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7年  第15卷  第6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活血素治疗急性脑梗塞50例
魏向东
1997, (6): 323-325.
摘要:
用活血素治疗急性脑梗塞50例,剂量4ml,bid,po×20d辅以5%G.S500ml+CoA100U,iv gtt,qd×20d用1~2个疗程。以低分子右旋精研500ml,iv gtt,qd×15d,1~2个疗程治疗30例为对照组。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6%,症状改善明显.血液流变学指标下降,对照组总有效率66.7%。
骨质疏松症治疗药临床评价
戴德银, 杨威, 何恩福
1997, (6): 325-326.
摘要:
随着老年化社会进程加快,全世界老年人口以每年2,4%比率增长,相当于自然入口增长率的1.5倍。我国即将进入老年社会,一些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成都等进入老年社会已多年。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尤其是绝经期后的妇女的患病率在50%以上。骨质疏松症虽多见于老年人,但青少年和孕期骨质疏松症也是有的。此外,佩吉特(Paget’s)病、恶性肿瘤相关高钙血症。转移性骨髓瘤或骨病、复合性骨髓瘤、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伴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当今世界性公众健康问题。
依那普利与硝苯地平治疗高血压的疗效比较
丁建强, 刘卫国, 张立新
1997, (6): 327-328.
摘要:
本文比较了依那普利与硝本地平治疗高血压的疗效。所有病倒在治疗前均停药2wk,依那普利组5~10mg/d,qd;硝苯地平组10~20mg/次,bid或tid。疗程4wk。结果显示:二级总有效率分别为93.7%和93.8%,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降压幅度,二组存在显著差异,依那普利组显著优于硝本平,治疗期间前者未见明显副作用,后者可出现头痛、乏力、心悸、头晕、便秘等剧作用。
大剂量氯氮平和安定中毒抢救1例
武传玺, 郑多辉, 高伟强
1997, (6): 328-328.
摘要:
患者女性,23a,住院号143179,因顿服氛氮平片(25mg/片)100片,安定片(2.5mg/片)100片,Z2急诊入院。检查:中等度昏迷,角膜反射消失,光反射消失,双侧瞳孔0.2cm,口腔内分泌物多。T35.6℃,P166 beat/min,R24 beat/min,Bp14/8KPa,脉搏细弱,唇色发组,肌纤维不自主颤动,四肢抽搐,肌张力高。双肺闻及温性罗音,腹胀,叩呈鼓音,历吗音弱。CO结合力20.2mmol/L,BUN10.4mmol/L。血常规正常,尿常规:深黄色,浑浊尿,蛋白(++),镜检:RBC少许,WBC(+),上皮细胞(+),颗粒管型0~2/高。
氧氟沙星复合膜剂治疗口腔疾病疗效观察
黎志舜, 王震, 朱国臣, 朱兴年
1997, (6): 329-330.
摘要:
本文报道了氧氟沙星复合膜剂在口腔粘膜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经149例疗效观察。总有效率为96.0%。其中以氧氟沙星复合膜为试验组(62例),珠黄散(批号930518;苏州雷允上制药厂)为对照组(42例),经轻型复发性口腔溃疡治疗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氧氟沙星复合膜剂的疗效明显优于珠黄散(p<0.01)。
清开灵注射液治疗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应用
丁国华
1997, (6): 330-333.
摘要:
本文综述了清开灵注射液治疗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应用,本品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醒脑开窍之功效,已成中医院急诊科必备药品。
诺氟沙星的剂型与临床应用
赵军, 刘其凤
1997, (6): 333-334,367.
摘要:
诺氟沙星为一氟喹诺酮类药物,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本文就其新剂型和临床应用作简要论述。
老药新用治疗心律失常
李蔚
1997, (6): 335-336.
