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4年  第12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评价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用药方案研究进展
孙昕
1994, (3): 1-4.
摘要:
自1944年链霉素问世以后,几十年来,有关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的筛选、作用机理、生理学特性、结构改造和临床应用引起医药界的兴趣。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是广谱强效抗生素,但因耳、肾毒性较大,故限制了它的应用。近年通过对用药方案的研究,发挥其抗菌优势,降低不良反应,使这类药物展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酚妥拉明在多脏器衰竭中的应用
李典云
1994, (3): 4-5.
摘要:
酚妥拉明为α—受体阻滞剂,有血管舒张作用(1)。临床上用于雷诺氏病、手足发绀等疾病。近年来对酚妥拉明药理作用的深入研究表明,在多脏器衰竭(MOF)中应用最为广泛。酚妥拉明可直接降低入球小动脉张力(2)。它能使心衰病人的血流动力学明显改善,降低肺毛细血管楔压,明显改善左室血液动力学,降低毛细血管阻力而减轻后负荷,使心输出量增加,心脏指数升高,解除心衰时胰岛抑制作用。故对各种疾病引起的急慢性左右心衰、脑、肾、肺衰、冠心病及高血压、心肌梗塞等疾病有明显的效果(3)。现结合近期有关文献综述如下。
哌拉西林在胆道手术患者中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王睿, 孙效东, 段云鹏, 包尔宁, 陆茵
1994, (3): 5-10.
摘要:
本文研究了哌拉西林(Piperacillin,PIP)在8例施各类胆道手木附T型管引流患者中的药代动力学,采用AVANTAGE全能自动化微生物分析仪测定了血清及胆汁哌拉西林浓度,结果 表明,静滴3g或2g哌拉西林后即刻血药浓度分别可达到322。7±28。4和204。5±16。2ug/ml,8h后仍保持7。4±3。0和1。8±0。7ug/ml;T型管胆汁药物峰浓度可达到207。9±83。6和144。7±6。6ug/ml。达峰时间约2h左右,该药体内表观分布容积大于血容量,提示体内分布广泛,因静滴哌拉西林后血药及胆药浓度均较高,故适用于防治胆道感染。
国外微生物抗药性文献统计分析
杨华, 姚颖, 徐积芬, 霍保方
1994, (3): 10-13.
摘要:
本文应用文献计量学方法,统计分析了1989~1993年MEDLINECD-ROM收录的1440篇有关微生物耐药研究的文献,文献相对集中刊载在22种期刊中,是本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文献主要以细茵为研究对象,探讨其耐药机理,主要以遗传学为主。
内皮素(Endothelins)——血管作用及临床应用
孙连娜, 芮耀诚
1994, (3): 13-17.
摘要:
在局部血管张力调节方面,血管内皮的重要作用已被充分认识。内皮细胞可产生几种血管活性物质,如现已推测为氧化氮的内皮松弛因子,以及诸如血栓素A2(TXA2)和内皮素-1(ET-1)的血管收缩剂。
合理药物治疗
环孢菌素的药物相互作用最新研究进展
高宏科
1994, (3): 18-19.
摘要:
环孢菌素(Cyclosporin,Cs)系一种新型免疫抑制剂,广泛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和器官移植的排斥反应。本文就其与药物配伍时的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综合如下,供临床用药时参考。
丙戊酸钠的临床新用途
杨贤俊, 倪根珊
1994, (3): 19-20.
摘要:
丙戊酸钠作为抗癫痫药应用于临床已20年,近几年来,随着对其药理学研究的进展及临床观察,发现还有不少新用途,并在临床上取得满意的疗效。现简述如下。
去痛片依赖性致铁粒幼细胞性贫血1例报告
杨贤俊, 胡风华, 倪根珊
1994, (3): 20-21.
摘要:
病例报告王×,女,54岁。因头晕、心悸、乏力半年,于1993年8月10日来院门诊。患者1993年3月发现贫血,血红蛋白80g/L,当时诊断为缺铁性贫血。给予补铁、升血药及饮食营养等治疗无效。近1月上述症状加重。两年前患偏头痛及肩背痛。46岁闭经。
现成的静脉给药系统的最新报道
李伟, 何志高, 张钧
1994, (3): 21-24.
