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3年  第41卷  第4期

封面 目录
综述
基于生物标志物探索系统性红斑狼疮中医药治疗机制的研究进展
刘耀阳, 吴歆, 周凌, 赵颖, 徐沪济
2023, 41(4): 197-201.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6131
摘要(1962) HTML (546) PDF (927KB)(29)
摘要: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多器官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基于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治疗,仍然存在很多局限性和个体差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联合中医药治疗SLE具有疗效好,不良反应低和安全性高等优点。但是,中医药治疗SLE的确切调节机制和作用环节尚不明确,本文从代谢组学、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因子和细胞凋亡等,对中医药治疗SLE机制的研究进行综述,为利用现代化方法探索祖国传统医学治疗SLE的机制研究提供思路。
冰片辅助胶质瘤治疗的临床前研究进展
夏晶, 陈行, 陈建明, 武鑫
2023, 41(4): 202-206.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3126
摘要(1341) HTML (425) PDF (901KB)(17)
摘要:
胶质瘤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恶性脑肿瘤,目前临床主要治疗手段为手术切除联合放化疗,但由于血脑屏障的选择通透性和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特点,使得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近年来,研究发现冰片具有开放血脑屏障以及促进化疗药物渗透的作用,冰片与化疗药物联用或共载,化疗药物能更多地靶向胶质瘤组织,增加疗效。本文就近年来冰片与化疗药物联合应用的临床前研究进行综述,以期为胶质瘤的治疗提供有益参考。
隐丹参酮及其衍生物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
温萍, 张俊平
2023, 41(4): 207-211.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8090
摘要(1061) HTML (525) PDF (896KB)(10)
摘要:
隐丹参酮是中药丹参的有效成分之一,对多种肿瘤显示很好的活性。其抗肿瘤效应包括抑制细胞增殖、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抑制细胞迁移和侵袭、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和逆转药物耐药性等。抗肿瘤直接靶点有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3(STAT3)、酪氨酸蛋白磷酸酶SHP2、DNA拓扑异构酶2(top2) ,其它的作用机制包括诱导活性氧(ROS)产生、调控雌、雄激素受体信号、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等。此外,近年来研究人员还设计合成了许多隐丹参酮衍生物,并对其抗肿瘤作用进行了研究。本文主要就隐丹参酮及其衍生物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希望能够有助于隐丹参酮及其衍生物在抗肿瘤方面的药物研发。
离子导入给药的研究进展
蒋薇薇, 杨峰
2023, 41(4): 212-217, 233.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8008
摘要(1676) HTML (681) PDF (1426KB)(21)
摘要:
离子导入是一种非侵入性的物理促透技术,相较于其他常用促透技术,具有高效、患者依从性好、递送剂量可控等优点,在药物经皮肤、黏膜转运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随着微针、纳米载体等递送技术的发展,离子导入与其他渗透技术的联合应用也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本文介绍离子导入给药的转运机制与影响因素,并对该技术与水凝胶、微针和纳米载体等剂型的联合应用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和展望。
论著
荜茇提取物中5个生物碱的含量测定与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伊博文, 刘慧宁, 郑蕊, 任佳伟, 刘洋
2023, 41(4): 218-221, 264.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12011
摘要:
  目的  建立荜茇提取物中5个生物碱含量测定方法,并评估该提取物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方法  采用HPLC法同时测定5个生物碱的含量;采用经舌下静脉注射垂体后叶素造成急性心肌缺血模型,以造模前后T波变化绝对值、心率及其变化百分率为观测指标,评估荜茇提取物大、中、小三个剂量组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  结果  3批荜茇提取物中胡椒碱平均含量为56.1%、49.7%、51.6%;N-异丁基-2E,4E-十八烷二烯酰胺平均含量为4.48%、4.21%、4.28%;几内亚胡椒碱平均含量为0.461%、0.378%、0.396%;荜茇明碱平均含量为1.73%、1.67%、1.70%;胡椒酰胺平均含量为0.554%、0.461%、0.493%。荜茇提取物大、中、小剂量组均有降低T波变化绝对值的作用;除大剂量组在个别时间点有降低心率的作用之外,其它各实验组在各时间点对心率变化率无显著影响。  结论  所建立的生物碱含量测定分析方法可准确测定荜茇提取物中5个生物碱的含量;药效试验证明荜茇提取物具有较好的抗心肌缺血活性。
