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7年  第15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双氯芬酸钠凝胶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与安全性
刘树琴, 徐建华, 孙龙云, 孙桂华
1997, (1): 3-5.
摘要:
本文验证了双氯芬酸钠凝胶外接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治疗骨关节炎患者40例,其中24例采用双氟芬酸钠凝胶,余16例采用吲哚美辛擦剂,治疗时间均为2wk。结果表明双氯芬酸钠的总有效率与蚓照美辛无显著差异(75.0% vs 68.8%),但前者不良反应轻,且发生率低(4.2% vs 81.3%)。结论是双氯芬酸钠凝胶的疗效与吲哚美辛擦刑相当,而安全性好。
纳络酮对犬心肌腺苷酸环化酶活性的影响
杨天德, 刘桥义, 王舟琪
1997, (1): 5-7.
摘要:
本文通过体内及体外实验观察了纳络酮对正常、缺血和再灌注心肌腺苷酸环化酶(AC)活性的影响。其结果表明:静脉注射纳络因(1mg.kg-1)可以明显降低缺血、再灌注心肌AC活性(P<0.01,P<0.05);但纳络酮在体外对正常、缺血和再灌注心肌组织匀浆AC活性无明显抑制作用(P>0.05)。提示:纳络酮本身对AC活性无直接抑制作用,它降低缺血、再灌注心肌AC活性可能与酶前调节有关。
蝮蛇抗栓酶皮肤科应用现况
高绍科, 杨占田
1997, (1): 7-8.
摘要:
蝮蛇抗栓酶系从陆生蝮蛇毒中提取的一种抗凝酶制剂。目前临床应用较广,可用于各种闭塞性血管疾病,高凝血症,代替肝素用于断肢(指)再植中抗凝,治疗老年性痴呆,脑炎后遗症等。我们利用蝮蛇抗栓酶的作用特点,在试用于皮肤科顽固性疾病中,也获得较满意效果。
乙肝Ⅰ号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
高乃武, 李汉章
1997, (1): 9-10.
摘要:
乙肝Ⅰ号为本院自制制剂,由丹参、五味子、黄茂等数十味中药组成,经5a多的临床应用,证实对慢性乙型肝炎有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偏头痛的发病及药物防治进展
于天杰, 赵国景, 冀建明
1997, (1): 10-12.
摘要:
偏头痛是为间断性反复发作,以一侧头痛为主的搏动性头痛疾病。一次发作历时约2~72h,可伴有视觉、感觉、运动、情绪紊乱及胃肠道等植物神经症状,且有家族遗传性。类型有典型性、普遍性、眼肌麻痹性、视网膜性及经期性偏头痛。头痛是其特征表现,多发部位2/3为一侧性,通常发生于感觉运动先兆症状的对例或某一区域,1/3为双侧性。
苦参洗头膏的制备及疗效观察
管延臣
1997, (1): 13-13,31.
摘要:
用硬脂酸为基质制成苦参洗头膏,用于洗头治疗脂滥性皮炎,有效率为94.9%。该制剂疗效满意,兼有日用洗涤剂的特点,使用方便.患者乐于接受。
药剂
托吡卡胺纸柄眼药膜的制备
周建标, 蒋子月, 郑学洪, 花永刚
1997, (1): 14-15.
摘要:
托吡卡胺纸柄服药膜,是在眼药膜基础上的一次革新。本文介绍了其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刺激试验和散瞳试验,证明本品安全、有效、且散瞳效果优于滴眼液。
双氯灭痛缓释微丸的制备及体外溶出度测定
汤真, 张振家, 李丽, 张白晶
1997, (1): 15-17.
摘要:
为了减小双氯灭痛对胃肠道刺激,减少服药次数,开发新的给药剂型,本研究分别以Ⅱ号丙烯酸树脂和Ⅳ号丙烯酸树脂为包衣材料,将其制成肠溶型级释微丸。体外溶出测定结果表明,该肠溶型缓释微丸在以人工胃液为溶出介质中,12h内无药物释放;在以人工肠液为溶出介质中,12h内最大释药百分率为84.5%,释药75%的时间为6h,达到缓释效果。
复方新诺明体外溶出度的测定
朱在贞
1997, (1): 17-19.
摘要:
复方新诺明中磺胺甲基异唑溶出度以pH6.8磷酸盐缓冲液为介质,用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标准曲线相关性为0.9994,平均回收率为101.76%,CV%为1.80%,SMZ溶出速率A药(江浦药厂)为0.0275/min、B药(光华药业公司)为0.0487/min,Td:A药为27.8min、B药为16.5min,T80:A药为50.8min、B药为28.2min。
鲎试剂检测乳酸环丙沙星注射中内毒素的研究
程宓, 徐世清, 马晓华
1997, (1): 19-21.
摘要:
本文用鲎试剂对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进行检测,经过抑制/增强试验表明,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按1:8的稀释液对标定值为0.5EU/ml的TAL无抑制增强作用。实验结果表明,将原液按1:8稀释后可标定值为0.5EU/ml的TAL进行检测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中的细菌内毒素。
氧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茅志安, 汪建民
1997, (1): 21-23.
