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5年  第33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研究进展
樊鹏程, 葛越, 蒋炜, 景临林, 马慧萍, 贾正平
2015, 33(1): 1-4,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1
摘要:
线粒体是细胞呼吸的主要场所,在细胞的生命周期中扮演重要角色,三羧酸循环和氧化磷酸化都是在线粒体中进行。线粒体功能障碍可导致一系列疾病,如缺血-再灌注损伤、败血症和糖尿病等。线粒体是神经退行性病变的治疗靶点,也是药物转运策略研究的引人注目的靶位。虽然线粒体所介导的疾病进程的分子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氧化应激是关键的环节。开发线粒体靶向的抗氧化应激保护药物具有诱人的前景。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是指以线粒体为作用靶位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药物。该文介绍了现有的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的概念、分类及其疾病治疗研究进展。
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方法概述
彭成成, 金慧子, 柳润辉
2015, 33(1): 5-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2
摘要:
概述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的几种方法,包括生物效应法、血药浓度法、中药复方多效应成分整合药动学及中药复方药动学-药效学结合模型,阐明各自的特征及优缺点,并对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方法的发展进行总结和展望。
双级靶向纳米载体在脑肿瘤诊断和治疗方面的应用
高洪元, 吴建勇, 倪曙民
2015, 33(1): 9-12,1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3
摘要:
血脑屏障的存在严重阻碍了脑肿瘤化疗药物向脑内递送。纳米粒、脂质体、胶束等纳米载体可显著增加药物的穿过血脑屏障转运的能力,采用单一或双功能基制备的双级靶向纳米载体还可进一步增加药物的脑内递送及在脑肿瘤病变部位的浓集,从而显著提高脑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效果。笔者主要介绍双级靶向纳米载体的设计思路、靶向功能基的最新研究进展,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
曹邦静, 苏娟, 叶霁, 林珊, 张卫东
2015, 33(1): 13-1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4
摘要:
目的 总结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在天然药物分析中的优势和应用情况。 方法 对有关ELSD在中药分析中应用的文献进行综述。 结果 蒸发光散射器在中药分析、中药质量标准研究、指纹图谱、多谱联用技术及高通量筛选方面都有较广泛的应用。 结论 ELSD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生物活性肽-单核细胞迁移抑制因子研究进展
程浩, 芮耀诚, 章越凡, 李铁军
2015, 33(1): 17-19,2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5
摘要:
单核细胞迁移抑制因子(monocyte locomotion inhibitory factor,MLIF)是阿米巴原虫产生的具有抗炎作用的五肽。体内、外研究发现,MLIF可以发挥抗炎和免疫保护作用,对类风湿关节炎、神经损伤、心肌缺血、脑缺血及痴呆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研究证明MLIF通过NF-κB 和MAPK信号通路调节炎症反应和免疫保护。笔者对MLIF的来源和生物活性做一综述。
抗炎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研究进展
侯晓丽, 孙铭学, 高焕焕, 肖凯
2015, 33(1): 20-2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6
摘要:
炎症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各种损伤因子的刺激所发生的防御反应,在人体许多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临床上应用的抗炎药物主要有非甾体类抗炎药、甾体类抗炎药和中草药。由于现有的化学合成抗炎药物具有明显的不良反应,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从天然产物中寻找、开发抗炎药物。以往的综述主要侧重于天然药物的抗炎机制,而对于天然药物中抗炎活性成分的总结却少有报道,笔者对近年来报道的具有抗炎作用的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进行综述,以期对进一步开发高效安全的抗炎药物提供参考。
专家论坛
百蕊草提取物对免疫球蛋白A肾病模型大鼠的治疗作用
闫俊, 唐大海, 宣伟东, 范正平, 胡水根
2015, 33(1): 28-31,3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7
摘要:
