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1年  第19卷  第4期

封面
药学专论
医院药师的职能重构
魏水易, 周东, 舒丽芯, 顾文华
2001, (4): 195-198.
摘要:
本文从药师职能的历史变迁、知识经济时代的客观要求、卫生保健系统改革的压力、药学技术的发展以及药师的自我反省等5个方面指出药师职能需要重新构建,并具体提出了药师职能重构的3个基本要求,即: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和"大药学"观念;规划新的药学服务项目;培养大量高层次的社会服务型药学人才。
药物不良反应
速效伤风胶囊致下肢麻木1例
王立保, 段同华, 周幸福
2001, (4): 198-198.
摘要:
1 临床资料患者,女,53a,因头痛、鼻塞、畏寒、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口服速效伤风胶囊(芜湖长江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00701)2次,第 1次口服 3粒,第 2次间隔 6h后服 2粒。至d2凌晨约1点30分,病人自感双下肢麻木(膝关节以下),抬腿困难,按压痛感不明显,尤以左下肢为重。因病人先前没有任何症状,也未用其它药物,疑为速效伤风胶囊引起。嘱病人多饮白开水,停服速效伤风胶囊,到中午麻木症状逐渐缓解,d3症状消失,恢复正常。未做其它处理,以后病人未再出现上述症状。
葛根素致血管神经性水肿1例
秦际芳
2001, (4): 218-218.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男,81a,在我院治疗与养老已4年,既往诊断冠心病已10年。无药物过敏史。反复多次查心电图示:心房纤颤。近2d患者主诉头晕、心慌、气短。查体:T36.7℃,R20次/min,P平均80次/min,BP20/12kPa(150/90mmHg),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口罗音,心律明显不齐,心音强弱不等,心尖部可闻及Ⅲ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心电图示:心房纤颤。给予葛根素2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 gd,iv gtt,24h后患者自感到双手、眼睛有些发痒,未在意,也未告诉医护人员。 48h后患者眼睛痒、痛难忍,面部、双手肿胀感,急忙叫护理人员。
盐酸洛美沙星乳膏剂的制备与质控
梁雁
2001, (4): 219-221.
摘要:
目的 制备盐酸洛美沙星乳膏剂,制定其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中的对照品比较法测定盐酸洛美沙星乳膏剂中洛美沙星的含量,以甲醇为溶剂,测定波长287nm。 结果 测得盐酸洛美沙星乳膏剂中洛美沙星平均回收率为99.80%,RSD为0.27%(n=6),乳剂基质对测定无干扰。结论 该乳膏剂处方合理,制备工艺简单,含量测定操作简便,结果 准确。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静滴致局部组织坏死1例
马亚萍, 郑谊, 晏芳婷
2001, (4): 228-228.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男,66a,因咳嗽咯痰、气喘、呼吸困难来我院就诊,诊断为肺心病,收入心肾内科住院治疗。查:T 37.5℃,P 88次/min,尿、便常规正常,血常规WBC 7.7×109/L,N 83%,诊断为肺心病伴肺部感染,结石性胆囊炎。给予改善心功能、抗感染治疗,医师给予Po硝酸异山梨醇10mg3次/d,卡托普利125mg2次/d,复方甘草合剂10ml3次/d;iv gtt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100ml(含环丙沙星200mg),当滴入30ml时,患者前臂沿静脉血管走向发红发痒,经减慢滴速,症状有所缓解,因自述无药物过敏史,医师认为是静滴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所致的轻微静脉炎。
静肤平中甲硝唑与红霉素的含量测定
王碧江, 金城, 罗东
2001, (4): 229-230.
摘要:
目的 建立用比色法与分光光度法测定静肤平中红霉素、甲硝唑含量的方法 。方法 以稀盐酸(9→1000)溶液为溶剂,在417nm,277nm波长处进行测定。结果 红霉素在5.0~20.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红霉素的平均回收率为98.55%,RCD为0.52%(n=5),甲硝唑的平均回收率为98.86%,RCD为0.51%(n=5).结论 本方法简便快捷、准确,制剂中的其他成分不干扰测定。
中西药物合用致不良相互作用及原因分析
陈福喜, 曲申宁
2001, (4): 251-253,250.
