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2年  第10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评价
心得安的精神药理效应
王焕林, 高柏良
1992, (1): 1-4.
摘要:
心得安最早由Black(1964)应用于心血管病临床。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其脂溶性强,易透过血脑屏障对中枢神经系统发挥不同于神经阻滞剂的精神药理效应,且对多种精神疾病具有显著疗效。本文就其在精神科临床的应用范围及不良反应作一概述。
复方板蓝根滴眼液对病毒性角膜炎的疗效观察
许自明, 杜鸿, 朱可, 周培兰, 叶秀荣, 周历
1992, (1): 4-6.
摘要:
病毒性角膜炎是一种常见病、复发病,又是重要的致盲病。目前采用无环鸟苷、疱疹净、病毒唑、阿糖胞苷、环胞苷等药物治疗,都不能制止复发,且易产生抗药性。我们于1988年12月研制复方板蓝根滴眼液,应用于临床33例,治愈率69.30%,有效率90.90%,无明显副作用,报告如下。
中、老年人饮茶的保健佳品——富锌富硒茶
倪根珊
1992, (1): 6-7.
摘要:
茶作为健康饮料早已闻名中外,我国古代曾流传过“宁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曾记载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至今世界上已有约20亿人以茶为主要饮料,且尚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茚得卡尼特对左心室功能不全患者的作用
刘晓帆, 张紫洞
1992, (1): 7-8.
摘要:
盐酸茚得卡尼特(Indecainide)是一新的抗心律失常药,1989年经美国FDA批准,用以治疗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本文以心脏病患者为研究对象评价其作用。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性咳嗽
姜诞宁, 陈金明, 张紫洞
1992, (1): 8-9.
摘要:
对咳嗽作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的副作用的认识正不断深入。文献报道其发生率高达15.4%。这与先前估计的且仍为制药厂所引用的1~3%的发生率形成鲜明对照。
喹那普利的血液动力学效应
刘晓帆, 张紫洞
1992, (1): 9-9.
摘要:
盐酸喹那普利(Quinapril hydrcchloride,CL—906)为一新开发的强效无巯基、非肽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口服有效,用以治疗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研究表明每天服用一次或两次是一有效的抗高血压药。
合理药物治疗
停药反应及预防
黄循裕
1992, (1): 10-11.
摘要:
凡是由于停药而使患者机体出现的一系列生理病理性改变称为停药反应。其临床表现及反应的程度因停用的药物不同而各异,轻的可自然消失,重的则给患者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本文就常用药物引起停药反应的临床表现、机理及预防作一简述。
胆结石溶解药物的现状
李岩, 赵仲坤
1992, (1): 12-13.
摘要:
胆结石溶解药物的不断发现和改进,作为胆石症非手术治疗的一种方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仅对胆石溶解药物的现状作一介绍。胆结石可分为胆固醇类结石和胆色素类结石。在治疗方法上可分为口服药物溶石和直接灌注药物溶石。
儿科药物治疗原则
李丽节, 张钧
1992, (1): 13-15.
摘要:
虽然所有市售的药品均可用于儿科患者,但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的药品中,只有25%的药品为儿科患者标有专门用药剂量的指南。由于缺乏儿科用药的药动学、药效学、治疗效果和安全性方面的专门资料,就可能导致对婴儿和儿童错误的给药剂量的推荐,另外,不仅儿童与成年人的用药剂量不同,而且这种不同还存在于年龄和器官功能方面有差异的患儿之间。因此,为了最佳的效果应对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药动学、疗效和毒性进行专门的评价。此外,许多广泛用于新生儿、婴儿和儿童的处方药品都没有合适的剂型。更改这些制剂时又会产生药品的稳定性和配伍方面的问题。本文着重讲述了了儿科用药的原则。
心肌梗塞后药物治疗的实用指导
廖联明, 郑钦岳
1992, (1): 15-20.
