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1年  第9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评价
药物流行病学
武内哲夫, 董亲颐, 张紫洞
1991, (4): 1-3.
摘要:
医学药学的进步很显著,各种各样疾病都能治疗,对延长平均寿命作出了很大贡献。至今已开发了许多优良的药物,且已上市,但另方面也发生了反应停以及氯碘喹啉、氯喹等药物的副作用事件,给药物敲响了警钟。
新生儿治疗药物监测的未来发展
GeorgeP.Giacoia
1991, (4): 3-5.
摘要:
在过去十年中,治疗药物监测(TDM)在新生儿人群中的应用已经显著地增加。新生儿TDM的适应范围在最近的几篇文章中已综述过。表1汇总了可准确测定的情况和精辟说明的药浓实例。
氟康唑对表面和全身真菌病的治疗评价
GrantSM
1991, (4): 6-8.
摘要:
氟康唑(Fluconazle,FCZ,商品名Diflucan,由英国Pfizer药厂生产)是一种双三唑环抗真菌药,具有新的药代动力学特性(代谢稳定性,相当高的溶解度),故有优异治疗活性的抗真菌药。
酮康唑治疗花斑癣:临床试验评述
林海松, 吴义杰, 张钧
1991, (4): 8-10.
摘要:
PV是一种皮肤表面真菌感染,它能产生不同程度瘙痒的着色过少及着色过度性脱落斑,常见于躯体上部、头部及颈部。青春期后,特别是年青的成年人,更常患此病。该病复发率高,特别是处于湿热的环境中。
黄连素药理的研究进展
黄才国, 储钟禄, 杨志铭
1991, (4): 10-12.
摘要:
黄连素为多种中药材的有效成份,它的药理作用非常广泛。近年来黄连素药理作用的研究相当活跃。本文旨在综述八十年代后期国内外黄连素药理作用研究的进展。
舌下服用卡托普利片的药动学与药效学的评价
贺丽华, 许凤棉, 张紫洞
1991, (4): 13-13.
摘要: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卡托普利(Captopril)适用于治疗高血压及充血性心衰。经口服用本品时需1~2小时可达到最大治疗效果。这种延迟起效时间,在处理高血压危象病人时是难以应用的。有两项研究已经表明,按舌下服用正常卡托普利片,在用药5~15分钟后血压就会开始明显下降。
TxA2的生理及病理作用
汤海峰, 姜远英, 张紫洞
1991, (4): 13-14.
摘要:
血栓烷A2(ThromboxaneA2,TxA2)是花生四烯酸经由环氧酶代谢生成的一种不稳定代谢产物,主要来自于活化血小板、巨噬细胞等,它是诱导血小板聚集及平滑肌收缩反应最强的生物激动剂之一。
1,6—二磷酸果糖的药理和临床应用
朱全刚, 张紫洞
1991, (4): 14-17.
摘要:
果糖(Frtuctose)具有直接供给热能,补充体液及营养全身的功效,临床应用已较广;但是其磷酸化物1,6—二磷陵果糖(Fructose—1,6—Diphosphate,FDP)的药理和临床应用却与之大不相同,具有调节糖代谢若干酶活性的功效,成为恢复、改普细胞代谢的分子水平药物。
围绕急性心肌梗塞溶栓治疗的临床争论
KlineEM
1991, (4): 17-21.
摘要:
由于溶栓治疗已经成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首选疗法,因此过去十年里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疗也已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虽然许多问题已经解决,但仍有几点悬而未决。本文讨论溶栓药对梗塞血管的开放和降低死亡率的优越性,也论及胸痛持续6小时以上病人,老年病人和下壁心肌梗塞病人的溶栓作用。
合理药物治疗
骨化三醇抗肿瘤作用研究进展
程涛
1991, (4): 22-24.
摘要:
人们早已熟知骨化三醇[Calcitriol,1,25—二羟维生素D3,1,25(OH)2D3]是维生素D3在体内经肝肾代谢而产生的一种激素类物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佝偻病、甲状旁腺机能减退以及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病。
盐酸维拉帕米临床新用
王茂义
1991, (4): 24-25.
摘要:
盐酸维拉帕米为钙离子拮抗剂,临床上用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和早博的治疗,此外也可治疗心绞痛、高血压。近几年来,临床应用有新的进展。
广泛感染治疗的有效药物:头孢菌素
刘晓帆, 张紫洞
1991, (4): 25-26.
摘要:
新近一期《急症医学》杂志刊登一篇文章,就头孢类抗生素在治疗感染性疾病中的作用进行了有益的综述,其中重点的内容有: 头孢菌素类是一类非常安全的药物。约有3%~6%的服药患者出现胃肠道不适。
节律变化:对高血压的影响
姜诞宁, 陈金明, 张紫洞
1991, (4): 27-28.