摘要:
厂家预先混合好的静脉给药系统的采用,简化了小容量非肠道药物的给药过程。与单剂量包装的应用相类似,非肠道给药也成为一个现成的立即可用的系统。现成的系统可定义为是一个极少或甚至不要手工操作即可用于病人的系统。自从第一个现成的给药系统采用以来,无论药品有效性还是给药系统的品种都有了增加。
体位对心痛定吸收的影响
王艳萍, 金珒, 李力
1994, (3): 25-25.
摘要:
药物口服后主要在小肠上端吸收,因此,药物在胃内滞留时间会显著地影响药物的吸收速率。这是因为,滞留时间决定着药物从摄入至进小肠的时间,因此,促进胃排空的一些因素可以提高药物的吸收速率。
特非那定与酮康唑、红霉素
汤真, 王艳萍, 张钧
1994, (3): 26-26.
摘要:
关于特非那定的澳大利亚特许产品资料指出:酮康唑显著地改变特非那定的代谢,因而不推荐它们合用。某些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与特非那定合用应慎重。
异搏定与氟卡胺
王艳萍, 杜宁, 金珒, 张钧
1994, (3): 26-27.
摘要:
异博定与氟卡胺之间的相互作用两例报告如下:例一:男,66岁,因室性心动过速服用氟卡胺(200mg/d)治疗数周,而后用量增加(300mg/C)两天后,因冠心病服用异博定(80mg,3次/d),联合用药1d后,该病人出现严重心源性休克,室性自主节律99次,血压60/40mmHg而停药,给予适当的处理,给予适当的处理,症状消失,最后采用胺碘酮和氟卡胺合用,维持治疗。
药剂学进展
固体分散体的研究进展
李力, 周全, 张恒弼
1994, (3): 28-30.
摘要:
固体分散体是指将药物高度分散于惰性载体中,形成的一种以固体形式存在的分散体系。固体分散的最早出现于丹麦Ferrossam制药公司,于1933年首次应用脂油性的氢化植物油为基质,以稀乙醇为冷却剂制备维生素AD滴丸[1]。1956年Bjornssion等开始用水溶性的聚乙二醇(PEG)4000为基质,植物油为冷却剂制备苯巴比妥滴丸[2]
1%硫酸链霉素滴眼液稳定性试验
王世玉, 苏元康
1994, (3): 30-33.
摘要:
医院自制制剂中,硫酸链霉素滴眼液用得较多,但对它的有效期还没有明文规定,本文用微生物效价测定的方法,通过1个不同的温度加速实验后,经过计算预测了有效期。
沙丁胺醇控释胶囊的制备及体外释放度的研究
郭建平
1994, (3): 34-36.
摘要:
沙丁胺醇是常用治疗哮喘药物之一,作用强,奏效书。但有恶心、头痛、手指震颤、心悸、不安、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不良反应,长期应用使患者β2受体数目减少,导致哮喘不能自然缓解,为减少给药次数,减少用药量,降低不良反应。本文用乙基纤维素为载体,二氯甲烷为溶媒,正己烷为非溶媒。用相分离凝聚法,将沙丁胺醇制成微囊,并进行了体外释放的研究。
新脑灵冲剂的制备及应用
吕继湘
1994, (3): 36-37.
摘要:
颅脑损伤患者经医生多方抢救治疗后,虽然临床检查神经系统正常。但在相当长时间内,病人仍可能有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心悸、多汗、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和脑皮质神经功能减弱等方面的自觉症状。并常因疲劳,躁音、震动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而加重。一般用西药对症处理有可能有疗效,但有些病人往往上述症状不能得到改善和治愈,而且迁延的时间较长。我院脑外科,近年来采用本院中药"新脑灵"汤剂(后改制成冲剂)治疗一些病人,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将"新脑灵"冲剂处方,制备及临床观察结果介绍如下。
氯化钠电解液清洗旧输液瓶的应用
刘桂芹, 王翠敏, 段崇英, 胡永华
1994, (3): 37-38.
摘要:
医疗单位生产大输液所用输液瓶多为回收旧瓶,为保证输液的质量,清洗输液瓶乃是生产大输液的重要一环。目前广泛用洁消精,84消毒液等,替代惯用的重铬酸钾硫酸溶液,但仍有许多缺点,如含表面活性剂瓶壁不易冲净,液体易污染小白点。
复方马钱子丸治疗椎间盘突出的临床观察
吴健, 于伟奇, 张永军
1994, (3): 39-40.
