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6年  第4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评价
抗病毒药物研究概况
马嘉谋, 陆义群, 郑志明
1986, (2): 1-5.
摘要:
病毒与细菌不同,它在细胞内需利用部分细胞功能进行自我复制,致使有选择性的抗病毒药物发展困难和迟缓。自二十多年前发现病毒编码的酶和碘苷、甲吲噻腙(methisazone)和金刚胺等抗病毒药物后,情况有了改观。近年来,无论是天然的抗病毒物质如干扰素,还是抗病毒化疗药物的研究都己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特别是后者的发展更快。本文就抗病毒药物的研究概况作一介绍。
哌仑西平
AACarmine
1986, (2): 6-7.
摘要:
哌仑西平(Pirenzepine)为吡啶并苯二氮(艹卓)类抗胆碱能化合物,其结构与丙咪嗪有关。然而,它是一个"选择性"抗毒蕈碱药,由于它难于透入中枢神经系统,基本上没有中枢活性。
新型H2受体拮抗剂呋喃硝胺的药理作用与应用
马劲
1986, (2): 7-11.
摘要:
呋喃硝胺(Ranitidine,Zantac,AH19065)是 Bradsaw 等于1979年在甲氰咪胍分子结构的基础上,用呋喃环代替其咪唑环而合成的一种新型 H2受体拮抗剂,是第二个上市而临床广泛应用的品种。与甲氰咪胍相比,无论在药理性能、临床应用或不良反应等方面,均有许多优点。
硒—人体所需要的一种微量元素
郭建平, 张紫洞
1986, (2): 11-12.
摘要:
硒的需要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基本组成部分,此酶可控制在脂肪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对机体有害的脂肪酸过氧化物。当机体有足够的过氧化酶时,就能把脂肪酸过氧化物转变成无害的形式。在硒及该酶缺乏的情况下,脂肪酸过氧化物的量就相应地增加。经证明,这些物质增加的量,可引起血管损伤及血液凝块的发展(血栓形成)。
合理药物治疗
非甾体抗炎药—萘普生应用进展
苏开仲, 韩保民, 张振家
1986, (2): 12-14.
摘要:
萘普生于1969年国外就已创制,国内1975年合成试制。经药理和临床研究发现,本品具有解热、消炎、镇痛作用,其消炎作用比保泰松强10倍,解热镇痛为阿司匹林的8~22倍。
阿司匹林在心肌梗塞后早期对肾功能及前列腺素—血管舒缓素系统的影响
P.Lijnen
1986, (2): 14-17.
摘要:
用双盲法把29名近期心肌梗塞患者随机分成安慰剂组(n=14)及阿司匹林组,每日三次,300mg/次(n=15),连续7天。两组均未发现有肾功能改变。与安慰剂组相比,阿司匹林组24小时尿中前列腺素(E)2(PGE2)的排泄明显被抑制,但尿血管舒缓素活性不变。这些结果与我们以前对类似病人研究的结果相反,那些病人服了苯磺唑酮后,不仅肾功能下降,而且尿中 PGE2及血管舒缓素的排泄也减少了。阿司匹林与苯磺唑酮对尿血管舒缓素活性的这些不同效应可能说明心肌梗塞后早期所观察到的肾功能的不同倾向。
200名老人疗养用药情况的调查分析
张清慎
1986, (2): 17-21.
摘要:
随着人口老化的增长,老年医学的开展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一般认为成年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逐渐发生衰退和老化,老年人疾病多,慢性病较多,合并用药多,用药时间长,药物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亦多。据1981年统计,世界上老人总人数超过2亿人,占总人口5%,用药占总耗药量的1/3。为探讨老年病人用药规律和影响用药的因素,笔者对我院200名军队老干部住院疗养患病用药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
醋酸氯地孕酮与弹力纤维酶合并应用治疗前列腺肥大症
丁祯录, 山本秀夫
1986, (2): 21-21.
摘要:
关于醋酸氯地孕酮(Chlormadinone,以下简称 CMA)用于前列腺肥大症的治疗,1969年 Geller 等曾报告其效果良好,并且述及其安全性问题。前列腺肥大症的根治疗法,不言而喻,可应用各种外科疗法加以摘除,但由于各种理由不能进行外科治疗的病例,代之以 CMA作为药物的治疗正广泛地采用。
庆大霉素应用的临床调查和实验研究
朱亚峰, 冯永求, 罗国平, 高申, 石力夫, 王世祥
1986, (2): 22-25.
