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1年  第29卷  第6期

封面
论著
鸡屎藤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徐金龙, 刘雷, 张巧艳, 秦路平
2011, 29(6): 401-404.
摘要(2957)
摘要:
鸡屎藤Paederia scandens (Lour.) Merr. 为茜草科鸡屎藤属草本植物,为民间常用草药,主要含有黄酮、环烯醚萜苷和挥发油类成分,具有显著的镇痛和抗炎作用,临床用于多种疼痛和胃肠道等疾病的治疗。本文通过查阅近年的文献资料,对鸡屎藤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和临床应用进行综述,为鸡屎藤的研究开发和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阿片类药物对吸入性麻醉药MACBAR的影响
刘征, 蔡国君
2011, 29(6): 405-407,448.
摘要(2496)
摘要:
近年来,静脉吸入复合平衡麻醉的灵活性和可控性显著提高。本文回顾分析阿片类药物与吸入性麻醉药复合使用的临床文献,对两者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重点总结了不同阿片类药物对不同吸入性麻醉药MACBAR的影响特点,为临床合理应用两类药物,使平衡麻醉真正安全有效提供有益的参考。
生物样品中碘的分析方法概述
崔俐俊, 范国荣, 廖跃华
2011, 29(6): 408-411,415.
摘要(2385)
摘要:
碘是具有重要生物效应的微量元素之一,与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密切相关,自然界中碘分布广泛并以多种形式存在,对于人体、食物、药物及环境中碘含量的分析是人们极为关注的问题。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有关碘特别是生物样品中碘的分析方法进展。
国产狗牙花属植物研究工作进展
朱志祥, 陈海生
2011, 29(6): 412-415.
摘要(2351)
摘要:
近些年来,狗牙花属植物因其所含有的吲哚类生物碱成分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而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在这方面的研究报道也逐年递增。经过不断的科学研究,已取得了不少成果。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产狗牙花属植物的研究进展,以供同仁们参考。
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及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
赵玲, 胡耀华, 柳润辉, 张卫东, 郑毅男, 刘文丛
2011, 29(6): 416-420,425.
摘要(2580)
摘要: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呈持续、反复发作过程,致残率非常高,是临床难治的疾病之一。目前,常用的治疗药物以非甾体类抗炎药、激素类药物、生物制剂等为主,但由于价格昂贵、长期服用毒副作用大,限制了其应用。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历史悠久,具有疗效好、毒副作用小的优势。因此,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就近年来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其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银杏叶中萜内酯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刘彬果, 张新萍, 刘岩
2011, 29(6): 421-425.
摘要(2651)
摘要:
银杏萜内酯是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制剂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公认的血小板激活因子拮抗剂,被广泛用于心脑血管疾病。本文对银杏叶中萜内酯类化合物的化学成分、提取分离、含量检测及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其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专家论坛
新型三唑醇类化合物的合成及抗真菌活性研究
王曙东, 陈兴东, 赵庆杰, 邹燕, 胡宏岗, 俞世冲, 汪亭, 柴晓云, 任海祥
2011, 29(6): 426-430.
摘要(2670)
摘要:
目的 以氟康唑为先导化合物,设计合成新的三唑醇类化合物,并研究其抗真菌活性。 方法 引入较大基团的N,N-二取代侧链结构,合成一系列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结构均经MS、1H NMR等谱确证;选择8种真菌为实验菌株,测定其体外抗真菌活性。 结果 合成了18 个未见文献报道的目标化合物,化合物对所选真菌均表现出了一定的抑菌活性。 结论 引入较大基团的N,N-二取代侧链结构对抗真菌活性影响较大。
血余炭止血包止血效果的实验研究
朱元元, 邱彦, 鲁毅, 刘梅, 刘静
2011, 29(6): 431-434.
摘要(2402)
摘要:
目的 观察血余炭止血包的止血作用。 方法 以兔子为实验对象,采用试管法测定体外凝血时间;用巴马小型猪建立其肝脏、脾脏、股动、静脉创伤出血模型,观察血余炭止血包的止血效果。 结果 体外凝血实验,与云南白药组、空白对照组和阴性对照淀粉组比较,血余炭组体外凝血时间明显缩短(P<0.05,P<0.01)。在巴马小型猪创伤止血实验中,与阴性对照淀粉组比较,血余炭止血包能明显缩短巴马小型猪肝脏、脾脏创伤出血时间(P<0.01),并明显减少出血量(P<0.01)。与云南白药组和阴性对照淀粉组比较,血余炭组对巴马小型猪股动、静脉创伤出血有显著性止血作用(P<0.05,P<0.01)。组织学观察,股动脉创面组织周围未见明显病理改变。 结论 血余炭止血包有较好的凝血效果,在巴马小型猪肝脏、脾脏创伤出血模型中能明显缩短出血时间,减少出血量,止血实验效果显著;能有效控制模型中股动、静脉致命性出血,降低死亡率。
中药复方二神丸主要化学成分的高效液相-飞行时间质谱分析
纪松岗, 吴海棠, 苗华艳, 吴思, 李祥
2011, 29(6): 435-438.
