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9年  第27卷  第6期

封面
论著
基于网络医学服务平台的药品保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09, 27(6): 0-0.
摘要:
摘要:目的:探索在区域卫生网络医学服务平台支持下的药品保障模式。方法:建立“三位一体”的医疗保健网络服务系统,在干休所设立前置药房,提供个性化药物应用指导,满足老干部的合理用药需求;结果与结论:创立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全过程、零距离的药品保障模式,使医疗服务领域得到拓展延伸,服务内涵得到挖掘,实现老干部用药的合理、安全、有效。
提高服务水准,防范药害事件发生
2009, 27(6): 0-0.
摘要:
摘要 药品不良反应(ADR),医疗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常用名词,它引起了医务人员的广泛关注,它的发生是病人的痛苦,对它的研究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如何对其进行研究,找到其内在规律性,进而发现它,控制它,降低它的发生,减少病人痛苦,需医务人员花更大气力,这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本文旨在对其发生、发展、预防作一浅表分析。
beta葡聚糖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周瑞瑞, 刘爱军, 刘建国, 苏定冯
2009, 27(6): 401-403,425.
摘要:
葡聚糖广泛分布于高等植物、地衣、海藻、动物和微生物中。微生物来源的葡聚糖是至今研究得比较详细的一类多糖,其中关注最多的是beta葡聚糖,其广泛的生物活性使得其成为微生物药物的一类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药研发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对迄今为止国内外所发现的葡聚糖的药用生物活性及其临床应用进行了综述。
丹参素心血管作用机制的研究概况
张宁, 苏瑾, 金磊, 邹豪, 张川
2009, 27(6): 404-406,447.
摘要:
丹参素是从中药丹参中提取的一种水溶性酚酸类化合物,具有多种药理活性,尤其对心血管系统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本文从清除氧自由基、调节钙平衡、保护线粒体和调节炎性细胞因子等方面,对丹参素心血管系统的药理作用机制作一综述。
创伤性休克的药物处理进展
张赛龙, 周东, 田泾, 陈盛新
2009, 27(6): 407-410,429.
摘要:
创伤性休克是危害人类生命的严重病症,抗休克治疗是创伤救治中挽救生命的首要措施。无论是战伤救治,还是平时院前急救或院后治疗,合理的抗休克处理,对于保障伤员的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药物治疗是创伤性休克处理的必要手段,其中抗休克药物的选择和给药的策略尤为关键。本文综述近年来创伤性休克药物的临床应用进展及给药策略。
数据挖掘在合理用药信息分析中的应用
傅翔, 杨樟卫, 陈盛新
2009, 27(6): 411-413,433.
摘要:
介绍了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过程、常用方法,并从治疗方案、处方模式、药物监测、不良事件监测和成本控制等方面,说明数据挖掘在合理用药信息分析中的应用。
专家论坛
原花青素对H2O2致PC12细胞氧化损伤作用的保护研究
蒋国军, 路明珠, 伊佳
2009, 27(6): 414-416,420.
摘要:
目的:探讨原花青素对H2O2致PC12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使用H2O2造成PC12细胞损伤,MTT法测细胞活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免疫组化法检测细胞中Bax与Bcl-2的蛋白表达。结果:原花青素能提高H2O2损伤后细胞的活性;能减少细胞凋亡;能够增加Bcl-2蛋白表达,减少Bax蛋白表达。结论:原花青素对H2O2致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能够减少细胞凋亡,其机制可能与其增加Bcl-2蛋白表达,减少Bax蛋白表达有关。
分泌型磷脂酶A2在人皮肤黑素瘤细胞和组织中的表达和分布
张立超, 张永佳, 顾伟鹰, 王慧菁, 时扣荣
2009, 27(6): 417-420.
