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8年  第26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脂质体包裹血红蛋白的制备方法及质量影响因素
吴忠斌, 陈建明
2008, (1): 1-4.
摘要:
本文以国内外脂质体包裹血红蛋白的研究为基础,介绍了脂质体包裹血红蛋白的主要制备方法,并对其质量影响因素进行了简要地综述。
白色念珠菌疫苗的研究进展
徐进, 周恩旭, 曹颖瑛
2008, (1): 5-6.
摘要:
白色念珠菌病对人类的健康有很大威胁,虽然已经有了一些治疗性药物(如氟康唑、两性霉素等),但其发生率和死亡率都居高不下。目前认为,抗真菌疫苗是未来治疗真菌疾病的新途径。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白色念珠菌疫苗基础性研究的进展,概述了几种正在研究中的白色念珠菌疫苗。
中药抗整体动物缺氧作用的研究进展
孟喜成, 王青兰
2008, (1): 7-10.
摘要:
目的: 介绍中药活性成分在抗整体动物缺氧作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方法: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综述,按照三类抗缺氧动物模型进行归纳分析。 结果: 有效成分、有效部位、单味中药和复方中药均存在着广泛的抗缺氧作用,在不同方面均表现出明显的作用特点。 结论: 中药在抗整体动物缺氧作用方面具有非常良好的开发前景,对新药研究和临床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中药复方质量控制方法研究进展
黄瑛
2008, (1): 11-13,37.
摘要:
中药复方质量控制的研究是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关键。本文主要以药效物质基础、指纹图谱技术、血清药效物质和定量组效关系研究在中药复方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为重点,对近几年来这些领域的研究作了综述。
蛴螬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董庆峰, 张崇禧, 张书锋, 张磊, 张汉明
2008, (1): 14-16,19.
摘要:
蛴螬在祖国传统医学中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有破血、行瘀、散结、通乳等功效,用于治疗折损瘀痛、破伤风、喉痹、目翳等病症。目前蛴螬的具体化学成分不明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该动物药具有抗肿瘤、保肝、治疗口疮等多种生物活性,是一种极具研究和开发价值的动物药。
专家论坛
液质联用快速测定中药样品中的化学药物
李彬, 赵阳, 田瑛, 董俊兴
2008, (1): 17-19.
摘要:
目的: 建立快速测定中药样品中非法添加的化学药物的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方法。 方法: 采用串联质谱联用技术的多反应监测模式,对分属于降糖、降压、壮阳、减肥等类别的36种中药,进行其中可能含有的格列本脲、西布曲明等10种化学药物的定性、定量分析。 结果: 在10min色谱未完全分离的情况下,在36个样品中准确地检出了4个降糖类样品(含格列本脲)、1个壮阳类样品(含西地那非)、2个减肥类样品(含西布曲明)。 结论: 多反应监测(MRM)模式确保了定性分析结果的专属性和定量分析的灵敏度,建立的方法可用于多种不同样品中化学药物的检验。
黄芪有效部位不同提取分离方法的比较
于海瑶, 肖秋生, 洪建飞, 王艳萍, 陈正爱, 刘莹, 王贺雷, 郭玉香
2008, (1): 20-22,47.
摘要:
目的: 对3种粒径的黄芪,采用4种不同的方法提取黄芪多糖及黄芪总皂苷,优选最佳粒径和提取方法。 方法: 对超微粉、200目细粉、饮片3种粒径的黄芪,分别采用水醇双提法、纤维素酶法、氧化钙溶液法、超声波法进行提取,用超滤法与D21大孔吸附树脂法进行分离,分别比较黄芪多糖及黄芪总皂苷的得率。 结果: 黄芪超微粉用超声波法提取黄芪多糖得率最高,达到1.73%;采用黄芪饮片用超声波法提取黄芪总皂苷得率最高,达到1.82%。 结论: 超声波提取方法对提取黄芪多糖和黄芪总皂苷的得率较其它方法都有较大的提高。黄芪的粒径越小对黄芪多糖提取得率越高,但对黄芪总皂苷的提取,随粒径减小而得率减少。
脱氢卡维汀对四氯化碳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孙宁玲, 汪涛, 袁本利, 李慧梁, 陆国才, 张卫东, 张川, 袁伯俊
2008, (1): 23-27,50.
摘要:
目的: 研究脱氢卡维汀(YHL-DC)对四氯化碳(CCl4)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影响。 方法: YHL-DC预防和治疗给药后观察其对CCl4致急性肝损伤小鼠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和总胆红素(TBIL)的影响,并对肝脏进行了病理组织学及电镜观察。 结果: YHL-DC预防和治疗给药均能显著降低急性肝损伤小鼠ALT、AST和TBIL的升高,有效减轻CCl4引起的小鼠肝细胞变性、坏死、炎性细胞浸润和肝细胞超微结构的破坏。 结论: YHL-DC对四氯化碳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注射用核糖核酸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陈忠华
2008, (1): 28-30.