摘要:
庆大霉素疗效较好,无过敏性,临床应用广泛,但其安全范围却较狭窄,容易引起耳肾毒性。为此,研究和寻找最佳给药方案引起了医药人员的极大重视。
全身性药物的鼻内给药法
Shyi—FeuChang, yieWChien
1986, (2): 25-26.
摘要:
全身性药物治疗常规方法是通过口服和非肠道(静注、肌注或皮下)的途径。最近发现全身性有效的药物也能应用局部透皮给药而通过完整的皮肤达到全身的作用。当要求全身性药物治疗,因为潜在着胃肠道刺激和(或)肝脏首过作用与全身生物利用度相关的问题,以致非肠、道给药可能不满意或不现实,而口服给药也可能是不适当的。
可乐宁经皮控释给药的应用
冯友根
1986, (2): 26-28.
摘要:
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宁无论单独应用或与其它药物合用,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有肯定的疗效。近年来国外应用经皮控释给药技术,制成可乐宁透皮给药系统,具有临床药动学和治疗学上的独特优点。本文综述这一新的给药技术及其临床应用。
活性炭表面积对茶碱清除率的影响
GlenD.Park
1986, (2): 28-30.
摘要:
多次剂量口服活性炭可以增强正常人体静脉中茶碱的消除,并可用来治疗茶碱中毒的病人。茶碱消除的增强是与所给予活性炭的剂量和次数有关系。目前治疗茶碱中毒最佳的活性炭应用剂量尚不清楚。但临床实践表明,每2小时给予20gm 的活性炭是一种有效的剂量方案。
文摘
氟联苯丙酸与消炎痛
苏开仲, 戴诗文
1986, (2): 30-30.
摘要:
曾有研究表明,阿司匹林与其他非甾体消炎药之间存在药物动力学的相互作用。本文研究于氟联苯丙酸单用或与消炎痛合用时二药的血清浓度;并观察其临床效应和毒性的变化。10例患类风湿关节炎病人分别依次服用氟联苯丙酸(150mg/日)、消炎痛(75mg/日);或两种药物联用(每药用相同的日剂量)。每种药物使用两星期。观测其临床效应并记录副作用。对应用每种给药方案的全部病人监测血清药物浓度。
锂盐与消炎痛、阿司匹林
苏开仲, 张紫洞
1986, (2): 35-35.
摘要:
锂是一种治疗范围狭窄的药物,即使锂的肾清除率略有改变,其治疗作用和毒性反应均有明显影响。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剂可改变肾电介质的排泄,因而可能影响锂的肾排泄。现在已用阿司匹林和消炎痛对此进行了研究,因为两药已知均能减少前列腺素 E2的尿排泄率。10名女性受试者各自服用锂直至稳态血浆浓度达到0.5~0.8mEq/L。
甲磺丁脲与食物的相互作用
苏开仲, 戴诗文
1986, (2): 35-35.
摘要:
食物摄取对甲磺丁脲吸收的影响已在糖尿病受试者中进行研究。除测定甲磺丁脲的血清浓度外,还监测了进餐后血中胰岛素和葡萄糖的浓度,从而确定标准餐与不同时间应用甲磺丁脲所产生的任何药理作用变化的关系。15名糖尿病受试者各自受接(a)于标准餐前30分钟服用甲磺丁脲(口服500mg),(b)于就餐前即刻服用甲磺丁脲(口服500mg)及(c)就餐时同服安慰剂。采集血样,并分析甲磺丁脲、葡萄糖和胰岛素的浓度。
肼苯哒嗪与食物
景凡伟, 张紫洞
1986, (2): 60-60.
摘要:
肼苯哒嗪用于控制高血压,经表明它的血管减压活性与血浆水平有密切关系。因此重要的是搞清楚口服后什么因素影响肼苯哒嗪的血浆浓度。一项报告指出,食物增加人体内肼苯哒嗪浓度。不过采用的分析方法尚有问题,故有人将食物对肼苯哒嗪生物利用度的影响重新进行了检验。研究对象为六名患原发性高血压的病人,其中四人是慢乙酰化者,二人是快乙酰化者。
发热儿童的降温
曾慎健, 张紫洞
1986, (2): 79-79.
