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0年  第28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纳米给药系统在军队特需药品研究中的应用
陈建明, 杨秋霞
2010, 28(2): 81-83,93.
摘要:
纳米给药系统为一系列粒径在纳米级的新型微小给药系统的统称,粒径一般介于10-500 m。因其具有靶向性、缓释性、载体材料可生物降解等显著优点,已在药物制剂研发中得到广泛应用。而随着现代战事强度的越来越大,广大部队官兵对高效、长效、低毒药物及其制剂的需求亦越来越大。因此作者通过查阅国内外文献,重点围绕亚微乳、自乳化制剂、纳米乳、纳米粒、纳米胶束以及脂质体等几种纳米制剂,在军队特需药品研究中的应用进行综述,以期为军队特需药品更多新剂型的研究提供参考。
依布硒啉及衍生物的药理作用和构效关系研究进展
廖俊, 刘超美
2010, 28(2): 84-87,104.
摘要:
目的: 对依布硒啉及衍生物的药理作用和构效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方法: 查阅近年来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归纳总结。 结果: 依布硒啉及衍生物具有抗氧化、抗肿瘤和抗微生物等活性;2位氮原子取代基团的变化将会产生不同的药理活性。 结论: 依布硒啉及衍生物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对其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紫薇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王燕, 詹勤, 席忠新, 吴锦忠, 孙连娜
2010, 28(2): 88-93.
摘要:
紫薇属中的多种植物在民间具有多种药用价值,主要具有降血糖、止咳、收敛等作用。作者对该属植物所含的鞣质类、鞣花酸类、萜类、生物碱类、黄酮类、木脂素类、香豆素及蒽醌等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该属资源提供参考。
环糊精及其衍生物在手性药物分离分析中的应用
祝芳
2010, 28(2): 94-96,111.
摘要:
有近一半的药物具有手性但通常两种异构体并不具有相同的药理活性,有一些异构体甚至具有毒性,因此,采用将手性药物良好分离的分析方法进行质控对药品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意义。环糊精及其衍生物是手性药物分离分析中常用的手性添加剂和手性固定相,本文对近年来环糊精及其衍生物在高效液相、气相、毛细管电泳、质谱、超临界流体等方面的应用进行综述。
促进药物经皮吸收的方法研究进展
杨红, 任冬冬, 周天鸿
2010, 28(2): 97-100,136.
摘要:
目的: 介绍经皮给药系统中促进药物经皮吸收的一些方法。 方法: 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对经皮给药制剂的透皮促进方法进行了归纳分析。 结果: 透皮促进方法是经皮给药制剂研制的关键。 结论: 随着新方法:和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经皮给药制剂这一具有多种优点的给药形式可望在治疗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专家论坛
中药奇蒿提取物体外抗菌活性的实验研究
谭蔚锋, 王靖, 邢新, 秦路平
2010, 28(2): 101-104.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奇蒿80%乙醇粗提取物及其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物对临床常见菌种的抗菌活性。 方法: 对中药奇蒿进行系统性分离提取,以80%乙醇粗提取物和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物进行体外药敏实验,序贯使用纸片扩散法和常量肉汤稀释法,选用临床常见的致病菌株,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标准型ATCC25923)、大肠埃希氏菌(标准型ATCC25922)、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型ATCC27853)、无乳链球菌(临床型)、粪肠球菌(临床型)、福氏志贺菌(临床型)和痢疾志贺菌(临床型)。 结果: 奇蒿80%乙醇粗提取物对痢疾志贺菌的最小杀菌浓度(MBC)为25 mg/ml;奇蒿氯仿提取物对大肠埃希氏菌的MBC为6.25 mg/ml,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BC为12.5 mg/ml;奇蒿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福氏志贺菌、痢疾志贺菌、无乳链球菌的MBC均为6.25 mg/ml,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BC为12.5 mg/ml;奇蒿正丁醇提取物对无乳链球菌的MBC为12.5 mg/ml,对痢疾志贺菌的MBC为25 mg/ml;石油醚提取物未对测试的细菌表现出明显的抗菌活性。 结论: 奇蒿不同提取物对临床多种致病菌表现出了良好的杀菌作用,在抗感染治疗领域具有较好的开发和应用前景,其有效单体及杀菌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发现。
小叶锦鸡儿种子中的生物碱及其细胞毒活性
张国庆, 王科兵
2010, 28(2): 105-106,121.