目的 考察百蕊草提取物对免疫球蛋白A肾病(IgAN)模型大鼠的治疗效果,以明确有效部位。 方法 采用水煎提取百蕊草,AB-8大孔树脂吸附,乙醇梯度洗脱制备各部位。给予大鼠口服牛血清蛋白(400 mg/kg),皮下注射蓖麻油、CCl4联合尾静脉注射脂多糖造模。从第8周起,对阳性组[雷公藤多苷(LGT),10 mg/kg]、水提取物组(TT,1.0 g/kg)、水溶性部位组(TTW,0.4 g/kg)、极性部位组(TT20,0.4 g/kg)和中等极性部位组大鼠(TT50,0.4 g/kg)每天灌胃给药,空白组和模型组给予生理盐水(n=8),连续5周。观察各组大鼠24 h尿量、24 h尿蛋白、尿沉渣红细胞计数,实验结束后进行血液生化指标检测、免疫荧光检测、肾组织的病理学检查。 结果 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大鼠的24 h尿蛋白、尿沉渣中红细胞数量、血清中肌酐、尿素氮水平均显著升高。与模型组相比,TT组和TT50组的24 h尿蛋白(P<0.05)、尿沉渣中红细胞数量(P<0.01)、血清肌酐和尿素氮水平(P<0.05)降低。各给药组肾组织系膜区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减少、肾小球增大、系膜基质增生、肾小管的损伤状况改善。 结论 百蕊草水提物及其中等极性部位对IgA肾病大鼠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其效果优于阳性对照雷公藤多苷。
左乙拉西坦缓释片在Beagle犬中的生物等效性研究
陈仁海, 黄晓玲, 邓轶方, 刘全海
2015, 33(1): 32-3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8
摘要:
目的 以Beagle犬为模型考察自制左乙拉西坦缓释片与参比缓释片(Keppra XR)在动物体内的生物等效性。 方法 Beagle犬分别单剂量口服自制缓释片与参比制剂1 000 mg,采用LC-MS/MS方法测定犬血浆中左乙拉西坦的浓度,通过药代动力学计算软件WinNonlin 5.2以非房室模型分别计算左乙拉西坦的药代动力学参数。 结果 自制缓释片与市售参比缓释片单剂量口服后,左乙拉西坦的达峰时间tmax分为1.67 h和3.0 h;峰浓度Cmax分别为89.50 μg/ml和71.18 μg/ml;消除半衰期t1/2分别为3.68 h和3.50 h;药时曲线下面积AUC(0-48)分别为826.57 μg·h/ml和757.84 μg·h/ml;药时曲线下面积AUC(0-∞)分别为826.68 μg·h/ml和757.93 μg·h/ml。与参比缓释片相比,自制左乙拉西坦缓释片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9.07%。 结论 初步判定两种制剂在犬体内具有类似的药代动力学特征和生物等效性。
盐霉素钠纳米脂质体的制备及表征
巩志荣, 何文婷, 孙治国, 郭海霞, 钟延强, 鲁莹
2015, 33(1): 36-39,4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09
摘要:
目的 制备并表征盐霉素钠纳米脂质体(SLN)。 方法 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盐霉素钠纳米脂质体,通过调节脂质体中胆固醇比例,以盐霉素钠包封率为评价指标,筛选盐霉素钠纳米脂质体的优化处方。 结果 透射电镜显示盐霉素钠纳米脂质体形态圆整,分散性良好,激光粒度仪显示盐霉素钠纳米脂质体平均粒径为99.0 nm,Zeta电位为-33.5 mV,包封率为85.7%,载药量为6.7%。通过脂质体包裹,盐霉素钠在水中的最高浓度可提高15倍,并证明其具有一定缓释效果。 结论 笔者得到了粒径大小在100 nm左右,形态均一,包封率和载药量较高的盐霉素钠纳米脂质体,为进一步测定其杀伤肿瘤活性奠定了坚实的制剂学基础。
利塞膦酸钠片有关物质的方法学研究
张秀立, 张宇佳, 王璐璐, 方夏琴, 陈少华, 郑稳生
2015, 33(1): 40-4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0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利塞膦酸钠片有关物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 方法 采用ODS C18色谱柱(5 μm,150 mm×4.6 mm),以缓冲液(取四丁基溴化铵3.22 g 加入1 000 ml 0.05 mol/L氯化铵缓冲液中,用氨水调pH至7.8±0.05)-甲醇-乙腈(250:50:25)为流动相;柱温:室温;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54 nm。 结果 在高温、酸、碱、氧化、强光降解下用HPLC测定,各杂质峰和主峰均有较好的分离效果,线性关系为Y=1.28×107X-1.62×105(r=0.999 9),线性良好,稳定性良好。 结论 该方法测定快速、简单、准确,灵敏度高,适用于利塞膦酸钠片有关物质的测定。
双配体修饰聚合物泡囊的制备及细胞摄取
解方园, 俞媛, 耿雯倩, 钟延强
2015, 33(1): 44-4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1
摘要:
目的 构建一种主动靶向的新型纳米药物载体——聚合物泡囊(polymer vesicles,PVs),并考察其细胞摄取。 方法 以马来酰亚胺-聚乙二醇-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MAL-PEG-PLGA)为载体材料,通过自组装制备PVs,用转铁蛋白(Tf)与Tet-1对PVs进行修饰,构建纳米药物载体(Tf/Tet-1-PVs)。以香豆素-6作为荧光探针包载于药物载体,考察脑微血管内皮细胞(BCEC)及神经细胞(Neuro-2a)对载体系统的摄取。 结果 PVs粒径约80 nm,形态圆整,电镜观察具有明显膜层结构。BCEC细胞和Neuro-2a细胞对Tf/Tet-1-PVs的摄取均显著优于空白对照组和单配体修饰对照组。 结论 PVs经双配体Tf及Tet-1修饰后可促进脑微血管内皮细胞和神经细胞的摄取。
芎归汤主要化学成分的HPLC-TOF-MS分析
吕亚男, 谭光国
2015, 33(1): 49-52,7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2
