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0年  第38卷  第5期

封面 目录
新冠肺炎防控与诊治
冠状病毒小分子抑制剂研究进展
姚争光, 王志斌, 夏春年, 庄春林
2020, 38(5): 385-39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5020
摘要(4477) HTML (3340) PDF (1574KB)(105)
摘要:
冠状病毒感染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药物或疫苗。近年来,针对SARS-CoV、MERS-CoV、SARS-CoV-2这3种高致病性冠状病毒的配体S蛋白、RdRp、PLpro和3CLpro等靶点,国内外研究者已经开发了多种小分子抑制剂。综述这些冠状病毒的特点、作用靶点、小分子抑制剂及其构效关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性脓毒症治疗策略研究进展
刘昱, 李奕, 王英, 袁仲兰, 王彦
2020, 38(5): 398-403, 42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5042
摘要(3408) HTML (1456) PDF (544KB)(48)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已造成全球疫情并仍在持续蔓延。大量COVID-19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的临床表现符合脓毒症和脓毒症休克的诊断标准,研究其发病机制和治疗策略对COVID-19的防控有重要意义。对COVID-19病毒性脓毒症的临床特征和治疗进展做一综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观察期中医治疗方案的不良反应分析
李英, 解方园, 张菁, 梁李娟, 胡云英, 张国庆
2020, 38(5): 404-408, 434.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5040
摘要(3593) HTML (1795) PDF (477KB)(27)
摘要:
  目的  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推荐的新型冠状病毒医学观察期中医治疗方案不良反应(ADR)的特点和规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指导。  方法  检索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PubMed数据库中有关9种中药方剂导致的ADR病例,对涉及的文献资料进行性别、年龄、发生时间、累及系统/器官、治疗转归、关联性评价等资料的提取与统计分析。  结果  按纳入与排除标准,共纳入61篇文献,提取病例70例,涉及到5种中药方剂。男女比例未有明显偏向,年龄跨度大,发生时间大多发生在1 d以内,累及系统/器官广泛,以皮肤及其附件最多,治疗药物以抗组胺药和激素药为主,其他药物多为对症治疗,转归时间以1 h内最多,占47%。  结论  医学观察期的中医治疗方案ADR发生人群分布广泛,未见明显特征,应用时应加强监测,以减少ADR的发生。
综述
菟丝子明目效应相关临床应用及药理学研究进展
朱蓓菁, 张腾, 陈瑜
2020, 38(5): 409-41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4035
摘要(3024) HTML (1763) PDF (488KB)(26)
摘要:
菟丝子是一味常用的传统中草药,其明目效应历史悠久。对菟丝子在眼科方面的文献考证、临床应用及药理学机制进行综述,以期为菟丝子药用价值开发利用提供文献与理论依据。
论著
山奈酚对白假丝酵母生物被膜抑制作用的研究
陈岚, 沈娟, 严万年, 范凌志, 曹颖瑛
2020, 38(5): 413-417, 43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4050
摘要(2877) HTML (1276) PDF (816KB)(22)
摘要:
  目的  研究山奈酚抗白假丝酵母生物被膜的作用及其可能机制。  方法  测定山奈酚对白假丝酵母处于形成过程中的生物被膜和成熟生物被膜代谢活性的影响;测定山奈酚对生物被膜基质产生水平的影响;显微镜下观察山奈酚对菌丝形成的抑制作用;水-烃两相分离法测定山奈酚对白假丝酵母细胞表面疏水性的影响;实时定量RT-PCR法测定山奈酚对生物被膜形成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结果  山奈酚抑制白假丝酵母生物被膜形成,且呈剂量依赖性,同时具有抗成熟生物被膜作用,显著降低生物被膜基质含量;与对照组相比,山奈酚明显抑制白假丝酵母菌丝形成并降低其细胞表面疏水性;经山奈酚处理的白假丝酵母生物被膜形成相关基因BCR1NRG1TUP1的表达升高,同时HWP1EFG1CPH1ALS1ALS3CSH1的表达下降。  结论  山奈酚具有抗白假丝酵母生物被膜活性,其机制与抑制菌丝形成及降低其细胞表面疏水性相关。
海绵共附生菌Streptomyces sp. LHW2432的次级代谢产物研究
张柳, 沈瑶瑶, 洪丽莉, 李蕾, 周永军, 林厚文
2020, 38(5): 418-42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1071
摘要(2855) HTML (1018) PDF (629KB)(45)
摘要:
