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2年  第40卷  第5期

封面 目录
高原缺氧损伤机制与防护专题
PC12细胞SLC6A4基因沉默稳转细胞系的建立及SLC6A4基因沉默对缺氧PC12细胞凋亡的影响
张冬梅, 高迎春, 何蕾, 陈克明, 李文斌, 王荣, 马慧萍
2022, 40(5): 389-394, 463.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5093
摘要(1609) HTML (528) PDF (2814KB)(28)
摘要:
  目的  构建SLC6A4基因RNA干扰(RNAi)-短发夹RNA(shRNA)慢病毒表达载体,建立慢病毒介导沉默SLC6A4基因的PC12细胞稳转细胞系,检测SLC6A4基因沉默对缺氧诱导的细胞凋亡的影响。  方法  设计合成3条针对SLC6A4基因的shRNA干扰序列,构建于慢病毒载体质粒GV248中,在293T细胞中共转染进行慢病毒包装。转染大鼠肾上腺髓质嗜铬细胞瘤PC12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GFP荧光,筛选最佳shRNA干扰序列,应用嘌呤霉素筛选出稳定转染的细胞株。应用RT-PCR方法检测SLC6A4基因的表达,Western blot方法检测蛋白5-HTT的表达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沉默SLC6A4基因对缺氧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的影响。  结果  成功构建SLC6A4-shRNA慢病毒载体并转染PC12细胞,与正常对照组及干扰对照组比较,干扰组细胞内SLC6A4基因和蛋白表达明显降低(P<0.01),证实慢病毒载体能够有效沉默SLC6A4基因,沉默SLC6A4基因可以逆转缺氧诱导的细胞凋亡。  结论  通过shRNA慢病毒载体途径可有效沉默PC12细胞SLC6A4基因,沉默SLC6A4基因可以逆转缺氧诱导的细胞凋亡。
高原低氧环境下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患者降压作用的临床研究
黄琴, 高子昭, 尼样卓玛, 索南格勒, 王荣
2022, 40(5): 395-398.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5112
摘要(940) HTML (299) PDF (861KB)(12)
摘要:
  目的   考察高原低氧环境下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及安全性评价。  方法   将42例第九四〇医院高血压住院患者(海拔1 500 m)设为平原高血压组,42例八一医院高血压住院患者(海拔3 800 m)设为高原高血压组。两组患者均每日给予硝苯地平控释片30 mg,晨起口服,连续治疗6 d。每日监测3次血压和心率,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及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结果   经治疗后,高原高血压组和平原高血压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47.62%(20例/42例)和76.19%(32例/42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到两组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均为心动过速及心悸,高原高血压组和平原高血压组的总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4.29%和11.9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高原低氧环境下硝苯地平控释片的降压疗效下降,未能有效控制高原地区高血压患者短期内的血压。
7-羟乙基白杨素对高原脑水肿的作用机制初探
石志群, 高迎春, 张冬梅, 陈克明, 景临林, 马慧萍
2022, 40(5): 399-402, 415.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5090
摘要(1195) HTML (364) PDF (1199KB)(5)
摘要:
  目的  研究7-羟乙基白杨素(7-HEC)对高原脑水肿(HACE)的可能作用机制。  方法  建立大鼠高原脑水肿模型,测定大鼠脑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及丙二醛(MDA)的含量,采用蛋白质印迹法检测细胞凋亡、周期及自噬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探究7-HEC对高原脑水肿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缺氧模型组大鼠脑组织中MDA含量显著上调,SOD活力显著下调,周期蛋白CyclinD1、CyclinE1、CDK6、CDK2,凋亡蛋白Bcl-2、PARP,自噬蛋白LC3-B相对表达下调,凋亡蛋白Bax,自噬蛋白P62的相对表达上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缺氧模型组相比,7-HEC给药组MDA含量下调,SOD活力显著上调,周期蛋白CyclinD1、CyclinE1、CDK6、CDK2,凋亡蛋白Bcl-2、PARP,自噬蛋白LC3-B的相对表达上调,凋亡蛋白Bax,自噬蛋白P62的相对表达下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7-HEC对高原脑水肿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调控细胞周期、自噬、凋亡以及氧化应激等通路有关。
雪莲黄酮胶囊对高原缺氧诱导小鼠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张朋朋, 李琳, 石志群, 何蕾, 马慧萍
2022, 40(5): 403-407, 432.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5086
摘要(1136) HTML (276) PDF (2337KB)(7)
摘要:
  目的  研究雪莲黄酮胶囊对模拟高原缺氧环境小鼠心肌组织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将64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缺氧模型组、阳性对照组和雪莲黄酮胶囊组,以500 mg/kg剂量进行单次灌胃给药后,在模拟海拔8 000 m环境停留9 h,对心肌组织进行显微与超微结构观察,并检测缺氧相关指标的变化。通过RT-PCR法检测缺氧相关基因转录水平的变化,并通过蛋白质印迹法检测缺氧相关基因蛋白表达的变化,研究雪莲黄酮胶囊的作用机制。  结果  雪莲黄酮胶囊可明显缓解模拟高原缺氧环境对小鼠心肌的病理学损伤,提高心肌组织T-AOC活力,降低LD累积,还可以降低心肌组织HIF-1α、VEGF mRNA的表达水平,提高SOD、CAT mRNA及蛋白的表达水平。  结论  雪莲黄酮胶囊具有良好的抗高原缺氧作用,可保护心肌组织结构和功能,调节能量代谢和提高抗氧化能力。其机制可能与提高高原缺氧小鼠抗氧化能力、调节能量代谢以及影响HIF-1α、VEGF、SOD、CAT mRNA的蛋白表达有关。
藏药抗高原缺氧损伤保护作用研究进展
王子晗, 赵安鹏, 牟宏芳, 郭茜文, 程俊飞, 王荣
2022, 40(5): 408-415.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5094
摘要(1696) HTML (413) PDF (1077KB)(23)
摘要:
藏医是在广泛吸收和融合中国传统医学、印度医学和大食医学理论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实践而形成的独特的医学体系,同时,青藏高原具有海拔高、资源匮乏、氧气不足等特点,但是也形成了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生长出许多珍稀药用植物——藏药。藏药历史悠久,是中国比较完整和有影响力的民族药之一,在治疗高原疾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高原经济活动增多,高原缺氧极大地影响了高原作业能力。根据《中国藏药》通过查阅文献,归纳具有抗高原缺氧作用的藏药其药理作用、有效成分、生长环境等,并根据作用部位将它们分为对肺保护作用、对心保护作用、对脑保护作用、对肝脏保护作用、改善疲劳和其他等6类药物,旨在为发现更多有潜力的抗缺氧药物提供理论依据。
综述
阿托伐他汀的基因多态性研究进展
黄琴, 索南格勒, 李文斌, 孙月梅, 王荣
2022, 40(5): 416-421, 426.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10042
摘要(2048) HTML (590) PDF (1223KB)(43)
摘要:
阿托伐他汀是临床上广泛使用的调血脂药物,长期使用能够预防并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发生,但阿托伐他汀的疗效具有显著的个体间差异,有些个体不能达到预期调脂目标值或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这与个体间的遗传多样性有关,遗传变异可导致药物体内处置不同,从而导致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有差异。对影响阿托伐他汀药物反应的药物代谢酶、药物转运体、药物作用靶点及与脂质代谢相关基因多态性加以综述,并从基因水平上探讨不同个体使用阿托伐他汀的药动学、药效学及不良反应易感性差别的原因。
肠道菌群相关的抗抑郁治疗研究进展
王倩男, 黄心慧, 杨民绪, 杨星瑞, 朱可涵, 周婷婷
2022, 40(5): 422-426.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11034
摘要(1413) HTML (535) PDF (984KB)(16)
摘要:
  目的  介绍肠道菌群与抑郁症的病理机制以及相关治疗的研究进展,为后续以肠道菌为靶点的抗抑郁药物的研发提供帮助。  方法  查阅近年来肠道菌群与抑郁症方面的33篇中英文文献进行分类总结,从肠道菌群的门、科、属水平的角度探讨了抑郁状态下肠道菌群多样性的变化,从分子水平上阐述了肠道菌与抑郁症发病机制之间的关系,总结现有相关研究,进一步探索以肠道菌群为靶点进行药物研发治疗的可行性。  结果  肠道菌紊乱与抑郁症之间相互作用,现有益生菌等生物制剂可通过改善肠道菌群病理状态下的紊乱对抑郁症治疗起到缓解作用。  结论  肠道菌群失调与抑郁的发生密切相关,以肠道菌为靶点的相关药物研发治疗,可能成为治疗抑郁症的新途径。
抗辐射天然产物研究进展
姚一青, 方家豪, 马荟琳, 王璇, 吕狄亚
2022, 40(5): 427-432.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1033
摘要(2682) HTML (1262) PDF (1003KB)(92)
摘要: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基于核物理的诊断技术和放疗技术在医学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同时也会给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研究和开发能够预防以及治疗辐射损伤的药物意义重大。综述抗辐射天然产物如多糖、黄酮、酚酸、皂苷等的研究进展,并对其研究前景进行展望,为其进一步开发提供参考。
防疫中药大健康产品概述及展望
韩健勇, 蒋益萍, 韩婷, 辛海量
2022, 40(5): 433-436, 441.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3015
摘要(2178) HTML (957) PDF (927KB)(33)
摘要:
防疫中药大健康产品切合“健康中国”战略,具备类型多样、功效明显、易于接受、便于使用等特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科技快速发展,新型产品研发日益增多,更加贴近不同群体、不同场景的实际需求。随着防疫中药大健康产业快速扩张,在带来更多产品满足公众需求的同时,也充分暴露其存在的短板弱项。综述其应用及研发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以期助力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论著
光敏ROS响应型雷帕霉素脂质体的制备及表征
高习清, 卢光照, 鲁莹, 邹豪
2022, 40(5): 437-441.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10051