摘要:
目的 通过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HPLC-TOF-MS)联用技术,对中药复方芎归汤中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有效鉴定。 方法 色谱分离采用资生堂 CAPCELL PAK C18反相柱(100 mm×3.0 mm,3 μm),流动相组成分别为0.1%甲酸水溶液和乙腈,梯度洗脱,流速为0.4 ml/min;质谱定性采用飞行时间质谱,正离子模式扫描。 结果 在优化的液质联用条件下,通过飞行时间质谱鉴定了芎归汤中47种主要成分,并对其药材来源进行了归属。 结论 通过HPLC-TOF-MS联用技术,为鉴定芎归汤中的化学成分建立起了一种快速、高效的分析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乌金胶囊中毛蕊异黄酮的含量
王慧, 李洋, 吕昉, 凌水花, 黄玉凤, 张国庆
2015, 33(1): 53-54,5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3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乌金胶囊中毛蕊异黄酮含量。 方法 色谱柱为ZORBA Bonus-RP (4.6 mm×260 mm,5 μm)分析柱,流动相乙腈-水(含0.1%甲酸)梯度洗脱,柱温25℃,检测波长为260 nm,流速1.0 ml/min,进样量10 μl。 结果 毛蕊异黄酮在7.4~117.6 μg/ml(r=1.000)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Y= 34.002X-3.451 2,回收率为95.24% (RSD=2.10%)。6批乌金胶囊中异黄酮含量在9.26~23.14 μg/g之间。 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用于乌金胶囊的质量控制。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克拉维丁搽剂中醋酸地塞米松含量
常明泉, 陈林, 何秀丽, 陈芳
2015, 33(1): 55-5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4
摘要:
目的 测定克拉维丁搽剂中醋酸地塞米松的含量。 方法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C18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冰醋酸(80:20:0.5);检测波长为240 nm;进样量20 μl;柱温30℃;流速1 ml/min。 结果 醋酸地塞米松在2.00 ~64.00 μg/ml 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Y=0.405 2X+0.804 2(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3%,RSD=0.93%(n=9)。 结论 该法便捷,重现性好,适用于克拉维丁搽剂中醋酸地塞米松的含量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氟西汀的含量
吴荷琴, 陈朝霞
2015, 33(1): 58-59,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5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盐酸氟西汀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 方法 选用Agilent Eclipse XDB-C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四氢呋喃-甲醇-三乙胺缓冲液(取三乙胺10 ml,置1 000 ml量筒中,加水980 ml,用磷酸调节pH值至6.0)(30:10:60);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227 nm;进样量:10 μl;柱温:25℃。 结果 方法的线性范围为55.17~165.51 μg/ml(r=0.999 9);最低检测限:0.15 μg/ml;回收率在99.9%~100.0%之间,重复性RSD为0.1%(n=6)。 结论 方法简便灵敏, 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盐酸氟西汀的质量控制。
研究报告
复方川芎滴丸制备工艺再探讨
张炜, 魏燕, 马守江
2015, 33(1): 60-6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6
摘要:
目的 优选复方川芎滴丸的最佳制备工艺。 方法 以药物与基质的配比、滴制温度、冷却液的温度为考察因素,采用正交试验设计,以滴丸的圆整度、丸重差异、溶散时限、外观质量的综合评分为评价指标,优选滴丸的成型工艺;以滴距、滴速为考察因素,优选最佳滴制工艺。 结果 滴丸制备的最佳条件为药物中间体与基质配比1:2,滴制温度80℃,冷却剂温度15~20℃,滴距5 cm,滴速40 gtt/min。 结论 该制备工艺合理,简便,易于控制,适用于本制剂的制备。
注射用硝普钠在2种溶媒中的稳定性考察
林小明, 韦宝含, 曾毅, 韦平原, 梁汉钦, 谢伟乾, 陈明忠
2015, 33(1): 63-64,9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7
摘要:
目的 考察注射用硝普钠与5%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的稳定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注射用硝普钠分别与2种溶媒(5%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配伍26 h内的含量变化,按2010年版《中国药典》微粒检测法中的光阻法检查微粒,并考察其外观、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及pH值和渗透压。 结果 26 h内配伍液的外观、紫外-可见吸收光谱、pH值、含量及不溶性微粒均无显著性变化。 结论 注射用硝普钠与5%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26 h内稳定。