摘要:
温水海绵擦浴和扇风常推荐用于发热儿童的降温。作者指出,这些方法可能引起不适感而且是非生理性的降温。进一步指出这些降温方法有可能导致发热惊厥,故对发热幼儿的常规疗法是忌用的。理由是"有效的30℃温水海绵擦浴而不扇风,可引起外周血管收缩而导致散热减少和体内温度升高"。
老药新用
老药新用十例
杨俊何
1986, (2): 31-34.
摘要:
一、氨酰心安治疗难治性心绞痛2例老年心绞痛患者,经用亚硝酸制剂和钙通路阻滞剂治疗无效,加服氨酰心安(每天50mg)后获得充足效果。病例1 男,65岁,心绞痛病史近四年,病情逐渐加重。
醋酸可的松注射治疗耳鸣
刘乐尧, 用文明
1986, (2): 34-35.
摘要:
耳呜为常见的临床表现,同仁医院耳鼻喉科统计耳呜占中耳病的11.18%。耳呜分为自觉性和他觉性耳呜,全身性及耳性耳呜。耳性又分为传导性、感音性和混合性耳呜。引起耳呜的原因主要有下列几种学说:鼓室神经丛刺激学说、内耳细胞异常兴奋学说、咽鼓管病变学说、内耳神经放电学说、内耳淋巴变化及药物中毒学说。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利福平引起急性副肾皮质功能不全
赵庆蓉, 阎太东
1986, (2): 36-37.
摘要:
利福平是从地中海链丝菌中发现作为利福霉素的衍生物而被开发用于抗结核的药物。利福平的开发使结核的化学疗法得到飞速发展,对初感染的治疗,可以大幅度缩短治疗期,过去需要2~3年,现在日本结核病学会治疗专门委员会认为以雷米封和利福平为主体服用9~12个月就可结束治疗。
茶碱与强的松的药物相互作用
吕光明, 翁信源
1986, (2): 37-37.
摘要:
强心利尿剂氨茶碱(乙二胺茶碱)与抗炎剂强的松(在体内生成强的松龙)的药物相互作用于1978年曾报道过3例。此报告说强的松龙因并用氨茶碱,其生物利用度降低了48%,另一方面由于并用强的松,茶碱生物半衰期以及生物利用度分别降低了27%和53%。
药政法规
优良生产操作规程(GUP)卫生要求注释(三)
E.Underwood
1986, (2): 38-41.
摘要:
理论上房屋应用现代化易清洁的材料按卫生标准和用途而设计建造,坐落的环境不应当有啮齿动物、鸟类和昆虫的隐匿。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建筑物及地点就应装有精密捉虫的控制系统与室内表面加以修整来达到现行标准。不管房屋的新旧,为维持一个良好的卫生标准,必须有一整套设计完整的排废物处理系统。
产品介绍
牛磺酸
1986, (2): 41-41.
摘要:
牛磺酸(Taurinum)是我国于一九八一年七月研制成功并投产的新产品。又名牛胆酸、牛胆素。化学名为2-氨基乙磺酸。结构式:NH2-CH2CH2-SO3H[性状]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酸。本品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乙醚或丙酮中不溶。
药剂学进展
3%过氧化氢注射液的稳定性
汤真, 王艳萍, 杜宁
1986, (2): 42-43.
摘要:
过氧化氢是临床上常用的消毒、防腐和除臭剂,多配制成3%水溶液外用。近年来,过氧化氢静脉注射治疗肺心病和用于心脏声学造影已多有报道,并逐渐被各医院采用。3%过氧化氢注射液多由各医院自行配制,由于过氧化氢性质活泼,遇光、热及长期贮存易分解放出氧气而失效。
制备葡萄糖注射液最佳条件的选择
郭涛, 冀洪贤
1986, (2): 44-45.
摘要:
葡萄糖注射液为临床输液疗法中常用的制剂,生产实践中葡萄糖注射液经灭菌后,有时出现颜色变黄、pH 值下降现象。已证实,在弱酸性条件下,葡萄糖分子内脱去一分子水生成3-脱氧己糖(3-deoxyhesxo-sone),经分子重排形成偏变糖酸(metasa-ccharinic acid),再经分子内脱水则生成5-羟甲基糠醛(5-hydroxymethylfu-rral,简称5-HMF),5-HMF进一步分解为乙酰丙酸和甲酸或聚合物。
硝酸甘油溶液在塑料及玻璃容器中的稳定性
DietmarM.Wagenknecht
1986, (2): 45-46.
