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9年  第37卷  第4期

封面
综述
异烟肼致肝损伤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王玉鹏, 鲍婕
2019, 37(4): 289-29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1
摘要:
异烟肼(isoniazid,INH)是化学预防、治疗结核病的重要药物之一,是四大一线抗结核病药物中至关重要的首选药物。一系列研究表明异烟肼具有肝脏毒性,而其肝损伤机制仍未阐明。对异烟肼肝毒性与其代谢物、线粒体功能障碍、氧化应激、脂质过氧化的关系进行阐述。综述现阶段潜在的异烟肼肝毒性机制研究,为后续深入揭示该方面研究工作提供参考。
论著
槟榔醇提物对H9C2心肌细胞的抗缺氧保护作用
赵安鹏, 靳婷, 王荣
2019, 37(4): 294-29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2
摘要:
目的 研究槟榔无水醇提物对低氧H9C2心肌细胞的作用及其保护机制。 方法 建立H9C2心肌细胞低氧模型,CCK-8法检测槟榔无水醇提物对H9C2细胞存活率的影响;通过检测细胞内丙二醛(MDA)含量,过氧化物歧化酶(SOD)、还原型谷胱甘肽(GSH)活力,研究槟榔无水醇提物对H9C2细胞的保护作用;RT-PCR法检测细胞内Nrf2、Caspase-3 mRNA水平的表达,从分子水平研究槟榔无水醇提物对低氧H9C2细胞的保护机制。 结果 与常氧对照组相比,低氧24 h时细胞存活为28.46%(P<0.01),细胞内MDA含量升高44.33%(P<0.05),SOD、GSH活力分别下降16.18%、30.64%(P<0.05或P<0.01)。RT-PCR实验结果表明,Nrf2被激活,其mRNA表达上升1.74倍(P<0.05)。与低氧模型组相比,槟榔无水醇提物处理组H9C2细胞存活率明显升高(P<0.01),且呈现剂量依赖性,槟榔无水醇提物处理组细胞内SOD、GSH活力分别增加14.90%、28.94%(P<0.05),Nrf2基因mRNA相对表达下降66%(P<0.05)。 结论 槟榔无水醇提物对低氧H9C2细胞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其保护机制可能与提高细胞内抗氧化物酶活力,减轻细胞氧化应激损伤,提高细胞耐低氧能力有关。
五倍子酸对60Co-γ射线辐照人肠上皮细胞的防护效应研究
孙会娟, 赵涛
2019, 37(4): 299-30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3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五倍子的有效成分五倍子酸(GA)对电离辐射诱导人肠上皮细胞(HIEC)损伤的防护作用及机制初探。 方法 以4 Gy 60Co-γ射线辐照HIEC细胞,建立细胞辐射损伤模型,采用细胞计数试剂盒-8(CCK-8)法观察不同浓度GA分别作用12、24、48 h后的细胞毒作用,以及GA对受照HIEC增殖能力的影响;平板克隆实验,观察GA对受照HIEC克隆形成能力的作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GA对受照HIEC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活力的影响;Western-Blot法检测GA对受照HIEC的G1/S-特异性周期蛋白Cyclin D1和细胞周期素依赖性激酶CDK4的表达的影响,以探讨GA对受照HIEC防护作用机制。 结果 研究显示:① GA作用12 h,可以促进HIEC细胞的生长(P<0.05),但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以及GA浓度的增加,GA对HIEC细胞的生长表现出一定的毒性作用。② 4Gy的60Co-γ射线照射下,1、10、20 μmol/L的GA预处理能显著促进HIEC的细胞克隆形成率升高(P<0.05)。③相同实验条件下,1、20 μmol/L的GA预处理能显著升高受照HIEC的细胞增殖力(P<0.05)。④同样实验条件下,1、10、20 μmol/L的GA预处理能显著升高HIEC的细胞SOD活力(P<0.05);10 μmol/L的GA预处理能显著升高GSH活力(P<0.05);1 μmol/L的GA预处理能显著升高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和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4(CDK4)的水平(P<0.05)。 结论 本实验条件下GA能一定程度上减轻60Co-γ射线所致HIEC损伤,其作用机制可能与GA降低γ射线引起的脂质过氧化并减轻细胞周期阻滞有关。
升陷汤及各单味药对阿霉素致心肌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满缓, 张凤, 黄豆豆, 熊筱娟, 詹勤, 廖丽娜, 李铁军, 陈万生
2019, 37(4): 304-30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4
摘要:
目的 研究升陷汤(SXT)及各单味药对阿霉素致心肌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将乳鼠缺氧/复氧培养的心肌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Con组)、阿霉素诱导损伤组(M组)和不同药物(升陷汤及其各单味药)治疗阿霉素诱导损伤组(SXT、A-E组)。检测指标包括细胞活力、细胞活性氧族(ROS)、Ca2+和乳酸脱氢酶(LDH)水平。 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阿霉素能够造成心肌细胞损伤,与模型组比较,升陷汤全方以及各单味药实验组均能增强细胞的活力,降低细胞Ca2+和LDH浓度;除桔梗和升麻外,升陷汤全方及其他单味药能够降低ROS的浓度,实验结果提示,在早期阿霉素治疗中如果应用升陷汤,一定程度上能降低阿霉素的心脏毒性作用。 结论 升陷汤及各单味药对阿霉素致心肌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月腺大戟的化学成分及其乳腺癌细胞毒活性研究
曹青青, 李盛建, 李云青, 葛继云, 陈俊, 周瑾, 钱跹, 赵亮
2019, 37(4): 309-313,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5
摘要:
目的 研究大戟科植物月腺大戟的化学成分及其对乳腺癌细胞毒活性。 方法 采用多种色谱技术对化合物进行分离纯化,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采用噻唑蓝(MTT)比色法研究化合物对6种乳腺癌细胞的抑制活性。 结果 月腺大戟植物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2,4-二羟基-6-甲氧基-3-甲酰基苯乙酮( 1 );2,4-二羟基-6-甲氧基-3-甲基苯乙酮( 2 );月腺大戟素A( 3 );3,3'-乙酰基-4,4'-二甲氧基-2,2',6,6'-四羟基二苯基甲烷( 4 );岩大戟内酯B( 5 );岩大戟内酯A( 6 );亚油酸( 7 );fischeria A( 8 );β-香树脂醇乙酸酯( 9 );单十九酸甘油酯( 10 )。乳腺癌细胞毒活性研究显示:化合物3对乳腺癌细胞MDA-MB-231、Sum149、MCF7、ZR-75-1、SKBr3、BT474的IC50值分别为6.69、5.50、5.50、7.08、8.64、5.42 μmol/L。 结论 化合物6、7、8、10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3对乳腺癌细胞具有显著的抑制活性。
真菌Chaetomium sp.的次级代谢产物研究
孟慧, 许勇
2019, 37(4): 314-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6
摘要:
目的 对海洋毛壳属真菌Chaetomium sp.的次级代谢产物进行研究。 方法 运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HPLC等现代色谱方法对Chaetomium sp.的发酵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利用现代波谱技术结合文献报道进行结构鉴定。 结果 共分离得到4个十元环内酯化合物,botryolides A、botryolides B、botryolides D和decarestrictine I,1个倍半萜类化合物trichothecolone。 结论 本研究是对海洋真菌Chaetomium sp.次级代谢产物的首次报道,5种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种真菌中分离得到。
鸡骨草的资源调查与生药学鉴定
肖晓, 姚香草, 余亚茹, 许重远, 黄宝康
2019, 37(4): 318-3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7
摘要:
目的 对南药鸡骨草进行资源调查与生药学鉴定,为正确鉴别鸡骨草药材以及安全合理开发利用鸡骨草中药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通过对广州相思子Abrus cantoniensis Hance (鸡骨草)与毛相思子Abrus mollis Hance进行文献、标本、野外调查及商品药材调查,明确其资源分布,通过形态学比较与显微切片观察比较鸡骨草与毛鸡骨草的鉴别特征。 结果 鸡骨草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湖南等地,毛鸡骨草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民间毛鸡骨草用作鸡骨草的代用品。两者原植物的主要区别在于形态、小叶及被毛等特征的不同。显微结构主要体现在非腺毛以及次生木质部导管分布等方面的差异。 结论 鸡骨草与毛鸡骨草的植物形态、药材性状与显微结构均存在一定差异,可以作为区别两者的鉴别特征,为鸡骨草药材的安全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基于NIRS技术和PCA-SVM算法快速鉴别国产和进口啤酒花
郭云香, 陈龙, 李晓瑾, 王果平, 蒋益萍, 辛海量, 贾晓光
2019, 37(4): 322-33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8
摘要:
目的 利用近红外漫反射光谱(near-infrared reflectance spectroscopy,NIRS)法,结合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和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联用算法,建立PCA-SVM的NIR模式识别模型,用于国产和进口啤酒花的快速鉴别。 方法 收集上述不同产地的啤酒花样品,制备成均匀粉末,在4 000~12 500 cm-1光谱区,采集各样品粉末的NIR光谱,选取特征谱段9 000~4 100 cm-1为建模谱段,分别采用不同光谱预处理方法进行预处理并分别进行PCA降维。根据2维主成分平面散点图,优选最佳预处理方法。利用最佳预处理方法处理后的光谱PCA降维数据,建立SVM模式识别模型,SVM模型参数采用网格搜索法、遗传算法(GA)、粒子群优化法(PSO)进行寻优。对比不同主成分数所建PCA-SVM模型的预测准确率,确定最佳的主成分数,最终建立PCA-SVM的NIR快速鉴别模型。 结果 在6500~5400 cm-1谱段,以一阶导数法(first derivative,FD)为最佳光谱预处理方法,PCA提取的光谱前8个主成分为最佳主成分,并经网格搜索法确定最佳SVM内部参数:惩罚因子c=2,核函数参数g=1,建立啤酒花PCA-SVM鉴别模型,该模型五折交叉验证准确率达97.37%,对校正集和测试集样品预测准确率均分别为97.37%和97.44%。 结论 啤酒花NIRS光谱,进行PCA-SVM算法建模,模型预测准确率高、性能佳,可用于啤酒花样品的快速、无损鉴别。
基于GC-MS技术的金钱草干预结晶肾损伤小鼠血清代谢组学研究
杜毅, 丁德英, 吕磊, 李玲
2019, 37(4): 332-33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09
摘要:
目的 利用血清代谢组学方法监测结晶肾损伤相关的代谢变化,评价金钱草提取物治疗结晶肾损伤的作用。 方法 将21只野生型C57BL/6小鼠随机分为3组:空白对照组、结晶肾损伤模型组和金钱草干预组。采用乙醛酸盐诱导小鼠结晶肾损伤模型,给予6 d相应的治疗后,取小鼠血清进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结合模式识别筛选模型组和对照组之间的差异代谢物,并以此评价金钱草的治疗作用。 结果 血清代谢组学分析鉴定了14种结晶肾损伤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包括嘌呤代谢物、氨基酸代谢物、脂肪酸代谢物等,同时数据显示金钱草提取物对结晶肾损伤有改善作用。 结论 金钱草提取物能够通过调节失衡的嘌呤代谢、氨基酸代谢、糖代谢等途径而发挥预防和治疗结晶肾损伤作用。
HPLC-ELSD同时测定铁破锣中3种三萜皂苷含量及体外抗氧化性研究
周静, 叶朝晖, 吴燕华
2019, 37(4): 337-341,34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0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铁破锣中3种三萜皂苷BeesiosideⅠ、Ⅱ、Ⅲ含量的方法,并研究铁破锣中三萜皂苷的体外抗氧化性。 方法 运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HPLC-ELSD)对铁破锣中三萜皂苷进行含量测定,并对所用含量测定方法进行方法学考察;同时,对铁破锣中三萜皂苷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和总的抗氧化能力进行体外试验。 结果 HPLC-ELSD方法可同时测定BeesiosideⅠ、Ⅱ、Ⅲ的含量,且该方法线性关系良好、精密度、重复性、稳定性均好,回收率高;铁破锣中三萜皂苷能够有效清除ABTS+、DPPH·和羟基自由基,并且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 结论 HPLC-ELSD方法简便、快速、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铁破锣中三萜皂苷(BeesiosideⅠ、Ⅱ、Ⅲ)的含量测定及质量控制标准方法,体外试验表明铁破锣中三萜皂苷具有良好的自由基清除和抗氧化能力。
滚轮微针对人增生性瘢痕裸鼠中醋酸曲安奈德疗效的影响
张娟娟, 于海, 吴志宏, 徐顺, 张立超
2019, 37(4): 342-34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1
摘要:
目的 观察滚轮微针对醋酸曲安奈德(TAC)的抗瘢痕疗效影响。 方法 将人增生性瘢痕移植于裸鼠背部建立模型。取模型裸鼠72只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单纯乳膏组、微针+乳膏组、注射液组,每组24只。给药后观察裸鼠的瘢痕生长情况,于15、30、45、60 d每组随机处死各6只,切取瘢痕组织行病理学观察,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处理后跨膜糖蛋白(CD34)和α-肌动蛋白(α-SMA)表达,原位末端标记(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 结果 给药60 d,乳膏组大体形态无明显改变,微针+乳膏组和注射液组瘢痕缩小、变平、变软,色泽变淡。给药60 d,乳膏组瘢痕中CD34、α-SMA免疫组织化学和细胞凋亡分别为15.83±1.84、47.36±1.95和21.50±3.62,与给药15 d相比均无显著改变(P>0.05);而微针+乳膏组30 d后、注射液组15 d后即可见CD34和α-SMA表达减少、发生凋亡的细胞数增加,有显著改变;给药60 d 后两组的上述指标分别为7.83±0.75和9.87±1.96,26.30±8.48和27.23±4.68,34.00±1.55和38.67±3.98,均较乳膏组差异显著(P<0.05)。而微针+乳膏组与注射液组比较,60 d后各项指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在人增生性瘢痕裸鼠模型中,滚轮微针提高醋酸曲安奈德的抗瘢痕疗效,与瘢痕内注射给药相当。
