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0年  第18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舍尼通与前列康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疗效比较
郝俊文, 李慎勤, 李香铁
2000, (4): 195-196.
摘要:
目的 比较舍尼通和前列康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疗效。方法 选择门诊确诊的慢性前列腺炎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76例,年龄(34±13)a,用舍尼通1片,bid;对照组64例,年龄(33±15)a,用前列康4片(0.5g/片),tid.疗程均为30d.观察病人主观症状及前列腺液的变化。结果 舍尼通组治愈率38.2%,总有效率89.5%;前列康组治愈率21.9%,总有效率76.5%,两者总有效率差别有显着意义(P<0.05).舍尼通对尿频、下腹部及会阴部疼痛的效果优于前列康。结论 舍尼通对慢性前列腺炎的总有效率及对尿频、下腹部疼痛、会阴部疼痛的疗效优于前列康。
天安灵芝胶囊治疗气血两虚型恶性肿瘤120例临床观察
徐中伟, 周荣耀, 卫洪昌
2000, (4): 197-198,199.
摘要:
目的 观察天安灵芝胶囊对改善恶性肿瘤气血两虚的临床疗效。方法 120例气血两虚型恶性肿瘤病人在不停止原来治疗的方法下服用天安灵芝胶囊。结果 口服天安灵芝胶囊,2粒/次,tid,连服1mo,总有效率82.5%.经临床用药期间观察及部分病例随访,未见不良反应。结论 天安灵芝胶囊临床疗效好,服用方便,病人易接受,值得推广应用。
潘通治疗脑梗塞伴高粘滞血症的疗效观察
陆朴莺, 张洪, 朱冬胜
2000, (4): 199-200.
摘要:
目的 观察潘通对脑梗塞伴高粘滞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用潘通治疗36例脑梗塞伴有高粘滞血症的患者,治疗2wk观察血液流变学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全血还原粘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降集指数、纤维蛋白原均有降低。结论 潘通是治疗高粘滞血症的有效而副作用较小的药物。
氟罗沙星与氧氟沙星治疗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的比较
徐立, 倪素贤, 杨明, 孙湘, 马继红
2000, (4): 201-202.
摘要:
目的 观察评价氟罗沙星与氧氟沙星治疗泌尿生殖系感染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72例病人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39例,用氟罗沙星0.2~0.4g,po,qd;对照组33例,用氧氟沙星0.1~0.2g,po,bid;疗程均为7~14d.结果 治疗组临床有效率92.3%,细菌消除率90.4%;对照组分别为90.9%和93.2%;2组间无显着性差异(P>0.05).结论 氟罗沙星治疗泌尿生殖系感染疗效满意,安全方便,无显着不良反应。
雷米普利的临床研究新进展
陆晓和
2000, (4): 203-205,202.
摘要:
本文综述了雷米普利的药理作用,并与同类药物进行了比较,同时介绍了几种试验方法在雷米普利临床研究中的应用。
替硝唑的药理与制剂的开发和应用
何荣连
2000, (4): 206-208.
摘要:
替硝唑有抗厌氧菌及抗原虫的独特疗效,临床应用其不同制剂来治疗原虫及厌氧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均取得了满意效果。随着制剂开发和研究的不断深入,给药途径的增多,替硝唑必将成为临床抗厌氧微生物感染的首选药物。
药理学
眼镜蛇毒素抗类风湿性关节炎实验研究
张黎明, 陈志龙, 赵杰, 孙结
2000, (4): 209-211.
摘要:
目的 观察眼镜蛇(Naja naja)毒素的抗炎作用。方法 采用大鼠佐剂性关节炎和大鼠棉球肉芽肿模型。结果 眼镜蛇毒素对佐剂性关节炎模型大鼠的踝关节肿胀程度无明显影响,但使大鼠棉球肉芽肿重量显着减轻(P<0.05).结论 眼镜蛇毒素对关节滑膜增生可能有一定保护或逆转功能。
药物不良反应
环丙沙星注射液治疗慢性盆腔炎引起过敏性哮喘1例
潘庆友
2000, (4): 211-211.
