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2年  第30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蛋白质结晶的新进展与药物设计
陈维敬, 仲维清
2012, 30(2): 81-85,13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1
摘要: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其功能与它的三维结构密切相关,关于蛋白质的结构信息,对科学家根据结构同源性确定药物靶标以及发现新的药物靶标等方面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蛋白质晶体的获得及其与药物设计的关系日益受到重视,已成为生命科学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文主要综述了蛋白质结晶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
微针透皮给药系统应用研究进展
万展, 周剑, 韩美娜, 杨峰
2012, 30(2): 86-88,14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2
摘要:
微针透皮给药系统是近年来透皮给药系统研究的热点。微针透皮给药系统具有注射给药和透皮给药的双重优势,具有快速、方便、无痛等众多优点,研究表明可以显著提高药物透皮速率和吸收量,特别是在蛋白质、多肽、DNA和RNA等大分子物质的透皮制剂研究领域表现出良好的效果和应用前景,本文对微针透皮给药系统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综述。随着微针加工技术、载药技术和应用研究的不断深入,微针透皮技术在临床领域将会有更广泛的应用。
真核延长因子eEF1A功能研究进展
程君, 芮耀诚
2012, 30(2): 89-91,12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3
摘要:
真核延长因子(eEFs)是一类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发挥肽链延伸作用的重要分子,在真核生物体内它有eEF1和eEF2两个亚型。其中在肽链延伸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eEF1A 是eEF1的一个亚型,它不但能促进氨酰基-tRNA(aa-tRNA)与核糖体的A位点结合,发挥肽链延伸功能;而且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表明它在细胞凋亡、肿瘤的发生、细胞内信号转导及心血管系统的调节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这些作用与它在蛋白合成中的功能无关;这表明eEF1A是一个多功能蛋白,能够成为一个潜在的疾病防治的靶点。本文就国内外近几年来有关eEF1A的研究做一综述,介绍真核延长因子eEF1A功能研究的进展。
抗肝纤维化的中药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孙蕾, 邓华平, 席忠新, 李霞, 孙连娜
2012, 30(2): 92-95,12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4
摘要:
肝纤维化是多数慢性肝病所共有的病理特征,肝纤维化逐步发展形成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本文将近年报道的具有抗HF作用的中药有效成分作简单综述,归纳为黄酮类、生物碱类、萜类、酚类化合物,并总结了各类有效成分抗HF的作用机制,为深入开展中药抗HF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抗乙型肝炎病毒中药活性成分研究进展
金乾兴, 周峰
2012, 30(2): 96-99,14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5
摘要:
目的 介绍抗乙型肝炎病毒(HBV)中药活性成分的研究概况和进展。 方法 通过查阅文献,对具有抗HBV活性的中药成分,包括皂苷、生物碱、黄酮、多糖等成分做一综述。 结果与结论 中药是抗HBV活性物质的重要来源,从天然药物中寻找高效安全的抗HBV活性成分是防治病毒性乙型肝炎的重要方向。
专家论坛
中国南海紫柳珊瑚中倍半萜成分的研究
刘桃芳, 汤华, 巩伟, 孙鹏, 刘宝姝, 李玲, 张文
2012, 30(2): 100-10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6
摘要:
目的 研究南海紫柳珊瑚Muriceopsis flavida的化学成分。 方法 应用正相硅胶、Sephadex LH-20凝胶、半制备RP-HPLC等多种色谱手段进行分离纯化,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对化合物结构进行鉴定。采用琼脂扩散试验方法对化合物进行体外抗微生物活性测试。 结果 从南海紫柳珊瑚中分离得到2个愈创木烷内酯型倍半萜,分别鉴定为menverins C(1)及D(2)。体外活性测试表明这两个化合物有不同程度的抗微生物活性,它们对巨大芽孢杆菌及微藻分别显示相当强的生长抑制作用。 结论 化合物1, 2为首次从该属珊瑚中分离得到。Menverins C及D所表现出来的抗微生物作用,说明这些化合物在紫柳珊瑚的化学生态防御过程中可能具有重要的生态学功能。
灌胃α-硫辛酸对豚鼠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防护作用研究
王希营, 朱全刚, 高静, 高申, 潘勇华, 苗鹏
2012, 30(2): 103-10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7
摘要:
目的 观察自由基清除剂α-硫辛酸对噪声性听力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24只体重为250~300 g的雄性纯白色豚鼠,按体重随机分为α-硫辛酸低、中、高剂量组(n=3×6)、噪声对照组(n=6)。各组动物暴露倍频程噪声(4 kHz中心频率)115 dB SPL(sound pressure level,声压级) 4 h。α-硫辛酸组动物暴露前2 d、暴露当天至暴露后7 d连续灌胃给予α-硫辛酸30 mg/(kg·d)(低剂量组)、60 mg/(kg·d)(中剂量组)、120 mg/(kg·d)(高剂量组);对照组动物相应时间灌胃给予等量的生理盐水。暴露后不同时间(3、7、10 d)测试各组动物在不同频率(8、16、24、32 kHz)下的听觉脑干反应(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ABR)值,组织学检查内外毛细胞缺失和损伤程度,以测试时的听阈值与暴露前听阈差值(听阈偏移)反映听力受损情况。 结果 暴露后3 d,低、中、高剂量组在8、16 kHz频率下,与噪声对照组相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低、高剂量组在24、32 kHz频率下与噪声对照组相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暴露后7 d,中、高剂量组在8、16、24 kHz频率下与噪声对照组相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低、高剂量组在32 kHz频率下与噪声对照组相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暴露后10 d,高剂量组与噪声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组织学检查,α-硫辛酸组动物无明显内外毛细胞缺失,毛细胞形态结构破坏较轻。对照组动物内耳外毛细胞显示水肿、空泡变性等病变。 结论 高、中、低剂量的α-硫辛酸对噪声性听力损伤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高剂量的α-硫辛酸对噪声性听力损伤具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动态浊度法鲎试验用于检测人凝血因子Ⅷ制品中细菌内毒素的研究
盛凤仙, 熊可强, 王惠之, 张幼捷, 高莉萍
2012, 30(2): 107-108,1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8
摘要:
目的 应用动态浊度法定量测定人凝血因子Ⅷ制品中细菌内毒素含量。 方法 通过对样品中定量添加标准内毒素的干扰试验,检测其回收率应在50%~200%范围。 结果 将样品进行1→100稀释可以有效地消除其对鲎试验的干扰。 结论 应用动态浊度法定量测定人凝血因子Ⅷ制品中细菌内毒素含量是可行的,与热原检查法结果一致。
剖宫产手术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的数据挖掘
傅翔, 杨樟卫, 陈盛新, 陈长虹, 何宇涛
2012, 30(2): 109-1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09
摘要:
目的 建立、比较和评价剖宫产手术抗菌药物预防使用的分类模型,为针对性干预打下基础。 方法 应用数据挖掘软件PASW® Modeler 13,建立分类模型,获得对抗菌药物预防性使用影响较大的变量(临床因素)。 结果 由787例行"子宫下段剖腹产术"的病例数据获得的分类模型中,以贝叶斯网络,logistic回归和CHAID 3个模型总体较佳; 21个变量指标中,"失血量"是对该医院剖宫产手术抗菌药物预防性应用影响程度最大的因素。 结论 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快速地建立反映剖宫产手术抗菌药物预防性使用的分类模型,为药物利用调查提供了新的分析方法。
青风藤中挥发油成分的分析
陈俊, 周瑾, 何赟鑫, 冯春华, 张国庆
2012, 30(2): 115-1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0
摘要:
目的 建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方法分析青风藤中的挥发油成分。 方法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青风藤挥发油,运用GC-MS技术,结合数据库检索对其挥发油进行分离鉴定。对青风藤中的挥发油进行分析。 结果 实验共鉴定出80个化合物,通过与软件中的质谱标准谱图库进行比较,获得匹配的有63个化合物,主要成分为脂肪酸、甾醇、烯烃以及少量的醛类等物质,含量最多的为十八烷酸和十六烷酸。 结论 该实验丰富了青风藤的物质基础研究,为青风藤质量控制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依据。
硫酸钡-比浊法测定褐藻糖胶中硫酸根的含量
陈乾, 马天翔, 郭宏举, 史宁, 吴久鸿
2012, 30(2): 118-1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1
摘要:
目的 运用硫酸钡比浊法测定日高昆布中褐藻糖胶硫酸根的含量。 方法 采用硫酸钡比浊法,通过分光光度计检测到最大吸收波长为360 nm;在此波长下测定褐藻糖胶中硫酸根的含量。 结果 硫酸根在60~120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2=0.990 9),测得褐藻糖胶中硫酸根的含量为(20.52±0.57)%;方法学符合测定要求。 结论 该方法简单、准确、快速、灵敏度较高,适用于海藻多糖硫酸根含量的测定。
药理学
积雪草总苷元对慢性应激抑郁大鼠的影响
曹尉尉, 徐江平, 赵娜萍, 王晶, 张黎
2012, 30(2): 121-12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2
摘要:
目的 观察积雪草总苷元对慢性应激抑郁大鼠行为学及血浆皮质醇(CORT)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影响。 方法 采用长期慢性不可预知应激刺激制备慢性应激抑郁模型,通过旷场试验,测定大鼠的行为,以液体消耗实验中糖水消耗量、糖水偏爱百分比作为快感缺乏的客观指标。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血浆CORT、ACTH 浓度。 结果 慢性应激抑郁大鼠敞箱实验中的水平运动、垂直运动得分显著减少,中央格停留时间显著延长,糖水偏爱度明显下降,且其血浆CORT和ACTH含量增加。积雪草总苷元显著改善慢性应激抑郁大鼠模型的行为学和神经内分泌变化,垂直运动得分增加,血浆CORT、ACTH 含量降低。 结论 积雪草总苷元具有抗抑郁活性,与改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相关。
药物与临床