摘要:
目的:比较分泌型磷脂酶A2(sPLA2)在人恶性黑素瘤A375细胞、黑素瘤组织与健康人皮肤细胞、组织中的表达和分布。方法:分别采用ELISA法和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上清液和细胞内sPLA2的表达,免疫组化法考察人皮肤组织中sPLA2的表达和分布。结果:恶性黑素瘤A375细胞上清液的sPLA2浓度为(177.27±13.57)pg/mL,明显高于人表皮HaCaT细胞的(21.42±5.05)pg/mL(P<0.05)和真皮成纤维细胞的(2.75±1.23)pg/mL(P<0.05);其细胞内sPLA2/GAPDH的灰度比值为7.03±1.31,亦明显高于HaCaT细胞的1.45±0.37(P<0.05)和成纤维细胞的0.31±0.11(P<0.05);黑素瘤组织中呈现大量sPLA2阳性细胞和颗粒,而健康人表皮和真皮组织中则未见该阳性细胞和颗粒。结论:sPLA2在人恶性黑素瘤A375细胞和黑素瘤组织中较健康皮肤细胞和组织均有较高表达和分布,提示sPLA2有可能成为皮肤黑素瘤靶向给药的新靶点。
红花cDNA-AFLP限制性内切酶的选择及银染体系的建立
杨娟, 郭美丽
2009, 27(6): 421-425.
摘要:
目的:建立适于红花cDNA-AFLP分析酶切组合及银染技术体系,为进一步进行红花重要性状相关基因研究奠定基础。方法:对PstI/MseI和MseI/EcoRI两种限制性内切酶组合酶切效率进行比较,并探讨测序板处理中亲和硅烷和剥离硅烷的用量、测序胶中TEMED的用量、预电泳、温度因素、显色液的配置等银染过程中较关键的几个因素。结果:选用PstI/MseI限制性内切酶组合酶切效率较高,测序板应彻底清洁,TEMED量应适中,应进行30 min预电泳,整个铺板电泳过程保持温度恒定,选用4℃冷藏的碳酸钠做显色液效果好,综合以上几方面能显著提高胶图的质量。结论:本研究建立了适于红花的cDNA-AFLP银染体系,PstI/MseI较MseI/EcoRI酶切组合具有更高的多态性率,能更全面地揭示红花研究材料间更为丰富的遗传变异性;银染过程中成功克服了以往试验中常见的撕胶、背景太深、条纹不清晰等问题。
取代腺嘌呤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抗病毒活性研究
吴广, 刘嘉, 牛春娟, 李科
2009, 27(6): 426-429.
摘要:
目的:修饰阿德福韦(ADV)结构,设计合成新化合物,研究其对乙肝病毒HBsAg、HBeAg的抑制活性。方法:以(ADV)为原料,经磷酰氯化、三氟乙醇酯化和氯甲酸酯缩合等反应,设计合成了未见文献报道的8个嘌呤类目标化合物1a-1h,所有化合物经1HNMR谱等确证;体外药理实验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阳性药物采用临床常用同类药物ADV。结果:设计合成的8个化合物,对HBsAg和HBeAg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化合物1d,1e,1g,1h对HBsAg抑制活性与ADV相当,化合物1g对HBeAg抑制活性与ADV相当。所有目标化合物对HBsAg抑制活性好于对HBeAg抑制活性。结论:在嘌呤环N6位引入较长碳链的1g活性最佳。
蛇床子药材特征成分谱的RP-HPLC分析
陈丹霞, 周婷婷, 王佳静, 张巧艳, 范国荣
2009, 27(6): 430-433.
摘要:
目的: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法对10批不同来源蛇床子药材活性成分进行分离分析,建立评价其质量的特征成分谱。方法:采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柱DiamonsilTMC18色谱柱(150mm×4.6mm,5μm),流动相为乙腈-10 mM醋酸铵水溶液(用醋酸调节pH至4.0,体积比为50:50);紫外检测波长320 nm。结果:以安定为内标,佛手柑内酯、欧前胡素、蛇床子素的回归方程分别为Y=0.068 5X-0.0522,Y=0.0204X+0.023 2,Y=0.057 9X-0.105 8;线性范围分别是4~100μg/mL,4~100μg/mL,10~200μg/mL;平均回收率和RSD分别为98.1%、92.5%、98.4%和4.58%、5.73%、4.51%。结论:本方法简便快速,回收率及重现性良好,适用于蛇床子药材中香豆素类化合物的优化分离及佛手柑内酯、欧前胡素和蛇床子素的定量分析,并为蛇床子药材的质量控制与道地性研究提供了简便的方法。
非水毛细管电泳法测定青风藤中青藤碱的含量
陈俊, 赵亮, 张海, 张国庆
2009, 27(6): 434-436.
