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1年  第19卷  第2期

封面
专论
我国实施GAP的背景、现状、问题及对策
秦路平, 黄宝康, 郑汉臣
2001, (2): 67-70,75.
摘要:
本文论述了我国实施中药材GAP的背景、现状、问题及对策。目前我国中药材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1)缺乏严密的质量控制标准和科学检测手段;(2)生产经营分散,效益低,可控性差;(3)中药材农药残留量和重金属含量超标;(4)产供销脱节,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监控力度不够。作者提出了应采取的几点措施:(1)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制定严格统一的质量控制标准,建立科学的检测方法;(2)开发道地药材,创名牌产品;(3)建立绿色中药材生产基地,使中药材资源可持续利用。
药物与临床
克脂星临床疗效观察
郑谊, 江立富, 周井红, 张兴凯, 贾红, 肖勇
2001, (2): 71-72,74.
摘要:
目的 比较克脂星与普伐他汀、血脂康、肌醇烟酸酯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方法 高血脂症病人80例,其中男38例,女 42例,年龄(56±8)a,po克脂星 2粒(0.5/粒,本院自制,批号97001)tid,连续8wk;另170例,其中男99例,女71例,年龄(55±9)a,po普伐他汀片5mg/bid;po血脂康胶囊2粒,bid;po肌醇烟酸酯片0.6g tid,连续8wk。结果 4组均能降低TC、TG及升高HDL-ch。克脂星组分别依次下降20%,40%及HDL-ch升高29%;普伐他汀组下降 20%,39%,升高28%;血脂康组下降19%,31%,升高20%;肌醇烟酸酯组下降15%,23%,升高17%。组间比较无显著差异,普伐他汀组有轻微不良反应。结论 克脂星与另三组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比较,前者略优于后者,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
复方氯马斯汀霜制备和治疗季节性面部接触性皮炎的临床疗效
黄贤琦, 李冠勇, 张华
2001, (2): 73-74,72.
摘要:
目的 观察自制复方氯马斯汀霜治疗季节性面部接触性皮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霜剂的制备采用o/w法。将94名门诊和住院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51例)用复方氯马斯汀霜,对照组(43例)用康夫丽乐软膏,比较两组的疗效。结果 复方氯马斯汀霜组的治愈率和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 <0.01,P <0.05)。结论 该制剂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是治疗季节性面部接触性皮炎的理想药物,值得临床推广。
通络消刺丸治疗腰腿痛临床观察
王军, 王绍庭
2001, (2): 75-75,70.
摘要:
目的 总结我院研制的通络消刺丸治疗腰椎骨质增生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随访调查1286例患者的治疗效果,统计其有效率。结果 对腰椎骨质增生及腰椎间盘突出治疗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2%和84%;通络消刺丸与复方雪莲胶囊、麦力通胶囊、复方氯唑沙宗片等合用,可增强疗效。结论 通络消刺丸疗效确切,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任何毒、副作用。
血卟啉二乙二醇对消化道肿瘤的光动力疗效观察
范开华, 刘子文, 夏俊
2001, (2): 76-76.
摘要:
目的 研究血卟啉二乙二醇对各种消化道肿瘤光动力治疗的近远期效果。方法 以血卟啉二乙二醇作为光敏剂,采用MJZ -多光谱脉冲激光治疗机,43例消化道肿瘤患者接受了光动力治疗,并考察了近、远期治疗效果。结果 各种消化道肿瘤近期效果有效率均超过80%,2a生存率达到了40%以上,2a以上生存率也在20%左右。结论 血卟啉二乙二醇作为光敏剂治疗各种消化道肿瘤具有理化性质稳定、疗效确切、安全简便、病人生存质量较高等优点,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使用。
几种含漱剂成分及其对口腔护理的作用
傅秀芝
2001, (2): 77-77,103.
摘要:
本文对几种常用的含漱剂的成分作简单的介绍,并扼要评述了其对口腔的护理作用,以期对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作参考。
药理学
四氯化碳致大鼠肝纤维化模型血液流变学性质的研究
张万国, 胡晋红, 蔡溱
2001, (2): 78-79.
摘要:
目的 研究大鼠肝纤维化时血液流变学性质的变化特征。方法 以四氯化碳诱导大鼠肝纤维化模型,检测血液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特性指数等血液流变学参数,分析其变化特征。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全血粘度、全血还原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聚集指数及红细胞刚性指数明显增高。结论 大鼠肝纤维化时血液粘度增大,红细胞流变性能减弱,易引发微循环障碍,加重肝纤维化的发展。
药物不良反应
罗红霉素致便秘1例
尚北城, 韦丽佳
2001, (2): 79-79.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女,46a,本院工作人员;因上颌窦炎伴呼吸道感染口服罗红霉素(江苏扬子江制药厂,批号9911031),150mg/次,bid,饭后服用。d2起出现便秘症状,并伴随服药过程(7d)症状加重,停药 2d后便秘症状消失。患者平时因饮食原因极少出现便秘症状,由此,可判断便秘症状的出现是由于口服罗红霉素引起。
维生素C对幽门螺旋杆菌体外抑菌试验
田元春
2001, (2): 80-80,82.
