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2年  第10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评价
茵陈蒿汤降血脂作用的实验研究
贡瑞生, 崔苏镇, 潘菡清, 马秀璟, 陈文华, 张世国
1992, (2): 2-4.
摘要: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CA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些大规模临床试验显示,高脂血症是CAD的主要危险因子之一。血清总胆醇(TC)上升时,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上升时,CAD的危险性就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HDL—C)水平上升时,CAD的危险性就减少。
白三烯与脑血管疾病
曾国钱, 孙笃新, 芮耀诚
1992, (2): 5-7.
摘要:
白三烯(leukotrienes,LTs)是体内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四烯酸(AA)经5-脂氧酶途经代谢的产物,主要包括LTB4,LTC4,LTD4。而后二者是过敏慢反应物质(SRS—A)的主要组分。LTs是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脂质自体活性物质,参与机体内许多病理生理反应。LTs的发现虽晚于PGs,但其研究进展很快,利用HPLC,生物测定及放射免疫测定等技术可以很快分离测定组织及细胞中微量的LTs,这些技术大大推动了对LTs的研究,本文简述LTs与脑血管病的关系。
血栓素A2受体拮抗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
汤海峰, 姜远英
1992, (2): 7-11.
摘要:
血栓素A2(TXA2)是花生四烯酸(AA)的重要代谢产物,具有强烈地收缩血管和促进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自1975年被发现以来,已有许多证据表明,它与多种疾病包括妊娠高压、休克、肿瘤转移、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塞、血管移植后阻塞和雷诺氏病等都有密切的关系[1],特别在心肌缺血性疾病(色括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塞、缺血早期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中起着重要的病理作用。
美降脂的药理及临床应用
陈伟成
1992, (2): 11-13.
摘要:
美降脂(lovastatin,Mevacor,MK—803)足一种新型的降血脂药,1987年由美国FDA批准上市。
抗高血压新药——多沙唑嗪
张尚文, 张紫洞
1992, (2): 13-14.
摘要:
多沙唑嗪甲磺酰酯(Doxazosin mesylate)是一种α1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与哌唑嗪和特拉唑嗪结构相似,最近美国药品管理局批准本品用于治疗高血压病。
奥美拉唑(Omeprazole)
姜国华, 朱才娟, 张钧
1992, (2): 14-20.
摘要:
奥美拉唑是第一个作用于胃酸分泌最后共同环节的新一类药物,它通过改变胃壁细胞中H+/K+—ATP酶活性而抑制胃酸的分泌。它的发现使人们对胃分泌机理以及常规胃肠道肿瘤的产生有了新的认识与见解,并使胃酸性疾病的治疗有了新的发展。
一起药疗事故分析
黄循裕
1992, (2): 20-20.
摘要:
1989年6月9日下午,患者黄某因腹痛到某卫生所就诊。医师处方是阿托品注射液0.5mg肌注,而药房值班员误将5mg一支的阿托品发给患者,治疗室值班员未经核对即给患者注射,导致阿托品中毒,后经抢救未致严重后果。
药剂学进展
药物制剂新剂型的现状和展望
周全
1992, (2): 21-24.
摘要:
药物制剂的研究向着“三效”(高效、速效、长效)和“三小”(毒性小、副作用小、剂量小)方向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整个制药工业中,药物制剂还是一个薄弱环节。
甲硝唑牙用海绵剂的研制
孙达华, 王爱华, 吴飞华, 宋世珍
1992, (2): 24-25.
摘要:
口腔感染多为厌氧菌所致,甲硝唑是一种抗厌氧菌较为理想的药物,本实验将甲硝唑制成海绵剂型,由于海绵剂具有伸缩及吸水功能,并能自行被消化吸收,因此该制剂治疗牙周炎效果较好,且使用方便.
复方枸椽酸钠注射液稳定性的实验研究
高宏科
1992, (2): 25-29.
摘要:
复方枸橼酸钠注射液(血液保养液、 ACD)是目前临床最普遍采用的一种体外血液抗凝剂,但在日常工作中,有时因放置时间过久个别发生凝血的现象。为了探讨该制剂的使用期限,保证临床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本文就其化学稳定性做了如下实验研究。
顺铂苯乙烯微囊的研制
陆文光, 杨继明
1992, (2): 29-31.