摘要:
有效治疗高血压基于控制血压的能力,不是仅靠每日的基础值,但是同时通过各种研究已确定了峰值期。现已证实这些峰值期与心脏发病率和死亡率高有关。因此指导病人服药要在峰值达到给药稳态作用是很重要的。
脑活素在脑性瘫痪中应用观察
彭沈东, 段纯厚
1991, (4): 28-29.
摘要:
脑活素(Cerebrolysin)是一种改善脑代谢的神经细胞活化剂,七十年代后期应用于临床,国内外报告效果显著。我院自90年开始应用大剂量脑活素,治疗各种脑病及外伤,手术后并发偏瘫、失语、昏迷寺症状的病人,效果明显。这些病人均经过其它药物治疗,并辅助针灸、理疗,效果不满意。
老药新用六则
倪根珊
1991, (4): 29-30.
摘要:
李氏用维丁胶性钙治疗婴幼儿腹泻186例,获满意疗效。急性者立即肌注维丁胶性钙注射液1ml,同时口服复方维生素B液5ml,每日3次,共服3天。迁延性及慢性病例,年龄<6个月者肌注维丁胶性钙注射液1ml,每3天一次,>6个月者每2天一次,共用2~3次;同时口服复方维生素B液。
抗腹泻合剂的研制及临床疗效观察
孙迪清, 陈乃勤
1991, (4): 30-32.
摘要:
婴幼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其中非感染性腹泻占相当比例,目前对止泻药物的应用虽有争论,但国内外使用仍很普遍。鉴于对一些常规止泻药物的疗效仍不肯定(1),新的止泻药物(如苯乙哌啶、氧苯哌酰胺等)有引起麻痹性肠梗阻的副作用(2),国内儿科应用还不普遍。
文摘
避孕疫苗正步近临床
朱永宏, 宗希乙
1991, (4): 32-32.
摘要:
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全美科学进步协会会议的免疫避孕法专题会上,弗吉尼亚大学解剖和细胞生物学副教授Herr博士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将睹到与一种或多种靶向物质结合的疫苗试用于人类的避孕。然而,首先得益的可能是猫和狗。避孕疫苗在兽医学上的应用,可能不久将改变家禽一惯的繁衍方式。
药物源性全身性红斑狼疮
刘志林, 姜远英, 张紫洞
1991, (4): 36-36.
摘要:
自1945年以来已发现许多药物能诱发一种综合征,其临床表现和血清学特征均类似于全身性红斑狼疮(SLE)。事实上临床诊断为SLE的病例多达10%与药物有关。普鲁卡因胺和肼苯哒嗪是最常见的能诱发SLE的药物,已对其进行了广泛的研究。
FDA批准纳法雷林(nafareliin)治疗子宫内膜异位
何芬芬, 魏水易
1991, (4): 72-72.
摘要:
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纳法雷林醋酸盐滴鼻剂已被允许在美国市场销售。纳法雷林是一种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合成类似物。单次或不经常给药能促使黄体激素和卵泡刺激素的释放,导致卵巢类固醇暂时增高。然而,随着重复使用,纳法雷林会使黄体激素和卵泡刺激素的垂体分泌减少,继而抑制性腺类固醇的生成。
药物引起睡眠变化
邓葛峰, 魏水易
1991, (4): 97-98.
摘要:
正常的睡眠对人体健康显然是必要的,如果真心努力要使住院病人康复,就应注意此生理过程。病人过多地失眠或嗜睡将影响他们对住院和接受治疗的态度。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能使病人满意并配合治疗。病人睡眠失调的原因可能是置身于新的杂乱环境、疾病的症状、药物和非药物的治疗、或者是上述原因综合的结果。
氯化钾不适于“快速”注射给药
蔡在其
1991, (4): 98-98.
摘要:
许多护士和医生在谈到给予严重低血钾病人氯化钾注射液时,常用“Ⅳ bolus”或“bolus”这个术语(“给20mEq bolus氯化钾每4h一次,每天3次”)。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术语“快速静脉注射”(Ⅳ bolus)意指在相当短的时间内(数秒钟至几分钟)将注射器内的药物直接注入“Y”型输液管或直接注入静脉。显然,这个定义不适用于氯化钾注射液,这种直接注射通过外周静脉给药,对一清醒病人来说不只是非常疼痛,而且也是危险的,因为它可瞬时导致高血钾中毒。
天然药物进展
菘蓝(大青叶)多倍体子代与亲本的种子凝胶电泳比较
乔传卓, 赵春丽
1991, (4): 33-34.
