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1年  第39卷  第4期

封面 目录
新冠肺炎防控与诊治
抗新冠肺炎中药连花清瘟胶囊化学成分与临床功效研究进展
曾垣烨, 何盈盈, 唐庆龙, 李康, 顾妍秋, 陈啸飞
2021, 39(4): 291-294, 36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11002
摘要(4070) HTML (2135) PDF (926KB)(110)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发对人类健康与社会稳定造成了巨大威胁。随着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药物开发及其相关研究成为医学领域的迫切问题。COVID-19归入中医学理论中的疫病范畴,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屡次在重大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既往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可能抑制MERS-CoV、SARS-CoV等多种病毒的生物活性。该文整理了历年国内外有关连花清瘟胶囊相关研究成果,从其化学成分、临床功效以及药理作用等方面进行综述分析,以期对连花清瘟胶囊抗病毒机制研究和新冠肺炎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综述
中药复方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谢彬, 袁星, 徐希科, 柳润辉
2021, 39(4): 295-298, 304.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01
摘要(2479) HTML (858) PDF (905KB)(52)
摘要:
心血管疾病在全球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仍居高不下,动脉粥样硬化(AS)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病理基础,其致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明确。目前主要认为,AS与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脂质代谢紊乱、炎症反应、自噬和凋亡失衡等因素有关。传统中草药特别是中药复方在防治AS中取得良好疗效,对中药复方抗AS的药效及作用机制研究也越来越多。通过检索近5年的中药复方研究文献,综述中药复方抗AS作用机制,为抗AS中药复方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液体创可贴成膜材料的研究进展
徐航, 张灵娜, 张雪婷, 林娇, 杨雪晗, 宋洪涛
2021, 39(4): 299-304.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8046
摘要(6001) HTML (2022) PDF (1003KB)(199)
摘要:
液体创可贴是一种近年来出现的新型医用创伤敷料,相较于传统的创可贴具有使用方便、能自然脱落、防水透气效果好、在不规则的伤口也能使用等优点。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近年液体创可贴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分析,从液体创可贴中成膜材料的研究进行综述,为液体创可贴的进一步开发和改进提供参考。
论著
吲哚查尔酮衍生物FC58的抗白血病多药耐药活性研究
戴佳炜, 施赛健, 宋瑷蔚, 王志斌, 庄春林, 夏春年
2021, 39(4): 305-30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12008
摘要(2034) HTML (893) PDF (1115KB)(35)
摘要:
  目的  合成吲哚查尔酮衍生物FC58,考察其对白血病细胞的抑制活性。  方法  以3,4,5-三甲氧基苯乙酮和吲哚-3-甲醛为原料,经羟醛缩合得到目标化合物。采用CellTiter-Blue法测试体外抗肿瘤活性,并通过细胞周期实验分析其作用特点。  结果  FC58对多种白血病细胞均有较强活性,活性抗耐药指数远高于传统微管蛋白抑制剂紫杉醇、长春碱和多柔比星,并使细胞周期停滞在G2/M期。  结论  FC58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抗耐药白血病的先导化合物。
赶黄草中大环多酚类成分含量测定及其提取工艺
陈岚, 江圣圭, 史鹏杰, 蔡舒心, 董志颖, 孙连娜
2021, 39(4): 309-312, 37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9048