药物与临床
重症颅脑损伤合并胃肠和肺部感染与质子泵抑制剂的关系研究
叶其蓁, 张南生, 孙卫军, 陈祉旖
2015, 33(1): 65-6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8
摘要:
目的 分析重症颅脑损伤患者使用质子泵抑制剂(PPIs)出现胃肠道感染、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发生率,探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如何正确使用PPIs。 方法 查阅2011—2012年入院的141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的病历,按未使用PPIs(17例)、长时间使用PPIs(59例)与短时间使用PPIs(65例)分为3组,并对使用PPIs后相关感染风险因素进行分析。 结果 使用PPIs组中胃肠道感染、HAP发生率较高,特别是长时间(超过9 d)使用者。用不同多变量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经GCS评分校正后,长时间使用PPIs是一风险因素。 结论 长时间使用PPIs可能是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胃肠道感染及HAP的风险因素之一。临床使用PPIs时,除考虑病情外,还应注意使用时间。
1例肾移植术后并发带状疱疹患者的药学监护体会
吉小丽, 戴映, 宋洪涛
2015, 33(1): 68-7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19
摘要:
目的 报告肾移植术后并发带状疱疹患者的药学监护经验和体会。 方法 回顾性总结1例肾移植术后并发带状疱疹患者的药学监护方法和措施。 结果 通过药学监护,明显提高了肾移植术后并发带状疱疹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合理,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结论 对肾移植术后患者实施药学监护非常有必要。
不同部位注射益赛普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局部皮肤反应的观察
周付华
2015, 33(1): 72-72,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20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部位注射益赛普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局部皮肤反应。 方法 选取2012年3月-2013年3月在该院住院治疗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60例。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30例。A组采用上臂三角肌皮下注射,B组采用腹部皮下注射,比较两组患者发生皮肤局部不良反应情况。 结果 上臂三角肌皮下注射的A组患者发生不良反应为10例,经腹部皮下注射的B组患者发生不良反应为1例,腹部皮下注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上臂三角肌皮下注射(P<0.05)。 结论 腹部皮下注射益赛普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可以减少局部皮肤的不良反应,提高临床疗效,值得推广应用。
药事管理
Ⅰ类切口围手术期预防用抗菌药物的调查分析
王霖, 李文哲, 张一恺
2015, 33(1): 73-7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21
摘要:
目的 分析某三甲医院Ⅰ类切口手术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的合理性。 方法 抽取某院2012 年5月至2013年5月Ⅰ类切口手术出院病历共251份,回顾性调查分析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情况。 结果 抗菌药物使用率为98.41%,使用抗菌药物的247例病例中,第一代头孢菌素使用率为28.57%,术前0.5~2 h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为61.94%。应用疗程控制在术后48 h内的手术例数占样本总数的14.17%。 结论 该院Ⅰ类切口手术预防用抗菌药物存在不合理现象,需进一步规范。
呼吸科老年患者抗菌药物用药分析
张治然, 石焱, 牟小帆, 那婕
2015, 33(1): 76-7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22
摘要:
目的 调查解放军210医院呼吸科老年住院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分析抗菌药物在呼吸科临床应用的合理性。 方法 随机抽取2011年1月至12月呼吸科>60岁的老年患者病历534份,分析统计抗菌药物的使用率、种类、给药途径等数据,对其结果进行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结果 1抗菌药物使用率为97%;2共使用抗菌药物21种,应用的种类有: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β-内酰胺抑制剂、硝基咪唑类、氨基糖苷类、抗真菌药、大环内酯类和林可霉素,前3类抗菌药物所占比例分别为59.97%、17.30%、7.58%;3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问题主要集中在:无指征用药,使用率过高,用药品种、给药途径、用药间隔的选择不当,不合理联合用药(如重复用药)等。 结论 抗菌药物在呼吸科应用较普遍(达97%),使用中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必须重视抗菌药物在老年患者中的合理应用,提高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率。