研究报告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不同产地假蒟中的α-细辛脑含量
李清, 何明月, 瞿发林, 谭兴起, 董文燊, 倪玉佳, 邵留英
2019, 37(4): 348-3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2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不同产地假蒟中α-细辛脑的含量。 方法 色谱柱为Lichrospher C18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05%磷酸溶液(47:53),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313 nm,柱温30℃。 结果 α-细辛脑在0.0970~1.934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有良好线性关系(r=0.999 8),平均回收率为99.94%(RSD=1.13%),样品在24 h内稳定,且该方法重复性较好。 结论 本方法简便准确,可用于假蒟药材中α-细辛脑的含量测定,以控制其质量;我国不同产地的假蒟中α-细辛脑含量有明显差异,其中以广西产假蒟含量最高。
复方黄连灌肠液的总黄酮测定方法研究
倪晓霞, 王庆芬, 刘晓玲, 叶财发
2019, 37(4): 352-356,3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3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黄连灌肠液中总黄酮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比较直接测定、AlCl3-CH3COONa显色体系、NaNO2-Al (NO33-NaOH显色体系等3种不同显色方法,分析以槲皮素、芦丁、橙皮苷为对照品的波长扫描图谱,探讨最佳测定条件。 结果 最佳显色方案为采用NaNO2-Al (NO33-NaOH显色法,以芦丁为对照品,在371 nm波长下进行测定;芦丁在2.488~12.44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5),加样回收率平均值为100.43%(RSD=1.33%)。 结论 NaNO2-Al (NO33-NaOH显色法适用于复方黄连灌肠液总黄酮的含量测定,该法简便、快速、稳定可靠。
复方特比萘芬软膏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适用性试验研究
陈静, 严佳, 钟桂香, 宋洪涛
2019, 37(4): 357-360,3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4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特比萘芬软膏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 方法 根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1105、1106、1107具体规则作为检测依据。对薄膜过滤冲洗液体积、供试液稀释级、中和剂的含量等进行考察。 结果 该产品对5种试验菌种均有抑制作用。加入适量聚山梨酯80作为中和剂,同时采用薄膜过滤法可有效去除其抗菌性。需氧菌总数计数采用1∶100稀释级供试液10 ml,冲洗量300 ml。霉菌及酵母菌采用1∶20稀释级供试液10 ml,冲洗量800 ml。5种试验菌株的回收比值均在0.5~2.0之间。控制菌中金黄色葡萄球菌采用1∶10稀释级供试液10 ml (冲洗量1 000 ml/膜)合并培养基稀释法(600 ml)进行检测,铜绿假单胞菌采用1∶10稀释级供试液10 ml/膜(冲洗量300 ml/膜)进行检测。 结论 该方法可作为复方特比萘芬软膏微生物限度的检查方法。
双波长HPLC法测定止痒地霜中地塞米松和羟苯乙酯的含量
郝哲, 邱会苹, 王丽军, 刘栋, 宋艳丽, 王伟勤, 屈俊
2019, 37(4): 361-36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5
摘要:
目的 建立双波长HPLC法同时测定止痒地霜中地塞米松磷酸钠和羟苯乙酯的含量。 方法 采用RP-HPLC法,以Wondasil C18(4.6 mm×250 mm,5 μm)为色谱柱,以三乙胺溶液-甲醇-乙腈(52:4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42 nm,流速为1.0 ml/min。 结果 羟苯乙酯和地塞米松磷酸酯分别在21.42~64.26 μg/ml (r=1.0000)和20.84~62.53 μg/ml (r=0.9999)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1%(RSD=0.41%)和99.0%(RSD=0.72%)。 结论 该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止痒地霜的质量控制。
药物与临床
1例原发性肝癌合并2型糖尿病行射频消融术治疗后并发肝脓肿的药学监护
吴逸梅, 盛月红, 刘毅, 谢从景, 葛继芸, 黄玉凤