摘要(2171) HTML (687) PDF (976KB)(34)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赶黄草中大环多酚类成分:乔松素-7-O-[4'', 6''-(S)-六羟基二苯甲酰基]-β-D-葡萄糖苷(PHG)、乔松素-7-O-[3''-O-没食子酰基-4'', 6''-(S)-六羟基二苯甲酰基]-β-D-葡萄糖苷(PGHG)、乔松素二氢查耳酮-7-O-[3''-O-没食子酰基-4'', 6''-(S)-六羟基二苯甲酰基]-β-D-葡萄糖苷(THA)的含量,并优化其最佳提取工艺。  方法  通过HPLC法测定PHG、PGHG、THA的含量,以PHG、PGHG、THA的总提取率为指标对赶黄草提取物进行分析,采用正交设计考察溶媒浓度、提取时间、溶媒用量、提取次数对提取率的影响,从而优化赶黄草大环多酚类成分的最佳提取工艺。  结果  在采用的含量测定方法下,PHG、PGHG、THA在线性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加样回收率在100.90%~102.04%之间,RSD值均小于1.5%。最佳提取工艺为取赶黄草干药材,切3~5 cm小段,加入10倍体积、浓度为80%的乙醇水溶液,回流2次,每次2 h。该工艺下,大环多酚提取率超过90%。  结论  新建立的含量测定方法准确稳定,重复性好;经优化的提取工艺稳定可行,可为该类成分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打下基础。
15个产地玄参中哈巴苷与哈巴俄苷含量测定
任丹, 齐方圆, 黄紫妍, 秦路平, 朱波
2021, 39(4): 313-316, 33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8102
摘要(1921) HTML (850) PDF (1042KB)(30)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玄参中哈巴苷、哈巴俄苷的含量。  方法  采用HPLC-PDA法测定,固定相采用Eclipse Plus C18色谱柱,以乙腈–0.03%磷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体积流量1.0 ml/min;检测波长210、280 nm。  结果  哈巴苷、哈巴俄苷分别在0.1020~0.5100 mg/ml(r=0.9999)、0.0340~0.1700 mg/ml(r=0.9999)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7.44%、97.08%,RSD分别为0.93%、1.24%。不同产地之间哈巴苷与哈巴俄苷含量差异大(P<0.01),其中、四川陇东、浙江临安、磐安、河南南丰含量较高。  结论  该方法稳定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玄参的质量控制。
活性多肽GRGDS对氧糖剥夺诱导PC1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张城, 马剑平, 沈育桦, 朱文君, 刘河龙, 邱彦
2021, 39(4): 317-321, 33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053
摘要(2191) HTML (766) PDF (1280KB)(36)
摘要:
  目的  研究活性多肽GRGDS对氧糖剥夺(OGD)损伤模型中大鼠神经细胞(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PC12细胞分成对照组、ODG组、活性多肽GRGDS治疗组,通过氧糖剥夺模拟体外脑缺血建立损伤模型。用噻唑蓝(MTT)比色法和流式细胞仪检测氧糖剥夺后细胞凋亡情况,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ELISA)检测氧糖剥夺后PC12细胞上清液中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1β(IL-1β)的含量变化,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凋亡通路相关蛋白表达情况。  结果  MTT法和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表明,活性多肽GRGDS显著降低氧糖剥夺后PC12细胞凋亡(P<0.05);ELISA检测结果表明,活性多肽GRGDS明显降低氧糖剥夺后PC12细胞上清液中TNF-α和IL-1β的含量(P<0.05),Western blot结果显示,活性多肽GRGDS可显著降低氧糖剥夺损伤介导的PC12细胞p-JNK、Bax、cleaved caspase 3等的蛋白表达水平(P<0.01)。  结论  活性多肽GRGDS对氧糖剥夺损伤的PC12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抗凋亡、抗炎作用有关。
三色片醇提物抗补体活性物质的UPLC-Q-TOF-MS/MS研究
秦艳, 陶佳佳, 沈赟, 陈喆, 叶岩荣
2021, 39(4): 322-33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36
摘要(2086) HTML (762) PDF (1455KB)(23)
摘要:
  目的   分析三色片醇提物抗补体活性部分的化学成分,为阐明其药效物质基础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通过经典抗补体途径对不同极性部位的三色片醇提物进行活性测定,确定其具有抗补体活性的部位,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UPLC-ESI-Q-TOF-MS/MS)法对活性部位进行成分分析。通过与对照品的保留时间,精确分子量和参考文献中质谱裂解碎片比对,对其中的化学成分进行鉴定。  结果   三色片醇提物的乙酸乙酯部位具有较强的抗补体活性,应用质谱分析,鉴定出42个化合物,化合物的类型包括:生物碱类16个,萜类15个,黄酮6个和酚酸类5个。  结论   通过对三色片中抗补体活性部位化学成分特征的分析,为阐明其药效物质基础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有助于院内中药复方制剂的二次开发。
我国双一流高校药学论文的文献计量分析
李睿旻, 崔俐俊, 舒丽芯, 陈静
2021, 39(4): 331-33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6136
摘要(1570) HTML (856) PDF (1091KB)(22)
摘要:
  目的  应用文献计量学方法,统计分析我国双一流高校发表药学论文情况,以期了解药学学科发展现况,为高校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参考。  方法  通过中国知网、万方、维普数据库,以及Scopus数据库检索文献,剔除重复的文献和非研究性文献。共纳入文献12 028篇。采用Excel 2016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2014至2019年,各高校总发文量逐年增长,最高增幅为14%。2014至2020年,各高校在国际期刊上发文11 178篇,国内期刊发文850篇,有近93%的药学论文流向国外期刊。在国际期刊上发文数量最多的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发表SCI论文最多的是中山大学。在国内期刊上发文数量最多的是北京大学,在国内刊Q1区发文数量和占比均较高的是复旦大学。各高校开展国际合著均较少,多限于本省/直辖市内的合作。  结论  双一流高校应重点加强国际间合作和跨省市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协作,加快成果转化。
总状共头霉CGMCC 3.2500对积雪草酸的生物转化
李慧, 王晶, 顾申勇
2021, 39(4): 336-339.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12005
摘要(1775) HTML (644) PDF (1593KB)(17)
摘要:
  目的  积雪草酸是积雪草中的主要药用成分,为乌苏烷型三萜化合物,具有多种生物活性,通过对其进行结构修饰,以获得活性更好的积雪草酸类似物。  方法  使用总状共头霉CGMCC 3.2500对积雪草酸进行生物转化,通过高分辨质谱(HR-ESI-MS)、核磁共振波谱(包括1H NMR、13C NMR、1H-13C HSQC、1H-13C HMBC、1H-1H NOESY)鉴定其结构。  结果  获得一个化合物,最终确定化合物的结构为2-氧-3α, 15α, 23-三羟基-12-烯-28-油酸,该化合物为新化合物。  结论  总状共头霉CGMCC 3.2500能够对积雪草酸进行结构修饰,获得积雪草酸类似物。
α7n型乙酰胆碱能受体在小胶质细胞中下调炎症水平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沈越, 张静静, 杜晶, 曹奇, 刘冲, 钱皎
2021, 39(4): 340-344, 35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28
摘要(2197) HTML (881) PDF (1379KB)(33)
摘要:
  目的  小胶质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炎症相关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旨在研究在炎症环境中α7 n型乙酰胆碱能受体的抗炎作用及机制。  方法  应用PNU282987激动α7 n型乙酰胆碱能受体,应用脂多糖(LPS)造成细胞的炎症模型,通过实时定量PCR技术检测BV2细胞的炎症因子IL-1β、IL-6、TNF-α及M1型巨噬细胞标记物CD68、CD86与M2型巨噬细胞标记物CD206、Arg1的mRNA水平,通过细胞免疫荧光检测M1型及M2型巨噬细胞的比例,通过Western blot技术检测自噬相关蛋白的表达。  结果  在LPS的刺激下,小胶质细胞中促炎因子IL-1β、IL-6、TNF-α的mRNA水平显著增加、M1型巨噬细胞比例显著增加、自噬水平显著上调,而应用PNU282987激动α7 n型乙酰胆碱能受体极大地降低了促炎因子IL-1β、IL-6、TNF-α的mRNA水平、增加M2型巨噬细胞比例、降低M1型巨噬细胞比例,并进一步上调小胶质细胞的自噬水平。  结论  激动α7 n型乙酰胆碱能受体可以发挥抑制小胶质细胞炎症反应的作用,其作用的实现依赖于调节小胶质细胞M1型和M2型巨噬细胞比例和上调自噬水平。
磺胺嘧啶银乳膏含量测定方法的优化和极端环境下的稳定性考察
李玲, 宋洪杰, 丁德英, 舒丽芯
2021, 39(4): 345-347, 36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12011
摘要(2233) HTML (823) PDF (964KB)(45)
摘要:
  目的  优化磺胺嘧啶银乳膏中磺胺嘧啶银的含量测定方法,并考察其在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下的稳定性。  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选用Agilent ZORBAX SB-C18色谱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0.1%磷酸(8∶92,V/V),流速1.0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254 nm。采用复合式盐雾试验箱模拟高温、高湿、高盐环境,考察0、2、4、6、8、10、12周磺胺嘧啶银含量变化情况。  结果  磺胺嘧啶银在4.00~20.00 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1.47% (RSD=2.33%)。含量测定结果显示,磺胺嘧啶银乳膏在4周以后含量开始显著下降。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可用于磺胺嘧啶银乳膏中磺胺嘧啶银的含量测定。测定结果表明,磺胺嘧啶银乳膏在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下不稳定,在其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环境的影响,执行长远航任务时应考虑对其外包装增加防护措施,或更换具有类似药效作用的其他品种。
研究报告
UHPLC-MS/MS测定人血浆中尿嘧啶与二氢尿嘧啶的浓度
童萃, 陈顺, 王志鹏, 高守红
2021, 39(4): 348-351, 36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2011
摘要(2103) HTML (803) PDF (1036KB)(49)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人血浆中尿嘧啶(U)和二氢尿嘧啶(UH2)含量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HPLC-MS/MS)方法。  方法  在Agilent 6460A串联质谱仪上采用正离子检测模式,以氯尿嘧啶为内标,3%牛血清蛋白为代血浆基质,样本经乙酸乙酯液液萃取后在Agilent poroshell 120 SB-Aq (2.1 mm×100 mm,2.7 μm)色谱柱上采用梯度洗脱进行色谱分离。流动相为5 mmol/L醋酸铵水溶液和乙腈溶液;流速0.3 ml/min;柱温为30 ℃;进样量为5 μl。  结果  尿嘧啶和二氢尿嘧啶的线性范围为10.0~1500.0 ng/ml,线性关系良好,其相关系数r>0.990,日内与日间精密度偏差均<15%。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单、选择性好,可用于测定人血浆中尿嘧啶和二氢尿嘧啶的含量。
美沙拉嗪肠溶缓释颗粒剂的大鼠药动学及胃肠道分布研究
胡北, 史英, 张朝绅, 许子华
2021, 39(4): 352-35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101
摘要(2609) HTML (1046) PDF (1697KB)(43)
摘要:
  目的  评价新型制剂美沙拉嗪肠溶缓释颗粒剂在SD大鼠体内的药动学以及在胃肠道的分布情况,了解该制剂临床前药动学特征及胃肠道分布特征。  方法  采用大鼠口服给药,测定其血药浓度和胃肠道残留浓度;以美沙拉嗪缓释颗粒剂(市售制剂)为参照,评价美沙拉嗪肠溶缓释颗粒剂(自研制剂)在大鼠体内吸收和消除过程、相对生物利用度、药物在胃肠道分布情况。  结果  美沙拉嗪肠溶缓释颗粒剂在大鼠体内,与美沙拉嗪缓释颗粒剂以美沙拉嗪表征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0.62±9.36)%。美沙拉嗪肠溶缓释颗粒剂口服给药后在2~8 h时间段,药物在胃部存在高浓度分布,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进入并残存于空肠、回肠和结肠,6~12 h后在结肠达到高浓度分布,其结果有助于美沙拉嗪药物的体内吸收,以及缓释颗粒剂在作用部位的定点释放与发挥疗效。  结论  美沙拉嗪肠溶缓释颗粒剂吸收和消除过程基本呈线性动力学特征,药动学参数与市售制剂无显著性差异,且在胃肠道有一定流动性,包衣对消化液耐受性好,胃肠道分布特征有利于药物的体内吸收和作用部位的定点释放。
药物与临床
药师对1例转移性乳腺癌术后伴癌痛患者的药学监护
卢进, 赵新才, 陈蓓蓉, 赵赟, 王婧, 霍炎
2021, 39(4): 359-36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28
摘要(1955) HTML (780) PDF (885KB)(44)
摘要:
  目的  通过参与1例癌症疼痛患者的药物治疗和药学监护过程,临床药师参与制订药物治疗方案,并提出合理化用药建议,同时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以减少或避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方法  药师通过参与审方、发现问题,对不当处方及时干预,与医生沟通、更改用药方案,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等方式,参与患者的药学监护过程。  结果  在药师的干预下,医生更改用药方案,患者接受健康教育,并正确用药,成功地避免了不良反应的发生。  结论  药师通过参与1例转移性乳腺癌术后癌痛患者的药物治疗不当处方的干预,给予患者全方位药学监护,体现了药师在药学监护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氨甲环酸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围术期的应用效果分析
