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4年  第12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评价
抗心律失常新药——依沙噻嗪
陈崇羔
1994, (2): 1-2.
摘要:
依沙噻嗪(Ethaeizing,ETHA)为一种新型抗心律失常药,与莫雷西嗪(Moracizin-e)一样,同属吩噻嗪的衍生物。主要用于治疗室性心律失常,其临床疗效比后者更为优越。
抗心律失常新药——瑞卡南
王爱华
1994, (2): 3-4.
摘要:
临床应用抗心律失常药常常失效,因此应探索发掘一种有效、长效、广谱、低毒性、副作用少的新药。瑞卡南(Recainam)是一种新型的抗心律失常药。
斯帕沙星的药理和临床应用
李眉
1994, (2): 4-8.
摘要:
斯帕沙星(Sparfloxacin。SPFX。AF4140)系日本大日本制药公司于1987年首次合成的新喹诺酮类抗菌剂[1]。化学结构上的特点是5位引入氨基,8位上引入了氟,并在7位上配有具立体特点的二甲基哌嗪。斯帕沙星的出现是氟喹诺酮类结构改造取得显著进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有机硒的抗癌研究
刘洪涛, 孙福红
1994, (2): 8-11.
摘要:
自从1817年Berzelius发现硒元素以来,人们逐步认识到人体和生物体内缺硒能引起多种疾病。大量事实已表明,硒不仅是生物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与人类及其它哺乳类动物的生长、发育和生殖有关,而且可以用来防病治病,其中尤以硒的抗癌作用最为引人注目[1,2]
抗真菌药40年的回顾与展望
虞瑞尧
1994, (2): 11-17.
摘要:
在50年代初抗真菌药只有水扬酸,苯甲酸,乳酸,龙胆紫,碘酊等几个外用药。随着时代发展,医学科学的进展,不论是浅表真菌病,还是深部真菌病的发病率均有明显的增长,加上条件致病菌感染的出现,医学上真菌病的发病率迅猛上升。回顾40年来抗真菌药的迅速发展,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望未来又有许多疗效高,毒性小的抗真菌药问世、展示了抗真菌药开发无限美好的前景。
海洋药物研究进展
施志云
1994, (2): 18-21.
摘要:
近年来对海洋天然产物的提取、半合成、全合成及其药用的研究,取得显著进展,显示出开发利用海洋药源,研制海洋新药的广阔前景。心血管药物使用已达十余种,但以多烯康胶丸、金牡蛎胶囊,怡康片,必索-100片使用较广,是较新的品种。抗肿瘤药物大都分是在研究中,其中以鲨鱼油口服浮疗效好,无不良反应,应广泛推广使用。正在研究中的海藻多糖(SFPS)是抗肿瘤领域的可喜药物,应加速研究开发。抗微生物感染药物均在研究阶段,这些药物抗菌谱较广,副作用小,很有开发价值。滋补保健药物有近十种已在使用,这些药物对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有明显作用。其他药物使用的也较多,其中正在研究的螃蟹体内"MFL"提取物。对断肢再植很有开发使用价值。
国产氟康唑注射剂治疗系统性真菌病20例疗效观察
廖万清, 任世泽, 周廷森
1994, (2): 21-22.
摘要:
氟康唑是一种新型三氮唑类抗真菌药物,其特点为抗菌谱广、疗效高、副作用小,系目前治疗深部(系统性)真菌病的最佳药物之一。我们应用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研制生产的氟康唑注射液,治疗20例系统性真菌病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头孢克肟
杨威, 戴德银
1994, (2): 22-24.
摘要:
[外文名]Cifixime,Cefspan® Capsules,CFLX。[商品名]Cefspen®,世福素®,世福素®胶囊。[化学名称](6R,7R)-7-(2)-2-氨 基-4唾哇基)-2-(羧甲基肟)-乙酞氨基-8-氧 代-3-乙烯基-5硫代-1-氮杂双环[4、2、0] OCT-2-ene-2-羧酸。
知母的研究进展
陈万生, 乔传卓, 杜友山
1994, (2): 24-27.
摘要:
一、知母的植物学研究知母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Bunge广泛分布于我国黄河以北地区,朝鲜、蒙古也有分布,日本栽培之为观赏植物。《中国植物志》[1]对其形态作了较详细的记载。本属虽仅有一种,但国内植物分类学专著对其描述不尽相同,《中药志》[2]明确记载"全株无毛",而《中国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3]《内蒙古植物志》[4]等未明确记载这一特征。花的颜色、花葶长度等的描述也不尽一致。
合理药物治疗
环孢素的治疗药物监测
徐峰, 徐静
1994, (2): 28-30.