2种保肝方案在肝硬化失代偿期治疗中的药物经济学评价
孙滢, 王静雯, 史国兵
2015, 33(1): 80-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23
摘要:
目的 运用药物经济学原理和方法对两种保肝治疗方案进行成本-效果分析,为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选择较优的治疗方案提供依据。 方法 选择2010-2012年入院,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符合Chlid-Pugh分级为B~C级的患者。将入选患者分为A、B、C 3组,分别应用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注射液、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注射液联合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进行保肝治疗,但由于A组的Child-Pugh分级所占比例与B组、C组存在统计学差异,排除A组,只观察B、C两组的疗效,并进行成本-效果分析。 结果 B、C两组的治疗时间分别为(15.5±8.55) d和(12.13±7.61) d;总有效率分别为50%和6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两组的总成本分别为(1 640.52±905.26) 元和(2 576.51±1 615.99) 元,有显著性差异。 结论 B组方案较佳。
西药常规治疗联用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的荟萃分析
樊蓉, 任天舒, 赵庆春, 史国兵
2015, 33(1): 83-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24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西药常规合用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 方法 运用计算机检索2000年至2011年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和PubMed,并结合手工文献检索相关杂志、会议论文和学位论文,收集国内外公开发表的西药常规治疗+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随机对照试验(RCT)。由2名研究者独立选择试验、评价质量、提取数据,并交叉核对。使用RevMan 4.2.2软件进行分析。 结果 纳入西药常规+通心络胶囊(治疗组)与西药常规(对照组)对照评价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有效率的RCT 11项,其中9项评价了心电图异常的改善率,11项评价了心绞痛症状的改善率。心电图疗效评价,治疗组相对于对照组相对危险度(RR)值为1.40(95% CI:1.28~1.54),P<0.01;心绞痛症状疗效评价,治疗组相对于对照组RR值为1.25(95% CI:1.18~1.32),P<0.01。治疗组仅个别病例有轻微胃肠不适。 结论 在西医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合用通心络胶囊,能有效提高临床疗效,用药安全。
肾内科临床药师在药物整合服务中的实践探索
张晓荧, 张四喜, 周微, 宋燕青
2015, 33(1): 88-9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25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药师在肾内科对药物整合(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的实践,探讨临床药师在药物整合中的重要作用。 方法 对2014年1月18日-2月18日入院的20名患者进行药物整合,主要通过询问患者近1年内的用药情况,对比入院医嘱和药师询问结果,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 结果 药品数量与入院医嘱不相符率占60%,药品产地不同占55%,药师问诊的准确率更高。 结论 临床药师在药物整合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加强医生和患者对药物整合的重视,以及加强医院系统网络建设等措施可以更好地帮助医务工作者实行药物整合服务,减少用药差错的产生。
内、外科临床药师工作实践类型对比分析
邢颖, 高薇, 李锦
2015, 33(1): 91-9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1.026
摘要:
目的 对比临床药师在内、外科工作特点的异同,为临床药师更深入地开展工作指明方向。 方法 回顾该院2013年1-6月临床药师的工作记录,并进行分类汇总分析。 结果 临床药师解决案例数为449例(内科293例,外科156例),内科工作主要为用药咨询、患者用药教育;外科主要工作为不合理用药干预、调整用药等。 结论 临床药师需要加强专科药学知识;根据不同类型科室明显不同的工作内容,把握专科服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