平伟, 王伟, 宋巍, 李盼红, 刘小娟
2021, 39(4): 362-36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2020
摘要(1868) HTML (549) PDF (936KB)(16)
摘要:
  目的  分析氨甲环酸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围术期的应用效果。  方法  以2018年12月至2020年3月本院关节外科收治的老年膝骨关节炎患者120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采用全膝关节置换术进行治疗,观察组在全膝关节置换术的术中和术后分别使用氨甲环酸注射液进行治疗,均使用1次,两组术后均随访6个月。比较两组手术相关指标,术前和术后48 h凝血功能,术前和术后6个月膝关节功能,统计两组住院期间并发症发生情况。  结果  观察组患者术中失血量、隐性失血量、术后引流量均低于对照组(P<0.05),且术后引流时间、创面干燥时间、创面愈合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与术前比较,术后48 h两组凝血酶原时间(PT)、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和全血纤维蛋白原(FIB)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术前比较,术后6个月两组疼痛情况、行走稳定情况、行走距离、行走辅助、伸屈情况、肌力水平得分均升高,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并发症总发生率为8.33%,对照组患者并发症总发生率为13.33%,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氨甲环酸可有效减少老年膝骨关节炎患者全膝关节置换术中失血,降低术后引流量,缩短术后引流时间,促进创面愈合,同时改善患者膝关节功能,且对凝血功能影响小,术后并发症少。
针灸结合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分析
李夏珍, 宋薇薇, 何忠丽
2021, 39(4): 366-36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6099
摘要(1731) HTML (544) PDF (913KB)(13)
摘要:
  目的  探究针灸结合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在治疗抑郁症患者中的临床疗效。  方法  选择本院在2019年1月—2020年1月间收治的83例抑郁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抑郁症患者给予SSRIs治疗,联合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以针灸治疗,比较两组抑郁症患者的临床疗效,以及治疗前后焦虑(HAMA)和抑郁量表(HAMD)的评分。  结果  联合治疗组抑郁症患者临床疗效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抑郁症患者的HAMA与HAMD评分在治疗前均无显著性差异,治疗后两种评分均低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联合治疗组抑郁症患者的HAMA与HAMA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  针灸结合SSRIs剂治疗抑郁症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病情,降低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对患者治疗具有积极意义。
药事管理
公立医院供应链管理模式实践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与对策分析
董政军, 底雪梅, 范洁, 张海
2021, 39(4): 369-37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125
摘要(2157) HTML (614) PDF (849KB)(33)
摘要:
  目的  梳理公立医院引入供应-加工-配送(SPD)供应链管理模式前后的差别与变化,分析SPD供应链在临床实践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探讨完善SPD供应链管理的对策。  方法  比较医院引入SPD供应链管理模式前后20项管理职能的变化,分析SPD供应链管理模式的优缺点,提出完善措施和对策。  结果  20项管理职能中,资源投入减少的有11项,持平5项,加大4项,医院管理整体效能均有提高。由于外部医药供应商尚未纳入医院规章制度体系和流程内,角色定位不明确,因而,存在制度性和持续性保障的缺陷。  结论  SPD供应链管理模式可以经过完善和创新发展,促进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渠道变革,提升药品和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水平。
