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9年  第17卷  第6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尼美舒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戴生明, 韩星海, 施冶青, 刘彧, 孟济明
1999, (6): 323-326.
摘要:
目的 观察国产尼美舒利对类风湿关节炎(RA)和骨性关节炎(OA)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选取RA患者59例和OA患者44 例。po 尼美舒利片100 mg,bid;对照组po 布洛芬缓释胶囊300mg,bid.治疗时间为4wk.分别观察治疗前后临床指标和炎性实验指标的变化。结果 尼美舒利治疗RA4wk 后,疼痛程度、压痛关节数、关节压痛指数、关节肿胀指数、握力、晨僵时间、血沉均显着改善。对RA的总有效率为83.3%.治疗OA4wk 后,膝关节活动痛、15m行走时间、日常活动能力及病人综合评估均有显着改善。对OA的总有效率为75.0% .其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为19.2%, 以胃肠道反应为常见(9.6%).尼美舒利对RA和OA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与布洛芬相比均无显着性差异。结论 尼美舒利对RA和OA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均与布洛芬相当。
盐酸苯环壬脂对晕动症的疗效观察
王慧力, 孙福红, 周昕宇, 陶爱霞
1999, (6): 326-328.
摘要:
目的 探索盐酸苯环壬脂对晕动症(晕船) 的疗效。方法 随机选择957例晕船者po 盐酸苯环壬脂,另外250例晕船者po 维生素B1以作对照,分别观察服药后0.5~1h 及服药后2~4h 晕船者的临床表现情况。结果 盐酸苯环壬脂总有效效率为96.13%,显效率为52.66%,有效率43.47%,无效率为3.87%.与对照组比较有显着差别(P<0.05),无明显副作用。结论 盐酸苯环壬脂的抗晕船疗效肯定,使用安全。
干扰素滴眼液辅助治疗尖锐湿疣
林剑梅, 黄啸坤, 范丽萍
1999, (6): 328-329.
摘要:
目的 探索外用干扰素在辅助治疗尖锐湿疣(CA) 中的疗效。方法 53例患CA的病人经激光治疗后用重组干扰素α1b 滴眼液(IFN-α1b)滴涂碳化部位及周围皮肤、粘膜,至患部愈后继续用药15~20d.结果:经1~2个疗程的治疗,总有效率为67.93%。结论 外用干扰素可局部抑制CA.
中药治疗胃下垂的研究进展
谭永红, 雍小兰, 漆先凤
1999, (6): 329-331.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用中药治疗胃下垂的方法与汤剂,如补中益气法的补中益气汤,调节升降法的自拟升胃合剂,通降消滞法的自拟樟枳汤等。临床观察表明:用中药治疗胃下垂,疗效满意,副作用少。并为治疗胃下垂的中成药研究指出了方向。
药理学
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研究的新进展
姚斌, 徐炳祥, 葛建明
1999, (6): 332-336.
摘要:
本文简单回顾喹诺酮类药物的分类,着重介绍喹诺酮类药物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列出其化学结构以供参考。
浅谈抗生素效价测定中的影响因素
常仁厚
1999, (6): 337-338.
摘要:
本文就抗生素效价测定中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如培养基的质量、试验用菌、培养温度及时间、测量误差和标准品等,根据文献报道作一分析,提供同仁们参考。
国产氟苯水杨酸胶囊剂与进口片剂溶出度的比较
林芳, 王胜浩, 王国强, 韩锦文
1999, (6): 339-341.
摘要:
目的 对国产氟苯水杨酸胶囊剂与进口片剂进行溶出度的比较。方法 参照USP23版氟苯水杨酸片剂的溶出度测定方法,用紫外分光光度仪测定其含量。结果 测定方法的平均回收率为100.27%,RSD为0.62%,溶出度的重现性与均一性都较好。胶囊剂与片剂溶出80% 所需的时间分别为12.80min 与13.04min。结论 胶囊剂与片剂均符合质量标准中所规定的溶出限度,T80两者无显着性差异。
苦参凝胶的制备及应用
李硕, 陈相明, 徐立
1999, (6): 341-342.
摘要:
目的 减少苦参栓的刺激性。方法 将苦参栓改变成凝胶剂,并设立对照组(甲硝唑栓) 为对照组,检查其临床效果。结果 苦参凝胶剂刺激性小于栓剂,疗效优于甲硝唑栓,P<0.05。结论 苦参凝胶临床疗效优于甲硝唑栓剂。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与其它药物在输液中的配伍变化
方士年, 王佑国, 崔光运
1999, (6): 342-343.
摘要: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为一半合成氨基苷类广谱抗生素,临床上常与其它药物在输液中配伍应用。了解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与其它药物在输液中的配伍稳定性对临床合理用药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因此本文参考已发表的部分文献,作一简述。
药物化学
2,7,12,18-四甲基-3,8-二(1-甲氧乙基)-13,17-二(3-乙胺基丙基)卟啉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光敏活性
范开华, 温定量, 周明惠, 夏俊
1999, (6): 344-346.
