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9年  第17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经济学
美国《药物经济学》杂志研究动向的文献分析
舒丽芯, 何志高
1999, (2): 67-70.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药物经济学》杂志文献发表热点,寻求药物经济学研究的动向。方法 以文献标题为研究对象,运用FoxPro2.5数据库系统对标题主题词进行分类统计。结果 药物经济学文献中理论方法研究占15.04%,应用研究占60.96%,其它占24.00%,其中方法研究最多者为成本-效用分析,占理论方法文献的16%,应用研究中疾病以中枢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为主,药物以抗微生物用药、作用于血液系统的药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为主。结论 药物经济学研究热点是:①疾病和药物的药物经济学评价;②成本-效用分析的方法和应用研究;③疾病中的精神性疾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哮喘等慢性病;④药物中的抗微生物药、化疗辅助用药、抗精神病药等;⑤处方管理和药品消耗控制。其中理论方法研究和应用研究比例趋于稳定;疾病和药物的经济学研究倾向于建立某类疾病或某类药物的经济学模型;生命质量理论研究趋于成熟而应用日益广泛;药物的流行病学研究可能成为新的研究生长点。
药物化学
喜树碱类化合物的构效关系及作用方式研究
朱杰, 张万年, 季海涛
1999, (2): 71-74.
摘要:
目的 探寻喜树碱类化合物的构效关系及其与受体的可能作用方式。方法 对近年来喜树碱类化合物的结构修饰、改造及活性的研究结果进行综述。结果 对该类化合物的构效关系及其与酶-DNA复合物的可能作用方式有了深入认识。结论 喜树碱类化合物的芳环共轭平面为结构必需,其中α-OH内酯环(E环)是发挥作用的关键部位,而对7及9-11位进行适当取代可望增效降毒。
药理学
高效毛细管电泳在临床药理中的应用
王建, 刘会臣, 侯艳宁
1999, (2): 75-77.
摘要:
目的 总结近年来高效毛细管电泳技术在临床药理学中的应用。方法 从高效毛细管电泳的类型、特点、原理及在治疗药物监测及样品分析等方面进行综述。结果 介绍了该项技术在治疗药物监测和样品分析中的优势、前景及诊断治疗方面的价值。结论 该项技术值得在临床药理工作中大力推广。
一氧化氮对动脉压力感受性反射的作用
刘卫, 华南
1999, (2): 77-78.
摘要:
自从阐明硝酸酯类药物通过释放作为血管内皮细胞松弛因子的一氧化氮(NO)产生其扩血管作用以来,NO的研究深入到心血管、中枢神经、呼吸、消化、免疫系统各个方面。
药物与临床
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消化性溃疡治疗方案与相关药物分析
郑绍忠
1999, (2): 79-82.
摘要:
目的 了解和分析当前国内外对HP阳性消化性溃疡治疗方案用药动态,推荐HP根除率满意,经济支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抗HP治疗方案。方法 从有关期刊杂志收集整理近年国内外抗HP治疗方案有关报道。结果 从根除HP效果方面考虑,至少应采用三联以上用药方案。这些方案中以雷尼替丁代替奥美拉唑或兰索拉唑,既可取得相似结果,又可减少患者经济支出。从联用药物对抗菌效果方面考虑应避免质子泵抑制剂和铋剂的合用。
消化性溃疡临床用药
张铁俊, 张小莉, 王东文
1999, (2): 82-85.
摘要:
目的 系统介绍消化性溃疡用药,供临床合理用药参考。方法 通过简要介绍治疗消化性溃疡代表性药物的作用特点,了解各类药物的具体应用。结果和结论 使临床医师能较好地根据该类药物中各种药物的特点,正确地选择药物。
氟康唑治疗肾移植术后真菌感染
郝俊文, 张海滨, 李香铁, 刘少鸽, 李慎勤
1999, (2): 85-87.
摘要:
目的 探索氟康唑治疗肾移植术后真菌感染的剂量、疗程及疗效。方法 肾移植术后真菌感染患者33例,男27例,女6例,年龄(39±10)a.用氟康唑200mg,静滴bid,疗程7~10d,临床症状减轻后改用氟康唑100mg,po,bid,维持治疗,时间为15~20d。结果 临床有效率90.90%,显效时间、疗程均比较满意,氟康唑的不良反应较轻。结论 氟康唑为治疗肾移植术后真菌感染的有效药物。
白癜风的药物治疗
郭随章
1999, (2): 87-89.