摘要:
目的: 鉴定小叶锦鸡儿种子中的生物碱类成分,研究其抗癌活性。 方法: 采用色谱和光谱法对小叶锦鸡儿种子中所含有的总生物碱进行分离并作结构鉴定;对小叶锦鸡儿种子的总生物碱及分离得到的5个生物碱单体分别进行细胞毒活性筛选。 结果: 从总生物碱中共分离得到了5个原小檗碱型生物碱,分别为去氢白莲叶碱、黄连碱、表小檗碱、脱氢卡维丁以及刻叶紫堇明碱,它们对Saos-2,A375,Hela细胞株均表现出明显的细胞毒活性。 结论: 5个生物碱单体均为首次从锦鸡儿属植物中分离得到,提示小叶锦鸡儿种子提取物具有抗肿瘤的药用价值。
CCR5膜外一、二环模拟短肽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抑制作用的研究
郑慧敏, 郭葆玉
2010, 28(2): 107-111.
摘要:
目的: 研究与CC趋化因子受体5(CC chemokine receptor 5,CCR5)第一、二膜外襻特异结合的模拟肽,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抑制作用。 方法: 用噬菌体随机7肽库筛选与CCR5特异结合的多肽序列,建立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模型;合成4段氨基酸序列分别为STFTTTL(SL)、TPITQLL(TL)、SLPLPKP(SP)、QTSSAAL(QL)的CCR5模拟肽,将4段短肽分别腹腔内注射至耳肿胀模型小鼠,以阿司匹林为抗炎药效学实验的阳性对照药。分别通过称重小鼠左、右耳片和将小鼠耳片HE染色的方法,观察4段CCR5模拟肽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模型小鼠的抗炎活性。 结果: 左、右耳片通过称重,HE染色后,发现4段CCR5模拟肽均能显著抑制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模型小鼠耳朵水肿、充血和炎性细胞的浸润。抑制率分别为53.4%、47.3%、31.3%、25.2%,效果显著(P<0.05)。 结论: 合成的4段CCR5模拟肽具有对二甲苯致耳肿胀模型小鼠明显的抑制作用,提示CCR5可能在二甲苯致耳肿胀模型小鼠的发病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发形霞水母触手提取物对大鼠离体心脏传导系统的影响
蔡滨欣, 郭玉峰, 张智, 肖良, 张黎明
2010, 28(2): 112-113,125.
摘要:
目的: 观察水母触手提取物(TOE)对大鼠离体心脏传导功能的影响,探讨其心脏毒性可能的作用机制。 方法: 72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6组(n=12),利用大鼠离体心脏Langendorff模型,分别给予不同剂量的TOE,观察其对大鼠心脏传导系统的影响。 结果: 给予TOE后,与空白组比较,心率减慢和心律失常的几率明显增大,并呈现剂量依赖性。 结论: TOE对心脏的传导系统具有显著影响,是其心脏毒性的原因之一。
垂盆草总黄酮的酶法提取及其抑菌活性
公衍玲, 黄山, 于慧荣
2010, 28(2): 114-115,153.
摘要:
目的: 研究垂盆草总黄酮的酶法提取工艺及其抑菌作用。 方法: 用酶解和煎煮相结合的方法,以总黄酮得率为指标,通过正交实验优选出最佳提取工艺,用平板打孔法考察垂盆草总黄酮的抑菌作用。 结果: 垂盆草总黄酮的最佳酶解工艺条件是酶解温度50℃,酶解pH 6.0,酶用量0.6%,酶解时间1.5 h,其中酶解温度是显著影响因素。总黄酮得率可达3.471%。垂盆草总黄酮提取液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和产气杆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对四联球菌作用不明显。 结论: 该实验得到的垂盆草总黄酮的提取工艺合理可行,提取率高,提取得到的总黄酮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正交试验优选三黄解毒乳膏提取工艺
柳俊, 杜建平, 施之琪
2010, 28(2): 116-117,133.
摘要:
目的: 优选三黄解毒乳膏的最佳提取工艺。 方法: 选择乙醇浓度、乙醇用量、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为考察因素,以总干膏量和盐酸小檗碱提取量作为评价指标,采用L9(34)正交试验法优选三黄解毒乳膏的最佳提取工艺。 结果: 最佳提取工艺为加10倍药材量70%乙醇,回流提取3次,每次1 h。 结论: 优选得到的提取工艺稳定、可行。
银杏叶鼻用原位凝胶的制备及体外吸收研究
崔海珍, 刘福强, 王艳萍, 赵楠, 李子严
2010, 28(2): 118-121.