摘要:
目的 考察维生素C对幽门螺旋杆菌的活性。方法 采用试管两倍稀释法测定维生素C对幽门螺旋杆菌的体外抑菌效果。结果 不同pH环境下,维生素C对幽门螺旋杆菌有不同的抑制作用。pH5.5的抑制作用为pH7.4的16倍;且当维生素C的浓度≥8倍MIC时具有杀菌作用。结论 大剂量维生素C在体外可抑制幽门螺旋杆菌;为用于临床治疗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消炎片抗菌抗炎作用的研究
黄桂雅, 王海峰, 唐晓东, 张景艳, 张惠政, 陈国平
2001, (2): 81-82,80.
摘要:
目的 观察消炎片抗菌抗炎作用。方法 以生理盐水为对照组,考察消炎片对小鼠二甲苯性耳壳肿胀程度和大鼠角叉菜胶性足跖肿胀程度的影响,并观察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的抑菌作用。结果 用药组与生理盐水组比较,其抗炎作用十分显著(P<0.01),其抑菌作用与双黄连口服液相当。结论 消炎片具有较好的抗菌抗炎作用
甲硝唑治疗牙髓炎引起咽喉过敏2例
潘庆友, 李宏刚
2001, (2): 88-88.
摘要: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15a。因患牙髓炎于1999年12月10日来院就诊,经口腔科检查确诊为牙髓炎,牙周围已形成脓肿。首次给予青霉素640万单位加生理盐水250ml,iv gtt,及 5%甲硝唑葡萄糖注射液250ml(内蒙古甘齐卡制药厂,批号990706)iv gtt。滴速为20~35gtt/min,当输入甲硝唑 1/3时,患者感到咽喉部发痒发干,并发现咽部红肿,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随着药液的不断滴入,上述症状加重,停止输入后观察半小时,症状有所减轻。第2次只用青霉素静脉点滴上述反应未再发生。
双戊烯对替硝唑透皮吸收促进作用的研究
尚北城, 方丽莎, 贺建国, 韦丽佳, 张松
2001, (2): 89-91.
摘要:
目的 研究双戊烯对替硝唑的促透效果,为透皮促进剂的选择提供参考。方法 通过离体小鼠皮肤渗透释药实验,测定含不同浓度双戊烯和氮酮对替硝唑溶液促透效果。结果 不同浓度促透剂对替硝唑的透皮吸收促进效果大小顺序为3%双戊烯>2 %双戊烯≈4%氮酮>3%氮酮。结论 3%双戊烯对替硝唑溶液有显著的透皮促进作用,与其他浓度的双戊烯和氮酮相比具有显著差异(P <0.05)。
局部麻醉药的缓释剂型研究进展
俞媛, 高申
2001, (2): 91-94.
摘要:
局部麻醉药可用于局部麻醉及缓解患者术中、术后和炎症等引起的疼痛。本文综述了微球、微丸、脂质体等局麻药缓释新剂型的研究进展状况。就新剂型具有的长时效特点进行了讨论。
硫磺乳剂型凝胶的制备
蔡海敏
2001, (2): 94-95,122.
摘要:
目的 用一种新基质和方法制备硫磺软膏,解决传统软膏剂不易涂布和乳膏剂不够稳定等的不足。方法 以卡波普940为凝胶基质,蓖麻油为油相,水、甘油、乙醇为水相,聚山梨酯 80为乳化剂,硼砂为中和剂,配制成乳剂型凝胶基质,作为硫磺软膏基质。结果 此新型软膏细腻富有光泽,极易涂布和洗除,兼有乳剂和凝胶的一些特性,无刺激性且比较稳定。结论 硫磺乳剂型凝胶比传统硫磺软膏剂容易涂布,与乳膏剂相比,方法简单,质量稳定。
静脉推注青霉素钠致剧烈腹痛2例
魏妙华
2001, (2): 98-98.
摘要:
青霉素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通过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PBP)结合而妨碍细菌细胞壁粘肽的合成,使之不能交联而造成细胞壁的缺损,致使细菌细胞破裂而死亡。为繁殖期杀菌药。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扁桃体炎、中耳炎、乳腺炎等急性感染。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过敏反应,局部刺激。
径向基函数网络用于安痛定注射液的含量测定
沈德风, 何勇, 方洪壮
2001, (2): 99-101.