摘要:
目的 寻求作用强、副作用轻的光敏剂。方法 以氯化血红素为原料。结果 合成了一种全新的含氮卟啉衍生物,并测定了在D2O中对NADPH光氧化力。结论 该化合物的光敏活性高于参比药物HPD.提示该化合物为一种有发展前途的肿瘤光动力敏化剂。
手性药物对映体药效学的立体选择性
田四琦, 刘会臣
1999, (6): 346-348.
摘要:
药物的手性是指药物分子内部的一种不对称性,手性药物立体异构分为对映异构和非对映异构。对映异构体就好象人的左右手一样,互呈镜象关系,相似但不能重合;能引起偏振光旋转,旋光强度相同但方向相反。手性药物的非对映异构体之间不是实物与镜象的关系,大部分具有旋光性。
氟罗沙星针剂原料的合成工艺
鄢立刚, 孙华, 宋聚忠, 谢怀江
1999, (6): 349-351.
摘要:
目的 对注射用氟罗沙星原料的合成工艺进行探讨研究。方法 以6,7,8-三氟-1,4-二氢-4-氧喹啉-3-羧酸乙酯为原料,经4 步反应得到氟罗沙星。结果 本品的元素分析、红外、质谱、核磁共振图谱数据与文献报道一致,总收率为56.3%,产品经质量测定,完全符合注射用原料的标准。结论 采用该路线工艺生产的氟罗沙星原料产品符合注射用原料的标准,可直接用于注射剂的生产。
药物不良反应
榄香烯乳注射液致过敏性哮喘1例
黄元, 赵普军
1999, (6): 351-351.
摘要:
榄香烯乳注射液(elemeneemulsioninjec tion)属非细胞毒性的广谱抗肿瘤新药。本品直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降低肿瘤细胞分裂能力,抑制其增殖,诱发肿瘤细胞快速发生细胞凋亡,因其对正常细胞影响较小,毒副作用低,在临床上用于呼吸道和消化道肿瘤,尤其是肺癌、胃癌、肝癌等。据有关资料介绍,本品毒副作用低,临床常见不良反应有静脉炎、低热或胃肠道反应,过敏率极低。现有在使用中发生过敏性哮喘1例,报道如下。
头孢曲松的不良反应
谷莉, 程金玲, 宋广智
1999, (6): 365-367.
摘要:
头孢曲松(ceftriaxone,头孢三嗪,Rocephin,罗氏芬)是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菌素,具有广谱高效,长效耐酶等特点;临床应用十分广泛,自1984年上市以来已有数千万病人使用本品。然而,随着使用头孢曲松治疗严重感染病人的日益增多,其不良反应也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本文通过检索中国生物医学光盘数据库和中文生物医学期刊(现刊)目次数据库,对近些年来国内外700余种期刊中有关头孢曲松不良反应的报道进行了系统的综述和分析。
板兰根制剂的不良反应
金华, 郄学伟, 岳华
1999, (6): 368-369.
摘要:
板兰根内含吲哚苷、β-谷甾醇、板兰根素(甲、乙、丙),其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及抗病毒作用,临床主治流感、咽喉炎、扁桃腺炎、腮腺炎。一般认为无毒副作用,但在临床应用该药过程中常有不良反应发生,严重者造成死亡,现报道如下:1 溶血反应张英从[1]报道,患儿男性,14a,因腮腺炎,遵医嘱口服板蓝根干糖浆,1包/次(每包10g),tid,患儿当晚服下第1包1h后,自觉疲乏无力,随后排出酱油色尿250ml,次口出现黄疸,尿量减少(100~150ml/d),经诊断为:腮腺炎,药物(板兰根干糖浆)急性溶血,溶血性贫血,急性肾功能不全。给予抗生素、碳酸氢钠、利尿、限制入液量等处理,同时进行血液透析,间断输注洗涤红细胞等治疗,20d后恢复正常,痊愈出院。
口服阿司咪唑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
徐春慧, 张淑萍
1999, (6): 369-369.
摘要:
阿司咪唑(息斯敏)临床常用于各种过敏反应性疾病的治疗,未见引起皮肤严重瘙痒的报告文献。现将所见1例因口服阿司咪唑至皮肤严重瘙痒反应,报告如下:1 临床资料患者,女,16a,本院干部子女。因口唇红肿、热痛、干裂等,涂香油,口服布洛芬后,未见痊愈,反复发作有1a,故考虑为过敏所致。于1996年9月10日po阿司咪唑(西安杨森制药厂,批号:930508)10mg,qd,连服10d,症状明显好转达痊愈。停药后3d,洗浴时,出现全身皮肤发红、伴瘙痒,继之瘙痒剧烈,其程度难以忍受,无法继续洗澡,穿上衣服,未做任何处置,约30min后症状消失。再次洗浴时仍出现上述症状,已有2a。
药物分析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分离模拟混合的何首乌中7种蒽醌类成分的研究
张国庆, 陈万生, 纪松岗, 李翔, 李捷玮, 刘荔荔, 柴逸峰
1999, (6): 352-354.
