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9年  第37卷  第5期

封面
综述
代谢组学在白血病中的研究进展
宋志强, 朱臻宇, 刘悦, 柴逸峰
2019, 37(5): 385-389,39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1
摘要:
代谢组学是对生物系统(细胞、组织、器官、生命体)中所有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一门新学科,通过研究代谢物和代谢通路改变与生理病理变化之间的规律,揭示疾病的代谢本质。白血病是一种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它的发生发展与代谢密切相关,代谢组学发现的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已经广泛应用于白血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药效机制研究并取得了显著进展。综述近年来代谢组学在白血病发病机制、诊断和药效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长链非编码RNA人母系表达基因3在肿瘤发生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丁佳宁, 马进原, 朱全刚
2019, 37(5): 390-393,4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2
摘要:
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覆盖了人类DNA的大部分非编码信息,占整个基因组的90%以上,它们构成了一个广泛而复杂的分子群,在肿瘤的病理生理过程中以多种形式存在。2003年,lncRNA人母系表达基因(MEG)3被证明是垂体瘤的一个潜在的肿瘤抑制因子,之后研究者又在脑膜瘤、肝癌、肺癌、神经内分泌瘤,以及前列腺癌等其他肿瘤上对其在基因表达调控、印记、转录和翻译后的作用上进行了研究,发现MEG3在多种恶性肿瘤组织中低表达或表达缺失,而上调MEG3的表达与肿瘤生长抑制相关,其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和机制得到了更好地阐明。总结MEG3的功能及在肿瘤发生中的研究进展。
生物技术药物药代动力学研究进展
何晓波, 朱佳慧, 高方圆
2019, 37(5): 394-39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3
摘要:
生物技术药物作为现代药物研发热点而备受关注,它具有和传统小分子药物截然不同的理化性质,因此其药动学呈现出独特性和复杂性。阐述生物技术药物的概念;总结4种主要的生物技术药物分析方法;进一步综述生物技术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药动学特点;最后以生物技术药物主流之一的单克隆抗体药物为代表,通过相关数据对比单克隆抗体药物与传统小分子药物在药动学方面的差异。以期为充分了解生物技术药物的药动学特征以及形成机制、研发和筛选新型生物技术药物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为药物安全性评价和临床用药提供重要参考。
论著
巨噬源性泡沫细胞中p62蛋白上调作用和机制的研究
林张军, 李倩, 章越凡, 芮耀诚
2019, 37(5): 400-405,42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4
摘要:
目的 探讨巨噬源性泡沫细胞中p62蛋白对脂质代谢相关的自噬以及炎症因子表达的影响,为p62在抗动脉粥样硬化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方法 利用Ox-LDL刺激RAW264.7细胞的方法模拟巨噬源性泡沫细胞的形成,通过Western blot及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巨噬源性泡沫细胞中p62蛋白和mRNA水平。通过Western blot比较p62 siRNA组和对照组中Ox-LDL诱导的LC3剪切、脂滴相关蛋白Plin2和过氧化物酶体相关蛋白PEX2的蛋白水平,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比较TNFα和IL-6 mRNA表达水平。 结果 Ox-LDL对RAW264.7细胞中p62蛋白以及mRNA水平均有上调作用。干扰p62的表达之后,LC3-Ⅱ蛋白水平降低,Plin2的蛋白水平并无明显变化,PEX2的蛋白水平升高,TNFα和IL-6 mRNA表达升高。进一步研究发现,干扰Nrf2后能明显抑制Ox-LDL对p62的上调作用。 结论 巨噬源性泡沫细胞中Ox-LDL通过Nrf2介导p62蛋白的上调,p62可能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对扶正化瘀胶囊化学成分快速鉴别