摘要:
通过对氧氟沙星溶解性、紫外吸收,活性炭对氯氟沙星吸附作用的研究,确定了氧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的处方、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并对其稳定性进行了考察。
高乌甲素贴片释放度测定的研究
黄涤非, 徐金星, 于曼那
1997, (1): 23-25.
摘要:
参照美国药典23版和中国药典95版释放度测定检查方法,对9批高乌甲素贴片进行3、5、7、12、18、24h的释放度研究。结果表明:本品在规定的时间内的释放量达到相应的药品标准规定。
不同pH值对0.9%氯化钠注射液澄明度的影响
李光宪, 任世贵
1997, (1): 25-26.
摘要:
本文考察了不同pH值对0.9%氯化钠注射液澄明度的影响。结果当pH值为4.68~5.24时,产品质量稳定,保存时间可延长至6mo以上。
养血康口服液影响造血功能的实验研究
那郁英, 陶婉华, 赵广云, 张学凤
1997, (1): 26-28.
摘要:
养血康目服液对失血性贫血小鼠具有升高血红蛋白的功能;能明显对抗环磷酰胺对小鼠的作用,使WBC、Ret、骨髓有核细胞显著回升。能使60Co辐射小鼠脾脏表面造血染落形成单位(CFV-S)和Ret明显增加。提示:养血康口服液具有显著提高造血功能的作用。
骨蜡制剂工艺的改进
许芾, 龚文琴
1997, (1): 28-29.
摘要:
骨蜡是一种在骨和脑手术中用于骨创面止血的辅助药物制剂,对于颅骨等不宜以烧。烫、缝为闭合和止血手段的创面切口的愈合具有重要意义,临床要求其无毒、化学性质稳定、粘合性好,而且具有一定的吸水性、均匀性和可塑性。在我们以往的配制过程中,随意性强,缺乏严格的质控手段,以凡士林为主要成分,粘稠度强,吸水性差,常给手术和创面愈合带来不利影响。
复方酮康唑乳膏获新药证书
宝龙
1997, (1): 29-29.
摘要:
复方酮康唑乳膏早先由第二军医大学研制,用于中越自卫反击战西南前线指战员因温暖潮湿气候而引起的各种皮疾,因其疗效确切、副作用小而广受欢迎,流传至今,经久不衰。1994年第二军医大学与云南滇虹天然药物厂合作开发,作为三类新药审报国家卫生部,经有关专家反复论证和临床试验,现已批准上海宝龙药业公司和滇虹天然药物厂生产。
药物分析
虎刺楤木中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的测定
李精华
1997, (1): 30-31.
摘要:
本文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及高效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对虎刺 木中微量元素及氨基酸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虎刺木含有多种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及氨基酸。实验数据为开发利用本品、探讨微量元素对人体疾病关系的研究及临床安全用药,提供了参考。
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的紫外分光光度测定
华燕, 邵建本, 左国营, 张青
1997, (1): 32-34.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中香硝唑的含量。测定波长为316.4m,平均回收率100.12%,RSD0.76%(n=5),E1cm1%值360。该法快速.简便,结果准确,适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旋光法测定硫酸丁胺卡那霉素注射液含量
黄一
1997, (1): 35-36.
摘要:
根据硫酸丁胺卡那霉素注射液具有旋光性特点,笔者用旋光法测定硫酸丁胺卡那霉素注射液含量.其回收率99.21%,变异分数0.35%,与微生物法比较,具有操作简便、迅速、重现性好,结果令人满意。
二阶导数光谱法直接测定西咪替丁片的含量
杨青, 李明
1997, (1): 36-37.
摘要:
本文采用二阶导数光谱法直接测定西咪替丁片的含量。方法简便.结果准确。浓度在4~20μg/ml呈良好线性关系。回收方程为:C=189.6A+0.01895,r=0.9996。回收率为:99.7%。RSD=0.4%,(n=5)。
旋光法测定硫酸新霉素溶液的含量
刘明忠
1997, (1): 38-39.
摘要:
本文采用旋光法直接测定硫酸新霉素溶液的含量。实验结果表明,本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r=0.9999 CV=0.004%.
头孢唑啉钠引起粒细胞减少1例
李瑞林, 张永林
1997, (1): 39-39.
摘要:
病例介绍 患者,男,40a,病案号32713。主因纳差、腹胀、尿少2mo于1993年2月24日住院。患者1989年2月曾患急性乙型肝炎,病情经常反复。近2mo因劳累而纳差、腹痛。腹胀、尿少。自眼红氯噻嗪、安体舒通及保肝药,效果不佳而住院。
药物不良反应
引为鉴戒的奥美拉唑不良反应
杨明华, 尤金山
1997, (1): 40-42.
摘要:
本文综述了服用奥美拉唑后产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血液系统、内分泌系统、皮肤及其它等脏器的不良反应,临床应用中要引以为戒,才能合理、安全用药。
药源性胃粘膜损伤
闫兴占
1997, (1): 42-43.