摘要:
环孢素(CsA)是从真菌属Tolypocladium inflatum gams提取得到的亲脂性环状十一肽,对T淋巴细胞具有选择性抑制作用,目前广泛用于器官移植中预防排斥反应。由于CsA的肝肾毒性和较大的药代动力学个体差异,因此在临床用药中进行CsA血药浓度监测非常必要。本文综述国外近年来在CsA治疗监测方面的进展。
环丙沙星的临床应用及不合理联合用药问题
赵玉芬
1994, (2): 30-32.
摘要:
环丙沙星(CPLX)具有优良的抗菌效能,广谱、安全及独特的抗菌后效应,在临床上受到广泛的关注,本文就其临床应用及不合理联合用药问题做一简要概述。
临床分离菌及其耐药性实验研究
戴德银, 贾淑芳, 郭顺明
1994, (2): 32-34.
摘要:
我们将本院1992年10月至1993年1月的临床分离菌及其耐药性实验研究报告如下。实验方法1。按常规方法对全院病房常用物品如床头柜、门把、水龙头、办公桌、医护人员的手等用浸湿生理盐水的无菌棉拭子按医院感染监测规定方法,在其表面来回涂抹数次,并置于无菌管内,按常规法进行细菌学检查。
口服环丙氟哌酸和注射抗微生物药物在临床、微生物学和经济学方面的检查比较
傅翔, 张钧
1994, (2): 34-39.
摘要:
美国各医院每年药物治疗总费用中抗微生物药物治疗占了20%—30%,虽然其中很大部分是非口服制剂,但是药物施用过程中总费用很少引起注意。有关的费用很多,包括注射器、针头、静脉输液管的消耗,以及医生、护士和药师的劳务费用。当一个病人临床状况稳定时,由注射转为口服治疗。已经作为一种降低成本的方法被提倡。
临床药理学家需要从毒物动力学研究得到什么资料
嵇萍, 张紫洞
1994, (2): 39-40.
摘要:
动物实验的预测值较之大多数研究人员所相信的要好。但是使用错误的动物种属可以造成对人类预测毒性上的错误。为了评估一种新药对人类的安全性,毒物动力学研究应该在毒理学研究领域中开展。本文对毒物动力学值必需的特殊情况作描述。
对乙酰氨基酚的毒性反应及处理
唐国荣, 徐金星
1994, (2): 40-43.
摘要:
对乙酰氨基酚广泛用于解热镇痛,被认为比阿斯匹林安全,无硫酸盐产生的支气管痉挛和胃肠道出血现象。但是长期饮酒的病人正常量用药以及不饮酒的病人超剂量用药,可导致肝肾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本文就对乙酚氨基酚毒性反应,中毒机理以及解毒方法综述如下。
氨茶碱的不同给药方法与血药浓度、疗效的关系
李真, 顾福敏, 朱蓓德, 金循槐
1994, (2): 43-44.
摘要:
氨茶碱是常用的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有效药物之一。价廉,被临床广泛应用。其有效血浓度为7~20ug/ml[1]。目前临床常规用法是0.1g/次,3次/日或0.25g+10%gs500ml静滴。以上用法,疗效欠佳,影响了氨茶碱临床应用。为此我们对本院住院病人氨茶碱的三种不同用药方法进行了血药浓度测定和疗效的观察,以便选择更好的用药方法,发挥药物的最大效应。
药剂学进展
吲哚美辛锌栓在家兔体内的生物药剂学评价
景利, 孙伟张, 曾仁杰, 黄劲, 王建标
1994, (2): 45-47.
摘要:
解热镇痛药吲哚美辛用于临床已近30年。它具有抗炎、解热、镇痛作用,临床已较广泛地应用。在治疗风湿病方面最突出[1],已被临床医生所习用。然而吲哚美辛有明显的副作用,约有20%的患者被迫停药[2],从而限制了临床的应用。通过改进剂型减少吲哚美辛的副作用已被人们高度注意,如片剂、胶囊剂、栓剂、注射剂等已用于临床,在一定程度上虽减少了吲哚美辛的副作用,但它们还是难以满足要求。
浅述中草药注射剂的质量控制
许自明
1994, (2): 47-51.
