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7年  第5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评价
前列腺素进展概述
谭建权
1987, (1): 2-12.
摘要:
概述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PG)的研究历史可以追溯到本世纪30年代,直到60年代早期PG代表性化合物的分离、认识以及生物合成,才引起广泛的兴趣。PG是自体活性物质中最普遍存在的,几乎机体所有组织和体液中均有发现,而且机体对各种刺激所致的反应均使PGs的产量增加。极微量就能引起几乎所有生物功能的广泛效应。目前认为非幽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的作用机制就是抑制PG的生物合成。
白三烯的植物神经药理
於传斌, 岳天立
1987, (1): 13-15.
摘要:
40年前人们发现在速发型变态反应时,豚鼠肺脏可释放一些引起平滑肌缓慢而有力收缩的物质,称为慢反应物质(SRS-A),以后证明这类物质是花生四烯酸(AA)经脂氧酶代谢的产物并命名为白三烯(LTs)(译者注:LTs分为LTC4、LTD4、LTE4和LTB4),具有广泛的生理和病理效应。
文摘
感冒药可诱发青光眼发作
刘海友, 柳静思
1987, (1): 15-15.
摘要:
原发性闭角性青光眼,特别是其急性发作因与突然失明密切相关,故不仅要强调紧急处理的重要性,而且更应认真地预防。已知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发病诱因有过劳、紧张等,其发病率在寒冷地区与冬季偏高。本文对于用感冒药而致青光眼发作或使其恶化的3例作了介绍。
活性炭解救茶硷中毒的作用
许臻, 王晓波
1987, (1): 19-19.
摘要:
口服活性炭已被用于治疗茶硷中毒,试验时设想活性炭能改变肠内茶硷的消除动力学,六只体重18~22kg的狗麻醉后,静注茶硷,一天二次,剂量28mg/kg20分钟以上注完,给药一周。随机分组,实验组在静注完时给30g活性炭(溶于150ml水中)每2小时一次,共四次。
妥拉苏林诱导少尿
苟奎斌, 李万亥
1987, (1): 19-19.
摘要:
妥拉苏林(T)常用于治疗新生儿肺高血压,但在治疗中常伴有少尿和肾衰发生。对此尚未作过充分研究。作者在羊中对T稳态浓度的作用与生理盐水对排尿作用和长期使用导尿管时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进行了比较。
可乐定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雷招宝, 陈秋潮, 黄福昌
1987, (1): 22-22.
摘要:
可乐定(Clonidine)为中枢性降压药。最近作者用于治疗特发性溃疡性结肠炎,疗效显著。
共用注射器是增加爱滋病发生率的因素之一
戴诗文, 苏开仲
1987, (1): 51-51.
摘要:
爱丁堡的医师认为,药房对针头和注射器使用的“非官方限制”可能是该市爱滋病毒广泛流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报道,在爱丁堡市滥用静脉注射药物的人群中,已发现50%者有爱滋病毒的抗体。在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所报道的情况与上述情况极为相似。Robertson等报道纽约的情况也相同。他们报告了164名应用海洛因的爱滋病毒抗体的情况,其阳性率竞高达85%。
异搏定和可乐定治疗躁狂症
雷招宝, 黄福昌
1987, (1): 58-58,61.
摘要:
由于碳酸锂对一些躁狂症病人难以奏效,且可能有甲状腺和肾毒性。根据近年来有关报告,本文作者用双盲、交叉法比较了异搏定和可乐定的抗躁狂症效果。
异博定治疗经前紧张综合症
苟奎斌, 李万亥
1987, (1): 73-73.
摘要:
异博定是一种钙慢通道阻断剂,现已用于各种精神紊乱。为确定异博定治疗经前紧张综合症的效果,作者对12名年龄在25~40岁的行经女性志愿者,进行了单因素重复测定设计试验。参加试验者均有经前紧张综合症史,同时试验者均由一个评定者按育法和简要精神评定标准评定。服用避孕药、各种精神病药物和停经者除外。
中国药科大学在南京成立
徐峰
1987, (1): 74-74.
摘要:
我国第一所综合性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最近在南京正式成立。胡耀邦为中国药科大学题写了校名。中国药科大学的前身是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建于1936年,是我国较早独立设置的一所高等药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华东药学专科学校。1952年与原齐鲁大学药学系、东吴大学药科合并,组成华东药学院,后改为南京药学院。去年10月17日,又与南京中药学院合建为中国药科大学。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药学类本科专业目录修订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郑汉臣
1987, (1): 74-74.