摘要(1869) HTML (518) PDF (1424KB)(32)
摘要:
  目的  研究光敏活性氧自由基(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响应型雷帕霉素脂质体的制备工艺及其性质,旨在开发一种稳定高效的刺激响应型脂质体载体。  方法  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雷帕霉素脂质体;马尔文激光粒度仪测定其粒径及Zeta电位;利用HPLC法建立雷帕霉素含量测定方法;经近红外光照射后,采用反向透析法考察雷帕霉素脂质体的体外释放特性。  结果  雷帕霉素脂质体粒径<200 nm,PDI值<0.200;雷帕霉素在0.2~40 μg/ml范围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0.9995;雷帕霉素脂质体包封率>94.20%;经730 nm近红外光照射5 min后,雷帕霉素脂质体12 h内体外释放率可达60%。  结论  成功制备了光敏ROS响应型雷帕霉素脂质体,具有较高的包封率和体外刺激响应效率。
茵连痛风颗粒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的抗炎镇痛作用研究
刘静, 徐熠, 吴铁军, 黄瑾
2022, 40(5): 442-445, 476.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3005
摘要(1408) HTML (649) PDF (953KB)(16)
摘要:
  目的  考察茵连痛风颗粒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的缓解作用。  方法  建立弗氏完全佐剂模型,48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茵连痛风颗粒高、中、低剂量组(15.4、7.7、3.8 g/kg),用药物干预后,测定大鼠关节炎指数、踝关节肿胀率、甲醛致痛分值,用ELISA检测IL-4、IL-10、前动力蛋白(PK1,PK2)含量。观察大鼠足趾肉垫病理变化。  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茵连痛风颗粒组可显著抑制大鼠踝关节肿胀,降低甲醛致痛反应(P<0.01),明显升高抑炎因子IL-4、IL-10 含量(P<0.01),降低PK1、PK2含量(P<0.01);缓解足趾水肿和淋巴细胞浸润。  结论  茵连痛风颗粒对佐剂关节炎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暗示其对类风湿关节炎具有一定的治疗前景。
基于UHPLC-Q-TOF/MS技术鉴定肺脾气虚汤的化学成分及其入血成分
吴晋, 赵婧, 庞涛
2022, 40(5): 446-453.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4079
摘要(1474) HTML (473) PDF (1271KB)(29)
摘要:
  目的  对肺脾气虚汤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及SD大鼠口服后的入血成分进行鉴定,为分析其药效物质基础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UHPLC-Q-TOF/MS)技术对肺脾气虚汤提取液及SD大鼠口服肺脾气虚汤后的血清样本进行数据采集,并通过对照品、自建质谱数据库、MS FINDER数据库及查阅文献对其化学成分及入血成分进行快速鉴定。  结果  共从肺脾气虚汤中鉴定出56种化学成分,主要为黄酮类、三萜类、酚类成分,化合物大多来源于炙黄芪、陈皮、茯苓和党参;含药血清中检测到 11 种原形成分,包含芒柄花素、黄芪甲苷 IV和新橙皮苷等化合物。  结论  该研究较为全面的阐明了肺脾气虚汤化学成分组成及药材来源,并初步分析了其入血成分,为进一步对该方的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控制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阿联酋与我国药品品种和剂型的比较分析
朱可涵, 陈静
2022, 40(5): 454-463.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207059
摘要(1130) HTML (360) PDF (1044KB)(6)
摘要:
  目的  了解阿联酋药品市场供应情况,为我国药品进入阿联酋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并整理阿联酋药品市场现有药品品种和剂型的相关数据,将其与我国供应的药品品种及剂型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阿联酋现有药品品规数5 395个,品种数1 637个;根据《新编药物治疗学》(第18版)统计结果,我国药品品种数有1 558个。两国药品品种重合数为604个,两国药品品种差异主要集中在消化道及代谢用药、全身用抗感染药、神经系统用药以及抗寄生虫药、杀虫药和驱虫药等方面。阿联酋现有药品剂型194个,口服给药、注射给药、皮肤给药剂型位列前三位,呼吸系统的药械组合数量远多于我国。  结论  中阿两国药品品种和剂型既有共性,也存在差异性,提示我国药品品种在进入阿联酋前,还需对品种进行细化分析;同时我国也可借鉴阿联酋经验,加强新型药械组合的研究力度,以进一步丰富国内药品市场。
研究报告
刺梨特征图谱及质量标准研究
张成中, 郑承剑, 何旭辉, 王宏瑞, 黄宝康, 卜其涛
2022, 40(5): 464-468.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6104
摘要(1431) HTML (510) PDF (1309KB)(24)
摘要:
  目的  制定刺梨药材质量标准,用于刺梨的生产、监督、流通及使用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  方法  参照《中国药典》通用检测方法及相关指导原则分别制定刺梨的水分、总灰分、浸出物限度;采用特征图谱以及薄层色谱法控制刺梨整体质量。  结果  刺梨特征图谱中应呈现6个特征峰,并应与对照药材参照物色谱峰中的5个特征峰保留时间相对应,另有1峰应与加入的异槲皮苷对照品参照物峰保留时间相对应。水分不得过14.0%,总灰分不得过5.0%,醇溶性浸出物不少于20.0%。  结论  实验所建立的刺梨质量标准符合国家有关中药质量标准制定要求,能够以标准的形式对刺梨的质量进行控制。