摘要:
一、西咪替丁吕冰峰[1]用西咪替丁治疗快速心律失常30例,其中室性早搏15例,房性早搏4例,交界区早搏3例,心房纤颤2例,多原多发4例,阵发性心动过速2例。病程12h~6a。单纯应用西咪替丁治疗13例,应用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无效或复发而用西咪替丁治疗17例。用药前均停用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观察24h以上,心律失常仍持续存在。有严重心衰,Ⅱ°以上房室传导阻滞者均排除。剂量与疗程:静脉给药,以25% GS 40ml+西咪替丁0.4~0.6g静往约2~3min注射完毕,匕太显效后改为qd,7d为1疗程。结果,显效19例,有效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0.0%。
舍曲林的药理和临床应用
车宁, 梁晓丽
1997, (6): 336-337.
摘要:
舍曲林(sertraline)商品名郁乐复(zoloft),是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突触前神经元5-羟色胺回收抑制剂,主要用于各种抑郁症及强迫症,亦可有效防止抑郁症的复发与再发,其化学结构如下。
肿痒-抹灵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及瘙痒性皮肤病100例疗效观察
任渝江, 王冠清, 姜洪贵
1997, (6): 338-339.
摘要:
本文报道了肿痒-抹灵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及瘙痒性皮肤病疗效观察,并与正骨水和肤轻松软膏进行对照。结果显示:肿痒-抹灵治疗软组织损伤总有效率达92%,优于正骨水,治疗瘙痒性皮肤病,疗效与肤轻松相当。未见皮肤刺激和过敏反应。
黄体酮,维生素K3治疗输尿管结石32例
郭德玉, 李秀兰
1997, (6): 339-340.
摘要:
1992年1月至1995年12月,我们应用黄体酮与维生素K3交替使用治疗输尿管结石32例,获得良好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内皮素受体拮抗剂在心血管病临床应用的可能性
张黎, 芮耀诚
1997, (6): 340-344.
摘要:
内皮素(ETs)是Yanagisawa和Collesgues在1988年首次发现的,它包括3种异构体(ET-1,ET-2和ET-3),每种异构体均由21个氨基酸和连接一对半脱氨酸残基的2个二硫键组成。1988年以来,它们在许多心血管疾病中可能的病理生理作用已成为研究的中心。
生药学
中药及天然药物抗白血病研究现状
秦路平, 辛海量
1997, (6): 345-349.
摘要: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其特征是造血系统中以白细胞系统为主的异常增生,并广泛浸润全身各种组织和脏器,引起结构和功能的损害,临床上常见感染、发热。贫血、出血、肝、脾及淋巴结肿大等表现。迄今用于治疗白血病的化疗药物包括烷化剂。抗代谢药、抗生素等,都因毒副作用较强而制约了其应用。本世纪60年代以来,应用传统中医药治疗白血病取得了一定进展。80年代以来,中外学者以细胞培养、动物实验与临床相结合的方法对中药及天然药物的抗白血病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因这方面的资料较多,本文拟就中药复方、单味中药、中药提取有效成分抗白血病的临床及试验研究作一较全面的综述。
药剂学
鲎法检测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细菌内毒素的探讨
方维军, 沈玲芳, 范国信
1997, (6): 350-351.
摘要:
本文通过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对鲎试剂的灵敏度试验,确定了其对鲎试剂凝集有干扰作用,实验结果表明,采用稀释法可排除干扰,样品1:2稀释时.可选用标定灵敏度为0.25EU/ml的鲎试剂检测样品的细菌内毒素.该法可提高热原检查的效率和灵敏度.对实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鲎法检查大输液中细菌内毒素假阳性结果判定
张会林
1997, (6): 351-352.
摘要:
自1988年10月卫生部部颁标准规定[1],应用党法在5种大输液中检查细菌内毒素取代热原检查法。由于鲎法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及简便快速等优点。本文采用国产鲎试剂对100批大输液进行热原测定,并与家兔法对照,结果证明鲎法(灵敏度为0.5EU/ml)检查阳性率较家兔法高,我们通过降低鲎试剂的灵敏度,使假阳性结果出现率降低。
复方氧氟沙星滴鼻液的制备及应用
黄一, 张寄平
1997, (6): 352-354.