摘要:
目的: 制备银杏叶鼻用原位凝胶剂,并考察促渗剂对银杏叶透黏膜吸收作用。 方法: 以卡波姆934、HPMC为凝胶基质制备pH敏感型鼻用原位凝胶剂,对粘度、粘附性及药物离体透黏膜吸收进行研究。 结果: 0.8%卡波姆934和1.5%HPMC可制备原位凝胶。3种促渗剂黏膜渗透速率为:1%氮酮>1%吐温>0.5%冰片。随氮酮浓度的增大,药物黏膜吸收逐渐增加,吸收过程符合Weibull动力学方程。 结论: 本银杏叶鼻用原位凝胶剂制备工艺可行,氮酮能有效地促进银杏叶的鼻腔吸收。
pH敏感型盐酸左氧氟沙星眼用即型凝胶的制备及其体外释放考察
张治强, 张玮, 陈光, 张敏, 霍俊滨, 崔磊, 楚皓文, 高静
2010, 28(2): 122-125.
摘要:
目的: 研制具有缓释作用的pH敏感型盐酸左氧氟沙星眼用即型凝胶。 方法: 以卡波普为凝胶基质,以羟丙甲基纤维素为增稠剂,以溶液的粘度、即型凝胶形成能力及盐酸左氧氟沙星含量为评价指标,确定制备处方和工艺,并以优选处方进行体外释放考察。 结果: 经实验,其优选处方为盐酸左氧氟沙星0.1 g,羟丙甲基纤维素E 50 LV 2.0 g,卡波普9 400.3g,磷酸氢二钠0.35 g,磷酸二氢钠0.45 g,氯化钠0.50 g,尼泊金乙酯0.03 g,加水共制成100 ml。体外释放结果显示其释药平缓,具有较好的缓释特征。 结论: 优选处方工艺稳定,质量控制方法可靠,适用于pH敏感型盐酸左氧氟沙星眼用即型凝胶的制备和评价。
西罗莫司缓释片的制备及其释药因素考察
张晶, 王娟, 宋洪涛, 唐星, 何忠贵
2010, 28(2): 126-129,139.
摘要:
目的: 制备西罗莫司缓释片并对其释药因素进行考察。 方法: 采用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为基本骨架材料制备了西罗莫司凝胶骨架片,对影响释药的因素,如采用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规格、用量、填充剂种类、致孔剂用量、压片压力及释放介质等进行了考察。 结果: 以30%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 K4M)为骨架材料、2%乳糖为致孔剂、微晶纤维素(MCC)为填充剂时,缓释片呈明显一级释放特征。 结论: 该制剂在体外具有良好的缓释效果,且制备工艺简单易行。
药物分析
毛细管电泳手性拆分方法的研发策略
陈伟成, 刘长海, 张海, 朱臻宇, 赵亮, 张国庆, 柴逸峰
2010, 28(2): 130-133.
摘要:
本文总结了毛细管电泳手性拆分的基本策略、分离条件选择策略、环糊精体系的选择,并提出毛细管电泳手性拆分方法的一般研究与开发策略,可为以后的毛细管电泳手性分离分析提供借鉴与思路。
HPLC法测定土鳖虫中尿嘧啶和尿囊素的含量
景晶, 曹红
2010, 28(2): 134-136.
摘要:
目的: 建立土鳖虫药材中尿嘧啶和尿囊素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AlltimaNH2(150 mm×4.6 mm,5μm);流动相为乙腈-水(90:10);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205 nm;柱温35℃。 结果: 尿囊素和尿嘧啶的线性范围分别是:0.404-3.23μg(r=0.999 5,n=5),0.820-6>.56μg(r=0.999 5,n=5)。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8%、99.0%,RSD分别为0.96%、0.79%(n=6)。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作为土鳖虫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
HPLC-ELSD法测定瓜子金中瓜子金皂苷己的含量
焦晴晴, 汪维云, 苏娟, 张卫东
2010, 28(2): 137-139.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瓜子金皂苷己的含量的法,为瓜子金药材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HPLC-ELSD法;色谱柱:SHISEIDO Capcell Pak C18柱;流动相:乙腈-水(30:70),等度洗脱;流速:1.0 ml/min;柱温:25℃,检测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 结果: 瓜子金中瓜子金皂苷己获得良好分离,在0.346-3.460μg范围内呈现良好线性关系;精密度试验RSD为1.64%;重现性试验RSD为2.12%;加样回收率为99.85%。 结论: 建立了HPLC-ELSD法测定瓜子金皂苷己的含量,方法简单可行。
药事管理
我院2年来处方评价的实践与体会
张鲜利, 霍花, 翟力
2010, 28(2): 140-142.
