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9年  第37卷  第2期

封面
显示方式:
综述
肥胖2型糖尿病药物研究进展
张宇, 王鹏源, 刘霞
2019, 37(2): 97-10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1
摘要:
肥胖与糖尿病发病率密切相关,是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如今上市的大部分降糖药物如胰岛素及其类似物、胰岛素促泌剂、胰岛素增敏剂等都会不同程度的增加患者体重,从而加重胰岛素抵抗,增加降糖药物剂量,形成恶性循环,降糖兼具减肥是当今糖尿病新药研发重要趋势。本文概述了肥胖2型糖尿病的流行病学以及目前上市的降糖药物对体重发展的影响,并重点概述了兼具减肥效应的降糖药物的最新靶点,为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提供潜在新方法。
中药保健品中非法添加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丁德英, 刘伟, 吕狄亚
2019, 37(2): 103-10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2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中药保健品中非法添加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的检测方法。目前,快速检测一般采用红外光谱法、近红外光谱法、薄层色谱与拉曼光谱联用法等;确证检测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等;在结构鉴别和确证上采用核磁共振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等补充检测;还有一些X射线衍射、酶联免疫吸附等高效检测方法,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该类中药保健品掺杂的检测提供相关的技术方法,保障人民食品药品合理、安全的使用。
补肾阳与补肾阴中药抗骨质疏松作用的研究进展
夏天爽, 薛黎明, 张巧艳, 辛海量, 李睿旻, 秦路平
2019, 37(2): 109-114,1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3
摘要: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由多因素引起的骨密度和骨质量降低的全身性骨病,其破坏性之大、受众面之广已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目前,临床上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如双磷酸盐类、雌激素类等多具有潜在的副作用,而传统中药因其安全、有效且副作用小的特点已逐渐成为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补充和替代药物。中医认为"肾主骨",肾虚则骨萎,因此采用补肾中药治疗骨质疏松症更是获得越来越多国内外学者的认可。补肾中药依据其作用效果的不同又分为补肾阳中药和补肾阴中药。对近年来补肾阳和补肾阴中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作用及机制进行综述,旨在探索二者在治疗特点上的异同,为补肾中药抗骨质疏松的发展提供借鉴。
论著
正极性驻极体5-氟尿嘧啶贴剂对兔耳瘢痕组织中Ⅰ、Ⅲ型胶原和TCF-β表达的影响
安晓强, 苑旺, 梁媛媛, 郭鑫, 梁合鹃, 江键, 崔黎丽
2019, 37(2): 115-120,1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4
摘要:
目的 研究+5 kV驻极体、5-氟尿嘧啶(5-FU)贴剂和+5 kV驻极体5-FU贴剂对兔耳瘢痕组织中Ⅰ、Ⅲ型胶原和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表达的影响。 方法 将通过电晕充电系统制备的正极性聚丙烯驻极体充电面与制备的5-FU贴剂背衬层结合制成表面电位为+5 kV的驻极体5-FU贴剂,再将+5 kV驻极体、5-FU贴剂和+5 kV驻极体5-FU贴剂分别作用于兔耳创面,通过测算瘢痕增生指数,观察研究瘢痕增生状况,通过HE染色、Masson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研究上述驻极体、5-FU贴剂和驻极体5-FU贴剂对兔耳瘢痕组织中Ⅰ、Ⅲ型胶原和TGF-β表达的影响。 结果 ①兔耳创面自然愈合4周后形成增生性瘢痕组织。②正极性驻极体不会导致创面过度修复。③5-FU贴剂和正极性驻极体5-FU贴剂通过减少瘢痕组织内Ⅰ型胶原、Ⅲ型胶原和TGF-β的表达量,抑制增生性瘢痕的生长。④正极性驻极体5-FU贴剂抑制增生性瘢痕生长的效果优于5-FU贴剂。 结论 正极性驻极体与5-FU联用抑制增生性瘢痕生长的效果更好。
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致抑郁对大鼠肝脏转运多肽mRNA和蛋白表达的影响
刘萃萃, 肖志军, 陆赛花, 徐峰