摘要:
目的 复习文献,总结中、西药物合用所致不良相互作用及原因分析。方法 收集中、西药物在临床应用中所产生的理化性、药理性配伍禁忌,按中药(包括中成药)主要成分与西药合用后发生的理化性、药理性配伍变化,分类简述不良相互作用发生的原因。结果 与结论 中、西药物存在不良相互作用,应引起高度重视。
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
张谨福, 孙明波
2001, (4): 254-255.
摘要:
目的 综述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以供医药人员借鉴。方法 手工检索部分期刊有关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报道,分别简述。结果 利巴韦林不良反应较多,主要是变态反应、贫血、心律失常。结论 应用利巴韦林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对症处理。
药物与临床
阿奇霉素与头孢拉定治疗呼吸道感染的比较
徐立, 倪素贤, 陈相民, 林小军, 孙湘
2001, (4): 199-200.
摘要:
目的 评价阿奇霉素与头孢拉定治疗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86例病人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46例,po阿奇霉素0.25g,qd,首日剂量加倍;对照组40例,po头孢拉定0 5g,tid;疗程均为5~10d. 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3.5%和92.5%;细菌清除率分别为94.6%和93.8%;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6.5%和7.5%;二组间无显着性差异(P>0.05)。结论 阿奇霉素治疗呼吸道感染疗效满意,安全方便,无显着不良反应。
曲美他嗪对冠心病心绞痛病人运动耐量影响的实验研究
王子文, 郭爱云, 郭晓明, 王玉玲
2001, (4): 200-201.
摘要:
目的 观察曲美他嗪对冠心病劳力稳定型心绞痛病人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冠心病心绞痛病人90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曲美他嗪和通心络治疗4wk。 结果 曲美他嗪可明显改善冠心病人的临床症状,增加冠心病患者的运动耐量,减少硝酸脂类药物的用量。结论 曲美他嗪能有效缓减冠心病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硫磺凝胶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许颖新, 倪鹤梁
2001, (4): 202-203.
摘要:
目的 研制硫磺凝胶,观察其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以卡波树脂-Ⅰ为基质制备硫磺凝胶,建立质量控制方法 ,经离心、恒温加速实验和常温放置考察稳定性;建立治疗组应用于 52例疥疮患者,以硫磺软膏为对照组应用于 40例疥疮患者,观察治疗效果。结果 凝胶制备工艺简单,质量稳定;治疗组 52例患者全部治愈,无一例发生任何不良反应;对照组治愈 38例,显效 2例,9例出现局部丘疹等不良反应。结论 硫磺凝胶能满足临床应用要求,不良反应少,有推广价值。
谷胱甘肽的临床应用概况
郭随章
2001, (4): 204-205,208.
摘要:
本文在复习文献的基础上,对谷胱甘肽在抗肿瘤辅助治疗、防治药物肝肾损害,以及糖尿病神经病变等方面作一简要介绍。
药理学
腺苷预适应对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胡佳乐, 李伟, 沈甫明
2001, (4): 206-208,205.
摘要:
目的 观察预适应(缺血及腺苷)对大鼠下肢缺血再灌注后心、肺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雄性SD大鼠随机分4组,每组8只。行腹主动脉下端阻断及再灌注各120min。组Ⅰ为手术对照组。组Ⅱ在缺血再灌注前先行阻断腹主动脉5min后开放5min,共4次。组Ⅲ麻醉后经颈静脉持续滴注腺苷生理盐水溶液。组Ⅳ为假手术对照组。 4组均于麻醉后经舌静脉注入伊文氏兰(Evan'sbluedye)溶液,动脉插管测定再灌注后的平均动脉压(MAP)。实验终点取心、肺组织行病理检查,心肌ATP酶,心、肺组织丙二醛(malonyldiade hyde,MDA)含量及Evan氏兰含量测定。 结果 组Ⅰ、Ⅲ再灌注后MAP均显着低于组Ⅱ、组Ⅳ(P>0.05),组Ⅰ、Ⅲ间,组Ⅱ、Ⅳ间无显着差异。组Ⅰ心肌ATP酶(包括Na+K+ATPase,Mg2+ATPase及Ca2+ATPase)活力均低于余3组,余3组间2,2比较均无显着差异。组Ⅰ心,肺组织MDA含量显着高于余3组,余3组间 2,2比较均无显着差异。组Ⅰ肺Evan氏兰含量显着高于Ⅱ、Ⅲ、Ⅳ组,组Ⅱ、Ⅲ高于组Ⅳ,组Ⅱ、Ⅲ间无显着差异。结论 缺血和腺苷预适应能改善大鼠下肢缺血再灌注后心,肺组织和功能损伤。
药剂学
宣肺止咳糖浆的制备与质量控制标准
苏开仲, 魏文树, 魏炜明, 欧阳爱军, 戴西湖
2001, (4): 209-211.
