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0年  第38卷  第6期

封面 目录
新冠肺炎防控与诊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肝损伤的原因及保肝药物治疗
张津, 张文静
2020, 38(6): 481-484.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055
摘要(3792) HTML (2468) PDF (454KB)(48)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临床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肝损伤。一系列研究表明细胞因子风暴、SARS-CoV-2病毒所致的胆管细胞损伤以及药物性肝毒性可以诱导继发性肝损伤,对不同因素所致的肝损伤的机制以及保肝药物治疗进行综述,以期为后续深入揭示该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支持。
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的荆防败毒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活性成分研究
冯群, 关永霞, 黄志艳, 叶士莉, 程国良, 姚景春, 张贵民
2020, 38(6): 485-491, 53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5078
摘要(4198) HTML (2242) PDF (1663KB)(61)
摘要:
  目的  运用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方法,预测荆防败毒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活性成分,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通过中药系统药理学分析平台,检索荆防败毒散组方中所有药材的化学成分和作用靶点。通过Uniprot数据库校正靶点对应的基因,利用Cytoscape软件构建药材-成分-靶点网络并进行可视化处理,利用疾病数据库检索COVID-19相关的靶点,筛选出重合的靶点,通过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络。通过Metascape进行GO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预测其作用机制,通过分子对接,计算核心成分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作用强度。  结果  限定筛选条件为口服生物利用度(OB)≥30%、类药性(DL)≥0.18,共得到荆防败毒散的159个活性成分和277个靶点,与获得的273个COVID-19相关的靶点取交集,得到55个核心靶点;对核心靶点进行GO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得到GO条目1376个和136条信号通路,涉及感染性疾病、癌症、细胞进程、免疫系统、信号等通路。分子对接结果显示荆防败毒散核心成分与SARS-CoV-2 3CL水解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具有较强的结合能力,结合形式有氢键、疏水作用。  结论  荆防败毒散中的活性成分能通过抑制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蛋白,ACE2结合,通过对多靶点、多通路的作用发挥对COVID-19的防治作用。
综述
啤酒花抗骨质疏松的应用及展望
刘晓燕, 夏天爽, 董志敏, 蒋益萍, 秦路平, 辛海量
2020, 38(6): 492-49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063
摘要(2158) HTML (1116) PDF (526KB)(25)
摘要:
啤酒花是我国新疆药食兼用的特色资源植物。除广泛用于啤酒酿制外,人们很早就认识到啤酒花的药用价值,尤其是将其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治疗。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啤酒花的多种活性成分在抗骨质疏松药物研发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然而,近年来,我国野生啤酒花资源品种退化严重,活性成分含量差异较大。保障优良的啤酒花种质资源,是啤酒花开发利用的前提。本文就啤酒花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防治骨质疏松症的作用及相关应用进行综述,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旨在为啤酒花抗骨质疏松的开发利用提供借鉴。
SGLT-2抑制剂和GLP-1受体激动剂的心血管安全性研究进展
赖彦岚, 黄爱文, 张丽丽, 廖小兰, 赵丽君, 宋洪涛
2020, 38(6): 496-500, 56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6061
摘要(2072) HTML (1010) PDF (433KB)(29)
摘要:
2型糖尿病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危因素。研究发现,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胰高血糖素样多肽-1(GLP-1)受体激动剂对2型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故从心血管安全性试验及其Meta分析、网状Meta分析方面,对SGLT-2抑制剂、GLP-1受体激动剂的心血管安全性研究进展进行归纳和总结。
增强紫杉醇对结直肠癌化疗疗效的研究进展
陈炳辰, 于恩达
2020, 38(6): 501-50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031
摘要(2808) HTML (1775) PDF (453KB)(38)
摘要:
结直肠癌作为我国发病率逐年增高的一种恶性肿瘤,由于其隐匿的临床表现及有限的筛查手段,许多患者确诊时已发生较深的肿瘤浸润或出现了远处转移,此时则需要做术后化疗或新辅助化疗。而现有的结直肠癌化疗方案由于其不良反应多且易产生耐药性,故许多学者均在积极探索新的其他可用于结直肠癌的化疗药物。紫杉醇是治疗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等恶性肿瘤的一线化疗药物,但结直肠癌细胞却易对其产生耐药性,治疗效果不理想,但可以通过开发新的给药系统、与其他药物联合用药等方式增强对结直肠癌的疗效。针对紫杉醇治疗结直肠癌的有效治疗策略进行综述,以期为结直肠癌更有效的化疗方案提供新的思路。
论著
没食子酰哌嗪类化合物的合成及抗真菌作用研究
王瀚萱, 董家潇, 马颖, 高越, 金永生
2020, 38(6): 506-508, 54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1908127
摘要(3150) HTML (875) PDF (692KB)(19)
摘要:
  目的  设计合成没食子酰哌嗪衍生物,考察其对耐药真菌的抗菌活性。  方法  以三甲氧基没食子酸为原料,在PyBOP/DIEA存在下与哌嗪反应得到中间体,在脱保护后与相应的酸缩合,最后脱甲基得到目标化合物。采用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CLSI)推荐方法,将目标化合物对2株临床分离的耐药白色念珠菌株进行体外抗真菌活性试验,进而与氟康唑(8 μg/ml)联用,开展协同抗真菌活性试验。  结果  共合成了11个化合物,其中6个化合物表现出优于没食子酸的抗真菌活性。  结论  没食子酰哌嗪可以提高没食子酸的抗真菌活性,没食子酸酰结构是重要的药效团,若引入桂皮酸或2,3-二氯苯甲酸可以进一步提高活性。
水母胶原蛋白的提取及性能研究
仇雷雷, 王博, 邹帅军, 王倩倩, 张黎明
2020, 38(6): 509-51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8078
摘要(2450) HTML (953) PDF (1179KB)(51)
摘要:
  目的  优化越前水母(Nemopilema nomurai)胶原蛋白提取工艺,并探究其性能。  方法  利用乙酸和胃蛋白酶提取胶原蛋白,通过盐析和超滤纯化水母胶原蛋白粗提物,并对水母胶原蛋白进行表征和性能分析。  结果  水母胶原蛋白纯度97%,得率33%(干重);X射线衍射、紫外光谱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检测结果表明,水母胶原蛋白在提取和纯化过程中保持了胶原蛋白三螺旋结构;氨基酸组成和凝胶电泳分析提示,水母胶原蛋白符合Ⅰ型胶原蛋白特征。溶解度实验表明,水母胶原蛋白在pH 3~5,NaCl浓度小于0.9 mol/L的条件下都具有良好的溶解性。  结论  所得水母胶原蛋白与牛Ⅰ型胶原蛋白特征相似,有望成为新的胶原蛋白资源。
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活血化瘀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作用机制
丁杰, 倪喆鑫, 程雯, 俞超芹
2020, 38(6): 516-52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6002
摘要(2472) HTML (921) PDF (1195KB)(36)
摘要:
  目的  利用网络药理学探究活血化瘀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endometriosis,EM)的可能作用机制。  方法  以桃仁、红花、泽兰、丹参、益母草、川牛膝、王不留行等七味临床常用活血化瘀中药为研究主体。利用中药化学成分数据库TCMSP平台,检索获取七味活血化瘀药有效活性成分,通过Targets information软件获得有效成分对应靶点。使用GeneCards数据库收集EM相关靶基因,利用韦恩图工具得到活血化瘀药有效成分治疗EM的靶基因。应用Cytoscape 3.6.0软件构建活性成分-作用靶点-疾病网络。应用KEGG数据库分析获得靶点基因富集的信号通路。  结果  七味活血化瘀药共筛选出94种活性成分,119个作用靶标。其中槲皮素、木犀草素、山柰酚等为关键活性成分,PTGS2、PTGS1、NCOA2、NCOA1等为关键靶点。七味中药共有20条EM相关KGEE通路,涉及性激素、炎症、细胞调亡以及血管生成等各个方面,其中PI3K-Akt、IL-17、TNF-α等炎症相关通路为主要通路。  结论  活血化瘀药治疗EM具有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特点,针对EM的疼痛、炎症以及月经紊乱状态均有治疗作用。
四烯甲萘醌保护成骨细胞氧化损伤的作用研究
蒋益忠, 林丽娟, 辛海量, 金玉娥, 蒋益萍, 薛黎明
2020, 38(6): 523-52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5047