  目的  从海绵共附生菌Streptomyces sp. LHW2432的发酵产物中发现药用活性分子。  方法  采用正向硅胶柱、ODS反向柱以及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技术,对LHW2432的发酵萃取物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现代波谱技术和文献调研确定化合物结构;利用平板涂布法和微量稀释法,评价化合物对芽胞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耻垢分支杆菌、白色念珠菌和大肠杆菌的抑菌活性。  结果  从LHW2432发酵物中共分离鉴定了5个化合物:descycloavandulyl-lavanduquinocin ( 1 )、N-acetyltyramine ( 2 )、phomapyrone C ( 3 )、germicidin A ( 4 ) 和germicidin I ( 5 )。化合物 1 对MRSA和耻垢分支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值分别为100和64 μg/ml。  结论  从LHW2432菌中分离得到5个化合物,其中,化合物 1 是新天然产物,可作为神经保护活性三环咔唑类生物碱的合成前体,其对G+菌有微弱的抑制活性。
红色诺卡菌细胞壁骨架中化学成分的鉴别与单糖含量测定
万众, 于丹, 王菲, 李伟, 张海
2020, 38(5): 423-43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073
摘要(5071) HTML (1283) PDF (705KB)(35)
摘要:
  目的  分析鉴别红色诺卡菌细胞壁骨架(Nr-CWS)中的化学成分,并对其中的单糖成分进行分析测定。  方法  首先,采用UHPLC-Q-TOF/MS方法对Nr-CWS提取物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与分析,通过与Metlin数据库中代谢物成分信息比对,快速鉴别其中化学成分。然后,对Nr-CWS提取物中多糖水解后衍生化,采用UHPLC-MS/MS法对单糖衍生物进行定量分析,测定单糖的含量。  结果  共鉴别出Nr-CWS提取物中的64个化学成分,主要包括氨基酸、单糖、脂肪酸等成分。此外,建立了8种单糖柱前衍生化的UHPLC-MS/MS含量测定方法,含量测定结果表明,Nr-CWS中阿拉伯糖和半乳糖的含量最高,说明阿拉伯糖、半乳糖是组成Nr-CWS中多糖的主要组成成分。  结论  通过对Nr-CWS中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分离与分析,对多糖水解后的单糖成分进行含量测定,为今后开展Nr-CWS活性成分的筛选及药理作用机制的研究奠定基础。
复方滋阴颗粒对去卵巢大鼠性激素和氧化应激水平的影响
钱珺, 谢凡, 卫克昭, 高建平, 李文艳
2020, 38(5): 431-434.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1912023
摘要(2605) HTML (1307) PDF (520KB)(13)
摘要:
  目的  研究复方滋阴颗粒对去卵巢大鼠性激素和氧化应激水平的影响。  方法  实验分为模型组、六味地黄丸组、戊酸雌二醇组、滋肾养阴汤剂组和复方滋阴颗粒(低、中、高剂量)组、正常组和假手术组,给药8周,检测血清雌二醇(E2)、促卵泡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丙二醛(MDA)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水平。  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复方滋阴颗粒(简称“颗粒”)中、高剂量可显著升高E2水平,中剂量可降低LH水平,低、中、高剂量均可降低FSH水平;颗粒中、高剂量可显著升高T-SOD、GSH-Px活性,降低MDA水平,低剂量则可升高T-SOD活性并降低MDA水平(P<0.05或P<0.01)。与戊酸雌二醇组比较,低剂量可明显升高T-SOD活性(P<0.05);与汤剂组比较,颗粒中、高剂量可明显升高GSH-Px活性(P<0.05)。  结论  复方滋阴颗粒对去卵巢围绝经期模型大鼠垂体-卵巢轴的性激素分泌功能的异常有逆转作用,并提高其抗氧化能力。
黄连提取物减轻脓毒症相关急性肾损伤的代谢组学研究
郑约楠, 邵国建, 张一帆, 邵玲就, 周琪, 司亚晨
2020, 38(5): 435-44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127
摘要(4441) HTML (1375) PDF (896KB)(44)
摘要:
  目的  探讨黄连提取物(Rhizoma Coptidis extracts,RCE)对脓毒症相关急性肾损伤的影响及潜在机制。  方法  将C57BL/6小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以及治疗组3组;采用试剂盒检测血清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及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水平;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进行代谢组学分析。  结果  模型组较假手术组Scr、BUN水平均上调;而治疗组较模型组均下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代谢组学分析共获得16个代谢物可能与脓毒症相关急性肾损伤过程有关,主要参与氨基酸代谢和糖代谢。在这16个代谢物中,8个代谢物水平在黄连提取物干预下发生回调。  结论  黄连提取物可能通过改善脓毒症相关急性肾损伤的代谢物变化从而起到治疗作用。
研究报告
基于体外溶出度与体内生物利用度的西罗莫司增溶技术研究
张雪婷, 云超, 陈珍珍, 陶春, 宋洪涛
2020, 38(5): 441-446, 45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1910022
