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3年  第11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分析和鉴定
荧光扫描法测定发中微量硒含量
陈重华, 于波涛, 刘明蓉
1993, (4): 196-298.
摘要: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存在于人体红细胞中,过多或过少都会引起疾病,甚至可导致死亡。大量研究已证明:血硒和发硒的对数值呈显著的直线关系,发硒可用来评定人体硒的营养水平。以测定发硒代替血硒,具有其一定的优越性。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在血液地高辛浓度分析中的应用
吴笑春, 高月
1993, (4): 287-290.
摘要: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Time-Resolved Fluoimmunoassay,TRFIA)是7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超微量免疫分析技术,它克服了荧光免疫分析法(FIA)背景光强的缺点,极大地提高了分析灵敏度。
罗汉金丹口服液中人参二醇的鉴别
凌云, 柴逸峰, 李修禄
1993, (4): 291-294.
摘要:
罗汉金丹口服液是益肾健脾、保精益气、补脑安神、延年益寿的中药复方制剂。该方是由人参、党参、淫羊霍、黄芪等15味中药组成。人参虽是主要成份之一,但所占比例却很少,因而其鉴别受其他药物的干扰很大。
HPLC法测定苯妥英钠及其制剂的含量
饶泽萍, 李俊
1993, (4): 294-295.
摘要:
苯妥英钠为临床上常用有效的抗癫痫药,对其含量测定,目前国内外常用的方法多为原料药用萃取重量法,片剂用双相滴定法,但前者操作方法较费时繁杂,后者乙醚提取易泄漏误差大。
11种自制中药口服液中10种金属元素含量测定
戴德银, 韩梅, 陈德新, 谢丽娜, 王秀霞, 张筑凤, 朱小帆
1993, (4): 298-299.
摘要:
本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了本院自制11种中药口服液中10种无机元素Mn、Fe、K、Zn、Cu、Mg、Cd、Ni、Hg的含量,并用文献中的铁盐检查法、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等离子发射光谱法、原子吸收氢化物法、石墨炉法进行验证。
鲎试验法检测盐酸林可霉素内毒素
马守江
1993, (4): 300-301.
摘要:
近几年来,国内外在内毒素的结构、功能、检测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不断深入。随着内毒素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药品热原的家兔检测法正逐步稳妥地被鲎试验法所代替,笔者试用鲎试验法检测盐酸林可霉素内毒素获得成功,建立了盐酸林可霉素内毒素的鲎试验法,报告如下。
果糖二磷酸钠注射液含量测定
杨其库, 徐汉标
1993, (4): 301-302.
摘要:
果糖二磷酸钠是去年国家批准的二类新药,其粉针剂主要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治疗。果糖二磷酸钠含量的法定测定方法是二苯胺法,本注射液采用酶法。与二苯胺法相比,酶法专属性较强,准确度和精密度也符合制剂测定要求,不需要对照品,操作简便。
药物评价
钙超载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陶学斌, 李万亥
1993, (4): 242-244.
摘要:
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myocardial reperfusioninjury,MRI)的发生机制研究甚多,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但有许多研究表明,钙超载和氧自由基产生在MRI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就细胞钙稳态;钙超载与MRI;钙超载与氧自由基的关系等加以综述。
硒的药理作用及其保健价值
倪根珊, 丁兆平, 姜恩欣
1993, (4): 244-247.
摘要:
硒是生物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正常人血浆硒含量为1~3ug/L,尿硒含量为0~4ug/L,低于其正常值下限者可视为硒缺乏。经调查证实我国华北及西北地区为缺硒区,生活在这里的人群每日硒的摄入量达不到生理标准。
抗溃疡疗法的进展
孙莲娜, 魏水易
1993, (4): 247-249.
摘要:
传统的抗溃疡药(见表Ⅰ),尤其是H2—一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抑制胃酸产生并有效地促进溃疡痊愈。多年来,抑制胃酸一直是治疗十二指肠和胃溃疡的主流。
一项试验性研究—小细胞肺癌患者按周增加剂量的化学疗法
曹颖瑛, 胡振林, 刘恒升
1993, (4): 249-250.