2019, 37(2): 121-12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5
摘要:
目的 研究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chronic unpredicted mild stress,CUMS)致抑郁对大鼠肝脏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organic anion transporting polypeptides,Oatps) mRNA和蛋白表达的影响。 方法 2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抑郁模型组和对照组,模型组连续8周给予CUMS,对照组正常饲养。分别于造模前后称量体重、进行糖水偏好实验和旷场实验,并测定大鼠血浆去甲肾上腺素和皮质酮水平以验证抑郁模型的建立。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RT-qPCR)和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大鼠肝脏Oatp1a1、Oatp1a4和Oatp1b2 mRNA和蛋白表达。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大鼠体重减轻,糖水偏好百分比下降,垂直运动得分和水平运动得分减少,血浆去甲肾上腺素和皮质酮水平升高,肝脏Oatp1a1、Oatp1a4和Oatp1b2 mRNA和蛋白表达下降。 结论 CUMS致抑郁下调大鼠肝脏Oatps mRNA和蛋白表达。
基于UPLC-Q-TOF/MS平台的结晶肾损伤小鼠的尿液代谢组学研究
王学雷, 晁玉凡, 高松燕, 董昕, 温晓飞
2019, 37(2): 126-1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6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草酸钙结石小鼠尿液中代谢物的变化,探究草酸钙结晶导致肾损伤的内在机制。 方法 以乙醛酸盐诱导的小鼠草酸钙结晶模型为对象,采用基于超高效液相-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UPLC-Q-TOF/MS)的代谢组学方法测定尿液中内源性代谢物的变化,并采用SIMCA-P进行多元统计分析,Metabo Analyst软件进行代谢物通路分析。 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小鼠的肾组织出现明显的钙盐沉积且血清中的肌酐和尿素氮含量异常升高,肾脏出现损伤;从尿液中筛选出尿酸、牛磺酸、苯丙氨酸等21个差异代谢物。 结论 通过代谢物通路分析,差异代谢物主要涉及氨基酸代谢、能量代谢、牛磺酸代谢、嘌呤代谢和VB6代谢,为进行结石疾病机制研究以及早期标志物的筛选提供了重要参考。
多效防护霜的处方优化
韩凌, 樊莉, 张翮, 吕磊, 邹豪, 鲁莹
2019, 37(2): 135-140,15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7
摘要:
目的 研制一款具有防水、防晒、防水母蜇伤的多效防护霜,并对其处方进行优化,使其具有较好的防水性能和较高的防晒指数(SPF值),同时具有适宜的黏度和较好的稳定性。 方法 通过测定SPF值、关键波长和防水性能对处方中的成膜剂吡咯烷酮/十六烯共聚物(Antaron V-216)的质量分数进行优化。然后以黏度、离心稳定性和冻融稳定性为考察指标,使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对多效防护霜中的两种乳化剂和氯化钙水溶液的质量分数进行优化。 结果 当成膜剂Antaron V-216质量分数为3%时,霜剂的SPF值提升较为显著。当乳化剂月桂基聚乙二醇/聚丙二醇-18/18二甲基硅氧烷(DC5200)质量分数为0.76%,乳化剂鲸蜡基聚乙二醇/聚丙二醇-10/1二甲基硅氧烷(EM180)质量分数为2.32%,氯化钙水溶液质量分数为44.86%时,霜剂具有适宜的黏度和较好的稳定性。 结论 经过优化的处方具有较高的防水性能和SPF值,黏度适宜,稳定性较好。
合生元益生菌治疗自发性高血压相关机制的代谢组学研究
张莉敏, 陈宇峰, 战莹, 武晓丹, 周玉虹
2019, 37(2): 141-1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8
摘要:
目的 应用代谢组学相关技术,从表观水平探索合生元制剂通过调节肠道菌群达到降压效应的可能作用机制。 方法 将14只自发性高血压大鼠随机分为2组,模型组和治疗组各7只,另取7只Wistar Kyoto大鼠作为对照组,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UHPLC-Q-TOF/MS)技术对对照组、原发性高血压模型组和合生元制剂治疗组的大鼠模型回肠段进行代谢组学分析,筛选合生元制剂治疗自发性高血压的潜在生物学标志物。 结果 通过对代谢组学的分析,确定了对照组与模型组之间具有显著差异的27种代谢物。在这些代谢物中,与模型组相比,治疗组中溶血磷脂酰乙醇胺(LysoPE)和磷脂酰胆碱(PC)可以显著被重新调节。 结论 合生元制剂可以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群的结构,调节LysoPE和PC相关信号通路,进而改善自发性高血压状态;代谢组学有助于从分子水平理解自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及合生元制剂的降压机制。