摘要:
十字花科植物菘蓝是常用中药大青叶、板蓝根的主要来源,全国各地均有大量栽培。我们(1)用秋水仙碱处理萌发的种子,成功地获得了两个菘蓝四倍体优质品系。
心叶淫羊藿挥发油成分分析
朱洪平, 廖时萱, 陈海生
1991, (4): 34-36.
摘要:
心叶淫羊藿(Epimedium brevicornum Maxim.)系小蘖科淫羊藿属地上部分全草。本草纲目记载淫羊藿有“益精气,坚筋骨、补腰膝、强心力”等功较。(1)为常用补肾壮阳药。目前已从淫羊藿属植物中分离鉴定了28种黄酮类化合物,四种木脂素和一种生物碱(2)
药剂学进展
复方支气管造影剂(CBM)的研制(二)——对家兔支气管造影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
李新生, 汤关龙, 陈留斌, 吕好田, 周成刚, 高奉浔, 李增鹏
1991, (4): 37-39.
摘要:
本文用20只家兔对CBM进行支气管造影的实验研究,并以76%复方泛影葡胺注射液用20只家兔作对照,进行X线显影观察及病理分析,探讨二者对支气管造影的实用性、安全性以及动态变化。
参柏油涂剂的临床应用
赵树红, 徐金兰
1991, (4): 39-40.
摘要:
参柏油外用涂剂是以中药为主制成的新型外用药物,经临床验证,该药对耳、鼻、面部的脓疮、疥疮、疖肿等病症的治疗效果较为显著,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一、处方及制备方法 1.处方苦参15g,黄柏15g,枯矾3g,冰片3g,香油150ml。
146批含糖输液中5-羟甲基糠醛值检查结果分析及有关问题探讨
高宏科
1991, (4): 40-43.
摘要:
本文对国内2家药厂,5家医院等7个单位配制的146批含糖输液中5-羟甲基糠醛值进行了测定。结果不合格品16批(10.96%);其中10%葡萄糖注射液115批,不合格品15批(13.04%);5%葡萄糖注射液10批,不合格品1批(10.0%);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1批,全部合格。同时对(1) 测定时取样点的确定;(2) pH值、灭菌温度和时间对5-羟甲基糠醛值的影响;(3) 葡萄糖注射液的废品回收问题;(4) 含量测定方法的选择等进行了探讨。
LT法检测6种大输液热原的研究
马守江, 孙迪清, 潘起, 栾廷洁, 王义存
1991, (4): 43-45.
摘要:
细菌内毒素的鲎试验法(LT法)已载入中国药典,由于首次收载,90版中国药典只允许2种放射药品,注射用水等4种大输液参照部颁标准用LT法检查热原,扩大应用亟待研究。本文考查了20%甘露醇等6种大输液对鲎试验的影响,建立了6种大输液热原检查的LT法。
鲎试剂检测普鲁卡因注射液中微量内毒素的实验研究
张卫星, 张岩, 高燕, 郭建华
1991, (4): 45-47.
摘要:
由于临床静脉复合麻醉及其它方面应用的需要,医院制剂室经常制备含量为0.5~2%的普鲁卡因输液剂,供临床静脉滴注使用,故对其热原检查应极严格。《中国人民解放军制剂规范》八五版规定用家兔法检查其热原,方法不仅成本高、重现性差,且吸易使受试家兔中毒死亡,故基层检验和临床单位不易采用。
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临床药物不良反应及其防治
何廉卿
1991, (4): 48-50.
摘要:
药物是防治疾病的物质基础,在疾病治疗中绝大部分疗效是通过药物治疗而获得的。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提高及新药种类的增多,临床上新药的使用和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并用防治疾病的情况日趋普遍。如果使用不合理会造成药物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
中草药的不良反应及其预防
刘小宇, 宓鹤鸣
1991, (4): 50-54.
摘要:
中草药是我国中医药学中的瑰宝,数千年的临床应用表明,中草药防治疾病不但疗效卓著,而且因用药产生的毒、副作用等不良反应也较一般合成药物为少或小。因此,中草药日益受到国内外医药界的重视,中药走向世界的趋势已在形成。
浅谈中药十八反的配伍
李国锋
1991, (4): 54-56.
摘要(8545) PDF (1920KB)(12726)
摘要:
古代本草将十八反列为配伍禁忌,考其渊源,上至《神农本草经》,下迄现行的《中药学》及《药典》均有记载,但十八反药物能否配伍使用,至今尚未形成统一认识,本文就此作一概述。
糖皮质激素药物的不良又应:国内文献复习
石兴华, 徐峰
1991, (4): 56-58.
