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1年  第39卷  第6期

封面 目录
专题论坛
论军事药学学科体系与分类
刘照元, 盛春泉, 储文功, 柴逸峰, 舒丽芯
2021, 39(6): 483-48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38
摘要(1535) HTML (734) PDF (823KB)(14)
摘要:
  目的   探讨军事药学学科体系与分类。  方法  运用系统分析和系统结构化法,在对军事药学的学科定位、分类现状、分类思路和分类方法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归纳的基础上,描述军事药学学科体系。  结果  军事药学学科体系可划分为军事药学基础学科、军事药学技术学科、军事药学工程学科、军事药学管理学科四大类及若干小类。  结论  加强军事药学学科体系的研究将完善学科体系分类,有助于提高军事药学学科整体认知水平、推进军事药学学科的发展。
综述
cGAS-cGAMP-STING通路在抗病毒中的作用
张倩, 章越凡, 李铁军
2021, 39(6): 487-490, 49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8026
摘要(4278) HTML (2512) PDF (887KB)(97)
摘要:
先天性免疫是宿主防御病原体入侵机体的第一道防线。胞质中异常核酸的检测表明一些保守的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thogen 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引发了Ⅰ型干扰素(IFN)介导的先天性免疫反应。DNA传感器环鸟苷酸-腺苷酸合成酶(cGAS)识别并结合宿主或病原体胞质DNA,促使第二信使环鸟苷酸-腺苷酸(cGAMP)的合成并触发干扰素基因刺激蛋白(STING)依赖性下游信号传导。该文简述了cGAS-cGAMP-STING通路及其在抗病毒研究中的最新进展,为开展病毒防治研究提供新思路,为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的方向。
脓毒症生物标志物的最新进展
赵景昕, 缪朝玉, 徐添颖
2021, 39(6): 491-49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040
摘要(1828) HTML (831) PDF (998KB)(53)
摘要:
脓毒症可以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是危重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脓毒症的早期诊断与正确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但目前尚无诊断的金标准。理想的脓毒症生物标志物应该具有早期诊断和预测不良预后的能力,且具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脓毒症的候选生物标志物众多,本文重点综述了急性期蛋白、可溶性受体、非编码RNA和其他近期关注度较高的候选标志物的最新进展。
论著
五味子乙素通过ROS介导内质网应激诱导人乳腺癌MDA-MB-231细胞凋亡的研究
王玮婷, 殷雪琴, 夏金娥, 张夏炎
2021, 39(6): 499-503, 53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6123
摘要(1507) HTML (432) PDF (1641KB)(10)
摘要:
  目的  研究五味子乙素对人乳腺癌MDA-MB-231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  用细胞计数试剂(CCK-8)检测不同浓度五味子乙素对MDA-MB-231细胞存活率的影响;五味子乙素(10、20、40 μmol/L)作用 MDA-MB-231 细胞 24 h,分别用Annexin V-FITC/PI检测细胞凋亡情况;用DCFA-DA荧光探针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用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凋亡及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Bcl-2、Bax、CHOP、GPR78、PERK、p-PERK、p-eIF2α、eIF2)的表达。  结果  与空白组比较,随着五味子乙素浓度增大,细胞存活率明显降低,其IC50为19.16 μmol/L;与对照组比较,五味子乙素(10、20、40 μmol/L)均能抑制细胞克隆形成(P<0.05),且呈剂量依赖;五味子乙素(10、20、40 μmol/L)均可诱导细胞凋亡(P<0.05),使抗凋亡蛋白BCL-2的表达显著降低,促凋亡蛋白Bax的表达显著升高(P<0.05);五味子乙素(10、20、40 μmol/L)显著升高细胞内ROS水平(P<0.05),且呈剂量依赖;五味子乙素(10、20、40 μmol/L)能够激发内质网应激,使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CHOP、GPR78、p-eIF2α表达增多(P<0.05),且呈剂量依赖。  结论  五味子乙素可能通过ROS介导内质网应激诱导MDA-MB-231细胞凋亡。