二氯乙酸钠对氧糖剥夺损伤的BV2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赵辉, 章越凡, 李铁军
2019, 37(2): 146-15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09
摘要:
目的 研究二氯乙酸钠(dichloroacetate,DCA)对氧糖剥夺(oxygen glucose deprivation,OGD)损伤模型中小鼠小胶质细胞(BV2细胞)的保护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BV2细胞分为3组:对照组、OGD组、DCA治疗组,通过OGD 4 h建立损伤模型。CCK-8和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及ROS和NO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NF-κB通路相关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CCK-8及流式细胞检测结果表明,DCA可显著降低OGD诱导的BV2细胞凋亡,并且减少OGD后细胞中活性氧(ROS)和一氧化氮(NO)的表达(P<0.05)。Western blot结果显示,DCA可显著影响OGD损伤介导的BV2细胞JNK、I-κB和NF-κB蛋白表达水平(P<0.05)。 结论 DCA对OGD损伤的BV2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与抗凋亡、抗氧化和抗炎作用有关。
珊瑚共附生黄柄曲霉次级代谢产物研究
王洪亮, 姜文丽, 李冉, 许聪聪, 张文
2019, 37(2): 151-1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0
摘要:
目的 研究东沙短足软珊瑚(Cladiella sp.)来源的黄柄曲霉菌(Aspergillus flavipes)中的活性次级代谢产物。 方法 采用硅胶柱层析、凝胶柱层析、制备HPLC等分离手段对真菌发酵液乙酸乙酯提取物进行分离,运用现代波谱技术结合文献报道数据,对化合物的结构进行鉴定;采用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基(RANKL)诱导小鼠骨髓单核巨噬细胞(bone marrow macrophage cells,BMMs)分化为成熟的破骨细胞,经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特异性染色,对化合物抑制破骨细胞分化活性进行研究。 结果 从该株真菌中分离得到4个细胞松弛素类化合物,其结构鉴定为trichalasins H,aspergilluchalasin,aspochalasin I和aspochalasin D。体外活性测试结果显示,化合物3和4可不同程度抑制BMMs向破骨细胞分化。 结论 对化合物3和4抑制破骨细胞分化活性的报告是本文首次报道,对新型抗骨质疏松活性物质研究具有科学价值。
基于D-SERS法表征两性霉素B对白色念珠菌抑制作用的研究
范加腾, 陆峰, 许激扬
2019, 37(2): 156-161,1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1
摘要:
目的 建立动态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法(D-SERS)快速表征两性霉素B (AMB)对白色念珠菌的抑制作用。 方法 采用D-SERS法,选用敏感的白色念珠菌分别与不同浓度的AMB相互作用,在不同的作用时间下,通过考察拉曼位移在656 cm-1和729 cm-1处的峰强比和药物浓度之间的关系,分析AMB对白色念珠菌拉曼光谱的影响。 结果 在一定药物浓度和作用时间下,峰强比与AMB浓度呈负相关,可用于描述AMB对白色念珠菌的抑制作用,且药物浓度低于其最小抑菌浓度。 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捷,实现了AMB对白色念珠菌的快速表征,同时为表征更多药物-病原体相互作用提供了更简单、快速的检测方法。
HPLC法测定人血浆中伏立康唑及其代谢物的浓度
王志君, 杨云云, 张文静, 王学彬, 宋洪杰, 王卓
2019, 37(2): 162-16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2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快速、灵敏、准确、稳定的测定人血浆中伏立康唑及其代谢物浓度的方法,用于伏立康唑临床治疗药物监测。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紫外(UV)检测法,以罂粟碱为内标,乙腈蛋白沉淀法处理血浆样品。色谱柱为ACE5C18-AR (150 mm×4.6 mm),流动相为0.025 mol/L磷酸二氢钠(含三乙胺400 μl/L,用0.25 mol/L的氢氧化钠调至pH=7.0)-乙腈(67:33),流速为l ml/min,柱温为40℃,检测波长为255、276 nm (双波长检测),进样量为20 μl。 结果 伏立康唑氮氧化物、伏立康唑和罂粟碱的保留时间分别为4.5、11.3、13.7 min;血浆中伏立康唑、伏立康唑氮氧化物线性范围均为0.5~20.0 μg/ml (r=0.999 5),定量下限均为0.5 μg/ml,批内、批间RSD均<11%,定量下限、低、中、高梯度浓度提取回收率在90.3%~109.9%之间。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适用于伏立康唑的临床治疗药物监测和对其主要代谢物的测定。
