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6年  第34卷  第6期

封面
论著
胱氨酸结模体多肽的特征及其在药物设计和分子工程中的应用
邓宇晨, 顾嘉伟, 聂菲, 肖良
2016, 34(6): 481-484,49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1
摘要:
胱氨酸结(cystine knot,CK)模体是由两对二硫键及其相连的肽链骨架形成的一个内部环以及从环中穿过的第三对二硫键组成的球形结构,广泛存在于真菌、植物、海洋软体动物、昆虫以及蜘蛛等生物的毒素多肽和蛋白质中。CK多肽结构非常稳定、生物活性多样,是一类在药物设计和分子工程研究中的理想模型分子。本文综述了抑制剂胱氨酸结(inhibitor cystine knot,ICK)多肽和环形胱氨酸结(cyclic cystine knot,CCK)多肽两类主要CK毒素的氨基酸序列、拓扑结构、排列组合、人工合成以及空间折叠等特征,并进一步阐述了其在药物设计与分子工程中的应用前景。
真菌多药耐药外排机制的研究进展
康烨, 周密, 阎澜
2016, 34(6): 485-48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2
摘要:
真菌多药耐药性是指真菌细胞对结构不同、作用靶点不同的药物同时具有耐药性的现象,是导致临床抗真菌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综述了酿酒酵母、条件致病真菌白假丝酵母、光滑假丝酵母和烟曲霉中多药耐药相关转运蛋白、药物外排机制以及基因表达调控网络的研究进展,旨在为深入了解真菌多药耐药性的机制、探讨克服多药耐药性的策略和提高抗真菌药物的药效提供参考。
盐霉素纳米制剂的研究进展
朱冰, 盛丹丹, 李善心, 张黎
2016, 34(6): 489-492,51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3
摘要:
盐霉素(salinomycin,SAL)作为一种抗生素,已广泛用于畜牧业,近年来研究人员发现该药对多种肿瘤及肿瘤干细胞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而且体内外研究及早期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SAL具有抗肿瘤多重耐药活性,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的抗肿瘤药物。但是,SAL的水溶性较差,且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为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SAL制剂学的研究得到药学界的广泛关注。本文对近年来SAL纳米制剂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盐酸坦索罗辛缓释制剂的研究进展
柴佩华, 张涛, 高申
2016, 34(6): 493-49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4
摘要:
盐酸坦索罗辛广泛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下尿路症状,需要长期用药。口服盐酸坦索罗辛因药物吸收快、起效快,常导致低血压和眩晕等不良反应,故临床上建议应用其缓释制剂。目前国内外上市的盐酸坦索罗辛缓释制剂主要为缓释胶囊和缓释片,如Flomax®,Harnal®,国内仍以原研制剂Harnal®缓释胶囊占有主要市场,鉴于该药良好的市场前景,对其缓释制剂的研究也越来越多。本文就盐酸坦索罗辛缓释制剂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帕唑帕尼的临床应用和药品不良反应的研究进展
周陈建, 赵嫏嬛, 胡国新
2016, 34(6): 497-50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5
摘要:
帕唑帕尼是一种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研究发现帕唑帕尼主要用于治疗肾细胞癌、卵巢癌、乳腺癌和肺癌等疾病,并可能导致腹泻、高血压、头发褪色、恶心和厌食等不良反应。
专家论坛
摄食的神经及内分泌调节
孙旸, 王鹏源, 刘霞
2016, 34(6): 501-506,5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6
摘要:
摄食的神经调控和激素调节拓展了我们对于能量稳态的认识。中枢神经系统接受中枢和外周的多种内分泌信号,调节摄食和能量消耗,以维持能量代谢平衡。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相互作用,共同调控机体的摄食行为。本文综述了神经及内分泌系统对于摄食行为的调控机制,望有助于肥胖、代谢性疾病以及其他营养性疾病的研究和治疗。
对羟基苯乙酮对正常大鼠胆汁分泌及高脂血症的影响
邓轶方, 于鹏霞, 黄晓玲, 贺兴冬, 殷明, 刘珉宇
2016, 34(6): 507-510,52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7
摘要:
目的 研究对羟基苯乙酮(PHA)促胆汁分泌和降血脂作用以及初步作用机制。 方法 正常SD大鼠行胆管插管术,收集给药前30 min和给药后3 h分泌的胆汁,测定胆汁单位时间内的分泌量和胆汁成分;建立大鼠高血脂模型,观察PHA的降胆固醇作用;制备正常大鼠可溶性HMG-CoA还原酶,测定PHA对HMG-CoA还原酶活性的影响;对大鼠高胆固醇血症实验中得到的动物肝脏样本,进行Real-time PCR试验。 结果 PHA可以增加实验大鼠胆汁和胆汁酸的分泌量;同时能够显著降低高胆固醇血症大鼠的胆固醇水平,具有调血脂作用;初步的作用机制研究显示,PHA抑制HMG-CoA还原酶活性的作用较弱,但可以促进影响胆汁酸外排及胆固醇转化的AQP8、CYP7A1、OATP、NTCP等基因的转录。 结论 PHA作为茵陈中一种有效的单体化合物,可用于促进胆汁分泌、调节血脂代谢药物的研发。