摘要:
本文作者综述了对白癜风治疗而取得疗效满意的几种药物。
氧氟沙星的临床应用
张广斌
1999, (2): 89-91.
摘要:
本文叙述了第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氧氟沙星的各种剂型及临床应用,对于各类细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效果确切,值得推广应用。如能应用现代技术,生产出口服控释剂、透皮控释剂和靶位给药剂,将具有更广泛的发展前景和开发价值。
磁朱丸治疗耳鸣的临床观察
李延亭, 游建军
1999, (2): 91-92.
摘要:
目的 考察古代名方磁朱丸治疗耳鸣的临床疗效。方法 通过与卡马西平对照观察疗效,了解磁朱丸治疗耳鸣的实际疗效。结果 磁朱丸组总有效率为93.75%,卡马西平组为71.42%,两组间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结论 磁朱丸治疗耳鸣有较好疗效,且无明显的副作用。
老年人的用药原则及注意事项
刘丽丽
1999, (2): 92-93.
摘要:
老年人由于生理原因对药物的敏感性高于青年人,而机体对药物的处置能力降低,药物累积后容易产生毒副作用。在实际临床工作中老年病人,因多病缠身,往往要多药并用,有的用药甚至多达10余种,毒副作用明显增多而治疗效果不佳。
咳七风对小鼠的祛痰作用
邓鹏, 廖曼云, 蒋梦婕
1999, (2): 93-94.
摘要:
目的 探讨咳七风对小鼠的祛痰作用。方法 采用小鼠酚红祛痰法,利用标准曲线,求出小鼠分泌物中酚红含量。结果 咳七风组的祛痰效果和氨远合剂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t=2.069)。结论 咳七风的祛痰效果优于氨远合剂。
药代动力学
间硝苯地平在兔体内的药物动力学
王勇, 马骏
1999, (2): 95-96.
摘要:
目的 研究间硝苯地平剂量效应的药代动力学。方法 兔被随机分成3组,分别静脉注射高、中、低(0.5,1,2mg/kg)3种剂量的间硝苯地平,用HPLC法测定血浆药物浓度。结果 间硝苯地平的血药浓度和时间数据经拟合均符合二室模型,主要药动学参数如下(以剂量1mg/kg为例):Vd=0.37L/kg,Tα/2=6.4min,Tβ/2=84.1min,AUC=94.1mg·min/L,CL=0.65L/(kg·h).各剂量组间的CL,Tβ/2经方差分析无显着差异,用单位体重的曲线下面积对剂量进行线性回归存在显着正相关。结论 间硝苯地平分布广,消除也迅速;在剂量0.5~2mg/kg范围内消除动力学呈非剂量依赖性关系。
药剂学
新型非甾体抗炎药—氟比洛芬制剂学研究进展
钟延强, 王春燕
1999, (2): 97-101.
摘要:
目的 介绍新型非甾体抗炎药-氟比洛芬制剂学的研究进展。方法 综述氟比洛芬的口腔控缓释制剂、透皮给药制剂、固体分散体、脂质体、环糊精包合物等新剂型、新工艺研究。结论 氟比洛芬是一种消炎镇痛作用强,毒副作用小的新一代非甾体抗炎药,普通片剂口服生物利用度低,可引起胃肠道反应等副作用,可以通过其控缓释制剂的剂型研究来弥补普通剂型的缺点,以发挥氟比洛芬这一新型药物的良好治疗效果。
双氯芬酸钠剂型的研究
姚建祖
1999, (2): 101-104.
摘要:
目的 提供双氯芬酸钠(DS)疗效好又易被病人接受的DS制剂。方法 通过文献综述了解目前DS制剂的研究概况。结果 DS制剂有外用制剂,包括膜剂,滴眼剂,搽剂,硬膏剂;口服制剂有片剂、胶囊、凝胶骨架片、控释小丸;其它制剂有滴丸、复方DS栓剂等。结论 DS控缓释口服制剂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喹诺酮类注射液与常用药物配伍的稳定性
伦新强
1999, (2): 104-105.
