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8年  第26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恶性肿瘤靶向治疗方法的进展及应用
薛龙, 孙爱军
2008, (2): 81-83.
摘要:
本文查阅了近年来与恶性肿瘤靶向治疗有关的国内外文献,现就单抗药物治疗、放射性核素、毒素、酶前药治疗系统、磁性抗癌药物导向疗法、重离子加速器等靶向治疗方法做一归纳、整理和述评,供同仁们参考。
钙增敏剂MCI-154治疗心衰分子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瞿发林, 蔡灵芝, 蒋勤, 宋琰, 吴秋业
2008, (2): 84-86.
摘要:
钙增敏剂是一种新型的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其中MCI-154是其中疗效最好的一种,在临床试验中表现出很好的发展前景。本文主要从肌钙蛋白亚单位的角度对MCI-154的作用机制做一综述。
影响血管结构与功能的单味中药及其提取物的研究进展
郭敬, 陈红, 王烈
2008, (2): 87-89.
摘要:
本文对单味中药(包括部分中药提取物)在血管结构与功能方面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概况作一综述,为以后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环氧化酶-2及其抑制剂的研究进展
刘艳, 陆波, 曹蔚蔚, 李晏
2008, (2): 90-92,102.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关于环氧化酶-2及及其抑制剂研究进展的国内外文献,侧重于环氧化酶-2及其抑制剂的药理学新进展和不良反应的内容。
海洋抗炎活性物质研究进展
孙国权, 李玲, 易杨华, 胡宏岗, 游亮
2008, (2): 93-96.
摘要:
海洋抗炎活性物质由于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已经成为当前抗炎活性物质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对海洋抗炎活性物质的研究现况进行了综述。
斑蝥素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及结构修饰的研究进展
董环文, 刘超美, 何秋琴, 赵荔华
2008, (2): 97-102.
摘要:
本文以近年来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及专利为依据,综述了斑蝥素及其衍生物的化学合成和结构修饰研究成果。为斑蝥素衍生物的进一步结构优化,提高其抗肿瘤选择性,降低毒副作用提供参考。
阿昔洛韦与常用药物配伍的稳定性
陈慧君, 朱齐兵
2008, (2): 103-105.
摘要:
目的: 探讨阿昔洛韦与常用药物配伍的稳定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在线检索1995-2-006年间国内医药学期刊公开发表的阿昔洛韦与常用药物配伍文献资料,并加以归纳整理。 结果: 阿昔洛韦与盐酸左旋氧氟沙星注射液、洛美沙星注射液、注射用加替沙星、酚磺乙胺、多巴胺、果糖二磷酸钠、右旋糖酐40葡萄糖注射液等因理化性质改变不宜配伍。 结论: 除少数药物不宜配伍外,阿昔洛韦与大多数常用药物配伍按临床常用剂量,在一定温度和时间内配伍是稳定的。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苦碟子注射液致病人头痛眩晕1例
蒋李, 曹洪江, 高伟
2008, (2): 96-96.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男,54岁,住院号141536,因冠心病于2007年6月15日来我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医嘱给予苦碟子注射液20 mL,q id,舒血宁注射液10 mL,q id,首次给药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苦蝶子注射液(沈阳双鼎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6110101)20 mL静脉滴注,10 m in后患者出现轻微头痛、眩晕,疑为滴速过快,请示医生后减慢滴速,15 m in后患者表述仍有眩晕感,且不能耐受,立即停药,并给予吸氧治疗,20 m in后患者眩晕感基本消失,次日再次应用苦碟子注射液20 mL静滴时,又出现头痛、眩晕,考虑为苦碟子注射液引起,即停止苦蝶子注射液治疗。2讨论苦蝶子注射液
专家论坛
变温加速法解析阿司匹林降解反应的动力学参数
王齐放, 赵喆, 范晓文, 卢方正, 李三鸣
2008, (2): 106-109.
摘要:
目的: 采用变温加速法测定药物降解反应的动力学参数。并与等温加速法相比较,考察该方法的准确性。 方法: 以阿司匹林为模型药物,在设定的实验条件下,从温度变化过程中药物的残存率与时间的关系入手,根据化学动力学的原理,采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解析其降解反应的动力学参数Ea及A。 结果: 阿司匹林的降解反应属准一级反应。在pH 2、pH 4和pH 6的条件下,采用变温加速法求得阿司匹林的降解反应的Ea分别是:16.13、18.19和23.87 kJ/mol(升温速率为5℃/h和10℃/h的平均值),等温加速法测得的Ea分别为16.12、18.01和23.93 kJ/mol。 结论: 采用变温加速法与等温加速法测得的药物降解反应的动力学参数基本一致。与等温加速法相比,变温加速法测定药物的稳定性具有迅速、可靠、简便、用样量少等特点。
关节腔注射低分子肝素治疗兔膝骨关节炎的研究
张丽娜, 凌沛学, 张天民
2008, (2): 110-114.