ZNF24基因过表达慢病毒载体的构建及其在人结直肠癌HCT116细胞中的表达
田硕, 厉建中
2023, 41(4): 222-226.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4040
摘要(1617) HTML (2298) PDF (2000KB)(47)
摘要:
  目的  通过构建ZNF24基因过表达慢病毒载体,建立ZNF24基因过表达的人结直肠癌HCT116细胞株,为开展后续研究提供物质基础。  方法  通过PCR扩增ZNF24基因序列片段和3FLAG标签序列片段,并将两产物通过同源重组克隆至慢病毒载体pMT406中,构建成重组表达ZNF24慢病毒质粒pMT-ZNF24。将重组质粒pMT-ZNF24与辅助包装载体质粒pCMV-dR8.9和pCMV-VSV-G一起共转染293T细胞并收集慢病毒。应用孔稀释法检测病毒滴度,用qRT-PCR和蛋白印迹法检测慢病毒转染HCT116细胞后ZNF24的表达水平。  结果  成功构建了重组载体pMT-ZNF24,并获得相应的病毒,病毒滴度为3.25×109 TU/ ml。转染重组ZNF24慢病毒的HCT116细胞中ZNF24表达水平显著高于空白组和阴性对照组细胞。  结论  构建了ZNF24基因过表达慢病毒载体,并获得相应的病毒和稳定表达ZNF24的HCT116细胞株。
肝星状细胞核糖体蛋白S5(RPS5)特异性敲减对肝纤维化的影响
汤玉珍, 张俊平
2023, 41(4): 227-233.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9007
摘要(1139) HTML (532) PDF (1768KB)(2)
摘要:
  目的  观察特异性敲减肝星状细胞(HSC)内核糖体蛋白S5(RPS5)对大鼠肝纤维化的影响。  方法  构建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启动子驱动的RPS5 shRNA腺病毒,分别用AdGFa2-shRPS5及其对照AdGFa2 shNC转染大鼠原代HSC和肝细胞,通过蛋白印迹法和实时PCR测定RPS5、α-SMA和I型胶原表达情况;采用二甲基亚硝胺(DMN)和胆管结扎术(BDL)的方法建立大鼠肝纤维化模型,尾静脉注射腺病毒特异性敲减肝内HSC的RPS5水平。肝组织切片HE染色分析病理改变情况;羟脯氨酸含量测定、切片天狼星红和 Masson染色评价胶原沉积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α-SMA和RPS5的表达情况。  结果  AdGFa2-shRPS5能够特异性敲减HSC中的RPS5表达水平,增加α-SMA和I型胶原在体外表达。体内研究结果表明,在两种慢性肝损伤动物模型中,特异性敲减HSC中RPS5表达水平能够促进HSC活化,增加细胞外基质的沉积,促进肝纤维化。  结论  RPS5对HSC激活和肝纤维化发生至关重要,可能是治疗肝纤维化的潜在靶点。
盐酸吉西他滨联合铁死亡诱导剂对PANC-1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
王吉荣, 杨道秋, 孙治国, 韩涵, 邓莉
2023, 41(4): 234-239.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12051
摘要:
  目的   研究三种铁死亡诱导剂埃拉斯汀(Era)、柳氮磺胺吡啶(SASP)和青蒿琥酯(Art)与盐酸吉西他滨(hcGEM)单独或联合应用对人胰腺癌PANC-1细胞的抑制作用。  方法   采用CCK-8法检测不同浓度的Era、SASP、Art单独或联合hcGEM对PANC-1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并根据联合指数(CI) 判断三种铁死亡诱导剂联合hcGEM对 PANC-1细胞是否具有协同抑制作用。  结果  hcGEM与三种铁死亡诱导剂单独或联合应用均能显著抑制PANC-1细胞活性,并且这种抑制作用随着浓度增大而增强。hcGEM-Era 4∶1或1∶4联用组、hcGEM-SASP 1∶400联用组 CI 值小于1。hcGEM-Art 1∶4或1∶16联用组仅在一定浓度范围内CI值小于1。  结论  hcGEM与三种铁死亡诱导剂单独或联合应用对PANC-1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呈现剂量依赖性。hcGEM与三种铁死亡诱导剂联用能协同抑制PANC-1细胞的增殖。
复方羊蛇颗粒处方药材提取工艺的优化研究
郁建超, 马超, 王萌萌, 李丹, 刘荣美, 刘继勇
2023, 41(4): 240-244.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7103
摘要(1004) HTML (300) PDF (1388KB)(5)
摘要:
  目的  优化医院制剂复方羊蛇颗粒处方药材的提取工艺。  方法  建立处方中有效成分去乙酰车叶草酸甲酯、阿魏酸的高效液相定量方法,并以去乙酰车叶草酸甲酯、阿魏酸的含量以及提取物干浸膏得率为指标,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对复方羊蛇颗粒处方的浸膏提取工艺进行优化。  结果  建立的复方羊蛇颗粒中有效成分的高效液相定量方法符合方法学验证要求。通过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的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溶媒的用量为处方药材量的12倍,醇沉浓度为73%,提取时间为每次60分钟。  结论  本研究成功建立了复方羊蛇颗粒有效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定量方法,经优化后的提取工艺操作简单易行、重复性良好。