2019, 37(4): 365-3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6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肝癌合并2型糖尿病行射频消融术治疗后并发肝脓肿的药学监护。 方法 临床药师、护士与医生配合,对1例原发性肝癌合并2型糖尿病行射频消融术治疗后并发肝脓肿患者实施药学监护。通过对肝肾功能监护调整药物、按血培养结果调整抗生素、严密监测血压血糖等措施,在分析疾病、提供用药方案、监护药物不良反应及相互作用等方面提供药学服务。 结果 在治疗过程中,感染病情得到控制,肝肾功能恢复正常,未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患者31 d后肝脓肿治愈出院。 结论 实施药学监护对原发性肝癌合并2型糖尿病行射频消融术治疗后并发肝脓肿患者的抗菌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发生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抗栓治疗的药学监护
管文婕, 陈慧慧, 汪涛, 张晨晨, 陈延杰, 朱捷
2019, 37(4): 370-3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7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经皮冠脉介入术(PCI)后发生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HIT)抗栓治疗方案制定及药学监护。 方法 临床药师利用急性冠脉综合征临床风险评分(GRACE)及抗血小板、抗凝治疗出血风险评分(Crusade)进行死亡风险及缺血、出血风险评估,及时调整抗栓治疗方案。出现HIT后分析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及凝血功能,确定可能的相关药物因素,选择阿加曲班替代抗凝治疗,并及时监测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进行剂量调整。从药物的作用机制,不良反应,安全经济性,阐述出院带药选择华法林对患者的用药优势。 结果 选择阿加曲班替代抗凝治疗,维持双联抗血小板(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方案,患者情况控制平稳,未出现出血及血栓栓塞并发症,顺利出院。 结论 临床药师需要充分了解药理学及药动学变化,可协助临床发现药物治疗相关问题。同时需加强监测,以便及时调整用药方案,提高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药学服务。
异甘草酸镁治疗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伤疗效的Meta分析
阮军, 尹恒, 寇国先, 刘茗心, 杨蕊西
2019, 37(4): 375-37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8
摘要:
目的 用Meta分析评价异甘草酸镁治疗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伤的疗效。 方法 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维普网(VIP)、万方数据库、PubMed、EMbase与Cochrane Library,并辅以其他检索方法,纳入异甘草酸镁治疗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伤患者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检索截至日期为2019年4月。按照纳入和排除的标准由2名研究人员分别独立筛选文献、处理资料与评价所纳入文献的质量。Meta分析结果采用RevMan 5.2软件处理。 结果 本研究全部纳入了10个RCTs,一共有823名患者。Meta分析结果表明:①异甘草酸镁可以有效治疗结核药物所致的肝损伤患者,具有统计学差异;②异甘草酸镁治疗结核药物性肝损伤时可有效改善患者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总胆红素(TBil)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异甘草酸镁可以有效地治疗抗结核药物所致的肝损伤患者,并促进肝功能快速恢复,但仍需更多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来进一步证明。
药事管理
上海市某医院2015—2017年门诊中成药利用情况分析
江殷, 尹茶
2019, 37(4): 380-38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9
摘要:
目的 分析评价上海市某医院(简称本院)门诊中成药利用情况,考察本院控制药占比措施的实际效果。 方法 调查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院门诊中成药使用的销售量和总费用,采用药品日剂量数(DDDs)、药物利用指数(DUI)等指标,分析门诊中成药利用情况。 结果 在门诊人数下降仅8.4%的情况下,本院中成药总费用由2015年的1496.8万元降至2017年的1147.5万元,降幅达23.3%。本院中成药使用数量由2015年的362414.6盒/瓶锐减为2017年的270144.5盒/瓶,降幅达25.5%。大多数药品的DDDs均表现出稳定的下降趋势,但DUI指标未见明显变化。 结论 本院从2016年开始采取的降低药占比措施是有效的,降低了药品费用,促进了合理用药,2017年实现了药占比降至35%的阶段性目标,中成药的使用趋于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