化学成分的研究(Ⅱ)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0, 28(6): 426-428.
    [7] 曹琴, 陈建涛.  小蓟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0, 28(4): 271-273.
    [8] 包海燕, 苗青, 沈阳, 朴淑娟, 宋少江, 林厚文, 吴兴文.  小果蔷薇化学成分的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9, 27(2): 101-103.
    [9] 吴兴文, 高品一, 李玲芝, 陆祎, 沈阳, 宋少江, 林厚文.  中药金樱子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9, 27(3): 183-185.
    [10] 来威, 杨阳, 詹勤, 孙连娜, 陈万生.  葱子化学成分的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9, 27(1): 38-39,57.
    [11] 曹琴, 王凯伟.  中药酸枣仁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9, 27(3): 209-210,213.
    [12] 孙连娜, 李霞, 杨颖博, 王瑞冬, 张汉明, 陈万生.  益智复方汤的化学成分研究Ⅰ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8, (4): 267-268,281.
    [13] 苏永庆, 沈云亨, 张卫东.  大花鸡肉参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8, (3): 166-168,171.
    [14] 梁晶晶, 孙连娜, 陶朝阳, 李彬, 郑水庆, 陈万生, 张汉明.  水烛香蒲叶的化学成分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7, (3): 150-151,183.
    [15] 韩广轩, 王立新, 王麦莉, 张卫东, 李廷钊, 刘文庸, 陈海生.  中药白及化学成分的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1, (6): 360-361.
    [16] 韩广轩, 谷莉, 尹建设, 程金玲.  鸡蛋参化学成分的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1, (3): 174-175.
    [17] 陈万生, 柴逸峰, 张卫东, 原源, 陈海生, 乔传卓.  不同产地何首乌化学成分及品质的差异(摘要)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0, (5): 344-345.
    [18] 李海舟, 刘锡葵, 杨崇仁.  三七茎叶的化学成分(摘要)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0, (5): 354-354.
    [19] 李飒, 张卫东.  中药爵床化学成分的研究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6, (3): 151-152.
    [20] 邹燕萍, 栗长征.  蛇足草化学成分的研究(简报)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2, (1): 56-5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38
  • HTML全文浏览量:  209
  • PDF下载量:  50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西洋参花蕾化学成分的研究(摘要)

摘要: 目的 西洋参栽培生产中,在非留种田采用摘蕾的方法增加单位面积的参根产量。故对西洋参花蕾的开发利用就显得十分必要,为此对西洋参花蕾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方法 采用乙醚脱脂,乙醇提取,正丁醇萃取,经大孔树脂吸附,以水洗脱除杂,用不同浓度的甲醇再进行梯度洗脱,得到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反复经硅胶桂层析和葡聚糖凝胶桂层析,分离得8种皂苷。通过熔点测定、高效薄层检查、电喷雾质镨(LCQ-MS)等方法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用HPTLC扫描法对西洋参植株不同部位中的皂苷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 从西洋参花蕾中获得人参皂-Rb1、Rb2、Rb3、Rc、Rd、Re、Rg1和拟人参皂苷-F11(pseudoginsenoside-F11,简称P-F11).含量测定表明:总皂苷的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花蕾、花柄、果肉、主根、茎叶:P-F11的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茎叶、果肉、花蕾、花柄、主根。结论 拟人参皂苷-F11是西洋参的特有成分。

English Abstract

李向高, 孟祥颖. 西洋参花蕾化学成分的研究(摘要)[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0, (5): 355-356.
引用本文: 李向高, 孟祥颖. 西洋参花蕾化学成分的研究(摘要)[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0, (5): 355-356.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