摘要:
目的: 总结处方评价的工作体会,与同行进行交流。 方法: 2007年7月-2009年7月每月随机抽取处方120张填写处方评价表;计算各评价指标平均值。 结果: 平均每张处方用药品种数为未超过WHO制定的标准,平均每张处方抗菌药物和注射剂使用百分率分别高于WHO制定的标准;内科平均每张处方用药金额为最高。 结论: 从总结工作体会的角度出发,提出处方评价具有较强的操作性、灵活性及实用性;具有对处方动态监测的功能;评价指标体系符合各科用药的特点;体现了惠及百姓的国家医改政策的观点。
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治疗感染及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战旗, 顾大伟, 徐丽丽, 陈俊, 范立青, 龚纯贵
2010, 28(2): 142-145.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治疗感染及抗菌药物应用情况及其合理性,为介入治疗感染抗菌用药提供合理的指导。 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对本院2009年4月医院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应用感染及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调查。 结果: 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应用抗菌药物病例数503例,感染1例,感染率为0.20%,未用抗菌药物病例数55例,感染0例,感染率为0%。抗菌药物单联用药比例为80.29%。共计应用抗菌药物6大类,应用频率最高的为头孢菌素类抗菌药(54.93%)。本次调查中没有在手术前0.5-2h开始用药的病例。 结论: 我院介入治疗感染存在用药时间过长、抗菌药物过度使用等现象。
全静脉营养液临床利用研究
蔡慎, 郑英丽, 方丽, 王莹
2010, 28(2): 145-147.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全静脉营养液(TPN)临床利用情况提高临床合理应用水平。 方法: 运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分析我院145例患者全静脉营养液的消耗量和使用特征。 结果: 145例患者共配制TPN1117份,使用中存在着处方组分不全、配比不合理等问题。代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为20.69%,且与使用TPN时间有关。 结论: 全静脉营养液配方应以个体化调整为基础,预防和减少TPN治疗的并发症,发挥安全有效的营养支持作用。
全自动片剂摆药机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赵庚昊, 王荣乐
2010, 28(2): 148-149.
摘要:
目的: 为已经引进或即将引进口服药品摆药机的医院部门提供使用经验及建议。 方法: 对我院使用摆药机两年多来的情况、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作一小结,并分类具体分析。 结果与结论: 我院病房药房建立了摆药机SOP规范,摆药机由专门的药剂师操作与维护;规范摆药操作流程;建立入药核对登记制度;药师定期检查摆药盒内的药品情况。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2008年我院243例药物不良反应分析
郭良君, 谭兴起, 孔飞飞, 吴林松
2010, 28(2): 150-152.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药物不良反应(ADR)发生的特点,促进临床进一步合理用药。 方法: 对2008年1月至2008年11月我院收集到的243例ADR报告分别从患者年龄、性别、给药途径、药物种类、抗感染药物类别、累及器官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243例ADR中抗微生物药物、中药注射剂居首,以静脉给药途径发生率最高。 结论: 应加强对抗感染药物及中药注射剂的监测,避免或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氟罗沙星注射液与注射用夫西地酸钠存在配伍禁忌
孙立光
2010, 28(2): 153-153.
摘要: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比较多,很多药物的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信息在药品说明书及相关报道资料中介绍相对欠缺。笔者临床用药过程中发现,氟罗沙星注射液与注射用夫西地酸钠出现配伍反应,现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男,33岁,因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在我院就诊,医生应用消炎、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在静脉滴注完氟罗沙星注射液后,为患者继续静滴用生理盐水稀释后的注射用夫西地酸钠溶液时,发现输液管内出现白色混浊,即将输液管针头拔出并重新更换输液管后,继续静脉滴注稀释后的注射用夫西地酸钠溶液,静滴后患者无不适。
药学教育
生物技术药物教学互动模式探讨与思考
邱磊, 冯皓, 厉建中, 张俊平
2010, 28(2): 154-155.
摘要:
生物技术药物是一门知识更新快、专业性很强的课程,是生物技术专业和药学专业学生重要的专业课。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构建有效的课堂教学互动,开展创新教育和网络教学,全面推动师生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学相长,为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营造有利的环境,使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高。
药学继续教育
医疗机构的灭菌制剂与静脉药物配置服务
陈盛新, 栾智鹏
2010, 28(2): 156-160.
摘要:
综述医疗机构药房开展灭菌制剂和静脉药物配置服务的基本要求。静脉药物配置服务已成为医疗机构药房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使静脉药物治疗风险最小化的最好实践。但是,由于临床用药的复杂性和紧急性,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尚不能为急诊病人,病区的临时输液治疗提供输液配置服务。因此,医学和药学专业人员需要协同工作,选择正确的制度优化静脉药物治疗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