摘要:
本文拟定了复方氧氟沙星滴鼻液处方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并对其进行了稳定性试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氧氟沙里的吸收度,盐酸麻黄碱在波长293nm处无干扰。结果表明该制剂应用安全.疗效可靠.室温放置12mo质量仍符合要求。
己酮可可碱在常用输液中的稳定性
任志强
1997, (6): 354-355.
摘要:
本文模拟临床用法考察已甜可可减注射液与临床常用的6种输液的稳定性。从室温和35℃的条件下观察配伍后的外观和含量变化,结果表明,在配伍后8h内,各组混合液的外观、含量均无变化,pH值变化甚小,说明稳定性良好.可以混合使用,但与NS或林格氏液配伍,pH有所升高,提示已同可可碱不宜与碳酸氢钠注射液、乳酸钠注射液碱性药物配伍。
防晒霜的配制与临床应用
张少明, 廖好春, 方平
1997, (6): 356-356.
摘要:
我们根据临床需要研配了以二甲基对氨基苯甲酸辛酯,二苯酮司为主药的复方防晒露,用于光敏性皮肤病的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
药物分析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胸腺因子D注射液的含量
于华生, 蔡航
1997, (6): 357-358.
摘要: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胸腺因子D注射液的含量,具有操作简便、时间短、重现性好、样品不需处理等优点。平均回收率101.95%,RSD为0.71%。
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环丙沙星胶囊的含量
许祥峰
1997, (6): 359-360.
摘要:
本文采用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环丙沙星胶囊的含量,能消除其它成份的干扰,方法简便、准确,回收率为102.5%,CV为0.45%。
二阶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酮康唑软膏中酮康唑含量
康小玉, 马燕
1997, (6): 361-363.
摘要:
本文采用二阶导数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酮康唑的含量。实验结果表明:本法简便、正确、重现性好。在16~48μ/ml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94,RSD=0.65%。
微量微生物法测定硫酸丁胺卡那霉素的血药浓度
张志敏, 杨燕
1997, (6): 363-365.
摘要:
丁胺卡那霉素是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之一,由于治疗指数较窄,对耳、肾的毒性较大,故根据药物动力学原理对其血药浓度进行常规监控。但在临床实践中使用血药浓度测定仪,气相层析、高压液相、荧光免疫、放射免疫等方法监测虽灵敏度高,速度快,但成本较高,样品需作繁琐处理,并且仪器价格昂贵,尚未普及,所以笔者认为中小医院用微生物法[1]测定抗生素的血药浓度最切实用。
荧光分光光度法控制鬼臼毒素脂质体的质量
马守栋, 李国锋, 陈志良, 许重远
1997, (6): 365-367.
摘要:
本文以荧光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了脂质体液中鬼臼毒素总含量、未包入脂质体内的游离鬼臼毒素含量,及脂质体的包封率。最大激发波长290nm,发射波长633nm,线性范围28.03~448.40μg/L(r=0.9997),回收率在99%以上。本法灵敏度高,专属性强,结果准确。
药物不良反应
双黄连的临床不良反应
张飞
1997, (6): 368-370.
摘要:
双黄连系由金银花、黄条、连翘提取物制成的无菌粉针剂。临床上广泛用于病毒性肺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等病毒及细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其不良反应屡见报道[1-18]现综述如下。
静滴能量合剂致过敏反应死亡1例报告
吴淑英, 仇日火
1997, (6): 370-370.
摘要:
病历摘要 女,23a。因发热、咽痛1d,以上呼吸道感染于1987年8月18日入院。患者自述既往有“心肌炎”病史,要求输能量合剂,故除按上感治疗外,静滴10%葡萄糖500ml+ATP40mg+辅酶A10OIU+维生素C2.0gqd。8月21日咽痛痊愈,体温正常,但在静滴上述液体约20min时,患者突然出现畏寒战,高热大汗淋漓,T41.5℃,BP12/6.7kPa。当即给予肾上腺素0.5mg非那根50mg肌注,地塞米松10mg静注。30min后BP14.7/9.3kPa,汗止,平静入睡。
胜の素致浅昏伴精神异常1例
刘安祥
1997, (6): 371-371.
