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3年  第41卷  第2期

封面 目录
综述
细胞代谢组学及其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研究的应用进展
何晓莉, 施艺玮, 王辉, 戴建英, 洪战英
2023, 41(2): 63-69.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3006
摘要(2300) HTML (708) PDF (1317KB)(31)
摘要:
细胞代谢组学是代谢组学的重要分支,通过细胞代谢组学技术可以动态监测细胞反应及药物作用于细胞后的代谢变化,寻找具有潜在价值的生物标志物,阐明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及药物治疗干预效果,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于疾病机制、药效评价、新药研发等领域。综述细胞代谢组学的研究流程及其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应用,以期为深入研究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和药物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中医药疗法抗脓毒症的研究进展
凌忠毅, 陈林林, 郉信昊, 王彦
2023, 41(2): 70-73.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4063
摘要(1507) HTML (1227) PDF (904KB)(27)
摘要:
脓毒症病机复杂,危及生命,是医学领域的一大难题,临床上多以抗生素、激素、机械通气等治疗为主,缺乏特异性治疗药物,治疗效果欠佳。近年来中医药治疗脓毒症取得了越来越多的进展,本文综述了脓毒症的病因病机和治疗策略,重点阐释了清热解毒、通里攻下、活血化瘀、扶正固本四种疗法,探讨了中医药疗法治疗脓毒症的优势和不足,以期为临床脓毒症的治疗提供参考。
密闭环境对脑功能影响及其治疗药物
宋兴爽, 李祺, 杜丽娜
2023, 41(2): 74-80.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8042
摘要:
长期密闭环境(如地震后掩埋、电梯故障被困等)可通过影响神经可塑性和神经递质来影响情绪,而不良情绪又会干扰和影响正常认知。药物可干预焦虑、抑郁等密闭环境引发的情绪问题、增强认知,对抗密闭环境对脑功能的影响。在有效药物筛选过程中,需首先建立密闭环境脑功能障碍动物模型,采用Morris水迷宫、Barnes迷宫等来评价认知、学习记忆能力和情绪。其中藏红花、薰衣草、西番莲、镁离子等显示出抗焦虑、抗抑郁的优良效果;哌醋甲酯及其类似物、吡拉西坦、贯叶连翘、丹参等能增强认知的药物可用于对抗密闭环境所致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衰退等认知障碍,适用于密闭环境所致的轻症情绪问题。阐明密闭环境作用机制、寻找更多有效药物可为长期密闭环境导致脑功能下降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驱蚊剂的研究新进展
陈昕璐, 台宗光, 朱全刚, 高申
2023, 41(2): 81-85, 90.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3036
摘要(7381) HTML (1972) PDF (1280KB)(138)
摘要:
蚊子是多种疾病的生物媒介,蚊媒传染病在热带地区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蚊子对杀虫剂抗药性的日益严重,使得对蚊媒传染病的控制逐渐变得困难。驱蚊剂的应用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蚊媒传染病的传播,还能够减少杀虫剂使用,缓解所带来的环境压力。对近年来新型驱蚊剂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和总结,以期为驱蚊剂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论著
含丙基侧链的新型三唑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和抗真菌活性研究
张海东, 袁福淼, 张大志, 姜远英, 俞世冲
2023, 41(2): 86-90.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8016
摘要(1547) HTML (453) PDF (1045KB)(12)
摘要:
  目的  研究具有正丙基侧链和二取代苯环结构的三唑醇类化合物的抗真菌活性。  方法  设计合成了11个目标化合物;其结构通过1H NMR确证,部分化合物还通过13C NMR、高分辨质谱(HRMS)确证;选择3种真菌为实验菌株,根据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推荐的标准化抗真菌敏感性实验方法,进行体外抑菌活性测试。   结果  化合物 B11 对白念珠菌SC5314的活性较氟康唑更好,与泊沙康唑相当;化合物 B10B11B4 对新型隐球菌H99的活性较氟康唑更好,化合物 B2B3B5B6B7 对新型隐球菌H99的活性与氟康唑相当;所有化合物对烟曲霉菌活性欠佳。   结论  部分引入正丙基侧链和二取代苯基结构的目标化合物有一定抗真菌活性,可作为潜在的先导抗真菌药物。
二至丸中抑制组织蛋白酶K活性的物质基础研究
蒋益萍, 金玉娥, 张志玮, 夏天爽, 徐佳乐, 薛黎明
2023, 41(2): 91-96, 118.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2008