马齿苋提取物对四氯化碳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化学成分分析
施文彩, 赵燕云, 郑璇
2021, 39(6): 504-50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01
摘要(1389) HTML (536) PDF (1207KB)(16)
摘要:
  目的  探究马齿苋乙醇提取物对四氯化碳所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并对其有效成分进行分析。  方法  将80%乙醇马齿苋提取物经离心、减压蒸馏、真空干燥为全草提取物、上清提取物和沉淀提取物。将80只ICR雄性小鼠随机分为8组:对照组、肝损伤模型组、马齿苋全草提取物低剂量组、高剂量组、马齿苋上清提取物低剂量组、高剂量组、马齿苋沉淀提取物低剂量组、高剂量组。经口灌胃去离子水或3种马齿苋提取物不同剂量混悬液1周后,分别皮下注射橄榄油或CCl4橄榄油溶液,16 h后收集血清,检测小鼠血清ALT、AST、IL-6水平,以评价马齿笕对肝损伤的保护作用。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技术分析马齿苋的有效成分。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马齿苋全草提取物高剂量组小鼠血清AST、ALT、IL-6水平显著降低;沉淀高剂量组小鼠血清ALT显著降低(P<0.05),IL-6水平有所降低,但不具统计学意义;其他各干预组小鼠血清AST、ALT、IL-6水平没有显著性变化。应用UPLC-Q-TOF/MS法共鉴别出苹果酸、柠檬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腺苷、琥珀酸、染料木素、酪氨酸、苯丙氨酸等15种主要成分。  结论  马齿苋乙醇全草提取物对CCl4急性肝损伤小鼠具有保肝抗炎作用,可能是15种有效成分发挥的联合作用。
啤酒花经抗氧化途径减轻Aβ损伤成骨细胞作用研究
夏天爽, 刘晓燕, 蒋益萍, 李晓瑾, 王果平, 辛海量
2021, 39(6): 509-514.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18
摘要(1750) HTML (673) PDF (1430KB)(12)
摘要:
  目的  探讨啤酒花改善β-淀粉样蛋白(Aβ)损伤成骨细胞的骨形成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以新生24 h Wistar大鼠所分离的成骨细胞为研究对象,用Aβ1-42寡聚体对成骨细胞进行损伤,并用啤酒花提取物进行药物干预。分别采用MTT法、碱性磷酸酶(ALP)活性检测以及茜素红染色法评价成骨细胞的增殖、分化及骨矿化水平,流式细胞仪检测成骨细胞凋亡。采用蛋白质印迹法检测骨形成相关蛋白及氧化应激Nrf2、FoxO1通路蛋白的表达水平,并用免疫荧光检测FoxO1蛋白的入核表达。  结果  啤酒花提取物可显著促进Aβ损伤成骨细胞的增殖,提高ALP活性及骨矿化结节水平,抑制细胞凋亡率,并促进骨形成相关蛋白I型胶原酶(COL-I)及骨桥蛋白(OPN)的表达。此外,啤酒花提取物可显著激活Aβ损伤成骨细胞的Nrf2和FoxO1信号通路,促进该氧化应激信号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通过抗氧化维持骨代谢平衡。  结论  本研究表明啤酒花具有减轻Aβ损伤成骨细胞的作用,初步阐明其作用机制与抗氧化有关,为抗骨质疏松作用机制及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基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筛选STAT3小分子抑制剂的研究
苏晓薇, 张华林, 张宁, 杨犇, 许维恒, 张俊平
2021, 39(6): 515-519, 53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137
摘要(1254) HTML (480) PDF (1508KB)(17)
摘要:
  目的   基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技术,筛选能与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3(STAT3)特异性结合并抑制其活性的小分子化合物。  方法   使用基于SPR技术的Biacore T200生物分子互作分析系统,在最优pH富集条件下将纯化蛋白STAT3偶联到SPR系统的CM5芯片上,从50个中药单体中筛选出能够与STAT3结合且响应值较高的化合物,并对其结合特异性进行确认,然后运用生物学相关实验确证筛选所得化合物对STAT3的抑制作用,最后采用分子对接技术拟合化合物与STAT3的结合模式,明确其可能的作用位点。  结果   初步筛选获得10多个高响应的候选分子,通过动力学测定发现其中仅有1个分子芹黄素显示特异性结合。Western-blot实验结果表明,芹黄素能够剂量依赖地抑制STAT3的磷酸化;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结果显示,芹黄素能够剂量依赖地抑制IL-6诱导的STAT3的转录活性。分子对接结果表明,芹黄素与STAT3蛋白的SH2结构域结合,与关键残基Glu638、Gln644、Gly656、Lys658形成氢键相互作用,与Tyr657残基形成π-π相互作用。  结论   基于SPR技术筛选,发现芹黄素是STAT3的抑制剂。