石蒜碱2-位羟基构型翻转的探索
赵增, 许旭升, 孙青龑, 陈浩, 柳润辉
2016, 34(6): 511-51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8
摘要:
目的 对石蒜碱2-位羟基构型翻转的研究,为化合物asiaticumine B的半合成提供基础。 方法 通过氧化再还原的方法,探索石蒜碱2-位羟基构型的翻转。 结果 完成了石蒜碱2-位羟基构型翻转,总收率49%。 结论 探索出一种高效便捷的对石蒜碱2-位羟基构型翻转的方法。
白子草总黄酮及总多糖降血糖有效部位的提取工艺研究
曾令军, 柯小温, 宋洪涛
2016, 34(6): 516-5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09
摘要:
目的 研究建立白子草总黄酮及总多糖降血糖有效部位的提取工艺。 方法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考察提取次数、药材粒径、浸泡时间、料/液比、乙醇浓度、提取时间对白子草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并通过L9(3)4正交试验优化总黄酮最佳提取工艺;以前期研究为基础,结合L9(3)4正交试验,优化总多糖最佳提取工艺。 结果 白子草总黄酮最佳提取工艺为:药材最粗粉加20倍80%乙醇,浸泡0.5 h,回流提取2次,每次1.0 h;总多糖最佳提取工艺为:醇提后药渣加20倍纯净水,80℃回流提取2次,每次1.0 h。该条件下白子草总黄酮及总多糖提取率均大于80%。 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白子草总黄酮及总多糖降血糖有效部位提取工艺稳定、重复性好,为白子草降血糖活性研究奠定了实验基础。
新疆白刺叶中异鼠李素-3-芸香糖苷的含量分析
蒋益萍, 张巧艳, 冯缨, 王恒, 王琪, 辛海量
2016, 34(6): 522-52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0
摘要:
目的 分析新疆产白刺叶中黄酮类成分异鼠李素-3-芸香糖苷的含量,对新疆白刺的品质评价和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HPLC法对新疆白刺叶中异鼠李素-3-芸香糖苷进行含量分析。色谱柱:Diamonsil 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速:1 ml/min;柱温:26℃;检测波长:360 nm。 结果 新疆白刺叶中异鼠李素-3-芸香糖苷在0.007 813~1 mg/m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13%,RSD=3.02%。 结论 异鼠李素-3-芸香糖苷在白刺叶中的含量存在较大的种内和种间差异。该方法操作简单,检测结果准确,重复性好,可作为新疆白刺叶中异鼠李素-3-芸香糖苷的定量分析方法。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蓍草中的脂溶性成分
梁睿姝, 熊礼燕, 李玲, 张川
2016, 34(6): 526-52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1
摘要:
目的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对蓍草脂溶性成分进行结构分析和鉴定。 方法 分两步提取蓍草,先用95%乙醇超声提取,再用石油醚萃取,得到其脂溶性成分后进行气相色谱检测。采用GC-MS法,通过NIST10谱库检索,同时结合人工解析,鉴定蓍草脂溶性成分的化学结构,并按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化合物在脂溶性成分中的相对百分含量。 结果 从蓍草中共分离鉴定出脂溶性成分29种,占石油醚萃取总量的82.74%。主要成分及其含量分别为表木栓醇(33.16%)、乙酸羽扇醇酯(10.99%)、棕榈酸(7.98%)、豆甾醇(3.68%)、硬脂酸(3.55%)、木栓酮(3.51%)等。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用于蓍草中脂溶性成分的测定,并为进一步探讨蓍草药理作用及合理利用该植物资源提供了依据。
健脾补肾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
许绍兰, 赵丹, 毛峻琴
2016, 34(6): 530-53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2
摘要:
目的 建立健脾补肾颗粒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TLC)鉴别制剂中黄芪、丹参、党参、陈皮和白芍五味药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白芍中芍药苷的含量:色谱柱:Agilent Eclipse Plus 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0.1%磷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柱温:25℃;检测波长:230 nm。 结果 5种药材的TLC图谱斑点清晰,无阴性对照干扰;芍药苷在8.676~277.632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 结论 该法操作简单、重复性好,能够有效控制健脾补肾颗粒的质量。