摘要:
近年来,我们试用复方马钱子丸治疗椎间盘突出,经对58例病人进行疗效观察,总有效率86.20%,能有效地解除病入的痛苦。
中药制剂含糖量问题初探
刘丽萍
1994, (3): 40-41.
摘要:
糖作为一种药用辅料,在中药制剂中有着极广泛的用途。中药制剂中使用的糖包括蔗糖(即食糖、白砂糖)、红糖、蜂蜜等,主要用作矫味剂、赋型剂和防腐剂。近年来,人们对在药品中以大量食糖作为辅料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日益关注。本文就中药剂含糖的利弊及降低含糖量的意义和途径作一概述。
天然药物进展
药用柑桔类化学及药理的研究进展
庞素秋, 乔传卓
1994, (3): 42-44.
摘要:
药用柑桔类来源于芸香料Rutaceae、柑桔属Citrus的植物。品种较多,用途广泛。柑桔果实为我国名贵水果之一,尚是橘红,桔壳、桔实、青皮、陈皮、佛手和香橼等传统中药材的来源,因此,对本类生药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研究受到药学工作者的重视,所取得的成就对本类植物资源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作者在此以所见文献综述如下。
大黄的止血作用及其临床应用
王敬国, 袁海龙, 曲家伟, 韩长征
1994, (3): 44-46.
摘要: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1],大黄可清泻阳明经炽火,入手阳明大肠经,泻肠热以降肺气,故能止上焦之鼻衄、咯血或咳血;又大黄专于清降阳明,治胃有实热而叱血,从而止中焦之呕血;另外大黄通泻阳明实效,对下焦便血有效。
中药大黄临床的应用概况
李国锋
1994, (3): 46-48.
摘要:
大黄是临床常用中药之一,主要的化学成分有蒽醌衍生物等。大黄具有泻下,收敛止血、解痉、利胆、抗菌、抗病毒、抗寄生虫、抗肿瘤、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1~3]。近几年来,单味大黄在临床各科的使用,日趋广泛,现概述如下。
药物分析和鉴定
褶合曲线分析法同时测定咳喘灵气雾剂中三种组分的含量
金文祥, 吴玉田
1994, (3): 49-51.
摘要:
本文采用褶合曲线分析法,结合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不经分离同时分别测定咳喘灵气雾剂中舒喘灵,丙酸培氯米松、异丙溴阿托品三组分的含量,结果满意,平均百分回收率分别为舒喘灵100.03%、RSD0.61%;丙酸培氯米松99.91%、RSD0.12%;异丙溴阿托品101.27%RSD1.85%。
HPLC法测定阿昔洛韦的血药浓度
贺蕊, 陈雨安, 王征, 祁广建
1994, (3): 52-53.
摘要:
阿昔洛韦为抗病毒药,临床用于治疗带状疱疹等病毒感染类疾病效果良好。国外文献报道用放射免疫法[1]检测阿昔格韦较为灵敏,但测定人血浆浓度时可能遇到抗血清的交叉反应。笔者参考文献[2][3][4]并做了改进,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测定血浆中的阿昔洛韦浓度,结果线性关系良好,最低检出限度为50ng/ml。本方法灵敏、准确、可为指导临床用药提供依据。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土霉素含量
姜淑春, 张玉新, 张德林
1994, (3): 54-55.
摘要:
根据土霉素在紫外区有吸收的特点,试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用于对购入的药品进行快速监测,结果较满意。现介绍如下。
多波长吸收度比值差法同时测定复方醋酸洗必泰滴鼻液中两种组分的含量
刘祖雄, 石素珍, 温广年, 张勤
1994, (3): 55-58.
摘要:
多波长吸收度比值差法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新的计算分光光度法。本文成功地应用该法选择251nm、257nm和262nm为波长组合,以257nm为固定波长,同时测定复方醋酸洗必泰滴鼻液中醋酸洗必泰和盐酸麻黄碱的含量。
双波长分光光度新计算法测定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中诺氟沙星的含量
张广求, 宛呈雄
1994, (3): 58-60.