摘要:
目的 将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用于三组分复方制剂的光度分析。方法 采用径向基函数紫外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安痛定注射液中的氨基比林和安替比林,并结合吸光度减技术测定巴比妥。结果 径向基网络在网络稳键性、训练时间和预报准确性等方面优于BP网络。结论 径向基函数光度法可准确测定安痛定注射液三组分的含量。
气管炎丸质量标准研究
高锦, 王锦, 刘一群, 毕森林
2001, (2): 101-103,77.
摘要:
目的 建立气管炎丸的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对气管炎丸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川贝母用酸性染料比色法进行了含量测定,并对重要组成药物当归、淫羊藿进行了薄层鉴别。结果 定性及定量方法简单,快速、准确。总生物碱加样回收率平均值为100.1%,RSD=1.81%(n=5)。结论 该方法可作为气管炎丸的质量控制标准。
肤痔清软膏致重症面部过敏性皮炎
田玲, 李建民
2001, (2): 113-113.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女,30a,因左侧面部起绿豆大红疹4个,于2000年1月28日来院就诊,遵医嘱,局部外擦肤痔清软膏,首次当晚用药,次晨患处皮肤微有灼热、痒感,洗面后症状减轻,再次用药,约4h后,局部皮肤逐渐出现境界清楚的红斑,约4~5cm,灼热,剧痒。伴有散在性小米粒状脓泡。患者误认为是药物攻毒作用的结果,于次日晚第3次用药,清晨起床后,症状加重即就诊。经查,左侧面颧部肿胀似鸭蛋大,颜色紫红,麻木,张口受限,其上密集了小脓泡、水泡和粟粒性丘疹。再次就诊为面部过敏性皮炎。
药剂学
大输液生产过程中管路处理效果的验证
吴晓放, 黄福裕, 冯常泗, 潘留华
2001, (2): 83-85.
摘要:
目的 验证大输液生产的管路处理效果。方法 检测管路经过处理后最终冲洗水中的残留物和微生物指标。结果 大输液生产的管路按照规定的清洗程序清洗后,最终冲洗水的指标如下:管路进出水口的电导率基本一致,菌落数<50CFU/ml,细菌内毒数<0.25EU/ml。结论 济南市山泉制药厂大输液生产车间制定的容器设备管道的清洗规程能够达到预期的处理效果。
地塞米松脂质体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
郑永红, 全东琴
2001, (2): 86-88.
摘要:
目的 地塞米松脂质体是本院研究的新剂型,本文从质量控制的主要方面,对其进行了研究。方法 通过负染法,观察在透射电子显微镜下的形态;采用紫外系数倍率法测定地塞米松的含量;用MACROSEP首次测定了包封率。结果 地塞米松脂质体属于胶体分散系范围,符合质量控制的要求;在4~52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回收率在98.28%~99.71%之间;包封率均在80%以上,包封效果良好。结论 本文方法具有准确、快速、重现性好等特点,便于药厂和医院的快检
药物分析
高效液相法测定解热抗炎Ⅰ号口服液中厚朴酚含量
房志仲, 杨金荣, 李鑫, 李璐, 张庆伟, 刘茂军
2001, (2): 96-98.
摘要:
目的 对解热抗炎Ⅰ号口服液中厚朴的有效成分厚朴酚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建立质控方法。方法 用薄层层析法对有效成分厚朴酚进行定性分析,以高效液相色谱法在ODS-C18柱上以甲醇-水(70:30)为流动相测定其含量。结果 厚朴酚的回收率为98.15%(RSD=2.96%),检测范围为0.0184~0.184μg/ml,r =0.9996。可以作为该制剂的质控方法。结论 所用定性、定量方法快速、可靠、灵敏。
天然药物
齐墩果酸的化学及药理研究
王立新, 韩广轩, 刘文庸, 张卫东
2001, (2): 104-107.
摘要:
本文综述了国内近年来有关齐墩果酸的资源状况、理化性质、结构鉴定、含量测定、药理作用以及生产工艺等方面的研究情况。
铁刀木化学成分的研究进展
吕泰省, 易杨华, 周大铮
2001, (2): 107-110,116.
摘要:
本文综述了铁刀木的化学成分研究近况,并对从中分得主要成分的化学结构进行了综述。
决明子的药理作用及其临床应用
何菊英, 刘松青
2001, (2): 111-113.
