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6年  第24卷  第5期

封面
论著
药物经皮给药新型载体的研究进展
罗淑青, 刘晓昱, 梁文权, 高建青
2006, (5): 257-260.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国内外文献关于能增加药物经皮转运的新型载体(传递体、乙醇脂质体、非离子囊泡等)的研究进展。内容涉及经皮给药及疫苗给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这些经皮给药新型载体所表现出的优越性, 使其具有良好的研究价值及应用前景。
药代动力学研究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
江力宣, 闫海英, 阳盛洪, 邱旭民
2006, (5): 260-263,288.
摘要:
本文综述了药代动力学研究的内容、临床前药代动力学试验, 组合给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ADME过程的体外预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实例, 强调了药代动力学研究在新药研发中的意义和发展方向。
专家论坛
4种黄酮化合物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纤维化因子产生及作用的影响
齐荔红, 刘晔, 肖振宇, 王硕丰, 张珉, 张俊平
2006, (5): 264-267.
摘要:
目的: 研究黄颜木素、槲皮素、芹菜素和根皮素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纤维化因子的产生及作用的影响。 方法: 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先后用卡西霉素和脂多糖刺激培养24h诱导纤维化因子。巨噬细胞上清促肝星状细胞增殖和胶原合成分别采用结晶紫染色法和3H-脯氨酸掺入法测定。转化生长因子β活性采用雕肺上皮Mv-1-Lu细胞测定。 结果: 黄颜木素、槲皮素、芹菜素和根皮素(12.5~50μmol/L)以浓度依赖方式抑制巨噬细胞产生胶原刺激活性和转化生长因子β1, 但对巨噬细胞产生促细胞增殖作用无影响。 结论: 黄颜木素、槲皮素、芹菜素和根皮素具有减少促纤维化因子产生的作用。
不同产地穿山龙薯蓣皂苷元含量的比较研究
李宝德, 高晓旭
2006, (5): 267-269.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产地穿山龙薯蓣皂苷元含量, 确定穿山龙薯蓣皂苷元的最佳产地。 方法: 用RP-HPLC测定穿山龙薯蓣皂苷元的含量。 结果: 不同产地的穿山龙薯蓣皂苷元含量差异很大, 以黑龙江、内蒙、辽宁, 所产含量较高, 其中黑龙江最高, 为1.49%。 结论: 黑龙江可以定为穿山龙薯蓣皂苷元的最佳产地。
柱前衍生化HPLC法测定人纤维蛋白原中精氨酸的含量
赵艳红, 王强, 陈兆梅
2006, (5): 270-271.
摘要:
目的: 建立人纤维蛋白原中精氨酸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以丙氨酸为内标, 2, 4-二硝基氟苯(DN-FB)为柱前衍生剂, 50%乙腈-0.05mol/L醋酸盐缓冲液(35∶65)为流动相, 紫外362nm处检测。 结果: 精氨酸在0.16~0.80m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8), 平均空白加样回收率为102.4%, RSD为1.4%。 结论: 方法准确、简便, 费用低, 可用于人纤维蛋白原中精氨酸含量的控制。
排序分析法在医院药品库存管理中的应用
蒯丽萍, 于永生, 孙晓红, 陈盛新
2006, (5): 271-274.
摘要:
目的: 比较分析ABC法和排序分析法在控制药品库存费用方面的差别和优劣。 方法: 收集一个1000张床位的教学医院1年的药品采购数据, 分别用ABC法和排序分析法进行处理。 结果: 由ABC分析法得到该医院2002年度库存药品的A类, 共215个品种, 占全部库存品种的17%;库存量7167万个单位, 占库存总量的46.41%, 金额2.7598亿元, 占全部库存额的80.06%。由排序分析法得到库存药品重点管理品种共512种, 占库存品种的40%, 库存量13900万个单位, 占库存总量的90.01%, 金额3.1417亿元, 占总金额的91.15%。 结论: 排序分析法克服了ABC法在实际操作中的不足之处, 有利于提高医院药品库存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药物与临床
爱维治的临床新用
潘晓锋, 林聪丽, 叶潇雨
2006, (5): 275-277.
摘要:
爱维治(Actovegin)是新生6个月以内小牛的血液经膜过滤技术制成的分子量小于6kD的去蛋白血液提取物, 含多种生理性成分, 即各种电解质以及寡糖、核酸衍生物、低分子多肽等有机物质。临床前研究显示爱维治有胰岛素样活性和使肝匀浆氧消耗量增多的作用。
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情况的调查分析
姚远兵, 蔡和平, 王卓, 胡晋红
2006, (5): 277-280.