研究报告
盐酸溴己新滴鼻剂的研制及含量测定与透皮性能评价
金伟华, 蒲志强, 陈华, 于波涛, 罗钰洁
2019, 37(2): 166-1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3
摘要:
目的 研究盐酸溴己新滴鼻剂的制备工艺,采用HPLC法测定主药盐酸溴己新的含量并考察其体外透皮效果。 方法 采用分散法制备盐酸溴己新滴鼻剂;流动相为甲醇-醋酸溶液(55:4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为247 nm,柱温30℃;以KM小鼠为模型进行体外透皮试验。 结果 盐酸溴己新滴鼻剂为混悬型液体制剂,在37.44~187.2 μg/ml范围内,盐酸溴己新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Y=11.996X+124.6(r=0.999 9),低、中、高三种浓度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4.00%、101.59%、98.51%,RSD为0.89%、1.35%、0.35%(n=9);24 h体外透皮试验累积透过率为60.29%。 结论 该制剂处方合理,工艺可行,含量测定方法准确可靠。
脂必泰胶囊溶出度测定的方法研究
施磊, 叶隽, 宋磊
2019, 37(2): 170-172,1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4
摘要:
目的 建立脂必泰胶囊溶出度的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ZABAX-C1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甲醇-0.05%磷酸(80:20)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38 nm。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溶出度测定第三法(小杯法),采用SOTAX AT7智能药物溶出仪,通过对溶出介质、转速和取样时间的优化选择,确定脂必泰胶囊中红曲的有效成分洛伐他汀溶出度测定方法。 结果 本研究建立的色谱条件,专属性良好。洛伐他汀的线性范围1.63~122.2 μg/ml (r=1.000 0)。样品的溶出度均一性良好,以含1.0%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磷酸盐溶液(pH 7.0)为溶出介质,取样时间为45 min,转速为100 r/min。溶出度均不低于80%。 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方法可用于脂必泰胶囊溶出度的测定,能有效控制药品的质量,为提高脂必泰胶囊质量标准提供依据。
苦黄注射液多组分成分测定及成品的输液稳定性研究
何远, 石建丽, 严榴芽
2019, 37(2): 173-17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5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苦黄注射液中4个组分6种有效成分含量的方法,并比较3种溶媒配制的苦黄成品的输液稳定性,为苦黄注射液的质量控制和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①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UPLC-MS/MS)测定苦参、大黄、茵陈蒿、柴胡4组分中苦参碱、槐国碱、大黄素、大黄酸、芦荟大黄素、柴胡皂苷a的含量;②苦黄注射液采用最大剂量、最小剂量,以5%葡萄糖溶液、10%葡萄糖溶液、果糖注射液为溶媒,配制成品输液,并测定其在室温下放置36 h的稳定性。 结果 ①15 min内苦黄注射液中6种有效成分完全分离,峰面积与各个成分浓度呈线性关系;24 h内溶液的稳定性好,平均加样回收率在99.86%~99.92%之间;②各个成品输液在36 h均澄清,无混浊、沉淀产生,颜色无变化。最小剂量室内光照组10%葡萄糖注射液的成品输液pH值在8 h显著升高,遮光组比光照组稳定性更好;最大剂量组中果糖注射液的成品输液24 h后微粒值不符合规定,其余均在36 h内符合规定。 结论 UPLC-MS/MS法测定苦黄注射液中有效成分的含量,是一种操作简单、结果准确可靠的方法;苦黄成品输液在储存和输注过程中应予以遮光,以保持成品输液质量的稳定;果糖注射液可能降低苦黄成品输液的质量,不宜作为苦黄注射液的溶媒。
HPLC法同时测定复方金银花颗粒中10种成分的含量
何悦, 王四旺, 肖会敏