摘要:
本文对决明子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作一综述,并提及了决明子降脂部分的主要成分的探讨。
循征药学
头孢曲松(罗氏芬)预防围手术期感染的荟萃分析
承国庆, 刘明忠, 邵伯军
2001, (2): 114-116,110.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罗氏芬预防围手术期感染的疗效。方法 采用meta-analysis的分析方法对罗氏芬和其它二、三代头孢菌素预防围手术期感染的疗效进行评价。结果和结论 罗氏芬预防围手术期感染疗效较好,值得临床推荐使用。
药物化学
金属配合物抗癌药物研究
任宏斌, 魏红
2001, (2): 117-119.
摘要:
本文就顺铂和席夫碱金属配合物抗癌药物作用机理以及活性研究作了阐述。
短篇报道
辅酶Q10对LDL氧化的抑制作用——论辅酶Q在动脉粥样化形成中的保护机制
刘悦, 唐全红
2001, (2): 119-119.
摘要:
低密度脂蛋白(LDL)通常认为是形成动脉粥样化的一种重要的初期物质,因此,补充抗氧化剂以削弱LDL氧化作用和减少动脉粥样化形成,已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对LDL抗氧化作用的研究大多集中在α-生育酚(α-TOH)上,从生物学和化学上讲它是维生素E中最富活性的1种,是从人体LDL中提取出的并且具有一定水平的主要脂溶性抗氧化剂。除了α-TOH外,循环的LDL中还含有少量的铺酶Q10(CoQ10H2;辅酶Q的简化形式)。最新研究表明,离析的LDL,αTOH事实上可在脂蛋白的脂类中充当抗氧化剂或还原剂。该项研究论述了经基团引发氧化的LDL中的αTOH分子活动,以及 CoQ10H2如何影响还原剂的作用或增强维生素的抗氧化作用。
在大输液生产中保证微孔滤膜完好性的措施
石长发, 丁大勇, 孟庆彪, 陈玉铭
2001, (2): 127-127.
摘要:
微孔滤膜(下简称滤膜)是一种高分子薄膜滤过材料,因其具有过滤效率高,孔径均匀等特点,在大输液生产中用于最后一道过滤,对保证制剂质量起关键作用。因滤膜韧性差而易破损及人们认为滤膜多次使用会影响药液质量,一般都只一次性使用,造成制剂成本的提高,及劳动量的增加。笔者在实践中根据滤膜的性质,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了滤膜的完好并证明可连续使用,减少了浪费,推广开来效益可观。
搞好门诊药房窗口服务的几点体会
林剑梅, 代卫红
2001, (2): 128-128.
摘要:
门诊药房处于医院工作的第一线,是反映医院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一扇窗口。调剂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药剂科的工作质量和病人的医疗质量,也承担着树立医院形象的重任。现就如何搞好门诊药房的窗口服务谈谈我个人的几点体会。
药事管理
西藏高原地区合理用药的现状及思考
张科明, 任雨笙, 彭顺舟
2001, (2): 120-121.
摘要:
合理用药是目前药学发展的重要趋势。本文对西藏地区部分医疗单位的合理用药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思考意见。
加强药事管理委员会对新药引进的监督管理
王文森, 路绪文, 孙洁
2001, (2): 122-122,95.
摘要:
目前,由于药品这种特殊商品利润的驱使,各地药品生产企业逐年递增,同时各企业内的销售公司也日益增多,大量的销售人员或是医药代表拥入医院,至使各药厂之间或同品种之间产生了不正当的竞争。
药学教育
重视药房实习环节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体会
高爱珠, 霍羽
2001, (2): 123-124.
摘要:
药房实习带教是理论向实践过渡的一个阶段,重视这阶段带教是让学生消化所学理论,避免差错,确保病人用药安全。笔者总结了调剂部分几点带教方法,供同行们共同切磋、共同提高。
网络环境下药学院校文检课教学改革探讨
毕玉侠, 于占洋, 佟岩
2001, (2): 124-125.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高容量存储技术的发展,信息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和虚拟化日益普及,广大医药教学科研工作者对信息的获取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局域网络和国际互联网,网络环境为传统的文检课注入了生机,同时如何在新的网络环境下搞好文检课的教学更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药标本陈列中内容与形式统一的初探
谢世良, 汪书章
2001, (2): 126-127.
摘要:
中药标本展馆把收集到的各种动物、矿物、植物标本,按照动物、植物、矿物及中药分类的方法,采取一定的形式,按照一定的程序摆设出来,供中医药院校的学生、药学工作者参观学习和研究。通过陈列,传播和普及中药的科学文化知识,深入了解中药的发展过程。在探讨中药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中药市场上的伪品药材,向社会提供第一手打击危害人民用药安全的伪劣中草药的研究材料,是中药标本陈列室的主要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