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6年  第14卷  第5期

封面
OTC论坛
OTC药评审的法律依据和程序
魏水易, 张引珍
1996, (5): 259-262,277.
摘要: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Rx&OTC)分类管理制度是由国家法律强制推行的药品管理制度。药品、制剂或活性成分的OTC身分也是根据有关法规、履行法定的审批程序而确立的。我国正在酝酿的Rx&OTC分类管理制度对公众甚至药学从业人员都是陌生的新事物,有必要通过介绍国外现行该制度国家的做法,了解有关OTC药的立法以及药品确立OTC身分的合法程序,作为我国即将出台的Rx&OTC分类管理制度的借鉴。
药物与临床
赛庚啶对心血管作用的研究进展
吴新荣
1996, (5): 263-266.
摘要:
赛庚啶(Cyproheptadine,Cyp)为一经典的抗5-羟色胺和抗组织胺药,其主要作用是既阻断组胺H1受体,又拮抗5-羟色胺(5-HT)S2受体,并有轻度的抗胆碱和中枢抑制作用。
浅谈升白细胞中药的有效成分
刘小宇, 张欣荣, 罗国军, 车文良
1996, (5): 266-269.
摘要:
白细胞减少症是当今临床常见的一种慢性病,对癌症病人进行放疗和化疗或由于病毒感染,脾功能亢进等都能引起白细胞减少。
86例输液反应样品检查与分析
张岩, 梁金喜, 崔苏镇, 张华
1996, (5): 269-271.
摘要:
输液疗法是临床最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是以大输液为载体,通过静脉给药,使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起效迅速,给药剂量准确。
尼莫地平、尼群地平、尼卡地平临床应用与评价
常锦荣
1996, (5): 271-272.
摘要:
尼卡地平、尼莫地平、尼群地平同属于钙通道拮抗剂,又同属双氢吡啶类。虽然化学结构上各异,但均能抑制血管平滑肌上PDC低电压的Ca2+内流,从而使心肌收缩力减弱,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而降低血。
月桂氮(艹卓)酮的抑菌作用观察
郝勇, 刘体全, 刘志亮, 丛月珠
1996, (5): 273-274.
摘要:
月桂氮酮(氮酮)作为一种高效透皮吸收促进剂,已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妆品等领域,本实验中发现,氮酮在20μg/ml浓度下,对G+细菌及芽孢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
苔癣酊的研制及临床疗效观察
宗根茂, 邵增田, 陈永兰
1996, (5): 274-275.
摘要:
我院药械科自1994年11月开始,筛选部分中药制成苔癣酊,治疗神经性皮炎,经临床应用,疗效满意。
鼻净滴剂的制备及应用
陈伟成, 孙叶平, 黄武松
1996, (5): 275-276.
摘要:
慢性鼻炎临床上常采用抗菌药物作局部或全身治疗。由于全身用药容易产生不良反应,故仅适于较严重的感染。目前局部应用的滴鼻剂或鼻喷剂的品种较多,但未见有两种抗菌药物合用的报道。
甲硝唑的临床应用近况与毒副作用
王静, 刘长元
1996, (5): 276-277.
摘要:
甲硝唑早在1956年就用于治疗滴虫病。故又称灭滴灵。1962年发现本品在较低浓度下就对厌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1978年被世界卫生组织选定为抗厌氧杆菌的基本药物。
药剂
沙丁胺醇缓释胶囊的人体内外相关性研究
沈金芳, 王平全, 周贤飙
1996, (5): 278-279.
摘要:
本文就沙丁胺醇缓释胶囊人体内外试验之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沙丁胺醇缓释胶囊体外溶出度与体内吸收量之间呈良好的相关性,相关系数r=0.9606(P<0.001).沙丁胺醇缓释胶囊口服后,体内血药浓度波动小,作用持久,验证了该制剂的缓释作用,体外溶出度可为筛选缓释制剂处方提供依据。
复方甲硝唑凝胶的研制
王增福, 朱全刚, 王雯佶, 胡晋红, 刘荔荔, 朱臻宇
1996, (5): 279-282.