摘要:
本文应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新计算法以0.1mol/L盐酸为溶媒,不经分离,直接测定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中诺氟沙星的含量,可消除葡萄糖的分解产物5-羟甲基糠醛对诺氟沙星含量测定的干扰,方法简便可靠,结果满意。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0.37%(n=5)。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双氯灭痛滴眼液的含量
潘细贵, 王者芬, 尹武华
1994, (3): 60-61.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双氯灭痛滴眼液的含量,方法简便迅速,回收率高,重现性好。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氟哌酸泡腾栓的含量
张秀荣, 侯景孝
1994, (3): 62-63.
摘要:
氟哌酸(诺氟沙星,norfloxacin)为新一代喹诺酮类抗菌药,临床应用非常广泛。近年来用氟哌酸治疗淋病[1],常用剂型有胶囊剂、注射剂,其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为使其更好地发挥疗效,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性,我们研制了氟哌酸泡腾栓。
系数倍率法测定复方氯霉素酊含量
胡道德
1994, (3): 63-65.
摘要:
复方氯霉素酊[1]含有氯霉素和水杨酸两种成分,临床应用较为广泛。该制剂无法定的定量标准,仅有定性标准,本文根据氯霉素和水杨酸在紫外区均有吸收且相互重叠的特点,参照有关文献[2],采用系数倍率法,不经分离,直接在278和296nm两个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可同时测定氯霉素和水杨酸的含量。方法快速简便,结果满意。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藏糙苏的十二种无机元素的含量
刘明蓉, 王晓蕙, 陈宜彬
1994, (3): 65-66.
摘要:
作者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藏糙苏12种无机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测定的微量元素中铁、锌、铜、锰含量较高,有害元素镉含量较低,铅含量太低未能测出。
体液中DTC含量的测定方法及其药代动力学研究
邓葛峰, 韦文俊, 王勇
1994, (3): 67-70.
摘要: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sodium diethyldithiocarbamate,DTC)是一种免疫调节剂[1],能特异性激活T细胞和NK细胞[2],而不直接影响B细胞和巨噬细胞,DTC能杀死瘤细胞,寄生虫,真菌及细菌[3],有抗细菌及抗真菌作用。其免疫作用可能与诱导肝脏产生专特作用于T细胞的激素样物质有关[4]。对于改善各种免疫功能低下状态,对肿瘤手术,放疗或化疗引起的免疫抑制,某些慢性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均有一定疗效。
人工肾透析液中醋酸钠含量测定
郑慧丽
1994, (3): 70-71.
摘要:
人工肾透析液(含冰醋酸、醋酸钠的灭菌水溶液)系我院自行研制的供体外透析用制剂,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取得较好疗效。其中醋酸钠的含量测定有非水滴定法[1],离子交换树脂法,操作均繁琐[2],用酸直接滴定又有困难[3],本文采用混合指示剂及混合溶剂后采用酸碱滴定,方法简便快速,结果满意。
药事管理
提高我院制剂质量的实践
顾元康
1994, (3): 72-74.
摘要:
本文介绍我院通过制剂楼的建造和工艺规程、管理制度的执行,以及严格质量检验等措施,提高了我院制剂质量的情况。
军队医院调剂室处方管理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实践
桂建军, 史俊义, 王占华
1994, (3): 75-76.
摘要:
目前,计算机在我国的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医院管理中,已作为衡量一个医院技术力量的好坏、管理措施的完善程度、能否进入高等级医院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它的先进性、科学性、规范性已被广大的应用者所公认。我们经过近一年时间,将我院调剂室处方管理系统纳入了微机管理。
中药配方室工作质量探讨
郭桂凤, 陈作伟
1994, (3): 76-78.
摘要:
中药配方室也称中药调剂室,也是医院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在中药配方室工作的调剂人员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还应具备熟练的调剂专业技术。近年来,随着中医药的发展,中成药剂型及品种增多,服用汤剂人员减少,人们对调剂工作重视有所下降,加之老药工人员的自然减员,中药调剂工作出现了知识技术停滞不前的现象,配方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提高中药调剂工作质量,笔者就工作实践,谈点粗浅看法,供同道参考。
药学教育
把好质量关努力办好药学函授大专教育
姜宝文, 李万亥
1994, (3): 79-80.
摘要:
经总部批准,我院具体组织实施药学函授大专教育。为使函授教育工作能顺利进行,我院和各有关单位兰了大量工作。现将有关间题说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