陶朝阳, 邢心睿, 陈思, 曹奇, 丁德英, 朱臻宇
2019, 37(5): 406-41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5
摘要:
目的 运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UHPLC-TOF/MS)联用技术鉴别扶正化瘀胶囊中化学成分。 方法 色谱分离采用ACQUITY UPLCHSS T3柱(2.1 mm×100 mm,1.8 μm);流动相0.1%甲酸水溶液(A)-0.1%甲酸乙腈溶液(B),梯度洗脱条件:0~3 min,2% B;3~18 min,2%~50% B;18~22 min,50%~95% B;22~25 min,95% B。平衡时间为10 min,流速为0.4 ml/min,分析时间为25 min。质谱定性采用电喷雾离子源,正/负离子模式扫描,采集范围100~1 100 m/z结果 正/负离子模式下,一次性鉴别出154个成分,其中,正、负离子模式下均有响应的有28个。 结论 较全面地阐明了扶正化瘀胶囊的成分组成,为该复方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滚轮微针处理次数对药物皮肤渗透、分布及皮肤刺激性的影响
张娟娟, 傅翔, 朱全刚, 张立超
2019, 37(5): 416-4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6
摘要:
目的 考察用于皮肤促透研究的滚轮微针处理次数。 方法 以维A酸为模型药物,Franz扩散池、组织匀浆法研究裸鼠皮肤的促透效果,用亚甲蓝染色法、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法等考察裸鼠皮肤的药物分布,经皮水分流失(TEWL)测量法、激光多普勒血流量法评价皮肤刺激性。 结果 滚轮微针处理次数为1、3、5、8、10次时,处理次数越多,促透效果越好,皮肤中滞留药量也越高,但是皮肤中滞留药量在处理8次和10次时无显著性差异(P>0.05)。亚甲基蓝染色和激光共聚焦实验均显示处理次数增加,针孔分布均匀度提高;亚甲基蓝染色显示,处理5次以上时,出现部分针眼重叠而皮肤破损现象。在体皮肤内药物吸收实验显示处理1次时,裸鼠皮肤中滞留药量均匀性较差,但是处理3次以上时,皮肤中滞留药量均匀性明显改善。TEWL测量法显示处理5次以下,皮肤屏障功能恢复时间为24 h,处理8次以上为36 h。激光多普勒血流量法显示处理5次以下,皮肤屏障功能恢复时间为1 h,处理8次以上为2 h。 结论 滚轮微针处理5次可确保裸鼠皮肤促透研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来曲唑联合45%高脂饲料诱导生殖内分泌及代谢表型异常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大鼠模型研究
尹萍, 路璐, 陈媛媛, 李丽, 李赟, 童国庆
2019, 37(5): 422-42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7
摘要:
目的 建立来曲唑联合高脂饲料诱导SD雌性大鼠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内分泌及代谢异常的动物模型。 方法 选取18只21日龄雌性大鼠喂养45%高脂饲料16周,第6周龄开始服用来曲唑直至造模结束;8只对照组大鼠常规饲料喂养,第6周龄服用生理盐水。观察阴道涂片及卵巢组织学变化,比较每周体重变化,测定脏器重量、血清睾酮水平、糖耐量、血脂水平、空腹胰岛素以及胰岛素敏感指数。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体重增加,卵巢、腹股沟脂肪质量增加,子宫、垂体质量及脏器指数显著减少。模型组大鼠卵巢呈多囊样改变,颗粒细胞层减少,白膜增加。模型组大鼠的三酰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糖耐量曲线下面积增加,血清睾酮水平上升,空腹胰岛素水平升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结论 来曲唑联合高脂饲料可以建立有效的内分泌及代谢表型异常PCOS动物模型。
基于正交投影偏最小二乘法对复方首乌藤合剂抗失眠作用的谱效关系研究
曾棋平, 蔡小辉, 吴坤林, 杨丽娜, 曹毅祥, 陈锦珊