不同途径注射肿瘤RNA纳米脂质体疫苗对结肠癌生长的影响
卢光照, 张翮, 樊莉, 孙治国, 鲁莹
2021, 39(6): 520-524, 55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8094
摘要(1796) HTML (603) PDF (2113KB)(14)
摘要:
  目的   本研究旨在比较CT26肿瘤细胞RNA负载于纳米脂质体后,使用不同途径注射所引起的生物体抗肿瘤生长的作用差异。  方法  将提取的肿瘤RNA载入到纳米脂质体制备成肿瘤RNA纳米脂质体疫苗,然后进行脂质体疫苗表征。肿瘤RNA纳米脂质体疫苗粒径为(120.0±12.1)nm,电位为(3.39±0.56)mV。最后在小鼠不同部位注射肿瘤RNA纳米脂质体疫苗,检测分析不同部位注射对小鼠结肠癌移植瘤生长的影响。  结果  通过肿瘤RNA纳米脂质体疫苗对移植瘤小鼠进行不同途径注射治疗,结果显示,相比皮下注射,腹腔注射能够更加有效地增强生物体抗肿瘤免疫反应,抑制移植瘤生长。最后,比较小鼠重要脏器的H&E染色,均未见脏器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  结论  通过腹腔注射肿瘤RNA纳米脂质体疫苗比皮下注射能够更加有效地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反应。
18F-T807在TRACERlab FXFN合成器上合成方法的优化及生物分布研究
左峰, 霍花, 王治国, 张国旭, 石庆学, 张宗鹏
2021, 39(6): 525-52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9023
摘要(1712) HTML (641) PDF (1094KB)(13)
摘要:
  目的  优化18F-T807的合成方法,并进行初步生物分布研究。  方法  使用TRACERlab FXFN合成器,以BOC(t-Butyloxy carbonyl)保护的18F-T807前体NPPI-9为起始原料,改进实验条件进行合成,进行质量控制分析和Wistar大鼠生物分布研究。  结果  改进合成条件合成产率由(20.5±6.1)%提高到(25.7±5.8)%,质控符合标准,Wistar大鼠肾、肝、血分布较高,在脑、心、肺摄取最低。  结论  使用改进一锅法合成18F-T807简便易行,产率高,可以满足科研与临床的需求。
麻黄碱对PC12细胞内BDNF、PSD95和synapsin1表达水平的影响
王贤, 牛波, 郑芳昊
2021, 39(6): 529-53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4014
摘要(1675) HTML (523) PDF (1347KB)(15)
摘要:
  目的  考察麻黄碱对PC12细胞内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突触后致密蛋白95(PSD95)和神经突触素1(synapsin1)表达水平的影响,探讨麻黄碱对PC12细胞毒性的作用机制。  方法  通过不同浓度的麻黄碱处理PC12细胞后,采用噻唑蓝试剂(MTT)法测定细胞存活率;采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的形态学变化;采用蛋白印迹(Western blot)法检测BDNF、PSD95和synapsin1的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麻黄碱呈浓度依赖性降低PC12细胞活力,其引起PC12细胞死亡的IC25和IC50分别为0.536 mmol和2.8 mmol。随着麻黄碱浓度的升高,PC12细胞体积变小,边界模糊,突触数减少,轴突长度减短;BDNF和PSD95的表达水平明显升高;synapsin1的表达水平有所降低。  结论  麻黄碱对PC12细胞的毒性作用机制可能与影响BDNF、PSD95和synapsin1的表达水平有关。
滇南金线兰的植物形态和显微鉴定
彭梦超, 吴建国, 吴锦忠, 吴岩斌, 郑承剑
2021, 39(6): 534-53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4122
摘要(1583) HTML (532) PDF (1261KB)(11)
摘要:
  目的   对滇南金线兰进行生药鉴定,明确其原植物形态和显微特征。  方法  采用生药学鉴定方法,观察滇南金线兰的原植物形态、组织构造及粉末显微特征。  结果  叶片呈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具金红色叶脉,花不倒置,唇瓣黄色,呈Y字形,前部明显扩大并2裂,裂片狭长圆形或狭倒披针形,中部收狭成长10 mm左右、其边缘具狭翅。显微结构中,根、茎横切面中皮层明显,具草酸钙针晶、黏液细胞等;叶横切面上表皮细胞乳突状,下表皮气孔类型多样,以不定式气孔为主。粉末中可见草酸钙针晶和导管。  结论  滇南金线兰的生药鉴定为其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参考依据。