摘要:
目的:建立青风藤药材中青藤碱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青风藤药材粉碎后过筛,取粉末用70%乙醇超声提取,未涂渍熔融石英毛细管(50μm×48.5 cm,有效长度40 cm),以30 m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水:甲醇=1:4)为缓冲液,运行电压25 kV,温度25℃,内标为盐酸小檗碱,检测波长为210 nm,运行时间20 min。结果:在此条件下青藤碱与内标及其他成分能达到基线分离,青风藤在34.66~346.6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Y=0.029X-0.03,r=0.999 8,最低检测限为3.466μg/mL(S/N=3),最低定量限为17.33μg/mL(S/N=10),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1%(RSD=3.1%,n=6),低、中、高浓度日内、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5%(n=3)。结论:此方法可用于青风藤药材中青藤碱的含量测定,具有方法简便快速、准确、试剂消耗量少的优点。
药理学
银杏叶提取物与刺梨配伍抗实验性肝损伤作用
潘苏华, 牛文明, 吴丽, 于瑞莲
2009, 27(6): 437-438,444.
摘要:
目的:比较复方银杏叶胶囊(CGB)与单方银杏叶提取物(GBE)的保肝作用。方法:用CGB、GBE给小鼠灌胃30 d后,腹腔注射CC14诱发肝损伤,测定小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及肝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含量;用H2O2诱导人肝L-02细胞氧化损伤,观察细胞增殖及总抗氧化能力。结果:CGB 2.4、0.8和0.4 g/kg3个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小鼠血清ALT、AST明显降低(P<0.01,P<0.05),同时肝匀浆中SOD显著升高、MDA下降(P<0.01,P<0.05);CGB组细胞增殖率和总抗氧化能力分别较模型组和单方组显著提高(P<0.05、P<0.01)。结论:CGB的抗肝损伤作用优于单方银杏叶提取物。
药物利用研究
介入治疗患者抗菌药物预防使用情况分析
涂平安, 樊震林, 柴明珍, 张蕾, 求少可, 程传苗
2009, 27(6): 439-440.
摘要:
目的:调查介入治疗患者抗菌药物预防使用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方法:对2009年4月非手术科室中介入治疗患者抗菌药物预防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再应用SPSS 11.0 For Windows统计软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650例病例中,抗菌药物预防使用率达99.8%,平均使用天数为3.73d;使用频率前3位的依次是头孢菌素类、林可霉素类和硝基咪唑类;只使用一种抗菌药物的患者486例,占74.88%;非限制使用类抗菌药物为1061例次,占总使用例次的43.45%。结论:针对介入治疗患者的抗菌药物预防使用情况欠合理,需要制定整改措施。
1087例口腔颌面外科住院病人抗菌药物应用调查分析
刘洪涛, 韩正学, 苏静
2009, 27(6): 441-444.
摘要:
目的:了解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住院病人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和存在问题,以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方法:选择2007年我院颌面外科出院病人病历,对抗菌药物应用情况及合理性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评价。结果:共调查出院病历1 087份,使用抗菌药物1022例,抗菌药物总的应用率为94.02%;手术病人997例,围术期使用抗菌药物995例,使用率为99.80%,其中不合理预防用药的比例达到86.9%。结论:我院在围术期抗菌药物预防应用过程中存在某些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应加强贯彻实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药物化学
L-2-(N-叔丁氧酰基)-3′,4′-二甲氧基苯丙氨酸乙酯的合成
刘娜, 吕加国, 周有骏, 朱驹
2009, 27(6): 445-447.