摘要:
目的: 探讨注射用核糖核酸对免疫系统功能的影响。 方法: 以小鼠为动物模型,观察不同剂量(0.2、1、5、25mg/kg)注射用核糖核酸对小鼠体重、免疫器官相对重量、细胞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功能、小鼠迟发性变态反应及巨细胞吞噬功能的影响。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注射用核糖核酸各剂量对小鼠体重及脾脏和胸腺相对重量没有明显影响。注射用核糖核酸4个剂量组小鼠DTH足增加厚度分别为0.34±0.18,0.47±0.14,0.53±0.17,0.52±0.20mm,而对照组为0.24±0.09mm,有显著差异;ConA刺激的脾淋巴细胞增殖试验中注射用核糖核酸4个剂量组A增加值分别为0.44±0.12,0.52±0.14,0.56±0.09和0.60±0.12,明显高于对照组0.34±0.15;Iglu-PFC数目明显增加,每5×106个脾细胞中PFC数目分别为:3444±842,4652±1114,5656±1569,6560±1812,对照组仅为2335±442;3个剂量组明显增强小鼠巨嗜细胞吞噬功能,吞噬率(%)分别为0.36±0.07,0.39±0.07,0.46±0.05,对照组仅为0.28±0.06。 结论: 核糖核酸具有增强小鼠免疫功能的作用。
乳癖消巴布膏的刺激性、过敏性及经皮毒性研究
王秋菊, 吕娟, 张予阳, 刘晓秋
2008, (1): 31-34.
摘要:
目的: 考察乳癖消巴布膏皮肤用药的安全性。 方法: 用健康家兔分别进行完整与破损皮肤的皮肤刺激性试验;用健康豚鼠进行皮肤过敏试验;用健康大鼠进行慢性经皮毒性试验。 结果与结论: 乳癖消巴布膏对家兔无皮肤刺激性,对豚鼠无致敏性,对大鼠无经皮毒性。
碳糊电极阳极吸附伏安法测定雷贝拉唑
郭利民, 钟世华, 李伟, 黄叶菊
2008, (1): 35-37.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雷贝拉唑含量的新方法。 方法: 采用碳糊电极阳极吸附伏安法,在1.8mol/L H2SO4底液中,通过富集用碳糊电极阳极吸附伏安法研究雷贝拉唑的电化学行为。 结果: 阳极峰电位为0.498V(vs.SCE),峰电流与雷贝拉唑的浓度在4.15×10-7-3.37×10-6mol/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6.705×10-11mol/L。 结论: 本方法简便准确,适用于雷贝拉唑的含量测定。
复方二仙汤中盐酸小檗碱及总生物碱的含量测定
年华, 徐玲玲, 马明华, 郑汉臣, 张巧艳
2008, (1): 38-40,60.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二仙汤中盐酸小檗碱和总生物碱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小檗碱的含量测定应用Hypersil-BDS C18色谱柱,甲醇-0.02mol/L NaH2 PO4-0.1mol/L三乙胺(40:60:2)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45nm;采用可见分光光度法于420nm波长处测定总生物碱的含量。 结果: 盐酸小檗碱的线性范围为0.51-10.10μg/mL,r=0.9999,回收率100.07%,RSD为0.4%;总生物碱线性范围为8.0-24.0μg/mL,r=0.9998,回收率100.46%,RSD为0.58%。 结论: 该法操作简便、快速且结果准确,可用于该复方的质量控制。
ICP-MS分析参芪扶正注射液中14种微量元素的含量
施丽飞, 薛大方, 李红, 孙卫民, 滕文锋
2008, (1): 41-42.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中药制剂参芪扶正注射液中Cu、Zn、Mn、Se、Mo、Fe、Cr、Ni、V、Sn、Pb、Cd、Hg、As等14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探讨该中药注射液中元素的分布是否存在某种规律性。 方法: 微波消解法制备供试品,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法测定。 结果: 参芪扶正注射液中Cu、Fe、Zn、Cr、Se的相对含量较高,有毒元素Pb、Cd、Hg、As中As含量接近美国FAD药品与功能性食品要求标准,Pb、Cd、Hg含量均明显低于最高限量。 结论: 测定结果为探讨中药制剂中微量元素与抗肿瘤作用的关系提供有用的数据。
药物与临床
3种5-HT3受体拮抗剂预防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后恶心呕吐的疗效比较
刘秋如, 马爱英, 沈杰
2008, (1): 43-45.