摘要(2105) HTML (845) PDF (659KB)(20)
摘要:
  目的  考察四烯甲萘醌(MK4)对成骨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阐明MK4防治骨质疏松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过氧化氢(H2O2)刺激小鼠成骨细胞系(MC3T3-E1)氧化应激模型,考察细胞活力、ALP活性和骨结节面积,DCFH-DA法检测活性氧(ROS)水平,JC-1检测线粒体膜电势,Annexin V-FITC/PI法检测细胞凋亡率,RT-PCR法考察氧化应激相关基因FoxO1、FoxO3、SOD、Bcl-2和bax等的mRNA表达。  结果  10 μmol/L四烯甲萘醌能显著提高H2O2刺激的成骨细胞增殖、ALP活性、骨结节形成面积和增强细胞膜电势,显著降低H2O2刺激的成骨细胞内丙二醛和活性氧水平,同时显著降低成骨细胞凋亡率和细胞凋亡因子bax/Bcl-2的mRNA表达水平,显著提高抗氧化酶SOD和转录因子FoxO1、FoxO3的mRNA表达。  结论  四烯甲萘醌可通过调控FoxO通路保护成骨细胞氧化损伤和通过下调bax/Bcl-2比例,降低成骨细胞凋亡。
痛风颗粒各有效部位群对关节炎大鼠的抗炎镇痛作用研究
徐熠, 刘静, 黄瑾, 崔金刚, 吴铁军
2020, 38(6): 528-53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015
摘要(2376) HTML (876) PDF (561KB)(24)
摘要:
  目的  通过痛风颗粒各有效部位群对完全弗氏佐剂诱导的关节炎大鼠抗炎镇痛作用差异,探讨痛风颗粒及其各有效部位群可能的抗炎镇痛作用机制。  方法  将健康SD大鼠56只,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总黄酮组、总有机酸组、总生物碱组、痛风颗粒组和阳性对照组,除空白组外,其余6组均建立关节炎的病理模型。造模成功15 d后,连续灌胃给药30 d。测定关节炎大鼠的踝关节肿胀、白细胞计数、嗜中性粒细胞百分比、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白细胞介素10(IL-10)以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以及关节组织病理形态学。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痛风颗粒各有效部位群、痛风颗粒及阳性对照组的踝关节肿胀率均显著下降(P<0.01)。痛风颗粒各有效部位群、痛风颗粒及阳性对照组能减轻纤维组织增生,与模型组相比,痛风颗粒各有效部位群、痛风颗粒及阳性对照组的血液中白细胞计数(WBC)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N%)无显著性差异(P>0.05)。与模型组相比,痛风颗粒各有效部位群、痛风颗粒及阳性对照组能显著降低模型大鼠的血清IL-6、TNF-α水平,升高IL-10水平(P<0.05,P<0.01)。  结论  该研究明确了痛风颗粒有效部位群的抗炎镇痛作用,为进一步临床用药和制剂开发提供依据。
研究报告
Wentilactone A的遗传毒性评价
侍雯婧, 田逸君, 黄才国, 朱玉平, 严朗, 郑怡文
2020, 38(6): 533-53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4089
摘要(1646) HTML (613) PDF (559KB)(10)
摘要:
  目的  检测Wentilactone A的遗传毒性。  方法  应用经典遗传毒性检测组合(Ames试验、体外培养CHO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和小鼠骨髓微核试验)检测Wentilactone A的遗传毒性。  结果  Ames试验结果提示,Wentilactone A在每皿5 000、500、50、5、0.5 μg 5个剂量下,在加和不加代谢活化系统(S9)时,对鼠伤寒沙门菌均无致突变性。CHO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结果提示,在终浓度23.74、47.48、94.96 μg/ml 3个剂量组,在加和不加S9中,于作用4 h和24 h的条件下培养的CHO细胞,均未诱发染色体畸变。小鼠骨髓微核试验在100、200、400 mg/kg 3个剂量下作用24 h以及400 mg/kg剂量下作用48 h对骨髓细胞的微核诱发率,与溶剂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  结论  Wentilactone A对鼠伤寒沙门菌无致突变性,对CHO细胞的染色体无致畸变作用,对ICR小鼠无诱发骨髓细胞微核的效应。上述结果提示Wentilactone A不具有遗传毒性和潜在致癌性。
利巴韦林脂质体吸入粉雾剂的研制与初步评价
方夏琴, 檀华进, 谭晓川, 李鹤, 张宇佳, 郑稳生
2020, 38(6): 539-54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4077
摘要(1945) HTML (1029) PDF (624KB)(26)
摘要:
  目的  为解决利巴韦林存在的明显不良反应问题,研制利巴韦林脂质体吸入粉雾剂,并初步评价其质量特性。  方法  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利巴韦林脂质体,再冻干制备成利巴韦林脂质体粉雾剂,并考察制剂的外观形态、流动性、松密度、包封率、复溶液粒径、聚合物分散指数、电位及亲水性。  结果  利巴韦林脂质体粉雾剂形态、粒径、电位、流动性与亲水性均较好,能满足粉雾剂給药的基本要求。  结论  应用该方法制备利巴韦林脂质体粉雾剂的制剂技术是可行的,为后续体内外研究提供制剂学技术依据。