摘要(3265) HTML (1291) PDF (862KB)(36)
摘要:
  目的  评价不同增溶技术对西罗莫司(sirolimus,SRL)的体外溶出与体内吸收的影响。  方法  选取固体分散体(SD)、包合物(IC)、自微乳(SMEDDS)和纳米结构脂质载体(NLC)为SRL的增溶技术。SRL-SMEDDS和SRL-NLC已在前期研究中获得最优处方。另外,以包封率、体外溶出度等为指标,筛选SRL-SD和SRL-IC的处方工艺。分别采用0.4% SDS,水,及pH 1.2、pH 4.5、pH 6.8、pH 7.4缓冲液为溶出介质,考察市售制剂Rapamune®,以及自制的各增溶制剂的溶出曲线。采用比格犬体内药动学试验,考察上述制剂的体内吸收度。  结果  在0.4% 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中,各制剂在2 h的溶出度均超过80%。在pH 1.2的介质中,无法测得SRL-SD的溶出度,而IC、SMEDDS和NLC的溶出度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在其他介质中,SRL的溶出度均有所降低,而SRL-IC显示了最佳的溶出度,未出现明显的降低趋势。体内药动学试验结果显示,原料药、SRL-SD、SRL-IC、SRL-NLC和SRL-SMEDDS的相对生物利用度分别为9.1%、18.7%、33.2%、78.0%、97.6%。  结论  SD、SMEDDS、NLC、IC均可提高SRL的体外溶出度和体内吸收度,其中,SMEDDS对SRL的生物利用度改善最为明显。
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酒制巴戟天的炮制工艺
张成中, 万赫, 蒋益萍, 贾丹, 冯坤苗, 辛海量
2020, 38(5): 447-45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188
摘要(3101) HTML (1478) PDF (784KB)(14)
摘要:
  目的  以水晶兰苷为指标建立酒制巴戟天最佳炮制工艺。  方法  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以辅料黄酒用量、润药时间为考察因素,水晶兰苷的含量变化为评价指标,优化酒蒸巴戟天的炮制工艺。  结果  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酒制巴戟天的最佳炮制工艺为:辅料黄酒用量为10%(g/g)、浸润时间为1 h,蒸透,干燥。  结论  以黄酒用量、浸润时间为考察因素,水晶兰苷为评价指标的响应面法能够用于优化酒蒸巴戟天的最佳炮制工艺。
益母草碱对胚胎-胎仔发育毒性和遗传毒性的评价
田逸君, 朱玉平, 马玺里, 严朗, 勝呂綸貴子, 郑怡文
2020, 38(5): 451-45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4105
摘要(2771) HTML (1328) PDF (590KB)(14)
摘要:
  目的  检测益母草碱的发育毒性和遗传毒性。  方法  在SD孕鼠妊娠第6~15天经口灌胃给予500、1 000和2 000 mg/kg体重的益母草碱,同时设溶媒对照组,经口灌胃0.5% CMC-Na溶液。妊娠第20天剖杀孕鼠,分析其生殖毒性。分别采用反映基因突变的鼠伤寒沙门菌回复突变试验(Ames试验)、反映染色体畸变的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体外培养CHO)和ICR小鼠骨髓微核试验(体内)检测益母草碱的遗传毒性。  结果  在500、1 000和2 000 mg/kg剂量益母草碱的作用下孕鼠的增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各受试剂量组孕鼠各项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各剂量组胎鼠各类指标与溶媒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Ames试验结果提示:在0.5、5、50、500、5 000 μg/皿受试剂量下,在有或无代谢活化S9系统时,与溶媒对照组相比,受试物对组氨酸缺陷型鼠伤寒沙门菌(TA97、TA98、TA100、TA102及TA1535)所诱发的回复突变菌落数均相近。染色体畸变试验结果显示:250、500和1 000 μg/ml 3个剂量的受试物,对有或无代谢活化系统S9培养的CHO细胞的染色体畸变率无明显影响。微核试验显示100、500和2 000 mg/kg各个剂量组对ICR小鼠的微核诱发率与溶媒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  结论  益母草碱在500、1 000和2 000 mg/kg剂量下未观察到明显的母体毒性、胚胎毒性、胎儿毒性和致畸作用。益母草碱对鼠伤寒沙门菌无致突变性,对哺乳动物培养细胞的染色体无致畸变作用,对ICR小鼠无诱发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的效应。上述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益母草碱无发育和遗传毒性。
干质中药材立式快速徒手切片法研究
李浩明, 洪稳稳, 张成中, 鲁轮, 周建理
2020, 38(5): 458-46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4115
摘要(3925) HTML (1540) PDF (689KB)(52)
摘要:
  目的  验证中药材立式快速徒手切片法的可行性及操作难易性,并为不同类型药材徒手切片方法提供参考及思路。  方法  选择不同类具有代表性的药材采用立式快速徒手切片法显微制片,观察其切制效果。  结果  实验表明,大多数药材用此方法在几分钟之内就可获得符合检验/检测要求的显微切片。  结论  立式快速徒手切片法迅速有效,简单实用,可广泛用于中药材显微鉴定的徒手切片,且符合《中国药典》关于显微鉴定的要求。