医院制剂感冒颗粒质量标准研究
金伟华, 于波涛, 陈华, 张明, 范开华, 蒲志强, 宋宗辉
2016, 34(6): 534-536,5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3
摘要:
目的 建立医院制剂感冒颗粒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黄芩、黄柏、柴胡进行薄层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黄芩苷的含量,色谱柱为Agilent HC-C18(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0.2%磷酸(43:57),流速为1.0 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为280 nm。 结果 黄芩、黄柏、柴胡的薄层色谱图均斑点清晰,阴性无干扰;黄芩苷在1.81~72.40 μg/ml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8.55%,RSD为1.91%(n=9)。 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鉴别方法重现性更好,确定了黄芩苷的含量测定方法,增强了该制剂质量的可控性。
HPLC法同时测定山楂提取物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含量
毛玲, 韦国兵, 叶霁, 周柏伦, 林轶男
2016, 34(6): 537-539,5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4
摘要:
目的 采用HPLC法建立山楂提取物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含量测定方法,为山楂提取物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方法 Agilent Zorbax SB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流速0.8 ml/min,柱温25℃,以甲醇(A)-0.06 mol/L乙酸铵溶液(B)(85:15,V/V)为流动相,等度洗脱30 min,检测波长210 nm。 结果 齐墩果酸和熊果酸分别在0.496~2.480 μg、0.498~9.960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5),经重复性、精密度、加样回收率、稳定性试验,结果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方法验证的要求。 结论 该方法可为山楂提取物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研究报告
选择性二肽基肽酶抑制剂维格列汀与关节痛/骨关节炎发病风险相关性的系统评价
陶伊琳, 黄幼明, 林惠娥
2016, 34(6): 540-5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5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选择性二肽基肽酶(DPP)-4抑制剂维格列汀与关节痛/骨关节炎发病风险的相关性。 方法 利用计算机检索PubMed(1978.01-2016.02)、Cochrane Library(2015年第4期)、EMbase(1974.01-2016.02)、CBM(1978.01-2016.02)、CNKI(1978.01-2016.02)、VIP(1989.01-2016.02)的所有相关文献。根据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筛选维格列汀治疗2型糖尿病发生关节痛/骨关节炎的所有中、英文随机对照试验(RCT),对纳入文献进行数据提取和质量评价后,采用RevMan 5.3软件进行荟萃(Meta)分析。 结果 共纳入10篇文献。Meta分析结果显示:使用维格列汀与使用其他降糖药或安慰剂相比,发生关节痛/骨关节炎的风险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1.24,95% CI(1.08,1.44),P=0.003]。进一步分析表明,各种剂量维格列汀组关节痛/骨关节炎的发病风险高于安慰剂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1.35,95% CI(1.02,1.78),P=0.04]。尤其50 mg,1次/d维格列汀致关节痛/骨关节炎的发病风险显著高于安慰剂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3.04,95% CI(1.44,6.44),P=0.004]。与其他降糖药比较,发现维格列汀组关节痛/骨关节炎的发病风险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1.19,95% CI(1.01,1.41),P=0.04]。 结论 维格列汀可增加关节痛/骨关节炎的发病风险。尤其50 mg,1次/d维格列汀可使关节痛/骨关节炎的发病风险增加2倍。但其远期的安全性还需进行更多大样本、高质量、长期随访的RCT加以验证。
左氧氟沙星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疗效的系统评价/荟萃分析的质量评价
万素馨, 黄道秋, 余蕾, 向毅, 方伟
2016, 34(6): 546-5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6
摘要:
目的 评价国内发表的左氧氟沙星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疗效的系统评价/荟萃(Meta)分析的质量,促进左氧氟沙星的合理使用。 方法 检索中国知网、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维普、万方等数据库相关文献,收集近10年发表的左氧氟沙星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疗效的系统评价/Meta分析,由两名研究者独立进行文献的筛选、资料提取、质量评价等,再进行交叉核对。采用OQAQ量表、AMSTAR量表对纳入文献进行方法学质量评价,采用PRISMA量表进行报告质量评价,然后进行相关性分析。 结果 共纳入14篇文献,4篇Meta分析,10篇系统评价。OQAQ方法学质量评分最高为7分,最低3.5分,平均6.21分;AMSTAR条目符合率最高的为条目1和9,条目2、4、8、10的符合率较好;PRISMA报告质量评分最高为21分,最低13.5分,平均19.29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检索策略和范围不全面、纳入与排除标准不具体、部分研究未报道选择偏倚和未进行质量评价。 结论 国内关于左氧氟沙星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疗效的系统评价质量较好,但方法学质量和报告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药物与临床
1例剖宫产瘢痕妊娠合并子宫卒中患者保守治疗用药分析
吴越, 王爱华, 韩朝宏, 冯欣
2016, 34(6): 552-5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7
摘要:
目的 研究如何对剖宫产瘢痕妊娠(CSP)患者进行药物保守治疗。 方法 1例CSP合并子宫卒中患者,在手术治疗无法开展的情况下,笔者探讨如何针对血清β-HCG>20 000 IU/L的患者制订药物保守治疗方案并预防产生毒副作用。 结果 患者经2次子宫动脉栓塞+MTX50 mg子宫动脉灌注,3次MTX50 mg宫颈注射联合口服米非司酮保守治疗后,血清β-HCG转阴,无不良反应发生,保守治疗成功。 结论 临床药师对CSP患者的药物保守治疗开展全程药学监护,对保障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具有较大帮助和促进作用。
101例恶性梗阻性黄疸行经皮肝脏穿刺胆道引流术后胆道感染及抗感染治疗分析
李悦悦, 刘毅, 李艳君, 陈安妮, 王慧, 战旗
2016, 34(6): 556-559,57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8
摘要:
目的 了解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行经皮肝脏穿刺胆道引流术(PTCD)术后胆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分布及药物敏感性特点,以及不同抗菌药物对主要病原菌的治疗效果,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 方法 对东方肝胆外科医院2013年9月至2014年10月收治的423例恶性梗阻性黄疸行PTCD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调查,针对其中101例发生术后胆道感染的病例,分析细菌培养结果及耐药情况,评价抗菌药物治疗效果。 结果 101例患者术后发生胆道感染,67例细菌培养结果阳性,共培养出细菌94株,其中G-菌62株(65.96%),G+菌32株(34.04%),主要致病菌包括肺炎克雷伯杆菌、大肠杆菌、粪肠球菌和阴沟肠杆菌等。G-菌中肺炎克雷伯杆菌和大肠杆菌的耐药率较高;G-菌对亚胺培南、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和阿米卡星耐药率较低;G+菌对达托霉素、万古霉素和利奈唑胺耐药率较低。我院PTCD术后感染治疗的总体有效率为88.1%,67例细菌培养结果为阳性的患者治疗有效率为97%。 结论 我院PTCD术后胆道感染的抗菌治疗基本合理。建议医生积极行标本细菌培养,根据药敏结果选择敏感抗菌药物。针对主要分离菌中的G-菌,头孢曲松耐药率高,治疗效果欠佳,建议医生减少头孢曲松的使用。对G+菌中的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MRS),可使用糖肽类抗菌药物。
芬吗通连续序贯治疗121例更年期综合征临床疗效的观察
娄慧萍, 柴素萍, 王敏
2016, 34(6): 560-56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19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芬吗通连续序贯给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 方法 以2014年1月-2015年10月本院专家门诊收治的121例更年期综合征患者为对象,采用芬吗通进行激素替代治疗24周,共6个疗程,以用药前后测定的Kupperman评分、血促卵泡激素(FSH)、雌二醇(E2)、促黄体激素(LH)及子宫内膜厚度作为评价指标。 结果 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患者更年期症状逐渐缓解,Kupperman评分总分不断下降,至用药6个疗程时,主要症状完全缓解,Kupperman评分总分下降95.0%(P<0.01),血FSH显著下降(P<0.05),E2显著升高(P<0.01),LH水平明显下降(P<0.01),子宫内膜厚度无明显变化(P>0.05)。 结论 芬吗通连续序贯治疗能有效缓解女性更年期症状,较好地控制月经周期和内分泌水平,且对子宫内膜无过度刺激。