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比值联合B型利钠肽对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的预测价值
张洁, 巢胜吾, 杨积顺
2022, 40(5): 469-472.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12010
摘要(1088) HTML (358) PDF (1012KB)(11)
摘要:
  目的  评估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比值(NLR)联合B型利钠肽(BNP)对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病人中的预测价值。  方法  收集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我院就诊的老年心力衰竭病人178例,其中合并肺部感染组92例,无肺部感染组86例。比较两组NLR和BNP水平以及其他临床指标的差异,采用Logistic分析NLR和BNP水平对心力衰竭伴发肺部感染的影响,ROC曲线分析NLR联合BNP对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的预测价值。  结果  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NLR(OR=7.606,95%CI: 3.123~18.526)和BNP(OR=4.264,95%CI: 1.682~10.811)是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BNP水平与NLR水平呈正相关(r=0.400, P<0.001)。NLR、BNP和NLR+BNP联合预测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10、0.756和0.838。  结论  BNP和NLR是老年心力衰竭合并肺部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联合检测对其发生有较好的预测价值。
药物与临床
1例2型糖尿病伴骨质疏松患者的药学监护
骆锦前, 陆松伟, 田泾, 虞慧华
2022, 40(5): 473-476.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10024
摘要(1388) HTML (439) PDF (935KB)(38)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患者的疾病特点及药学监护要点,为临床合理有效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参与1例2型糖尿病伴骨质疏松患者的用药分析,结合患者疾病特点及病理特征,并提出药学建议,协助治疗方案的优化。  结果   治疗方案重整及药学监护后,患者的治疗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结论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发病机制复杂,当前的治疗以降血糖联合抗骨质疏松药物为主,通过慢病用药管理、药学监护,可以促进合理用药。
肾移植术后致耶氏肺孢子菌肺炎患者抗感染治疗的分析与监护
张春燕, 弓震琼
2022, 40(5): 477-480.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8037
摘要(1235) HTML (452) PDF (888KB)(13)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肾移植术后患者出现耶氏肺孢子菌肺炎感染时的个体化治疗和用药监护中的作用。  方法  临床药师参与1例肾移植术后耶氏肺孢子菌肺炎患者的药学实践过程,及时查阅文献,对其抗感染治疗方案进行用药分析并调整,及时发现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作出相应的处置。  结果  临床药师协助医生调整药物治疗方案,患者经治疗后病情痊愈。  结论  临床药师充分了解相关的治疗指南,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特点,协助临床发现药物治疗相关问题,有利于建立个体化治疗方案,提高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昆仙胶囊联合坎地沙坦酯治疗慢性肾炎合并高血压疗效观察
赵琳娜, 刘丽, 李洪艳, 孙文才, 武文, 董雪斌
2022, 40(5): 481-484. doi: 10.12206/j.issn.2097-2024.202105112
摘要(1185) HTML (700) PDF (884KB)(13)
摘要:
  目的   探讨昆仙胶囊联合坎地沙坦酯对慢性肾炎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肾功能、血脂及炎症因子的影响。  方法   选择2017年11月至2019年12月在本院收治的101名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51例)和对照组(50例)。对照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使用坎地沙坦酯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使用昆仙胶囊治疗,比较两组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  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后血压、肾功能指标(24 h Upro、BUN、Scr)、血脂指标(TG、TC、LDL-C)、炎症因子(IL-6、hs-CRP)均显著降低,且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血脂指数HDL-C显著升高,且观察组血脂指数HDL-C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昆仙胶囊联合坎地沙坦酯治疗慢性肾炎合并高血压患者可提高临床疗效,改善肾功能,调节血脂,减轻炎症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