摘要(3064)
摘要:
目的 通过高效液相-飞行时间质谱(HPLC-TOF/MS)联用技术,对中药复方二神丸中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有效的鉴定。 方法 色谱分离采用资生堂 Capcell Pak C18 反相柱(3.0 mm×100 mm, 3 μm),流动相组成分别为0.1%甲酸水溶液和乙腈,梯度洗脱,流速为0.6 ml/min;质谱定性采用飞行时间质谱,正离子模式扫描。 结果 在优化的液质联用条件下,通过飞行时间质谱鉴定出二神丸中21个成分,其中15种成分来自补骨脂,6种成分来自肉豆蔻。 结论 通过RRLC-TOF/MS联用技术,为鉴定二神丸中的化学成分建立起了一种快速、高效的分析方法。
不同来源石斛对SH-SY5Y细胞缺血性损伤保护作用的比较
张术, 陈雅琳, 栾洁, 卞晓岚, 汪家春
2011, 29(6): 439-441.
摘要(2778)
摘要:
目的 研究市售种植铁皮枫斗和组培铁皮石斛对谷氨酸损伤的SH-SY5Y细胞的保护作用。 方法 利用血清药理学方法制备含药血清,用SH-SY5Y细胞建立谷氨酸损伤模型,观察72 h损伤细胞增殖情况,MTT实验测定细胞活性,乳酸脱氢酶(LD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的测定研究两种来源石斛对神经细胞损伤保护作用。 结果 种植和组培石斛均可提高SH-SY5Y细胞谷氨酸损伤的存活率,降低培养液中LDH含量和细胞内MDA含量,提高SOD活力,其中铁皮石斛胚芽的抗氧化能力优于市售铁皮枫斗。 结论 石斛具有对SH-SY5Y细胞谷氨酸损伤的保护作用;组培铁皮石斛较市售铁皮枫斗保护作用更加显著,初步证明经过组培繁殖的铁皮石斛作用效果优于市售石斛属药用植物。
钩藤总碱的热稳定性研究
刘卫, 杨雪萍, 王中师, 王盟, 张强, 郝立勇
2011, 29(6): 442-444.
摘要(2433)
摘要:
目的 考察钩藤总碱的热稳定性。 方法 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用高效液相色谱检查钩藤总碱中的钩藤碱和异钩藤碱。 结果 与钩藤碱相比,异钩藤碱溶液对热不稳定,60 ℃或90 ℃ 2 h后异钩藤碱含量明显降低,而钩藤碱溶液在60 ℃ 2 h或4 ℃ 6 d的环境中稳定。而且,钩藤碱和异钩藤碱成盐后更加稳定。 结论 异钩藤碱的热不稳定性是钩藤"后下"的原因。
运用GC-MS技术对2种淫羊藿挥发性成分的比较分析
施启红, 吕磊, 李玲, 赵亮, 张国庆
2011, 29(6): 445-448.
摘要(2238)
摘要:
目的 运用GC-MS技术对柔毛淫羊藿与朝鲜淫羊藿挥发性成分进行比较分析。 方法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柔毛淫羊藿和朝鲜淫羊藿挥发油,运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结合计算机检索对其挥发油进行分离鉴定。 结果 共鉴定出2种淫羊藿中76个挥发性成分,其中28个共有成分。 结论 柔毛淫羊藿与朝鲜淫羊藿挥发油在组分和含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本研究为2种淫羊藿药材的鉴别及质量控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药物与临床
甲磺酸加贝酯排胆总管结石作用的临床观察
陈伟成, 薛冰, 李智成
2011, 29(6): 449-450.
摘要(2254)
摘要:
目的 确定甲磺酸加贝酯的排胆总管结石作用。 方法 通过简单随机分组的方法,将临床病例分为常规治疗组、普通剂量组和大剂量组。常规治疗组作为对照组,普通剂量组和大剂量组作为实验组。用χ2检验法对照各组间非手术排除胆总管结石作用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结果 普通剂量组的非手术排石作用与常规治疗组无显著差异(P>0.05),大剂量组的非手术排石率为51.02%,其作用与常规治疗组和普通剂量组比较均存在显著差异(P<0.01)。 结论 甲磺酸加贝酯具有排胆总管结石作用。
治疗冠心病的中药和天然药物制剂的分类及其临床应用
苏洁, 龚睿林
2011, 29(6): 451-452,477.