摘要:
自50年代开始应用可的松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后,糖皮质激素的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与此同时也产生许多不良反应。迄今为止,国内尚未有人对糖皮质激素药物产生不良反应的临床报道作系统调查。
局部用长压定的全身不良反应
孙华君, 张紫洞
1991, (4): 58-58.
摘要:
局部用长压定(Minoxidil)正在用于缓慢以治疗早期男性型脱发症。这样的用法会有少量长压定被吸收而可进入体循环。据估计这种方式每天可被全身吸收2~5mg。该药物在人体中降压的有效剂量范围为每天10~40mg,因此透皮吸收的长压定就有可能引起全身性心血管作用。
氨苄青霉素致迟发性过敏反应4例
王建国
1991, (4): 59-59.
摘要:
本文报告氨苄青霉素钠致迟发性过敏反应4例。例1 女,28岁。因咽痛、咳嗽,青霉素皮试阴性后肌注氨苄青霉素钠1.5,1日3次。第10次肌注后0.5h全身出现散在性淡红色丘疹,瘙痒。静滴地塞米松、维生素C、口服葡萄糖酸钙1天后症状体征消失。
阿米替林急性中毒1例报告
王建国
1991, (4): 59-60.
摘要:
阿米替林是三环类抗抑郁药的代表药物,急性中毒国内罕有报道,本文报告1例。患者男,31岁,患忧郁症3个月,于1990年3月21日一次口服盐酸阿米替林50片(每片25mg),3h后急诊入院。查体:T36.5℃;P120次/分,BP120/94mmHg。
急性酒精中毒伴特殊并发症1例
雷佩琪, 戴德银
1991, (4): 60-60.
摘要:
患者男,31岁,因反复饮酒昏睡5天入院。代述入院前5日患者生气反复饮白酒数次,每次约250g,昏睡,恶心呕吐胃内容,行走不稳,曾摔倒2次。既往体健,嗜酒8年。无肝、肾、血液病史,无癫痫病史。
心律平的毒副作用(附3例报告)
李相如, 项家
1991, (4): 61-62.
摘要:
随着心律平在儿科临床的广泛应用,其有关副作用报道逐渐增多,现就应用心律平引起的β—阻滞首剂综合征和心跳骤停3例报告如下。一、β—阻滞首剂综合征例1 患儿、女、11岁,因心肌炎并室上性心动过速急诊入院。
常规用量静点异烟肼致精神异常1例
王云峰, 杜采芸
1991, (4): 62-62.
摘要:
异烟肼在大剂量或长期应用时引起不良反应,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已有报告。但笔者遇到1例异烟肼在常规用量1次静点后即引起精神神经异常的病例,报告如下: 患者岳×,男69岁,住院号085844,因咳嗽咳痰、气短10年近加重伴发烧头痛4个月,左胸胀痛40天于1987—3—3入院。
药物分析和鉴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在体液成分糖质分析中的应用
张惠
1991, (4): 63-65.
摘要:
本文介绍了近年来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体液成分中糖质的离子交换法,分配色谱法,凝胶过虑色谱法,高效亲和色谱法等。
用快速比色法测定复方新诺明小儿片溶出度和含量均匀度
郑棣君, 蒋雪涛, 柳正良, 宓鸣鹤
1991, (4): 65-70.
摘要:
复方新诺明制剂中SMZ和TMP的测定,已有多种方法报道:如永停滴定法(1),紫外光谱法(2),气相色谱法(3)液相色谱法(4,5)比色法(6)和示波极谱法(7)等。
旋光法测定苯唑青霉素钠含量
许新涛
1991, (4): 70-72.
摘要:
苯唑青霉素钠的含量测定中国药典采用双相中和法(1),该法虽然结果比较准确,但测定条件要求高,操作比较费时,不适应药厂、医院对其产品质量控制和快速分析的需要。根据苯唑青霉素钠具有旋光性的特点([α]20D+195°~214°)(1,2),笔者直接应用旋光法测定其含量,并同药典对照,结果满意。
医院药局管理
美国医院药房的人事管理
陈盛新, 张钧
1991, (4): 73-77.
摘要:
人事管理自本世纪初成为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以来,经历了曲折多变的历史,人事管理过去一直未曾受到药房主管人员应有的重视。近年来,卫生保健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药学服务也有了迅速发展,临床药学、药学情报、静脉注射混合业务等的开展,致使药房面临着合格药学人才的短缺。
门诊不当处方分析
颜青, 夏金俭
1991, (4): 77-79.