摘要:
心肌梗塞愈后病人在紧接梗塞愈后的一段时间内,发生致命性或非致命性梗塞复发及心源性猝死的可能性最大。在这段时间以后,危险性就逐渐减少。瑞典哥德堡市的一所梗塞治疗门诊部随机地随访了一大批65岁以下的出院病人,结果表明五年后死亡率为19%,十年后死亡率为33%。
恶性贫血口服维生素B12维持疗法的经验
王建铎, 林一鸣, 张紫洞
1992, (1): 20-20.
摘要:
恶性贫血的治疗从来就是采用肌肉注射维生素B12的治疗方法。近年来已确证,恶性贫血患者通过口服大量维生素B12也能被体内吸收。本文报道了3例恶性贫血患者,每天口服维持剂量有效地预防了贫血的复发。
维生素B1、B12治疗舌炎的新用途
赵士玫
1992, (1): 21-21.
摘要:
“地图舌”是口腔粘膜软组织的一种疾病,这种病发生在舌头上而且经常变化,今天在这一部位,明天又转到另一部位;有时消失了,过几天又会出现,它具有游走性的特征,所以又称“游走性舌炎”,亦称“慢性剥脱性舌炎”。
吗啡治疗癌疼痛的正确使用方法
沈龙, 谢文鹏, 张紫洞
1992, (1): 21-22.
摘要:
世界卫生组织癌性疼痛治疗法和厚生省、日本医师会编辑的《癌晚期治疗护理手册》中,治疗癌性疼痛的中心是使用镇痛药,明确规定主要药物是吗啡的经口服用。但在日本治疗过程中,只有半数左右的患者能达到止痛效果,尚大有改善的余地,为此探讨吗啡治疗癌性疼痛时的正确使用方法。
新药介绍
抗巨细胞病毒药Ganciclovir
戴德银, 何思福
1992, (1): 23-25.
摘要:
抗巨细胞病毒药Ganciclovir(GCV)为无环鸟苷(ACV)的衍生物。GCV在美国开发于1983年,1984年开始临床试验。1988年美、法及英国开始出售于15个国家。日本于1988年实施临床试验,1990年作为稀用药而进行制造和销售,其商品名叫做Denosine。由于GCV有骨髓抑制、精子形成功能障碍等安全性间题,所以GCV的使用一般只限于免疫功能低下的严重巨细胞病毒(CMV)感染症。
新型降血脂药——洛伐他丁
陈伟成
1992, (1): 25-27.
摘要:
总胆固醇(TC)、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特别是低密脂蛋白(LDL)的水平增高被认为是形成冠状动脉疾病(CAD)的危险因素。而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增高则降低CAD的危险性[1~3]。因此,降低TC、LDL和VLDL是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关键。
新药物和新剂型
哈明凤, 徐咏梅, 朱全刚, 张紫洞
1992, (1): 27-28.
摘要:
盐酸雷尼替丁(Zantanc IniectionGlaxo Inc.)的连续静脉输注的给药方法已被批准。按照制药厂的说明,本品连续输注可导致胃内PH值更加恒定,因此可避免每天2次或3次快速注射给药所致的波动。连续输注给药开始时并不需要负荷剂量。
药剂学进展
空气洁净技术及其在灭菌制剂室中的应用
俞长兴, 戴晓燕, 李健
1992, (1): 29-31.
摘要:
空气洁净技术是研究如何控制空气净度、温度、湿度,以保证产品纯度,提高成品率的一门技术。经研究证明,空气中灰尘粒子及细菌往往是产品污染的最重要因素。制药工业使用的“洁净室”常称为“无菌室”,环境要求基本相同。
临床用阿霉素脂质体制备的最佳工艺
李新岗, 史志伦
1992, (1): 31-32.
摘要:
阿霉素(DXR)是应用较广泛的抗癌药物之一,它对实性肿瘤和造血系统的恶性病变均有抑制作用,因其性剧毒限制了它的临床应用。为了提高其治疗效率,在过去几年中各种包封DXR的脂质体(L-DXR)相继问世。
吡哌酸滴耳剂治疗化脓性中耳炎临床观察
宋学立, 杨维高
1992, (1): 32-33.