摘要:
硝酸甘油静脉注射须在用前以静脉输液稀释成50~400μg/ml 的浓度,它是临床用于治疗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和与心脏外科有关的高血压等病症的药剂。作者选用聚烯(Polyolefin)塑料和玻璃容器两种包装,于不同贮存条件下,将硝酸甘油注射剂与8种常用静脉输液的物理配伍性和化学稳定性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观察。
丝裂霉素混合剂的稳定性
苟奎斌, 周全
1986, (2): 46-46.
摘要:
丝裂霉素是一种抗肿瘤、抗菌药物。尽管该药物在冻干形式是稳定的,可它在液体中及临床包装方式的长期稳定性,尚未测定。由于本品的降解产物比母体效力低、毒性大,其稳定性资料就显得更为重要。
药物的结晶状态及其在药学上的应用(二)
贺全山
1986, (2): 46-50.
摘要:
三、多晶型(一)多晶型的定义、特性及其研究目的用不同的结晶方法得到的结晶体可能是一个单一实体(Single entity)。如果某单一实体的结晶在内部结构的分子排列上至少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形式时,则称这种结晶体为多晶型(Polymorphism)。
消毒·防腐·灭菌
内毒素的检测与鲎试验(三)
余庆, 焦炳华
1986, (2): 51-58.
摘要:
LT 可用于环境卫生如自来水、河水、井水、蒸馏水及食品卫生如饮料、牛奶、肉品、蛋类制品等污染情况的监测。
过氧乙酸特点及消毒应用
娄宝珍
1986, (2): 58-60.
摘要:
过氧乙酸是一种广谱、高效、速效的消毒剂。最初于1902年用醋酸或醋酸酐使过氧化氢乙酰化而制得。到本世纪四十年代,采用乙醛气相氧化法合成。至六十年代才较大规模地进行工业合成。近年来又采用酸性催化剂合成法,使过氧乙酸的生产和应用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过氧乙酸水溶液作为一种高效消毒灭菌剂在医疗卫生和农业产品的消毒、防腐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药学情报管理
国外药学期刊概况(一)
刘志刚
1986, (2): 61-65.
摘要:
药学作为医药事业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科学的进步,发展甚快。世界上出版的药学期刊迅速增多,药学分支学科几乎均有专门的期刊。截止1985年6月止据不完全统计,可通过国际贸易方式订购的重要药学期刊已有300余种。约占国际上医学卫生期刊总数(85年统计有2613种)的11.48%,其中以美国编辑出版的药学期刊最多,多至81种,占国际药学期刊总数的26.9%,其次为日本,计42种,占总数的14%。
报刊文摘
不要重"牙膏"轻治疗
1986, (2): 65-65.
摘要:
近几年来各种药物牙膏大量涌现出来,为防治牙病提供了新途径,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但是现在很多人有一种误解,以为药物牙膏可以治"百病",一提及药物牙膏,人们就会联想到它的作用—治疗牙齿过敏和牙龈出血。
吸烟确实有害
1986, (2): 65-65.
摘要: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最近印发了《关于全国五十万人吸烟情况抽样调查的报告》,并发出通知。通知指出,控制吸烟,减少吸烟危害,是我们各级卫生部门开展预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十五岁以上人口总吸烟率为33.88%,男性吸烟率高达61%,接受戒烟教育后主动戒烟的仅占12.3%。
抗肿瘤药物的缩写
黄贤琦
1986, (2): 66-68.
摘要:
近三十年来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临床用药逐年增多。为了便于临床用药和阅读有关文献,现将抗肿瘤药物英文名称的缩写汇编如下,供参考。
科研简报
85-Ⅱ型野战制剂检测箱
苟奎斌, 董任胜, 石爱民
1986, (2): 68-68.
摘要:
目前野战条件下的大输液检测,尚无一系统检验设备,不能确保战时用药安全和制剂质量。为此我们研制了《85—Ⅱ型野战制剂检测箱》,较好地解决了战时对大输液、注射用水质量及液体澎明度的检测。
高效防霉防蛀片的研制
周全, 马光大
1986, (2): 77-78.
摘要:
高效防霉防蛀片与一般的内服、外用药片不同、它不需崩解、但需保证药物的挥发、不留残渣,从而确保其杀菌和杀虫效果及不致污染衣物。因此本片剂在辅料选用、处方组成和工艺过程等方面,都具有其独特的要求。
药学教育
日本药学教育标准(1980年修订)
柴田承二
1986, (2): 69-70.
