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2年  第40卷  第4期

封面
综述
高原肺部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药物
黄粤琪, 胡静璐, 李祺, 李淼, 谢菲, 杜丽娜, 金义光
2022, 40(4): 289-29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11025
摘要(2176) HTML (865) PDF (1257KB)(58)
摘要:
高原低压、低氧、寒冷、干燥及强紫外线的恶劣环境严重威胁急进高原人员的身心健康。肺是高原损伤敏感器官,高原肺部疾病可分为急性高原肺部疾病(高原肺水肿)、慢性高原肺部疾病(高原肺动脉高压)和高原脱适应肺部疾病。本文在总结最新研究进展基础上,阐明上述高原肺部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主要治疗药物,简要概述高原肺部疾病常用剂型及给药途径,希望为高原肺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基因治疗发展现状及展望
史彤, 李积宗
2022, 40(4): 296-301, 31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12015
摘要(4008) HTML (1879) PDF (1006KB)(204)
摘要:
基因治疗是指通过修饰或操纵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变活细胞的生物学特性以达到治疗目的的治疗手段。随着载体递送、基因编辑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基因治疗已被广泛应用于遗传性疾病和肿瘤等难治性疾病的研究,其基因产品在多个国家获批上市,显示出令人惊喜的疗效。大型药企纷纷布局基因治疗领域,同时涌现出大量创新型企业,加入到基因治疗研发的行列,基因治疗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本文从基因治疗关键技术的研究进展、产业发展、监管政策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探讨。
铂类抗肿瘤药物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和应对策略
王冬博, 聂晶, 武慧娜, 孙磊, 刘丽慧, 吴记勇
2022, 40(4): 302-30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204046
摘要(3270) HTML (1267) PDF (1720KB)(94)
摘要:
铂类抗肿瘤药物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线化疗药物,疗效显著。但临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铂类药物耐药问题,严重影响了铂类药物的疗效,也极大限制了铂类药物的使用。铂类药物耐药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目前关于铂类药物的耐药机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减少细胞内铂的积累、促进细胞内铂的失活、DNA的损伤修复能力增强、肿瘤细胞凋亡抑制作用增强等。本文就铂类抗肿瘤药物的耐药机制和应对策略做一综述,为铂类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思路,为克服临床铂类药物耐药问题提供参考。
论著
SDH2基因在白念珠菌环境适应性中的作用
王欣荣, 鲁仁义, 王彦
2022, 40(4): 309-31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201096
摘要(1462) HTML (557) PDF (1536KB)(28)
摘要:
  目的  探究SDH2基因在白念珠菌环境适应性中的作用。  方法  以野生型白念珠菌SC5314、SDH2基因敲除菌sdh2 Δ/Δ 、基因回复菌sdh2 Δ /SDH2为实验对象;应用点板实验考察野生型菌、SDH2缺失菌和回复菌对外界压力刺激剂和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采用罗丹明6G外排实验考察SDH2基因缺失对白念珠菌药物外排能力的影响。  结果  SDH2基因缺失后白念珠菌对细胞壁应激刺激剂咖啡因、氧化应激刺激剂二酰胺和甲萘醌表现出轻微耐受,值得注意的是SDH2基因敲除菌sdh2 Δ/Δ 对唑类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明显增高,SDH2缺失导致白念珠菌药物外排能力下降。  结论  SDH2缺失会导致白念珠菌对环境适应性的改变,包括对外界环境压力应答的改变和对唑类抗真菌药物敏感性的增加,以SDH2为靶基因,开发真菌特异性SDH2抑制剂,有望发现与唑类药物协同的新型抗真菌药物。
蜂斗菜总内酯对常压缺氧小鼠的保护作用研究
李炳锋, 段雅倩, 王旭, 郭美丽, 高越
2022, 40(4): 314-319.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11085
摘要(1717) HTML (793) PDF (2432KB)(8)
摘要:
  目的  探讨蜂斗菜总内酯(PTB)对提高动物耐缺氧能力的作用。  方法  建立小鼠常压缺氧模型和PC12细胞氧糖剥夺模型(OGD),观察PTB对小鼠常压密闭空间下存活时间、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对脑组织与心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的活性,以及对脑组织病理变化和细胞存活率的影响。  结果  PTB可以显著提高常压缺氧小鼠在密闭空间下的存活时间,提高机体SOD、GSH的活性,减少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降低无氧酵解的程度,保护神经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提高OGD处理后的细胞的存活率。  结论  PTB具有明显的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保护神经细胞结构和功能有关。