摘要:
我院用吡哌酸滴耳剂治疗化脓性中耳炎,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一、制剂制备取吡哌酸2.0g置研钵中,加入适量甘油研磨后,移入适当容器,加甘油至100ml,加热至90℃,不断搅拌至全部溶解,过滤,放冷,分装即得。
防冻防裂霜的研制及应用
刘明珠, 廖时萱
1992, (1): 33-34.
摘要:
目前临床治疗冻疮和冻伤的常规药物,疗效好的尚不多见。我们自1987年以来,从十几种中药中筛选出丹参,大黄,生姜,辣椒等组成复方,经乙醇渗漉提取,浓缩制成浓浸膏,配制防冻防裂膏霜剂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深受医生和患者的欢迎。
国内甲硝唑制剂的研究进展
方士年, 王阳奎
1992, (1): 34-36.
摘要:
甲硝唑具有抗滴虫、抗阿米巴及广谱的抗厌氧菌作用,国內近年来用其防治厌氧菌感染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过去,此药剂型单一(仅有片剂),限制了其疗效的进一步发挥。对此,国内药剂工作者根据该药不同用药方式而其药物动力学没有显著差别这一特点,改变其用药途径,研制了数种新剂型,用于人体各部位厌氧菌感染的治疗,效果优于单纯口服,亦避免了口服引起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现结合有关文献,就国内近几年该药的制刘研究进展做一简要概述,供参考。
介绍一种输液用涤纶薄膜新处理方法
王震
1992, (1): 36-36.
摘要:
输液生产中影响澄明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小白点是影响成品合格率的重要原因之一,约占废品总数的75%左右[1]。输液中白点的多少与涤纶薄膜处理方法有直接的关系,因此,采用何种方法处理输液用涤纶薄膜,是提高大输液證明度的一个重要环节。
PF-溃疡速宁的研制
俞惠琴, 陆克平, 刘卫, 孙昕, 杨素兰, 王嘉德, 邹志彤, 温进川, 张秀萍, 高东来
1992, (1): 37-41.
摘要:
吡哌酸(PPA)系全合成抗菌药,抗菌谱广,对包括绿脓杆菌在内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球菌也有明显的抗菌活性(1),已收载于1990年版中国药典。
应用紫外线灭菌的十点注意
徐锦池, 王建榕
1992, (1): 42-43.
摘要:
紫外线灭菌是物理灭菌法之一,利用波长在2300~2540Å(埃)的光线可作用于细菌蛋白质、类脂类及胆固醇等,引起细菌体内生化过程的破坏,从而达到灭菌目的。其中波长为2540Å时,杀菌力最强[1],此外紫外线对细菌内毒素以及血清中的抗体也有破坏作用。
头孢哌酮钠与盐酸西咪替丁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的配伍性
苟奎斌, 吴小兰, 张紫洞
1992, (1): 43-44.
摘要:
盐酸西咪替丁通过竞争拮抗组胺H2一受体而抑制胃酸的刺激及基础分泌并降低胃蛋白酶输出量。另外,西咪替丁除抗分泌作用外尚有保护细胞功效,有助于维护胃粘膜屏障的完整性。
头孢哌酮钠与速尿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的配伍性
苟奎斌, 吴梅, 张紫洞
1992, (1): 44-45.
摘要:
将两种或更多的药物混合于同一药物释放系统,是药房管理常用的一种节省费用的方法。作者所在医院的术后肿瘤患者,常接受头孢哌酮与速尿治疗。因此必须保证这些药物的可配伍性并掌握每一药物的稳定性数据。头孢哌酮钠和速尿在各种添加剂中的稳定性。
药物分析和鉴定
二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氯麻滴鼻剂中盐酸麻黄素含量
姜云平
1992, (1): 46-47.
摘要:
氯麻滴鼻剂是治疗化脓性鼻炎、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的常用制剂。其氯霉素的含量测定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在波长278nm处直接测定。目前盐酸麻黄素含量测定有容量法,其缺点是滴定终点不易掌握,测量误差大。笔者采用二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
复方葛根片的质量控制方法探讨
张卫星, 马德林, 张岩, 高燕
1992, (1): 47-49.