头孢他啶/阿维巴坦治疗碳青霉烯类耐药肠杆菌感染疗效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
岑菁, 吕珊, 唐敏
2021, 39(4): 373-37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011
摘要(2723) HTML (1128) PDF (1210KB)(37)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头孢他啶/阿维巴坦(ceftazidime/avibactam,CAZ/AVI)治疗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CRE/CRKP)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以期为临床治疗提供循证依据。  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The Cochrane Library、CBM、CNKI、VIP电子数据库,收集从建库起至2020年5月公开发表的使用CAZ/AVI治疗CRE/CRKP感染的研究,由2名评价员独立按纳入与排除标准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评价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后,采用RevMan 5.3统计软件对结果进行分析。  结果  共纳入5篇英文文献,合计392例患者。结果显示有效性方面:CAZ/AVI组患者临床治愈率[OR=3.57, 95% CI(2.03, 6.26), P<0.00001]显著高于对照组。CAZ/AVI组患者28 d/30 d全因病死率[OR=0.27, 95% CI(0.14, 0.50), P<0.0001]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临床缓解率[OR=1.92, 95% CI(0.93, 3.97), P=0.08]和感染复发率[OR=0.44, 95% CI(0.11, 1.85), P=0.26]无显著性差异。安全性方面:CAZ/AVI组患者不良事件(AEs) [OR=0.29, 95% CI(0.10, 0.80), P=0.02]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严重不良事件(SAEs) [OR=0.33, 95% CI(0.09, 1.19), P=0.09]无显著性差异。  结论  当前证据表明,CAZ/AVI治疗碳青霉烯类耐药菌感染具有生存优势且并不增加SAEs,安全性好。受纳入研究质量和数量限制,上述结论有待更多高质量的RCT加以验证。
联勤保障部队云南地区野外驻训药品消耗情况分析
王霄女, 陶文斌, 杨璐璐, 龚媛媛, 徐昕明, 徐帆
2021, 39(4): 379-38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25
摘要(1740) HTML (714) PDF (863KB)(14)
摘要:
  目的  分析联勤保障部队云南地区野外驻训期间药品消耗情况,总结卫勤人员用药特征,分析用药规律,为模块化药品保障提供依据。  方法  收集整理2020年4至6月驻训期间联勤保障部队某机构人员的基本信息及药品使用情况,以药品限定日剂量(DDD)为单位,计算药品使用指标,包括:药品日剂量数(DDDs)、药品日剂量费用(DDDc)、药品使用强度(DUI)、药物使用率(DUR)及药品排名比(R)等来描述用药特征。  结果  在驻训期间,肌肉骨骼系统药物的用量大,使用人数多;心血管系统药物、消化系统药物及激素类药物的用量大,但使用人数不多;感觉器官药物和皮肤科用药、清热剂(中成药)和呼吸系统药物的用量小,但使用人数多。以DDDs排名,用量最多的前3位药品是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创可贴、氯雷他定片。以DDDc排名,日费用最大的是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年龄增大,用药强度增加;女性的用药强度大于男性;不同类别人员的用药强度不同。  结论  肌肉骨骼系统药物是野外驻训期间需重点保障的药品;对于有自身基础疾病的驻训人员应根据用药需要及任务时长,制定个人基础疾病药品保障清单,提交药材保障部门,做好携行药品保障;影响野外驻训模块化药品保障的因素包括:任务类型、地域、节气、时长和人员构成等。
个案报道
1例尿毒症合并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菌感染患者的药学监护
姜楠, 任海霞, 莫广艳
2021, 39(4): 384-38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016
摘要(1819) HTML (631) PDF (848KB)(3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