药事管理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常见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宫丽, 陈万生, 陶霞, 侯幸赟
2016, 34(6): 563-5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20
摘要:
目的 分析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2014年临床分离病原菌的细菌分布及耐药情况,为临床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提供参考。 方法 常规方法进行细菌培养,使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VITEK-2全自动细菌分析仪进行病原菌鉴定及药敏分析,使用WHO NET 5.5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处理。 结果 G-菌占78.09%;G+菌占21.91%。肺炎克雷伯杆菌检出率最高,为16.07%,较高的依次为大肠杆菌、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率分别为12.75%、12.69%、10.91%。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检出101株,检出率42.8%;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检出152株,检出率75.62%。金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粪肠球菌对万古霉素和利奈唑胺的耐药率均为0,屎肠球菌对万古霉素和利奈唑胺的耐药率分别为5.5%和0。急救科是病原菌的主要来源科室,主要病原菌在院内分布较广。 结论 应高度重视细菌耐药情况,结合细菌谱及耐药性合理选用抗菌药物,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门急诊麻醉药品应用分析
华秀芳, 章斌
2016, 34(6): 567-5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21
摘要:
目的 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门急诊麻醉药品的使用情况,为临床合理使用麻醉药品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本院2014年1-6月和2015年1-6月共2 940张麻醉药品处方,统计麻醉药品的用药品种,并对处方的使用科室、药品的用药频度(DDDs)和药物利用指数(DUI)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结果 共涉及麻醉药品6种,其中针剂3种,片剂2种,外用贴剂1种。使用麻醉药品较多的科室分别是急诊科、放疗科、镇痛科。硫酸吗啡缓释片的DDDs最高,2015年1-6月盐酸哌替啶注射液的DDDs较2014年同期明显减少,硫酸吗啡缓释片和盐酸布桂嗪片的DUI有所升高。 结论 本院门急诊麻醉药品使用情况基本合理,但尚有个别医师在麻醉药品的用法、用量上存在不合理使用,应加强对其有针对性的培训。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门诊药物应用分析
周静, 严荧燕, 姚韵茜
2016, 34(6): 570-57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22
摘要:
目的 调查本院儿科门诊药物应用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以保障患儿用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方法 随机抽取本院儿科2015年1月至12月的门诊处方9 000张,通过处方统计,对本院儿科门诊的药物应用情况、药品消费金额及不合理处方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按药品消费的金额排序,本院儿科常用药物的前4类为中成药、抗感染药、呼吸系统用药和消化系统用药。经处方统计,不合理用药的电子处方为122张,占1.34%,主要表现为用法与用量不合理、药品选用不当、输入错误等。 结论 本院儿科门诊用药基本合理,医生用药以中成药为主,但仍需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师和药师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加强用药的合理性,减少临床上不必要的医患纠纷。
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制剂的发展思路
陶春, 宋洪涛
2016, 34(6): 574-57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6.023
摘要:
目的 探讨医院制剂在新医改形势下的发展思路。 方法 分析新机遇和挑战,探讨医院制剂的发展思路。 结果 开发新技术和新剂型,发展中药制剂,深化制剂委托生产并扩大使用范围,是实现医院制剂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结论 在新医改形势下充分把握机遇,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医院制剂有望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