二维液相色谱法测定脑脊液中替加环素浓度及其临床应用
程彩奕, 邓冬梅, 王显凤, 杨征, 幸海燕
2020, 38(6): 543-54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040
摘要(3224) HTML (1243) PDF (558KB)(27)
摘要:
  目的  建立二维液相色谱法检测人脑脊液中替加环素浓度,用于颅内感染患者的药物浓度监测。  方法  采用外标法定量,第一维色谱柱为Aston SNX5苯基色谱柱(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磷酸铵(氨水调pH7.5)-甲醇(45:55,V/V),流速1.0 ml/min。第二维色谱柱为Aston SC5 C18色谱柱(275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磷酸铵(氨水调pH7.4)-磷酸铵(氨水调pH3.0)-乙腈(30:50:20,V/V/V),流速1.2 ml/min。检测波长340 nm,色谱柱温40 ℃,进样量:200 μl。  结果  脑脊液中替加环素64.5~1 290.0 ng/ml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8);日内、日间精密度RSD<5%,准确度为98.80%~106.51%。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灵敏,适用于临床人脑脊液替加环素的浓度监测,可为颅内感染患者的个体化给药提供科学依据。
离心超滤结合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人血浆中替考拉宁游离浓度
付文倩, 张敏新, 姚囡囡, 张丽丽, 宋洪涛
2020, 38(6): 547-55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184
摘要(1943) HTML (1015) PDF (574KB)(32)
摘要:
  目的  建立离心超滤结合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用以测定替考拉宁血浆游离浓度。  方法  利用Centrifree®超过滤装置去除血浆中的白蛋白,超滤液直接进样测定替考拉宁游离浓度。色谱柱为EndeadvorsilTM C18柱(50 mm×2.1 mm,1.8 μm),流动相为0.02 mol/L醋酸铵溶液(含0.1%甲酸)与乙腈,梯度洗脱,在电喷雾离子化(ESI)正离子模式下进行检测。  结果  替考拉宁血浆游离浓度为0.10~8.00 μg/ml,线性范围良好(r=0.999)。批内、批间精密度不超过7.00%,方法回收率为97.9%,基质效应因子为0.97。  结论  该研究建立的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准确,可为临床开展替考拉宁血浆游离浓度监测提供依据。
药物与临床
安罗替尼在治疗癌症患者中高血压的发生率和发生风险:一项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
廖小兰, 汪滢, 黄爱文, 郭秀强, 赖彦岚, 宋洪涛
2020, 38(6): 552-55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8069
摘要(2071) HTML (774) PDF (747KB)(30)
摘要:
  目的  为了明确癌症患者应用安罗替尼后高血压发生率和发生风险,同时比较安罗替尼与其他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抑制剂之间高血压发生率的差异。  方法  检索Pubmed、Cochrane Library、Embase、ASCO、中国知网、万方、维普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数据库,收集与安罗替尼相关的前瞻性Ⅱ期和Ⅲ期且有准确记录高血压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的临床试验,采用R软件(3.6.0版本)对安罗替尼高血压不良反应发生率和发生风险进行Meta分析,使用SPSS软件(26.0版本)比较安罗替尼与其他VEGFR抑制剂之间高血压发生率的差异。  结果  来自13项研究的1387名癌症患者被纳入Meta分析。使用安罗替尼的高血压总发生率约为47.1%(95% CI: 37.7%~56.6%),高等级高血压发生率约为10.6%(95% CI: 7.4%~14.2%),与安慰剂相比,安罗替尼可显著增加高血压发生风险(RR=5.58, 95% CI: 2.29~13.60, P<0.01)以及高等级高血压发生风险(RR=27.78, 95% CI: 3.56~216.86, P<0.01)。另外,安罗替尼高等级高血压发生率与阿昔替尼(RR=0.79, 95% CI: 0.61~1.02, P=0.066)和卡赞替尼(RR=0.87, 95% CI: 0.67~1.13, P=0.290)相似,其余均高于其他VEGFR抑制剂。  结论  在使用安罗替尼的癌症患者中,高血压发生率较高,且显著增加发生高血压风险,建议临床对血压进行密切监测并及时治疗。
安罗替尼上市后不良反应文献回顾性分析
廖小兰, 汪滢, 黄爱文, 赖彦岚, 赵丽君, 宋洪涛
2020, 38(6): 558-56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7073