摘要:
复方葛根片(冠舒片)收载于85版中国人民解放军药品制剂规范,本品是由葛根、茵陈、丹参、元胡4味经提取制成的复方片剂,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临床应用近20年来,疗效确切,效果较好。本品目前尚无质量控制标准,为控制该制剂质量和确保临床疗效,对其总黄酮及元胡全碱含量测定方法进行了探讨,所拟方法准确,简便易行,可作为冠舒片的质量控制方法。
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洗麻滴鼻液中醋酸洗必泰的含量
贺承山, 栾玉玲, 牟清华
1992, (1): 49-50.
摘要:
洗麻滴鼻液为临床常用的滴鼻剂,其含量测定仅有旋光法测定盐酸麻黄素的含量,醋酸洗必泰的含量测定方法未见报道,因醋酸洗必泰和盐酸麻黄素的吸收光谱严重重叠,常规的分光光度法无法测定。本文利用其水溶液和酸性溶液的吸收度之差,设计了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醋酸洗必泰的含量,结果比较满意。
一种快速简便同时测定扑痫酮、苯巴比妥的HPLC法
仕克勤, 黄安铭
1992, (1): 50-53.
摘要:
扑痫酮(primidone)简称PRM是一临床应用已30余年的老药,有类似苯巴比妥的抗癫痫作用。主要用于苯巴比妥,苯妥英钠能控制的癫病大发作,也可作为精神运动性发作的辅助药物。由于扑病酮的动力学可明显地受其他抗癫痛药特别是苯妥英的影响,且它的一个主要代谢产物苯巴比妥(PB)有同样的抗癫痫作用。因此,目前,以PRM和PB的监测为主而达到个体化用药的目的尤为重要。
萃取—硫氰亚铁铵比色法测定紫河车总磷脂含量
许益民, 李云乔, 蒋星
1992, (1): 53-55.
摘要:
紫河车为健康入的干燥胎盘,具有补气、养血、益精等功效,为著名的补益中药。Singh曾于1972年报道过新鲜胎盘的磷脂组成[1],本实验主要分析其干燥品的总磷脂含量。以往测定总磷脂成分含量的方法大多以测无机磷含量为分析基础,如钼蓝比色法[2]和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3]
经验交流
治疗手足皲裂的验方
王敏, 关玉华
1992, (1): 51-51.
摘要:
每年入秋后不少人手足皲裂,苦不堪言,笔者推荐的一个验方经多年使用,屡试屡灵不妨一试。取大口带盖玻瓶一个大小随意,放入甘草2/3瓶,加95%乙醇至满瓶密闭浸泡二周左右,倒出浸泡液(必要时过滤),加入等量甘油混合均匀。每日用此手油均匀涂擦患处数次即可。
文摘
羟氨苄青霉素与梅毒和人体免疫缺陷病毒感染
李燕, 孙为民, 张紫洞
1992, (1): 55-55.
摘要:
在一项以安慰剂做对照的双盲试验中,对应用羟氨苄青霉素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了研究。对12名患人体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和有梅毒病史的患者,分别给予剂量为每日3次,每次3g的羟氨苄青霉素(Ⅰ)及每日2次,每次0.5g的丙磺舒(Ⅱ),同时对11名患者以乳糖代替羟氨苄青霉素做为对照组;以三个星期为一疗程。
手术前应停服避孕药
李元义, 石振武, 张紫洞
1992, (1): 58-58.
摘要:
妇女在选择性手术前是否应该停用口服复方避孕药这一问题一直都是有争议的。但一项新的研究支持这一观点,即至少在术前四周应停用复方避孕药。较大的手术对血栓栓塞是公认的危险因素,至于同时服用复方避孕药是否会增加这种危险仍有争论。
天然药物进展
蛇足草化学成分的研究(简报)
邹燕萍, 栗长征
1992, (1): 56-58.