摘要:
门诊处方是衡量门诊质量的窗口之一,管理好门诊处方对于提高门诊医疗质量和医生合理应用药物水平及确保治疗效果均可起到一定作用。为此我们对近年的门诊处方进行分析,借此促进用药质量。
医院制剂室硬件设计与软件管理的体会
阎希军, 吴乃峰
1991, (4): 79-80.
摘要:
制备高质量的制剂,必须具有合乎制剂生产要求的建筑设施和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但对于医院制剂室的建筑设计和制剂设备,国家尚无统一的具体标准。笔者在本院制剂室系统改造中,结合原制剂室建筑的情况,使技术标准达到了国内医院制剂先进水平。
实行集中制剂,保证制剂供应
杨永岐
1991, (4): 81-81.
摘要:
北京军区某师为搞好部队普通制剂供应,参照其他单位大液体制剂中心的做法,在普通制剂的配制和供应上进行了改革与探索,取得了可喜效果。在医疗单位药品供应中,除药厂生产的品种外,还有一部分品种特别是普通制剂不能生产,需要医疗单位自行配制。
建立中心制剂室的探讨
王明生
1991, (4): 82-83.
摘要:
1990年卫生部颁发了医疗单位制剂室的验收标准,对制剂室的条件、环境、设备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药剂科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保证了制剂质量。但根据我国目前情况,各单位都建立全套的制剂室有一定的难度。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现探讨如下。
开展制剂生产规范化管理
史玉芬
1991, (4): 83-85.
摘要:
制剂生产规范化管理就是按照GMP管理方法,进行制剂生产实践,即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行全部监控措施,用全面质量管理,保证制剂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我们根据GMP这一制剂生产和质量管理指南,探索与试行了我院制剂生产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保证自制普通制剂质量的几点经验
宫曙光
1991, (4): 85-85.
摘要:
内服,外用普通制剂是医院常用制剂,其用量大,操作规范化,多为自制产品。随着医院制剂验收工作全面展开,对医院制剂室的建设与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科室整顿,大大改变了工作环境;配备了先进仪器设备和专业人员,以期保证自制制剂的质量。笔者总结10多年来自制普通制剂的经验,有以下五点。
药学情报管理
第11版《Merck Index》(《默克索引》)简介
杨卫国
1991, (4): 86-86.
摘要:
第11版《Merck Index》是由Susan Budavari主编,Merck公司1989年出版,自从《Merck Index》1889年第一次出版至今已有100多年了,它是由Merck公司出售的化学品和药品的170页字顺目录发展成为现今2300页被广泛引用的多科目权威性的专科全书,该书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化学师、药师、医生及其相关专业人员。
服务台
1992年药学外文期刊目录页复印及咨询服务办法
廖耀中
1991, (4): 87-87.
摘要: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图书馆是药学专业图书馆,馆藏外文期刊200余种。近几年来不少部队及地方医药卫生单位来函到我馆复印外文期刊资料,并建议我馆恢复“外文期刊题录”。
1992年药学院图书馆外文期刊一览表(序号上带*者为原版期刊)
张丽莎, 廖耀中, 张紫洞
1991, (4): 88-92.
摘要:
介绍一种电子排版打印药讯的方法
隋书鹏, 林一鸣
1991, (4): 94-94.
摘要:
计算机应用中很大一部分属于文字处理,文字处理则离不开排版。特别是编辑药讯小报这种比较复杂的版面,则需电子印刷排版系统。而目前多数医院因受到经费限制还不能普遍采用这项技术。笔者在目前普遍使用的GWBIOS213F汉字系统下,探索出一种不同套印直接排版打印药讯小报的方法,版面质量优于字处理软件WS排版和套印效果(1)
产品信息
前列腺素前体-廿二碳三烯酸的合成
张恒弼, 汤真, 余元祥, 朱同顺, 何其伟
1991, (4): 95-96.
摘要:
全顺式10、13、16,-廿二碳三烯酸是前列腺素类生化合成的前体物,因其为全顺式双键结构,又是W-6多不饱和脂肪酸,适用于前列腺素合成酶而转变为前列腺素(1)(Dihomo-Prostaglandins)。目前国际上前列腺素药物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溃疡病及抗早孕等等。
国产小扁豆凝集素用于诊断早期肝癌
洪永福
1991, (4): 96-96.
摘要:
小扁豆凝集素(LCA)是植物凝集素中的一员,在细胞生物学和免疫学研究中具有多种用途。我室以国产小扁豆为原料,研制生产LCA,产品质量经多项指标测定证明与进口品一致。从1985年以来,作为肝癌早期诊断试剂一直提供临床应用,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