摘要:
随着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的广泛使用,临床上将喹诺酮注射液与输液及其它常用药物的配伍使用日渐增多,现就有关文献综述如下:1诺氟沙星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与氨苄青霉素钠配伍后即出现白色沉淀并悬浮于溶液中,与苯唑青霉素钠混合5min后产生黄色沉淀,均属配伍禁忌;头孢唑啉钠6h内PH值及吸收曲线均未有明显改变,但产生轻微乳白色混浊,以不配伍给药为妥;硫酸庆大霉素、硫酸卡那霉素乳糖酸红霉素、氯霉素、ATP、肌苷和甲硝唑注射液等加到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中,在6h内外观性状、pH值及吸收光谱均未有明显改变[1]。诺氟沙星与维生素C配伍放置24h,溶液外观、pH值及二者的含量无明显变化,可配伍使用[2]
药物不良反应
静滴青霉素G钠致听力障碍1例
刘安祥, 王金明
1999, (2): 105-105.
摘要:
青霉素G钠为临床常用抗生素。毒性低,不良反应以皮疹为多见,严重者有过敏性休克。但引起耳听力障碍者罕见,笔者曾遇1例,现报道如下:患者,男,48a,因患急性扁桃体炎而用青霉素G钠(华北制药有限公司,批号F97112467)800万单位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qd,用药后4h始觉双耳发闷,辨音不清。d2又继续用药一次(剂量相同),静滴结束后2h,听力完全丧失,并有耳后肌肉发紧感和伴有头晕、恶心感。嘱停用青霉素G钠。
褶合光谱法测定复方替硝唑含漱剂含量
张艳, 汪建民, 茅志安, 王林
1999, (2): 106-107.
摘要:
目的 研究测定复方替硝唑含漱剂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褶合光谱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替硝唑和醋酸氯己定的含量。结果 平均回收率和RSD分别为99.95%,0.74%;99.93%,0.55%。结论 采用褶合光谱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复方中的两组分含量,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
HPLC法测定人血清中头孢拉定浓度
袭荣刚, 王晓波, 邢山闽
1999, (2): 107-109.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人血清中头孢拉定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方法 血清经高氯酸处理后进样,采用Bio-Rad-C18不锈钢柱,以甲醇一醋酸盐缓冲液(25:75,v/v)为流动相,茶碱为内标,在波长254nm处测定。结果 头孢拉定的线性范围为5~100mg/L,平均回收率为(100.3±2.3)%,日内、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3%。结论 本法简便、可靠、适用于临床监测。
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布洛芬凝胶剂的含量
管爱华, 徐兴亚
1999, (2): 110-111.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布洛芬凝胶剂含量的方法。方法 用一阶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布洛芬凝胶剂的含量,可以消除凝胶基质中其它凝胶剂的干扰,结果 准确,重现性好。平均回收率100.7%,RSD=0.62%。结论 采用一阶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布洛芬凝胶剂含量,可清除基质对测量的影响,方法简便,结果准确。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桃花散中朱砂与石膏的含量
王锦, 高锦, 李阳, 刘一群
1999, (2): 111-113.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桃花散中朱砂、石膏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湿法消解样品,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汞和钙含量后换算。结果 加样回收率为(99.8±2.0)%和(99.6±2.2)%。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精密。可用于桃花散的定量标准。
多潘立酮不良反应的国内文献复习
许重远, 钱忠秀, 周萍
1999, (2): 114-116.
摘要:
多潘立酮(商品名为吗丁啉)自1991年上市以来,屡见文献报道其不良反应。作者在国内文献调查中发现140例,其中以高催乳素血症最常见,共103例,占73.6%;锥体外系反应18例居其次,占12.8%;过敏反应5例,占3.6%;眩晕症4例,占2.9%;另外发现该药发生罕见的异常反应10例,基中致发热[1]、哮喘[2]、胰淀粉酶升高[3]和排尿障碍[4]各1例,便血[5]、剧咳[6]和尿急尿频2例[7],共占7.1%。本文将各类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发生和消除时间以及机理分析综述如下。
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蒋萍
1999, (2): 116-118.
摘要:
自70年代在喹诺酮分子中引入氟原子获得氟喹诺酮类合成抗菌药后,迄今该类药物已是化学合成抗菌药物中发展最为迅速的药物。这类药物的共同特点:①具有独特的抗菌作用机制,能选择性地抑制细菌的DNA螺旋酶,与其他抗菌药无交叉耐药性;②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对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包括产生青霉素酶菌株等均有抗菌作用;③口服吸收好,组织穿透力强,体内分布广,组织与体液浓度高,可达有效的抑菌和杀菌浓度;④大多数品种为口服制剂,其血浆t1/2较长(4~8h),因而给药次数减少,使用方便;⑤一些品种可供注射给药,适用于重危感染与不能口服的患者。先采用静脉给药,病情控制后再继续以口服给药,这种序贯给药法已在临床推广应用,其中有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及诺氟沙星等。由于第三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具有广谱、高效、低毒和组织分布好等优点,深得医生和患者欢迎。但是随着临床应用日趋广泛,其不良反应屡见报道,氟喹诺酮类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平均为5%(3%~10%)。主要表现如下。
头孢氨苄缓释片引起严重过敏反应1例
赵大贵
1999, (2): 118-118.