摘要:
目的: 观察某三级医院外科手术病人抗菌药物应用的现状及合理性。 方法: 根据事先设计好的调查表, 按统一的填表要求收集5个科室97例手术病人的出院病例, 依据《抗菌药物指导原则》对病例作回顾性调查分析。 结果: 97例外科出院手术病人中, 使用抗菌药物合理的56例, 不合理的41例。不合理联合用药发生的频率最高, 有17例, 其次为药物选择与适应证、用法与用量、预防用药等方面不合理, 分别为16例、16例、13例;抗菌药物的使用分布以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和氨基糖苷类为主, 三者约占72.32%。 结论: 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管理, 执行规范的围手术抗菌药物的使用原则非常重要。
药剂学
阿魏酸钠滴丸的制备及溶出度测定
刘卫东
2006, (5): 281-283.
摘要:
目的: 通过固体分散技术制备滴丸, 以提高阿魏酸钠的溶出度。 方法: 以聚乙二醇(PEG)6000、泊洛沙姆188为载体基质制备滴丸, HPLC法测定含量, 转篮法考察溶出度。 结果: 滴丸中PEG 6000/药物比值越大, 阿魏酸钠溶出越快;所制得滴丸外观圆整, 质地均匀;分别以0.1mol/L盐酸溶液、水、pH 6.8磷酸盐缓冲液为溶出介质, 阿魏酸钠滴丸均较市售片显著增加溶出度。 结论: 阿魏酸钠滴丸具有良好的速释效果。
复方氧氟沙星涂膜剂的制备与临床疗效观察
孙继平, 陶金凤
2006, (5): 283-285.
摘要:
目的: 制备复方氧氟沙星涂膜剂并进行疗效观察。 方法: 采用壳聚糖为基质, 制备含氧氟沙星、盐酸丁卡因等药物的涂膜荆, 建立制剂质量控制方法, 并进行临床疗效观察。 结果: 该制剂制备工艺简单, 质量可靠, 治疗复发性口疮有效率达98.8%。 结论: 该制剂制备工艺简单, 疗效确切, 临床使用安全可靠。
氧氟沙星漱口液的研制及稳定性考察
杨忠东, 肖华
2006, (5): 285-288.
摘要:
目的: 配制氧氟沙星漱口液, 并考察其稳定性。 方法: 通过参考有关资料确定处方、制备方法, 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氧氟沙星含量, 采用初均速法考察其稳定性。 结果: 初均速法考察稳定性, 线性关系良好, 预测其室温有效期为t0.9=310d。氧氟沙星回收率为99.6%, RSD=2.0%(n=5)。 结论: 该制剂稳定性良好, 可作为临床辅助治疗药物。
药物分析
毛细管电泳和高效液相作氨氯地平异构体分离分析研究
胡建国, 乐键, 刘长海, 陈桂良
2006, (5): 289-291.
摘要:
目的: 毛细管电泳和高效液相作氨氯地平异构体分离分析研究。 方法: 毛细管电泳采用未涂渍熔融石英毛细管75μm×68cm(有效长度50cm);优化选择浓度为100mmol/L的Tris缓冲液, 含有1.0%羟丙基-β-CD(用磷酸调节pH至3.0);分离电压18kV;温度15℃。高效液相色谱柱为ULTRON ES-OVM手性柱, 流动相:乙腈-0.02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pH 7.0)(20∶80);流速1.0ml/min。 结果: 氨氯地平对映异构体分离良好。 结论: 该方法简单可靠、专属性强。
褶合光谱法考察乳酸环丙沙星与常用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
李国清, 李抒诗, 高金波, 刘研
2006, (5): 291-293.
摘要:
目的: 考察室温下8h内乳酸环丙沙星与7种常用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 方法: 采用褶合光谱法, 结合外观和pH值检查法, 并以差谱值予以定量表达。 结果: 在8h内乳酸环丙沙星和乳酸钠注射液配伍外观有变化, 其余配伍溶液外观均无变化;pH值较稳定。用褶合光谱法考察结果乳酸环丙沙星与6种常用输液配伍的差谱值均<10%, 与乳酸钠注射液配伍1~8h的差谱值均大于20%。 结论: 室温8小时内, 除乳酸环丙沙星与乳酸钠注射液不可以配伍使用外, 与其他6种常用输液是可以配伍使用的。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百年康口服液中橙皮苷的含量
叶光明, 瞿发林, 刘桂永, 谈丽娜, 蒋勤, 赵勇
2006, (5): 293-295.
摘要:
目的: 建立百年康口服液中橙皮苷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HPLC法, 色谱柱为YWG C18(150mm×4.6mm, 5μm), 流动相为乙腈-0.25%磷酸水(20∶80);检测波长为285nm, 流速为1.0mL/min。 结果: 橙皮苷在5~50mg/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6), 平均回收率为100.92%, RSD为1.78%。 结论: 本法灵敏、准确、重现性好、精密度高、专属性强, 可用于百年康口服液中橙皮苷的含量测定和质量控制。
药事管理
野战医疗所战救药品配伍变化检索表的编制
陈磊, 宋洪涛, 于西全, 宋斌
2006, (5): 296-299.