摘要:
目的 确定宣肺止咳糖浆剂的制备工艺及其质量控制指标。方法 采用3种不同制备工艺(水煎煮法、水煎醇沉法、分别煎煮醇沉法)制成宣肺止咳糖浆样品Ⅰ、Ⅱ、Ⅲ。利用麻黄碱成色定性分析和黄芩苷定量分析的方法 ,比较样品Ⅰ、Ⅱ、Ⅲ中的麻黄碱和黄芩苷含量。结果 宣肺止咳糖浆样品Ⅲ中的麻黄碱和黄芩苷的含量最高。结论 第3种工艺(分别煎煮醇沉法)制备工艺最隹,所制备的宣肺止咳糖浆样品中的黄芩苷含量应不低于0.2mg/ml,麻黄碱、黄酮类、皂苷类检测应为阳性反应。
速释固体制剂的研究进展
张白晶, 张大军, 李春子
2001, (4): 212-214.
摘要:
本文介绍了速释固体制剂特性、制备工艺和类型。并综述了国外选用的崩解剂及其应用概况。
受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的研究进展
陈建明, 张仰眉, 高申
2001, (4): 214-218.
摘要:
目的 介绍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的应用及最新发展动态。方法 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对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的特性、应用及发展动态分别加以阐述。结果 与结论 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可提高药物的治疗指数,降低药物毒副作用。脂质体在提高药物制剂稳定性、提高药物靶向性及多途径给药等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药物分析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的RP-HPLC测定及其含量均匀度考察
刘新宇, 吴芳, 范国荣, 胡晋红
2001, (4): 222-224.
摘要:
目的 以尼卡地平为定量内标物,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的含量均匀度。方法 色谱柱为Hypersil-ODS2(200mm×40mmID,5μm),流动相为0.02mol/L磷酸二氢钠- 乙腈- 三乙胺(60:40:0.05),检测波长238nm。结果 左旋氨氯地平和内标在6min之内实现理想分离。在1.642~52.56μg/ml范围内左旋氨氯地平与内标峰面积比与其相应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为100.8%,RSD为0.85%。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快速,定量准确可靠,可用于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含量均匀度的测定。
高效薄层扫描法测定小柴胡冲剂中黄芩苷的含量
程斌
2001, (4): 224-225.
摘要:
目的 测定小柴胡冲剂中黄芩苷的含量,为保证药品质量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高效薄层扫描法进行含量测定,展开剂为乙酸乙酯-丙酮-醋酸-水(10:8:5:5),检测波长为279nm。结果 该冲剂中黄芩苷平均含量为0.48%,RSD=0.44%,加样回收率为10.37%.结论 该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好。
薄层扫描法测定华海乙肝泡腾颗粒剂中黄芪甲苷的含量
王秀冬, 张兆旺, 孙秀梅, 吕青涛, 管华诗, 徐家敏
2001, (4): 226-228.
摘要:
目的 为控制华海乙肝泡腾颗粒剂的质量建立黄芪甲苷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结果 平均回收率100.7%,RSD=159%。结论 此法可作为控制华少肝泡腾颗粒剂质量的方法之一。
天然药物
几种常见红曲霉的生理学特性研究
邢旺兴, 程荣珍, 宓鹤鸣, 林培英, 陈士景, 吴玉田
2001, (4): 231-233.
摘要:
目的 弄清红曲霉菌的一些生理学特性。方法 以土曲霉为对照,对常见几种用于发酵制备红曲用的红曲霉进行了9种氮源、13种碳源利用及明胶水解等生理学特性试验。结果 所有红曲霉均能利用大豆粉等有机态氮,对硫酸铵等无机态氮的利用则有明显差异;大多数红曲霉均能利用大部分糖类,但均不利用乳糖醛酸,对棉子糖、乳糖、鼠李糖及山梨糖等少数糖类的利用表现出明显差异;变红红曲霉和紫红曲霉能使明胶水解,其余则不能水解明胶。结论 氮源、碳源利用及明胶水解反应作为对红曲霉分类的生化指标,具有一定的价值。
天然抗焦虑药卡瓦胡椒的研究进展
贾鑫明, 黄矛, 李万亥
2001, (4): 233-236,241.