摘要:
药学教育标准是根据大学标准协会(以下简称标准协)制定的。为了提高大学质量,并为国际性大学教育作出贡献为目的而成立的标准协,曾对国内外的大学进行了调查研究。它首先以大学为单位,由维持委员和赞助会员组成理事会,评议员会。为了提高大学质量水平,又下设标准委员会、学科分会、专题委员会。
药典介绍
各国药典甘草及其浸膏的质量指标比较分析
郑汉臣
1986, (2): 71-72.
摘要:
甘草(Radix Glycyrrhizae)不仅是一种最常用中药,其浸膏制品又为国内外医药制剂、糖果、饮料、烟草及其他轻工业中广泛应用的原料或添加剂。中国甘草(Chinese Licorice)在国际甘草市场上久负盛誉。
书讯
1985年药学大事记(续)
孙祖绳
1986, (2): 73-76.
摘要:
2月5日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医药总公司受卫生部和国家医药管理局委托在成都召开"口疮宁膜"(复方四环素膜)技术鉴定会。参加会议者有30个单位54名代表。本品内含四环素、强的松、地卡因及樟柳碱等,有消炎、抑菌、止痛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科研简讯
K9饮水消毒片研制成功
周全
1986, (2): 79-79.
摘要:
第二军医大学军队卫生教研室与药学系药剂教研室协作,研制成功了一种以三氯异氰尿酸为主要成分的Kθ饮水消毒片,并于1986年3月28日在上海召开了成果鉴定会。会议一致认为Kθ饮水消毒片具有处方组成科学合理、主药有效氯含量高、饮水消毒用量小、消毒时受水温、浓度、pH 值、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小、消毒水的余氯味小、价格便宜等优点。
"防溶灵片治疗PNH的研究"科研成果通过鉴定
张昆山
1986, (2): 79-79.
摘要:
由广州军区一五七医院研制并在中国医科院血研所、上海瑞金医院等单位协作完成的《防溶灵片治疗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的研究》科研成果于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九日在广州通过鉴定。PNH 是一种造血干细胞疾病,对患者危害很大,目前国内外对本病尚无较好的治疗方法。
国外药典修订
中国药学年鉴编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中国药学年鉴编辑部
1986, (2): 80-80.
摘要:
中国药学年鉴编委会于3月24日至29日在南京召开了第六次会议。编委、特邀编委和顾问等计38人出席会议。这次会议审定了1985年卷《中国药学年鉴》50多万字的稿件,评议了已出版的两卷年鉴,在广泛听取读者反映的基础上,总结了几年来年鉴编纂工作的经验,还研究了1986年卷年鉴的编写计划。
全国化学分析及分离方法学术讨论会在沪召开
廖名龙
1986, (2): 80-80.
摘要:
全国化学分析及分离方法学术讨论会于1985年12月2~6日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69人,其中专家教授49人,35岁以下中青年代表43人,代表们来自教育、科研、国防、冶金、地质、机械、石油化工等部门。大会收到学术论文379篇,经评审有133篇在会上进行交流。论文涉及光度分析法约占35%,分离方法的研究约占35%。
沈阳军区卫生部举办第一届药政管理学习班
孙国才, 王凤翔
1986, (2): 80-80.
摘要:
4月22日沈阳军区卫生部举办的第一届药政管理学习班在长春结束。来自全区各医院的药械科主任、药房主任及有关人员一百余名同志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学习班。
第3次国际免疫药理学会
永井博一
1986, (2): 81-81.
摘要:
第3次国际免疫药理学会1985年5月6日至9日经4天时间,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召开。这次免疫药理学会是继1980年英国布赖顿市、1982年美国华盛顿市之后的第3次会议。但参加这次会议的人数和应征讲演题目均有增加。日本参加人数约50名,占参加人员的10%,可见在本次学会上日本学者很活跃。
抗忧郁药、抗精神病药和抗躁狂药的动力学参数
朱亚峰, 张紫洞
1986, (2): 81-81.
摘要:
关于吩噻嗪类药物、三环或四环类抗忧郁药及苯丁酮类药物可利用的数据极少。一般而言,这些药物在个体给药中差异性很大,同时倾向于有很大的表观分布容积。有关这些药物运用或活性代谢产物的肾处理方面,基本上没有评价肾功能不全影响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