摘要:
本文论述了口服给药可造成消化道粘膜损伤(AGML).常见的致溃疡性药物,药源性AGML的状况,发生机理及其防治对策。
药事管理
应重视现代医药产品的包装
姚小忠, 高平坤, 范鸣
1997, (1): 44-45.
摘要:
医药产品包装是指医药产品在运输、保管和销售过程中,为维护其价值和使用价值,为保护其药效、美化药品而采用的一种综合性保护措施的容器和包裹物。医药产品的包装是医药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且对药品质量的保证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药品一般是有机化学物质,在光、热、潮湿的环境中极易变质,变质产物往往对人体产生巨大的危害作用。妥善而科学的包装无疑会避免或者减轻药品的变质;另一方面,随着商品流通的高速发展和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日常用药零售经营中的自选方式日益扩大,包装的装饰和美化对医药产品的陈列和销售显得日益重要,起到“沉默推销员”的作用。
中药处方名称不规范现象的分析与建议
宋新民, 侯雪梅
1997, (1): 45-47.
摘要:
本文例举了目前中药处方名称不规范的种种现象,分析了产生不规范的原因,提出了如何实现规范化的建议。
浅论药品专利与药品行政保护
侯晓宁, 余大地
1997, (1): 47-49.
摘要:
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国际间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交往中一个受到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国内也日益受到重视。专利是知识产权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对医药行业的关系更为密切。现仅就药品专利和行政探护问题作一简要论述。
等级化管理有利于保障药品供应
司树民, 王科兵
1997, (1): 49-50.
摘要:
等级化管理模式是我科为保障本院门诊和住院用药而施行的一项管理模式,本文着重介绍了这一模式的概况,并对实施该管理模式的阶段结果进行了总结分析。
医院麻醉药品使用管理中常见问题
耿广军
1997, (1): 50-51.
摘要:
麻醉药品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如果使用不当,失之管理,就会发生流弊,危害人民健康,危害社会治安,所以必须严加管理。
区域性制剂中心实践3年
路绪文, 刘晋华, 苏景轮, 张敬泽, 程云席, 王国义, 何友泉
1997, (1): 51-53.
摘要:
本文根据建立区域性制剂中心3年来的实践,进行了总结,并对该中心的基本情况作用了简要的介绍。
合理用药的社会经济效益
李南平, 王科兵
1997, (1): 53-54.
摘要:
现代医药学飞速发展,新药品新制剂不断涌现,为临床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手段,为疾病治疗提供了更大的选择余地。与此同时,药物不良反应、药源性疾病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合理用药已成为临床以至整个社会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合理用药已不单纯是临床医师和药师的责任问题,也不仅仅是从使用和管理的角度,从医学和药学两个方面研究药物用于人体的安全性、有效性的技术性问题,而且是一个涉及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文化背景的社会经济文化问题。
我院外科系统抗菌药物应用情况调查
车华
1997, (1): 54-57.
摘要:
近年来,临床上滥用抗菌药物的现象相当普遍,为了提高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水平,有必要总结经验、纠正与改变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现状,杜绝滥用。1995年1~3月,我科对本院5个外科抗菌药物的应用情况作了回顾性调查,分析了120份病历,并全部绘制了药历图。结果表明: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的情况为:1.用药指征不明确,2.药物使用时间过长,3.联合用药不合理,4.配伍禁忌。
如何加强医院自制普通制剂的质量管理
柳玉莉
1997, (1): 57-59.
摘要:
本文从硬件、软件两方面阐述了如何加强医院自制普通制剂的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人员素质,使医院普通制剂的管理从整体上制度化、规范化,以提高制剂质量,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九五版、九○版中国药典(二部)药品名称变更对照
李刚, 于永洲
1997, (1): 59-61.
摘要:
我国药典所采用的药品名称是药典委员会所审定的法定名称。法定名称(Official Name)又称审定名称、通用名称、非专利名称。我国药典的法定名称有三种形式:(1)中文名称;(2)汉语拼音名称;(3)外文名称。九五版中国药典(二部)药品名称保留了汉语拼音名称.外文名称改为英文的国际非专用药名(INN),取消拉丁语,而中文名称只收载法定名称,不再列副名。这标志着我国药品名称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本文将九五版药典曾有副名的药品法定名称与九0版药典(副名85种)药品名称加以对照,并列表如下(制剂名称与原料药名作相应变更者未列出),以供直阅。
1996年世界上市的新药
董亲颐, 金进校
1997, (1): 61-64.
摘要:
1996年世界新药(新化学实体,NCE)丰收,制药工业打破历年记录,截止1996年12月初,首次上市了51个NCE,如以1995年上市的39个NCE为基数,将近增加了1/3。1994年和1993年分别上市47个和39个NCE。1992、1991和1990年每年上市43个。本年度世界各国上市新药:美国16个,多年来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上市新药最多的国家。日本8个,居第2位。英国7个,居第3位。德国6个,瑞士4个,丹麦3个,分别居第4、第5和第6位。欧共体国家总共上市21个。
羟氨苄青霉素致过敏性紫癜1例
陈珺
1997, (1): 64-64.
摘要:
羟氨苄青霉素普遍应用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及消化性溃疡的治疗。未见引起过敏性紫癜的报告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