摘要:
蛇足草(Lycopodium Serratum Thunb.)系石松科石松属植物蛇足石松的全草,又名千层塔,我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蛇足草性平味苦、微甘、有小毒,民间以全草入药,有散瘀消肿、解毒、止痛之功效。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口服避孕药的药动学相互作用
鱼爱和, 李万亥
1992, (1): 59-62.
摘要:
口服甾体避孕药在大多数国家一直是可逆性避孕的最普遍方式。世界大约有6~7千万妇女在服用这些药物,并且许多妇女在某个阶段将服用其他药物,认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涉及同服避孕激素的相互作用有两类:(1)避孕激素效力降低,造成出血,偶而还可有妊娠;(2)口服避孕激素干扰其他药物的代谢。
乙胺碘呋酮的药物相互作用
肖激文, 刘杰
1992, (1): 62-64.
摘要:
乙胺碘呋酮(Amiodarone)又称胺碘酮、安律酮和胺碘达隆,为苯骈呋喃衍生物,是一种良好的广谱抗心律失常药,广泛用于各种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及预激综合征所致的心律失常。临床上为了提高疗效、减少毒副作用,常与其它药物配合使用,也常因治疗需要和工作方便而与其它注射液混合注射。
投错药致患者死亡2例浅析
纪玉霞, 高广文
1992, (1): 64-65.
摘要:
现将作者所遇到的因调剂室投错药致患者死亡2例报告如下: 例1:患儿杨某(丹东市某医院医生女儿),女,5岁,因腹泻3日,于1979年6月入院。化验室检查发现血钾偏低,医生开10%氯化钾100ml,5ml,3/日,口服。
林可霉素引起蛋白尿1例
王言成
1992, (1): 65-66.
摘要:
林可霉素(Lincomycin,LIN)作为一种新型抗生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用药后可出现一些轻微的副作用,但引起蛋白尿者,临床较少见,笔者曾遇1例因静滴林可霉素而致蛋白尿者,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37岁,因发热、咽痛2天于1991年8月2日入院。查:T38℃,咽部充血,扁桃体Ⅱ°肿大,心肺无异常,血象中性偏高,尿常规无异常。
卡马西平引起全血细胞减少2例
王言成
1992, (1): 66-67.
摘要:
卡马西平(Carbamazepine,CBZ)作为治疗癫痫及三叉神经痛的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且效果较明显,资料表明,约25%的病人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但短期内出现全血细胞减少者,临床较少见。
静脉点滴林可霉素引起过敏反应的2例报告
陈国娟
1992, (1): 67-67.
摘要:
报告1:女性病者,34岁。既往有支气管哮喘病史。近4天来咽痛、咳嗽、憋气、胸闷,每天下午发烧(T39.5℃),体检心率90/min,心律齐,两肺呼吸音粗糙,呼气延长,X线胸片示:支气管炎发病,已分别服麦迪霉素胶囊0.4/次,一日4次,先锋霉素胶囊0.25/次,一日4次及止咳化痰等药后尚未奏效。
酮康唑引起肝损害和男性乳房女性化一例
盛士芳, 郑立农
1992, (1): 67-68.
摘要:
口服酮康唑引起肝损害,同时出现双侧女性化乳房症状,尚属鲜见,现报告如下: 病历介绍:男,52岁。因患灰指甲多年,口服酮康唑0.2,每日1次。服药半月,感到乏力,食欲尚可。服药第20天,查肝功能正常。
链霉素引起肠道过敏反应一例
侯雪梅, 王延伟
1992, (1): 68-68.
摘要:
患者女性,20岁。诊断颈淋巴结结核。给予肌注链霉素治疗。于当日9时行链霉素皮肤过敏试验阴性后,首次予链霉素0.25肌注10时左右,患者自觉轻度腹痛,腹泻,为粘冻状稀便,伴耳鸣、口唇及舌根、耳根周围发麻等症。12时后症状自行消失。
静脉滴注先锋霉素V致咽喉部水肿1例报告
李绍君, 常春华
1992, (1): 69-69.