摘要:
顺铂的抗癌效果已为国内外学者所肯定,我院以顺铂为主药给晚期癌症作介入治疗的人次已经数以千计,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中国科学院合成了顺铂的有机复合物,其微粒在我院用于13例合并咯血的肺
药物分析和鉴定
PTF与SPTF中游离氨基酸及肽类物质氨基酸含量比较
赵志春, 刘华玲, 张光曙, 陆克平
1992, (2): 32-35.
摘要:
我院自1984年以来用HBVM阳性产妇胎盘,经匀浆、水解、脱毒及超滤等处理后,制成注射剂(SPTF)治疗急慢性乙型肝炎,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为了解其有效组分及作用机理,我们在对其进行其它多项生化分析的同时,分析检测了SPTF中氨基酸及肽类物质氨基酸成分,并与用HBVM阴性胎盘同法制成的注射剂(PTF)进行了比较。
药事管理
毒麻、精神药品的管理
康雪莱, 孙青山
1992, (2): 35-35.
摘要:
毒麻、精神药品的管理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生命安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依法管理。多年来我院认真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及有关规定,在毒麻、精神药品管理中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经上级多次检查,合格率均达100%。现就我院在使用、管理上的几点做法介绍如下。
重视临床科室药品使用管理
林一鸣, 隋书鹏
1992, (2): 55-55.
摘要:
药品是治疗疾病的重要物质,要想使药物能在临床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在各个流通环节予以正确的保管、使用。笔者最近在检查工作中发现不少问题,值得提出加以重视和改进。
上市后药物监测与药物流行病学
魏水易
1992, (2): 62-66.
摘要:
上市后药物监测(Post-Marketing Surveillance,PMS或Poatmarketing Drug Surveillance)是近十多年米许多发达国家的一个热门话题。美国、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已先后开展了实际的监察活动并取得不少成果与经验。一些国家已用行政立法手段将PMS制度化,设立专门基金支助开展PMS。
浅谈药物经济学
刘明恒, 马述民
1992, (2): 67-68.
摘要:
药物经济学,简单定义为药学工作中,在不影响患者疗效的前提下,研究用药耗费的问题,即考核现有药物在安全性、治疗效果、实用条件及价格等方面的特色[1]
新药上市后监察——处方事件监测
孙华君, 张紫洞
1992, (2): 68-69.
摘要:
无论一种新药的临床试验规模多么大,都不可能囊括患者对特殊药物相互作用有关的所有不测事件。至于患者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其他疾病、基因型和表现型等与环境的结合以及其中一种或同时几种结合对个体中药物作用的影响可能是那样的众多,即使最大的临床试验也不能覆盖侮一种可能的偶然性。
运用综合目标责任制指导药械科工作
金翠英
1992, (2): 69-71.
摘要:
药械科是医院的主要医技科室,其任务是及时为临床提供质量合格的药品、制剂和仪器设备,兼顾科研等任务,是医院取得社会效益的窗口和经济效益的命脉,同时,搞好药械科的工作对于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也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医院药房管理综合评价探讨
贺祥, 张钧
1992, (2): 72-74.
摘要:
现代医药学发展日新月异,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相继问世,药房管理也超出行政管理范围而成为管理科学的一个分支。药房是现代医药进步的窗口,工作面广而繁杂,它不仅包括药品的经营管理,还包括组织管理、物质管理、经济管理、质量管理、情报管理乃至科研管理、人员管理等。
医院实行调剂室药品封闭式管理的做法和体会
吕显忠, 王吉庆, 胡学智
1992, (2): 74-75.
摘要:
医院调剂室是医院药品供应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也是医院经济活动的重要部位。长期以来,药品损耗一直缺乏有效的控制办法,以往医院调剂室在传统的管理办法中主要存在以下弊端:一是管理责任不明确。从形式上看,调刘室分工有人管,可是到了轮流值班时间,却形成了大家管而都不管的局面。
医院药品微机管理系统
陈明捷, 林枫桠, 于丽娟
1992, (2): 76-77.
摘要:
随着医院工作的不断改进和管理的现代化,电子计算机在药学领域被广泛应用。我们自1988年初步尝试微机管理药库、调剂室、制剂室和临床科室,经过三年多的不断探索和完善,现在它已覆盖药品在药剂科流通的所有渠道,成为一套比较完整的药品微机管理系统。
合理药物治疗
喹诺酮类药物的临床应用与进展
施劲松, 黄德定
1992, (2): 36-38.