摘要:
目的: 研究低分子肝素与玻璃酸钠复方凝胶注射液和单用低分子肝素注射液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和机制。 方法: 12只新西兰白兔左右膝关节腔内各注射0.4%木瓜酶溶液0.3 mL,随机分为3组。自造模7 d后开始给药,每周1次,共5周。 结果: 低分子肝素与玻璃酸钠复方凝胶注射液组、低分子肝素注射液组疗效明显优于生理盐水组。含低分子肝素的注射液能够明显促进滑膜、软骨细胞增生,降低软骨破坏,同时抑制肿瘤坏死因子-α的释放,调节白介素-6的分泌,有利于改善骨关节炎症状。 结论: 低分子肝素有较好的抗炎作用,具有安全、方便、行之有效的治疗骨关节炎方法的开发潜力。
枳壳总黄酮提取工艺与含量测定研究
傅善权, 郑一敏, 胥秀英, 马晓辉
2008, (2): 115-116,119.
摘要:
目的: 研究枳壳总黄酮提取工艺与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正交实验,筛选枳壳总黄酮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总黄酮的含量。 结果: 枳壳总黄酮的最佳提取条件为:在温度70℃,pH3.0条件下,加15倍的Ca(OH)2饱和溶液,浸提2 h/次,提取3次,以柚皮苷为对照测定总黄酮含量,柚皮苷线性范围为2.59241.472μg/mL,r=0.9999。 结论: 所建方法快速、简便,可用于枳壳药材质量控制。
克糖特Ⅱ号降血糖作用的实验研究
罗昱澜, 吕纪华, 邓航, 黄仁彬
2008, (2): 117-119.
摘要:
目的: 研究克糖特Ⅱ号对链脲霉素致糖尿病小鼠的降血糖作用并初步探讨其机制。 方法: 对小鼠腹腔注射链脲霉素(STZ)150 mg/kg建立糖尿病模型(DM),将建模成功的小鼠随机分为5组:格列本脲组(ig格列本脲50 mg/kg.d)、克糖特Ⅱ号高、中、低剂量(ig克糖特Ⅱ号分别相当于生药25 g/kg.d,12.5 g/kg.d,6.25 g/kg.d),糖尿病模型组(ig等体积生理盐水)和空白对照组(ig等体积生理盐水),连续给药15 d。并在相应时间采血测定空腹血糖(FBG)、胰岛素、血清肌酐(Cr)、尿酸(UA)、白蛋白(A lb)等指标。 结果: 克糖特Ⅱ号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其作用与剂量呈正相关,并能提高胰岛素水平。同时能不同程度地降低血清Cr、UA(P<0.01),升高A lb(P<0.05)。 结论: 克糖特Ⅱ号能降低链脲霉素所致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对糖尿病尤其并发症的治疗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其降血糖作用机制可能与促进胰岛素分泌有关。
核辐射伤防治药品的信息熵储备模型研究
张佳音, 舒丽芯, 陈盛新, 栾潇潇, 田甜
2008, (2): 120-122.
摘要:
目的: 寻找一种合理的计算方法来确定核辐射防治药品的储备量。 方法: 运用信息熵和泊松分布来进行计算。 结果与结论: 当Ko分别取0.3、0.5、0.75、1,Ku分别取5、10、20、30、50时,核辐射伤防治药品储备取值范围在23-31个基数之间,最小为23,最大为31。因为核辐射伤的人数、程度等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所以结果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考证。
用于失血性休克的输液类药物的选择研究
田甜, 蒯丽萍, 陈盛新, 栾潇潇, 张佳音
2008, (2): 123-125.
摘要:
目的: 研究用于失血性休克的输液类药物的选择。 方法: 以师以下部队医疗机构和三级甲等医院的医学专家为对象,设计两种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运用一般统计方法对回收数据进行处理,将两组数据进行对照分析,得出有效参考值。 结果: 依照失血性休克输液类药物的适应症和疗效,结合医学专家的建议,遴选出用于失血性休克的输液品种,并提出一名伤员一次用量的建议值。 结论: 本研究提出的失血性休克必备输液品种,对于满足战伤和城乡事故伤的紧急救治具有重要意义。
感冒患者的用药行为与特点分析
田泾, 陈红, 魏显招, 陈盛新, 蒯丽萍, 舒丽芯
2008, (2): 126-128.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青年人群对感冒的认知和行为态度,分析感冒用药的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为开展合理使用感冒药的宣传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感冒问卷表,对大学和部队的青年人群进行调查,并运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不同青年人群在感冒的认知和用药行为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时有重复用药、过度用药、不必要地使用抗生素治疗等不合理用药的现象。 结论: 应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合理使用抗感冒药的宣传教育,普及与感冒相关的疾病知识,提高青年人群预防和治疗感冒的自我保健水平。
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九届中药鉴定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2008, (2): 125-125.