摘要(2057) HTML (839) PDF (476KB)(43)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安罗替尼致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发生特点、处置及转归情况,以期为临床安全合理应用安罗替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方法  通过检索Web of Science、Pubmed、Wiley Online Library、中国知网、万方和维普数据库中有关安罗替尼上市后不良反应的病例报道,筛选后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对患者的基本情况、不良反应发生时间、特点、处理、转归以及累及的器官/系统等进行整理分析。  结果  共收集20例病例,男性10例,女性10例,年龄中位数为63.5岁(36~76岁)。不良反应多发生在用药后2个月内,共发生52例次,累及9个系统/器官,其中以血管与淋巴管类疾病最为常见(21.2%)。  结论  在安罗替尼临床推广应用后,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用药过程应密切监测,同时注意监测说明书中提及的和潜在的不良反应。
药事管理
上海市中医医院中药饮片调剂质量监管新模式的建立
王敏芳, 傅翔, 朱剑敏, 徐浩铭, 张立超
2020, 38(6): 563-56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1911056
摘要(2890) HTML (1423) PDF (508KB)(21)
摘要:
  目的  提高中药饮片调剂质量,减少患者对质量问题的投诉,提高患者满意度。  方法  对不同调剂方式的质量投诉进行分析,采用PDCA循环法实现持续质量改进。  结果  新的中药饮片质量监管模式包括药师驻厂管理、药厂飞行检查等事前监管措施,患者-药房-药厂-快递的快速质量问题处理等事中处理措施,以及药厂评估、药厂季度沟通会等事后追溯措施。  结论  经过3年的实践,新的质量监管模式有效降低了中药房质量投诉率,明显提高了中药饮片代配送质量。
2018版基本药物目录剂型规格分析——以电解质和解热镇痛药为例
张涛志, 王艳文, 李萌, 尹续续, 刘伟
2020, 38(6): 568-57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200
摘要(1618) HTML (706) PDF (458KB)(15)
摘要:
  目的  为完善我国基本药物目录中电解质和解热镇痛药收录药品剂型和规格的遴选标准提供数据参考,以提高该部分药品对儿童的适用性及基本药物的可及性。  方法  通过系统检索电解质及解热镇痛药相关药品上市及价格情况,使用Excel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对不同剂型规格进行对比和分析。  结果  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共收录8个品种,镇痛、解热、抗炎、抗风湿、抗痛风药共收录16个品种。该部分基药的剂型和规格大多具有批准文号数多、医药采购平台挂网企业多且考虑儿童用药所需的特点,同时这些药品也考虑到了不同剂型、规格之间价格的适宜性,但氯化钾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和对乙酰氨基酚所收录的剂型和规格还有待完善。  结论  基药目录收录药品剂型及规格的遴选应从基药的批准文号数、各省医药采购平台挂网企业数及价格和特殊人群的临床需要综合评价,建议将10 ml:1 g氯化钾注射液、50 ml葡萄糖注射液、对乙酰氨基酚栓剂及滴剂纳入基药目录。
临床药师基于PDCA干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临床应用的成效分析
董雅芬, 王建, 朱文君, 崔巧燕, 刘河龙, 邱彦
2020, 38(6): 574-57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2088
摘要(2001) HTML (714) PDF (394KB)(31)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采用PDCA循环法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临床合理使用实施干预的效果,以期为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分析我院临床使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存在的问题,采用PDCA循环法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管理,再对采用PDCA循环法前后的用药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  通过实施PDCA循环法,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不合理使用率逐渐下降,由2018年2月的9%下降至2019年2月的2%;2018年2月的用药量为4380支,2019年2月下降至3346支;用药频度由2018年2月的391 日剂量数(DDDs)下降至2019年2月的298 DDDs。PDCA循环法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管理效果显著,持续改进有成效。  结论  运用PDCA循环法可以切实促进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使用管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