摘要:
目的 研究模拟混合何首乌中7 种恩醌类成分的分离。方法 添加有机溶剂的胶囊电动毛细管色谱法。结果 大黄素苷、大黄素、芦荟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甲醚苷、大黄酚和大黄素甲醚在25mmol/L硼砂含25mmol/LSDS和10% 乙腈(pH9.2) 的缓冲溶液中16min 内得到完全分离。结论 添加有机溶剂的胶囊电动毛细管色谱法对恩醌类成分的分离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HPLC法测定通脉活血口服液中葛根素含量
刘丽敏, 李兰忠, 张敬贤
1999, (6): 354-355.
摘要:
目的 测定通脉活血口服液中葛根素含量。方法 HPLC法,色谱条件:CLC-ODS柱(150mm×6mm,5μm),流动相:5% 醋酸溶液- 甲醇(80:20),检测波长:276nm .结果:进样量在0.24~1.22μg 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 0.9998.平均回收率100.14%,RSD=1.1% (n=6)。结论 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可作为本品含量测定方法。
天然药物
银杏叶中萜内酯的研究进展
吴坚, 汪明亮
1999, (6): 356-358,364.
摘要:
本文比较了银杏萜内酯不同提取方法和测定方法,总结了银杏萜内酯的主要药理作用,综述了银杏叶制剂的研究与开发现状。
中药白及的化学成分及临床研究进展
罗新根, 刘文庸, 张卫东, 陈海生
1999, (6): 359-36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中药白及的化学成分和临床应用的研究概况。对以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并对白及的开发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药事管理
对我院1997~1998两年门诊使用抗生素的处方分析
张丽茹, 何静
1999, (6): 370-373.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97、98两年的门诊处方进行随机抽样分析(本院制剂处方和外用药处方除外),了解我院门诊抗生素的使用情况。方法 采用回顾性方法,对处方逐一审查,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两年的处方总数为119395张,使用了抗生素的处方总数为28498张,占总处方数的23.87% ;共使用抗生素47种。其中占抗生素处方总数的百分比最高的是诺氟沙星(20.99%),其次是琥乙红霉素(16.85%)和甲硝唑(11.99%)。结论 使用情况基本合理,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正的问题。
医院药学人员的职业道德
张青
1999, (6): 373-376.
摘要:
本文提出了医院药学人员的职业道德(药德)、药德的基本范畴和社会主义药德规范的问题。这对改善服务态度,强化药品监督管理,保证药品质量,保证用药安全有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计算机应用
门诊药房公费医疗微机管理的初步运用
何云霞, 庞云丽, 胡剑超, 可向明
1999, (6): 377-378.
摘要:
目的 介绍我院设计制作的门诊药房公费医疗系统软件的功能。方法 通过公费医疗管理系统的”门诊药房模块“,对公费医疗人员的药费进行管理。结果 提高了药房的工作效率,减少了药品流失和浪费现象。结论 该微机管理操作简便,适用性强,对药品账物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短篇报道
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细菌内毒素抑制及增强试验探讨
朱寒根, 俞发, 张斌, 叶正君
1999, (6): 379-380.
摘要:
本文通过对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细菌内毒素抑制及增强试验,说明用LT法检测是可行的。
山楂宜醋炙
康雪莱, 刘新
1999, (6): 380-380.
摘要:
山楂为蔷薇科植物山楂(crataeguspinnatifi clavarimajor)或野山楂(C.cuneata)的果实,因其在治疗食积,散瘀血,疝气肿痛方面有特殊的效果[1],故在临床上中较常用。目前各种炮制规范将山楂的炮制品分4种,即生山楂、炒、山楂、焦山楂和山楂炭。笔者在临床中根据本院协定处方,发现醋炙山楂的临床功效更强,使用效果更好,现介绍如下。
辅酶Q10对人体精液中脂质氢过氧化物形成的抑制作用
张志华, 范春译, 唐金红
1999, (6): 380-380,376.
摘要:
在不育男性中精子机能不全与精子中升高的脂质过氧化作用和抗氧化剂功能损伤相关。有证据充分表明,辅酶Q10(呼吸链的脂溶成分)以它的还原形式(还原型辅酶)在各种生物学系统中(如脂蛋白、膜)充当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在这项研究中,有不育史的32位受试者的精原细胞和精液中测出的辅酶Q10存在还原和氧化在药品销售工作中不弄虚作假,不做虚假广告,不任意夸大某种药物的治疗作用,实事求是地介绍药品性能与功用。另外,药品保管人员应遵纪守法,不拿药品做交易、送人情,禁止药品随意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