摘要:
患者刘某,女,41a,因下腹坠痛感,月经不调,于1999年7月14日,来院就诊,门诊号(4678543),经妇科检查确诊为慢性盆腔炎,观察室用环丙沙星注射液200mg 100ml(四川中美合资四川奇力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0104)和甲硝唑注射液250ml,上述两种药物治疗是ivgtt,qd。
徐长卿内关穴位注射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孙平龙, 朱晓梅, 卫洪昌
2000, (4): 212-215.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徐长卿内关穴位注射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建立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动物模型,A组动物由内关穴注入徐长卿注射液;B组动物肌注徐长卿注射液;C组动物静脉注射维拉帕米;D组动物内关穴注射生理盐水进行治疗。定时测定血液动力学指标,实验结束时取血小板及心肌组织测定钙离子含量。结果 徐长卿内关穴位注射可显着升高因缺血再灌注损伤所致动脉压和左心室内压下降(P<0.05);降低异常升高的LVEDP和-dp/dtmax值(P<0.05),减轻心肌细胞内钙超载。其对心肌舒张功能和钙离子作用与维拉帕米注射液相仿,对于心肌收缩功能作用优于其余各组。结论 徐长卿内关穴位注射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可通过减轻心肌细胞内钙超载而改善心脏功能。
中药所致过敏反应44例分析
张丽雅, 宋畅
2000, (4): 234-236.
摘要:
本文对1997~1998年国内主要医学期刊所报道的中药所致过敏反应35篇44例进行分析。其中男性24例,女性20例,男女比例为1.2:1,20a以下15例,20~60a 22例,60a以上7例。涉及药物19个品种,以双黄连制剂最多(11例).药物所致过敏反应以各种过敏性药疹为最多(23例),最严重的是引起过敏性休克,由于发现及时所有病例均是立即停药或经抢救治疗转危为安。
乳酸环丙沙星致乙型肝炎患者死亡1例
任雷, 李力
2000, (4): 237-237.
摘要:
患者,男,49岁。因发烧、头痛,咳嗽2d就诊于地段卫生所,未经化验等辅检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环丙沙星注射液0.2g iv gtt,每12h一次,连续用15d,热退咳嗽止停药。间隔1wk再次发烧并头晕、乏力、纳差又去该所就诊未做进一步检查,仍给iv gtt环丙沙星0.2g,连用7d.同时po去痛片0.5g,tid后,患者头晕加重并恶心、呕吐、厌食出现黄疸症转送我院就诊。
奇诺力所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
赵成梅, 于学洁
2000, (4): 238-238.
摘要:
奇诺力(舒林酸)是一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抗炎镇痛和解热性能,通常剂量为100~200mg/次,bid,饭后服。1临床资料患者,男性,77a,主因类风湿性关节炎二十余年,经人介绍在家自服奇诺力,每次400mg,bid,服用2mo,于1999年5月20日出现胸闷、心悸、HR 120~145次/分,律不齐,心音强弱不等,心房纤颤,室上性心动过速,口炎、视力模糊、高血钾、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便秘、皮肤及巩膜黄染、全身关节酸痛、肌肉无力,病人消瘦,不思饮食。以室上性心动过速收住院。住院后经血药浓度检查。
静滴氨茶碱致四肢搐搦1例
杨小芹, 于秀玲
2000, (4): 238-238.
摘要:
患者男性,54a.因发热,咳喘2d入院。查体:体温38.5℃,HR 116次/min,R32次/min,BP20.3/12.0kPa,双肺满哮鸣音,口唇轻度紫绀,额部出冷汗。辅助检查:WBC 11×109/L,N 0.75,E 0.05.X线检查:两肺透光度增强,肋间隙增宽。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入院后给予吸氧、抗感染、激素、平喘等药物治疗,其中氨茶碱0.5加平衡液250ml iv gtt,qd。
米诺环素诱发急性胃出血1例
尚北城, 庞云丽
2000, (4): 249-249.
摘要:
患者,男27a,公司业务员。1999年11月18日因急性胃出血就诊。患者自述无药物过敏史,因患尿道衣原体感染,在他人建议下于1999年11月17日购买并在睡前口服盐酸米诺环素0.2g(商品名"美侬",50mg×10片,昆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980908).次日晨起后空腹再次服用该药0.1g.约30min后觉上腹疼痛难忍,随即呕吐数次,呕吐物中带新鲜血液少许。患者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史,长期服用雷尼替丁、氢氧化铝混悬剂等药物,并作不定期检查,上次内窥镜检查结果为:++,内窥镜检查诊断为胃溃疡急性出血。
治疗药物监测进展
马骏, 谢景文, 孙卫胜, 谢华, 贾正平, 刘静
2000, (4): 250-254,244.