摘要:
国家教委委托国家医药管理局于1986年11月26日至30日在南京召开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药学类本科专业目录修订论证会。参加会议的有长期从事药学教育、科研、生产、检验和医疗工作的教授、专家以及国家教委、卫生部、国家中医管理局、商业部等有关部门的代表共110人。
空军北京医院举办《超滤技术培训班》
武海鸥
1987, (1): 74-74.
摘要:
“超滤制备中药注射剂工艺曾荣获1984年国家发明四等奖。为了推广和普及此项新技术,空军北京医院药械科于1986年12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举办了第二期《超滤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军各大军区、军医大学十三所医院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学习。
卡马西平在阿普唑仑撤药中的应用
Ehudklein
1987, (1): 79-79.
摘要:
作者报道了二例惊恐症及一例惊恐症伴有广场恐怖及间发性抑郁。例1、2经阿普唑仑(alprazolam,甲基三唑安定)5mg/日迅速获效,例3用该药治疗亦有效,但因该患者对阿普唑仑产生快速的耐药性,其日用量很快由3mg增至9mg,即使用如此高的剂量仍表现耐药性迹象。
生化进展
胸腺素组分5及其多肽成分研究概况
王凤山, 张天民
1987, (1): 16-19.
摘要:
早在150年前人们即开始研究胸腺因子的性质,然而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才认识到胸腺在个体发育和免疫系统功能方面的主要作用。1961年Miller以及Archer报道新生小鼠和新生兔的胸腺切除,使其正常生长、淋巴样组织的发育和成熟都受到阻碍,说明了胸腺在淋巴样系统发育中的重要性。
合理药物治疗
偏头痛的缓解
MichaelAnthony
1987, (1): 20-22.
摘要:
在澳大利亚医院药师协会三月会议上,Anthony教授向大会作了进修教育的讲课,讨论了头痛的发病机理和偏头痛发作时产生的生化变化。
抗癌药物对人体的致癌性
RiechK
1987, (1): 23-29.
摘要:
自抗癌药物投入使用以来,引起二次癌变的报道不断增多。随着新的化学抗癌物的数量、品种及效能的增加和它们所产生的缓解期延长,对它们可能致癌的性质及程度进行评定也日趋重要。
药品管理
失效期限的调整
T.Taylor
1987, (1): 30-30.
摘要:
在医院药房里,当冰箱无意之中断电时,药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冰箱里贮存的药品怎么办。
冰箱内正常贮藏药品的温度稳定性
CRDuncton
1987, (1): 30-35.
摘要:
制药厂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是答复有关药品在不同温度下(尤其是室温下)的稳定性的咨询,这些药品通常要求在冰箱内4~8℃贮藏。咨询主要来自医院和公共护理人员,他们得知道在冰箱发生故障的不同时间后,药品是否还能够继续适于应用。
药物水溶液颜色变化的动力学
北村智
1987, (1): 35-37.
摘要:
一般说来,药物要求有严格的质量,假若能确认药物的颜色变化,就能保持药物一定的质量。因此,变色现象常是表示药物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最近对固体制剂颜色变化的动力学解析已作了尝试,采用色差仪预测药物稳定性的试验也有报道。
军事药学
试谈新形势下药材工作观念转变问题
张炳立
1987, (1): 38-39.
摘要:
当前世界新技术革命正在蓬勃发展,其中新情况之一就是出现了“思维技术”或“智能技术”。管理的重要意义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管理已被视为一种经济资源,将其与科学、技术合称为现代化社会鼎足而立的三大支柱;并将其作为“第三生产力”,现代管理学经历了由科学管理而到管理科学的过程。
思想观念更新清仓利库有为
栾书轶, 董东
1987, (1): 40-41.
摘要:
我们在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重点转移的新形势下,注意更新思想观念,对药材购、管、供的旧管理方式进行大胆改革,积极开展清仓利库工作,使历年积压的218种药材得到了充分利用和妥善处理,回收在压资金18.7万元,受到了沈阳军区的表扬。
药物分析和鉴定
气相色谱法在体液微量药物分析应用进展
张惠
1987, (1): 42-46.
摘要:
一、前言 GC除对挥发性和热不稳的化合物分离条件较易选择外,另一特点是高灵敏度检测器包括选择性检测器的种类较多,熔融硅交联或化学键合毛细管柱的出现,也比过去的玻璃管柱具有非活性、耐久性、耐热性(350℃)等许多优点,可使有些化合物在玻璃毛细管柱上产生的吸附或拖尾等影响减到最小。
治疗药物监测
免疫分析法在治疗药物监测中的应用
黄培生
1987, (1): 47-51.