摘要(2328)
摘要:
目的 对临床上常用的治疗冠心病的中药或天然药物制剂按功用分类,为合理选择对症治疗药物提供参考。 方法 查阅相关的书籍和数据库文献,并参照药品说明书,按功用进行分析总结。 结果 常用的治疗冠心病传统的中药复方制剂、中药和天然药物的提取物制剂和来源于中药与天然药物的单成分制剂,其功用和适应证存在较大差异。 结论 对常用的冠心病类中药和天然药物按功用进行分类,并提出各类制剂的临床应用原则,以提高合理用药的水平。
药物化学
盐酸苯达莫司汀合成工艺的改进
蔡瞻, 姜志辉, 赵明珠, 张大志, 臧成旭, 黄景华
2011, 29(6): 453-454.
摘要(3060)
摘要:
目的 改进盐酸苯达莫司汀的合成工艺,以提高产品纯度。 方法 以[1-甲基-2-(4'-丁酸乙酯基)-5-硝基]-1H-苯并咪唑为起始原料,经氢化还原、取代、水解和成盐等反应制得盐酸苯达莫司汀。 结果 优化后的制备工艺成本低,操作简便,可获得高纯度的盐酸苯达莫司汀。 结论 新工艺产率达到62%,适合工业生产。
1-丁基-3-甲基咪唑-L-樟脑磺酸盐催化合成monastrol
袁文琳, 夏天一, 沈颂章, 王小燕, 何邦平, 孙青龑
2011, 29(6): 455-456,459.
摘要(2773)
摘要:
目的 探索环境友好、操作简便的monastrol合成方法。 方法 以间羟基苯甲醛、乙酰乙酸乙酯和硫脲为起始原料,在无溶剂微波加热条件下,用绿色室温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L-樟脑磺酸盐催化Biginelli反应合成monastrol。 结果 1-丁基-3-甲基咪唑-L-樟脑磺酸盐在无溶剂微波加热条件下可催化Biginelli反应合成monastrol,操作简单、耗时缩短、环境友好。 结论 以新型绿色室温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L-樟脑磺酸盐为催化剂,经微波促进无溶剂Biginelli反应合成monastrol是一种操作简便、反应温和的绿色合成方法。
药物分析
UPLC-MS/MS检测镇静安神类中成药中违禁添加地西泮、氯硝西泮和艾司唑仑
陈睿, 储忠英, 张继春, 田兰
2011, 29(6): 457-459.
摘要(3136)
摘要:
目的 建立镇静安神类中成药中添加地西泮、氯硝西泮和艾司唑仑的专属检测方法。 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质谱,C18色谱柱(2.1 mm×50 mm,1.7 μm),10 mmol/L乙酸铵溶液-乙腈(90:10)梯度洗脱,流速0.4 ml/min,检测波长254 nm;离子源为ESI源,正离子检测,对中成药中添加地西泮、氯硝西泮和艾司唑仑定性、定量检测。 结果 地西泮、氯硝西泮和艾司唑仑线性范围分别为109.8~878.4、102.1~816.8、106.9~855.2 ng/ml,地西泮、氯硝西泮和艾司唑仑的检出限为分别0.06、2.5×10-3 、2.8×10-3 ng,定量限分别为0.19、8.2×10-3 、9.2×10-3 ng,3种药物平均回收率在95.7%~103.7%之间。 结论 本方法选择性强、灵敏度高、处理方法简单,测定快速,可用于镇静安神类中成药中添加地西泮、氯硝西泮和艾司唑仑的测定。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乌金胶囊中绿原酸的含量
费扬, 王慧, 凌水花, 张国庆, 张祖艳
2011, 29(6): 460-461.
摘要(2305)
摘要:
目的 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乌金胶囊中绿原酸含量,并应用于该制剂质量控制。 方法 使用Agilent extend-C18柱 (4.6 mm×250 mm,5 μm),乙腈-0.1%甲酸(8:92)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327 nm,测定5批乌金胶囊中绿原酸含量。 结果 绿原酸在2.04 ~102 μg/ml(r=0.999 9)范围内具有良好线性。加样回收率104.68 %,RSD=1.43%(n=6)。5批乌金胶囊中绿原酸含量在55.08~83.31 μg/g之间。 结论 该方法灵敏、准确,适用于乌金胶囊绿原酸含量测定。
酸碱滴定过程的计算机模拟
李熠明, 曹岩, 刘红明, 黄崇甄, 王冬, 朱臻宇
2011, 29(6): 462-463,480.