雌激素对糖尿病大鼠内皮祖细胞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董雅芬, 王建, 李莉, 李姝姝, 刘河龙, 邱彦
2022, 40(4): 320-32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6121
摘要(1024) HTML (472) PDF (1381KB)(8)
摘要:
  目的  探索雌激素对糖尿病大鼠内皮祖细胞(EPCs)功能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  方法  取健康Wistar大鼠骨髓提取EPCs并采用流式细胞仪和荧光显微镜鉴定。大鼠给予链脲佐菌素诱导为糖尿病模型,提取正常大鼠和糖尿病大鼠骨髓EPCs并培养,糖尿病大鼠EPCs体外给予雌激素10 nmol/L孵育24 h。检测EPCs增殖和功能;测定EPCs中锰超氧化物歧化酶(MnSOD)水平和NO水平及上清液中凝血酶敏感蛋白-1(TSP-1)蛋白水平。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糖尿病EPCs的细胞增殖能力、迁移能力和小管形成功能受损(P<0.01),而雌激素体外干预后细胞增殖能力、迁移能力和小管形成功能均得到改善(P<0.01);糖尿病EPCs中MnSOD水平和NO水平明显下调,上清液中TSP-1蛋白水平升高(P<0.01);雌激素孵育能逆转上述改变(P<0.01)。  结论  雌激素能改善糖尿病大鼠EPCs迁移能力和小管形成功能,作用机制可能与其降低糖尿病EPCs内的氧化应激及下调TSP-1的表达相关。
细胞间隙连接在多发性骨髓瘤SP细胞生物学行为中的作用
王子妍, 张晓慧, 芮明忠, 周敏, 傅晋翔
2022, 40(4): 326-334.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104
摘要(1594) HTML (649) PDF (1833KB)(8)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来源间充质干细胞(MSCs)中由连接蛋白43(Cx43)组成的细胞间隙连接(GJIC)及其介导的信号对多发性骨髓瘤(MM)侧群细胞(SP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机制。  方法  分离培养不同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MSCs);应用流式细胞术分选MM细胞株RPMI 8266的SP细胞;采用RT-PCR技术及蛋白印迹(Western blot)法检测不同来源MSCs、RPMI 8266、SP细胞中Cx43基因及蛋白水平表达;直接共培养观察不同来源MSCs对SP细胞周期、Cx43蛋白表达、体外集落形成能力、干细胞相关基因表达、细胞因子分泌和耐药的变化以及加入连接通道抑制剂18α甘草次酸(α-GA)后的影响。  结果  MM-MSCs与ND-MSCs形态及表型无明显区别,与RPMI 8266细胞均表达较高水平的Cx43;与MM-MSCs共培养可使更多SP细胞进入G0期(P<0.001),SP细胞的c-myc、KIF4和SOX2基因表达显著上调,而Oct-4基因表达下调,加入α-GA后,c-myc、KIF4和SOX2均有不同程度下调,但无显著性差别;使Cx43表达上调,分别为(31.00±2)%和(39.00±2)%;使体外集落形成能力上调,加入α-GA可部分抑制该作用;RPMI 8266存在少量c-myc、KIF4、SOX2和Oct-4基因表达,SP细胞亚群中该类基因明显上调,MM-MSCs分泌高水平的白介素(IL)-6,与SP细胞共培养后,其上清液中IL-6、IL-10及TGF-β表达上调(P=0.0072,P=0.037);bFGF和IL-17则无明显变化。加入α-GA后,上清液中IL-6、IL-10和TGF-β水平降低;MM细胞对硼替佐米诱导的凋亡敏感,但SP细胞敏感性较差,与MM-MSCs共培养显著减少硼替佐米介导的细胞凋亡,加入α-GA可部分恢复MM细胞对硼替佐米的敏感性。  结论  MM-MSCs与多发性骨髓瘤SP细胞上调Cx43蛋白表达,形成更多GJIC,并通过改变MSCs细胞因子分泌谱,促进SP细胞增殖和耐药,可能是最终导致MM复发的原因之一。
基于Morisky量表调查某院校学员浅部真菌病用药依从性
唐人杰, 李志勇, 王瑞娜, 刘佳存, 王智, 刘海燕, 李红磊, 王旭, 张大志, 阎澜
2022, 40(4): 335-33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7016
摘要(1828) HTML (715) PDF (909KB)(18)
摘要:
  目的  了解某部队院校学员浅部真菌病用药依从性。  方法  将8条目Morisky用药依从性量表修改为7条目量表,调查患病学员用药依从性,对修改版Morisky量表进行信度和效度分析。  结果  回收243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42份,结果显示90.08%的学员采用局部用药治疗,8.68%的学员采用局部用药和全身用药联合治疗;抗真菌药物用药依从性高、中、低的患病学员比例分别为9.09%、23.97%、66.94%;修改版Morisky用药依从性量表信度分析,内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 α)为0.781,调整后Cronbach’s α系数为0.790,信度较好;效度分析KMO值0.798,Bartlett’s球形检验值440.866,P=0.000,效度较好;探索性因子分析提取1个因子,量表因子载荷值均大于0.5,量表条目聚合度较好。  结论  修改版Morisky用药依从性量表信度和效度较好,可以推广应用。院校学员浅部真菌病用药依从性水平较低,需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员加强日常用药管理,改善用药依从性。