摘要:
引言喹诺酮类药物(Quinolones,QNL)是新一类合成抗菌素,特别是80年代前后含氟第三代QNL的研制成功,使其具备了广谱、高效、低毒的特点,抗菌性能和临床疗效已可与第三代头孢类媲美。
葡萄糖酸钙口服液治疗30例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观察
舒久文, 张国学, 王卓平, 周喜忠
1992, (2): 38-40.
摘要:
缺钙对多种老年疾病的病理生理有很大影响,缺钙可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补钙可以降低血管平滑肌细胞内Ca2+浓度,扩张全身小动脉,降低高血压。我们应用哈尔滨制药三厂的葡萄糖酸钙口服药治疗高血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新型小儿口服补液盐的临床应用
苗兴旺, 朱继东, 曲申宁
1992, (2): 40-42.
摘要:
小儿口服补液盐是医院药房常用制剂,主要用于防治小儿腹泻所致的脱水。我国多沿用七十年代初联合国卫生组织制订的处方。近年临床上出现了以粮食为主的新型小儿口服补液盐。其除具备原处方的优点外,还可进一步促进钠—水吸收,提供高热量营养物质。并且为临床用药开辟了又一新途径。
胰庆外用溶液治疗外科感染和溃疡的应用
孟鸿雁, 田印怀, 王军, 林荣启
1992, (2): 42-43.
摘要:
外科感染及慢性体表溃疡长久不愈,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我们药械科配合外科于1989年至1991年对15例外科感染和慢性溃疡的病人用胰庆外用溶液换药治疗,收到满意的效果。此外用溶液在国内尚未见报道。
克仑特罗滴鼻剂对小儿止喘的疗效观察
赵志红, 苑振亭, 霍丽杰, 陈明捷
1992, (2): 43-44.
摘要:
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是小儿多发病,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止喘药物主要是氨茶硷片剂或针剂。片剂用药需小儿较好的配合,尤其是为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需要于夜间加服氨茶硷,小儿更是不易接受,而针剂的致痛性使小儿也难以接受。
文摘
口服维生素B12便宜而有效
李元义, 石振武, 张紫洞
1992, (2): 44-44.
摘要:
据美国医生报道,口服维生素B12治疗恶性贫血是便宜而有效的方法。英国国家药方集(BNF)记载,由于口服维生素B12有吸收不良的缺点,因此应用大大受限。这种观点在美国也普遍存在。因此,在英国治疗的首选是用羟钴铵注射剂,而在美国则选用氰钴铵注射剂。但据明尼苏达大学的一位医生报道,在瑞典有40%需要维生素B12补充治疗的病人采用口服给药。
老药新用
老药新用治疗支气管哮喘
邰桂珍, 唐立尧
1992, (2): 45-47.
摘要:
本品为钙通道阻滞剂,用于防治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等。近年临床研究表明,本品对支气管哮喘有一定的治疗价值。
秋水仙碱的临床新用
田凤英, 倪根珊
1992, (2): 47-48.
摘要:
秋水仙碱(秋水仙素,ColChicinum,COLC)是从百合科植物秋水仙球茎和种子中提得的一种生物碱。我国无秋水仙资源,主要从云南产的百合科另一属植物丽江山慈菇中提得,为淡黄色可溶于水的结晶性粉末。
硝苯吡啶的临床新用途
吴桂兰
1992, (2): 49-50.
摘要:
硝苯吡啶(Nifedipine,NF)亦名心痛定、硝苯啶、硝苯地平、利心平,为钙拮抗剂,适用于心绞痛和高血压等,由于该药对多种平滑肌有松弛作用,现将近期发现的临床新用途综述如下。
硝苯吡啶的临床新用途文献索引
侯金成
1992, (2): 50-54.
摘要:
硝苯吡啶(硝苯啶,心痛定)是一种钙通道阻滞剂,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它不但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而且还发现该药对其他多种疾病均有良好效果。现将1986年以来国内期刊发表的有关该药的新用途的文献题录整理如下,供读者参考。
老药新用治疗急性腺胰炎
冯春雷
1992, (2): 54-55.
摘要: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急腹症。内科除以禁食、禁饮、胃肠减压、补液等基础治疗外,常规疗法以胰腺外分泌抑制剂或胰蛋白酶拮抗剂、止痛剂、抗生素等治疗。近年发现一些老药治疗急性胰腺炎有效。本文扼要加以概述。
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硫酸丁胺卡那霉素与22种药物相互配伍的稳定性
杨振平, 马富, 刘宁
1992, (2): 56-57.