RP-HPLC法同时测定防暑清热饮中5种活性成分的含量
李杰, 杨育儒, 王庆芬, 陈锦珊
2020, 38(5): 462-46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2059
摘要(2985) HTML (926) PDF (486KB)(18)
摘要:
  目的  建立RP-HPLC法同时测定防暑清热饮中绿原酸、木犀草素-7-O-β-D-葡糖苷、3,5-O-二咖啡酰奎宁酸、蒙花苷和广藿香酮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ZORBAX-SB-C1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以0.2%磷酸溶液(A)-乙腈(B)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327 nm,柱温为30 ℃。  结果  绿原酸、木犀草素-7-O-β-D-葡糖苷、3,5-O-二咖啡酰奎宁酸、蒙花苷和广藿香酮线性关系良好(r≥0.999 6),平均加样回收率(RSD)分别为102.03%(1.63%)、102.38%(1.51%)、102.39%(1.23%)、103.14%(1.87%)和104.01%(2.33%)。  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测定方法简单、准确、重复性好,能够有效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口腔溃疡膜有效成分提取方法的考察及含量测定
陈顺, 崔莉莉, 高守红, 陆文铨, 宋江丽, 王志鹏
2020, 38(5): 466-468, 48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033
摘要(3442) HTML (1072) PDF (473KB)(17)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溶剂对口腔溃疡膜中有效成分地塞米松磷酸钠和克霉唑的提取率,优化有效成分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不同提取溶剂(甲醇、水、70%甲醇)对口腔溃疡膜中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用HPLC法进行含量测定,得到最佳提取方法。  结果  纯水对口腔溃疡膜中地塞米松磷酸钠和克霉唑有最好的提取效果。地塞米松磷酸钠在0.482~16.328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3.97±1.02)%;克霉唑在5.014 5~200.580 0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8),平均回收率为(104.23±0.63)%。  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纯水提取方法操作简单,提取效率高,含量测定方法操作简便,准确性、重复性好。
药事管理
新医改形势下我院药学门诊服务新模式的持续改进
卢进, 霍炎, 张东梅, 徐嵘, 李星霞, 杨黎, 张剑萍
2020, 38(5): 469-47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3080
摘要(3842) HTML (1793) PDF (760KB)(66)
摘要:
  目的  介绍第六人民医院基于新医改形势转型背景,开展相应的药学门诊服务新模式并持续改进的经验。  方法  介绍该院已开展的药学门诊服务过程中具体的药师的工作内容、职责、流程改进及成效。  结果与结论  该院已开展线下药学咨询门诊和线上基于微信平台的药学咨询服务,包括医师-药师联合专病门诊(阿尔茨海默病专病门诊、抗凝专病门诊)、药师独立门诊(肿瘤药学门诊),及“六院药师”微信咨询门诊。通过开设多样化药学门诊服务并履行持续改进措施,优化了患者治疗用药规范,保障了患者药物治疗的疗效、安全性、经济性及依从性,提供患者个体化用药的药学服务,大大减少了不良反应的发生,节约了治疗成本。该院所创立的多形式的药学门诊服务模式的改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可为医联体及全国医院药学门诊服务借鉴与推广。
六西格玛质量改善模型在仿制药小试研究过程中的应用
周娜, 周清萍, 梁毅
2020, 38(5): 476-48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1912161
摘要(2689) HTML (1008) PDF (640KB)(20)
摘要:
  目的  为提高我国制药企业的仿制药小试研究水平,避免许多药企在研发过程中存在的缺陷,探究在小试过程中运用六西格玛质量改善模型(DMAIC)的可行性。  方法  通过查阅文献和实例的方式,利用DMAIC模型,以某仿制原料药还原工艺为例,评估其实施效果。  结果  DMAIC模型在该案例中得到成功运用。该模型有助于合理进行小试团队建设,帮助研发人员找到关键质量属性和关键工艺参数等,保证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可为后续工业生产提供宝贵经验并满足注册申报要求。  结论  DMAIC模型可以有效解决诸如统筹安排差、与生产衔接不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体现质量源于设计(QbD)的理念,对国内仿制药小试研究有良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