基于UHPLC-Q-TOF/MS技术快速分析消痰通腑方化学成分
秦烨, 黄玮, 顾雨芳, 张慈安, 修丽娟, 唐继贵, 张凤, 刘煊
2022, 40(4): 339-34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9029
摘要(1927) HTML (751) PDF (1172KB)(15)
摘要:
  目的  探明消痰通腑方的主要化学成分,为方剂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法(UHPLC-Q-TOF/MS)对消痰通腑方化学成分进行鉴定,色谱条件为Waters ACQUITY UPLC BEH C18色谱柱(2.1mm×100 mm,1.7 μm),以 0.1%甲酸水溶液-乙腈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柱温30 °C,流速0.3 ml/min,进样量1 μl,检测波长254 nm;质谱条件为电喷雾离子源(ESI),正、负离子全扫描模式采集质谱数据,根据对照品、自建质谱数据库和在线获得的化合物质谱数据库对色谱峰进行物质鉴定。  结果  初步鉴定出55个化合物,分别来自黄连、重楼、大黄、天南星、法半夏。  结论  本文所建立的UHPLC-Q-TOF/MS方法能系统、准确地鉴别消痰通腑方的化学成分,可为该方剂的质量标志物筛选和有效成分研究提供参考。
研究报告
玄膝荣筋散质量标准研究
胡丹, 刘春光, 曹红, 张贵英, 马紫辉, 郑明明
2022, 40(4): 347-349, 36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9078
摘要(1316) HTML (596) PDF (1812KB)(12)
摘要:
  目的   修订玄膝荣筋散的定性和定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川芎、穿山龙进行定性鉴别,HPLC法测定制剂中桂皮醛的含量。采用KR100-5C18 色谱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为乙腈-水(35∶65),检测波长为290 nm。  结果  TLC法能定性鉴别川芎、穿山龙。桂皮醛在0.0489~0.3260µ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5.71%(RSD=1.78%)。  结论  该法灵敏度高、专属性好、操作简便、重现性好。
HPLC-MS/MS测定人血清中丙戊酸钠和万古霉素的浓度
段晶晶, 纪国文, 郭芷君, 徐峰
2022, 40(4): 350-353, 37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8087
摘要(1750) HTML (627) PDF (970KB)(37)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人血清中丙戊酸钠和万古霉素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HPLC-MS/MS)。  方法  以丙戊酸-d6和卡那霉素B分别作为丙戊酸钠和万古霉素的内标,用乙腈沉淀蛋白法处理血清样品,以0.1%甲酸水溶液-乙腈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为0.5 ml/min,柱温25 ℃,进样量4 μl,总分析时间12 min。采用电喷雾离子源进行正负离子模式监测,多反应监测模式进行定量分析。考察该方法的专属性、标准曲线、定量下限、精密度、回收率、基质效应以及稳定性。  结果  丙戊酸钠和万古霉素分别在1~200 μg/ml和0.5~100 μg/m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定量下限分别为1 μg/ml和0.5 μg/ml,提取回收率均达到70%以上,批间、批内精密度RSD值均小于10%,稳定性良好,无明显基质效应。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快捷、专属性好、灵敏度高、结果准确,可用于临床对两者同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药物与临床
SGLT-2抑制剂及GLP-1受体激动剂治疗2型糖尿病的心血管获益:一项系统回顾和网状Meta分析
赖彦岚, 黄爱文, 陈官旭, 陈婷婷, 赵丽君, 廖小兰, 郭秀强, 吴刚, 宋洪涛
2022, 40(4): 354-35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9108
摘要(2028) HTML (779) PDF (1098KB)(18)
摘要:
  目的  通过贝叶斯网状Meta分析系统评价上市的11种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和胰高血糖素样多肽-1(GLP-1)受体激动剂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获益。  方法  检索Medline、Embase和Cochrane 数据库,检索日期为建库至2020年7月18日。研究终点为心血管不良事件,效应指标为风险比(hazard ratios, HR)及其95%可信区间(95% CI)。  结果  与安慰剂相比,恩格列净、卡格列净、达格列净、阿必鲁肽、度拉糖肽、艾塞那肽、利拉鲁肽和索马鲁肽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HR及95%CI为0.75(0.60-0.95) ~0.90(0.82-0.99);恩格列净、卡格列净、达格列净和艾托格列净可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生风险,HR及95%CI为0.64(0.49-0.82) ~0.74(0.65-0.85);恩格列净、卡格列净、达格列净、艾塞那肽、利拉鲁肽和口服索马鲁肽可降低全因死亡的发生风险,HR及95%CI为0.52(0.33-0.84)~0.89(0.80-0.99);恩格列净、卡格列净、利拉鲁肽和口服索马鲁肽可降低心血管死亡事件的发生风险,HR及95%CI为0.54(0.30-0.95) ~0.83(0.71-0.96) 。  结论  应用SGLT-2抑制剂或GLP-1受体激动剂,对2型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血管获益依次是:卡格列净、恩格列净、度拉糖肽、利拉鲁肽;对2型糖尿病合并心衰的患者,心血管获益依次是:恩格列净、卡格列净、艾托格列净、达格列净。