摘要:
目的:改进L-2-(N-叔丁氧酰基)-3′,4′-二甲氧基苯丙氨酸乙酯的合成工艺。方法:以左旋多巴为起始原料,采用"半分离纯化"的制备方法进行合成,并对处理工艺进行优化。结果:通过此法制备步骤简单,后处理容易,可有效减少原料及中间体的氧化程度。总收率达到45.4%。结论:这是一种易于操作、适合规模化生产的制备工艺。
微波及离子液体条件下香豆素类化合物的合成研究
朱占洲, 豆甲泰, 许维恒, 季大伟, 王小燕, 何邦平, 孙青龑
2009, 27(6): 448-450.
摘要:
目的:探索操作简便、环境友好的香豆素衍生物的合成方法。方法:以乙酰乙酸乙酯和苯酚类化合物为原料,通过Pechmann反应,在4种不同的反应条件(浓硫酸催化、Lewis酸三氯化铋催化、微波Lewis酸三氯化铋催化、微波离子液体催化)下催化合成多种香豆素衍生物,并对4种方法进行对比。结果:微波离子液体条件下的Pechmann反应与传统方法相比革除了有机溶剂的使用,缩短了反应时间且产率较高。结论:微波及离子液体条件下合成香豆素类化合物是一种条件简单、环境友好的合成方法。
药剂学
阿魏酸钠Beagle犬血药浓度测定及药物动力学研究
周欣, 张敏新, 张晶, 宋洪涛
2009, 27(6): 451-454.
摘要:
目的:建立阿魏酸钠血药浓度测定方法并进行阿魏酸钠片的体内药动学研究。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样品以甲醇处理,以替硝唑为内标,药物/内标峰高比定量。流动相为0.1%醋酸水溶液:乙腈(80:20);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320 nm。结果:在血药浓度0.04~25.0μg/mL范围内阿魏酸钠线性关系良好(r=0.999 6),方法回收率为94.0%~103.6%,提取回收率>70%,日内、日间RSD<10%,检测限为4.12 ng/mL。阿魏酸钠片在Beagle犬体内的药动学过程符合双隔室一级吸收模型,t1/2(α)=(0.208±0.045)h,t1/2(β)=(2.228±0.927)h。结论:本方法专属性好、灵敏度高,适用于阿魏酸钠Beagle犬血药浓度测定及药动力学研究。
重楼总皂苷的纯化工艺研究
孙治国, 张琳, 田景奎, 钟延强, 鲁莹
2009, 27(6): 455-458,469.
摘要:
目的:优选重楼总皂苷的纯化工艺。方法:综合运用醇溶液调节pH、醇提和大孔吸附树脂技术,以总皂苷含量、总皂苷收率为指标,优选重楼总皂苷的纯化工艺。结果:优化后的重楼总皂苷的纯化工艺条件为:70%乙醇提取液调节pH值至9,抽滤,将滤液调pH值至中性,浓缩至0.5 g生药/mL,调pH值至8,离心(4000 r/min,30 min),上清液部分上D101大孔树脂柱纯化(上样量为70%饱和吸附量,径高比为1:5,上样流速为4.5 BV/h,纯化溶剂为20%乙醇,用量为6 BV,洗脱溶剂为70%乙醇,用量为8 BV,流速为7 BV/h)。采用本工艺制备的中间体中总皂苷含量达71.6%,总皂苷收率为85.71%。结论:验证试验结果表明,优选出的工艺稳定、合理、可行。
药事管理学
关于药物批准文号存在问题的调查分析
白少柏, 刘海峰, 黎春彤, 舒丽芯
2009, 27(6): 459-460.
摘要:
目的:通过调查,了解我国药品生产中存在的"一药多号"的基本情况。方法:用随机化方法抽取样本。对抽取药物的药理类别、批准文号数、是否国家基本药物进行调查。结果:抽出的193个样本药物中,国产药品有109种,批准文号总数达5 980个,平均每种药品约有31个批准文号。在所抽取的样本中含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32种,国家基本药物总批准文号数1913,平均每种药品有59.8个批准文号。
医院住院药房调剂标准化流程管理的实施与体会
唐树霞, 陈燕, 章萍, 张剑萍, 余奇, 郭澄
2009, 27(6): 461-462.