摘要:
小细胞肺癌(SCLC)是一种对放疗和联合治疗最敏感的肿瘤。这些治疗方式具有较高的有效率,并且能显著延长病人存活期。在过去的十年里虽然人们进行了多种新的治疗试验,但是,均未能真正延长病人的存活时间,故需要采用新的战略改善结果。
合理药物治疗
几种常用抗菌药的正确使用方法
阎兴占
1993, (4): 251-252.
摘要:
抗菌药是一类能够抑制或杀灭体内病原微生物的药物,广泛地应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
布洛芬的安全性及合理应用
苗兴旺, 曲申宁
1993, (4): 252-254.
摘要:
六十年代开发的非甾类消炎镇痛药布洛芬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作用。由于该药解热、镇痛、消炎作用强,副作用小,口服吸收迅速,被国际风湿病学会推荐为优良抗风湿药品。在英、美国家还被推荐作为单一的镇痛剂使用。
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合理用药
刘明蓉, 胡晓斌
1993, (4): 254-256.
摘要:
小儿呼吸道感染是世界各国医药界普遍重视的课题,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因呼吸遭感染致死的人数,占死亡儿童的20~40%。本文着重就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合理用药作简要介绍。
新药和新用法改善癌症治疗的希望
陈向齐, 张钧
1993, (4): 256-257.
摘要:
在美国临床肿瘤学协会的年会上大家热切期待的临床试验结果中包括化疗新方法,已有药物的新用法和提高癌症患者生存质置的新途径。
老药新用治疗早产
周延安, 李莉, 蔡鸿生
1993, (4): 257-258.
摘要:
早产为妇产科难症之一,引起早产的因素复杂,母亲不育史、孕期增重少、胎膜早破和妊娠剧吐是较明显的危险因素,孕期疾病、妊高症、孕期阴道出血和月经初潮年龄小是常见的危险因素,产前检查次数少,孕期承受社会心理因素多、孕妇身体矮小、孕次多、人工流产史和妊娠后期被动吸烟等可增加早产危险。
药剂学进展
复方茶碱片的溶出度考察
王锦, 李阳, 李颖
1993, (4): 259-261.
摘要:
复方茶碱片为治疗和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用药,临床应用较广泛,国内生产厂家较多。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发现其疗效不一,其体外溶出度试验尚未见报道。
5-氟尿嘧啶聚乳酸微球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要芬梅, 李新芳, 朱光文, 高云峰, 沈颜红, 郑爱萍
1993, (4): 261-265.
摘要:
微球是近年来发展的新型缓释制剂,系将药物分散或包埋于高分子材料中而形成的球状实体,通过缓慢释放药物入血持续对病灶发生作用而达到高效低毒的效果。
中草药注射液与临床输液配伍对不溶性微粒数量的影响
韩晋, 张嘉麟
1993, (4): 266-267.
摘要:
因治疗需要,临床输液中常添加一些药物,其对不溶性微粒数量的影响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近几年来虽见一些报导,但对中草药注射液加至输液中对不溶性微粒数量的影响还未见报导。
月桂氮(艹卓)酮对10种药物透皮吸收的促进作用
方士年, 王阳奎
1993, (4): 268-269.
摘要:
月桂氮(艹卓)酮(Laurocapram)又名氮酮(Azone),为新型皮肤渗透促进剂,近年来不断报道其对药物的透皮吸收促进作用。现将其对10种药物的促透作用,简要归纳如下供参考。
奥麦丁钠制备的改进
周和林, 钱建平, 徐炳祥
1993, (4): 269-271.
摘要:
奥麦丁钠(吡硫霉净,Sodiunl Omadine,Ⅰ)化学名2—巯基吡啶—N—氧化物钠,是一种广谱、高效、作用快、副作用的抗菌和抗真菌药。
输液中的微粒物质
刘旭, 蔡光荣, 杨晓峰, 袁玉青
1993, (4): 271-274.
摘要:
微粒是注射液中含有的非特意加入的可动而不溶的物质。一般指肉眼见不到、大小在50μm以下的非代谢性小颗粒。当微粒小到12μm时就通不过最小的毛细血管(6~8μm),可被滞留在肺、脑、肝、肾、眼等部位。
对乙酰氨基酚制剂研究的概况
李健和, 许树梧, 张卓容
1993, (4): 274-277.