2019, 37(5): 427-43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8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首乌藤合剂抗失眠作用与HPLC指纹图谱间的相关性。 方法 采用HPLC分析得到不同提取工艺条件下的复方首乌藤合剂指纹图谱;腹腔注射DL-4-氯苯丙氨酸建立大鼠失眠模型,用ELISA法测定大鼠海马体5-HT的含量,采用正交投影偏最小二乘法分析谱效关系。 结果 从指纹图谱中共确定21个共有峰,12个峰的变量投影重要性(VIP)均>1.0,复方首乌藤合剂指纹图谱中3个色谱峰对抗失眠发挥重要作用。 结论 复方首乌藤合剂抗失眠作用的物质基础与其所含多种成分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关,通过谱效关系分析得到复方首乌藤合剂的抗失眠物质基础,可为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实验依据。
hsa-miRNA-30a-5p促进肺癌细胞A549增殖的机制研究
周静, 吴杲, 马福家
2019, 37(5): 433-43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09
摘要:
目的 研究hsa-miRNA-30a-5p促进肺癌细胞A549增殖的调控机制。 方法 收集临床肺癌标本及癌旁组织5对,用荧光定量法(real time-PCR)和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肿瘤及其癌旁组织中hsa-miRNA-30a-5p和SCARA5的蛋白含量;生物信息学预测hsa-miRNA-30a-5p与SCARA5基因3'UTR区结合位点,并通过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法进行结合位点验证;构建SCARA5基因沉默表达载体pshRNA-SCARA5,脂质体瞬时转染pshRNA-SCARA5及hsa-miRNA-30a-5p阻遏物(miRNA-30a-5p inhibitor)到A549细胞,转染后48 h,real time-PCR检测细胞内hsa-miRNA-30a-5p含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SCARA5蛋白含量;MTT法检测转染后A549细胞对数期增殖活性。 结果 肺癌组织中SCARA5蛋白表达量明显低于癌旁组织,组间差异显著(P<0.05);肺癌组织中hsa-miRNA-30a-5p含量则明显高于癌旁组织,组间差异显著(P<0.05)。荧光素酶实验显示,与报告基因表达载体单独转染组比较,miRNA-30a拟似物(miRNA-30a-5p mimics)和miRNA-30a-5p inhibitor与野生型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共转染组可以明显抑制或增强荧光素酶活性(P<0.05);miRNA-30a-5p inhibitor转染细胞后48 h,与转染对照组比较,细胞内hsa-miRNA-30a-5p含量明显降低(P<0.05),阴性对照(miRNA-30a-5p NC)转染组和转染对照组细胞内hsa-miRNA-30a-5p含量无显著差异(P>0.05)。转染后24~72 h,miRNA-30a-5p inhibitor转染组A549细胞增值活性明显降低(P<0.05),而pshRNA-SCARA5转染能够逆转miRNA-30a-5p inhibitor增强A549细胞增殖活性的趋势,共转染组与miRNA-30a-5p inhibitor单独转染组及转染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Hsa-miRNA-30a-5p通过抑制SCARA5基因表达,增强A549细胞的增殖活性,转染miRNA-30a-5p inhibitor,可以抑制A549细胞增殖活性。
研究报告
镰形棘豆总黄酮理化性质及体外经皮渗透性的研究
蔡小辉, 曾棋平, 杨丽娜, 曹毅祥, 陈锦珊
2019, 37(5): 440-443,4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0
摘要:
目的 考察镰形棘豆总黄酮的溶解度、表观油水分配系数等理化常数,研究其体外经皮渗透性能,为指导其经皮给药剂型设计和制备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镰形棘豆总黄酮在水及不同溶剂中的溶解度,同时测定其在正辛醇/水缓冲溶液中的P值,以大鼠离体皮肤为模型,采用双室渗透扩散装置考察其经皮渗透情况。 结果 镰形棘豆总黄酮在甲醇、乙醇及pH 5.0~7.4的磷酸盐缓冲液中溶解度较好。镰形棘豆总黄酮的P值与溶液pH有一定关系,当pH值在2.5~7.4时,随着pH值的增加,总黄酮的logP值逐渐减小且基本控制在0.38~1.34之间。24 h药物累积透过量为155.44 μg/cm2,时滞为(11.52±0.95)h。 结论 镰形棘豆总黄酮水溶性差,较易溶于甲醇、乙醇及pH 5.0~7.4的磷酸盐缓冲液,其皮肤透过性不高,累积透过率较低,且有一定的时滞,经皮给药剂型设计时需综合考虑以上特点。
海洋环肽stylissamide Ⅰ的全合成研究
陆东涛, 刘超, 秦路平, 邹燕
2019, 37(5): 444-4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1
摘要:
目的 采用固相合成/液相环化方法合成海洋环肽stylissamide Ⅰ。 方法 以2-氯三苯甲基氯树脂(简称二氯树脂)为载体,选用6-氯苯并三氮唑-1,1,3,3-四甲基脲六氟磷酸酯(HCTU)和N,N-二异丙基乙胺(DIPEA)为缩合试剂依次连接9-笏甲氧羰基保护的氨基酸,在三氟乙醇(TFE)的作用下将直链肽从树脂上切割下来,然后使用(3H-1,2,3-三唑并吡啶-3-氧基)三-1-吡咯烷基六氟磷酸盐(PyAOP),N-羟基-7-氮杂苯并三氮唑(HOAt)和N-甲基吗啡啉(NMM)在溶液中完成环合,最后在三氟乙酸(TFA)的处理下脱去侧链保护基,获得环肽粗品。经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对所合成的环肽粗品进行纯化,终产物纯度98.9%。通过高分辨质谱、600 MHz 1H-NMR和13C-NMR鉴定,确定所合成环肽为目标环肽。 结果 首次完成海洋环肽stylissamide Ⅰ的全合成,总收率为67%。 结论 此法具有快捷、简便、高效的特点,较好地为stylissamide Ⅰ的固相全合成提供了参考。
用HPLC法测定丹参素棕榈醇酯脂质体药物含量
王晶, 张川, 栗意, 任金妹, 唐扣明
2019, 37(5): 450-452,48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2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丹参素棕榈醇酯脂质体中药物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Agilent ZORBAX Eclipse Plus C18柱(4.6 mm×200 mm,5 μm);以乙腈-水(50∶50)含0.02%甲酸和0.02%三乙胺水、以pH 6~7的溶液为流动相,流速为1 ml/min,检测波长为280 nm,柱温为室温。 结果 本色谱条件下丹参素棕榈醇酯与辅料及溶剂分离度符合要求,在0.05~0.45 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5,n=5),回收率在96%~102%之间,日内及日间RSD均小于2%(n=5)。3批样品的含量分别为97.81%、101.20%、98.53%。 结论 该方法准确可靠、简单快速,可用于丹参素棕榈醇酯脂质体含量的测定。
我国高血压合理用药文献研究计量学分析
辛红霞, 朱雅静, 任梦, 刘伟
2019, 37(5): 453-45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3
摘要:
目的 了解我国医院高血压合理用药文献的研究趋势和热点,为提出促进高血压合理用药的相关措施提供参考。 方法 检索2010—2017年中国知网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收录的高血压合理用药的相关文献,运用书目信息共现分析系统(BICOMB)2.0提取关键词、年份及相应文献量、期刊、作者及机构等参量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并构建高频关键词词篇矩阵;将该词篇矩阵导入SPSS21.0软件进行系统聚类分析;利用图形聚类工具包(gCLUTO)1.0版对词篇矩阵进行词篇共现分析和双聚类可视化分析。 结果 从知网、万方、维普三大数据库共检索到高血压合理用药相关文献1 010篇;从年发文量来看,高血压合理用药问题一直是研究热点;从期刊分布来看,高血压合理用药相关文献分布于262种期刊,高血压合理用药问题受到期刊界的广泛关注;从发文作者来看,我国还未形成高血压合理用药研究的核心力量;从单位分布来看,发文机构分散,多数为医院;高频关键词聚焦于“抗高血压药物/降压药、合理用药、高血压、用药分析”等。 结论 我国目前对于高血压合理用药的研究多为对单个医院高血压患者用药合理性评价或是对抗高血压药物临床应用的分析,该领域的研究仍需从简单定性分析转向多地区、多层次、大样本的定量分析,以更好地促进高血压合理用药。
用HPLC法测定百蕊草中3个黄酮苷的含量
宣伟东, 成熙, 叶曙娜, 徐德东
2019, 37(5): 460-46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4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百蕊草中3个黄酮苷类化合物的含量。 方法 色谱柱为DIKMA 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水(21∶79,V/V),用冰醋酸调节pH至4.61,流速:1.0 ml/min,柱温:25℃,检测波长:346 nm。结果3个黄酮苷化合物山奈酚-3-O-L-吡喃鼠李糖基(1→2)-β-D-吡喃葡萄糖苷(百蕊草素Ⅰ)、山奈酚-3-O-β-D-吡喃葡萄糖苷(紫云英苷)、山奈酚-3-O-L-吡喃鼠李糖基(1→2)-[6-O-乙酰基]-β-D-吡喃葡萄糖苷(6'-乙酰氧基百蕊草素Ⅰ)的进样浓度分别在125~200、2.5~40、5.0~8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1.63%、99.82%和102.02%,RSD分别为1.72%、2.34%和1.94%(n=6)。 结论 该方法准确,稳定性、重现性好,可作为百蕊草药材及制剂的质控方法。