摘要:
硫酸丁胺卡那霉素(Amikacin Sulfate)为卡那霉素A的羟丁酰胺衍生物。化学结构的改变使之对多种氨基甙类灭活酶起位阻作用,从而不被这些细菌产生的酶所灭活。故对耐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包括绿脓杆菌、变形杆菌等
食物对苯妥因、心痛定的影响
胡晋红, 王建敏, 张紫洞
1992, (2): 57-58.
摘要:
鼻饲对苯妥因吸收的影响曾有二例报道。第一例为一特级护理的车祸病人,开始给予鼻饲,当他癫痫发作时,服用苯妥因悬浮液,每天300mg,但未能控制其癫痫发作,几天以后,苯妥因的血浆浓度为1.0mg/L。
左旋多巴与硫酸亚铁
金松月, 李华康
1992, (2): 58-58.
摘要:
治疗帕金森氏病使用左旋多巴有关的问题之一是血清浓度变化很大。为解释这一现象已经提出了许多理由。这一结果就是病人能够受到左旋多巴的毒性和不合适的治疗。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同时服用其它药物可影响左旋多巴的药动学。
静滴国产氨吡酮致室性早博3例
倪江洪
1992, (2): 59-60.
摘要:
氨吡酮(Amrinone)是七十年代美国Sterling制药公司研究开发的一类既非洋地黄强心甙,又非儿茶酚胺类的新型正性肌力药物,它能抑制心肌的磷酸二酯酶,产生正性胶溶和外周血管扩张作用。据文献报道对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疗效果显著。
运动员中雄性激素的滥用
孙向伟, 周明非
1992, (2): 60-61.
摘要:
世界上许多运动靠服用促蛋白合成雄激素类固醇(Anabolic-Androgenic Steroids,AAS)提高运动成绩。他们不顾国际运动组织的劝阻和潜在的毒副作用,到1964年奥运会上,AAS的滥用已在各种比赛项目中,约占国际奥委会宣布的禁用药物中的15%。本文对滥用AAS的起源和现状、对骨骼肌和神经的影响及滥用的危害加以综述讨论。
药物不良反应
心律平致粒细胞减少症2例报告
侯冠毅, 韩磊
1992, (2): 77-77.
摘要:
心律平是近年继乙胺碘呋酮后的又一新的较广谱的抗心律失常药,适于治疗室性或室上性过早博动或心动过速,口服后30min起作用,持续8h。首剂及近期疗效可达97%以上。
长期服用卡马西平引起耳鸣一例报告
陈重华, 曹卫, 和炎
1992, (2): 81-81.
摘要:
卡马西平为目前临床上治疗三叉神经痛和癲痫的常用药。笔者曾遇二例三叉神经痛患者由于长期服用卡马西平引起耳鸣。
军事药学
野战医疗所装备标准探讨
黄永明, 王悦水
1992, (2): 78-79.
摘要:
我院是一所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综合医院,并有一个执行机动任务的野战医疗所,担负战时和抗灾抢险的卫勤保障任务。从1979年组建到现在,先后通过七九年、九○年执行卫勤保障任务和历年的综合演练,我们认为现行标准存在不少问题,现提出讨论。
浅谈边境局部战争中的药材管理供应工作
伍远超
1992, (2): 79-81.
摘要:
边境局部战争,是当今世界范围内诸多国家所面临的热门问题。边境局部战争虽然不同于规模宏大的阵地战,如果指挥员不能设法有效地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同样达不到杀伤以致消灭敌人的目的。
医药教育
制定个人处方集作为临床药理学教学内容
J.Benitez, 刘晓帆, 张紫洞
1992, (2): 82-84.
摘要:
曾有学者说过:临床药理学和治疗学的教学应使学生能合理开写常用已用药物,即最大地发挥疗效并尽量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不过,关于使医学毕业生成为合格的处方者的培养问题近来已引起关注。
办“半工半读班”解决药剂干部缺少问题
李先琦
1992, (2): 84-85.
摘要:
我院是有33个科室,收容床位为900张的综合性医院。自从收治地方病人对外开放以后,药材消耗量越来越大。近三年年终统计数据,年递增率为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