摘要:
头孢氨苄的不良反应可见恶心、呕吐、腹痛等,偶见皮疹、药热。口服引起全身皮肤水肿、瘙痒的过敏反应罕见,现报告如下。
八种微机管理软件的应用体会
梁延春, 牛桂田
1999, (2): 119-121.
摘要:
本文介绍了我院药剂科曾经使用过和正在应用的8种微机管理软件的使用情况,并对软件的优缺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短篇报道
干扰素与聚肌胞合用对乙型肝炎30例HBV转归疗效观察
郭德玉, 程珊, 李秀兰
1999, (2): 121-121.
摘要:
近几年来,我们对临床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60例,分为两组:治疗组合用人白细胞干扰素与聚肌胞进行治疗;对照组单用聚肌胞治疗。观察其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HBV的转归情况,取得了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舒痛灵搽剂加特定电磁波治疗软组织损伤265例疗效观察
胡杏忠, 韩保民
1999, (2): 128-128.
摘要:
软组织损伤病变一般离体表较浅,有利于经皮给药或直接治疗。我院应用自制舒痛灵搽剂加特定电磁波(TDP)灯联合治疗软组织损伤265例,收到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病例情况患者265例,男203例,女62例,年龄15~67a,病程2h~25d;疾病分类:均选择急性期软伤病,其中:落枕56例、腰扭伤83例、踝扭伤38例、挫伤(闭合性)67例、肩周炎21例。183例经X线摄片检查,排除滑伤可能。
药事管理
344份住院病例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分析
景利, 曾仁杰, 朱妹
1999, (2): 122-124.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情况并进行分析。方法 随机抽取本院1997年11月~1998年3月的出院病历468份。其中应用了抗菌药物的有344份,占73.50%。结果 应用抗菌药物品种为34种,应用频率最高的前十种依次是:青霉素,甲硝唑,氨苄青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头孢唑啉钠,庆大霉素,氟哌酸,洁霉素,琥乙红霉素和头孢曲松钠。做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的12例,占3.49%.联合用药142例,占41.28%.不合理原因主要是:用于治疗“发热”或“试验性治疗”占14.15%;抗生素用于治疗病毒性疾病的占16.98%;抗生素用于预防感染的占23.58%;应用抗生素疗程太长及术后用药10d的占18.87%。结论 本院抗菌药物选用品种少,起点低;应用合理或基本合理的占大多数(69.19%),但不合理应用的仍相当比例(30.81%).
浅谈医院制剂
李蔚
1999, (2): 124-125.
摘要:
医疗单位除在市场上购进所需药品外,对一些临床急需而市场上无供应或供应不了的疗效可靠的药品通过制剂室自制来供应临床。医院制剂有标准制剂与非标准制剂。而非标准制剂多为临床科研及本院有效处方配制的药品,具有配制量小,品种多,使用周期短,部分品种稳定性差,贮存期短,而临床又不可缺少等特点。它为临床用药提供保障的同时,也给医院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但是,随着科学技术和我国制药工业的发展,药品供应的社会化程度提高,一方面,医院制剂规模将逐渐缩小,另一方面,医院新制剂的研制和开发将成为药剂科开展药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医院应建立并逐步完善药品供应的预报反馈机制
刁幼林, 刘海军, 杨维高
1999, (2): 126-127.
摘要:
从目前情况分析,医院临床用药品种有1000多种,但因主观和客观因素影响,供应及时率难以达到规定的98%以上,直接影响到病人治疗以及正常的医疗工作。从影响药品供应率的原因来看不外乎二个。其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药品供应受外部制约因素影响越来越大,医药公司及药厂从自身利益出发,热衷于开发生产销售利润高的新药,而对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大路货药品生产销售积极性都不高,以致市场上经常断档脱销,时有时无,影响正常供应;其二,医院药品供应的内部管理因素,主要是药品供应部门内部协调不够、信息不灵,科室各自为战,缺乏沟通和解释性工作,久而久之,则产生工作上推诿、扯皮等不负责任现象,直接影响医疗工作,间接地产生隔阂、误会和矛盾,成为制约医院药品供应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