摘要:
患者王某,女,42a,1996年12月20日22时眼胜の素(情の素,日本东京久本汉方药株式会社制药月粒,1h后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呈非喷射状,呕吐物为胃内容物,继之四肢发软、神志优格不清,于次日2h在地方私人诊所予以肌注“解毒药”(具体不详),效果不佳,8h来院诊治,门诊首先给予清水洗胃,后入院治疗,病案号65806。
地奥心血康致皮肤瘙痒症2例报道
郭风文
1997, (6): 371-371,379.
摘要:
地奥心血康作为一种新型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目前临床应用已很广泛,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具有疗效高、作用快、副作用少等特点。笔者于1996年发现地奥心血康引起阵发性皮肤病痒症2例,现报道如下:例1:男,49a,于1996年10月因胸痛胸闷,入我院一内科治疗,经检查诊断为冠心病、心律失常。按医嘱服用地奥心血康、维生素C、维生素E进行治疗、地奥心血康胶囊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制药厂生产,批号-940804。
药事管理
特设值班药房的实践和体会
郑绍忠, 林惠卿, 刘标生, 张勇, 周耘
1997, (6): 372-374.
摘要:
探讨特设值班药房在值班期间药品管理中所起的作用及其可行性。方法:对以往值班期间药品消耗情况的统计分析,确定药品品种数、基数。并通过最初3个月运行情况的再分析,使药品品种数、基数趋于合理化;在此基础上确立点交和非点交药品范围。以保障用药需求、减少交接班点交种数,强化药品管理责任。结果:(1)建立健全了值班药房的药品管理,强化了值班员责任意识,保障了有关药品管理制度的落实。(2)掌握了值班期间的用药规律,使确定的药品品种数、基数更趋合理。结论:几个月的运行情况表明,对非工作和节假日期间,每班次就诊病人数在100以内的医院,特设值班药房是可行的。
积极开展临床药学 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陈云红, 王玉梅
1997, (6): 374-375.
摘要:
临床药学的主要任务是药师与医师密切合作,尽量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发挥药物最大效应,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我院药剂科自90年代初成立了临床药学室,目前开展的工作有药学情报的搜集、整理,不良反应监察,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参与药物和毒物中毒的治疗与抢救,新药介绍,配合临床研制新制剂,血药浓度监测等。
医院药剂科应设立OTC窗口
李凤美, 赵让
1997, (6): 375-377.
摘要: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OTC制度的出台和人们对自我保健意识的加强,医院药剂科应考虑设立OTC窗口。并从加强药学人员素质修养.做好咨询服务;普及大众用药知识;加强药品管理、保证药品质量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使用规范药名不容忽视
刘明恒, 王凤, 吕洪岭
1997, (6): 377-378.
摘要:
《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名应当“明确、简短、科学,不准用代号及容易混同或夸大疗效的名称”。《中国药典》1995年版正是基于这一原则,对药名进一步修改加以规范的。在书写处方、撰写论文时所用药名及制剂名称,应以中国药典的规定为准(未收载的仍可采用通用名)。1995年版药典已于1996年4月1日起执行。但在规范药名方面效果不能令人满意。笔者对数家医院及数十种刊物使用的药名进行了调查,发现使用不规范药名现象仍较普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老年患者用药大处方商榷
蔡长春, 孙连升, 石磊
1997, (6): 378-379.
摘要:
本文随机调查了150例65a以上老年患者用药情况,其中一次用药在10种以上者占48%.有药物不良相互作用者占25%,重复用药占30%,剂量未调整者占10%,应根据老年患者的生理、病理情况调整剂量,合理联合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