摘要:
目的: 探讨昂丹司琼、格拉司琼、托烷司琼对预防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后引起的恶心、呕吐的疗效。 方法: 将120例行介入治疗的患者(为原发性肝癌),随机分为4组,每组30例。A组(对照组),甲氧氯普胺40mg;B组,昂丹司琼8mg;C组,格拉司琼3mg;D组,托烷司琼5mg。在介入治疗术中未灌注化疗药物前,通过导管向动脉内注射止吐药物。观察并记录4组患者术后的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采用补救药物的病例数,恶心的严重程度,病人对止吐药物的满意度。 结果: B、C、D组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小于A组(P<0.05),再次接受止吐药物的病人的百分率小于A组,D组的止吐疗效明显高于另外3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其不良反应发生次数也明显少于另外3组。 结论: 3种5-HT3受体拮抗剂对介入化疗栓塞术患者是有效的止吐药物,在肝癌介入治疗时,托烷司琼防止呕吐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和异丙酚静脉麻醉用于无痛人流的临床观察
马金凤, 金雪霞, 朱刚
2008, (1): 45-47.
摘要:
目的: 观察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和异丙酚静脉麻醉用于无痛人流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自愿作无痛人流的早孕妇女580例,其中局部麻醉组150例、静脉麻醉组280例、对照组(非麻醉)150例。 结果: 局部麻醉组的镇痛总有效率明显低于静脉麻醉组,但静脉麻醉组的不良反应高于局部麻醉组(P<0.05)。 结论: 局部麻醉和静脉麻醉组用于人流均有良好的镇痛效果,而局部麻醉方法因不良反应少、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值得推广应用。
药物分析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醋酸氯己定器械保存液的含量
黄金华, 毛桂福, 吴蓉, 凌义
2008, (1): 48-50.
摘要:
目的: 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醋酸氯己定器械保存液中醋酸氯己定的含量。 方法: 采用Shimpack CLC-C8为色谱柱,以乙腈-水(含1%三乙胺,并用醋酸调节pH至4.0)(42:5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8nm,流速1.0mL/min,柱温为30℃,进样体积为20μL。 结果: 醋酸氯己定在208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8)。醋酸氯己定的平均回收率为99.96%;RSD=1.71%(n=6)。 结论: 本法用于测定器械保存液的醋酸氯己定含量,快速准确,结果满意。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银仙通肺宝颗粒中岩白菜素的含量
苏明武, 柳俊, 姚雪莲, 袁征, 尹久
2008, (1): 51-53.
摘要:
目的: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银仙通肺宝中岩白菜素的含量。 方法: 色谱柱为Zorbax Eclipse XDB-C18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冰醋酸(18:81:1),检测波长275nm,流速0.8mL/min,柱温30℃。 结果: 岩白菜素在0.432.15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33%;RSD为2.68%。 结论: 本方法检测快速,定量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岩白菜素的含量测定。
冬虫夏草多糖测定方法的研究进展
刘桂萍
2008, (1): 53-54,68.
摘要:
冬虫夏草为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Cordycepssinensis(Berk.)Sacc.[1]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具有补肺益肾、止血化痰、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效。现代药物研究表明虫草中含有甘露醇、腺苷、腺嘌呤、尿苷、鸟苷、尿嘧啶、麦角甾醇、氨基酸、虫草素及微量元素、矿质元素等成分[2]。近年研究证明,虫草除了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及钙、铁、锰、锌、硒等微量元素外,还含有虫草酸、虫草素、虫草多糖和SOD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扩张血管、镇静、抗菌、降血压等功效。特别是其功效成分虫草多糖具有抗肿瘤、抗炎、抗凝血、抗病毒、抗放射、降血糖、降血脂等活性。
药事管理
医院处方重复用药情况调查分析
黄荣海, 黎家宏, 邝凯铭, 马敏, 刘小芹
2008, (1): 55-56.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我院处方重复用药情况,促进合理用药。 方法: 随机抽取2004年到2006年6月共5000张门诊及住院患者处方,根据药品说明书、新编药物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及有关文献资料,对重复用药处方进行分析。 结果: 5000张处方中,有25张处方重复用药,占所查处方的0.5%。重复用药药物类型表现为:一是同一药物不同商品名同时使用,二是药物因复方制剂同时使用,三是同类药物同时使用。 结论: 医生及药剂人员必须注意复方药物的组成及通用名与商品名的关系,防止重复用药这一不合理用药形式的发生。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全成本核算的思考
陈云红, 古丽萍, 刘丽丽
2008, (1): 57-58.