摘要:
复方甲硝唑凝胶是以卡波姆940为基质的水溶性透明凝胶,主要成分为甲硝唑、地塞米松磷酸钠,可用于治疗口腔溃疡和牙周炎等。本文介绍了复方甲硝唑凝胶的处方组成、制备方法、含量测定和质量标准。凝胶中甲销唑和地塞米松的含量采用褶合曲线分析法不经分离同时测定,操作简单、快速。
氧氟沙星复合膜的制备与质量控制
王震, 朱兴年, 于骥, 姜夕南, 王平
1996, (5): 282-285.
摘要:
氧氟沙星复合膜以PVA0486-CMCNa(2:1)为成膜材料,PVA0486为覆盖膜材料,采用流涎法制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7.47%,RSD为1.61%。
注射用九维他光照稳定性的研究
袁雪丽
1996, (5): 285-286.
摘要:
维生素是全胃肠外营养必不可少的成分之一。注射用九维他是根据人体维生素日需要量而设计的一种仅供静脉使用的复方维生素制剂。本文对注射用九维他的光照稳定性作了研究,以便为该药的贮存,使用提提供实验室依据。
舒巴坦钠在5种大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
尹玉琴, 冯敏, 李莉
1996, (5): 286-288.
摘要:
本实验分别在0.4、14.30h时,4℃、14℃、25℃、37℃下对舒巴坦钠与5种大输液配伍进行了稳定性考察。结果提示,该药37℃放置30h,仍为澄明液体,pH、含量无明显变化,为舒巴坦钠与5种大输液的配伍提供了参考依据。
头孢拉定与常用输液配伍的稳定性
李荣振
1996, (5): 288-290.
摘要:
本实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头孢拉定与常用输液配伍的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头孢拉定在10%葡萄糖溶液、5%葡萄糖溶液、生理盐水溶液、复方氯化钠溶液中25℃、不避光的条件下,24h内浓度不低于原含量95;8%,37℃6h内浓度不低于原含量94.6%,24h内浓度低于含量的85%,故提示在室温较高的情况下不宜与大输液配伍作较长时间的滴注。
复方胃友片和胃仙U片的溶出度比较
陈伟光, 陆振达
1996, (5): 290-291.
摘要:
本文对复方胃友片和胃仙U片进行了体外溶出度测定。两种片剂的氢氧化铝释放速率虽快慢不同,但释放时间均较长(90~120min)。维生素U的释放速率,以复方胃友片较快,10min后释放速度为零。但胃仙U片中维生素U是随着氢氧化铝的释放(中和过多胃酸后)而缓缓释放并保持2h之久,从而使药效发挥达到充分和持久。
药物分析
一阶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麻黄碱滴鼻剂的含量
吴京平
1996, (5): 292-294.
摘要:
本文采用一阶导数分光光度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盐酸麻黄碱滴鼻剂的含量,可以消除尼泊金乙醋的干扰,在5~25μg/ml的浓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n=5).平均回收率为99.83%,相对标准差为0.49%.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
RP-HPLC测定葛根芩连片中葛根素的含量
谭生建, 邱夏, 李光慧, 赵炳成, 梁玉琴
1996, (5): 295-297.
摘要:
本文报道RP-HPLC测定葛根芩连片中葛根素含量。采用Shim-PackCLC-ODS(15cm×6mmID)分析柱;北分厂ODS保护柱;流动相:甲醇-水(23:77);流速:1.0ml/min;色谱柱温度:35℃;检测波长:250nm;进样体积10μl;外标法计算含量。理论板数按葛根素峰计算不低于2000;葛根素浓度在5μg/ml-80μg/ml范围与色谱峰面积呈线性关系;R=0.9999;回收率及RSD分别是97.6%,1.8%。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撒烈痛片含量
杨晓军, 靳宝峰, 杨松, 毕森林, 武贵兰, 李晓丹
1996, (5): 297-299.