摘要:
目前草药疗法已在世界各国比较流行。欧亚许多国家用多种草药制成补充物投入市场,并进行了大量研究;据统计,在美国大约有500万人服用各种草药制成的补充物。胡椒科植物卡瓦胡椒具有抗焦虑、镇静催眠、局部麻醉、抗惊厥等作用,且未观察到药物依赖性等优点而在欧洲和美国临床应用。1990年,德国联邦卫生局批准卡瓦胡椒治疗焦虑症。本文介绍卡瓦胡椒的化学成分、临床前药理学研究、临床研究和药物耐受性及不良反应等研究进展。
循征药学
循证医学对临床药学的指导作用
黄枝优
2001, (4): 237-238.
摘要:
循证医学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医学界人士所关注,其中心内容就是负责、明确、明智地利用已有证据来决定每个病人的治疗。循证医学的做法值得临床药学借鉴。
药事管理
1999~2000年我院住院病人抗感染药物消耗金额排序及利用分析
李文杰, 李红梅, 王剑
2001, (4): 239-241,236.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抗感染药物使用情况,揭示用药水平。方法 对1999~2000年病人医嘱使用抗感染药物品种、数量进行了统计,并结合临床对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对不同类型抗感染药物消耗金额进行了排序。结果 1999~2000年住院病人使用抗感染药物有12类,头孢菌素类均占居首位,1999年使用抗感染药物45个品种,消耗金额占住院病人用药28.18%,2000年使用了66个品种,占42.50%。结论 抗感染药物用量大幅度上升,不合理用药需引起重视。
我院145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王春燕
2001, (4): 242-243.
摘要:
目的 为了解住院病人药源性疾病的基本状况,指导患者和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的方法,对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1999年6月至2000年12月药品不良反应(ADR)报告表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抗感染药物、中成药是引起ADR的主要药物,其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结论 要加强药物,特别是中药、新药的全面宣传工作,并加强中成药的质量监控,指导合理用药。
我国药品价格体系特点与缺陷及管理对策
陈湑, 梁毅, 常峰
2001, (4): 244-247,248.
摘要:
由于我国医药卫生管理体制的特殊性,药品价格的形成及利润分配的流向和其它商品相比有明显差别,本文从这个差别入手,分析我国药品价格体系及运作机制缺陷与特点,并且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对策。
“军卫Ⅰ号”在门诊药房中使用的初探
陈冬, 袁媛
2001, (4): 248-248,247.
摘要:
目的 阐明"军卫Ⅰ号"系统使用中提高系统效能的重要条件。方法 结合"军卫Ⅰ号"系统在本院门诊药房工作使用中的实际情况以及门诊药房工作的发展趋势。结果 提高了"军卫Ⅰ号"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使用效能。结论 必需加强培训,严格操作规程,加强权限管理,增进科室间协调。建议增加特殊药品的统计和处方权限功能,签名留样功能,效期警示功能,退换药功能,药学咨询功能等。
药学情报
互联网药学信息资源评价及利用
陈伟成
2001, (4): 249-250,253.
摘要:
随着计算机及网络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迅捷方便的信息检索途径。我国从1994年开始提供互联网连接服务,当年联网的计算机仅为300多台。到了2001年上半年,上网用户已猛增到2400多万。目前,网上提供药学信息服务的机构和网站也很多,网上的药学信息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有关互联网药学资源的文章已有不少发表[1~3]。但是,过多的网站常常让人无所适从,它们的内容和特点各有千秋。此外,在新的网站出现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网站甚至是个别有影响的网站的关闭。为此,本文对互联网上的有关网站的内容和特点进行了测试和评价,例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药学网站,并简要介绍其使用方法。
短篇报道
调剂室有效期药品管理举措
邹琼, 万红波, 冯印杰
2001, (4): 255-256.
摘要:
调剂室内效期药品品种多,规格多,产地各异,数量有多有少,周转速度时快时慢,因此呆滞、积压、过期失效而造成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种种现象,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套简便易行的近效药品的管理方法 ,介绍如下。
我院麻醉药品管理工作的体会
况兵, 魏保民
2001, (4): 256-256.
摘要:
为使麻醉药品安全正常的使用,我院强化了麻醉药品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按照1987年国务院颁布的《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和军队医疗操作常规进行管理,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许多可行的措施和规章制度,杜绝了各种不安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