伏立康唑治疗儿童侵袭性真菌感染血药浓度与疗效相关性研究
桂明珠, 李静, 谢晓恬, 李志玲
2022, 40(4): 359-36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6075
摘要(1632) HTML (776) PDF (985KB)(19)
摘要:
  目的  探索伏立康唑治疗儿童侵袭性真菌感染的剂量、血药浓度与疗效的相关性。  方法  收集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使用伏立康唑治疗的68例儿童侵袭性深部真菌感染病例,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伏立康唑的血药谷浓度,统计分析伏立康唑的不同剂量与血药浓度和临床疗效的相关性。  结果  检测显示不同给药剂量的血药谷浓度分别为:<4.0 mg/kg(6例),谷浓度在0.4~3.31 μg/ml (r=0.613,P=0.195);4.0~7.0 mg/kg(44例),谷浓度在0.35~7.02 μg/ml(r=0.325,P=0.018);>7.0 mg/kg(18例),谷浓度在1.46~12.45 μg/ml (r=0.584,P<0.023),3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7.270, P=0.026)。68例患儿中总体有效58例(85.3%),无效10例(14.7%)。上述不同谷浓度的疗效分别为:<1.0 μg/ml组14例,有效10例(71.4%),无效4例;1.0~5.5 μg/ml组48例,有效44例(91.7%),无效4例;>5.5 μg/ml组6例,有效4例(66.7%),无效2例。3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5.360, P=0.039)。10例出现不良反应(14.7%),主要为轻度肝功能损伤,不影响治疗,保肝治疗后可恢复。  结论  研究显示伏立康唑治疗儿童侵袭性真菌感染总体安全有效,且存在明显的剂量-血药浓度与疗效的相关性。因此,进一步开展药动学与疗效相关研究,有利于实现理想的个体化治疗。
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致急性嗜酸性粒细胞肺炎的病例分析
屈茹楠, 范加龙, 刘慧, 张贺, 毛峻琴
2022, 40(4): 364-36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202029
摘要(1339) HTML (521) PDF (1560KB)(16)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识别药物不良反应(ADR)中的作用,提醒临床注意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引起药物性肺损伤的可能,并与感染性疾病相鉴别。  方法  对1例粒细胞降低患者因使用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出现急性肺损伤的病例进行分析,评估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与急性嗜酸性粒细胞肺炎的关联并分析可能的机制。同时,临床药师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和判断,提出相应的治疗建议。  结果  患者使用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后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双肺炎症加重,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考虑为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相关嗜酸性粒细胞肺炎,及时停用抗感染及抗病毒药物,并予糖皮质激素治疗后,患者肺部症状好转,嗜酸性粒细胞恢复正常。  结论  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可引起罕见嗜酸性粒细胞肺炎,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治疗有助于提高对药源性疾病的识别和管理,从而调整治疗方向,保证临床治疗成功。
奥马珠单抗治疗2例高水平IgE过敏性哮喘患儿的用药监护
曾娜, 王超, 孙华君, 马丽平, 董晓艳
2022, 40(4): 368-37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205109
摘要(1341) HTML (752) PDF (870KB)(7)
摘要:
  目的  探讨奥马珠单抗对高水平IgE过敏性哮喘患儿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期间,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收治的应用奥马珠单抗治疗的2例过敏性哮喘患儿的临床资料,并在结束治疗后进行定期药学随访,分析奥马珠单抗治疗剂量和疗程、治疗效果及药物不良反应情况。  结果  2例患儿在接受奥马珠单抗治疗后哮喘症状控制满意,减少哮喘治疗过程中吸入激素使用剂量,鼻部症状减轻。2例患儿共接受奥马珠单抗皮下注射20次,未见不良反应,在结束治疗后定期药学随访,结果显示,患儿身体状况良好。  结论  奥马珠单抗用于高水平IgE过敏性哮喘患儿的治疗,可以改善哮喘控制症状,长期安全性良好,但其合适的用药剂量和疗程尚需进一步经验积累。
1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患者行髋关节翻修术的围术期抗栓治疗并文献复习
李莹, 曹爱霖, 鲍蕾蕾, 王占坤, 钱皎
2022, 40(4): 372-373, 38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74
摘要(1676) HTML (659) PDF (819KB)(20)
摘要:
  目的  探讨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患者行髋关节翻修术围术期抗栓治疗策略。  方法  对1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患者行髋关节翻修术的抗栓治疗进行分析,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  结果  患者术后出现急性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系因术前3 d即停用阿司匹林,期间亦未用低分子肝素桥接抗凝所致,并对术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抗栓及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方案进行分析。  结论  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行髋关节翻修术患者围术期应平衡血栓形成与出血风险,合理选择抗栓治疗方案。
药事管理
麻醉、精神药品电子化账册管理的实施与探索
葛继芸, 张菁, 王礼玲, 姚晨, 鲍蕾蕾, 黄玉凤
2022, 40(4): 374-37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9089
摘要(1542) HTML (538) PDF (3208KB)(23)
摘要:
  目的  实施电子化账册,探索其对管理麻醉、精神药品的成效及意义。  方法  分别收集本院住院药房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实施电子化账册(观察组)、2019年7月至2019年12月手工账册(对照组)的相关数据,对比两组之间的(每日)做账耗时、(月结)做账耗时、做账正确率数据。  结果  药师每日手工做账平均耗时(162.8±22.5) min,每日电子做账平均耗时(33.2±7.0) min;月结手工做账耗时(245.5±7.2) min,月结电子做账耗时(46.8±2.5) min;电子做账包含的日清点记录、专用账册、专册登记、空安瓿、废贴回收记录的正确率高达100%。  结论  电子化账册的实施,在显著提升药师工作效率的同时,加强用药监管,形成全面可追溯体系,保证临床用药安全,使麻醉、精神药品的管理更加高效和规范。
对某二级医院中成药处方前置审核结果的回顾性分析
徐珊珊, 傅翔
2022, 40(4): 379-38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11089
摘要(1362) HTML (513) PDF (854KB)(10)
摘要:
  目的  分析某二级医院中成药处方前置审核结果,提示中成药用药风险,促进安全规范使用中成药。  方法  收集控江医院2021年4月的门急诊处方31542张,依据中成药说明书和相关资料,对中成药毒性成分归类,并对用药问题进行汇总和分析。  结果  中成药和化学药处方问题类型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重复用药和用法用量问题。中成药说明书中对毒性药材成分警示不足,以及审核软件知识库的不完善增加了中成药使用的风险。  结论  应完善审方系统中成药相关知识库,加强含毒性药材中成药的高警示管理,提高全民对中成药合理使用的认识。
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药学类考试大纲的分析与思考
温瑞睿, 许龙, 朱文静
2022, 40(4): 383-38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202025
摘要(1327) HTML (495) PDF (901KB)(4)
摘要:
本文对第七版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药学类考试大纲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科之间界定不清、知识有机融合不够、专业基础学科内容选择实用性不强等。同时对药学类考试科目大纲修订思路、内容提出相应的修订建议:增加学科之间专业融合度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广度,从临床用药入手,强调以人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注重综合与实用性。以期为进一步完善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提供参考。
个案报道
卡瑞利珠单抗致反应性皮肤毛细血管增生症1例分析
王春燕, 范铭, 韩冰
2022, 40(4): 387-38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9137
摘要(1721) HTML (787) PDF (786KB)(3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