研究报告
基于pH梯度法的盐酸普萘洛尔立方液晶纳米粒的制备
曾令军, 陈旭, 张灵娜, 张佳良, 宋洪涛, 周欣
2021, 39(6): 538-541, 56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34
摘要(1585) HTML (708) PDF (849KB)(13)
摘要:
  目的  制备具有较高包封率的盐酸普萘洛尔立方液晶纳米粒(PPL- Cubs)。  方法  采用pH梯度法制备PPL-Cubs;以粒径、多分散指数为评价指标,优化空白立方液晶纳米粒(B-Cubs)制备的高压均质压力、高压均质次数、单油酸甘油酯用量及泊洛沙姆407用量;以包封率等为评价指标,优化外水相pH值、内水相pH值、载体/药物比、载药温度、载药时间、B-Cubs粒径和多分散指数、药物浓度等。  结果  高压均质压力为900 bar、均质次数为7次、单油酸甘油酯用量为25%、泊洛沙姆407用量为5%时,制得的B-Cubs具有较小的粒径和多分散指数。外水相pH值为8.5、内水相pH值为3.0、载体/药物比为6∶1、载药温度为20 ℃、载药时间为15 min、药物浓度为1%时,制得的PPL-Cubs包封率较高;B-Cubs粒径和多分散指数对制得的PPL-Cubs包封率无明显影响。  结论  pH梯度法能制得较高包封率的盐酸普萘洛尔立方液晶纳米粒。
泰山白首乌内生真菌多样性及其抗肿瘤活性研究
冯坤苗, 吴思佳, 陈文华, 代威, 徐凌川, 韩婷
2021, 39(6): 542-54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8089
摘要(1227) HTML (458) PDF (1184KB)(8)
摘要:
  目的  分析白首乌内生真菌多样性及其种群结构分布规律,挖掘潜在的微生物资源及功能,为寻找新的抗肿瘤内生真菌提供理论基础。  方法  通过传统的内生菌分离法以及18sRN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不同组织部位、不同物种和不同产地白首乌内生真菌群落组成进行多样性分析;采用 MTT 法检测泰山白首乌内生真菌的细胞毒活性。  结果  从泰山白首乌的根、茎、叶中共分离得到 90个形态的内生真菌,其中,镰刀菌属Fusarium和链格孢属Alternaria 为优势菌属;泰山白首乌根、茎、叶分别有8、9和13个属,链格孢属Alternaria和炭疽菌属Colletotrichum为共有属; 13株泰山白首乌内生真菌对HEPG2、HGC27、HT-29和HeLa肿瘤细胞株产生抗肿瘤活性,占总数的14.4%,极细链格孢菌A. tenuissima LTJ2和链格孢菌A. alternata LTJ6抗肿瘤活性显著。  结论  泰山白首乌内生真菌具有丰富的多样性,部分菌株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为寻找新的抗肿瘤药物提供了菌株资源。
知百安神口服液制备工艺优化及稳定性研究
虞慧华, 李静娴, 江春霞, 庞涛, 陈万生, 朴淑娟
2021, 39(6): 549-551, 57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9046
摘要(1747) HTML (649) PDF (843KB)(18)
摘要:
  目的  优化知百安神口服液制备工艺,并对其稳定性进行考察。  方法  以芒果苷的含量为指标,对提取工艺中加水量、提取时间、醇沉浓度3个因素进行考察,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工艺,并对成品制剂进行为期6个月加速试验和12个月长期稳定性考察。  结果  确定最佳工艺条件为:加10倍量水煎煮1 h,醇沉浓度为60%。  结论  该方法可为知百安神口服液工业化生产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药物与临床
1例鹦鹉热衣原体重症肺炎并发药物性肝损伤患者的治疗及药学监护
胡云英, 冯瑾, 贾耀, 葛继芸, 鲍蕾蕾, 黄玉凤
2021, 39(6): 552-55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43
摘要(1972) HTML (796) PDF (1141KB)(31)
摘要:
  目的  通过参与鹦鹉热衣原体感染致重症肺炎并发药物性肝损伤老年患者的药学监护,探讨临床药师在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方法  临床药师参与1例鹦鹉热衣原体重症肺炎并发药物性肝损伤患者的治疗,根据基因二代测序结果,通过查阅资料了解病原菌特点,结合患者肝肾功能及临床治疗效果与医师共同制订和调整用药方案,在分析疾病、调整用药、不良反应等方面实施个体化药学监护,并进行患者教育。  结果  初始经验性给予替考拉宁联合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确诊鹦鹉热衣原体及白念珠菌感染后,予多西环素联合阿奇霉素及氟康唑抗感染治疗,药学监护中发现药物性肝损伤的不良反应,临床药师协助医师调整方案为多西环素联合克拉霉素,并进行异甘草酸镁联合多烯磷脂酰胆碱保肝对症处理后,患者感染和肝功能明显好转,预后良好。  结论  临床药师运用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药学服务,有助于提高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及有效性。