摘要:
目的 阐述治疗药物监测的必要性和测定技术。方法 对所监测的药物、取样和分析方法进行综述。结果 说明了药物监测的范围和指标,样品需求的条件,重点比较了色谱技术和免疫分析法在TDM中的应用和各自的优越性。结论 确保TDM的顺利进行,必须具备临床知识和掌握分析技术。
药剂学
聚乳酸分子量对利福平聚乳酸微球性质的影响
张万国, 胡晋红, 蒋雪涛, 傅崇东, 张川
2000, (4): 216-217,218.
摘要:
目的 考察聚乳酸分子量对利福平聚乳酸微球性质的影响。方法 采用分散一溶媒扩散法制备利福平聚乳酸微球,测定微球的粒径分布和包封率,进行体外释药和稳定性试验。结果 在本制备方法中,聚乳酸分子量对微球粒径分布的影响作用不明显;药物包封率随聚乳酸分子量增大而增加;聚乳酸分子量减小,微球体外释药速度加快。稳定性试验表明,微球在4℃和室温(20~25℃)条件下性质稳定:37℃条件下因聚乳酸软化,微球发生粘连聚集。结论 应根据实验目的选择适宜分子量的聚乳酸,以获得所需性质的微球。
国产与进口水飞蓟素片的溶出度研究
李钢, 盛维强
2000, (4): 218-220.
摘要:
目的 考察国产及进口水飞蓟素片的体外溶出条件。方法 采用中国药典九五版规定的溶出度考察方法,以人工胃液、人工肠液为溶出介质进行溶出度研究。结果 本文考察的几种水飞蓟素片的溶出度质量有较大差异,少数厂家的品种未能达到药典标准。结论 有必要制定水飞蓟素的溶出度标准,提高国产水飞蓟素片的质量。
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配制中几个问题的探讨
陆粤平
2000, (4): 221-222.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配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以便找到更好的调配条件。方法 考察溶液的配制过程中,加入不同量的活性炭以及加入活性炭顺序的不同对含量的影响。结果 活性炭对替硝唑含量的吸附随着活性炭量的增加而增加,而先加入葡萄糖吸附,所测得的含量比吸附替硝唑葡萄糖所测得的含量高。结论 通过改进配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可以提高配制工艺。
药物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丹参片丹参酮ⅡA含量
张旋华, 韩丽萍, 杨德忠, 李爱红
2000, (4): 223-224,229.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复方丹参片中丹参酮ⅡA含量的高效液相法。方法 色谱条件:色谱柱Spherisorb C18(5μ,200mm×4.6mm)色谱柱;流动相:甲醇-水(85:15);检测波长:270nm;流速:1ml/min.结果 丹参酮ⅡA在8~180n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9),最低检出限1.5ng,阴性样品对测定无干扰,溶液在24h内保持稳定,加样回收率95%以上。结论 该方法快速、准确,可用于复方丹参片中丹参酮ⅡA的鉴别和含量测定。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中利福平浓度
陈赛贞, 袁国平, 胡大平, 陈越斌
2000, (4): 225-227.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人血清中利福平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方法 血清加4倍量的甲醇沉淀后离心,取上清液用0.45μ微孔滤膜滤过后进样。采用Nova-Pak C18柱,以甲醇-醋酸盐缓冲液(62:40)为流动相,氯氮作为内标,在334nm波长处测定。结果 利福平的线性范围为1~25μg/ml,平均回收率为(100.9±4.2)%,日内、日间RSD均小于4%.最低检测限为0.5μg/ml(信噪比≥3).结论 本法简便、可靠,适用于临床监测。
短篇报道
我院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察工作的一些做法
陆晓和, 马爱华, 陈巧云, 宋小骏, 郑群
2000, (4): 227-227.
摘要:
我院于1986年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察工作,至今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ADR)监察报告300份,经监测肯定的为288份。我们的具体做法是:1建立ADR监察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卫生部1990年发出的"关于在医院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察报告制度的通知"以及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工作经验,我院于1992年成立了ADR监察领导小组,主要由药剂科承担,负责ADR监察工作的组织工作。2建立报告程序报告程序为:临床医师或药师填写报告,上交药剂科,立即由药师和医师共同监测其ADR性质并确定其治疗方案和治疗结果。而后由ADR监察领导小组组长复查,上报军区或全军ADR监察中心。
褶合光谱法检测阿司匹林肠溶片中水杨酸的限量
茅志安, 张艳, 汪建民
2000, (4): 228-229.