摘要: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Acetamihophen)具有与水杨酸类药物同等良好的解热镇痛效果,且对胃肠道无刺激性,不引起凝血障碍等优点而受到临床医师的普遍好评,目前已成为解热镇痛药中的主要发展品种。
栓剂基质中睾丸素的体外释放及在男性体内的吸收研究
李坚, 周全
1993, (4): 277-281.
摘要:
睾丸素是临床上一种重要的雄性激素,它在胃肠吸收非常差,已经证明睾丸素不宜用于口服治疗。Estwood提出,睾丸素很快被吸收,然而这种吸收完全无效,因为这种激素在进入全身循环以前在肝中已经改变。
人血白蛋白注射液变色原因的分析
陆道生
1993, (4): 281-284.
摘要:
以健康人血清为原料,用利凡诺法提取人血的蛋白,制成注射液,具有方法简便,不需复杂的设备和条件,生产周期短等优点。因此,在我国很多生物制品研究所及省市一级中心血站,都已推广应用。
超滤法制备心脑脉舒口服液及临床疗效观察
宋洪涛, 郭涛, 迟卫国, 代京美, 孙旗
1993, (4): 285-286.
摘要:
我院自1991年初开始用超滤法研制心脑脉舒口服液,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经84例患者治疗表明,对心绞痛疗效的总有效率为86.9%,静息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为77%。
低分子右旋糖酐引起过敏性搔痒1例报告
姜佩佩, 倪曙光
1993, (4): 286-286.
摘要:
患者刘××,男,46岁,已婚,干部,门诊病人。预防性治疗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15瓶,每日1瓶,系江苏启东制药厂生产。
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药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魏长林, 宋曼波
1993, (4): 303-305.
摘要:
ACEI的抑制作用是与ACE的Zn+2部位相螫合,使之失活。卡托普利、阿拉普利的巯基或S,同Zn+2部位相结合而起作用。依那普利、得拉普利、西拉普利、赖诺普利有羧基与Zn+2作用。
氯氮平的严重不良反应
姜俊勇, 王者芬, 蔡鸿生
1993, (4): 305-307.
摘要:
氯氮平(Clozapine,C)为苯二氮(艹卓)类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对急慢性精神分裂症有良好的疗效。
大剂量静滴藻酸双酯钠致过敏反应2例
孙秀兰, 程际源
1993, (4): 308-309.
摘要:
藻酸双酯钠(多糖硫酸酯,polysacchar ide sulfate,简称PSS)是从海藻中提取出来的,具有类肝素样活性的海洋药物,为酸性粘多糖类阴离子聚电解质,可降低红细胞之间及与血管壁的粘附性,起到抗凝、防凝、疏通红细胞,改善微循环作用。
感冒通片致胃平滑肌瘤大出血一例
孙广智
1993, (4): 309-309.
摘要:
病例摘要患者,女,53岁,因突然呕血于1991年11月21日急诊入院。2天前因流涕开始服用感胃通片(潍坊市生物化学制药厂生产,每片内含:双氯灭痛15mg、人工牛黄1.5mg、扑尔敏2.5mg),每次2片,1日3次,共服7次,呕血距末次服药4小时。
医院药局管理
医院药学发展与药剂科管理模式的转变
陈盛新, 戴飞龙, 苑锦英
1993, (4): 310-312.
摘要:
医院药剂科是医院的一个综合性科室。它所从事的工作任务多、范围广,经济性也很强。药剂科业务收入约占全院收入的50—60%,在医院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病区实行集中摆药好——85所医院的调查报告
胡杨, 苏道源
1993, (4): 312-315.
摘要:
药品是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的重要武器,管好用好各类药品,杜绝浪费是医院工作的任务之一,众所周知,目前,在一些医院病区存在着药品的积压,流失,过期失效等浪费现象,有的数量惊人。
肠虫清过敏1例报道
张晶
1993, (4): 315-315.
摘要:
肠虫清为广谱高效新型驱虫药,化学成份为5-丙巯基-2-苯骈咪唑氨基甲酸甲酯,本药无明显副作用,极少数伴有胃肠道不适或头痛,未见引起过敏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