摘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定于2008年7月下旬在浙江省建德市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九届中药鉴定学术研讨会",会议由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与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会期3天。会议将邀请著名专家及相关人士就中药鉴定与品质评价、中药质量标准化、信息化、网络化进展情况;中药资源开发及可持续利用、中药鉴定学和生药学教学及实验、教材与标本等问题做专题报告。相关征文事宜通知如下:一、征文内容1.中药鉴定学及生药学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思路、新观点;2.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品质评价相关内容;3.中药品种考证及相关内容;4.道地药材、中药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及中药材规范化种植(GAP)、采收期、加工、储藏、
药剂学
多西他赛与β-环糊精及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作用的研究
李香, 林秀丽
2008, (2): 129-133.
摘要:
目的: 考察多西他赛(docetaxel,DTX)与β-环糊精(β-CD)及羟丙基-β-环糊精(HP-β-CD)的包合作用。 方法: 采用冷冻干燥法和研磨法制备DTX-β-CD和DTX-HP-β-CD包合物,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和红外光谱法(IR)对包合物进行鉴定;摩尔连续递变法测定包合物的组成比例,相溶解度法测定DTX在25、37、45℃恒温条件下在不同浓度β-CD、HP-β-CD水溶液中的包合稳定常数及相关的热力学常数。 结果: DTX与β-CD、HP-β-CD形成了稳定的包合物;摩尔包合比均为1:1,相溶解度曲线为AN型,表观稳定常数K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下降,包合过程中的吉不斯自由能变化(ΔG)、焓变(ΔH)和熵变(ΔS)均为负值。β-CD对DTX的增溶作用强于HP-β-CD,且DTX-β-CD包合物的稳定常数高于DTX-HP-β-CD包合物。 结论: DTX与β-CD、HP-β-CD可以自发形成可溶性包合物,且低温有利于包合物的形成和稳定。β-CD对DTX的增溶作用及与DTX形成包合物的稳定常数均高于HP-β-CD。
复方氯解磷定注射液细菌内毒素的检查方法
高锦, 付聪, 嵇扬, 聂渝琼, 胡丹
2008, (2): 133-135.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氯解磷定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 方法: 采用《中国药典》2005年版附录细菌内毒素检查法。 结果: 复方氯解磷定注射液稀释至含氯解磷定10 mg/mL及以下浓度时,用灵敏度为0.25 EU/mL的鲎试剂检测细菌内毒素,无干扰因素影响。 结论: 复方氯解磷定注射液细菌内毒素限值确定为0.2 EU/mg,可应用鲎试剂进行细菌内毒素法检查。
紫草婴儿凝胶及软膏的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学验证
解翠珠, 程静
2008, (2): 136-137,150.
摘要:
目的: 建立紫草婴儿凝胶和紫草婴儿软膏的微生物限度检查标准方法。 方法: 按《中国药典》2005版的有关要求,通过接种代表性的阳性菌株,采用常规法、稀释法及薄膜过滤法进行方法学验证。 结果: 紫草婴儿凝胶和紫草婴儿软膏由于剂型不同,微生物限度检查所采用的方法也不同。 结论: 紫草婴儿软膏细菌数、霉菌和酵母菌计数,控制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检查均可采用常规法进行检验;紫草婴儿凝胶细菌数计数、控制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检查需采用稀释法进行检验,霉菌和酵母数计数、控制菌铜绿假单胞菌检查可采用常规法进行检验。
药物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银黄口服液中绿原酸和黄芩苷含量
谭生建, 刘刚, 张捷, 刘昌叶, 潘敏翔, 常华
2008, (2): 138-140.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同时测定银黄口服液中绿原酸和黄芩苷含量的方法。 方法: 色谱柱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固定相(Agilent ZORBAX Eclipse XDB-C18,4.6×150 mm,5μm)。流动相:A为甲醇-水-磷酸(50:950:5),B为甲醇;梯度洗脱程序:0-30,A:95%35%,B:5%65%;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327 nm。 结果: 绿原酸和黄芩苷的保留时间分别约为10.5 min和23.8 min,与各自相邻峰的分离度均大于1.5。以峰面积(X)对进样浓度(Y,μg/mL)线性回归,绿原酸回归方程:Y=0.03200X-0.02160,r=0.9999,线性范围5.040-45.36μg/mL,黄芩苷回归方程:Y=0.04970X-0.4880,r=0.9999,线性范围:44.88-403.9μg/mL。绿原酸、黄芩苷回收率分别为95.7%和99.0%,RSD分别为0.43%,0.33%。 结论: 本方法回收率测定以及与药典法含量测定结果比较,显示本法测定结果准确,且操作简便,精密度好。
牛黄益金片中黄柏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
袁丽霞, 王红
2008, (2): 141-142,155.