穿琥宁联合更昔洛韦治疗儿童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疗效观察
罗伟华, 石燕明
2012, 30(2): 125-12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3
摘要:
目的 观察穿琥宁联合更昔洛韦治疗儿童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临床疗效。 方法 将76 例患者按照随机原则分为治疗组38例和对照组38例,治疗组采用穿琥宁和更昔洛韦联合治疗,对照组单独使用更昔洛韦治疗,进行临床疗效对比观察。 结果 治疗组的临床症状、体征消退,异型淋巴细胞消失;热退时间均明显少于对照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结论 穿琥宁联合更昔洛韦治疗儿童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可有效缩短退热时间,疗效显著,作用安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血培养及药敏试验后抗菌药选择合理性分析
姜云霞, 金柔男, 王彬, 马炜棋, 战旗
2012, 30(2): 128-130,1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4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住院患者血培养中分离出的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情况,以期指导合理应用抗菌药。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年10月至2010年10月230例住院患者血培养结果。 结果 共检出病原菌63株。革兰阴性菌、革兰阳性菌、真菌检出率分别为 80.9%、17.51%、1.59%。主要病原菌为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阴沟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其检出率分别为20.63%、12.7%、9.52%、9.52%。粪肠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屎肠球菌的检出率分为9.52%、1.59%、1.59%,未发现对万古霉素耐药的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及肺炎克雷伯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检出率分别为6.34%、1.59%。革兰阴性菌对碳青霉烯类、阿米卡星、哌啦西林/他唑巴坦敏感性均在84%以上。 结论 治疗严重的革兰阳性菌引起的血液感染可首选万古霉素等糖肽类抗菌药、治疗革兰阴性菌引起的血液感染可首选阿米卡星、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方及碳青霉烯类抗菌药。
药物利用研究
吉西他滨或长春瑞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系统评价
何志高, 鲍思蔚, 翟晓波
2012, 30(2): 131-13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5
摘要:
目的 利用Meta分析评价吉西他滨、长春瑞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方法 检索Pubmed数据库和CHKD数据库,纳入随机对照试验,用专用软件Review Manager Version4.2.2进行系统评价。 结果 共有7个英文期刊文献研究1 561例患者,10个中文期刊文献研究864例患者纳入系统评价。英文期刊文献Meta分析结果显示吉西他滨+顺铂方案与长春瑞滨+顺铂方案在总缓解率上无区别,在一年生存率上吉西他滨+顺铂方案方案优于长春瑞滨+顺铂方案,中文期刊文献Meta分析结果显示两套方案在总缓解率和一年生存率上均无显著性差异。关于毒性反应方面的报道,中英文期刊文献Meta分析结果一致,吉西他滨+顺铂方案中性粒细胞减少发生率低于长春瑞滨+顺铂方案,血小板减少发生率高于长春瑞滨+顺铂方案,恶心呕吐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中英文期刊文献在评价吉西他滨、长春瑞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性上有区别。应重视提高中文期刊随机对照研究文献的质量,同时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过程中,应结合患者具体情况,选择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较小的方案。
马来酸桂哌齐特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Meta分析
黄秋明, 涂雪松, 晏琼, 史传林
2012, 30(2): 137-14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6
摘要:
目的 对马来酸桂哌齐特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系统评价。 方法 检索Medline(1977~2011.11)、CNKI(1994~2011.11)、万方(1989~2011.11)、VIP(1989~2011.11)等数据库,收集有关马来酸桂哌齐特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随机临床对照试验研究(RCT)。通过文献质量评价,对纳入文献进行Meta分析。 结果 有11个试验982例患者纳入分析,纳入研究的文献经质量评价,均为C级。Meta分析显示:1有效率:马来酸桂哌齐特明显高于对照组,合并效应量OR及95%CI为5.91[3.71,9.43](P< 0.000 01)2神经功能改善:腓神经SNCV合并效应值WMD=2.52,95%CI(1.92,3.13);腓神经MNCV合并效应值WMD=3.07,95%CI(1.59,4.55);正中神经MNCV合并效应值WMD=3.97,95%CI(1.87,6.07);正中神经SNCV合并效应值WMD=2.94,95%CI(1.43,4.46);以上效应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3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轻度头痛、头晕、消化道不适。 结论 马来酸桂哌齐特治疗DPN可能有一定疗效,但由于尚缺乏高质量的RCT证据支持,马来酸桂哌齐特治疗DPN尚不能作出最后结论,还需进行更多高质量的 RCT才能得出肯定性结论。