摘要:
目的: 从全成本核算的角度探讨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经济效益。 方法: 依据配置中心直接的经济投入和产出,结合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 结果与结论: 配置中心的经济效益是隐性的,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不是没有经济效益或效益倒挂的。
新形势下医院制剂室的管理实践
金伟军, 吴晓松, 张志东
2008, (1): 59-60.
摘要:
本文就人员管理和培训、制度落实、薄弱环节管理、沟通协作以及难点和对策等几个方面讨论新形势下医院制剂室的管理。
EXCEL在医院药品有效期管理中的应用
袁进, 石磊, 赵树进
2008, (1): 61-62.
摘要:
目的: 探索运用Excel来管理药品效期。 方法: 定人、定时、定期收集近效期药品信息,建立格式化的药品效期管理电子表格,利用Excel条件格式功能对效期在6个月、3个月和1个月内的药品进行三级预警。 结果: 利用Excel可实现药品效期三级预警。 结论: 利用Excel可用于药品效期管理。
对我院住院病人退药情况的思考
刘晓娟, 林建设, 陈战
2008, (1): 62-63.
摘要:
目的: 探讨住院病人退药现象及原因。 方法: 收集我院733例退药资料,采用U检验按退药科室的类型、原因分析退药特点。 结果: 退药主要在内科,占退药构成比的69.85%,退药原因系医生原因造成的占63.30%,护士原因占11.60%,病人原因占20.05%,电脑系统原因占5.05%,由于频繁的退药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结论: 应从管理抓起,加强药学信息服务,提高医生用药水平,减少退药现象的发生,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此项工作需要临床各科室的大力支持和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
实施军队药品主渠道供应保障模式探讨
徐江红, 于永洲, 徐柯生
2008, (1): 64-66.
摘要:
目的: 探讨军队主渠道与医院药材供应的保障模式。 方法: 对2003年2006年军队主渠道供应完成情况进行列表统计分析。 结果: 军队统筹内品种的配送体现了较强的价格优势,使医院真正得到实惠,加大非统筹以外品种的配送,是完成采购任务的基本保证。 结论: 军队药材供应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必须正视存在的供需问题,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完善药材供管体制中的不足,加快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的进程。
《处方管理办法》2007版与2004版(试行)的比较
胡永胜, 韩保民, 王林宽
2008, (1): 66-68.
摘要:
目的: 比较《处方管理办法》2007版与2004版(试行)的差异。 方法: 对照04版《处方管理办法(试行)》,系统分析了07版《处方管理办法》新变化、新内容。 结果与结论: 07版《处方管理办法》立法严谨、可操作性强,管理上更具人性化,为处方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为医院临床药学的开展提供了契机。
药学教育
浅谈药事管理学科的创新性研究
储文功, 刘照元, 蒯丽萍
2008, (1): 69-71.
摘要:
为推动国内药事管理学科研工作的创新性,解决药事管理学科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者通过分析管理学的本质属性和美国药事管理学科发展历程,提出了我国药事管理学科创新性研究和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左氧氟沙星致胸痛胸闷1例
周庆琳
2008, (1): 71-71.
摘要:
随着喹诺酮类药物不断研制、开发和临床的广泛应用,新的不良反应亦日渐增多,其比例已达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的25.16%,包括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过敏、光毒性、心脏毒性、软骨毒性、肝肾毒性、白细胞减少、菌群紊乱、溢乳、口腔溃疡等。其中,左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仅占氟喹诺酮类不良反应的2.4%[1]。在左氧氟沙星引起的不良反应中,循环系统不良反应占13.07%,包括胸闷、心慌、血压下降、静脉炎[2]、Q-T间期延长[3],但尚未见引起胸痛的报告,现将左氧氟沙星致胸痛胸闷1例报告于下:1临床资料患者李某,女,22岁,大学生,既往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因反复尿频、尿急、尿道灼热感4月余,查尿常规示酮体(±
药学继续教育
医疗机构无菌制剂产品质量保证指南
冯惠坚, 陈盛新, 蒯丽萍
2008, (1): 72-77.
摘要:
药品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卫生专业人员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都已制定并发布了许多有关药品安全的法规和规范,同时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然而,事实表明药品安全问题的范围远比人们所预料的要大,特别是医疗机构的药品安全问题仍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例如,门诊和住院药房发药差错引起的安全问题,医疗机构输液配置中心配制质量引起的安全问题等。因此,提高医疗机构的药品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介绍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学会制定的《药房配制无菌制剂的质量保证指南》[1](以下简称指南),以期对国内医疗机构无菌制剂的配制和输液配置中心的工作质量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