复方骨肽注射液应用于胸腰椎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中的效果及对患者骨密度与骨代谢的影响
裴斐, 王海峰
2021, 39(6): 557-56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02
摘要(1701) HTML (735) PDF (878KB)(13)
摘要:
  目的  分析复方骨肽注射液在胸腰椎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选取2018年1月至2020年1月我院收治的96例胸腰椎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随机分为甲组(钙尔奇D联合复方骨肽注射液治疗)和乙组(钙尔奇D治疗),各48例。比较两组治疗后的中医症状评分、骨代谢、骨质疏松程度、骨密度水平、视觉模拟评分(VAS)、腰椎疾患治疗成绩评分(JOA)。  结果  治疗后,甲组的中医症状评分、JOA评分均高于乙组(P<0.05);甲组的骨碱性磷酸酶(BALP)、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前肽(PIINP)水平明显低于乙组(P<0.05);3级骨质疏松患者比例甲组低于乙组(P<0.05),骨密度水平甲组高于乙组(P<0.05);VAS甲组低于乙组(P<0.05)。  结论  复方骨肽注射液治疗胸腰椎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可有效改善其骨代谢、骨密度水平,缓解疼痛程度,促进腰椎功能恢复。
罗哌卡因用于肌间沟与臂丛上干阻滞在肩关节镜手术的临床效果对比
周阳洋, 严晓娣, 张金祥, 丁鹏, 羊黎晔, 李永华
2021, 39(6): 561-56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099
摘要(1699) HTML (505) PDF (1157KB)(37)
摘要:
  目的   探讨0.25% 罗哌卡因用于肌间沟与臂丛上干阻滞在肩关节镜手术的临床效果。  方法   择期行肩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的患者46例,采用随机数字法分成两组: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组(ISB组, n=23)和臂丛上干阻滞组(ST组, n=23)。ISB组采用一点法在C5、C6外侧注射10 ml 0.25%罗哌卡因,ST组采用环形包绕式注药方式,于臂丛上干深浅两面各注射5 ml 0.25% 罗哌卡因,共10 ml。阻滞完成后,两组采用右美托咪定镇静。对比两组患者阻滞侧膈肌麻痹(hemidiaphragmatic paresis, HDP)的程度、患侧手握力改变、术后镇痛效果以及阻滞时长。  结果   阻滞后30 min,ISB组与ST组膈肌移动度下降幅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阻滞后3 h,两组之间膈肌移动度下降幅度差异显著(P<0.05);阻滞后30 min,ISB组完全HDP占8.7%,部分HDP占52.2%,ST组完全HDP为0,部分HDP占26.1%;阻滞后3 h,ISB组完全HDP为17.4%,部分HDP为65.2%,ST组完全HDP为0,部分HDP为39.1%;阻滞后30 min、3 h,ST组握力下降幅度明显低于ISB组(P<0.001);阻滞后各时间段静息痛最高评分,ST组均优于ISB组(P<0.05);阻滞时长方面,ISB组平均阻滞时长为(8.3±1.97)h,ST组平均阻滞时长为(10.9±1.26)h (P<0.01)。  结论   10 ml 0.25%罗哌卡因臂丛上干阻滞在HDP的发生率、握力保留、术后各时间段静息痛NRS评分、阻滞时长方面均优于肌间沟臂丛阻滞。
临床药师参与一例丙戊酸钠中毒患者救治过程分析
张井明, 陆文杰, 周书琴, 赵健, 万红虹, 庄育刚
2021, 39(6): 566-56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17
摘要(2033) HTML (759) PDF (820KB)(26)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临床药师参与一例丙戊酸钠中毒患者的救治过程,探讨临床药师在药物中毒救治过程中的作用。  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测定丙戊酸钠血药浓度指导医生诊断病情,初期高浓度时先以连续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CVVHDF)清除游离药物,后期联合血液灌流进行结合态丙戊酸钠清除。  结果  首次CVVHDF时血药浓度下降一半,随后两次血液灌流后血药浓度明显下降,稳定观察,血药浓度维持较低水平后予以痊愈出院,病程5 d。  结论  药师参与的血药浓度监测下的血液净化方案的实施,有助于药物过量的抢救,值得推广。