摘要(2242)
摘要:
酸碱滴定法是一种常用的容量分析方法,但在实验室条件下计算酸碱混合体系的pH值和绘制滴定曲线非常繁琐。本文依据酸碱滴定理论,推导出滴定百分数φ与H+浓度的数学表达式,利用Visual Basic 6.0语言通过计算机编程,实现了酸碱滴定过程精确pH值的计算和滴定曲线的绘制,并能动态模拟滴定过程。
药事管理
Servqual 评价法在门诊药学服务质量评价中的应用
程敏毓, 陈国耘
2011, 29(6): 464-466.
摘要(2714)
摘要:
目的 探索Servqual评价法在医院门诊药学服务质量评价中的应用,查找门诊药学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方法 设计Servqual评价调查表,对某三级甲等医院157名门诊患者进行调查,评价患者对该院门诊药学服务质量的感知与期望。 结果 患者对该院门诊药学服务质量的可靠性、反应性、保证性、移情性、有形性的期望与感知值分别为4.55、4.36、4.01、4.18、4.31和4.44、4.29、3.79、4.21、4.33,有形性和移情性的SQ值均为正;可靠性、反应性和保证性的SQ值均为负。 结论 该院门诊药学服务在有形性、移情性和反应性反面做得较好,在保证性方面有待提高。用Servqual量表能较客观,全面地评价门诊药学服务质量,对改进门诊药学服务质量具有指导作用。
新形势对医院药师的要求与思考
耿新辉, 张梅玲, 卞艳芳, 蔡溱
2011, 29(6): 467-469.
摘要(2251)
摘要:
分析新医改形势下,社会大众对医院药师提出的更具体、更高的要求。在探讨医院药师的现状与现实要求的差距的基础上,针对医院药师药学服务工作开展的状况,提出怎样提高医院药师的职业素质、从而来满足社会对药师的要求。
我院药品供应中心质量目标制定及考核
杨晓敏, 唐莉华, 袁进
2011, 29(6): 470-471,474.
摘要(2222)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医院药房药品帐物相符率、加快药品周转、保障药品及时供应的方法和途径。 方法 运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理念,采用单品种管理方法,设置药品货位号。 结果与结论 提高了药品帐物相符率,降低了药品库存金额,加快了药品周转。
1994~2009年SCIE收录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论文的统计分析
刘毅清, 黄晓波, 陆敏, 张红武
2011, 29(6): 472-474.
摘要(2236)
摘要:
目的 对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近16年来科研论文产出情况进行计量分析,为科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通过对计算机检索得到的1994~2009年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收录的地址字段为第二军医大学的科技论文为数据依据,筛选其中以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为作者单位的科技论文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共检出1994~2009年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参与发表的论文893篇,收录在233种期刊中;研究性论文最多,有810篇;IF小于5的论文占83%;最活跃的学科为药理学;被引用超过20次以上论文共24篇。 结论 本研究从文献计量角度展现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的科技论文产出与被引情况,为科研管理部门、科学研究人员提供了定量参考依据。
3种核苷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成本-效果分析
林惊世
2011, 29(6): 475-477.
摘要(2580)
摘要:
目的 探讨3种核苷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经济效果。 方法 将268例患者分成3组,ADV组用阿德福韦酯10 mg,ETV组用恩替卡韦0.5 mg,LdT组用替比夫定600 mg,均为每天1次,疗程均为48周。进行疗效和不良反应观察,应用药物经济学成本-效果分析法进行评价。 结果 在HBV-DNA阴转率方面,ETV组和LdT组好于ADV组(P<0.01);在HBeAg阴转率和ALT复常率方面,3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3组的不良反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经济学方面,ADV组、ETV组、LdT组的成本-效果比分别是115.38、156.51、96.98,替比夫定优于阿德福韦酯和恩替卡韦。 结论 替比夫定组为优选方案。
浅析军队药品抽验中的数量问题
郄革红, 张晓东, 姜玉
2011, 29(6): 478-480.
摘要(2351)
摘要:
为了保障部队官兵用药安全,军队药品药检所承担着军队药品和制剂抽验任务,近年来军队药品抽验模式在尝试改革中出现一些缺陷。通过几个与抽验数量相关的问题,分析军队药品抽验中的不合理现状,提出建议,为完善军队药品抽验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