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血液制品生产过程中中间品乙醇的含量
盛凤仙, 李萍
2019, 37(5): 464-465,4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5
摘要:
目的 建立气相色谱法测定血液制品生产过程中中间品乙醇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DB-624毛细管色谱柱,FID检测器,气化室温度230℃;检测器温度280℃;柱温:40℃,保持5 min后,以10℃/min升温至80℃,再以50℃/min升温至230℃,保持3 min;以正丙醇为内标。 结果 乙醇在0.5%~5%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0 0),平均回收率为99.28%,RSD为0.01%(n=9)。 结论 该方法简单灵敏,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血液制品生产过程中对中间品乙醇含量的测定。
药物与临床
丙戊酸钠用药差错致肝损伤:病例分析
周婷, 蔡建, 段晶晶, 刘芬莲, 胡芳宝, 陆赛花
2019, 37(5): 466-4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6
摘要:
目的 从1例脑卒中后继发癫痫患者丙戊酸钠用药错误的处置过程,探讨医疗团队中临床药师在纠正治疗用药错误中的作用。 方法 临床药师参与丙戊酸钠用药错误处置的全程治疗,向临床宣教血药浓度监测、丙戊酸钠合理用药(剂量和用法),以及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和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 结果 患者抽搐症状得以控制,丙戊酸钠引起肝损伤得以恢复。 结论 临床药师参与药物治疗,既要关注正常用法、用量下的药物不良反应,也应具有处置用药错误的能力,充分发挥临床药师的专业作用。
临床药师对1例男性心衰患者乳腺增生的原因分析
高瞻, 荆常锋
2019, 37(5): 470-47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7
摘要:
目的 分析1例男性心衰患者乳腺增生的原因,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在详细了解患者症状、体征及各项检查结果的基础上,临床药师结合病情对药物治疗方案进行分析及建议。 结果 患者乳腺增生可能为药物所致,药师建议减量服用可疑药物螺内酯,医师采纳建议。 结论 对于男性患者乳腺增生,药师应对可疑药物进行分析和整理,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药事管理
糠酸氟替卡松/维兰特罗复方剂治疗哮喘疗效与耐受性的Meta分析
林莉莉, 姚囡囡, 吴珏, 刘志宏, 宋洪涛
2019, 37(5): 473-48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18
摘要:
目的 比较糠酸氟替卡松/维兰特罗复方剂(FF/VI)与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单药或联合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治疗哮喘患者的疗效与耐受性差异。 方法 计算机检索CNKI、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等数据库,纳入随机对照试验,采用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进行评价。 结果 共纳入10个研究,共9 811例患者。在疗效上,FF/VI组与对照组相比,提高患者的1秒用力呼气量谷值[WMD=0.09,95% CI(0.05,0.13),P=0.000]和哮喘控制测试评分[WMD=0.63,95% CI(0.24,1.03),P=0.002]。在耐受性方面,FF/VI组与对照组相比不增加患者发生与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事件风险[RR=1.15,95% CI(0.98,1.36),P=0.000]。 结论 用FF/VI治疗哮喘在疗效方面具有优势,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其每日1次的用药频次可提高患者依从性,值得推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