胱抑素C水平与替考拉宁血谷浓度的关系研究
戴青, 程林, 胡显飞, 刘芳
2021, 39(6): 569-57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27
摘要(1468) HTML (550) PDF (859KB)(14)
摘要:
  目的  探讨胱抑素C水平与替考拉宁血浆谷浓度的关系,为临床替考拉宁的合理应用提供依据。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10月至2020年7月我院收治的使用替考拉宁患者的临床资料。考察替考拉宁血浆谷浓度的分布情况,比较不同胱抑素C水平下替考拉宁血浆谷浓度,Logistic回归分析替考拉宁谷浓度不达标(<15 µg/ml)的影响因素。  结果  共入组98例患者,141个谷浓度,其中男65例、女33例,年龄19~94(52.2±16.2)岁。替考拉宁血浆谷浓度为11.51 (8.35,19.07) µg/ml,范围为3.57~41.93 µg/ml,谷浓度<15 µg/ml者95例次(67.38%)。胱抑素C浓度高于正常值上限(>1.05 mg/L)时,替考拉宁谷浓度为11.37 (8.96,20.52) µg/ml,明显高于胱抑素C浓度在正常范围内的8.68 (6.34,11.79) µg/ml(Z=−2.636,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胱抑素C水平为替考拉宁谷浓度不达标的影响因素(OR=1.529,95% CI=1.001~2.336,P<0.05)。  结论  胱抑素C浓度高于正常值上限时替考拉宁谷浓度明显升高,是替考拉宁谷浓度不达标的影响因素,临床上可以考虑将其作为替考拉宁剂量调整的参考指标。
药事管理
某三甲妇儿医院抽动障碍超说明书用药回顾性调查分析
林爱云, 宋洪涛, 黄珊
2021, 39(6): 573-57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23
摘要(1279) HTML (387) PDF (934KB)(11)
摘要:
  目的  分析某三甲妇儿医院抽动障碍超说明书用药现状,以促进临床安全合理用药。  方法  通过医院信息系统,抽取该院2019年7月—2020年8月诊断为抽动障碍的儿科门诊处方,以2020年超说明书用药管理规定为标准,评定处方的超说明书用药情况。  结果  共收集到诊断为抽动障碍的儿科处方1251张,超说明书用药发生率为29.58%;超说明书用药的主要类型为超适应证和超年龄;超说明书用药的主要品种是利培酮片(47.84%)、阿立哌唑片(43.78%)。  结论  该院儿科门诊抽动障碍超说明书用药比较普遍,需对超说明书用药进行规范化管理,保障合理用药。
上海市崇明区家庭医生团队对社区药学照护的认知和障碍分析
施利波, 朱田柱, 沈美, 王忠壮
2021, 39(6): 577-580.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4086
摘要(1217) HTML (435) PDF (845KB)(8)
摘要:
  目的  评估上海市崇明区家庭医生团队对药师加入提供社区药学服务(community pharmaceutical care,CPC)的认知,并分析其中的障碍,为创建适宜郊区特点的CPC管理模式提供依据。  方法  本研究在2020年7月进行的一项横断面研究中,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的方式向崇明区18家乡镇的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了一份在线填写的问卷。问卷收集整理后,使用描述性统计方法对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对CPC的认知、态度和障碍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  在参与研究的555名被调查者中,女性351人(63.24%),全科医生187人(33.69%),护士226人(40.72%),公卫医师142人(25.59%)。家庭医生团队三类成员在对 CPC 认知上的调查结果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126名(51.22%)护士和84名(68.85%)公卫医师“未听过”CPC,11.48%的公卫医师和23.58%的护士对于社区药师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了解,而全科医生相对较多,占比34.76%。有34.22%全科医生对“CPC可以改善病人的药效”持有“不同意的态度”。“卫健部门的投资不足”和“社区药师人员不足”是CPC开展的主要障碍。  结论  崇明地区家庭医生团队对CPC的态度是保守的,公卫医生和护士对CPC的认识很低。由于财政投入和人力的不足限制了CPC的发展。