摘要:
目的: 建立牛黄益金片的控制方法,确保药品的质量。 方法: 用HPLC法测定制剂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KromasilTMC18(200 mm×4.6 mm,5μm)柱;乙腈-江0.05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用磷酸调pH为3.00.05)-0.025 mol/L十二烷基磺酸钠溶液(90:55:5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348 nm。 结果: 盐酸小檗碱0.09432-0.6602μg范围内,进样量与色谱峰面积之间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3。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29%,RSD为0.58%(n=6)。 结论: 本法专属性强,准确度高,重现性好,可作为该产品质量控制的方法。
HPLC同时测定丹参酮含片中隐丹参酮和丹参酮ⅡA含量
薛克昌, 史宁, 谭生建, 迟家平, 姜莉, 吴久鸿
2008, (2): 143-145.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同时测定丹参酮含片中隐丹参酮和丹参酮ⅡA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分析色谱柱,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Agilent ZORBAX Eclipse XDB-C18,4.6×150 mm,5μm)。流动相:乙腈-水(55:4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54 nm。 结果: 隐丹参酮和丹参酮ⅡA的回归方程分别为:Y=0.0002709X+0.001090和Y=0.0002556X+0.001055,r均为0.9999。线性范围分别是0.036001.440μg和0.030001.200μg。平均回收率和RSD分别为101.7%、0.28%和100.8%、0.5%。 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测定结果准确。
血清丙戊酸、卡马西平血清样品的稳定性考察
周亮, 王明媚, 马建丽
2008, (2): 145-146,153.
摘要:
目的: 考察丙戊酸、卡马西平血清样品保存条件对血清药物浓度的影响。 方法: 取癫痫患者血清样品,在取血当天、冰箱冷藏(5℃±1℃)保存7 d、常温(23℃±2℃)保存7 d与14 d后,用荧光偏振免疫法测定血清丙戊酸、卡马西平浓度并进行比较,考察其稳定性。 结果: 室温保存7 d、14 d或冷藏保存7 d的血样测定结果与取血当天测定结果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结论: 丙戊酸、卡马西平血清样品在室温下可稳定保存14d。
药事管理
医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樊伟, 古卓良
2008, (2): 147-148.
摘要:
目的: 调查医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使用管理现状。 方法: 设计调查项目表,对10所医院执行《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进行现况调查。结果与 结论: 被调查的10所医院未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在制度、人员、药品管理各环节均存在管理漏洞,医院必须加强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全过程的管理与控制。
药师下临床要从细节做起
褚燕琦, 王育琴
2008, (2): 148-150.
摘要:
为大力推广药师下临床工作,促进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年轻药师就要与住院医师同步成长;药师要深入临床,参与合理用药;不断培养高素质的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只有从细节做起,才能逐步的把事情做大做实。充分发挥医院药师在药学服务工作中的作用。
2005~2006年我院门诊抗肿瘤用药和辅助治疗药使用分析
聂宇芳, 周永刚
2008, (2): 151-153.
摘要:
目的: 对我院门诊药房肿瘤用药进行分析,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金额排序法和频度分析法对我院2005-2006年门诊药房肿瘤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 肿瘤用药金额呈明显增长趋势,占据肿瘤用药金额前列的以辅助用的中成药、免疫制剂和分子靶向治疗药物为主。三苯氧胺连续两年分别都排在用药频度的首位,医保类药物具有较高的使用率。 结论: 门诊肿瘤用药向着高效、低毒、使用方便的方向发展。
药学教育
强化实践性教学模式,提高药事管理学教学效果
林厚文, 储文功, 舒丽芯, 陈静
2008, (2): 154-155.
摘要:
目的: 探讨实践性教学的做法和效果。 方法: 采用探索法,试验药事管理学课程实践性教学的成果。 结果: 初步形成了大学教研室和医院药剂科联合的实践性教学模式。 结论: 以教学医院药剂科为基地,形成药事管理学的实践性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
药学继续教育
医院药剂科的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
舒丽芯, 陈盛新
2008, (2): 156-160.
摘要:
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是药剂科管理者的重要职能。医院流转的药品金额巨大,药师的工资和福利水平不断上涨,临床对药学服务质和量的要求不断增加,这些都为药剂科管理者带来极大的成本控制压力。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医院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且为药剂科进行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提供了便利。有效的经济管理有助于向病人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本文介绍国外较为成熟的药剂科成本控制思想和策略,供读者参考。1药剂科经济管理的内容[1,2]药剂科应当制定一系列的经济管理标准,目的在于明确药剂科主任、药师、药士各自在经济管理中的职责、地位和作用。1.1预算药剂科应当制定与医院经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