摘要:
目的:对住院药房药品调剂工作模式进行思考,总结经验。方法:分析住院药房的岗位性质、内容,梳理业务流程,在药品调剂工作中实施标准化管理。结果:通过实施标准化管理,使我院住院药房的药品调剂和药品供应达到了数量准确、供应及时的目的。结论:住院药房实施调剂标准化管理符合提升科室核心竞争力,提高药学服务质量的需要。
提高服务水准,防范药害事件发生
黄雄伟, 高静华
2009, 27(6): 463-465.
摘要:
药品不良反应(ADR)是医疗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常用名词,它引起了医务人员的广泛关注,它的发生是病人的痛苦,对它的研究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如何对其进行研究,找到其内在规律性,进而发现它,控制它,降低它的发生,减少病人痛苦,需医务人员花更大气力,这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本文旨在对其发生、发展、预防作一浅表分析。
条形码辅助管理系统在医院药库的应用
赵庆国, 韩晋, 何惠芳, 吴素体
2009, 27(6): 465-467.
摘要:
条形码辅助管理系统为医院药库提供了一种新的药品管理模式。利用该模式可提高药品入库、出库及盘点效率和准确性,有效避免药品漏入、漏出、漏盘等人为原因产生的错误。通过该模式与传统模式的比较,可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医疗队药材保障的经验和体会
卢爱国, 梁韫洁, 王军
2009, 27(6): 468-469.
摘要:
在分析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特点的基础上,对抗震救灾医疗队药材保障工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提出了重视和加强药材储备、注重做好药材后续保障、加强药材管理、携带装备成系统配套化等几点体会。
基于网络医学服务平台的药品保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王寅, 徐祖铭, 刘宏鸣
2009, 27(6): 470-470.
摘要:
目的:探索在区域卫生网络医学服务平台支持下的药品保障模式。方法:建立"三位一体"的医疗保健网络服务系统,在干休所设立前置药房,提供个性化药物应用指导,满足老干部的合理用药需求。结果与结论:创立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全过程、零距离的药品保障模式,使医疗服务领域得到拓展延伸,服务内涵得到挖掘,实现老干部用药的合理、安全、有效。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道
甲泼尼龙致全身过敏反应一例
孔飞飞, 谭兴起, 郭良君
2009, 27(6): 467-467.
摘要:
临床资料病例:患者,男性,56岁,因车祸致伤头部及双下肢疼痛、出血、活动障碍2 h后入院。查体:T 37℃,R 18/m in,HR 78/m in,BP 120/75 mmHg。2009年5月25日20:00在急诊全麻下行右肢动脉探查(右下肢截肢)、左胫腓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中出血较多,输血2 640 mL,输液2 000 mL,术后予以抗炎、补液等综合治疗,于5月26日晨3:00遵医嘱给予患者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辉瑞制药,批号R06701)80 mg加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静脉滴注,滴速为60滴/m in,输液10 m in后患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
氯己定(洗必泰)的不良反应与合理应用
雷招宝, 雷光远
2009, 27(6): 473-475.
摘要:
在临床及日常生活中氯己定应用非常广泛。其主要不良反应有味觉障碍、牙齿着色、过敏反应(接触性皮炎等),也有过敏性休克致死的报告,应引起临床医务人员和健康人群的高度关注。
药学教育
药物化学理论教学中的几点思考
廖洪利, 臧志和, 宋丽, 谢静, 蒋庆琳
2009, 27(6): 471-472.
摘要:
针对药物化学理论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重点药物的化学结构及命名,注意板书与PowerPoint CAI课件的配合。
药学继续教育
医院药师如何开展循证药物治疗
冯惠坚, 栾智鹏, 陈盛新
2009, 27(6): 476-480.
摘要:
循证药物治疗(evidence-based therapeutics)是循证医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按照循证医学的哲学思想,循证药物治疗就是基于科学证据、按照病人的病情进行药物治疗决策的实践[1]。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知名临床流行病学家DavidScakett就把循证医学定义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证据来确定病人的治疗措施”[2,3]。2000年,他对该定义又作了补充,强调来自文献的科学证据要结合临床医师个人专业技能及临床经验,并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来制定每个病人最佳的诊疗措施[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