摘要:
为了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遗产,提高中药疗效,在中医传统用药或民间单方、验方的基础上,根据药材的性质与临床需要,用现代科学方法将传统的中药和草药中的有效成份提取和精制而制成的注射剂称为中草药注射剂。
诺氟沙星的剂型与临床应用
赵让, 王兴华
1994, (2): 51-52.
摘要:
诺氟沙星(氟哌酸)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尤对包括绿脓杆菌在内的革兰氏阴性细菌有很强作用,但由于诺氟沙星口服吸收不好,其血药浓度较低,致使临床应用范围较窄。
复方硫磺涂膜剂的制备与应用
王习哲, 刘文华
1994, (2): 53-53.
摘要:
复方硫磺洗剂是治疗体癣,脂溢性皮炎与疥疮的常用药物,但有疗效短,易污染衣物的缺点,作者从改变剂型入手,扬长避短,收到较好效果。
牛黄青兰片的研制及临床观察
唐敏, 梁强, 姜淑春, 李慕芝, 玉焕奇
1994, (2): 53-54.
摘要:
牛黄青兰片是我院研制并应用多年的清热解毒药,是祖国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产物,通过临床反复观察,经严格筛选配方组成,适应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腺炎,急慢性咽喉炎等症。
鲎试验法检测注射剂细菌内毒素研究进展
卜秀玲, 李军
1994, (2): 54-55.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鲎实验法用于检验药物注射剂细菌内毒素的研究进展。
Fo值在大输液灭菌中的应用研究
高声传, 郭涛, 张跃新, 高凡
1994, (2): 56-57.
摘要:
F0值作为验证灭菌了靠性的参数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观,目前国内使用的F0值监控仪所测后F0值为灭菌拒内F0,并不是药液的F0值,本文提示要保证灭菌的可靠性,必须加大F0值;在加大F0值的同时,它注意注射液的稳定性,特别是含糖制剂易分解产生5—羟甲基糠醛(5—HMF)的问题。
活性炭的临床新用途
巫朝伦, 贾丹兵, 宋伟杰
1994, (2): 57-58.
摘要:
活性炭是一种药用吸附剂,服药后可减轻肠内容物对肠壁的刺激,使蠕动减少,从而起止泻作用,此外尚有吸着胃肠内有害物质的作用,用于腹泻、胃肠气胀、食物中毒等。近来临床又有其它新用途,现简述如下。
药物分析和鉴定
阿魏硝胺的质量分析及其胶囊剂的含量测定
王健德, 石振武, 郑泉英, 蔡庆顺, 周秋贵
1994, (2): 59-62.
摘要:
本文对阿魏硝胺的元素组成、鉴别试验、熔克、紫外与红外的吸收光谱及吸收系数进行了测定。建立了非水滴定测定阿魏硝胺含量的方法。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精密度和准确度。并根据本品性质制成胶囊剂,其回收率为99.16%,含量均匀度测定符合中国药典规定。
三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防裂霜中维生素E的含量
施明德, 徐碧雄, 张云, 孔翎
1994, (2): 62-65.
摘要:
维生素E能促进表皮细胞新陈代谢,并抑制黑色素的产生、保持健康年轻的肌肤,而防裂霜中含有富余的维生素E,能深入肌肤的底层,具有软化角质、防止粗乾及细小皱纹彻底滋养护肤,延迟老化。主要用于干、冷气侯脸部的滋养及手足皲裂,可保护并柔润肌肤。本文报导了采用三波长分光光度法,能消除霜剂中基质的干扰,不经分离、直接测霜剂中维生素E的含量,方法简便、可靠、平均回收率为100.04%。变异系数为0.72%。适用于本制剂的质量控制。
旋光法测定注射用哌拉西林钠的含量
茅志安, 方鹏飞
1994, (2): 65-66.
摘要:
根据哌拉西林钠有旋光性的特点,笔者用旋光法测定注射用哌拉西林钠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平均回收率为100.2%,相对标准差为56%,与碘量法比较结果没有显著差异(P>0.05)。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口服灭滴灵导致毛舌发生调查
陈剑云
1994, (2): 67-67.
摘要:
近年来,灭滴灵广泛运用于口腔炎性疾病。在治疗中,常发现部分患者发生毛舌现象,为了解毛舌发生情况,我科在1991年3月~1992年3月,对72例口服灭滴灵者,进行毛舌发生情况的调查,并对其毛舌发生机理作初步探讨。
吗丁啉引起锥体外系反应一例报告
裴树峰
1994, (2): 67-68.