药事管理
中药新药临床有效性评价法规变化的浅析
程龙, 刘炳林, 吕佳康
2012, 30(2): 143-1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7
摘要:
本文梳理现行法规与原法规,总结了现行法规有效性方面有三个变化关键点:"主治为证候的中药复方制剂"、"主治为病证结合的中药复方制剂" 和"对照的要求"。并对相关条文进行了解读,提出个人对法规变化的理解以及可能存在的挑战和对策。
我院住院药房处方调配差错分析与防范
曹金华, 周燕妮, 王慧, 黄玉凤
2012, 30(2): 146-14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8
摘要:
目的 探索减少药房调配差错的具体措施,提高药品调配工作质量。 方法 对我院住院药房2009年1月~2011年12月《药品调配差错登记本》记载的差错进行回顾性分析汇总。 结果 3年内共发生调配差错101例,其中药物数量差错28例,药物品种差错20例,包装相似差错12例,药物剂量与剂型差错11例,生产厂家差错11例,划价差错6例,退药差错5例,医师处方差错4例,发错科室2例,位置相近取错药2例。 结论 我科逐步建立了药材科调剂标准化体系,建立了调配工作各个环节标准操作规程,辅以药师定期的业务培训,交流学习及季度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大大提高了住院药房药师的处方审核能力,有效地预防处方调配差错的发生。
临床药师参与1例小儿烫伤后感染治疗方案的制定
何菊英, 唐敏, 夏培元
2012, 30(2): 149-1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19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重症感染病例救治中的作用。 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参与1例小儿烫伤后感染治疗方案的会诊工作, 对抗感染药物的选择提出具体意见, 为患儿制定个体化的给药方案。 结果 重症感染的患儿得到及时控制和治疗。 结论 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治疗, 有利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 促进合理用药。
某中医院急诊处方不合理用药分析
陈云艳, 彭清华, 郑东
2012, 30(2): 152-153,15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20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急诊处方不合理用药情况,提高处方书写质量,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10年1月到6月的急诊处方1 080张,进行统计分析,并对不合理用药处方进行评价。 结果 不合理用药处方48张,不合格率为4.35%。不合理用药发生频率较高的是用法用量不适宜的、有配伍禁忌和不良反应的、遴选药品不适宜的,各自占不合理处方的25.00%、22.92%、20.83%。 结论 我院急诊用药基本合理,但仍存在一些不合理用药处方,应该加强处方点评,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合理、有效。
药学教育
探索以本科学员为主体的药理学实验设计与实施
李铁军, 章越凡, 芮耀诚
2012, 30(2): 154-1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21
摘要:
药理实验课教学是药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激素类药物的抗炎作用为实验素材,探索以本科学员为主体的自主设计实验,开拓学生的科研视野、培养科研思路,以满足学员自主学习的需要。
紫外光谱法测定双组分体系设计性实验的教学实践
闻俊, 周婷婷, 范国荣
2012, 30(2): 156-15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22
摘要:
紫外光谱法测定双组分体系设计性实验是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的一次尝试,旨在通过实验设计,加深学生对紫外光谱法双组分分析的理解与认识,并训练学生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讨论了该设计性实验在选题与准备阶段、实验设计阶段、结果评价与实施阶段的具体内容、注意事项与主要心得,并根据学生反馈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措施,为分析化学实验中设计性实验的继续开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药学本科生实习中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初探
曹永兵, 刘毅清, 林玲, 刘伟, 姜远英
2012, 30(2): 159-1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2.02.023
摘要:
药学本科实习对提高药学本科生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药学本科实习不仅可以实践和巩固学生前期学习的药学基础和专业知识,学习、训练药学专业基本实验操作技能,更主要的是要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培养其积极自主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其整体素质。本文根据作者在实习生指导工作中的一些经验,从加强实验操作技能训练;锻炼独立完成课题能力;倡导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对本科生实习期间的培养方式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