摘要:
目的: 方便野战医疗所查阅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变化。 方法: 查阅相关文献, 制作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变化检索表。 结果: 野战医疗所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变化检索表包含了516条药物配伍变化详细说明, 具有直观、查询方便快速的特点。 结论: 本检索表可以为军医在野战条件下用药提供参考, 促进合理用药。
应用ASP动态网页技术在医院局域网上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电子报表
高源
2006, (5): 299-302.
摘要:
目的: 在医院局域网上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电子报表系统。 方法: 在药学信息室设立动态网页服务器, 利用VBScript语言编辑ASP动态网页, 实现药学信息服务器与临床科室工作站上数据的互动。 结果: 在医院局域网上建成了一套系统药品不良反应的电子报表, 临床科室的有关人员只需在本科室的计算机工作站上输入监测到的药品不良反应的数据, 该信息便可直接提交到药学信息室, 并存入药学信息服务器的相关数据库中。 结论: 应用ASP动态网页建立的药品不良反应报表系统使用方便, 快捷, 数据便于保存和共享。
军队合理医疗药品咨询系统的管理与应用体会
徐江红, 李刚, 姜峻, 于永洲
2006, (5): 302-303,308.
摘要:
目的: 为医务人员方便、及时、准确掌握军队合理医疗药品信息提供服务。 方法: 通过数据库的建立, 药品说明书等信息的收集和整理, 得到一个具有药品咨询和信息维护功能的系统。 结果: 系统具备灵活快捷的查询功能, 可为医生用药、护士配伍给药、药师开展药学服务提供科学的资料依据和用药参考。 结论: 系统采用网络化服务模式, 成为医务人员日常医疗和药学服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实用性好。
药学教育
谈社会药学的演进与发展现状
孟锐, 李波
2006, (5): 304-307.
摘要:
目的: 促进我国社会药学的发展与完善。 方法: 明确社会药学的定义;介绍社会药学的产生, 发展及相关的理论基础与相关学科。 结果与结论: 社会药学的结构体系及主要研究内容、方向应符合我国国情。
讨论式授课在药剂学教学方法改革中的尝试与体会
钟延强, 李国栋, 鲁莹, 陈琰, 邓莉, 高静
2006, (5): 307-308.
摘要:
重视素质教育, 加强能力培养是高等教育改革的着眼点和出发点, 如何在传授具体知识的同时教会学员获取知识的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药剂学是药学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
药物不良反应
我院21例患儿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王燕琼, 徐涛, 李岚, 蒋樾廉, 陈敏玲, 金岚, 赵薇
2006, (5): 309-310.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的特点, 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减少药品的不良反应。 方法: 对我院2003~2005年上报的21例ADR报告按患者年龄、性别, 致ADR的药物种类、给药途径、ADR损害类型、上报人职业、既往不良反应等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ADR以医生呈报的数量最多, 占总例数的71.43%;抗生素引起的ADR占61.90%;给药方式以静滴为主, 占90.48%;所涉及的患者以住院病人居多, 占61.90%。 结论: 控制注射途径给药, 密切注视中草药注射液应用, 都是今后ADR监测的重要工作。
左氧氟沙星致138例不良反应文献分析
叶鑫, 倪升旦, 唐志华
2006, (5): 310-312.
摘要:
目的: 探讨左氧氟沙星所致不良反应(ADR)的特点及其相关因素。 方法: 对2000~2005年国内公开报道的138例左氧氟沙星所致ADR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左氧氟沙星ADR的临床表现主要以变态反应、神经系统症状为主, 密切相关因素为老年人, 同时还存在老年人用药剂量偏大等现象。 结论: 临床上应重视左氧氟沙星的ADR, 注意用药剂量, 确保安全、合理、有效用药。
静脉滴注头孢孟多酯钠致过敏反应1例
刘倩, 魏钰茜
2006, (5): 312-312,314.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 男, 89岁, 2005年2月出现进食困难及进食后出现呛咳, 后以“吞咽困难”收入我院消化科, 住院期间经鼻饲管饮食, 为进一步治疗, 于2005年12月22日以“陈旧性脑梗塞”收入我院心脑血管科。
静脉注射液配制中心药师审方中的几点体会
吴晓薇
2006, (5): 313-314.
摘要:
静脉注射液配制中心是住院药房与病区护士站间的一个环节, 静脉注射液的长期医嘱由住院药房发药给配制中心的护士, 在配制中心配制好后再送到各病区。在配药之前, 由药师对电脑小处方进行审核。
药学继续教育
非外科手术预防用抗感染药物的使用指南(四)
2006, (5): 315-320.
摘要:
需预防用抗感染药物的无发热粒细胞减少症者5.1无发热粒细胞减少症者的机会感染粒细胞减少(粒细胞数<500/mm3, 持续7天以上)的病人处于严重感染增长的风险中, 并会导致死亡。血癌(hematologic malignancies)病人, 特别是急性白血病, 因为使用抗肿瘤药物也处于感染的特殊风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