摘要:
吗丁啉(多潘立酮)具有外周阻滞作用,是作用较强的多巴胺受体拮抗剂,为一种新型胃动力型药物,对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疗效较好,已广泛用于临床。但由于其不易透过血脑屏障,几乎无锥体外系的副作用,使其安全系数大大高于胃复安,但我院于1991年曾发现1例因口服吗丁啉引起锥体外系综合症的患者,报告如下。
昆明山海棠片引起药源性肝损害1例
刘丽萍, 李智泉
1994, (2): 68-68.
摘要:
患者,女,41岁。因腹胀纳差、乏力、巩膜黄染,经检查ALT>500u,Bil8。3mg,收入我院治疗。患者经临床实验室检查,HAV、HBV、HCV、HEV病毒学标记物均为阴性,排除甲型、乙型、丙型及其它类型病毒性肝炎感染的可能。该患者因患皮肌炎服用昆明山海棠片治疗,6片/d,服药20余天后出现严重胃肠道反应和肝功能异常,而服用该药前和(或)用药中未服用或伍用其它药物。患者无肝炎病史,无饮酒史,也无肝炎病人接触史。该患者主诉,一年前曾服用昆明山海棠片,二十余天后出现胃肠道反应和巩膜黄染,停药后经短期治疗痊愈。
医院药局管理
医院制剂室实行独立核算初探
郭涛
1994, (2): 69-71.
摘要:
我院制剂室建于1990年8月,分大输液室、中草药制剂室、普通制剂室等,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在院首长直接关心,院机关支持,药剂科领导下,自1991年4月开始实行经济独立核算。三年来制剂室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至今年8月底共实现利润400多万元;三年来利用制剂盈利新添30多件(套)设备,共开支50多万元,生产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研制、开发了20余种新产品,实现利润占三年实现利润总额1/3以上;在省级以上学术专业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被国际药学期刊录用2篇,国际学术会议录用1篇,2篇被评为92年全国中青年药师优秀论文优秀奖,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项。郭涛等人撰写的《流动注射分析理论与医疗实践》一书已由人民军医出版社于93年正式出版。实践证明,医院制剂室实行独立核算是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一条路子。
药师下临床的工作及体会
宋钟娟
1994, (2): 71-73.
摘要: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边缘科学的互相渗透。医院药房由传统的配方、制剂形式向医药结合形式发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已是现代化医院的重要标志之一。临床药学的主要任务就是运用临床药学知识协助临床合理用药。其主要方式就是药师深入临床第一线,配合临床以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这也是现代医院药学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我院情况,浅谈药师下临床的体会。
药名混乱存在的问题与规范化管理
方顺干
1994, (2): 73-74.
摘要:
目前全国尚缺乏一部科学、系统、广泛的代表国家标准的药名词汇,我国药典的药物命名,在每版编辑时,对命名原则也几度修改,直到1985版药典才提及世界卫生组织(WHO)拟定的药品通用名称(INN),1990年版药典得到了较全面地执行。作为多年从事医院药房工作的药剂工作者,深感药名混乱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作者认为主要存在下面几个问题。
充分利用药学情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孙成春, 贡瑞生, 王景祥
1994, (2): 74-76.
摘要:
随着医药科技的快速发展,药品品种不断增多,文献数量也成倍增长,要求医师和药师具有更多的药物知识。为了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我院结合临床药学工作,积极搜集和运用药学情报,向临床医师提供药物信息,开展用药调查,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等多种形式,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了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本文就我们的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246张书写不合格处方分析
王雁霞, 张海琪
1994, (2): 76-77.
摘要:
处方管理是药品使用管理的重要环节,旨在正确发挥药品的作用,防止医疗事故和药品浪费,确保病人用药安全、有效。处方书写质量不高,就会给调剂工作增加困难,容易发生差错,直接影响病人的用药。
美国药师总数超过19万人
李健, 张紫洞
1994, (2): 77-78.
摘要:
根据美国药学会等许多全国性药学机构的协作所进行的一项全国性研究结果表明,截至1992年12月31日为止,全美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正式向政府登记注册的药师总数已达194540人,他(她)们都正在服务或开展业务中。
积极推行GMP强化医院制剂管理
赵让, 贾景田, 毕艾侠
1994, (2): 78-79.
摘要:
医院制剂是医院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医疗用药和临床科研起着重要作用。为确保制剂质量,我们参照卫生部颁布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和《医院药剂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医院制剂室验收发证标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在制剂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