摘要:
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简称TDM)是最近十年来临床治疗学中发展较为迅速领域之一。对于某些治疗剂量范围较窄的药物,通过对病人血液或其他体液中药物浓度的监测,随时掌握药物在体内的变化,可使临床用药更趋于合理化和个体化,借以避免或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从而达到安全治疗的目的。
医院药局管理
医院药局必须实行独立经济核算
石兴华
1987, (1): 52-53.
摘要:
医院药局药品器材经费开支要占整个医院活动金额的60~75%。如何管好这一部分开支,对于药局建设乃至整个医院的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既往绝大部分医院药局的这部分开支都是由医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经济上没有独立性,给工作上带来很多困难。自1979年以来,我们在开放改革的有利条件下,改变了这一状况,实行了独立的经济核算,在银行建立了单独的帐号。实践证明,这一改革是成功的。
加强处方管理,提高用药水平
张振家, 苏开仲, 涂力成
1987, (1): 53-55.
摘要:
笔者随机抽查分析了某医院全月处方4972张,发现其中不合格处方有685张(占全月处方总量的13.78%),包括泛用或滥用抗生素(186张,占3.8%)、给药方案不合理(12张,占0.24%)、以及处方书写不完整(484张,占9.74%)。处方具有法律、技术和经济等方面的责任,其质量高低关系到药物的疗效与安全性;同时也是正确评价医疗单位的医疗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依据。本文列举数例,目的在于使广大医药工作者能引起重视。
增设情报药师之我见
任明
1987, (1): 55-56.
摘要:
药物情报活动随着医药科学的进步应运而生。在先进国家中药物情报业务与医院药局的调剂、制剂、管理、检验业务等并驾齐驱。我国近年来也十分关注这项新业务,尽管起步晚,但由于客观的迫切需要迅速发展,并以其促进药学进步的巨大作用向人们启示:药局设立情报药师已是大势所趋。
微机药学应用
微机解药理教学难题
戴诗文, 王庆森
1987, (1): 57-57.
摘要:
随着药理科学及有关学科的飞速发展,对药物作用机理的研究已进入细胞、分子水平。药理作用的机理是药理教学的重点,但药物作用机理属微观变化,看不见摸不着,故又成为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原有的传统教学手段如挂图、幻灯、投影等都只能给学员一个静止的画面,应用电视、电影虽可制成动画片,但所需条件复杂,花费甚高,非一般院校所能办到。
微机在临床药学计算的应用
高平, 贾丹兵
1987, (1): 57-58.
摘要:
随着临床药学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运用微机进行各类计算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因此,我们针对工作需要编制了临床药学的常用计算程序近6000余句,适用于医院药局及临床科室的常角致据处理,具有使用方便、数据可靠的优点,成为一项有效的辅助手段。
药学情报管理
莨菪类药物的新用途文献索引(1984~1985)
廖名龙
1987, (1): 59-61,58.
摘要:
国内报纸摘要
国内药学简讯
景凡伟
1987, (1): 62-64.
摘要:
本栏资料主要摘自《健康报》(北京)、《中国医药报》(重庆)、《医药经济报》(广州)、《上海科技报》(上海)等报纸刊出的上季度的报道,内容简短扼要,给读者提供大量信息,了解动态,节时省力。读者需详细情况,请分别向各报编辑部联系。
药政法规
上海市化妆品卫生监督办法
上海市卫生防疫站环境卫生科
1987, (1): 67-69.
摘要:
为了满足人民美化生活和容貌的要求,近年来化妆品的生产发展很快,据统计仅上海市目前即有一百几十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但是有些企业由于技术和设备的限制,生产质量不能保证,以致劣质化妆品流入市场,对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健康损害较大。国外早有“食品、药物及化妆品法规”的颁布,在美国的“食品药物管理局”亦设有专门的化妆品处监督检查此事,而我国《药品管理法》中亦无化妆品的条文,以致形成长期无法可依的局面。为了加强化妆品生产的卫生监督,1986年11月17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市和区、县的卫生防疫站是化妆品的卫生监督机构,负责化妆品的生产、经营的卫生监督工作。《办法》从1987年2月1日起施行。同时我国卫生部会同轻工部亦正在制订《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不久即将颁布,这就进一步有了全国性的管理法规,以便将化妆品的生产从法制的角度加以管理,从而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为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条件。
低劣化妆品危害群众健康
1987, (1): 69-70.