摘要(1179) HTML (362) PDF (1505KB)(15)
摘要:
  目的  考察传统补肾经典名方二至丸中抑制组织蛋白酶K的活性部位和活性成分。  方法  采用高通量荧光方法筛选二至丸中正丁醇、二氯甲烷、乙酸乙酯和石油醚提取部位,以及二至丸主要活性成分对组织蛋白酶K(CTSK)与荧光合成底物Z-FR-MCA结合活性的抑制率,和对CTSK与硫酸软骨素A(CSA)复合物形成活性抑制率。进而考察二至丸不同提取部位和活性成分抑制CTSK生理底物I型胶原蛋白降解活性,并采用分子对接和底物结合实验验证潜在CTSK抑制剂。  结果  二至丸的正丁醇和石油醚提取部位对CTSK与CSA复合物形成抑制率超过90%,石油醚提取部位对CTSK与底物Z-FR-MCA结合抑制率超过90%,正丁醇提取部位对CTSK的胶原降解抑制率超过95%、石油醚提取部位为58.6%。30个有效成分中11个显示对CTSK与CSA复合物形成抑制率超过50%,有5个成分对CTSK与荧光底物Z-FR-MCA结合活性抑制率超过50%。最终筛选确定4个成分墨旱莲皂苷Ⅸ、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女贞苷和蟛蜞菊内酯,对胶原降解抑制率超过50%,其中墨旱莲皂苷Ⅸ抑制胶原纤维与CTSK的结合率最高达60%,但均与CTSK活性位点分子对接不成功。  结论  二至丸中存在抑制组织蛋白酶K的活性物质,主要存在于正丁醇部位,但活性成分不是活性位点抑制剂,可能通过与其他位点结合,间接抑制CTSK与寡多糖结合,进而降低了CTSK的胶原降解活性。
冬虫夏草提取液抑制破骨细胞分化与缓解去卵巢小鼠骨量流失的研究
彭伟彪, 王婷, 冯旭, 汪家春, 张阵阵, 储智勇
2023, 41(2): 97-105.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5037
摘要(1636) HTML (1163) PDF (8774KB)(40)
摘要:
  目的  探讨冬虫夏草提取液(Cordyceps sinensis extract,CSE)对去卵巢小鼠骨量流失的保护作用以及对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receptor activator of NF-κB ligand,RANKL)诱导的破骨细胞分化及其功能的影响。  方法  从C57BL/6小鼠骨髓中提取巨噬细胞(bone marrow-derived macrophages,BMMs);在破骨细胞分化过程中,加入CSE干预处理,通过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artrate-resistant acid phosphatase,TRAP)染色分析破骨细胞数量;将接近成熟的破骨细胞种于羟基磷灰石板,观测骨陷窝面积;使用DAPI和鬼笔环肽对破骨细胞肌动蛋白环(F-actin)进行染色,观测环内细胞核数量和环形态;使用q-PCR检测DC-STAMP、ATP6V0d2、TRAP、CTSK、NFATc1的表达;使用Western blot检测MAPK通路蛋白的表达;构建去卵巢小鼠,每天灌胃给予CSE,治疗6周取小鼠股骨进行形态学分析以及ELISA检测外周血中骨碱性磷酸酶(bone alkaline phosphatase,ALP)、骨钙素(BGP)、TRAP含量。  结果  CSE显著性地抑制了破骨细胞的分化,且呈剂量依赖性;并且主要作用于破骨细胞分化的早期阶段;也抑制了F-actin环的形成,减少了骨陷窝面积;同时抑制DC-STAMP、ATP6V0d2、TRAP、CTSK、NFATc1的表达和MAPK通路JNK、ERK和P38的激活;CSE治疗也可减缓小鼠的骨量流失,提高血清中ALP、BGP含量,降低TRAP含量。  结论  CSE通过抑制MAPK通路激活,从而抑制破骨细胞分化及其功能,并对去卵巢小鼠的骨量流失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液体创可贴的质量控制标准与安全性研究
徐航, 王天宇, 张灵娜, 宋洪涛
2023, 41(2): 106-112, 129.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3063
摘要(2349) HTML (1083) PDF (1419KB)(36)
摘要:
  目的  考察液体创可贴的质量与安全性,建立可靠的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通过外观性状、成膜时间、舒适性及防水透气性和HPLC法测定含量,对液体创可贴的质量进行考察,通过皮肤刺激性试验和变态反应试验考察液体创可贴的安全性。   结果  自制液体创可贴均匀细腻,涂展性好,成膜快,所成薄膜的机械强度和防水透气性良好,药效成分的含量符合规定;对皮肤无明显刺激性,无变态反应。   结论  建立的质量控制方法科学合理,液体创可贴的安全性良好。
研究报告
栀子及其有效部位的质量标准研究
葛稳, 高葱葱, 李东阳, 陈卫东, 周婷婷
2023, 41(2): 113-118.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10003
摘要(1526) HTML (422) PDF (1180KB)(14)
摘要:
  目的  对栀子及其有效部位的质量标准进行研究。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栀子及其有效部位进行定性鉴别;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检查其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根据现行版《中国药典》中水分测定法对其进行水分检查;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其中栀子苷的含量。  结果  TLC法能够对栀子及其有效部位进行鉴别。栀子及其有效部位的水分含量分别为8.4%、3.2%。同时测定栀子及其有效部位中5种元素的含量,砷、镉、铜、汞、铅分别在0~20、0~10、0~500、0~5、0~20 ng/ml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各金属元素的方法检出限为3.3×10−5~1.3×10−3 mg/kg,精密度的RSD值为0.32%~0.82%,该方法的重复性较好,砷、镉、铜、汞、铅的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3%~112%、98%~99%、98%~99%、105%~106%、100%~103%(n=3),各测定元素在8 h内的稳定性良好,5种元素的含量均在现行版《中国药典》限量范围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栀子及其有效部位中栀子苷的含量,栀子苷标准曲线方程为Y=15860X+22543,r=0.9999,表明栀子苷在20.16~322.6 μg/ml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精密度的RSD值为1.86%,两种供试品中栀子苷含量的RSD值分别为2.38%、2.60%,表明该测定方法的重复性良好,栀子药材的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1%(n=6),两种供试品溶液在8 h内稳定性良好,栀子及其有效部位中栀子苷的含量分别为5.71%、34.2%。  结论  栀子有效部位的质量研究在栀子质量研究基础上开展,且结果符合要求,本实验所建立的方法能够实现同时对栀子及其有效部位的质量进行控制。
响应面优化微波辅助绿茶茶多酚提取工艺
马小雨, 罗彩萍, 刘悦
2023, 41(2): 119-124, 134.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5009
摘要(1260) HTML (631) PDF (3496KB)(18)
摘要:
  目的   优化微波辅助绿茶茶多酚的提取工艺。  方法  建立没食子酸标准曲线,通过引入校正因子测定绿茶提取液中茶多酚浓度以计算茶多酚提取得率;重点研究微波提取时间、微波输出功率、料液比、乙醇体积分数4项单因素水平对茶多酚提取得率的影响,初步确定4项单因素水平的适宜范围,并采用响应面法进一步提高绿茶茶多酚提取工艺。  结果  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37 s、微波输出功率350 w、料液比1∶45 (g/ml)、乙醇体积分数55%,茶多酚实际提取得率为25.65%,与理论值相差不大。  结论  响应面优化的微波辅助绿茶茶多酚提取工艺省时可行、提取得率较高。
药物与临床
地塞米松联合右美托咪定对罗哌卡因股神经阻滞用于老年患者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镇痛效果的评价
董发慧, 韩金刚
2023, 41(2): 125-129.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9020
摘要(821) HTML (424) PDF (974KB)(27)
摘要:
  目的  观察地塞米松联合右美托咪定对罗哌卡因股神经阻滞用于老年患者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镇痛效果的影响。  方法  选取医院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关节外科收治的行全膝关节置换术的老年患者96例,术后均采用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按照神经阻滞药物配方分为对照组(C)、地塞米松组(E1)、右美托咪定组(E2)、地塞米松联合右美托咪定组(E3),收集患者的一般情况和手术情况,比较4组患者术后6、12、24、48 h的VAS评分和术后6 h的Ramsay镇静评分,分析各组患者术后吗啡消耗量及镇痛持续时间,观察术后6 h的不良反应发生率。  结果  4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和手术情况均无统计学差异;E2、E3组的术后6 h的VAS评分、Ramsay 评分显著低于C组,E3组的术后12 h的VAS评分显著低于C组,而4组术后24、48 h的VAS评分无统计学差异;E2、E3组的术后吗啡消耗量显著少于C组,且E1、E2、E3组的镇痛持续时间显著长于C组;4组患者术后呼吸抑制、恶心、呕吐、头晕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具有统计学差异。  结论  地塞米松联合右美托咪定能够增强老年患者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罗哌卡因股神经阻滞的镇痛效果,且不增加不良反应,更加安全有效。
药事管理
老龄化背景下居家药学服务开展现状及建议
孙梦瑶, 邓敏, 周全, 王卓
2023, 41(2): 130-134.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8099
摘要(1472) HTML (419) PDF (994KB)(25)
摘要:
  目的  探讨老龄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居家药学服务质量。  方法  总结近年来我国居家药学服务发展历程,分析当前居家药学服务开展的现状与局限。  结果  我国的居家药学服务已从早期的各地区自主探索阶段逐步成熟规范,但其质量提升仍受多个瓶颈的制约,建议从加大药学服务普及力度、拓宽合理用药宣传渠道、优化药师队伍配置等方面加以改进。  结论  促进居家药学服务质量提升对社区居家患者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多方共同致力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