摘要:
本文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撒烈痛片的含量。色谱柱:交联SE-54弹性石英毛细管柱(0.25mmid×25m),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进样量在0.3mg-1.3mg内4种成分与峰面积比呈直线相关(非那西丁:y=2.9554x-0.1281,r=0.9995;咖啡因:y=1.5584x-0.0257,r=0.9994;氨基比林:y=1.1653x-0.0893,r=0.9992;苯巴比妥:y=2.535x-0.1754,r=0.9998).平均回收率±标准差分别为100.2%±1.17%、99.8%±1.94%、100.5%±1.46%、98.4%±1.82%。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葛根总黄酮及制剂中葛根素的含量
郭建平, 孙其荣, 周全
1996, (5): 300-301,299.
摘要:
以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RPLC)测定葛根总黄酮提取物及制剂中葛根素的含量。检测波长250nm,流动相为甲醇-水(25:75),进样20μl采用外标法。当葛根素浓度在0.5-12μg/ml时,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1.回收率及RSD分别为100.9%,1.28%.
药事管理
对加强医院药学机构建设的思考
杨永岐
1996, (5): 302-304.
摘要:
随着医院药学技术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医院药学机构建设。本文通过论述医院药学机构的设置、药学机构的职能以及加强药学机构建设所带来的好处,说明医院设立药学部和相应科室的必要性。
药物利用评价的内涵及方法
邹豪, 陈盛新
1996, (5): 304-307.
摘要:
“药物利用评价”的提出起源于美国1965年通过的关于“医疗照顾方案”和“医疗补助方案”的法令,这两个法令要求对药物使用进行评价和医疗审计,以保证卫生资源的合理利用。
头孢三嗪引起严重过敏性休克一例
张锦贤, 张志家, 杜开齐
1996, (5): 307-307.
摘要:
患者,男,67岁,右下肺鳞癌收入院。入院后因肺部感染先后给予静滴青霉素G和头孢唑啉30d和7d,无不良反应。因培养有大肠埃希氏菌生长,药敏对头孢三嗪敏感。
医院药师职能转变之我见
李蓉
1996, (5): 308-310.
摘要:
随着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体制及公费医疗制度的改革,促进了临床药学的发展。医院药师的地位、职能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业务范围从单一的调剂、制剂、采购供应,向临床药学、药学科研、微机应用等方面扩展。
试论中药调剂在医院药学中的重要性
蔡溱, 石力夫
1996, (5): 310-313.
摘要:
中药调剂是集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等中药专业知识于一体的应用科学,本文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论述了中药调剂在医院药学中的重要性。
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军队药材主渠道供应工作的几点体会
马修堂
1996, (5): 313-314.
摘要:
近几年来,我区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保障有力”的重要指示,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锐意改革,实行药材主渠道供应,切实做好全区部队、医院的药材供应保障工作, 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救治“6.25”60Co源辐射伤员药学保障的总结回顾
吕继湘, 朱才娟
1996, (5): 314-317.
摘要:
本文回顾性总结本院在紧急救治3名极重核辐射伤员中,药学保障工作方面的体会和经验。提出药师在和平利用核能突发事故时和战时核辐射伤员救治中怎样组织药品供应和实行药学监护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中药在防治辐射损伤中的应用
王昱, 王子立, 周丽芳
1996, (5): 317-319.
摘要:
随着放射医学的发展,放射病的防治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传统医药也广泛地应用于辐射损伤的防治当中,其效果也令人满意。现将中药在防治放射病中的应用情况综述如下。
全国血液制品研讨会概况
袁庆辉
1996, (5): 319-320.
摘要:
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制品分会和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制品委员会于1995年8月23-25日在兰州市召开了两年一届的血液制品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