摘要:
据《健康报》1月25日报道:使用生发水,却连原有的头发一齐脱去,使用脱毛剂,却需用刮胡刀才能去除新长出来的汗毛;祛斑霜一类制品有的含汞量高达2%以上,导致消费者发汞、尿汞增高;染发剂使“少白头”者及白首老人过敏……这些在“化妆品热”中出现的各种危害健康的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
1987, (1): 70-71.
摘要:
目前国内出版物在涉及数字(如时间、长度、重量、面积、容积和其他量值)时,使用汉字和阿拉伯数字没有统一的体例,情况比较乱。为此,国家语委等七部门1986年12月发出联合通知,公布了《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七部门的联合通知指出,出版物数字写法上的混乱,给编辑、排版、校对工作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也不利于计算机输入和检索。制定一个统一的规则,有利于语言文字的规范化。通知要求新闻出版等有关单位采取必要的措施,积极而又稳妥地施行这一规定。
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张广育, 蔡秉政
1987, (1): 72-72.
摘要:
编辑同志: 本刊1986年第4期(62页)《加强麻醉药品管理》一文,在指出目前某些医院对麻醉药品的管理存在有漏洞时指出“四专不严。上级要求麻醉药品必须专人、专账,专柜、专锁保管”,这与1979年2月10日卫生部[(79) 卫药字第84号]《麻醉药品管理条例细则》规定不符。《细則》第廿条规定是“五专”管理,文中的“专柜、专锁保管”应是“专柜加锁”(属于“一专”);并漏掉了“专用处方、专册登记”二专。有鉴于麻醉药品的管理政策性较强,望能及早更正。
会议信息
国际军事医学和药学会员国大会
陆永泰
1987, (1): 72-72.
摘要:
军事医学和药学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 ilitary Medjcille and Pharmacy,ICMMP)的会员国大会,由摩洛哥政府邀请井组织,于1986年3月23日至28日,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同时借机会开了第26届军事医学和药学国际会议。该委员会的成员国有90多今国家和地区的军队,这次会议有美国和苏联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代表,加拿大和英国等8个国家的军队派出了观察员参加。
科研简讯
我国蚕业科学技术的一大突破
黄来源, 殷学平
1987, (1): 73-73.
摘要: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和中国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协作攻关利用SM—1诱导三眠蚕获得成功,该项成果于1986年11月13~14日在镇江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通过技术鉴定。
封闭转盘式大输液生产机通过部级鉴定
李汾源
1987, (1): 73-73.
摘要:
解放军73医院药械科曾仁杰同志研制的封闭转盘式大输液生产机,11月30日经总后勤部卫生部主持的鉴定会讨论通过。这台大输液生产机,从设计到研制成功共用了两年时间。该机采用封闭转盘方式,输液瓶从清洗、漓干、灌装、盖绦纶纸、加橡皮塞和铝盖、压铝盖全部过程均在净化罩內一次完成。
会议报道
1986年国际药学及相关学科会议简报
戴丽华
1987, (1): 75-76.
摘要:
1986年国际上举行了多次有关药学、药理学、毒理学等方面的会议,现将其中几个会议作一简单介绍。
第三届国际临床药理学会议在瑞典举行
徐峰
1987, (1): 76-76.
摘要:
第三届国际临床药理学学术会议于1986年7月27日至8月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中国药理学会、中国临床药理学会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服务台
馆藏药学外文期刊“目录页”复印服务
本刊编辑室
1987, (1): 77-79.
摘要:
我系图书馆以前发行的“药学原版外文期刊题录”曾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与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为了更全面地让读者了解每种期刊的内容,便于及时检索运用,自今年起我们开展复印原版外文期刊“目录页”的服务工作。下表就是馆藏药学外文期刊的名称及期数。每种期刊的目录均按一页计。例如某期刊全年12期,则目录共有12页。读者如需要可选订一种或数种参阅。我馆原版杂志在出版后3个月内一般均可到馆,比较及时。复印收费办法请参阅本文后说明。
产品介绍
新药介绍
娄宝珍
1987, (1): 80-80.
摘要:
头痛定糖浆本品为石仙桃全草提取物制成的糖浆。每毫升内含原生药4克。石仙桃的化学成份:全草经化学预试结果证明有糖类、有机酸、酚性成分及鞣质、植物甾醇、三萜类、生物碱类、內酯香豆精、甙类、蛋白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