研究报告
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苣荬菜治疗脓毒血症的化学成分及其作用机制
胡冰悦, 张欣康, 岑金凤, 吕重宁, 路金才, 肖凯
2023, 41(4): 245-251.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301001
摘要:
  目的  基于文献挖掘及网络药理学探究苣荬菜中化学成分治疗脓毒血症的潜在作用机制。  方法  以文献中化学成分为研究对象,借助Swiss Target Prediction数据库预测成分的潜在作用靶点;使用GeneCards、OMIM、TTD数据库筛选脓毒血症相关靶点;通过Venny 2.1.0 获得苣荬菜成分与脓毒血症的共同靶点;采用Cytoscape软件构建“药物成分-疾病靶点”网络;运用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质相互作用(PPI)网络;运用DAVID数据库进行GO和KEGG富集分析。  结果  获得苣荬菜中化学成分71个,药物作用靶点579个,疾病相关靶点3437个,交集靶点272个。GO功能富集条目1366个,包括分子功能(MF)245个,生物过程(BP)1002个,细胞组成(CC)119个;KEGG信号通路166个。  结论  苣荬菜的主要活性成分包括亚油酸、亚麻酸、油酸等,它们可能通过作用于TNF、AKT1、IL-6、IL-1β、TP53等靶点,调节类固醇、鞘脂等各种激素以及表皮因子、趋化因子的表达,产生抗炎作用进而发挥治疗脓毒血症的功效。
解郁安神中药香囊对改善舰艇官兵睡眠障碍的疗效研究
孟祥庆, 韦妮妮, 黄祥春, 徐嘉成, 董薇, 贾敏
2023, 41(4): 252-254.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5063
摘要(987) HTML (275) PDF (888KB)(6)
摘要:
  目的  探讨自制解郁安神中药香囊对改善舰艇官兵睡眠障碍的疗效。  方法  在某舰艇部队出海训练前筛选出有睡眠障碍(PSQI评分≥8且SAS评分≥50)的官兵59人,随机分为香囊试验组、正念冥想组和空白对照组。在该舰出海训练期间,香囊试验组给予自制中药香囊治疗,正念冥想组进行正念冥想训练,空白对照组不施加任何干预。  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香囊试验组和正念冥想组官兵PSQI与SAS评分均得到明显改善;与干预前相比,正念冥想组与香囊试验组PSQI与SAS评分均明显下降(P<0.01),且下降程度相当。  结论  自制解郁安神中药香囊具有改善舰艇官兵睡眠障碍的作用,疗效相当于正念冥想,且使用简便易于操作,适合于军队中推广。
药物与临床
临床药师参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患者的药学服务实践与体会
李莹, 钱皎, 朱全刚
2023, 41(4): 255-258.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1087
摘要(1461) HTML (447) PDF (867KB)(21)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对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患者实施药学服务的切入点。  方法  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临床药师对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患者实施药学服务的内容、重点及效果。  结果  临床药师对患者实施抗凝治疗监护及华法林剂量调整方案建议,感染监测及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与监护,围手术期气道管理,应激性溃疡(SU)预防与药学监护,对患者进行华法林用药教育等药学服务,促进了药物的合理使用,改善了患者的治疗效果。  结论  临床药师深入临床对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患者实施药学服务有助于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药事管理
基于柯氏评估模型的药师培训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印杰, 陈永法
2023, 41(4): 259-264.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5056
摘要(914) HTML (241) PDF (967KB)(6)
摘要:
  目的  构建我国药师培训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方法  通过文献研究法和专家访谈法构建基于Kirkpatrick 评估模型的指标体系初始框架,运用Delphi 法确定指标体系。  结果  研究构建的我国药师培训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反应评估、学习评估、行为评估和过程评估 4 个一级指标,培训方案、师资队伍、培训条件、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工作能力变化、职业态度变化、个人收益和组织收益 9 个二级指标,以及药学专业知识等 32 个三级指标。  结论  药师培训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对培训活动进行全过程及跟踪评价,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系统性,能为药师培训效果评价方案设计、药师培训方案持续改进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