摘要:
目的 建立用褶合光谱法对阿司匹林肠溶片中水杨酸进行限量检测的方法。方法 选择褶合光谱波长范围为210~330nm,间隔2nm,以限量杂质三维褶合光谱差谱点域值为判据。结果 检测3批样品,结果与药典方法一致。结论 方法简便,结果准确,适用于水杨酸的限量测定。
阿奇霉素和米诺环素治疗非淋性尿道炎的疗效比较
杨尊炎
2000, (4): 255-255.
摘要:
本文比较了阿奇霉素和米诺环素治疗129例非淋性尿道炎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认为阿奇霉素效果好,不良反应较轻。
灰指甲软膏的制备及疗效观察
黄雄伟, 李志豪
2000, (4): 256-256,208.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灰指甲软膏的制备及该软膏的治疗情况。通过对18例不同年龄患有灰指甲的病例进行疗效观察,认为该药具有较好的疗效且方便经济,与口服抗霉菌药相比,有不易产生不良反应的优点。
天然药物
肝康丸质量标准研究
何德云, 王艳丽, 姜玉, 杜建红
2000, (4): 230-231,232.
摘要:
目的 研究肝康丸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TLC法对肝康丸中黄芪、丹参进行色谱鉴别,HPLC法测定三七中人参皂苷Rgl的含量,采用YWG C18 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水(3:7,v/v).结果 TLC法鉴别方法专属性较强,人参皂苷Rgl在4.05~24.30μg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5),平均回收率94.41%,RSD 3.04%.结论 本标准可有效地控制肝康丸的质量。
何首乌水溶性成分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的体外抗氧化作用研究
刘厚淳, 陈万生
2000, (4): 232-233,237.
摘要:
目的 研究何首乌中提取的二苯乙烯类成分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Ⅰ(ST1)的体外抗氧化作用。方法 通过比色法检测抗氧化物质总抗氧化以及清除活性氧能力。因为Fenton反应产生的OH-量与H2O2的量成正比,当用Gress试剂显色时,形成红色物质,其呈色与OH-的多少成正比关系。利用这一原理,进行清除活性氧能力的测定。结果 ST1可清除体系中的H2O2,当其浓度为2.4×10-3mol/L时,总抗氧化能力为70.6±13.8单位,清除活性氧单位为23.6±2.2,与对照组相比具有显着性差异,P<0.01.结论 ST1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能力。
药事管理
我院1153例不合理用药处方调查分析与改进建议
吴博奇, 李健和
2000, (4): 239-242.
摘要:
目的 了解基层医院合理用药的情况,分析不合理用药的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方法 对本院1998年8月与1999年5月2个月门诊和住院处方共计8497张的合理用药情况进行调查。结果 在8497张处方中有1153张处方存在不合理用药情况,占所调查处方的13.57%,其不合理性表现在理化配伍禁忌、药理作用拮抗、无关作用的联合用药、合用增加不良反应、重复用药、使用方法不妥及其它等7个方面。结论 不合理用药的危害极大,其产生根源与基层医院临床医生重医轻药的思想观念及其对药物学知识了解的局限性等有关,应予足够的重视。
1997~1999年我院常用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调查
王国平, 王岚, 吴涓
2000, (4): 243-244.
摘要:
目的 了解综合性医院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情况。方法 通过计算各种抗微生物药的DDD数来对比各种药物的消耗。结果 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药为我院1997~1999年最常用的抗微生物药。结论 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才能有效控制细菌耐药性问题。
我院致病菌的耐药状况分析及用药筛选
朱玲仙, 吴展, 王祖芳
2000, (4): 245-246.
摘要:
目的 通过实验调查我院致病菌的耐药情况,为临床经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本院1999年7月~2000年3月临床标本,采用API、ATB鉴定系统进行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 6种致病菌对临床近一半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在40%以上,仅少数在20%以下。结论 致病菌对我院常用抗菌药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性。
浅谈国外药房静脉输注药物混合服务
王彬, 张国庆, 李捷玮
2000, (4): 247-249.
摘要:
静脉输注药物混合(简称输液配置)在国外药房开展了三十多年,已经成为医院药剂科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文介绍了输液配置的范围、质量要求及意义;并以笔者参观的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癌症中心、澳大利亚威士顿米德医院、澳大利亚新儿童医院的输液配置中心为主要依据,归纳总结了国外输液配置服务的主要设施和基本工作流程。文章指出,开展输液配置服务是我国药剂科工作的一个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