摘要:
先锋霉素Ⅴ(头孢唑啉钠)为半合成的β一内酰胺类抗生素,其与同类药物相比毒性较低,除少数病人用后可致转氨酶、尿素氮、白细胞等异常变化外,偶见过敏性休克,据报道与青霉素有一定程度交叉过敏(约10%)。
云南白药膏致过敏反应一例报道
陈绍堂
1992, (1): 69-70.
摘要:
云南白药膏系传统名贵中药云南白药的外用硬膏剂。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的作用,主治风湿痛,关节痛,神经痛,扭伤及挫伤等症。我院使用已超过1000人(次),临床疗效显著。最近发现过敏反应一例,复习《中国药学文摘》(1986—1990年)未见类似报告,为此特报道如下。
脑血栓病人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引起不良反应5例报告
聂锡钧
1992, (1): 70-71.
摘要:
低分子右旋糖酐(Dextran 40)的平均分子量为4万,有扩充血容量和/或改善微循环作用。几年来我院在用其治疗脑血栓时,有5例出现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临床资料 5例中男2例,女3例;年龄45~67岁,平均55岁。其中引起无尿和急性尿潴留者3例,导致脑血栓(偏瘫)症状加重者2例。
口服头孢氨苄致饮食过多1例
王红, 冯春雷
1992, (1): 71-71.
摘要:
邓某。男,40岁,因切除右下肢皮脂腺囊肿,为预防感染口服头孢氨苄0.25g,tid。用药当天患者出现进食不能控制,无饱胀感;饭量由每日3餐、每餐约100g米饭,增至每日5餐,每餐约250g米饭,仍感饥饿并需食其它食物“充饥”。怀疑为“糖尿病”,为排除服头孢氨苄所致的“糖尿”,于用药第4天停服头孢氨苄,次日嗜食症状减轻,第3天消失。体检无特殊阳性发现。3天后再次服同量的头孢氨节,当天食量骤增,无饱胀感,于用药第3天停服头抱氨节后,患者的嗜食症状逐渐消失。
药事管理
加强用药安全管理的建议
唐燕生
1992, (1): 72-73.
摘要:
据《英国药学杂志》1990年5月期报道,在瑞士召开了第一次提高药物安全性的国际会议,它是由国际医学科学理事会的倡导而召开的,德国、中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6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国医师、药师以及政府官员等代表们就用药安全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谈谈药品采购供应中的选择
张勇
1992, (1): 74-74.
摘要:
药品采购供应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其中选择药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购买一种药品,要从它的作用、用途、用法、质量、价格、剂型、包装等多方面来考虑选择。笔者根据自己多年来做药品仓库工作及调剂工作的经历,就这个问题谈一点粗浅的体会。
药事情报管理
日本药局方修改工作的现状
浦山隆雄, 任立君, 徐秀云, 张紫洞
1992, (1): 75-78.
摘要:
前言《日本药局方》公布100周年纪念已过去近4年了。100年后最早药局方的第十二版修改工作会议在1986年6月召开了中央药事审议会日本药局方部会会议,并确定了基本方针,据此,日本药局方调查委员会展开了工作。预计在1991年4月公布实施以前,想把不足一年的时间的工作现状和基本方针作如下叙述。有关这一部分的内容,通过今后的审议会有改变,请予以谅解。
传染病医院抗菌药物应用情况调查
韩晋, 罗莉, 张海凌, 陈善英, 徐丽芬, 张嘉麟
1992, (1): 78-80.
摘要:
抗菌药物在临床用药中占重要地位,据WHO在14个国家47所医院监测报告[1],在普通医院住院患者中30%使用了抗菌药物。有关传染病医院抗菌药物的整体消耗状况几乎未见报道,本文回顾性调查了某传染病医院30年来抗菌药物的消耗情况,结合临床监测数据,讨论有关抗菌药物用量变化、品种变迁等原因,前瞻性探讨抗菌药物在传染病医院的应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