2019, 37(2): 177-1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6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复方金银花颗粒中10种成分(新绿原酸、绿原酸、隐绿原酸、咖啡酸、连翘酯苷B、连翘酯苷A、黄芩苷、汉黄芩苷、黄芩素、汉黄芩素)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Kromasil C18(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乙腈-0.1%磷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0.8 ml/min;检测波长:320 nm;柱温:35℃;进样量:10 μl。 结果 在上述色谱条件下,10个成分的峰具有良好的分离度;新绿原酸、绿原酸、隐绿原酸、咖啡酸、连翘酯苷B、连翘酯苷A、黄芩苷、汉黄芩苷、黄芩素、汉黄芩素的线性范围分别为10.20~340.06、7.19~239.81、6.12~203.84、15.00~500.00、20.16~671.85、25.19~839.67、14.61~487.14、10.52~350.66、7.32~244.01、7.61~253.82 μg/ml;10个对照品的平均加样回收率均在97.67%~99.00%之间,RSD均在0.94%~1.37%之间;10批制剂中新绿原酸、绿原酸、隐绿原酸、咖啡酸、连翘酯苷B、连翘酯苷A、黄芩苷、汉黄芩苷、黄芩素、汉黄芩素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579 0、1.523 5、1.080 9、0.083 1、0.468 0、0.739 6、1.977 9、0.351 5、0.246 8、0.256 6 mg/g。 结论 该含量测定方法简便、稳定可靠、准确,可作为复方金银花颗粒质量评价的方法。
药事管理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亚急性支架内血栓形成并发肝功能异常患者的药学服务
黄莹, 孙力, 范瑞
2019, 37(2): 183-1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7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药师参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亚急性支架内血栓形成并发肝功能异常患者的临床治疗和药学服务,探讨临床药师所起的作用。 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分析患者PCI术后亚急性支架内血栓形成及发生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根据患者病情、基因型、合并用药、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等,及时调整患者抗血小板治疗药物为替格瑞洛90 mg,po,bid,同时减少瑞舒伐他汀剂量为10 mg,po,qn,并行药学监护和用药教育。 结果 医师采纳临床药师建议,患者病情好转。 结论 临床药师应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协助医师调整患者药物治疗方案,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儿童使用氨基比林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及不良事件文献分析
邓冬梅, 陈小红, 杨雪, 李斌
2019, 37(2): 188-1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18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儿童使用氨基比林不同制剂发生药品不良反应(ADR)或药品不良事件(ADE)在人体器官、严重程度的分布、构成及影响因素。 方法 在知网、维普、万方、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Pubmed、Embase中检索,检索词为氨基比林、安乃近、去痛片等,加不良反应、不良事件、过敏等自由词进行综合检索。按纳入与排除标准选择文献、提取数据,并按不同类别(年龄、过敏史、涉及系统、联合用药等)统计发生在胎儿期至青春期的儿童使用氨基比林不良反应发生总数、构成比。 结果 ①共纳入中文文献484篇,包括个病例,其中发生在儿童的有20例。②共纳入英文献70篇,包括73个病例,其中发生在儿童的有34例。③中、英文报道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主要涉及血液系统、皮肤黏膜系统、泌尿系统、循环系统导致发生休克等全身反应;预后各不相同,有174例痊愈(72.80%),30例死亡(12.%),还有14例(.86%)的结局分别为骨髓移植、指及趾截肢、胃大部切除等严重ADR;另有21例(8.79%)预后不详。④多数ADR的用药剂量为常规剂量,但也有医务人员超剂量给药引起的ADE。 结论 使用氨基比林可能引起儿童造血系统、泌尿系统等严重伤害,每年都有较多严重ADR甚至死亡案例报道。应尽快淘汰氨基比林这个可能给儿童带来致死毒性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